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2016年初夏周庄半日游!

Ericindy3A (苏州) LV.8
2016-05-27 22:13 4833/16
  • 出发时间/2016-05-26

写在前面!

为什么会选择半天工作时间去周庄游玩,理由如下:
1. 本周三开始,噶猪婆公司去贵州旅游,正好带儿子一起外出游外,顾我一人在家,又不想周末出去,想想景区全是人怕了!
2. 04年大学毕业就来苏州了,到现在都快12年了,还没有去过“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其实离我家只有30分钟的车程!
3. 本来计划这周去婺源自驾游的,但周三接到儿子小学打来的电话说周末需要递交相关材料(儿子下半年要上小学)。所以将行程就改成周边游了!
OK,啰嗦了那么多,下面开始正文啦!

先来几张自己觉得拍的不错的片子,给大家饱饱眼福!😄!

流水账走起!

时间:2016年5月26日,上午08:30-11:30
地点:中国第一水乡周庄
         科普时间(来自度娘):
         周庄,是一座江南小镇,有“中国第一水乡”之誉,是国家首批5A级景区。周庄始建于1086年(北宋元祐元年),因邑人周迪功先生捐地修全福寺而得名。春秋时为吴王少子摇的封地,名为贞丰里。
         周庄位于苏州昆山市,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于2003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周庄历史悠久,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有独特的人文景观,是中国水乡文化和吴地汉文化的瑰宝。
         周庄镇60%以上的民居仍为明清建筑,仅0.47平方公里的古镇有近百座古典宅院和60多个砖雕门楼,周庄民居古风犹存,还保存了14座各具特色的古桥。景点有:沈万三故居、富安桥、双桥、沈厅、怪楼、周庄八景等。
人物:楼主一枚,外加自家用小灰灰(科鲁兹)
活动:周庄古镇半日游,
          游玩线路:古牌楼(售票厅)-纸箱王(直接pass,和古镇主题相违背)-太平桥-博物馆(维修中...)-蚬江渔唱-迷楼-中市街-沈厅    -张厅-古戏台-双桥。
费用:门票100元
摄影器材:SONY黑卡2+iPhone 6s
配乐:这首曲子叫“归乡”,讲的是镇江的水乡,我是觉得旋律不错,就选了这个作为背景音乐啦!

从我家到周庄其实也就30公里多点,上中环快的话也就40多分钟的样子,

这张是小区一出来在等红绿灯,下着小雨,但我我觉得这种天气游古镇是更有味道的,大伙觉得呢!

驱车40多分钟就到了古镇景区,一路非常畅通!
这个应该算是古镇的牌坊吧,至少我这么觉得还是蛮漂亮的!

由于是大清早跑过来的(到景点大约在08:40左右),所以路上/景区的行人非常少,这点我非常喜欢!

到了景点门口,闹了个笑话;我是新苏州人啦,早已在园区定居,每年我都会响应政府号召办张苏州市民休闲年卡,也就是苏州周边很多景点(园林除外)都可以免费游玩的那种卡(如:同里、沙家浜、穹窿山、天平山等等)。
可当我落落大方的掏出我的市民卡给检票人员,人家看了一眼,说不能用;我当时就傻眼了,不会吧,还争辩了几句:心想这是休闲卡,不是园林卡啊。可是人家工作人员很肯定的说不能用,好吧,我赶紧用手机上网一查,还真的不能使用。我勒个去,你大周庄🐂气,不愧为“中国第一水乡”!
没有办法,来都来了,难不成打道回府?算了,还是乖乖掏100rmb买了张门票进去了!哎!非常不爽.....!

这是进了景区后,给古牌楼来了一张,请忽略昨天在建设中的古塔!

由于是大清早来的景区,顾游人非常少,有的也只有住在景区里的一些起早的游客!

这是早起的游客在坐船游玩-这个我还是非常赞成的,毕竟别有一番味道,偶尔换个角度看世界还是应该非常不错的!

偶遇一只懒洋洋的猫咪,可爱吧!

这张拍的是“太平桥”

古巷随拍!清晨的游客就是少!

看到桥上的石墩非常游特色,就来了一张!

古镇的路牌/路灯也非常有特色

博物馆在整修,就在外面拍了几张,这是青砖花格,啊美的!

这座叫“福洪桥”

桥上的石板台阶

水乡古镇一河之隔的村落;由于是清晨,所以有点薄雾,再加上早上下了点雨,所以画面有点灰蒙蒙的!

在去“蚬江渔唱”的路上看到一家音乐吧,还是蛮有特色的,随手来了一张!(不是做广告)

墙上的指示牌

蚬江渔唱到了,其实就是一个大院子,再下面一张有全貌!

进入院子的右手边

坐右边

古镇局部微缩模型

其实这个“蚬江渔唱”,大概讲的就是以前周庄这个镇上村民的生活起居习惯,等等一些吧啦吧啦!

这个应该是非常典型的水乡服饰-斗篷(雨天使用)!

迷楼到了!其实是非常小的一个临河2层小楼!

迷楼的简介,我这里就不解释了,各位看客自行脑补啦!

迷楼的二楼!

大概将这4个人在干嘛的,自己看说明,😄!

古镇里面到处是这种非常有个性的民宿,还是非常值得过夜的!

9点多点的时候人还是不多!

在去“沈厅”的路上,看到一位店家的阿姨正在河边准备中午的食材,我就抓拍了2张!

准备上工去的船夫!

远去的小船!

路边看到店门口的笑话,随手拍了两张!

在古镇里随处可以看到这种连接两边楼房的通道,非常有特色!

静静地躺在河面上的小船,还没有上工!

illy,这个咖啡店,貌似在任何一个古镇都能看到,我还是非常喜欢这个牌子的咖啡,因为以前在公司里经常喝这个,老外非常喜欢(就是胶囊咖啡啦!)

大家猜猜这只阿黄在看什么?😄!

揭晓答案!

双桥!

沈家大院的门口非常一般,一点不像“江南第一首富”的味道,可是到了里面真是别有洞天!很大!

沈家大院的门口就是一个渔船码头,要知道,在古代周庄的出行都是靠船的,要不怎么说苏州是东方的水上威尼斯呢!

沈家有名的“八大碗”,流传以前沈万三招待官员和皇上貌似就这么多的菜品,非常不错啦!

从沈家大院出来去张厅的路上看到很多在卖“万三蹄”的小店,随手拍了两张,这蹄子啊是“香味扑鼻,非常诱人”!
就这个“万三蹄”由来(度娘科普😄):
明初,相传当时朱元璋当了皇帝,于是全国都避讳说猪(朱)。有个有钱人叫沈万三,因为沈万三的富可敌国,朱元璋很是嫉妒,所以到沈万三家坐客,沈万三以猪蹄膀招待朱元璋,朱元璋看到后故意为难沈万三,问他这个怎么吃啊,因为是整个蹄膀,没有切开,如果沈万三用刀,那朱元璋就可治他的罪了(古时不可在皇上面前动凶器),而沈万三却灵机一动,从蹄膀中抽出一根细的骨头来,以骨切肉,保了自己的一条小命。也有了万三蹄膀的传统吃法.朱元璋吃了觉得很好吃,就问沈万三这道菜叫什么名字啊,沈万三一想总不能说是叫猪蹄膀呀,于是一拍自己的大腿说,这是万三蹄,于是万三蹄由此得名

路上看到的民间工艺品,非常精致!

张厅到了,门面也非常的低调!

张厅比沈厅多了一个院子,感觉上就完全不一样了!

出了张厅,在路上拍了几张“双桥”的远景!

最后一站,古戏台;在这边正好赶上一出昆曲表演,10:45的场次!时间还蛮长的,要半个小时多,我居然看完了,主要还是尊重人家的付出(由于这个景点团队一般不会来,所以非常冷清,散客也不多,大多听了一半就走了,哎!)

最后以本人与"中国第一水乡周庄"的牌匾合照作为收尾,也算露个脸吧,😄!

最后总结!

说到底,中国的水乡古镇表面上都差不多,但是每个古镇又很有自己的特色;就如周庄,虽然很小,但是非常有江南水乡的韵味,要不也不会被称为“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啦!当然这其中的韵味还是需要各位蚂蜂自己去慢慢的体会与理解!
这里给各位想来周庄游玩的蚂蜂一点建议:
1. 来这种古镇提前做好功课,门票提前一天在网上买好打折票,不要像我一样,傻不拉叽的跑到景区再买,贵!不值得!
2. 水乡古镇最好住一晚上,毕竟古镇美在她的一早一晚,而且,你早起看古镇,还是非常有味道的,人少,如果再来点雾气,就犹如仙境一般。像我这次来周庄,都已经是上午8点40了,景点里都没有几个人,那是一个惬意啊(可能是工作日的原因)。这当然也应了古人的一句话,“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不假!
3. 最后像这种古镇游玩,不建议跟团,太假,浪费时间还浪费钱;我这次是一个人去的,走的和团队相反的线路,所以那个人少啊,而且能看到很多跟团队看不到的东西;再者现在景点都有免费解说员,可以几个人一起找一个即可!
以上是我此次周庄古镇半日游的记录和感想,望对大家有所帮助,当然也非常感谢你们能听我唠叨,到此为止,谢谢!😄!
PS:本人还有很多的游记没有写完(香港澳门台湾成都东北三省,等等很多),敬请期待!

还蛮详细的,跟着游记又游走了一遍江南第一水乡。刚走完了乌镇、西塘,其实我都有打算近期会再去一次周庄,哈哈,早知道你临时改变了行程,我就跟你结伴游周庄了

2016-05-27 23:18

你是白小姐?

2016-05-27 23:23

引用 Ericindy3A 发表于 2016-05-27 23:23:54 的回复:

你是白小姐?

回复Ericindy3A:小白是也

2016-05-28 09:23

引用 迷你小番茄 发表于 2016-05-28 09:23:09 的回复:

小白是也

回复迷你小番茄:谢谢支持,再帮我顶下,😄!

2016-05-28 20:2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30 01:03

引用 诸葛小猫咪 发表于 2016-05-30 01:03:07 的回复:

回复诸葛小猫咪:谢谢小猫咪

2016-05-30 11:49

加油 哈哈

2016-07-08 13:14

引用 Chris Cao 发表于 2016-07-08 13:14:42 的回复:

回复Chris Cao:谢谢你的支持!

2016-08-02 20:07

谢谢大哥 和女朋友去玩两天加住宿得要多少钱呀

2016-09-17 23:23

引用 We1less~ 发表于 2016-09-17 23:23:35 的回复:

回复We1less~:门票100块,住宿200左右吧(景区内的民宿),如果晚上进去是不收门票的!所以你可以联系民宿老板,他们会想办法的

2016-09-18 22:10

引用 Ericindy3A 发表于 2016-09-18 22:10:40 的回复:

回复Ericindy3A:谢谢

2016-09-18 23:24

2016-09-19 08:58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9-19 08:58:11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谢谢支持!

2016-09-21 10:34

引用 We1less~ 发表于 2016-09-18 23:24:07 的回复:

谢谢

回复We1less~:客气啦!

2016-09-21 10:35

感觉楼主的照片拍的很美,构图很专业,唯美周庄,让人心向往之。

2016-12-01 20:17

引用 水荷轩 发表于 2016-12-01 20:17:09 的回复:

回复水荷轩:谢谢夸奖,我会继续努力的,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