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之巅——云南】昆明--大理--洱海--泸沽湖--丽江 任湖水波澜不惊,任时间停止流淌

し純粹 (杭州) LV.4
2016-05-27 22:42 2087/8
  • 出发时间/2016-04-23

这是最后一次任性的  骄傲的亮出学生证了!
     请容许我恣意记录这次蓄谋已久的旅行~
     对于云南的向往,始于朋友圈一张泸沽湖的美照,那种深邃的蓝仿佛能够将你全身心地洞穿
     你会不由自主的
     放松   闭眼  感受

关于行程

4.23-4.25                  杭州----昆明
        4.25                          ————————————————昆明  (滇池   云南民族村)
        4.25-4.26                  昆明----大理
        4.26                          ————————————————大理古城
        4.27                          ———————————————— 双廊
        4.28                          双廊--大理----丽江—————丽江古城
        4.29                          丽江----泸沽湖
        4.30-5.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泸沽湖
        5.2                            泸沽湖----丽江
        5.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束河古城
        5.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丽江古城
        5.5                            丽江----杭州

为期13天的旅程,终于发现时间的珍贵~~~~

万恶的绿皮 我的腰

我们选择绿皮火车的原因绝非浪漫啊文艺啊体验啊什么的而是.......安全!
     对此我不能理解,却只能含着泪赞同。       在此帮D寻找一下志同道合的人
     为期34h旅程当然也没有想象的那么枯燥,我们的确从绿皮窗口窥探了绿肥红瘦,领略了形形
     色色
     我必须要不断地鼓励自己这样的选择没有错,还要用生命抢占偌大的车厢仅有的充电口。

不到五点,耳朵已经被叫醒了
     这时候我发现我的眼睛特别的坚强,硬是睁得大大的准备迎接昆明的黎明。
     在此我又不得不告诉你们一个悲伤的小秘密,昆明的日出在7点左右
     嗯,是的,我的日出梦毫无防备地变成了白日梦。。。。

美丽的传说——滇池

火车站出口人山人海,印象中仅残留一张张想把你拉走的脸,很恐怖,提醒注意安全~
     机智地在火车站寄了行李,轻装上阵
     从昆明坐44路双层公交,1块钱,半个多小时到海埂公园下,下车左拐便是
     滇池还在富营养化的状态,也没有看到海鸟,太阳很大,却丝毫不影响远山的烟雾缭绕

海埂公园仿佛有与生俱来的吸引力,使人忍不住深呼吸~深呼吸~
     池边红绿相间的柏油路,路边相互拥抱的大树,树下晨练、散步的老人
     一切都显得那么理所当然,不应该有任何人打扰
     无知不觉融入其中,池水打在腿上、手上、脸上,犹如池中人

公园无处不在的的小惊喜

云南民族村

缓解了火车上的短暂性麻痹症,我们转向下一站——云南民族村

伴着海埂公园的炽热又微凉的风,左拐---右拐---左拐

民族村是散布在云南的少数民族的一个缩影
     虽然是特地商业建造的,依旧掩盖不了百花齐放的绚烂
     我们先在外围逛了一圈,尝试了饵扇、云南粑粑等当地名小吃
     饵扇有股浓郁的奶精味,粑粑物如其名干巴巴的
     原谅我更适应无处不在的羊肉串

吃货把自己的胃伺候好,自豪地亮出了学生证,两张门票90大洋
       逛完之后我只想说,无奈地说,自豪地说,爱国地说
       村子好大,大不过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一进门D的目光就没离开过展柜里的阿昌刀
     待我们出门时,已经下起了太阳雨 雨还在太阳眼皮底下逐渐变大!
     于是出现两个疯子在大雨中奔跑,最后
     我们蹭着别人的导游进了阿昌民宿(村子里有租导游的,看着挺贵)

刚好有个阿昌族少年在门口跳舞,每一次下腰、低头、转身,都刚劲有力
     随着手机播放的韵律不断舞动的身体,诡谲中透出神圣
     D说现代化无微不至地渗入原始的文化,会不断侵蚀,太恐怖。
     由于少年心无外物的投入,我们都只是静静欣赏,没有咔嚓声
     墙头微笑的红心玉米,残缺又饱满

对面就是景颇族,踩在木结构的楼梯和地板上,吱吱呀呀,天生音律
     景颇族的梁特别高,还有一根通天柱,据说人over了以后可以通过升天柱升天

有没有看到无处不在的“乳”
       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后来才知道 这是景颇族的仿乳雕饰
       景颇人崇拜母亲,认为乳房是吉祥的象征

卖竹筒饭的傈僳族的美女,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藏族美轮美奂的佛堂莫名其妙的压抑,一想到信徒的三跪九叩,我们放弃了观摩......
     D很佩服藏族人民长途跋涉千里迢迢定居于此,这是冒着触动天颜的危险半跪拍下的图~

哈尼族,崇尚武力的战斗民族

群花簇拥 光彩夺目的傣寨

可惜没遇上泼水节~唔~

要价20成交价10的傣族服装
     美美的伪装乱入者

独龙族
     枝繁叶茂间有自己的树屋,蓊蓊郁郁的树叶低吟欢笑,树欲静而风不止

苗寨
     D的室友是苗族的,所以感觉莫名的亲切~
     苗寨里有很多游乐设施,不过       万恶的D竟然把沙包丢进了象征桃花的绿色铜板
     我感觉压力很大!

佤族寨,神圣羊头镇宅
     门口有一个神奇的乐器,叫木鼓。木鼓以树杆为原材料,鼓身挖一条直槽,
     中间掏空槽两侧各刻一鼓舌,鼓舌周围留有空隙,起共鸣作用
     五音不全的我尝试了一下,声音很浑厚,很有感染力
     据说佤族人民把木鼓当作灵物崇拜,认为敲木鼓可以通神灵,驱邪魔,降吉祥

我们几乎逛遍了整个民族村,但要记清实在是难为一个智商已在高考用尽的人~
      白族、纳西族、布朗族、普米族、怒族、基诺族、德昂族等等
      每个民族的文化信仰都小同大异,异彩纷呈
      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与大家分享小百科时间:
     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全国56个民族中,云南就有52个
     其中人口在5千人以上的民族有26个,少数民族有25个,各民族分布呈大杂居小聚居的特点
     基诺族是我国1979年认定的最后一个少数民族
      新学习的拼音:僳僳(lì sù)族、拉祜(hù)族、彝(yí)族

微信运动收到好多赞,终于感觉到精疲力尽双腿无力了~
     提醒亲爱的小伙伴们累了可以坐景观车,不要装B,不要逞强因为大观园真的很大!
     没有去跟出口反方向的摩梭族有点可惜,还好后来去泸沽湖感受到了摩梭风情~
     好像突然懂了什么叫流连忘返,而我没有任性的资本

情定大理 悠悠古城

早上5点多到的大理火车站,凉风肆意的站外叫拼车的人就像讨厌的赶不走的苍蝇
     D连地图都不看就拉着我乱走,说明好脾气的他真的生气了
     提醒女生一定要注意安全,天还没亮被陌生人追着的感觉很不好!
     在绕了一大圈弯路后发现直达大理古城的8路就在出口右手边
     苍蝇通过喋喋不休的游击战对于激怒并扰乱人的意志很有一手,怒
     差不多40分钟的样子,我们在颠簸的公交上迎接了意外的日出

微光下早上安静的古城门
     时间摧残出它的沧桑,磨光了它的棱角,而它仍雄立一方

古城南门,闪闪发光的錾金题字,郭沫若题

通过隧道便是秀美灵气的古城,苍山脚下,延绵不断
     它经历过多少风花雪月的繁华,多少人走茶凉的悲伤
     却始终如一,以自己的身体阻挡着潜在的危险

清晨,五华楼,琼楼玉宇,孤芳自赏

住在迷鹿客栈,结果店如其名,我们迷失在青石板铺就的小巷里
     不怪地图无能,只怪小镇太迷人

院子清净温暖;房间古色古香
     D爱上了这个来自不同维度的自动马桶!

把自己重重丢在床上
     洗去疲惫
     我便迫不及待地拖着D去感受古城的悠悠古韵

初来乍到,10块钱编了3条吉祥辫,说是可以一个月不会掉。

穿梭在古城碧瓦朱檐下的琳琅满目的民族店,艰难地执行着只看不买的政治性决策
     唯有将美食装入胃才不辜负我如狼似虎直勾勾的眼神

在酒吧的下午茶,看楼下的川流不息,人来人往

继续穿街走巷

尝一块鲜花饼,招引蜜蜂
     寄一张明信片,记录心情

连太阳都舍不得离开这热闹的小城,7点多的天空耀眼的蓝
     直到双腿无力举步维艰,我们才不得不爬回窝
     晚饭在一家很不起眼的小店——色了木,但是当地人超多
     地道的凉鸡米线和豌豆粉
     由于D的狼吞虎咽蒙头吃吃吃,只有我的豌豆粉入镜了

苍山雪 洱海月

Day 2 in 大理---骑小电驴看苍山环洱海
     路线:大理古城——喜洲——双廊——挖色
     记得要顺时针哦,才能更贴近洱海~
     由于环海路蜿蜒曲折,坑坑洼洼,穿街走巷环洱海一周大约170km
     我们选了相对靠谱的连锁店--铁马驿站,车程100km 80大洋/天

由于打算在双廊呆一天,租了两天
     无关紧要的行李也被无情地抛弃在驿站了(最后还要回来坐火车去丽江

我们在乡村小路上乱窜,用力呼吸着泥土夹杂的青草味,情不自禁地用力大笑

沿途风景

由于D的东张西望,我们花了2h才到喜洲
     喜洲古色古香,没有大理古城的商业化,简单朴素
     有一个门是收费的,D说像专坑游客的个人主义,注意避让!

爱车愈行愈缓,司机D的肚子也开始抗议
     午饭在百家百味,当地特色——杜鹃花汤和黄焖鸡
     据说正宗黄焖鸡吃从云南传过来的,风味与学校垃圾街完全不同!

环海西
     我和爱车

随处停下的风景
     无处安放的青春

偶遇帅羊,王者风范

历经6小时的放肆,终于到达目的地,此时的双廊正是热闹的时候
     青灰色的石板凹凸有致,煞是折磨人
     友情提醒环海之旅最好带口罩、帽子,嘴唇很容易干,带上最补水的护肤品
     双廊是个适合漫步需要你细细体会的小镇,切勿用小电驴走马观花

住在傍洱情缘客栈

炒海菜
     苹果黄焖鸡
     柠檬香茅蒸鱼

移步生景,双廊无处不在的文艺气息

还未欣赏洱海的碧波万顷,已经领略了这个滨海小镇光怪陆离的辉煌灯火

星空房,抬头便是满天星

Day3 in 大理
     挖色 挖色

挖色历史悠久,是白族民俗文化传统保存较为完整的地区之一,特别是白族的真古建筑

偶遇花园,美不胜收,10/人

通向洱海深处的石板
     褪去脚上的鞋,赤脚踏在石板上,感受着温柔的湖水
     任她与你嬉戏,亲吻你的脚踝

环海东
    买一杯¥15的香蕉奶昔,和鸬鹚合影

放浪形骸后,又得行色匆匆
     回程:挖色——双廊——大理——丽江

不得不吐槽一下回程的坎坷经历,仅供亲们参考
     由于时间比较紧,骑车回去已经赶不上去丽江的火车了
     只好先异地还车,铁马驿站收了50元转运费不说,转运站还在高速口子那里
     询问了很多当地人都不知道,最后还是从一位老司机那里得到了确切路线
     不过转运站的老大爷很热心,不仅帮我搬了凳子让我坐着等回去的大巴
     每次有类似的车开过他都向焦急的我们打手势明确是不是我们要坐的车
     由于大巴的不固定性,最后还是坐了那种面包小黑车回去的
     普及一下,黑车也不是每一辆都黑,大多只是赚钱营生,没有想勒索的意图
     世上还是好人多!

考虑到接近五一长假,我们选择了先去日思夜想的泸沽湖丽江只是中转站

辗转反侧到了丽江古城,尝了当地名产五一腊排骨,清香四溢,回味无穷
     考虑都连续骑了两天车费神费力的D和即将面临的的9个小时的山路
     我们放弃了诱人的夜色丽江,只做清心寡欲的君子

泸沽湖----湖心荡漾 忘记时间流淌

探秘泸沽湖女儿国
     泸沽湖摩梭人母系氏族习俗,是世所罕见的唯一以活态形式遗存的母系氏族社会遗风

为期9h的盘山公路,不知道翻越了多少个惊险山头,绕过了多少个180°的U型转弯
     我们在颠簸中见识了稳健攀岩的黑山羊,偶遇了在路边悠闲乘凉的大耕牛
     看到了跋山涉水的采药人,还有在盘山路护栏外侧放肆休息的农作人
     我们终于等到了阴沉沉的乌云咧开大嘴把太阳释放,感受久违的太阳带来的灼热与喜悦
     (来的时候丽江小雨,一路都是阴天)

路过金沙江,美的让人窒息

泸沽湖观景台,亲眼看到的深藏在2700m的高原明珠,第一眼便爱上了
     车途劳顿什么的已经显得微不足道,甚至不该在女神面前提起这么粗俗的字眼

马不停蹄地奔向大落水码头,梦想中碧蓝的湖水触手可及
     码头风超大,而我却一点儿也感受不到冷意      甚至想跳下去

世界那么大,我想来看看,看看这个在星空中睡去,在阳光中醒来的天堂

这里的日落更是粘人,8点多夜色才慢慢袭来
     去了一个路人推荐的树皮炒蛋的店,只有我天真地认为是真树皮!
    ,听说是是产自玉龙山近千年栗树上的寄生苔藓植物,口感很奇特

我们住在小落水,而这个点拼车已经没有了~这边黑车150
     最后还是好心的老板来接的,80大洋。
     再次建议如果从丽江泸沽湖可以先住在大落水
     本人深受大包小包辗转反侧的痛苦!

住的客栈叫初见,是云南之行最难忘记的一家客栈
     掌柜是被泸沽湖的美折服后定居于此,浑身散发着沧桑过后的成熟
     闲暇时刻的他们,融身于湖,闲适惬意地不忍心打扰
     还有一条叫小尾巴的狗,肥嘟嘟的乖

客栈就在泸沽湖旁,走几步便可触碰湖水
     湖面泛起淡淡的月光,不经意就可以看到满天的星星

日出在7.20
     推开阳台门,静静等待接收阳光的洗礼

早饭
     荞麦饼
     蔬菜沙拉
     鸡蛋
     男掌柜又温柔又会做饭~

在隔壁客栈租了电瓶车,80大洋
     由于有很长一段山路领略不到泸沽湖的深邃与美丽,我们只绕了靠近湖的大半圈
     具体行程:
     小落水——女神滩——女神湾——草海——走婚桥
     回到小落水
     小落水——里格

女神滩

肥而不腻的高原土猪肉,D在我们回来的路上忍不住买了一块回去,够特产!

继续放肆在盘山公路上~

女神湾正对格姆女神山,背后是男神山。通往女神湾的路陡峭又颠簸
     必须体验徒步探索的艰辛,才有世外桃源的豁然开朗

女神湾的水面泛着青烟似的薄雾,带着犹抱琵琶半遮面娇羞
     湖水清若空气,静若处子,只留画中船兀自飘荡
     湖底盘根错节的水草,住着沉寂千年的灵魂

一步三回头地离开这个如诗如画般的仙境,出发去草海

人山人海的走婚桥

回程,无数个令人惊喜的码头

里格半岛

回大落水
     准备在摩梭船夫的铿锵有力的吆喝声中
     在湖心寻找内心深处的灵魂摆渡,寻找静止时空里真正的自己
     一个除去一切繁华,回归本心,只为心中的荣耀与信仰而存在的自己

由于浪太大,只能在湖边欣赏随水波飘荡的背影

香草抹茶冰淇淋

停泊的船,宁静的心

踩着泸沽湖早晨的微光,我们告别了这个魂牵梦萦的地方
     来过一次,足以回味千次

再三犹豫下,我们还是坐了车程6h的黑车回来,客栈老板联系的,还是100大洋/人

丽江古城--遇见最美丽的自己

回丽江第一餐——雪莲腊排骨

饭后,刚好是丽江夜生活的开始
     四衢八街,人声鼎沸,华灯璀璨,人潮如流

人气超高的卖鼓店
     静谧幽深的小巷子
     让人脉搏膨胀的慢摇酒吧
     咖啡混杂酒精的天使之吻

感心动耳的声音久久萦绕在耳边,我们不由自主地哼着同一首歌
     离开这个觥筹交错本不属于我们的地方

月色如水,一夜好眠

早饭
     “进士”米线
     工艺很复杂
     结果很简单

早晨沉睡的丽江,温婉如玉。

偶遇可爱的老奶奶

在悠扬的驼铃声中,我们暂别丽江,向束河古镇出发
     据说那里物价较低,也更淳朴
     公交,1路转5路

束河也有四方街、酒吧一条街,感觉像被遗忘的古镇发源地,水更清,花更美~

满载而归,回丽江

海参味的石板花,20块/碗

牦牛奶味的冰棍,超棒~

木府,纳西族人的首领姓木,所以它的院落自然称为木府
     也正是因为首领姓木,丽江才成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古城,因为“木”字加上围墙就变成了“困”字

在丽江的最后一餐——小锅巴纳西美食
     注重细节,服务态度超好,为整个云南行画上圆满的句号

终于说服D坐飞机回来了!
     没想到让他睡觉的我却在飞机上睡着了~哈哈
     最开心的是D状态很好,有力气搬行李,棒!

杭州云南,直线距离1823公里,火车34小时,飞机3小时
     云端下的古城越来越小,我仿佛看到它在跟我挥手道别,又仿佛在挽留我

若得惊鸿一瞥,浮生若梦
     短短十几天无法领略云南在风中飞扬的信仰,这是一个值得用一生去理解的地方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29 09:25

2016-05-29 10:47

2016-05-30 10:41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30 12:02

引用 clawchen 发表于 2016-05-29 09:25:05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clawchen:第一次写,谢谢支持!

2016-06-04 13:23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5-29 10:47:02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支持!

2016-06-04 13:24

引用 lanyuyu 发表于 2016-05-30 12:02:35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lanyuyu:好的,谢谢提议,下次改进

2016-06-04 13:25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5-30 10:41: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