【荒诞兄弟】【伊朗行】52天,7536公里深度游【持续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6-05-27
  • 人均费用/20000RMB

写在前面

伊朗,一个神秘的国度。
近50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把这里贴上了各种吓人的标签。核武、毒气战、恐怖分子、邪恶的原教旨主义。
那么真的是如此吗?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来到了这个对于国人来说相当陌生的国度。

这里顺便跟大家说一下,由于我们在伊朗时间超过了52天,所以本篇游记/攻略会非常、非常长,我会经常来这个地方给大家分享我们欢(bei)乐(cui)的故事。如果大家对我们的旅行很感兴趣,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荒诞兄弟”,或者搜索theabsurdists看看我们最近的旅行。下面这个是二维码,里面有视频,可能更直观一点。

先来介绍一下男主角:Yang。本文的作者,资深驴友,精通各国语言,擅长与各种不同国家的人打交道。人生信条“好玩不怕头通洞”。

再介绍一下女主角,啊不对,另一位男主角:土司。此人自称自己是云南少数民族土司之子,母亲为族中大祭司,他声称家中饲养了1000头孔雀、50条蟒蛇和10头大象,他名字叫玛兵扎拉旺堆剪辑思汗圆寂法师,由于太长,不方便,就叫他土司。

一、德黑兰,世界的反美中心!

国内飞伊朗的航班很少有直达的,一般都会经停,有的是北京,有的是乌鲁木齐,有的甚至会经停超过两次(说起来都是泪)。经停期间需要重新办理一次行李安检和托运,千万不要以为可以直接去联程登机了(说起来泪根本停不下来)。马汉航空的机票一般是最便宜的,还能提供办理护照的服务,建议提前至少半个月订票(说起来……算了我还是不说了)。

在抵达了伊玛目霍梅尼机场后,我们坐了一辆公共汽车来到南部的伊玛目霍梅尼广场附近。我们好奇地向酒店的当地人打听,伊玛目霍梅尼是什么鬼?怎么到处都叫这个名字。当地人顿时就严肃了,乌哩哇啦说了一大堆,反正我们也听不懂,上网一查才惊呆了,原来此人是伊朗国父,带领伊朗发动了伊斯兰革命后建立了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相当于毛主席、斯大林、金日成。

由于机场的汇率灰常坑爹,所以我们携带大量现金来到了一个货币兑换机构,在这里我们惊讶地发现1块钱人民币可以兑换5200伊朗里亚尔,我们身上携带的3000欧元一共换了1个亿!体验了一把亿万富翁的快感。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去了刚刚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戈勒斯坦皇宫。发现这里竟然关着门!为神马!今天是礼拜五啊!经询问才得知,礼拜五是伊朗的休息日,商店公共场所全都关门,所有人会到德黑兰大学参加周五礼拜。

出于好奇,我们前往德黑兰大学,在被不断地盘问检查后,我们顺利通过行李寄存和搜身,他们还是派了一个黑衣人一直跟着我们,终于进入了大学校门。一路上全是男性穆斯林虔诚朝拜,非常壮观,可惜没有拍到照片,只有脑补一下。

有一个阿訇(他们叫毛拉)一直让我们向他提问古兰经的奥义,我们又不懂伊斯兰教,想了半天,一个问题都提不出来,他看看我们,问我们的宗教信仰是什么,我们说自己无宗教信仰,他脸上透露出无法理解的神情,悲哀地看着我们摇了摇头,叹了口气,估计他觉得以后在伊斯兰的天堂里是见不到我了。
走出德黑兰大学,我们看到一群人举着标语不知道在做什么由于刚被搜过身,我们不敢上去问,偷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反正也看不懂。

返途的路上我们决定尝试坐一次伊朗的地铁,搞了半天也没弄清楚坐回伊玛目霍梅尼广场要多少钱,这时一个友好的地铁人员带着我们就走了进去。后来才搞清楚伊朗坐地铁无论几站、换乘都是一样的价格,地铁全是通票。

地铁中男女分坐,有专门的女性车厢,如果一个男士上了一节女士车厢,会被所有人看怪物一样盯着,同样如果女性上了男士车厢,会被认为是毫无节操、道德败坏的下流女人。

一出地铁,我们就遇到了两个疯子!他们看见我们就开始发疯,根本停不下来!这么紧张的国家,居然也有行为艺术家!

餐馆中最常见的是伊朗烤肉Kabab,烤一串羊肉、牛肉、鱼肉或者鸡肉,配一盘米饭吃。一般还会有一整个烤糊的番茄、生洋葱、酸到死的柠檬和一块扣在饭上的黄油。撒上一种酸酸的叫做漆树粉的香料,全部混合在一起吃,味道……怎么说呢,酸酸的,甜甜的,香香的,油油的,还有一种奇异的味道,非常重口。

伊朗的干果同样闻名于世,味道非常好,价格便宜。听人说伊朗有三宝:干果、地毯、波斯波利斯。我们一般都是买一大包,什么巴旦木、腰果、榛子、栗子,还有很多叫不出来的。

傍晚我们来到了伊朗的阿扎迪塔,据说该塔的颜色完全是看心情:每天都不一样。我们今天正好赶上了姨妈红,简直无法直视。

第三天,我们来到了巴列维皇宫博物馆。这座皇宫大得惊人,有十多个建筑,居然每一个建筑都是单独收费的,而且没有套票。

在这里遇到两个画画的妹子。闲聊后得知,除了要包头、戒酒、戒性生活和戒猪肉以外,伊朗的女人不能唱歌、跳舞、抽烟,就连游泳都有一个女性区域,在此区域内全都要穿着衣服游,我们听着听着,开始浮想波斯女子穿着湿漉漉衣服的画面……

这里就是伊朗的白宫,也是他们的国王,不对,应该叫沙阿居住的地方。伊斯兰大革命爆发后沙阿就逃到美国了,这个雕像就只剩下一双脚了。

沙阿为什么会被愤怒的伊朗人赶走呢?伊斯兰大革命后又发生了什么?顺着历史,我们去了惊世骇俗的前美国大使馆,这里现在成了伊斯兰世界的反美基地,巨大的自由女鬼像简直是吊炸天了!
顺便一说,美国以色列伊朗的政治关系非常糟糕,如果你的护照上有美国签证、以色列签证,那么想获得伊朗的签证非常难。如果你的护照上有伊朗签证,也很难获得美国签证,所以近期要去美国的人需要慎重考虑。

正门口是被砸烂的美国国徽。据说1979年义愤填膺的伊朗“学生”冲进了美国大使馆,要打倒沙阿背后的罪魁祸首美利坚合众国,劫持了当时的66名外交人员长达444天之久。后来有美国人指认在当日的劫匪中,其中有一名就是后来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接下来我们去了博物馆,这个博物馆虽然不大,但是里面保存的波斯波利斯文物非常震撼。看着这个头,有一种莫名的喜感……

从博物馆出来以后,我们发现伊朗的交通是一个非常麻烦的问题,在这里过街特别困难,交通拥挤,车距非常紧,基本找不到空隙。在这里交通只有一个原则:人让摩托车,摩托车让小车,小车让大车。一个伊朗人告诉我们,在这里过马路有一个窍门,那就是闭上眼睛,祈祷你的神。

最后一晚我们去了默德塔,德黑兰的文化中心。

默德塔是世界上第七高的塔类建筑,没有什么比登上塔顶吹着凉风,喝着冰咖啡,和伊朗艺术家聊着天俯瞰德黑兰夜景更爽得事情了。

塔的顶部有一个艺术厅,这里的壁画据说是融入了穆斯林元素,代表了水、火、气、土,它们融会贯通,构成了整个宇宙。

欣赏着德黑兰的夜色,我们结束了繁忙而混乱的一天,踏上了前往卡尚的路。

德黑兰攻略

五星重点好评:
美国大使馆US Den of Espionage,默德塔Milad Tower,巴列维皇宫建筑群Saadabad Complex,伊朗国家博物馆Iran Bastan Museum

简介:
德黑兰伊朗的首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座城市非常嘈杂和拥堵,是今日伊朗最大的城市,这里没有太悠久的历史,却能让你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伊朗的文化、民风和历史。

美国大使馆US Den of Espionage是一个政治色彩非常浓重的地方,现在成为了一个博物馆,有关1979年学生占领大使馆并扣留了66名美国外交人员长达444天的历史,大使馆的围墙上是各种壁画,展示了美国以色列的恶行,其中一幅自由女神像的面部被画成了骷髅。

伊朗国家博物馆是德黑兰以至全伊朗最大的博物馆,里面最重要的镇馆三宝是一个巨大的人首柱顶、一条赞颂薛西斯伟大的楔形文字浅浮雕、一个无头的大流士雕像。紧挨着伊朗国家博物馆的是埃博拉特博物馆、伊斯兰时期博物馆和货币博物馆。

截止至今日,默德塔Milad Tower是世界上第七高的塔类建筑,它的塔身高435米,可以登顶参观。塔的顶部有波斯诗书、蜡像、餐厅和艺术展览。

阿扎迪塔Azardi Tower是德黑兰的地标性建筑,阿扎迪的意思是“自由”,它是1971年沙阿为纪念波斯帝国成立2500年而修建的。

巴列维皇宫建筑群Saadabad Complex是巴列维时期的皇宫,这里占地面积超过400公顷,18座建筑分别是18个博物馆,需要分开买票。

尼亚瓦兰宫Niyavaran Palace是沙阿的夏宫,展示了沙阿的日常生活和他所珍藏的奇珍异宝。
戈勒斯坦皇宫Golestan Palace曾经是德黑兰的中心,这里地处老城区巴扎附近,是恺加统治者的皇宫,于2014年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

行程推荐:
Day1:如果是星期五的话,一定要去德黑兰大学参加周五礼拜Friday Pray,感受一下德黑兰严酷的政治、宗教氛围。下午去前美国大使馆看看那副惊世骇俗的自由女鬼像,了解一下当年的人质危机事件,傍晚来到阿扎迪塔,欣赏那里的夜景。

美国大使馆

德黑兰大学

Day2:早上去名列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戈勒斯坦皇宫,顺便逛逛旁边的大巴扎,吃过一顿伊朗式的午饭后,步行到伊玛目霍梅尼广场附近的“博物馆一条街”,参观伊朗国家博物馆,也可以根据喜好逛逛不同的博物馆。

德黑兰大巴扎

Day3:前往市区北部的尼亚瓦兰宫和巴列维皇宫建筑群,在这里回味20世纪沙阿的奢侈生活,了解一下伊斯兰大革命的历史,然后去默德塔看场电影,或者逛逛那里的艺术长廊,登上默德塔俯瞰整个德黑兰的全景,结束三天的德黑兰之行。

德黑兰夜景

二、卡尚,古老精致的贵族生活

卡尚是一座沙漠中的绿洲城市,被誉为伊朗境内第一个文明诞生的地方,相对于德黑兰伊斯法罕,这里要低调小众得多,不过这座被誉为“玫瑰之城的”的古老绿洲,绝对值得花点时间去探索。

第一天一早去了名气极大、被评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费恩花园(Fin Garden),花了28.65块进去一看,呵呵呵呵呵呵呵……

不多说了,就是个绿化比较好的小区。唯一的亮点在于途中遇到了一群打了鸡血的伊朗女学生,看见我们是外国人就主动上来勾搭,我们给她们拍了几张照后这些小盆友们顿时就爆炸了……

下午坐车一路都是戈壁和沙漠,昏昏欲睡,突然看见一个坦克!我靠顿时吓尿了,原来这里是一个军事基地,据说是提取铀,研究核反应的。终于到了卡尚南部80公里以外的一个小村庄,叫做阿比亚奈Abyaneh。

阿比亚奈是一个非(niao)常(bu)安(la)静(shi)小村庄,由于土地贫瘠,这里的年轻人都逃出去了,只有些老奶奶和小盆友,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留守村”。

村东头的热情的王二驴大叔请我们喝了一杯热腾腾的棒棒糖泡红茶。憨厚老实的他坚持分文不取。

留守村每一户的大门上都有两个门闩,一个是长条的棍子,一个是弧形的圆环,如果是男人来访,就敲棍子,女人来访,就敲圆环,这样里面的人就可以根据声音来判断是应该男人来开门还是女人来开门。

在留守村住了一晚上,第二天我们返回了卡尚,早上到一家餐馆吃饭,惊讶地发现这里的厨房竟然是在地底下的,厨师做好饭后从地下坐电梯把食物端上来。原来,卡尚以前是一个兵家必争之地,时常战火纷飞,如果在地面做饭,炊烟会被敌人看到,所以大家都在地底下做饭……我靠我编不下去了。

吃完饭后饭饱神虚,我们打算找个水烟馆腐朽一下灵魂,于是在大巴扎里面找到了这个神奇的地方。
可汗浴室Hammam Khan是一家公共浴室改造的水烟馆,有超过300年的历史了,大胡子老板兴高采烈地告诉我们,四周的墙壁上挂着的分别是他父亲、祖父、叔叔、兄弟、曾祖父的遗像。

抽完水烟我感觉整个人都不会走路了,晕乎乎地在城市里瞎逛。卡尚城里有非常多的历史宅邸,19世纪时期修建的清真寺、大浴室、宫殿随处可见,眼花缭乱。

这些地方游客极少,坐在大殿内的波斯地毯上感受一下波斯贵族挥金如土的奢侈生活,简直酷炫。

下午我们感觉时间尚早,于是我们决定租一辆车开着去全伊朗最大的卡维尔盐漠。当然,问遍了当地人,没有租车行,于是我们动用了一点点私人关系,搞到了一辆破破烂烂的伊朗“塞帕”牌子的小轿车。
抱着必死的决心开进荒漠,顺着一条若隐若现只有一条车轮轧痕的路,听着轰鸣的发动机一骑绝尘,最终爬上戈壁顶部,看着大漠的日落,我忍不住哭了。
风太大了,沙子全吹进我眼睛了。

擦干眼泪后继续上路,傍晚的时候,我们终于来到了一个沙漠中的露宿营地。这里有几个法国人,一些伊朗人,围着篝火谈天喝茶,吃了一顿简直不是人吃的晚餐后,我们都进入了梦乡。

第三天早上本来说好5点钟要起来拍日出,结果晌午十点我被太阳晒醒。又吃了一顿简直不是人吃的早餐后,我已经有些失去理智了,这时我看到几只又肥又嫩的兔子,这简直太过分了,我流着口水恶向胆边生……

追捕兔子多次失败后我们都很沮丧,开着车走啊走,忽然我们看到了远方有一片白茫茫的东西!是神马!是神马!我们驱车凑近了一看,我靠,是一个盐湖!全是沙子和盐,湖水都结冰了,我们从来没见过这种景象,小伙伴们全都惊呆了。

回到卡尚已经是傍晚了,我们都累个半死,交了车,就洗洗睡了。
第四天,我们一大早就来到了Aran的著名圣地——圣杯Holy Shrine。这里有一个典型伊斯兰风格的广场和清真寺,里面是一个宗教领袖的棺材,广场上竖立着好多年轻人的照片,走近了一看,吓尿了,全是两伊战争期间阵亡的烈士遗像。

下午去了地下城,名为地下城,实际上就是一个鼹鼠洞,据说是战争时期遗留下来的,里面有一个巨大的蓄水池,当紧急情况发生的时候,全村的男女老少就躲进这个洞里面,有点像地道战一样。

地下城附件有一个改造的地下餐馆,进去点了两份根本看不懂的伊朗菜,可是等到菜端上来的时候,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求求你告诉我这是一盘什么东西。

吃完大便后我们发誓不能对任何人提起这段经历,再也无法好好正视卡尚这座城市了,趁着天亮,我们坐上了开往伊斯法罕的汽车。

卡尚攻略

五星重点好评:
可汗水烟馆Hamman Khan,苏丹浴室Sultan Amir Ahmad Bathhouse,圣庙Holy Shrine(阿然Aron),盐湖Salt late(卡维尔沙漠),阿比亚奈Abyaneh

简介:
卡尚是一座非常古老的绿洲城市,Sialk挖掘出的考古遗迹最早可以追述到公元前4000年。现在这里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位于德黑兰伊斯法罕之间的著名旅游景区。

卡尚的北部是全伊朗最大的卡维尔沙漠,顺着一望无际的戈壁坐车出去,直到空无一人,雪白的盐漠和结冰的盐湖。

Noush Abad有一个巨大的沙漠城堡,可以在堡垒的附近扎营,度过一个全是星空的戈壁夜晚,还有一个迄今为止2000多年的地下城,城内有一个蓄水室,供战时使用。

阿然Aran有一个叫做圣庙Holy Shrine的清真寺和广场,广场上全是两伊战争期间的烈士遗像,寺内墙壁是用无数镜面装成的,极为华丽。

西北部的Niasar有一个古老的索罗亚斯德教的火神庙,北部有一个地下城Underground City。

卡尚城内有很多19世纪时期修建的宅邸,Sultan Amir Ahmad Bathhouse是一个苏丹浴室,可以爬到屋顶欣赏凹凸有致的天窗。Tabatabaei和Abbasian Historical House是两处非常华丽的私人宫殿住宅,这三个地方的售票处都可以买到套票,还有一个形状独特的沙土式的清真寺,叫做Borujerdi Historical House,在浴室的屋顶可以拍到清真寺的外景。

Agha Borzog清真寺是卡尚城内最著名的清真寺。费恩花园是世界文化遗产的花园之一,是阿巴斯的夏宫,也是伊朗民族英雄Amir Kabir被软禁后谋杀的地方。

卡尚南部80公里以外有一个小村庄,叫做Abyaneh,这里人烟稀少,只有些老爷爷老奶奶,非常安静,村外的山上有一个堡垒,可以拍到村子的俯瞰全景。

再往伊斯法罕方向走,可以到纳坦兹Natanz,这里有一个军事基地,还有一个聚礼清真寺。

行程推荐:
Day1:拜访阿然的圣庙,随后前往卡尚北部的卡维尔沙漠,欣赏盐湖边的日落,在Noush Abad古堡旁的商队旅馆度过一个全是星空的沙漠之夜。

露营商队旅馆

Day2:返回卡尚的途中,顺道参观Niasar的火神庙和卡尚北部的地下城,中午尝尝卡尚地下餐馆的美食,下午去大巴扎里淘点奇货,这里的香料和玫瑰花香水都十分有名。晚上去巴扎里面的Hamman Khan来上一支水烟,体验一下伊朗贵族的腐朽生活。

可汗水烟馆

Day3:参观卡尚城内的Agha Borzog清真寺,看看墙上的阿拉伯文的古兰经,去卡尚老城区逛逛,看看Borujerdi寺庙、Sultan Amir Ahmad Bathhouse浴室,Tabatabaei和Abbasian Historical House的宫殿。在日落前参观最古老的波斯园林费恩花园。

塔巴塔拜宅院Tabatabaei

Day4:前往卡尚南部的小村庄阿比亚奈Abyaneh,在村子里闲逛,喝点当地的红茶,跟老奶奶学习一点手工艺,然后前往纳坦兹Natanz或者伊斯法罕,结束卡尚的旅程。

阿比亚奈Abyaneh

三、伊斯法罕,世界典范

Esfahan nesfe-jahan。这句话意思是,伊斯法罕,世界典范。当我刚听到这句话时,我承认自己是有点激动的。据说这里的建筑之美,代表了全波斯的最高水准。

一路上我们认识的朋友提起伊斯法罕都赞不绝口,他们说这里是全伊朗最迷人、最古老的城市,说这里是阿巴斯大帝的都城,有全伊朗最大的清真寺和广场,有全伊朗最古典也是最热闹的大巴扎。当然,还有美腻动人的波斯妹子。

于是一大早,我们就去了“仅次于天安门广场的世界第二大广场”,名列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伊玛目广场Imam Sq。

广场上很多伊朗家庭会坐在草坪上野餐,我们也被邀请了好几次,有一个热情的伊朗大叔冲过来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然后他很激动地和我们聊起乒乓球来,他说自己是一个乒乓球教练,邀请我们晚上去跟他打乒乓球。

和大叔留了电话之后,我们进入了沙阿清真寺Masjed Shah,沙阿就是皇帝的意思。据说阿巴斯大帝修建这座清真寺整整修了25年,然后修好了他就死了,这是一个悲惨的故事。

这个清真寺就连着广场的南部,高高地穹窿顶上有一些镂空了像蜂窝一样的图案。清真寺的墙壁上全是马赛克。

广场一侧的阿里卡普宫Ali Qapu门口在表演节目,好像是皇家军队游行,气势磅礴,还有吹军号的。

在广场附近吃完晚饭后,我们打电话联系了那个穆罕默德大叔,见面后坐上他的“塞帕”牌伊朗车,他竟然邀请我们去他家共进晚餐,我们推辞了几遍后,他觉得中国人真的太“客气”了,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我们拉到了他家。

吃完了一顿丰盛的伊朗家庭晚餐后,穆罕默德大叔拿出纸笔,要我们写一段话铭记中伊两国的友谊,然后和伊朗大叔全家人一起合影。

好了,茶足饭饱,是时候向他展示一下中国人的乒乓球种族天赋了,大叔把我们带到了一个乒乓球馆,我们进去一看,惊呆了。大叔说我左边这个人是伊朗乒乓球第一人,他世界排名第58,想和我们切磋一下。我吓尿了,但是没有办法只有硬着头皮上,于是被狂虐了。

大叔很失望,他很不爽地去找别人打球了,叫了几个学生带我们去吃夜宵,参观夜晚的伊斯法罕三十三孔桥。一路上各种瞎扯,他们问中国人是不是什么都吃,我们说是啊,你应该试一下吃小孩,味道可好了,他们听完都吐了。
到了三十三孔桥一看,我靠,跟照片上一模一样,太美了。

第二天,我们朝气蓬勃地起床出门,去全伊朗最大的清真寺——伊斯法罕的聚礼清真寺。这里是伊朗现存此类建筑中最古老的一座,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里有一个穆斯林小盆友在清真寺广场中心的净身泉上面玩耍。

清真寺正面的墙壁上刻着的是用阿拉伯文书写的古兰经。虽然经历了历代入侵者的破坏,但是这个清真寺在塞尔柱、莫卧儿和萨法维时代一直翻新,竟然奇迹般地保存到了今天。

然后我们去逛了全伊朗最古典最热闹的市场——大巴扎。原来今天是星期五,伊朗的周末就是星期五,在星期五所有店铺都是关着的,连个鬼都没有。

那总不能白白浪费一天啊,这时候我们听到了歌声!在伊朗公开唱歌是犯罪,要抓起来的,这是怎么回事!我们顺着歌声,来到了一个广场。这里有两个小盆友正在PK!

原来这里是新修建的广场,正在开一个演唱会,我们果断进去,台上表演唱歌的是伊朗张学友。我们果断跟他要了签名照。

我们从伊斯法罕坐车去纳因Na’in,在车上遇到了一个一点英文都不会讲的伊朗汉子,下车后他主动问我们住在哪里,然后打电话帮我们叫了一张出租车,我们上车后还没搞懂状况,他说了一大堆波斯语,就帮我们付了车费走了!我们当场就惊呆了!伊朗人都是活雷锋啊!
纳因是一个沉寂已久的沙漠小城,这里有一个沙土结构的古老清真寺。顺着废墟一直走,小山上有一个城堡。

我们在博物馆闲逛的时候,遇到了一个灰常热情的老爷爷,叫做穆罕默德(汗,每个伊朗人都叫穆罕默德),他74岁了,英语讲的相当好,他告诉我们在1979年伊朗大革命以前,每个人都是要学习英语的,所以老一辈的英语都说的非常好,而年轻人大都不会说英语。

老爷爷带我们去了一个专门在地洞里纺织波斯地毯的地方,里面黑乎乎的,他说这是纳因的传统,在洞里夏天会比较凉快。

然后老爷爷带我们去了他家,他家一看就是这个村子的土豪,老婆和女儿都会做波斯地毯,纯手工打造的波斯地毯极其耗时耗力,每天在这里工作6到8个小时,至少都需要6个月才能完成一块地毯。

老爷爷专门送我们坐上了开往胡尔Khoor的车后才离开,我们感叹这个城市真是民风淳朴啊。

伊斯法罕攻略

五星重点好评:
伊玛目广场Imam Sq,沙阿清真寺Masjed Shah,聚礼清真寺Masjed Jame,33孔桥,波斯地毯地下工坊(纳因Na’in)

简介:
伊斯法罕伊朗的头号旅游城市,也是全伊朗的第三大城市。这是一个皇家威严与富丽堂皇完美结合的城市。

伊斯法罕的特产是手工雕刻的波斯铜盘,可以做为工艺品观赏,非常有特色。

位于市中心的伊玛目广场,也被称为伊斯法罕皇家广场。它是世界第二大广场,仅次于北京的天安门。

广场的东边是谢克洛弗拉清真寺Sheikh Lotfollah,这是一个比较小的清真寺。广场的西边是阿里卡普宫Ali Qapu,这里是阿巴斯的住所,雕花非常精美,在二楼可以拍到广场的全景。

广场的南边,有一个巨大的穹顶高门,这个就是最著名的沙阿清真寺了。沙阿清真寺面向麦加方向,里面非常大,有东南西北四个殿,每到周五就会举行大规模的朝拜。

伊斯法罕的大巴扎从伊玛目广场往北走,一直延伸到聚礼清真寺,聚礼清真寺是全伊朗最大的清真寺,可以说它是一座名副其实的伊斯兰建筑博物馆。

四十柱宫Kakh Chehel Sotun位于广场西边,是皇宫的遗址,里面有一个典型的波斯花园。伊斯法罕的南部是一条河,河上的三十三孔桥和郝久古桥都是桥梁兼水坝,晚上来这里欣赏夜景的人非常多。

纳因Na’in位于伊斯法罕东部,这个沙漠小城以驼毛和地下手工地毯作坊而著名。这里有一个古老的沙土堆砌的清真寺,还有一座建于山上的Narin Castle的废墟。

行程推荐:
Day1:前往伊斯法罕的标志性广场Imam Sq伊玛目广场,坐坐马车环绕广场一周,参观阿里卡普宫Ali Qapu,谢克洛弗拉清真寺Sheikh Lotfollah和广场南面最大的沙阿清真寺Masjed Shah。顺着广场西边走,到四十柱宫Kakh Chehel Sotun的波斯花园看看。

阿里卡普宫前的侍卫

沙阿清真寺的穹顶通道

Day2:参观全伊朗最大的清真寺,伊斯法罕的聚礼清真寺,然后顺着大巴扎一路往南走,在欣赏老城区的同时,体验一下和伊朗人用肢体语言砍价的乐趣。晚上前往伊斯法罕南部,游览33孔桥和郝久古桥。

聚礼清真寺顶部的花纹

Day3:前往伊斯法罕东部的纳因Na’in,参观城堡,看看当地人是怎么在地下编制地毯的。和当地人聊聊波斯地毯的文化和知识,看看粗犷的驼毛制皮。

波斯地毯地下工坊

四、亚兹德,探寻沙漠中的古堡

胡尔是一座典型的沙漠城市,我们到下已经很晚了,随便拍了一张清真寺的夜景。出租车司机问我们住旅馆还是民居,那当然是住民居啊……我们太累了,随便找了个地方就住下了。

第二天醒来一看,额滴神那,我们住的真是一家豪宅!就两个人住在这么大一个别墅,只需要60元一个人。

豪宅的主人,热情的拉菲兹先生开了辆破破烂烂的伊朗车,带我们进入了伊朗最广阔的大沙漠。这里是进入卡维尔沙漠之前最后一个小村子,叫做法拉扎德Farahzad。

路边突然出现了好多好多骆驼!隐隐约约的看过去至少有50头,据说这里的烤骆驼肉10美元一串,我们好鸡冻,跳下车就追。

追了半天人都累死了,骆驼还是保持和我们300米以外的距离,我们决定开着车追!当我们注意力全部集中在骆驼上时,好像有什么不对……原来是我们的车陷入沙里了。

在当地找了一辆越野车,开足马力把我们的车拖回了大路上,再也不敢往沙漠乱开了,我们顺着大路一直走,直到夕阳西下。晚上的时候,到了一个叫做加尔梅的小村庄Garmeh,村长Mazyar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一问这里的房价,35美元一个人,还是只是个烂床位,连屋子都没有,简直是黑店啊,但是我们问遍了全村也没有别的旅馆,只好任人宰割了。原来自从Lonely Planet大力推荐后,这本来淳朴的一个小村庄里已经被开发成了一个景点,专门宰欧美的那些旅行团。我靠,我们发展中国家来的穷屌丝怎么能跟那些资本家比啊!

第二天一早,我们围着村子的椰枣林绕了一圈,然后爬上了一个沙丘,可以看到整个绿洲的景色。土司感觉好像有什么不对,原来他的装比利器——雷朋蛤蟆镜丢了。原价1980RMB的雷朋眼镜啊!真是泪(xi)流(da)满(pu)面(ben)。

加尔梅之行简直是太惨了,我们决定去个便宜的地方压压惊,于是我们在地图上找了一个几乎不可能有人会去的地方——亚兹德北部的一个叫做梅博德Maybod的小城。

城内发现了一个洞,太好玩了。这个地方叫做Shah Abbasi,像个万人坑一样。

还发现了一个伊朗境内最古老的城堡Narin Qaleh!最初修建于公元前4000年,我靠简直惊呆了!

第三天,我们去了亚兹德,据说这个城市是全伊朗最古老的城市,是伊朗最大的沙漠之城。我们去的第一个地方是位于老城区的亚历山大监狱,据说亚历山大打了败仗之后撤退到这里,波斯人就讽刺他像是住进了监狱一样。

我们找了一家餐馆,这里的屋顶可以看到整个亚兹德的天际线,你可以看到老城区每家每户都有风塔,这是一种古老而又先进的制冷系统,可以把四面八方的冷风吸到室内。

我们在餐馆里叫了水烟和柠檬汁,这时候来了一群妹子,她们要听我们唱中文歌,汗,这是什么奇葩的要求,于是我只好勉为其难地唱了一首。

之后我们去了亚兹德的聚礼清真寺,太震撼了,这座清真寺修建于12世纪,它的一对光塔是所有伊朗清真寺中最高的。

顺着清真寺的路走到了Sayyed Roknaddin的圣陵,高高地穹顶,里面灯火通明,很多穆斯林在里面朝拜,寺内的内饰非常美丽。

夜晚我们来到了乔赫马克广场,登山了亚兹德的标志性建筑——三层的乔赫马克建筑群,据说这是全伊朗最大的纪念伊玛目侯赛因逝世的建筑。

广场前巨大的木质纳克Nakhl,用于什叶派穆斯林在8月份举行狂热的阿舒拉日Ashura纪念仪式。

第四天我们去了萨尔亚兹德南部的一个小村子,叫做法赫拉季Fahraj,在这里的我们遇到了Masoud夫妇开的一家小旅馆,在村子里饶了一圈后,爬上了全村最高的一座宣礼塔。

然后我们去了萨尔亚兹德Saryazd,这里是“亚兹德的头”,有一个萨桑王朝的要塞,这个要塞有一条护城河环绕,里面非常大。

阳西下,萨尔亚兹德商队旅馆附近响起了阵阵驼铃,据说这里是丝绸之路抵达亚兹德之前的最后一个驿站,望着汉朝士兵的雕塑,感慨万千。

第五天,在实在受不了伊朗的食物之后,我们决定在旅馆做一顿中国饭菜!

虽然他们吃完后被辣得抓狂了,但是他们还是表示非常非常喜欢吃中国菜。

Masoud夫妇和我们聊得很开心,于是他们决定要报答我们,他们要演奏波斯乐器!我们惊呆了,这两人简直是两个音乐家!一个打着桑图尔Santur琴,这是一种用小木槌打击的扬琴,另一个弹唱塞尔塔Setar琴,这是一种类似吉他的四弦琴,声音很悠扬。

感受到了伊朗人的友善和热情,我们依依惜别,坐上了前往沙赫尔巴巴克的大巴。

亚兹德攻略

五星重点好评:
沙漠和骆驼群(法拉扎德Farahzad),纳林堡Narin Qaleh(梅伯德Meybod),聚礼清真寺Masjed Jame,乔赫马克建筑群Chakhmaq Complex,萨桑王朝要塞Sassanid Fortress(萨尔亚兹德Saryazd)

简介:
亚兹德是全世界第二古老的城市,仅次于威尼斯。在这里的老城区闲逛,到处都是意想不到的惊喜。这座沙漠之城是马可波罗途径丝绸之路的贸易重镇,也是索罗亚斯德教徒的聚集地。

多莱特阿巴德Baghe Dolat Abad是赞德王朝摄政王卡里姆汗的住所,位于市区北部,最壮观的是市中心的乔赫马克广场,这里有一个非常壮观的侯赛因纪念宫Hosseinieh。广场对面的水顺着水博物馆一路往北走进入老城区,首先是Sayyed Roknaddin的圣陵,这个清真寺内的内饰极为华丽,每天都有大量穆斯林在此朝拜。

亚历山大监狱并不是一座真的监狱,据说亚历山大打了败仗之后撤退到这里,波斯人就讽刺他像是住进了监狱一样。附近有一个十二伊玛目之墓,但其实他们并没有葬在这里。古城区最壮观的建筑是拥有一对48米高雄伟光塔的聚礼清真寺。

亚兹德南部有一个索罗亚斯德教的火神庙,城郊的寂静之塔曾经是索罗亚斯德教的天葬台。亚兹德东北部是人迹罕至的沙漠,其中有两个安静的小村庄,加尔梅Garmeh是胡尔南部的一个绿洲。法拉扎德Farahzad位于胡尔北部,这里有一百匹骆驼和很多沙漠越野车。

亚兹德周边也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城市,北部的哈拉纳格Kharanaq有很多荒凉的遗迹,Meybod有一个部分坍塌的伊朗现存最古老的城堡和一个伊斯兰风格的冰窖,Chak Chak是一个索罗亚斯德教的圣地。亚兹德南部的法赫拉季Fahraj是一个安静的世外小村,萨尔亚兹德Saryazd有一个保存非常好的古代要塞。

行程推荐:
Day1:住在胡尔Khoor,以这里为大本营,上午包车去南部的加尔梅Gameh小村庄,看看那里的绿洲和椰枣林,下午包车去北部的法拉扎德Farahzad,进入沙漠,在夕阳中寻找骆驼群。

法拉扎德的骆驼

Day2:抵达亚兹德,去看看北部的多莱特阿巴德花园,然后到达市中心,登上亚兹德的乔赫马克建筑群俯瞰整个广场,顺便参观一下广场对面的水博物馆,下午可以去老城区的亚历山大监狱和十二伊玛目之墓看看,找一家水烟管爬上屋顶,吸着水烟欣赏壮观的风塔和天际线。

乔赫马克建筑群

亚兹德的天际线

Day3:包一辆车去参观亚兹德南郊的寂静之塔Tower of silence,这里曾是索罗亚斯德教的天葬台,之后去参观索罗亚斯德教的火神庙,傍晚时去看看全伊朗最高的清真寺,亚兹德的聚礼清真寺,然后沿路找到Sayyed Roknaddin的圣陵,这里晚上灯火辉煌,还有很多穆斯林过来朝拜。

亚兹德夜景

Day4:离开亚兹德,前往北部,看看哈拉纳格Kharanaq的遗迹,前往梅伯德Meybod的古堡,去冰窖看看这里的人以前是怎么储存冰块的。顺路可以看看索罗亚斯德教的圣地Chak Chak。

梅伯德的冰窖

Day5:前往亚兹德的南部,去法赫拉季Fahraj看看老城区,去萨尔亚兹德参观一下巨大的萨桑王朝城堡和丝绸之路的驿站。

萨桑王朝要塞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30 13:58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5-30 15:58

引用 hongye_ 发表于 2016-05-30 15:58:06 的回复:

回复hongye_:慢慢讲,别急啊

2016-06-03 12:09

引用 winston 发表于 2016-05-30 13:58:01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winston:然后走着走着你就不想回来了

2016-06-03 12:09

不错,我也正在打算去伊朗走一圈,不过听说伊朗不能用wechat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