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重庆5日自助游之一:市井重庆

yu (深圳) LV.16
2016-05-27 22:26 2320/12
  • 出发时间/2016-05-17

此次重庆游记分为三个部分:市井重庆、历史重庆、山水重庆

在开篇之际,先附上行程表供参考。游记将不按日程,按主题码字。

第一天(5月17日,周二):深圳——重庆
       行程安排:
       飞机抵达重庆(3U8782,10:25-12:40)——(神州租车江北机场店接机、提车)——(自驾30分钟)——万豪酒店办理入住(14:00)——(打车10分钟)——湖广会馆(请导游讲解)——(步行20分钟)——朝天门广场————(打车15分钟)——解放碑——(步行10分钟)——洪崖洞、千厮门大桥(夜景、晚饭)——(步行16分钟)——万豪酒店

第二天(5月18日,周三):重庆市区——武隆——重庆市区
       自驾3小时至武隆天坑地缝国家地质公园——天坑——地缝——回程3小时
       注意事项:
       1、停车在喀斯特旅游接待中心广场;
       2、早上尽早出发,重庆城区十分堵车;
       3、天坑地缝预留4——5个小时参观;
       4、午饭在景区外,可先午餐再入景区;
       5、晚饭视情况而定。

第三天(5月19日,周四):重庆市区——宝顶山石刻——重庆市区
       行程安排:
       自驾2个小时至大足石刻宝顶山景区——宝顶山石刻——回程2小时
       注意事项:
       1、早上尽早出发,重庆城区十分堵车;
       2、午饭在景区,可自备餐食;
       3、景区包括宝顶山石刻、圣寿寺、大足石刻博物馆,预留3个小时参观;
       4、必须请导游讲解石刻内容;
       5、晚饭视情况而定。

第四天(5月20日,周四):重庆市区
       行程安排:
       万豪酒店——(打车10分钟)——重庆人民大礼堂——(经人民广场步行6分钟)——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步行10分钟)——中山四路(周公馆、桂园、戴笠公馆旧址)——(轨道2号线10分钟,2站)——李子坝地铁站(轻轨穿楼而过)——(轨道2号线牛角沱站换3号线至两路口站)——皇冠大扶梯——(轨道1号线到较场口站)——万豪酒店——(自驾20分钟)——南山一棵树(晚饭、日落、夜景)——(自驾20分钟)——万豪酒店

第五天(5月21日,周六):重庆——深圳
       拾遗补缺——(自驾30分钟)——神州租车江北门店还车(12:30)——重庆江北机场返程(CA4347,14:00-16:00)

———————————以下为正文————————————

人们都说要去重庆看夜景。其实很多城市的夜色闻名遐迩,重庆真的不算什么。夜山城的名头远没有雾都来得大。两江合流,也不算罕见的景致,可是到了重庆,这些话题突然自然而然的就立体起来。
       到南滨路好好走走,到解放碑好好挤挤,到朝天门好好爬爬石梯,重庆人源自巴人的那股火辣激情,让很多市井的东西活色生香,呆板的玩意改头换面。说风情太小资,说其他的,好像也不传神,反正就是相当巴适。

重庆,何以诱人,总要去过才知道。

一、重庆是座山城

重庆地处中国西南部,长江上游地区,其北部、东部及南部分别有大巴山、巫山、武陵山、大娄山环绕。地貌以丘陵、山地为主,坡地面积较大,有“山城”之称。山地地形面积占重庆的70%,最高的山峰是位于巫溪县的阴条岭(海拔2797米)。

重庆不仅山多,而且“长”得也像山。如果将重庆地图逆时针旋转135度,你看到的就是一个笔锋苍劲的“山”字。

(一)立体交通

山城的交通极富特点。

在轨道交通和汽车都不是很发达的年代,人们的往来基本靠腿,穿街走巷都需要爬坡上坎。

(下图拍摄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提拿行李、搬运重物自然少不了"棒棒“这一特殊职业群体。现到如今,“棒棒”依然不少,虽然叫“棒棒”的人是越来越少了。

2014年4月,在重庆考察的李克强总理来到万州港码头和群众亲切交流,对“棒棒”们深情地说:“你们很了不起!每一分钱都是流汗挣来的,是中国民勤劳的象征。”他说,中国发展有潜力,有韧性,最重要的是人民勤劳。推动中国发展需要负重前行、爬坡越坎、敢于担当、不负重托的“棒棒精神”。

(下图来自网络)

在这里,几乎看不到自行车。除了“11路”,以前还有索道、缆车、无轨电车、客运电梯。

(以下三张图片来自网络)

如今的重庆,高架横飞,轻轨穿梭,大桥林立,还有索道、扶梯......置身其中,仿佛进入未来世界。

走在路上,你会发现脚下的脚下是路,头上的头上还是路;脚下的脚下是房子,头上的头上还是房子。

在这里,看着很近,说不好要翻山越岭。到处都是高得不得了的梯坎,累不死人的梯道。比如:两路口的建兴坡梯道最宽20米,最窄8米,共209级;小什字的千厮门梯道,宽6米,共395级;重庆邮电大学的“夺命天梯”共115级;四川外语学院的“彩云梯”共200级;轻轨3号线唐家院子站的石梯184级,谐音重庆话“要爬死”!

这动不动就“要爬死”,咋办?

在这里,有种公交叫电梯。凯旋路电梯位于渝中区联升巷11号,连接着重庆的下半城凯旋路和上半城新华路。该电梯于1986年投入运行,车厢定额21人,运行速度2.5米/秒,是重庆以及中国第一部城市客运电梯,是重庆唯一作为城市标志性建筑被印在火柴盒上的电梯。

(以下两张图片来自网络)

在这里,有种公交叫扶梯。皇冠大扶梯又名两路口大扶梯,连接了两路口和重庆菜园坝火车站。1996年建成运营,全长112米,宽1.3米,提升高度52.7米,倾斜度为30度,每秒运行0.75米,全程运行2分30秒 。每台最大载客能力为13000人次/小时,是亚洲第二长的一级提升坡地大扶梯。(亚洲第一长同时也是世界第一长的自动扶梯位于朝鲜平壤地铁荣光站,垂直高度64米,扶梯长度150米,上世纪80年代末期由上海电梯公司建造并运行至今。)

乘坐轨道1号线到两路口站,3号出口,经过一小段匪夷所思的简陋脏乱的台阶式的市场,到达皇冠大扶梯。

皇冠大扶梯单程票价2元,自动投币,旁边有工作人员看管并维持秩序。扶梯共3台,左右两台下行,中间一台上行。虽然扶梯比较旧,周边环境也比较脏乱差,但专程来感受这种特色公交的游客却不少。

怎么说呢?对于把大扶梯当公交乘坐的人来说,实在无法理解我们为啥要不远千里,转成跑到这里来个往返。对我而言,也没觉着有很大惊喜,但确实觉得这扶梯蛮有意思,落差很大很特别;还有来这里的交通很便利,出地铁口就到,上下一趟就5分钟。对我这种喜欢猎奇,又喜欢集景点的人来说,不可错过。

回到深圳,偶然坐地铁,突然发现从大剧院站站台到出口的那段扶梯,其实也很高很陡嘛。相较之下,皇冠大扶梯是这一段扶梯的两三倍吧。

在这里,有种公交叫轻轨。

轻轨很常见。重庆轻轨的神奇之处在于,坐着坐着,你会经过别人家的楼顶,会经过别人家的阳台,甚至......会穿过别人的房屋。

轨道交通2号线李子坝站,每天都上演着“轻轨穿楼”的一幕。被穿越的这栋楼,1楼至5楼是商铺,9楼至19楼是住宅,中间6楼至8楼是轨道交通区域。6楼是站厅,7楼是设备层,8楼是站台层。每层面积约3500平方米,空高约3.6米,列车穿越的长度有132米。

由于这神一般的存在吸引了很多游客来参观拍照,为了安全起见,站台前后两侧都用铁栏杆围了起来。如果想拍照的,要从6层下到1层的李子坝正街对面的人行道上。在这里,你会发现三三两两和你一样好奇的游客,举着手机、相机,守候着每一趟将要或正在穿楼的轻轨。

或许你会问,楼和轻轨的组合是先有楼还是先有轻轨?答案是两者是同时设计、同时修建的。或许你还会问,两个修在一起,不会互相影响吗?答案是支撑轻轨的柱子和楼房建筑是分离的,所以轻轨的经营不会带来楼栋的震动。其实,即使技术是可以做到的,但为啥一定要修在一起呢?百思不得其解。

在这里,有种公交叫索道。

长江索道是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大型跨江客运索道,全长1166米,连通重庆的渝中区和南岸区,往返于渝中区的新华路(轨道交通小什字站)和南岸区的上新街,时速6M/秒,运行时间4分钟,日运客量1.05万人次,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和“山城空中公共汽车”,是重庆都市旅游唯一的空中交通载体。

长江索道为什么这么受欢迎?我寻思着有这么几个原因:一是从交通上讲,这是极具特色的立体交通工具之一;二是从历史上讲,它是仍保留的往昔山城立体交通的胜景之一;三是从景观上讲,它视野开阔,白天能体验长江飞渡,晚上能俯瞰璀璨夜景;四是从宣传上讲,它是影视剧在重庆取景必选地,凡国内影视剧中有索道镜头,观众们就知道是重庆比如:《周渔的火车》、《疯狂的石头》等。

行进过程中,在车厢里只能拍到对开的车厢和两岸风光。如果想拍索道,可以在到站后,在站台上稍作停留。

据说日落时分坐索道,景致最美。那时红霞漫天,光线柔和,长江上波光粼粼,山林中翠色欲滴,两岸的房子都披着一层橙红的薄纱,清风拂面,煞是撩人。

如果你既想身披落霞,又想夜观美景。建议傍晚时分从北岸乘坐索道到南岸,接驳巴士或打的上南山一棵树俯瞰渝中半岛,之后再从北岸乘坐索道回南岸即可。这样乘坐索道不浪费时间,又能兼顾傍晚和晚上的景色。不过要注意的是索道的运营时间,还有一个是傍晚时间段可能会人多排队。

凑巧的是,买地铁票的时候,买一张吐出了两张。好吧,既然天意如此,留作纪念吧。

开车行进于城市森林,你会发现车子动力强、刹车好是多么重要,因为这里不是上坡就是下坡;你会发现没有导航根据找不着路;你会发现左拐的原来是直行,右转车道和你所在的车道之间是30度的夹角;你会发现有时轻轨会和你并肩而行......

(二)吊脚楼

重庆依山而建、两江环抱。由于地势的缘故,所有的建筑都需沿着山坡依次建造。说到重庆人的“房”,就不能不说到闻名遐迩的特色建筑——吊脚楼。历史中的吊脚楼背靠高山,面向江水,不是穿逗结构就是捆绑结构,十分简陋。远远望去,歪歪斜斜、晃晃荡荡,挨挨挤挤。遇上洪水,大水淹漫;遇上滑坡,泥土冲埋;遇上风雨,风吹雨打。就是这样的吊脚楼,重庆人住了两三千年。

如今,传统的吊脚楼在重庆市区已不见踪影,想近距离感受这特殊的巴渝文化,只有去周边的古镇,或者在市区的洪崖洞。

洪崖洞位于渝中区,北临嘉陵江,南接解放碑沧白路。它以“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把餐饮、娱乐、休闲、保健、酒店和特色文化购物等有机整合,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立体式空中步行街”。

都说要在晚上来洪崖洞,绝对没错!
       每当夜幕降临,洪崖洞整体灯火通明。身处其中,你会觉得霓虹灯的闪烁璀璨炫目,铺天盖地;置身其外,你会发现它气质鬼魅,勾人魂魄。

人们都说,洪崖洞奇幻美丽的夜景恰似宫崎骏电影《千与千寻》中那条不可思议之街。是的,这种不可思议不仅停留在它梦幻般的外形,还在于它依山而建,一共11层,1层出来是嘉陵江滨江路,11层出来是沧白路!你可以乘坐电梯到达任何一层。

吃罢晚饭,在临江酒吧吹吹风,到滨江路上散散步,看看千厮门大桥,都颇有情调。沿江的灯火不像小城市那么零落和呆板,要辉煌、生动得多;也不像大城市那样炫目、晃眼,要亲切、妩媚得多。夜山城真的就是一个天生丽质,略施粉黛的美女,勾人魂魄,让人顿生爱慕之情。

(三)夜山城

山城夜景自古雅号“字水宵灯”。为清乾隆年间“巴渝十二景”之一。字水宵灯,是指夜晚万家灯火,与江面波光相辉映,仿佛水天一色。

清人王尔鉴诗云:“高下渝州屋,参差傍石城。谁将万家炬,倒射一江明。浪卷光难掩,云流影自清。领看无尽意,天水共晶莹。”

由此可见,山城夜景之名气由来已久。

以夜景璀璨瑰丽而闻名的城市不少,比如香港上海广州等。重庆却又有独到之处。其特色之一得益于起伏的地势和依山而上的重重楼房。每当夜色降临,万家灯火高低辉映,如漫天星汉;二得益于两江环抱,桥桥相邻。江中百舸争流,流光溢彩。桥面千红万紫,宛如游龙,动静有别。

在流光溢彩的夜色中,我们可以因地制宜,分高、中、低三个层次选择观景地点:

高处的选择有:南山一棵树、三块石、南山涂山公园、南山大金鹰、鹅岭公园揽胜楼、解放碑附近的高楼(环球金融中心、保利国际、世贸大厦第56层景观大厅)、南滨路附近的高楼(喜来登国际酒店、凯悦大厦)、两路口附近的高楼等。
       其中,南山一棵树、三块石、南山涂山公园、鹅岭公园揽胜楼是拍全景的最佳选择。

中段的选择有:长江索道及其附近的居民楼、朝天门大桥、千厮门大桥、东水门大桥、菜园坝大桥、黄花园大桥、山城第三步道、牛角沱轨道站等。

低处的选择有:洪崖洞、南滨路、北滨路、两江游船、朝天门广场等。

高、中、低观景的角度不同,感受也不同。在高处隔岸观火,居高临下,一览无余,有拥抱河山的激情;在中点俯仰顾盼,五彩交相辉映,层见叠出,有伸手摘星的冲动;在低位身临其境,满天繁星,遍地华灯,有化身其间的兴奋。

南山一棵树观景台位于南岸区王家山脉临江半山腰处,与重庆主城区隔江相望。观景台由于保留一棵重庆市市树——黄桷树而得名。

市区去南山一棵树有364/384/347路公交车;也可以从市区乘长江索道,到上新街后转364/384/347路公交车前往,或到上新街乘定线车到南山一棵树。

公交不能点对点,还要步行一段山路;的士的话怕人多、地偏打不到;所以,我们选择自驾自驾的话主要是山路难走,停车位不够,建议傍晚19:00左右到达,那时车位不是特别紧张,而且刚好是日落时分,可以感受黄昏、入夜的美好时刻。

作为追求自由的风一般的行者,我们的选择是——自驾

短短几天时间,我们学会了看导航选路,学会了像一个重庆本地人一样潇洒自如地开车。

去南山一棵树的路是这样弯弯环环,环环弯弯的。

到观景台的车是首尾相连,争先恐后的。

挤不进停车场,我们找了一个小弯道,停在坳脚下。匆匆忙忙进去见到了一棵树。

这是高6层的观景亭,4、5、6层分别是水吧、茶楼和贵宾厅。由于隔着玻璃,观景和拍照效果一般。

这是户外休闲区。虽然围栏挺长,但还是一位难求。

拍夜景记得带专业相机和脚架。否则,拍出来的效果就像我这样,即便我是小单反,即便我的手肘撑在围栏上。
       另外,在雾都,能碰上这么一个还算天朗气清的日子,真是得之我幸啊。

二、重庆多水

重庆内江河纵横,水网密布,水及水能资源十分丰富,年平均水资源总量5000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占绝大部分,具有重要的开发价值。

重庆的主要河流有长江、嘉陵江、乌江、涪江、綦江大宁河、阿蓬江、酉水河等。长江干流自西向东横贯全境,流程长达665公里,横穿巫山三个背斜,形成著名的瞿塘峡、巫峡和湖北的西陵峡,即举世闻名的长江三峡。嘉陵江于渝中区汇入长江,乌江于涪陵区汇入长江。

(一)长江三峡

此行最为遗憾之处,就是没时间游作为重庆文化符号的三峡。游长江三峡,从重庆湖北宜昌,需要3天左右时间。

另外,在重庆境内,与三峡有关的,还有大宁河小三峡、马渡河小小三峡、“水下碑林”白鹤梁、“东方神曲之乡”丰都鬼城、建筑风格奇特的石宝寨、“巴蜀胜境”张飞庙、蜀汉皇帝刘备的托孤堂、龙骨坡巫山文化遗址等景观。

这里简要了解一下,聊以慰藉。

1、大三峡

长江三峡位于中国的腹地,是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三段峡谷的总称。西起重庆奉节县的白帝城,东迄湖北宜昌市的南津关,跨重庆奉节县、重庆巫山县湖北巴东县、湖北秭归县、湖北宜昌市,长193公里。也就是常说的“大三峡”。

瞿塘峡,位于重庆奉节县境内,长8公里,是三峡中最短的一个峡。瞿塘峡虽短,却能“镇渝川之水,扼巴鄂咽喉”,有“西控巴渝收万壑,东连荆楚压摹山”的雄伟气势。古人形容瞿塘峡说,“案与天关接,舟从地窟行”。

巫峡,位于重庆巫山县湖北巴东县两县境内,西起巫山县城东面的大宁河口,东至巴东县官渡口,绵延四十五公里。巫峡又名大峡,以幽深秀丽著称。整个峡区奇峰突兀,怪石嶙峋,峭壁屏列,绵延不断,是三峡中最可观的一段,宛如一条迂回曲折的画廊,充满诗情书意,可以说处处有景,景景相连。

西陵峡在湖北宜昌秭归县境内,西起香溪口东至南津关,约长66公里,是长江三峡中最长、以滩多水急闻名的山峡。整个峡区由高山峡谷和险滩礁石组成,峡中有峡,大峡套小峡;滩中有滩,大滩含小滩。

2、大宁河(巫山)小三峡

小三峡南起巫山县,北至大昌古城,由龙门峡、巴雾峡和滴翠峡组成。与长江三峡的宏伟壮观、雄奇险峻相比,小三峡则显得秀丽别致、精巧典雅,故人们赞誉小三峡可谓“不是三峡,胜似三峡”。
       小三峡不仅有奇山秀水,还有迷存千古的巴人悬棺、船棺,令人难解的古栈道石孔等珍贵历史遗迹,把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

3、马渡河小小三峡

马渡河是大宁河的一条支流。小小三峡由马渡河下游的三撑峡、秦王峡、长滩峡组成。
       小小三峡全长20公里,奇峰多姿、山水相映、风光旖旎,有“中国第一漂”的美誉。

(二)两江汇合

在重庆看两江汇合,最著名的景点就是位于渝中区朝天门码头的朝天门广场。

据说,朝天门是公元前314年,秦将张仪灭亡巴国后修筑巴郡城池时所建。南宋偏安临安后,时有钦差自长江经该城门传来圣旨,故得此名。1891年重庆辟为商埠,朝天门始设海关,自始成为重庆最大的水码头。

直到今天,这一带仍是城内最繁华的商业批发零售区。

(下图拍摄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在朝天门广场看出去,碧绿的嘉陵江水与褐黄色的长江水激流撞击,漩涡滚滚,清浊分明,十分壮观。右侧长江容嘉陵江水后,声势益发浩荡,穿三峡通江汉,一泻千里,成为长江上的“黄金水段”。

目前朝天门广场正在建一个名为来福士广场的大型综合商业体。

无意中发现码头角落废弃的缆车,锈迹斑斑的车体,当年曾是一道承载山城记忆的风景线。据说由于安全问题停运后,轮渡公司无力承担整改费用,至今已停运将近10年。
       不胜唏嘘。

一如缆车,很多老居民的回忆中,点点滴滴的景象正在慢慢消失。连通上下城的十八街,据说是体验重庆山城市井生活的最佳去处,现在正面临着拆迁的现实,一片狼藉,垃圾遍地;传统的吊脚楼,在重庆城区更是几近消失,难觅踪影。或许我们会感慨旧情不在、世事变迁,但转念一想,这或许是我们一厢情愿的想法。社会在发展,老的东西无可避免的面临着被抛弃遗忘、取而代之的命运,正应了那句经典: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不可阻挡。

三、重庆的特色美食

(一)火锅

提到重庆美食,首当其冲的是热辣火红的火锅。火锅,已经成为重庆人的基本生理需要!没有火锅的人生是淡然的、没有激情的、失去色彩的。

在重庆4个晚上,我们吃了3个晚上的火锅,可见我们对重庆火锅的热爱程度。虽然每次吃完都是嘴麻、胃烧、张嘴仿佛能喷火;虽然每次吃完都说不能也不敢再吃了。结果,还是上了瘾,着了魔般,吃了又吃。

重庆火锅发源于长江之滨,最初为船夫和纤夫所创。重庆气候潮湿,吃辣的可以驱寒祛湿。至于九宫格火锅,源于当时生活艰苦,人们都聚在一起吃一锅,把锅底分隔,可以分清你我,比较方便。

下火锅的材料以鹅/鸭肠、黄喉、毛肚最受欢迎,这是由于以前船/纤夫比较穷,看到别人扔了不吃的下水,捡来打火锅而形成的习俗。

火锅锅底花式多样,格法各不相同。火锅小料也是随意搭配,千变万化。

(二)小面

重庆有一种美食与火锅一样出名,那就是小面。重庆人对小面的热爱不亚于火锅。

所谓小面,就是面条不放任何浇头,只放一些作料,然后把作料和开,就可以吃了。

重庆的小面馆遍地开花,多如牛毛。小面家族品种丰富,富于变化,还可以定制个人口味。比如,要求店家“干熘”(少水干拌面)、“提黄”(面条偏生硬)、“加青”(多加蔬菜)、“重辣”(多加油辣子)等等。也可要求店家采用不同粗细、形状的面身,如“细面”、“韭菜叶”、“宽面”——一般店都有这三种面身。还可以要求店家增加或者减少某种特定调料,如:“少辣”、“重辣”、“不要蒜”等等。

我所到的小面馆,只有好吃和更好吃的区别,而且价廉物美,超值!

除了火锅和小面,还有江湖菜、泉水鸡、烧椒鱼、冷串串......吃货们,重庆不会让你失望哦。

在这里介绍一下几条饮食比较集中的,普遍评价过得去的美食街供大家参考:
       1、南滨路:紧靠长江南岸,是重庆夜景观赏的绝佳之处;档次相对较高,环境考究,是较为高大上的一条美食街;
       2、洪崖洞:渝中区解放碑沧白路,知名连锁的聚集地;
       3、解放碑好吃街:渝中区解放碑八一路,外地人最多的美食街,号称重庆的小吃大全;
       4、南山火锅一条街:陆派火锅发源地,火锅云集;
       5、南山泉水鸡一条街:位于风景秀丽的南山黄桷垭,大都以农家乐形式经营。

重庆的市井,光怪陆离。

附:
《2016年5月重庆5日自助游之二:历史重庆》,http://www.mafengwo.cn/i/5496565.html
《2016年5月重庆5日自助游之三:山水重庆》,http://www.mafengwo.cn/i/5503197.html

严肃的文字,有趣的内容。期待后面两个主题。

2016-05-27 23:23

引用 昊足各 发表于 2016-05-27 23:23:53 的回复:

回复昊足各:果然识货

2016-05-27 23:25

引用 yu 的图片:

想知道有麻酱么。。。已经有阴影了

2016-05-29 13:0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9 13:03:45 的回复:

回复丸子:好像木有,那里好像说的麻酱就是花生酱加芝麻,哈哈哈哈哈。还有,涮牛肝专门配油碟,真的就是一听油,倒出来直接加蒜末和辣椒粉,哈哈哈哈哈哈。
其实,麻辣锅出来的东西,我除了想用水再涮一下之外,其他料我都不想蘸了。味道超级棒!

2016-05-29 18:03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29 19:25

引用 anita_px 发表于 2016-05-29 19:25:05 的回复:

回复anita_px:谢谢夸奖,重庆还有后续两篇呢,一篇实在写不完。

2016-05-29 22:27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30 12:02

引用 rabbittxc 发表于 2016-05-30 12:02:34 的回复:

回复rabbittxc:是啊,图片其实用美图做过基础的特效,不过不会用其他专业的修图软件

2016-05-30 12:05

谢谢。正好用上

2016-05-30 14:44

太好了!重庆是个很有内涵、韵味的城市,和国内其他城市比起来,无论是布局、建筑还是人文风情都非常有特色,需细细咀嚼。

2016-05-30 16:22

引用 yu 的图片:

2016-05-30 18:0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5-30 18:04:49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这是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拍的,现在在重庆市区找不到这样的景象了。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