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解晋缘(丙申年)

• 出发时间/2016-05-11
  • 人物/其它

2016年2月

2016年的正月初六,辽宁大雪,早上出门时就赶上高速封路,只好沿国道行驶,车多,路窄,地滑,一路到N起车祸,头一次了解了公路旁栽树的良苦用心,同时也一路的心惊胆战。就这样,我的长途公路旅行开始了。同行的是我两个堂哥。

两个堂哥分别行六、行八,且是典型的没头脑和不高兴组合。八哥的岳丈家在山西山西大多能玩的地方已经被他走遍了,不过这次还得陪我们再来一遍,导游当得相当尽职。六哥一路身兼司机、摄影师、拎包的数职。所以就美了我啦,跟着哥哥们出门,好星湖~

第一站是晋祠,就在太原城郊,自驾游一定要开导航,太原路况又差又复杂,一共玩了8天,我们一直都是蒙圈的。坐车的话好像有一班公交能到,不是很远。我们去的早又是工作日,人很少,清幽。
PS:晋祠,原为晋王祠(唐叔虞祠),为纪念晋(汾)王及母后邑姜而兴建。位于山西太原市西南悬瓮山麓的晋水之滨,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环境幽雅舒适,风景优美秀丽,极具汉族文化特色,素以雄伟的建筑群、高超的塑像艺术闻名于世。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心。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

泉水翻涌啊~翻涌~

堂兄们~  话说此次出行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来一张我们三个人的合影(sad脸)

下午去的东湖醋园,百度导航有点坑,从背面下停的车,走了500多米过去的。参观浏览了一圈还是蛮好玩的,醋泡的豆子都很好吃,我们家也有泡醋泡黑豆,不过为什么明显觉得这里的好吃?本来打算买来着了,可是,后来去尝了5年的醋和8年的醋,喝!辣到我心眼里了,一直到晚饭时间都没缓过劲来,不惜的买了!

第二天早起直奔乔家大院。去看古民居古城墙一定要穿红色衣服!才好看!虽然撞衫率特别高╮(╯▽╰)╭

我和八哥

中午奔往平遥古城,本打算晚上住在平遥的,可惜,期望值太高导致的落差太大,转一圈就走了,王家大院走起~  王家大院的路程大概是乔家大院平遥这段的两倍,都在一条直线上,好找,还是百度导航。

平遥的城墙特别好看,特别特别好看!可惜,拉客的人有点烦,哎,虽然知道人家也是为了生计, 可是,真的很烦!另外,可以买张通票,里面有当铺啊,县衙啊,什么的都可以看看,来之前做做功课就更好了。比如什么中国仅存的几个进士牌坊啊之类的,不了解的话,走马观花就很无聊啊。没错,说的就是我。

我实在是觉得这张实在是太可爱,门卫先生很配合的微笑了

古城的风情不在于主街两旁的商铺客栈,而在于风化的墙体斑驳的木门。(其实是因为真的没什么可拍的而已)

因为古城已经走的够多的了,是在不觉得新鲜, 所以也没有兴趣在这住一晚,干脆还是赶路去王家大院吧。他们两个自然都随我(后来才知道六哥想住一宿的,嘿嘿,抱歉啦。)

细节真的是美爆了,我只能不停的拍拍拍

王家大院时候已经晚了,大概4/5点了吧,游客大都已经往外走了。斜阳余晖的照耀下,破落与辉煌并存,处处细节都诠释着精致,真是美不胜收,历史的回眸让我沉醉。
不过六哥明显更喜欢乔家,他觉得乔家更显贵堂皇。
八哥表示没什么感觉,来过太多遍,已经忘记了最初的惊艳。

真的是超级大!!!最爱的还是城墙城墙城墙!!!可以跑马的城墙真是超赞哒!!!不过很可惜,很多照片找不到了,大概是在家里的台式上,如果能找到。我就只好上六哥的空间盗图啦( ⊙ o ⊙ ),不要告诉他

拍照技术差评!腿照的好短!

王家大院对面是绵山,最近广告打得蛮厉害的,去过的五大娘说感觉是不错,只不过都是人造景,而且爬山太累了。我们三个亚健康听到爬山默默走开了。

第三天,修整了一天,逛了大半天的山西省博物馆。本来要请个导游的,到服务台一问,人家说再等三分钟,有志愿者带领的免费导游。超级棒!讲了两个小时,把二层三层将了个遍。(图片待补全)

回来又去柳巷附近转了转,当年的阎锡山的府邸,现在是山西省政府,远远看看好啦。同学推荐的老鼠窟国营饭店没开门,不过买到了老鼠窟的元宵,晚上当做夜宵吃的,六哥煮的,虽然煮烂了,但挡不住味道好,桂花的好棒!

第四天,我们向北走,不过向南特别顺,反向运气也跟着不见了。途径雁门关。

第一站,应县木塔,特别坑,因为在施工,只开放一层,不过,毕竟名声比较大嘛。对于建筑十分敬畏(好奇)的我还是买了票进去了(成人30)。进去才发现,前门进后门出,仅剩的墙体,柱椽也都被包上维修了,呵呵,我只看见乌漆墨黑的玻璃了……然而,还没完。后面还有个寺庙,“施主信嘛?信就拜一拜吧,随意捐点钱啊,多少都成,看心意……”。自从当年去清真寺被阿訇点悟后(原话大概是:进庙就跪,见到塑像就拜,你真的知道你拜的是什么吗?凡是你不了解的都不要拜。),我就坚持虔诚的敬而远之。不过,我的两位堂兄还是很有佛缘的,都随了点儿钱╮(╯▽╰)╭
我无聊的跟在一旁的居士聊了一下, 听他说,十年前来,这塔能走到顶,五年前来能上到一半,两年前来就能上到第二层,今年呢?算是我们运气不好呗。说不定以后修好了就能上到顶了,再来玩儿呀~呵呵……
照片太多以至于流失了大半,剩的大部分居然都是自拍,尴尬啊……我的大脸挡住了一、二、三层……所以从六哥的空间盗了张图过来,嘿嘿。大体建筑是这样,具体的内容可以浏览器搜索一下,或者可以知网一下,研究他的人还是挺多的。
再可惜一下,外面看起来只有六层,其实里面是有暗层的,可惜呀可惜,上不去(怨念ing)……

【PS:释迦塔全称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朔州应县西北佛宫寺内,俗称应县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宋至和三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南宋庆元一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毕,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
释迦塔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全塔耗材红松木料3000立方米,2600多吨,纯木结构、无钉无铆。塔内供奉着两颗释迦牟尼佛牙舍利。】

恒山我们是不打算爬的,就打算看一眼悬空寺,不巧……
过年期间下雨,山体落石,为了保护游人保护古建筑,所以就被包扎起来了,为什么没有新闻通知!!!

所以只能放一张山西省博物院里的微缩模型了╮(╯▽╰)╭

那就赶往大同吧,云冈石窟。非常不巧……我们4:45到的,人家买票的告诉我们5点关门,15分钟,进去到石窟的时间都不够……  有遗憾才更美丽嘛,就这样了吧╮(╯▽╰)╭

最后一天去买了平遥牛肉,还去宁化府打了5L醋,此行圆满。
真是无比感谢两位哥哥。无条件包容我,真的是玩的太爽了,爱你们~

2016年5月

本以为不会太快再来山西的,因为某些事情我又跑路到山西了,哈哈哈!缘分啊!主要地点是吕梁,时间也比较赶,只去了趟碛口黄河小城,我去过上游的青城,奇怪的是这里的黄河居然比兰州要清!这些年植被做的好啊!
碛口相比于平遥明显更淳朴

导游说,很多年前的碛口是有个落差很大的瀑布的,所以水运只能运到这里转路路,造成了碛口商业发达。建国后因为种种原因,选择炸掉这个落差,炸掉是炸掉了,可是,完全没有任何作用啊,而且还失去了一个景点,╮(╯▽╰)╭

庙里有个老人在拉琴,唱的什么完全听不懂,导游说是介绍这里的历史╮(╯▽╰)╭

山西人建房真的是相当讲究!

对戏台有种莫名的偏爱,遇见了,一定要与之合照!

后面还有两个地方 一个是吴冠中发现的李家山村,一个是当年碛口老板安置家眷的地方。中午吃的农家饭,说实话,吃不惯╮(╯▽╰)╭

吴冠中笔下的李家山
(吴冠中(1919~2010),20世纪现代中国绘画的代表画家,中国绘画艺术大师 。终生致力于油画民族化及中国画现代化之探索,坚韧不拔地实践着“油画民族化”、“中国画现代化”的创作理念,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色;他执着地守望着“在祖国、在故乡、在家园、在自己心底”的真切情感,表达了民族和大众的审美需求,他的作品具有很高的文化品格;国内外已出版画集约40余种,文集10余种。2010年6月25日23时57分,吴冠中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1岁。
之前参观山西省博物院的时候刚巧赶上吴冠中先生的画展,真的是相当的现代派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看一下 )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30 12:0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30 14:25

引用 duangao 发表于 2016-05-30 12:02:32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duangao:人多的地方什么时候都多,比如说平遥;人少的地方再多也不会多到哪去,比如说碛口

2016-05-30 21:33

引用 cs_airball 发表于 2016-05-30 14:25:17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cs_airball:话多就能写出来╮(╯▽╰)╭

2016-05-30 21:34

楼主写的不错,下次去可以试试去木鸟短租订民宿,住的更舒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