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佳节乐八天,环游台湾醉人间

泪点潇湘 (北京) LV.6
2016-05-27 21:52 1321/7
  • 出发时间/2016-05-04

费用说明

环岛总花费2150RMB,不包含机票费用。
机票部分
总花费1736,其中福冈台北,510RMB;台北北京,1226RMB。同行的小伙伴往返福冈,比我少700块钱的机票。
台湾一切花销
总花费约2150RMB。包括吃喝玩乐,住宿,交通,景点,纪念品和特产等等一切费用。因为太穷了,所以只能少花点。不过玩的肯定不穷,开心痛快。
睡睡睡
每天都是青旅,不过每家青旅都很有特色,年轻人较多,很合口味。平均每晚价格90RMB,一共7晚,约630RMB。
走走走
大部分是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台铁,捷运地铁,公交。计程车坐过两次,一次是高雄垦丁,因为价格跟大巴一样,但是更快。另一次是台中的清水车站到高美湿地,到的时间比较晚,坐公交来不及看日落,只能选择计程车。电动车租过两次,一次玩垦丁,一次玩花莲的花东纵谷。
玩玩玩
台湾比较好的地方是大部分地方不要门票,但是有些需要,比如台北故宫,垦丁关山夕照(60块台币都不值,还不如我们学校边上。。。),国立台湾博物馆。
吃吃吃
夜市,地摊,车站便当,真的是好好吃,好好吃,好好吃。强烈建议去大学旁边的夜市,地道,便宜,种类丰富,还好吃,爱死东海大学旁边的夜市了!!!
买买买
作为一个男生,作为一个从日本待了一年半的娃,对买东西啥的真没啥兴趣。主要就是买了一些有特点的小东西啊,还有给朋友带的特色小吃。
小贴士
银联卡建议华夏银行,国外取现比较方便。
青年旅游卡取消,如果想要学生的优惠,建议去办国际学生证。因为这个,损失了好多钱。。。
申请iTaiwan免费wifi
悠游卡,某些公交和台铁会有优惠,但是只有在台北捷运板南线的车站的机器上办理才可以退卡,无手续费。
信用卡最好有一张,VISA或者万事达,银联的就算了吧,很多青旅预定需要预付款。

现在开始,跟我走进我的台湾之旅吧。

先总结一下行程

5.4
福冈——台北机场—(1819大巴,全票125)-台北捷运车站——中正纪念堂——西门町——象山——台湾大学——诚品书店
5.5
总统府——台北故宫——淡水老街——红毛城——真理大学——宁夏夜市
5.6
台北——九份——台中——高美湿地——东海大学——宫原眼科
台中——高雄——垦丁南湾——恒春——垦丁大街
5.7
恒春——垦丁半环线(电车骑行)——鹅銮鼻——龙坑——关山日落
5.9

第一站 台北 5.4-5.5

出发
5月4日10:55-12:15 福冈台北
福冈的上空,美呆了。

到了台北,天气还不错。没有晴天,没有雨,稍微有点闷。

5.4
5.5

福冈出发,两个半小时就到台北了,不过入境的人好多好多,排队过关等了大约一个小时,然后就坐1819大巴直奔台北车站。预定的青旅距离台北车站就10分钟不到的步行距离,还不错,老板人超好。安顿好了不到三点,就计划先去中正纪念馆看换岗,据说很值得一看。
中正纪念堂
青旅旁边是台大医院捷运站,先购买了台北捷运两日券,310NTW,捷运及公交免费随便坐,然后直奔中正纪念堂捷运站。
中正纪念堂的建筑真的挺特别,挺好看,蓝白色的格局,跟民国国旗色调比较搭。

建筑是重檐八角楼,拾级而上,正中央是蒋中正先生的座像和两面中华民国国旗,旁边两名宪兵在职守。看上去很和蔼的老头,怎么都像一介书生。

整点中开始换岗,三点看了一场,然后去楼下展览室玩了一圈,玩到四点又看了一场,民国宪兵,英姿飒爽。

展览室的一系列蒋先生的照片,服饰,让人不得不佩服他的品味,有一种儒将的风雅。他的字写的也规规矩矩,不过不是我喜欢的类型。

还有一个比较不太好公开的东西,但是放出来看看吧。

中正纪念堂内部展览让我最留恋的是这块“山河并寿”的澎湖文石雕刻中国地图,有点怀念那时的江山轮廓了。

穹顶的青天白日

一个比较震惊的毫芒雕刻,用的是象牙。左边小小的镜子后面是原图,右边是放大之后的。轮廓全是字,引用国父遗嘱与建国大纲连同序文。

办公室复原图

四点看完换岗之后,就直奔西门町。奔波半天了,需要补充点能量了。

商业步行街,鉴于大家都没有购物的想法,就找吃的。有一家比较出名的豪大大鸡排,真的好大,看图会发现,比我的手大多了。70台币,再来一杯珍珠奶茶,然后就吃饱了。。。

西门红楼的一个小雕塑,朋友说这个雕塑有点恶心。。。

西门红楼还有些好玩的,老式缝纫机,印刷机。

有个小插曲,出过大陆的朋友都应该知道,世界各地都是宣传法轮功的。正好西门町有一个,就想吧,反正没事儿,就跟他唠唠呗。他们的主题就是器官买卖,了解了一下,让我们签名,这个果断拒绝啊。最后给了个名片,有个二维码,翻墙专用VPN,然后就被我们扔了。后来又一次搭计程车,跟司机聊天,问了一下法轮功在台湾的口碑,然后他告诉我们,很多人都觉得那个是邪教,还有打死人的前科,这个基本就明了了。
吃饱喝足了,下一站,象山。我们没有选择去101看台北夜景,因为在日本看夜景看多了,免疫了。
象山
象山果然是个看101的好地方。别人站在101看台北,我们站在象山看101。出象山捷运站,顺着路标穿过一个公园就到象山脚下了,爬的过程中有个宫。这个宫很有意思,供奉的是杨家将和包青天。处于对牌位的敬重,没有对里面拍照,只拍了一个一门忠烈的匾额。

远处的101特别像京都的清水寺塔楼的建筑风格,四角尖顶,层层上叠。天气不是很好,天有点阴阴的。

象山下来之后大约八点多,想着也没啥事儿,回去还早,就去台湾大学吧。毕竟两日游的券,多做一程赚一程。
台湾大学,诚品书店
夜里的台湾大学也没那么安静,到处都是骑自行车的学生。台湾大学的建筑比较西式。我比较感兴趣的是很多楼的匾额和房间的门牌都是手工写的,而不像大部分学校用的都是店里做的那种铜牌牌。

校园较大,走累了,看到中间有个挂钟的台子,坐下来休息一下,竟然还有大大的蜘蛛网,估计在这个地方玩的人较少吧。

值得一说的是,台湾大学旁边的夜市挺棒,这也是我们玩的第一个夜市。学生众多,价格亲民,人间美味。接下来还会提到几个夜市,比较之后觉得,还是比较推荐大学附近的。

台湾大学的对面就是诚品书店。以前一直没想明白,为什么一个小型连锁书店,竟然有那么大的名气。进去之后发现,三层的阁楼虽小,书目却五花八门,都是他们精挑细选出来的吧。台湾的书籍跟日本一样,有竖版的也有横版的,我还是比较喜欢竖版的书,感觉更有feel。在畅销书籍和影视作品中,看到了熟悉的《琅琊榜》,它在台湾还是蛮受欢迎的。
台湾大学那边玩完之后大约十点多了,就回去洗漱休息了。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总统府
台湾的总统府是世界上少有的总统等政务人员在楼上办公,游客可以在楼下参观的总统府。”总统府的引导员如是说。
要进总统府需要先预约,提前三天以前吧,最好早一点,因为每天有名额限制,而且只有上午才可以。平日只开放第一层,但是每个月好像有周末会全部开放参观。我们预约的是上午9点,计划着玩完之后立刻去故宫,因为今天还有很多行程。但是,到总统府的时候我们就傻了,好多人啊。。。所以建议预约10点半以后的。排队,等候,到我们的时候就快10点了,每个人送了两个1块钱的纪念币。接下来就是总统府的参观,主要是讲一些总统府的建筑风格,建筑历史,中华民国的一些邦交啊之类的。“虽然台湾只跟20多个国家有正式外交关系,但是我们的护照可以160多个国家免签。欧洲唯一一个建交的国家是教廷。”引导员又在刺激大陆的游客。因为不是全面开放日,所以能逛的地方比较少,拍照的地方也少。
外面看上去的总统府。

这个是背面

台北故宫
对我这种钟爱北京故宫的人来讲,台北故宫在外面看上去太土太土了。不过里面的精品还是蛮多的。首先在网上查到,说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有肉形石(302),毛公鼎(301),核舟(304),象牙透雕云龙纹套球(304),汝窑莲花碗(203),(括号里的数字代表展厅号),但是非常不凑巧的是,核舟没展览,肉形石去美国展览了,据说今年可能都不会回来了。清明上河圖特展在210有个特别展,全是各种清明上河图的摹本,不过我没啥分辨能力,也看不出好坏,但是看到那么长的长卷,还是有一种想数数上面一共多少个人的冲动的。想到去年我还给日本的导师带过绣版的小型清明上河图片段,还是对这个有一定感情的。因为内部不许拍照,所以就没有照片了。不过推荐一下台北故宫出品的一款app,故宫常设展览,还不错。
故宫出来下一站就是淡水了。
淡水
本来打算去淡水看日落,但是天气不是很好,到了淡水的时候有点小雨,就放弃渔人码头了。淡水老街逛逛,沿着河边走走,还是蛮不错的。
淡水老街街景。

淡水大学的学生做的壁画。

淡水。再往前就是入海口

走了一段,就到红毛城了,那会儿已经挺晚了,七点多吧,幸好他们是八点关门,一个室外景点开到八点,也够可以了。上去之后,主建筑在装修,被拦起来了,就排到了几台大炮。还有一只萤火虫,但是拍照的时候找不着它了,匿在灯光里了。

红毛城旁边就是真理大学,教会大学,建筑比较西式,进门旁边有个小瀑布,不由得感慨了一下别人家的大学。。。
小瀑布,照的有点花,就留着做纪念啦。

他们家的体育馆,半露天,还有活动。

真理大学的旁边是淡水国中,据说是周杰伦读书的地方,大晚上的,就去旁边看了看,拍个照片,纪念一下。

宁夏夜市
宁夏夜市在台北应该算是比较大型的夜市了吧,不过一路走过去,对比了第一天的台湾大学的夜市,真没啥有胃口的东西。但是总得吃点东西嘛,挑了挑,选中的是炸的大章鱼,然后里面还夹了小黄瓜。因为没吃过那么一个整个的章鱼,就尝一下。味道有点清淡。本来我想要椒盐,卖东西的阿姨说再加点什么酱(忘记了)会好吃,果然还不错。

小贴士
总统府提前预约,最好约10点半以后的。
大学旁边的夜市超赞的。

第二站 九份,台中 5.6

今天的行程有点紧凑,上午先去九份,然后中午赶去台中
台北——九份——台中——高美湿地——东海大学——宫原眼科

早上早起,赶的是7点多的区间车从台北去瑞芳,瑞芳出站之后左转走三四分钟是公交站,坐车直接去九份
九份
九份这个地方还是蛮值得去的,地势较高,在台湾东海岸,可以俯瞰大海。

海中仙岛。

台湾的庙宇真的好多,供奉各路神仙。

老街不错,拐拐绕绕,时而需要爬个坡,到的时候九点多,已经有挺多游客了。

吃了一家阿柑姨芋圆,好像挺被推荐的,40台币,还有观景用餐处。玩了一圈,大约十点多,就回瑞芳继续行程了。

明信片的自动贩卖机,创意不错,我喜欢。

走错路了,清泉石上流。

所谓地道的台湾展示,我总觉得吃的基本都是日式的呢。

要走的时候,好多人啊。

瑞芳的集市,跟国内乡下赶集很像。

坐的车先从瑞芳到竹南,然后竹南台中。比较快,而且相对便宜。到台中
台中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了,安顿好了就赶往高美湿地,地方太偏,只能先做公交到清水站,但是清水站的车直有6点的了,坐这个车过去根本就不会有落日了,没办法,打车吧。出租车还不打表,还了下价,一个车250NTW到高美湿地,其实价格也还好啦,比日本的出租车便宜多了。

高美湿地,好多小螃蟹,这些螃蟹还有个特点,都有一只大号的钳子。

夕阳无限好,到了高美湿地,第一件事儿就是拖鞋下去,投入美美的湿地怀抱。整个湿地感觉就是一个浅浅的沙滩,还特别长。今天真的运气很好,本来就只安排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如果没有落日,那就真的会抱憾好久的。

太阳就这么下去了,一群不舍的人们,还在追逐落日的余晖。

不知道这个是只什么鸟,跑起来还是挺可爱的。

别人家的幼儿园,看上去像个小城堡。

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
再去东海大学就很晚了,但是路思义教堂的风情却丝毫不减。

墙上多了三只影子。

东海大学夜市,又大吃了一顿,好吃便宜。鲜榨果汁好良心的说,七分果肉三分冰,简直好喝。

宫原眼科,一个神奇的地方。跟朋友一起买了两盒牛轧糖,CD的包装,味道还挺好的,就是有点小贵。

小贴士
九份尽早去,不然人很多。
台中地区悠游卡8公里以下免费。
台铁刷悠游卡有折扣,不过不可以划位,不赶时间建议区间车,这样会有座。赶时间的话提前买自强号,价格差不了太多。

第三站 高雄,垦丁 5.7-5.8

5.6
台中——高雄——垦丁南湾——恒春——垦丁大街
5.7
垦丁南湾
最初的计划是从台中高雄,然后高雄恒春,在古城玩一下就休息,第二天再去垦丁玩。但是,到高雄之后,遇到出租车在车站旁边拉客,到垦丁的话一个人350NTW,跟大巴车差不了太多,而且比较快。在路上跟司机聊聊天,发现他对大陆的好多新闻还是很熟悉的。那会儿大约十二点左右,司机说到垦丁也就一点多,恒春没啥逛的,天气还不错,建议我们直接去海边。我们想了一下,第二天就骑车逛,可能在海边真正玩的时间会少了,就听他的,去了南湾。
因为不是旅游旺季的原因,所以海边没挺多人。我们租了一把遮阳伞,买了沙滩裤,就直接下海了。
租给我们伞的阿茹挺好的,总能给我们便宜挺多。朋友给他们从台中带来的太阳饼,然后他们请我们喝了一杯当地冷饮。水上活动也有挺多优惠。本来计划直接租给我们电动车,价格也优惠,600NTW一台车,但是后来因为我们住的青旅也提供,而且更方便,就没租他们的。

水上活动挺多,朋友玩了一下摩托跟浮潜,挺便宜的。不过这个海有个不好的地方,石头挺多,总硌脚。

净顾玩了,没拍太多照片。
玩完之后就去恒春了,住的青旅在恒春。跟老板租了电动车,600NTW一辆车,我们三个人租了两辆,从当天晚上到第二天玩完还车就好。那我们就开始疯了。当晚第一站,出火。
出火
恒春出去没多久就到出火了,电瓶车十几分钟的样子吧。真的是从地里冒出来的火,蓝蓝的。

很多人在愉快地玩着烟花,出火景区旁边就有卖烟花的。

其实这个地方是禁止靠近的,不过总有不遵守规定的。点个烟花嘛~

接下来骑车去了垦丁大街,距离恒春大约9公里的样子,电动车的车速最高也就35,所以骑了有一阵。
垦丁大街
人来人往全是人,东西还死贵死贵的。所以,真的,还是去大学旁边的夜市吧

他们也有一些跟国内一样的娱乐活动。

玩完之后找老板换了一下电瓶车的电池,规划了一下第二天的路线,就休息了。
恒春古城
第二天起床之后,先在城里逛了一下。
台湾的街道真的像极了日本

海角七号拍摄地,不过我没啥感觉,因为没有看过。。。

恒春的天后宫,也就是妈祖庙。当天晚上这边还有夜市,挺不错的。

东门有个城墙,可以爬的。

解释一下那天的天气,早上的时候就是这样,蓝天,白云,乌云都有,突然下了一阵暴雨,幸好城墙下面有个墙洞,不然就成落汤鸡了。
城墙上面长这样。黑云压城城欲摧。

城墙延伸下去,还是挺长的。

接下来就是延垦丁西海岸玩了。
垦丁沿线
运气不错,在半路中遇到了龙銮宫的庙会。村子庙会是专门为财神赵府元帅公明准备的。

旁边几个穿青花瓷旗袍的美女服务人员,不过没有拍到正脸,好遗憾。身材高挑,看上去美美的。

迎财神的队伍。

免费DIY,红砖泥土直接包裹在鸡蛋壳上,放置不同的时间,就会制成不同的鸡蛋

路上的几处美景。

水好干净的。

伴我们同行的工具。

一直很纳闷,这个孤岛上的那俩人是怎么过去的。

这个就是路边的一个地方,好像不是什么景点,但是这条河真的好美。

传说中的船帆石。

下面这张好像是大湾。

同行的两个小朋友

终于可以放一张自己的照片了。

一张拍的不是很好的全景图

鹅銮鼻
感觉就是个收费的景区,价格不高,几十块台币吧。
看上去天气好好,但是真的真的真的好热啊!!!

白白的浪花。还记得第一次去福冈的时候,在福冈上空,飞机快降落的时候,看到海里一片片白白的,似鱼儿游戏。

墨镜映出的灯塔,一直没找好角度。

垦丁龙坑保护区
这个地方首先要预约,不然好像不能进的。预约之后就要联系导游,1500台币一位,最多可以15个人一起。我们最终联系了9个人。
很难找的一个地方,不过,因为每天都有名额限制,想着这个地方应该被保护的不错,景色也应该不错,就来了。提醒一下,防晒、防虫一定要做好,最好带阳伞。
导游带着我们看各种植被。弯弯绕绕的,我早忘了它叫啥了。。。

内部比较好的就是珊瑚礁。

比较喜欢这个山谷。

再放一个我吧,臭美一下。

小小的绿绿的植被,导游一直给我们讲他们是怎么在恶劣环境下生存的。

回来的时候,去看了一下关山日落。人挺多,还收费,我生气了!!!不过看在景色还挺美的份上,原谅他了。

落日时,东北方向的天空是这样的。

就这样,太阳就去休息了,留下了一帮送它走的人们。

玩完了就去恒春夜市了,吃饱喝足准备第二天继续疯。
小贴士
龙坑还不错,注意提前预约。记得防晒防蚊虫。
没有机车驾照的情况下,电瓶车环岛还不错,他们那边的电瓶车还都挺能跑,就是慢点。

第四站 花莲5.9-5.10

5.9
恒春——枋寥——瑞穗——花东纵谷——花莲
5.10
花莲——清水断崖——太鲁阁——花莲——台北
一早八点多,从恒春出发去枋寥。其实出发的有点早,但是想着别误了火车,就早起会儿吧。
在枋寥车站看到一款木制的明信片,觉得挺好玩,而且还有中华民国的邮票,就买了一件,寄出去了。

从枋寥去瑞穗的火车开始沿着海边,之后进入山谷,两边风景真的好棒。尤其在有一个靠窗的座位,简直美翻了。

到瑞穗之后,差不多下午两点左右,出车站不远处就有租电动车的,200台币4个小时一台车,老样子,三个人两台车,开始出去浪,第一站瑞穗牧场。
花东纵谷——瑞穗牧场

喂个奶牛,对于城里的孩子,也是蛮新鲜的。

远处,一只高贵的鸵鸟。

跟奶牛之间竟然没有院墙阻隔。

吃喝了点奶制品,继续出发。
北回归线标志公园
据说台湾有好几个北回归线标志公园,附近恰巧有一个,我们就去了
天气不错,完美的背景,如果拍照技术再好点,那该多好,唉,说多了都是泪。

这个标志的后面,是这样的。

旁边是这样的。

接下来又去了旁边的一个牧场,不记得叫啥了。。。不过我主要是看旁边的美景的

我很喜欢这个牧场的桌子设计,应该能卖出挺多纪念品。

浪了一大圈之后,就回到瑞穗站,还车的时候那个大叔正在看新闻,讲到九二共识。据他讲,一般台湾人都觉得九二共识是个伪命题,没什么意义。然后还有些敏感话题,就。。。。了
从瑞穗出发,下一站花莲,到花莲8点多。安顿好之后,本来计划租自行车,但是后来还是放弃了,因为据说去清水断崖的路特别难走,太鲁阁的路也不好走。
晚上制定了挺久的行程,最终规划如下:
花莲——崇德——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花莲。但是因为时间问题,没能去七星潭,路过的时候看了一下,对海滩无感了,加上天气也不好,就放弃了。
清水断崖
火车坐到崇德站,顺着大路就可以直接走过去。远远的看上去真的很美,只不过当天有点阴天。

走近一点

顺着海岸线往南延伸

旁边本来有一条公路的,但是断掉了,还有一点残存的痕迹。

不太好走的盘山路,这部分算好走的,人行道宽一点,其他地方都没有人行道,就贴边走,边上的机动车好快好快好快。。。小建议,沿左边走,这样后面不会有车,也能看到迎面来的车,比较有安全感。

接下来又走回崇德,在那边等去太鲁阁的大巴,等车的地方有个特别好的阿婆,跟她唠了好一会儿。感觉出去旅游,跟当地人聊天,一直都是一个比较好的体验,可以加深一些对地方的理解。
太鲁阁

好多奇奇怪怪的大桥跟隧道。经常交通管制。

河床里的水流,慢慢东流入海吧

长春祠,时间问题,并没过去看,主要原因是一开始一直没找到公交站。。。

云真的好低好低

玩完之后去花莲车站旁边买了好多好吃的,真的是又好吃又便宜。真心舍不得走。
晚上六点多的火车去台北,准备第二天下午离开。

最后一天 台北 5.11

朋友说要去尝一下鼎泰丰,我因为在香港吃过一次,所以没啥太大兴趣,就去了趟台北博物馆,但是吧,真没啥意思,好小好小。。。

去西门町吃了一次豪大大鸡排之后,就直接去机场了。行程就这么结束了。

台湾真的是个宝岛,山好,水好,人也好,吃得好,玩的好。流连忘返,乐不思蜀,没有什么更好的词汇能表达我对台湾的感情。只有借用灰太狼的一句话,我还会再回来的!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30 01:03

嘿嘿,谢谢啦

2016-05-30 06:22

引用 泪点潇湘 的图片:

好像烤的人手啊。。

2016-05-30 11:53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30 12:02

引用 gloria 发表于 2016-05-30 12:02:32 的回复:

回复gloria:第一次写,我觉得第一总结一下,给别人一个参考,第二就是自己的回忆,没事儿的时候出来翻翻看看~

2016-05-30 12:28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5-30 11:53:02 的回复:

好像烤的人手啊。。

回复留夏:挺大个的,之前没见过,所以就尝了一下,味道还不错~

2016-05-30 12:29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