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念的城市 - 长安四日漫步

在别处 (苏州) LV.5
2016-05-27 21:40 1245/12
  • 出发时间/2016-02-09

心心念念的古都长安,过年假期得空,终于成行。
蓝莲花的故乡,漫步了四天三夜。
时隔了两个季节,近日有朋友也将启程,求攻略,遂写个游记,分享之。

一个人自由行,都是订的青旅,其他酒店不了解。
Day1:
西安钟楼国际青年旅社
50块8人间,有窗有柜,每楼层公共卫生间,无电梯,门口有个无头的兵马俑雕塑。就在西安标致建筑钟楼的对面,地铁站步行几十米即到(然而门面很小,我在门前徘徊路过了几个来回才找到,也是被自己蠢到)。离回民街也不远,步行20分钟左右。如果想住宾馆的话,也可考虑在这附近,出行很方便。
这家青旅算我住过之中位置相对宽敞的了,阿姨打扫也很及时每个楼层的公用洗手池、沐浴间也是大于1个。由于我是过年期间去的,人不多,订的8人间,但当晚只有我和一个韩国妹子。然而我还是按捺不住探索欲,第2,3天换去了另一家青旅。

钟楼青旅前看钟楼的视角:

钟楼的地下通道图,走过几次,也蛮好玩儿。1号和9号那段地上是很多台阶,有天晚上路过,被再熟悉不过的《时光》吸引过去,见着一个据说在此唱了很多年许巍的歌的少年,留着老许绝版青春时一样的发型,我坐在台阶上,跟着唱着,直到散场...

Day2:
西安丝路秦国际青年旅社:
36块4人间,无窗无柜,每楼层公共卫生间,无电梯。也在较市中心的位置,这家在西安城隍庙里面,算闹中取静吧,老板人很nice,一楼小桌子上厚厚一摞留言册,有个小暖炉,北方特有的那种,有人烤火,有人发呆,刚洗干净头发的妹子吹着头发聊着天,比较有人情味的小清新,这家拍了楼梯间的照片还有我的留言:

Day1: 回民街+大雁塔+大唐不夜城+钟楼+鼓楼

落地西安后,约上午9点,赶紧找吃的,满心期待....先在点评上瞄了家肉夹馍,好不容易找到后发现关门,又找了两家继续关门,然后就饿着肚子一副生无可恋....坐在公交车上一路望着车窗外,看沿街哪儿有开门的吃的...终于在陕西博物馆旁边见一家开门的店:魏家凉皮。
好不容易来了大西安,几天时间特色小吃还吃不完呢,却跑来一家连锁,也是小郁闷。然而不造是饿过头了还是真好吃,被它家的凉皮惊艳到了,确切说是米皮,我觉得米皮和面皮的差别,大抵和米线、面条差不多吧,口感很爽滑,辣子超级多,但不是特别辣,超级好吃啊:

吃完还没觉得饱....路过旁边一家肉夹馍店又买了个馍继续啃...好跟老板特意换了堆钢镚儿坐公交用。可能风俗不一样吧,在江南待了近十年,表示硬币非常方便啊,然而作为古都和现都的西安北京都不太待见硬币,随处可见大把的纸币...真心用着不习惯啊...谢老板大大,把他收银箱里的硬币都给我了,下次还去你家吃肉夹馍。

回民街

虽然国内几条著名的美食街基本都去过了,没太大期待,还是抗拒不了美食的诱惑,而且来西安的目的之一也是吃吃吃,逛了趟回民街,确切说是挤了趟,纵横交错的数条满满当当的美食街,红柳羊肉串儿的烟雾中随着人流缓缓穿行,满眼的馕、发糕、烤串儿、石榴汁、辣椒面儿。。。随手拍了两张在别地儿见得不多的,石榴汁儿遍地都是,看着还蛮诱人,15块鲜榨,10块榨好的,话说榨好的和现榨的颜色不太一样啊。。。买了鲜榨的,口感还不错。

回民街除了吃吃吃,当然还有数不完小兵马俑...还有好多卖驴皮影的,有点儿意思:

大雁塔&音乐喷泉

回民街逛了一身烟,喝完石榴汁补充好能量继续浪去了大雁塔,确切说是大雁塔广场吧,哈哈,不得不说,西安的年味儿挺重的,满街的大红灯笼,满树的纸灯笼/葫芦,我很喜欢。

大雁塔夜景:

大雁塔附近一处商场内的天幕:

晚饭,点评推荐的宝宝面皮,老板人很nice,然而东西我不爱吃:

大唐不夜城

大雁塔和音乐喷泉结束后,去附近超市叼了个酸奶,一路喝着,就溜达到了。不知道晚上景色如何,我去时已是傍晚,唐太宗和将士、群马的雕像,映着夕阳余晖,当时心里还是有着小小激动和震撼的:

这个是李白啦:

路过西安音乐厅:

钟鼓楼

晚上十点多终于走到了住的附近,不远不近地望了望钟鼓楼,路遇抱着吉他弹唱《我思念的城市》的少年。驻足了两首歌的时间,为着许少年来的西安,此时此刻听到熟悉的曲子有多惬意... 然而他两首后开始唱那英,我就继续溜达了..

又补了一顿儿,钟楼附近的一家连锁:东东包
这次终于有点多了,没吃完...
但觉得没吃到肉,又跑去旁边麦当劳买了鸡块和甜筒...

第一天从9点到22:30除了坐了两班公交,一直在走走走,怒刷了4万步,走在回青旅的路上,感觉浑身的骨头疼得都要散架了,只有手指关节不痛,借着影子摆了个剪刀手,西安,我思念的城市,我到底是来了。

Day2:都城隍庙+陕西历史博物馆+松园

由于第二天订的青旅就在城隍庙,办完入住顺便逛了逛。正月初三,入来烧香拜神的人络绎不绝,以财神庙香火人气最为旺盛,哈哈。

逛完城隍庙就去找吃的,然而一不小心又走入了回民街...我觉得我是闻着羊肉串儿去的...然后等我好不容易找家吃了个午饭,再挤出来时...两个小时过去了...人真的不是一般的多...

忘了20块还是30块这几串儿了,老板态度很拽啊...要不是闻着太香走不动了,也不差这几串儿了...没记住店名,也不想记住,哈哈。

漂满红油的酸汤水饺,一家不太起眼的小店。作为一个东北妹砸,表示从小到大吃过各种水饺,就是没吃过泡汤里的水饺...汤其实并不太酸,辣子很香。不贵,一碗牛肉水饺,10元左右...而且是在美食街内的价格,很良心了。

然后就去了期待已久的陕博,离大雁塔也不算远,一直走走走也就到了。我去的有点晚,下午3,4点,接近闭馆了。而且在出行前5天就在网上预约不到门票了,只好排队...排队了半个多小时,而网上预约的那个通道压根儿就没人排队。又吃了一堑,以后出去玩打算去博物馆的话,一定要提前在网上预约好,省去漫长的排队时间。陕博当然主要是秦朝还有现代的抗日时期的史料居多,把小时候死记硬背终于还是遗忘了的历史知识补了补,商鞅变法,贞观之治,西北少数民族大融合,唐三彩,丝绸之路... 一路看完,开始对秦始皇燃起兴趣了,到底是个太牛逼的皇帝。

没打算去兵马俑和秦始皇陵,在博物馆还是看到了少量的兵马俑。兵俑都好高,好结实。另外我观察到马的尾巴上都打了个结,历史学得不好,不知何故,只觉得有点意思。

没看到双眼皮儿。。。

陕北老炮儿,ROCK & ROLL.

年前热播的《芈月传》只看了寥寥几集,记住了单眼皮的黄歇,当看到正面这堆小人儿时,惊呆了...感觉是以黄歇那个演员的模子炮制出来的...又感叹了下导演也太会挑人了...哈哈,也可能是我想太多...

浓墨重彩的绝色名伶

松园 + 老城墙

白天去陕博路上见了这里,年味儿很足,人气也很旺,吃过晚饭后,就跑来这里溜达,披着灯饰的老城墙,贴着大红对联儿的城门...还有护城河中的倒影...手机像素一般,凑合看吧...
另:这对联都是中国银行赞助的,底部巨大的LOGO故意没拍了,这广告打的也是霸气熏人...

Day 3:西安事变纪念馆等+西安交大+东新街夜市

睡饱后,先跑去了点评上搜到的老字号:春发生(南院门店)
一般商铺都正月初七左右开门,好在这家正常营业,很是欢喜。
去尝试了鼎鼎大名的葫芦头,人不是一般的多啊,而且基本都是本地人。
要先去收银台买张卡,记得是50块钱吧,然后想吃啥就到哪个窗口去刷卡,饭毕后可以到前台把余额再退还。

春发生

基本是方桌,人也是坐得满满当当,好不容易找到个空位,跟一家三代人拼了个桌,老太太还热情地教我怎样掰馍,好温暖,哈哈。。

看着很清淡。所谓葫芦头,其实就是猪肥肠,口感还不错,馍我一直努力地吃还是没吃完,汤味道还可以,喝了大半碗:
一碗28块吧好象。

梆梆肉:
其实我是很想吃这个啊,无奈一个人吃完一大碗葫芦头已经撑到不行了...
下次果断要拖小伙伴一起去,再叫上垂涎的卤味和小菜...

西安事变历史纪念馆

发现自己只有在旅行时才对历史有兴趣啊。又了睡了半天,查了下路线,去西安事变旧址看看我霸气侧漏的东北老乡张学良大大的英伟事迹,当然,还有周爷爷。

马上英武帅气的周爷爷:

张学良很上像啊,感觉好多照片脸部很丰满,很帅啊。
另外拍这张照片主要还是因为上面有自己生日吧,哈哈:

这五个字,小学历史课本上掷地有声啊:

敬爱的周爷爷的寝室: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就在西安事变纪念馆旁边,顺道逛了下:

SORRY忘记叫什么名字了,陕西的锦。。。在此之前,只知道南京的,是云锦。

中国共产党西安历史展览馆

西安革命公园

也在这几个纪念馆附近,顺便刷到了。
革命亭,于革命公园内部:

走饿了,
没错,又是凉皮肉夹馍。
同里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口味一般,吃完懒得掏钱包,微信转账给了老板娘。

路过的一家类似兰州拉面的面馆,又吃了碗烩面...
没错,我是猪...
面没拍,墙上的挂画儿有点意思:

尚俭门

一路上顺带路过的老城门。
没统计,也没百度,只是感觉着,西安的城门比南京的多,多很多,随便走走就能看到。

尚德门

西安的几天,每天都是暴走模式,一天吃4,5顿的样子。。。
遍地的肉夹馍,凉皮。。
路上走饿了,不管啥时候,看到食物就是一通吃吃吃。
这家凉皮也到处都是啊,忍不住去尝了招牌凉皮和肉夹馍,
不造是不是这次没那么饿,味道一般般,凉皮有点过辣:

大明宫

重要的事情先说三遍吧:
大明宫是唐朝的!

去大明宫的路上,一段应该已经废弃了的铁路:

不过...我又去晚了...尝试着走近大明宫时,门卫已经遥遥招手表示不接客了,再次生无可恋....
在空旷的广场上看到大人带小孩儿放着风筝,树上挂着风筝,还有三两成小群的老人唱着听不太懂的方言老曲儿,地道的陕北老炮儿吧,声音浑厚,手势也打着节拍,我驻足听了会儿,偷偷录了段小视频,走人..

和你合个影儿,就当我来过了...下次补上大明宫内部详情...

大明宫最近的公交站台,车次还挺多的。

西安交通大学

过去的时候已是夜里,没啥人,对着百度地图,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大门,再次被自己蠢到。草草逛完,也没啥拍了,出去时走了个过街天桥,就出校了....总之,还是没找到大门...
不过,星星两两的迎春花已经开了。

东新街夜市

交大出来,对于夜生活来说,时间尚早,又折腾了半天公交,跑去东新街夜市。
其实就是各种烧烤,大排档,除了胡同口的排长队的肉夹馍和臊子面,跟其他地方的大排档也无异了。
随便找了家烧烤,自己一张小桌,默默吃完走人,没啥特色,没拍照片:

没记住名字,夜市胡同口两家肉夹馍之一,都是排长队,吃了三天的肉夹馍,这次换换口味,默默跑去这家队伍略长些的清真牛肉肉夹馍排队去了。好象14块钱一个吧,比猪肉夹馍贵了近一倍。遗憾的是我并没觉得好吃,觉得卤汁不太入味,牛肉也不香。看个人口味吧,排长队还是有魅力在的:

Day 4:青龙寺+空海纪念馆+永兴坊

其实对宗教并没有多少研究,但出去玩时,还是特别想把当地的寺庙看一看,纯安静游客的身份吧,再了解些历史。

青龙寺

最后一天,没舍得睡太久,吃过早饭就奔去了青龙寺,路上就开始飘起来了雪花。
西安这几天一直阳光明媚,气温15度左右,但感觉比苏州暖和得多。
最后这天竟飘起来了雪,也是多领略了一处当地的天气。
而且作为一个北方的孩儿,还是偏爱北方的雪的,下到墙上、地上,能积起来,不像南方的雪,到了肩头,到了地上,瞬间化成水,踩了一地的泥泞。

去的时候只见了几个人,又是雪天,冷冷清清。
对比鲜明的却是寺庙门口对面的一排儿童游乐设施,
虽说很多寺庙也商业化了,但在庙里见到这些东西还是第一次,诧异...
不过没拍照片,看到的格格不入就PASS掉了。

当时还拍了小视频的,青龙寺探梅听雪,哈哈。
还有檐上在风雪中摇曳的灯笼。

空海纪念堂

位于青龙寺内,全程就我一个人在逛...
还有二楼两位坐在一起聊天的管理员阿姨...
雪天终于重新体会到北方的冷了,冻得手指疼..

永兴坊

作为在西安城的最后一处逗留,当然还是回归到吃吃吃的主题上了。
很新,很干净,没有回民街的乌烟瘴气。
人也不少,但不拥挤。

陕北特色的这个BIANG

本来是冲着这儿的一家岐山臊子面来的,结果把顶着小雪把永兴坊翻了三遍愣没找着,
遂带着不甘和无奈把臊子面作为此次西安行的一个巨大遗憾,跑去吃了这家关血泡馍,
排了半天的队,在门口冷飕飕的小桌上,和一家人拼了个桌....
非常辣!
然而自己点的泡馍,含着眼泪捏着鼻涕也得吃....吃了3分之1,实在辣到不行,放弃了...
忘了多少钱了,应该不到20块。我要的是默认的,也就是一般辣度的,难以想象加辣会是什么后果,
建议不是特别能吃辣的人就不要让加辣了。
对了,同样是付完钱,领个馍,自己默默掰完,然后去窗口排队...

吃完羊血泡馍我第三次生无可恋了....

但是!!!!必须再吃点儿别的把辣压下去啊。然后屁颠屁颠跑到对面肉夹馍去排队。
然后...........
竟然吃到了此生最好吃的肉夹馍啊!!!!!!
想想刚吃下去的泡馍,忽然也没那么难过了...

如果还能再吃得下,我希望再吃第二个肉夹馍,或者第三个...再打包几个...
馍很薄,很脆,而且,馍的里面,肉的两侧,又贴了两层网格形状的脆脆的面皮,
这个脆的口感简直美妙到不可言喻...还没吃完,已迅速推荐给也在垂涎西安的史大大。
大史同学,这家肉夹馍必去哇。

也是迎着小雪排长队,为了吃,也是排得津津有味...

子长煎饼(瓦堡老城里煎饼):
吃完肉夹馍,已经撑了...
然而看到门口一家,还是好奇进去瞅了瞅...
看到软糯剔透的小煎饼,我瞬间觉得自己的胃还是有些空间的,
所以,小煎饼,吃起~
叫了份土豆丝的,6块一份儿吧,这么多条:

在一排靠墙的小窄桌儿上找了个空位,慢悠悠吃完,
煎饼超级软,湿热的,土豆丝味道一般吧,整体口感还可以,
蘸上点漂着芝麻的小辣油,心里还是美美哒。

额..WC...
这是继南京夫子庙平江路那个“古色古香”厕所后,见到的第二个觉得有点小特色的公用卫生间...

吃了这么多,出去走走,消消食儿,启程,回家!

西安,我还会再来的,再来很多次。
带着我对食物的所有虔诚~
继续在漫步在川流不息的时光中,神采飞扬~

引用 在别处 的图片:

第一个斜眼实力抢镜!

2016-05-30 16:50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30 17: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30 16:50:27 的回复:

第一个斜眼实力抢镜!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 宝宝就是这么任性狂狷

2016-05-30 19:28

游记很棒,赞一个。永兴坊里汇集的全是陕西省内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饮食,由当地人开店打理,手艺原汁原味。那里的戏台那家岐山铡刀臊子面,味道就很地道。三原老黄家小吃也不错,老潼关肉夹馍非常好吃,很幸运,楼主吃到了。

2016-05-31 01:03

引用 goddad 发表于 2016-05-30 17:25:15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goddad:嗯 是的 闲不住 偶尔换个环境出去走走 换个心情

2016-05-31 12:57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5-31 01:03:48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你 是的 所以把永兴坊作为最后一处逗留 臊子面很遗憾没找到 下次补上 里面好多传统的手艺人做的吃食 糖 糕类的 辣椒面儿 有视觉的欣赏又能入口 最主要商业气息不是太浓厚 环境也更古色古香些 希望能保持下去 哈哈

2016-05-31 13:02

引用 在别处 的图片:

哇  我的酸辣饺

2016-06-01 17:37

唉  看饿了

2016-06-01 17:58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6-01 17:37:50 的回复:

哇  我的酸辣饺

回复请我忘记我:嗯哼••••大半夜的我也饿了

2016-06-02 00:08

2016-10-20 20:03

很棒的游记

2016-11-13 15:26

引用 三山阁 发表于 2016-11-13 15:26:12 的回复:

回复三山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