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行攻略》大理洱海双廊→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梅里雪山雨崩→川西稻城亚丁-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6-06-10

旅行小诗

闲情,心自在,
旅行在别处,我自有态度。
纵向蓝天白云与夕阳,
世界很大,
我能抓住的只是片刻光芒。
闻得到的是自然的清香,
听的到的是碧水的激荡。

《旅行小诗》

浏览各位在问答里的问题,作为土生土长的云南人,想来可从我自己的角度给大家解答些问题,若能帮到大家,也是件暖心的事。
我是香格里拉的“梅里雪域之子户外”的户外领队,有组队、拼车、包车、自由行纯玩团;徒步雨崩稻城亚丁; 行游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西藏;大家感兴趣的,微信我13988715673 / QQ 2718431407 ,关注 微信公众号: 梅里雪域之子户外  。平台上有最近出行照片、行程规划与户外旅行小知识。每每见大家出行做攻略、看游记,会越来越糊涂,打算将自己到过多次的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稻城亚丁行程安排整里成章,不管是有缘能和我一起旅行的你,还是背包客、穷游者都能对云南地区的景色有所了解。

蜂蜂们将浏览到我对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梅里雪山雨崩稻城亚丁的感受,行程安排,穿衣和气温指南,杂七杂八的小问题等,可翻页跳选到蜂蜂喜欢的地方哦!比如喜欢稻城亚丁就一直往后翻吧。

近日云南香格里拉杜鹃花海《出行指南|美的恍如仙境,一大波花海正袭来》

我的一篇美爆了的游记 :

大理旅行攻略

大理印象

大理印象:我喜欢大理,那种在洱海边感受宁静的姿态,适合长住,大理有很多白族特色风格的建筑。比丽江更安静,民风淳朴,大理人家户户种花,四季花开不断。大理的自然景观、舒适度要比丽江好,商业化程度比丽江低 。以民风和自然风景来说,香格里拉大理都很不错。

推荐指数:★★★★★

▲我推荐的景色NO1
洱海周边四季皆宜:大理才村和才寸码头、喜洲古镇和喜洲码头、双廊至挖色一段和双廊古镇、双廊观苍山日落、才村观苍山日出 ;
剑川县:沙溪古镇、石宝山景区;

▲我推荐的景色NO2
洱海周边:大理古城-洋人街、大理崇圣寺三塔景区、天龙八部影视城

▲我推荐的景色NO3
洱海周边:大理一年四季每户每家都种植花草,7-8月银桥花海;苍山

大理南诏风情岛、蝴蝶泉、小普陀、玉几岛等洱海周边的景区我个人就不特别推荐了,喜欢纯自然风景的NO1的很棒,NO2的还不错,NO3的对时间充足的人也挺好。

我之前编辑的大理赏花时间表,你们可知道大理市一年四季都花开不断吗?
出行指南 | 心花怒放,大理赏花时间表

大理地图

No1 : 到达大理
A 、昆明大理往返火车班次多,火车是外省游客来大理的首选,建议到大理为傍晚,这样能至大理古城酒店、客栈休息。火车站打车要到大理古城,也可坐8路公交车,大理古城附近住方便、选择多、费用相对实惠,古城附近住宿和双廊不一样,双廊有海景房但是价格至少是古城的2-3倍,旺季不容易定。
B、从昆明→长途汽车到大理 /香格里拉→长途汽车到大理 /大理双廊丽江长途汽车都有。昆明往返大理丽江大理往返丽江都有火车和长途汽车,而丽江香格里拉只有汽车没有火车。
C、大理机场 到昆明 和广州都有航班。

No2 :几个距离
大理洱海环海公路一圈有近130-150公里,一天环洱海游玩时间比较仓促不太建议,那只是走马观花地领略一番。一般在大理洱海环湖2—3天是最好的,最方便的是包车、拼车有向导带大家玩或者报个自由行的队伍,也可租个电瓶车或自行车骑行一段,另一段坐大巴。
大理市离剑川县有126公里,去沙溪古镇的就往剑川那个方向 ,往石宝山那边下去不远就到,行车3小时左右。
大理丽江高速有200来公里,行车3小时左右,路况好。

与大理有关的行程路线推荐

大家问的最多的是行程路线怎么规划?每个人有不同的喜好,不过丽江香格里拉等行程路线和大理一样,具体分为两种:小资派 和 纯自然派。

我属于纯自然派,喜欢自然风景,性价比高的景区,实实在在的住宿,我喜欢旅行,或者说是背包客自由行,也可以说是自驾爱好者,徒步驴友,喜欢人文,也喜欢拿起相机拍些小感动。

当然我接触的某些朋友挺喜欢小资风情,比如喜欢特色美食,诸如烧烤、夜排档。我个人对此也有些不可抗拒,不过从心底里更喜欢地地道道的纯正美食。有些朋友喜欢住风情客栈、高档酒店等,我想这也无可厚非,旅行就是体验自己从没体验过的。有些朋友喜欢去闹吧(酒吧),也有朋友和我有些类似喜欢在古城听唱歌,静吧。有些朋友不管景点景色好不好,一个个都要到过会心满意足,纵使她们知道那也许不太好。

我,不知道你们要什么,但推荐几个我认为不错的路线给大家。

无论几日行程,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的经典行程就这么几天,如果时间是5天、7天、9天、10天、15天或更长,只要互相组合,留些空余时间即可。

大理2日】、【大理3日(沙溪和石宝山)】

大理洱海周边经典路线:
围绕着环海,一路上的景点有(从西向东):大理古城-马九邑(海鸥)-银桥(花海)-喜洲古镇-海舌(湿地公园)-江尾(湿地公园)-双廊渔村-挖色(最美骑行路段)-小普陀(海鸥和普陀寺)-海东

大理1日】
    环湖时间紧张,一般不推荐。若有这类情况可考虑直接到双廊游玩后返回大理客运北站回去或在大理古城、三塔、才村、喜洲附近游玩。具体采用何种交通工具回程一般和游玩时间和费用有关。

大理2日】
昆明大理火车站(下关)→打车到大理古城入住放好行李/大理古城洋人街夜景

D1: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景区→才村码头→(7-8月银桥镇银桥花海)→喜洲古镇→海舌公园(若时间不多也可住喜洲古镇附近)→去上关江尾坐车到双廊→住双廊古镇

大理古城洋人街清晨美景(早上7、8点拍个古城照不错,人少)→大理古城离崇圣寺三塔景区不远,看地图标注可以过去玩下→有队伍的朋友向导会带大家,而背包客和穷游等没队伍的可以租电瓶车从古城去才村码头附近溜达,注意电瓶车最大行驶公里数以免没电→从才村码头那边的大丽路可以搭车去喜洲古镇→7-8月到大理的朋友在从大理古城到喜洲码头路上有个银桥镇,最近几年银桥花海有越来越多的游客过去赏花→喜洲古镇白族民居→租电动车去喜洲的海舌公园→搭车到江尾这是上关→从江尾有车去双廊下关双廊的班车或搭车面包车等)从江尾至双廊大建旁村车程20分钟半途可见洱海远望苍山,那风景是相当的好→住双廊古镇周边,双廊有海景房,但价格基本在300或 以上,比较难预定,没特别要求找个能住的还是有的。双廊大理看海和苍山最美的地方,看日出和日落都很美!苍山在双廊的对面。这一天的景色是很纯美的。

D2:双廊古镇→租电动车或自行车骑行到挖色→途中有南邵风情岛、小普陀等景区→回双廊古镇→去丽江丽江古城

双廊的好处是天气好可以在双廊海景房(有条件的话)看日落→几个景区岛屿等有空的朋友可以走走,景区就这样吧,个人推荐这段租电瓶车在环海东路上边走边拍,有包车和队伍的朋友那会方便些,不过下来骑车那是最能感受洱海之美了。→去丽江

大理3日(大理2日基础上加上沙溪古镇、石宝山)】
大理还有个古镇叫沙溪,有个景区叫石宝山,因大家了解大理先从洱海开始,沙溪古镇和石宝山去的人相对较少,与大理洱海双廊环海路并不在一条线上,在大理剑川县,和大理古城有150公里以上,因为去的人少交通相对不方便,对沙溪古镇心驰神往的可包车、拼车前往。

D3 大理古城→剑川县→石宝山景区→沙溪古镇→入住沙溪古镇 ,第二天(也可以沙溪小住数日)可从大理沙溪古镇直接前往丽江

大理气温与穿衣

大理年均气温在12-19度间,四季不明显,大理的雨季集中在5-10月,每年春季三月到大理有很多白族节日和盛会。

大理穿衣:洱海远看是清澈的蓝,穿红色衣服拍出来很漂亮。
夏天:
大理七月平均温度是17℃ - 25℃,白天平均25℃,建议穿棉麻面料的衬衫、薄长裙、薄T恤等清凉透气的衣服。夜间平均17℃,建议穿套装、风衣、休闲装、夹克衫、薄毛衣等。
冬天:
大理一月大平均温度是 3℃ ~ 16℃,白天平均 16℃ 建议穿套装、风衣、休闲装、夹克衫、薄毛衣等保暖衣服。夜间平均 3℃ 建议穿风衣、大衣、夹大衣、外套、毛衣、毛套装、防寒服等保暖衣服。

大理下关的风是一大奇景,特别大。下关风是苍山洱海间主要的风源,一年中大风日数在35天以上,冬春为风季,夏秋稍小。
云南旅行必备用品:遮阳帽、太阳镜、润肤乳/保湿乳、润唇膏、防晒霜SPF50、雨具……

大理小问题

怎样从双廊丽江

1、直接在双廊乘坐旅游专线大巴到丽江古城北门停车场,这是最方便到丽江古城的,可以在淘宝上、携程
网等等预订,也可以是在双廊的客栈,让老板帮忙联系预订的,车程约2.5小时,是直达到丽江古城的,很方便;
2、在双廊的客运站乘坐班车至大理汽车客运北站,大概是1.5小时,然后直接在大理客运北站乘坐班车至丽江,车程3小时,到丽江客运站,如果还有去丽江古城,需要转公交车或打车;
3、在双廊的客运站乘坐班车至大理汽车客运北站,大概是1.5小时,车票是16元然后直接在大理客运北站乘坐8路公交车到大理火车站,在大理站乘坐火车至丽江,大概是2小时,丽江火车站到丽江,到丽江古城需要乘坐16路公交车前往;
4、在双廊客运站有直达到丽江的班车,有10点的班次,不过一天的班次较少不太方便。

丽江旅行攻略

丽江印象

丽江的旅行比较适合小资风情,我对丽江最有感觉的是泸沽湖,因为走的路多了,看的景也多,就没有什么太大感觉。丽江大研古城夜景挺美,商业化较严重,说在丽江古城发呆其实还真很难做到,丽江古城比较适合闲逛小物品、穿巷子走石板路、看各种客栈建筑风格、听手鼓声等。丽江束河古镇比大研古镇人稍少些,但也多。应该说丽江被大家熟知的古城都不太“安静”,它们在五彩世界里演绎着各自迷人的风姿,住丽江古城里推开木质雕花小窗,喝一口西双版纳来的普洱茶,也是一种小资。在城市和在云南做同一件事的体验是不同的。玉龙雪山在冬天12-3月,随索道而上,亲触身边雪景是种不错的娱乐体验。在夏季周身栈道视野所及的地方都雪都化了,高处可能会有些,夏季去玉龙雪山显得性价不不高。玉龙雪山脚下的《印象丽江》对爱好这口的也可是一种视觉体验,虽然这类实景表演少不了几百的门票,熙熙攘攘的人群,可能对这一偏好的或好奇的朋友也是不错的选择。最后来说下丽江泸沽湖,挺美!我们刚5月初组织队伍去丽江泸沽湖,水很清澈,大理洱海和丽江泸沽湖各有特色,若非要做个比较,丽江泸沽湖像热情的娇艳卓玛,而大理洱海像柔情似水的姑娘。

5月初出行至丽江泸沽湖的美图:
丽江 ·泸沽湖 | 最是爱人清澈的双眸

推荐指数:★★★★
▲我推荐的景色NO1:丽江泸沽湖、上虎跳峡丽江香格里拉方向)
▲我推荐的景色NO2:丽江束河古镇、丽江大研古城(木府、黑龙潭、四方街)
▲我推荐的景色NO3:丽江玉龙雪山的冬季和蓝月谷

诸如丽江拉市海等口碑不太好的地方就不推荐了,喜欢纯自然风景的景色NO1的很棒,NO2的是丽江的“招牌”古城风景,一千个人里有一千种丽江古城风景,而古城更偏向于小资、酒吧、小物品、小吃(小吃贵也不太好吃)、客栈等消费层次。不管是哪一种风景,去过一次才能说它好不好。丽江玉龙雪山等景区和古城一样,大家都知道的地方人会很多,消费也高。专门在丽江大理游玩的朋友可以选择去NO3的玉龙雪山和蓝月谷,这也是在丽江大理间能接亲触到的雪山了。

丽江地图

下图是 丽江几个经典景区/景色的地理方位图:大研古镇、束河古镇、玉龙雪山虎跳峡、拉市海、泸沽湖白沙古镇泸沽湖 。丽江的火车东站、火车南站、丽江三义机场。

No1 : 到达丽江
A 、火车丽江站:昆明丽江往返火车班次多,火车是外省游客来大理的首选,有中午到达丽江的也有傍晚,还有早上7点左右到达丽江站,比较实惠的是早上到达丽江站,要坐8-9个小多时。丽江有2个火车站,原丽江东站改为货运站,不再办理客运服务,所以现在到的丽江站是丽江火车南站的客运站。
B、长途汽车:昆明→长途汽车到丽江,8-9小时 /香格里拉→长途汽车到丽江,4小时 /大理双廊丽江长途汽车 ,3小时。
     香格里拉往返丽江间只有汽车没有火车,得坐长途汽车或自驾
C、丽江三义机场:丽江北京广州上海深圳成都昆明重庆杭州长沙南京香格里拉等城市都有直飞航班,非旺季直飞丽江机场的票价和从昆明大理中转的票价差不多。直飞丽江方便些,如果选择早上的航班,中午或下午前后就能到丽江,然后坐丽江机场大巴到丽江市区的“蓝天宾馆”,再坐班车或打车到丽江大研古镇附近,或到束河古镇入住。另一个优势是下午放好行李就能闲逛古城/或傍晚闲逛,因为古城夜景景色比白天漂亮也很热闹有风情。这样第一天飞机到达并能初步体验古城的风情,如果觉得喜欢接下去几天还可以继续耍,如果不是自己要的风格,第二天可安排去其他地方,如此安排时间也不浪费。

No2 :几个距离
    丽江市→宁蒗县→云南泸沽湖景区(共300来公里):丽江大研古城到宁蒗县走老路有230公里左右,走新路有130公里左右,新路路程和时间是老路的一半,目前2016年丽江到宁蒗县去泸沽湖(宁蒗到泸沽湖有70公里左右),新路修路,只能走老路,路况比较差,而且丽江泸沽湖车程将近7-8小时;因山路弯道多,如果会晕车的朋友,请一定备好晕车药!

丽江香格里拉县城有近180公里 ,行车4小时左右。
丽江到石鼓镇长江第一湾观景台近40来公里,行车1小时左右。
丽江玉龙雪山有30来公里,行车30多分钟。
丽江到上虎跳峡景区有60-70公里,行车 1.5-2小时左右。
丽江大研古城到束河古镇有8、9公里,几分钟就到。

与丽江有关的行程路线推荐

丽江1日】、【丽江2日】、【丽江3日】、【丽江4日】、【丽江5日】

注:丽江泸沽湖风景耍的话,从丽江市区往返泸沽湖需3天才够时间,泸沽湖机场已通航,目前有昆明往返泸沽湖机场的航班,泸沽湖机场不久将与成都通航,成都朋友到泸沽湖耍会越来越方便。由于丽江泸沽湖景区的新路在修,完工时间未知,截至目前2016-6月,还要走老路,去程要1天时间,回程1日,期间1日可在泸沽湖景区游玩。
   丽江大研古城、束河古城有很多中玩法,有喜欢看夜景的,去闹吧的,也有在静吧里听歌闲聊的,还有看各种小物品,品尝美食的,玩法太多了,不能果断建议大家怎么玩好,也有朋友不怎么喜欢古城的喧哗,走了几条街就会来的。从夜景开始体验古城风景可能会直接些,当然白天到丽江古城的朋友一整天闲逛也可以。古城耍的时间一般是 一个晚上,白天可以去其他地方/白天中午开始逛到下午再赏夜景。

以下介绍的只是在丽江的路线,路线是根据自己喜好来的,举例说想在丽江待3天,想在大理待2天的,就可以将【丽江3日】和【大理2日】组合,只是途中多了个丽江大理的过程。

丽江1日】丽江大研古城闲逛(木府、四方街、狮子山、黑龙潭等)+丽江束河古镇闲逛
            或 丽江玉龙雪山+丽江大研古城/或束河古镇晚上夜景。

大家听到丽江最多的是丽江大研古城和玉龙雪山,相信很多朋友从电视上看过丽江旅游的宣传片,有些朋友来云南出差,时间不充分但有1天时间空闲,匆忙中捡点风景会去。丽江1日虽然留不下太多东西,但建议走下大研古镇或束河古镇,毕竟丽江的风情似乎在古城里有种强烈的视觉感。实在很向往雪山可以晚上逛丽江大研古城,白天自己过去、组个队伍或跟个自由纯玩团去玉龙雪山和蓝月谷。

注:2015年丽江大研古城开始收古城维护费80元/人,每个主要路口都有专人查票,傍晚6点后进入不收维护费。去黑龙潭也要查古城维护费的票。有想法的朋友可以住在大研古城外围比如七星街附近,离大水车就几步路。大研古城所在的大水车是“古城北门”。北门住宿出入比较方便。

住宿、客栈我没特别推荐,住宿难定的原因主要是出入方便与否,以及与要去的地方距离远近关系,至于特色客栈、干净的好的酒店宾馆,每个人有不同要求,价格也不同。最好自己用现有的艺龙APP、携程APP、去哪儿APP等定房,这些APP都有定位功能,到第一个地点附近会罗列出附近的住宿,相当方便,定房时与酒店客栈去电话确认。云南旅行旺季在暑假7-8月、五一国庆元旦小长假时,特色房、海景房、位置俱佳的住宿价格高,不容易定会满房,如果行程确定,可提早预定。

丽江大研古城很大,小巷子石板路很多,不管走到哪里,如果绕晕了问别人声“大水车”、“四方街”的位置,就容易找到出古城的点,古城里有建设银行在大水车附近。

【巧用百度地图街景功能】
百度地图APP手机上大部分人会有吧?现在有个功能是“百度街景”,对自由行的朋友特别适用,还没到一个陌生地方,用百度街景查看实景有助于了解当地城市、县城情况。何不用它来了解云南
不是脑洞大开的回答,自由行、半自由行、纯玩自由行队伍都可以这么做攻略,试试,你会发现它很有用。

丽江2日】
第一种:
D1:白天丽江大研古城闲逛(木府、四方街、狮子山、黑龙潭等)+晚上夜景
D2:白天丽江玉龙雪山+束河古镇+晚上夜景
第二种:
D2:白天丽江古城→长江第一湾路边观景台→虎跳峡镇的上虎跳峡景区→束河古镇→晚上夜景
第三种:
D1:白天丽江玉龙雪山+束河古镇/大研古镇+晚上夜景

路线其实可以随意组合,束河古镇和大研古城可以随意替换,想去哪个古镇就去哪个,丽江大研古城到束河古镇大约8公里左右,束河古镇逛的东西没有大研古镇多,人比大研古镇少些。

丽江3日】
第一种:以泸沽湖为主
D2 里格→草海→小落水→尼赛→大嘴村(环湖)
D3 里格→落水→宁浪→丽江 +晚上丽江大研古城/束河古镇夜景
第二种:
D2:白天丽江玉龙雪山+束河古镇+晚上夜景
D3:白天丽江古城→长江第一湾路边观景台→虎跳峡镇的上虎跳峡景区→束河古镇→晚上夜景

丽江4日】
D4:选一下三个路线中的感兴趣的一个
1. 白天丽江大研古城闲逛(木府、四方街、狮子山、黑龙潭等)+晚上夜景
2. 白天丽江玉龙雪山+束河古镇+晚上夜景
3. 白天丽江古城→长江第一湾路边观景台→虎跳峡镇的上虎跳峡景区→束河古镇→晚上夜景

丽江5日】
D4-D5:选一下三个路线中的感兴趣的二个
4. 白天丽江大研古城闲逛(木府、四方街、狮子山、黑龙潭等)+晚上夜景
5. 白天丽江玉龙雪山+束河古镇+晚上夜景
6. 白天丽江古城→长江第一湾路边观景台→虎跳峡镇的上虎跳峡景区→束河古镇→晚上夜景

丽江气温与穿衣

丽江年平均气温在13-20度之间,冬暖夏凉,一年中气温变化不是很大,但丽江早晚的气温却好像是跨了春夏两季。7、8月是雨季,容易遇到塌方而影响出行计划。4、5月和9、10月气温比较适合来旅游。

丽江1月平均温度:0℃ - 14℃,白天平均14℃,建议穿套装、风衣、休闲装、夹克衫、薄毛衣等保暖衣服。夜间平均0℃,建议穿棉衣、冬大衣、皮夹克、外罩大衣、厚毛衣、皮帽皮手套、皮袄等厚重保暖衣服。
丽江7月平均温度是15℃ - 23℃, 白天平均23℃,建议穿单层棉麻面料的短套装、T恤衫、薄牛仔衫裤、休闲服、等舒适的衣服。 夜间平均15℃,建议穿套装、夹衣、风衣、休闲装、夹克衫、薄毛衣等保暖衣服。

云南丽江旅行必备用品:遮阳帽、太阳镜、润肤乳/保湿乳、润唇膏、防晒霜SPF50、雨具 、丽江古城有石板路要一个质量好的旅行箱

丽江小问题

泸沽湖大理哪个更美丽,如果时间不多一定要选一个去哪个好?

泸沽湖四川云南两省共有的,洱海在大理
1):大理的洱海周边交通比泸沽湖方便。昆明大理丽江大理都是高速,路况很好,也有飞机直达。而泸沽湖目前最直接的是从昆明直飞,从丽江市前往泸沽湖要途径宁蒗县,目前新路在修未知通行时间。丽江到宁蒗县城走老路有230来公里,宁蒗到泸沽湖景区有70多公里,一共300公里左右,需时7-8小时。走新路丽江到宁蒗路程缩短一半,近130来公里,宁蒗到泸沽湖70公里,一共200公里左右,需时5-6小时。(目前需7-8小时),路上弯道多,路况不是很好,但是可以通过。主要是弯道多,陂陡,对驾驶技术要求比较高,严格控制车速。路上景色相比丽江香格里拉一路景色来说,可看可玩的并没那么多,颠簸一天到达泸沽湖景区时会被湖水说惊艳!
2)丽江泸沽湖里有岛屿、草海、走婚桥和摩挲文化,泸沽湖整个是个景区,云南进入100元/人,四川进入80元/人,大理洱海整个淡水湖不是景区,而是围绕着洱海有几个岛屿“南邵风情岛”,“小普陀”等收费,大理古城周边的崇圣寺三塔、蝴蝶泉、天龙八部等景区收费,大理是白族文化。如此大理景色丰富度会比泸沽湖多,泸沽湖景区一般来旅行的玩1-2天,大理洱海来旅行的周边玩2-3天。算上路上时间,泸沽湖用3天时间玩1天的景区而大理可用3天时间玩3天的洱海双廊
3)大理洱海一年四季都可以去,四季如春,一年的温度变化不大,景色自然差别也不大。其中大理三月(阳历4月左右)好风光,三月街等民俗活动也有很多,鲜花遍地,景点很美。
泸沽湖6-9月最合适:有人喜欢看花盛开绽放的美景,5月初到7月。有人喜欢秋季肃杀大气的氛围,每年9月到11月。冬季稍微寒冷些,但是安静温柔的湖面,深得我心,候鸟是泸沽湖冬季的一大美景。
4)旅行时间:丽江往返泸沽湖最少3天(2天在路上,1天在景区),大理洱海周边最少2天(2天都在玩)

香格里拉 Q& A

香格里拉印象

我的家乡香格里拉,这是一片非常暖心熟悉的地方。每年5月初-10月底是香格里拉最美的时候,但此时德钦县城的梅里雪山经常云雾笼罩,因为雨季的原因和地理环境等各方面因素5-6月可见梅里雪山日照金山机会还比较大,7-8月进入雨季机会相对会很少,9-10月特别是10月的秋季见梅里雪山主峰机会比较大。而在冬天12-3月里是朝圣梅里雪山,遇见日照金山的最好时候。每年11月-4月的香格里拉草甸枯色,景色会萧条很多,所到盘山路上色彩并不 丰富,此时下雪机会很多,早的时候在10月,一般11月、12月会下几次雪,1-2月下雪时间比较多,3-4月还会有雪,甚至5月也飘过雪,但这天气说不定,4-5月下雪比较少。

大家说叫的香格里拉迪庆藏族自治州的香格里拉县城,迪庆藏族自治州有三个县:香格里拉县城、德钦县、维西县。如果没提到梅里雪山,大家说的来香格里拉玩一般是:普达措、纳帕海、松赞林寺这几个地方,还有丽江香格里拉路上的虎跳峡。不过深入了解香格里拉后,才知香格里拉的更多精华是在从香格里拉县城往德钦县城到飞来寺梅里雪山的地方,包括一直被驴友熟知的梅里雪山脚下的雨崩村徒步路线,一直是徒步者的天堂。

香格里拉的景色很纯美,很天堂也很自然,虽然受国内旅游人越来越多,不过相比丽江而言,香格里拉县城保持了它本身的自由和自然,梅里雪山西藏去的滇藏线已开始有越野自驾式的体验。

香格里拉的风景是在路上的,而不是单在景区的。
大理的风景是在洱海周边渲染的。
丽江的风景是小资结合景区的。

推荐指数:★★★★★
▲我推荐的景色NO1:从丽江走最美的滇藏线214国道一路到香格里拉县城继续走国道到德钦县城梅里雪山路上风景
▲我推荐的景色NO2:香格里拉德钦县飞来寺梅里雪山梅里雪山脚下雨崩村徒步、德钦县白马雪山、纳帕海、普达措
▲我推荐的景色NO3:松赞林寺、东竹林寺、虎跳峡景区(上虎跳峡)、独克宗古城
▲我推荐的花海5-10月:小中甸杜鹃花海、白马雪山杜鹃花海、普达措杜鹃花海、纳帕海周边花海

2015年一次带朋友再次观梅里雪山风景的小日志
再续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景色和景区地图 ,丽江香格里拉县城有近180公里的214国道线,香格里拉县城到德钦县城梅里雪飞来寺观景台有近200公里的214国道线,路况良好,偶尔大雪封路,情况较少,不必担心,各种天气情况必有先兆。一般连续下雨多日会出现泥石流情况,但214国道线公路周边有加固措施,只是出现这种情况的机会比较少。

被大家熟知的香格里拉景点:虎跳峡、普达措、松赞林寺、纳帕海、白水台、梅里雪山雨崩村 ,这些都要门票
乡镇:小中甸镇、奔子栏镇
被大家称作香格里拉地名的地方是:迪庆藏族自治州是云南唯一 一个 藏族自治州 。整个迪庆藏族自治州包括1个香格里拉市,1个维西县、1个德钦县。普达措、松赞林寺、纳帕海 、石卡雪山都在香格里拉市里,附近。梅里雪山飞来寺在德钦县,塔城在维西县 。

NO1:到达香格里拉
A:汽车-丽江汽车前往香格里拉县城:180公里214国道线,长途汽车行车4小时左右。
B:飞机-香格里拉昆明成都拉萨都开通了航班,昆明香格里拉天天有航班,但要注意初次来香格里拉的游客要注意高反问题,香格里拉海拔3000多米,到达丽江的好处是能在低海拔2000米的丽江休整适应。香格里拉机场距离香格里拉县城5公里。
C:火车-没有!

NO2:几个距离
A:丽江香格里拉距离187公里,行程4小时左右。
B:昆明香格里拉距离 720公里,行程12小时。
C:德钦县城飞来寺梅里雪山香格里拉县城距离200公里,行程4小时。
D:香格里拉机场距离香格里拉县城5公里。

与香格里拉有关的行程路线推荐

香格里拉2日】、【香格里拉3日】、【香格里拉4日】、【香格里拉5日】、【香格里拉雨崩徒步6日】

香格里拉2日】是初步走进香格里拉,感受天堂般风景,就像刚入梦的地方,适合出行时间只有2-3日或不想上高海拔的朋友。

D1:丽江→长江第一湾观景台→彝族村观景台→虎跳峡景区游览→小中甸花海→香格里拉县城→松赞林寺景区游览→独克宗古城闲逛→住古城附近

D2:香格里拉县城→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夏天)/石卡雪山(冬天)→小中甸→返回丽江

香格里拉3日】
第一种:以香格里拉周边景色为主
D2:香格里拉县城→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夏天)/石卡雪山(冬天)→纳帕海景区游览→住香格里拉古城附近
D3:香格里拉县城→白水台景区游览→虎跳峡镇→返回丽江

第二种:以梅里雪山景色为主(主要去看梅里雪山
D2:香格里拉县城→纳帕海景区游玩→奔子栏镇→金沙江月亮湾观景台→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风景→雾浓顶观景台→飞来寺梅里雪山观景台→住飞来寺
D3:飞来寺梅里雪山香格里拉县城→丽江

香格里拉4日】为香格里拉梅里雪山的经典路线,很棒的!
D1:D1:丽江→长江第一湾观景台→彝族村观景台→虎跳峡景区游览→小中甸花海→香格里拉县城→松赞林寺景区游览(也可不去)→独克宗古城闲逛→住古城附近
D2:香格里拉县城→奔子栏镇→金沙江月亮湾观景台→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雾浓顶观景台→飞来寺梅里雪山观景台→住飞来寺
D3: 梅里雪山(飞来寺)→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奔子栏镇→纳帕海景区游览→香格里拉县城→住香格里拉
D4:香格里拉县城→普达措国家公园景区游览→小中甸→虎跳峡镇→丽江

其中大家会提到梅里雪山附近的明永冰川,由于冰川温室效应影响较大,我个人感觉没5年前的样子了,如果大家要去,可以在D3 里增加从梅里雪山去明永冰川然后回香格里拉县城;松赞林寺我标注了(也可不去),看时间安排。

香格里拉5日】
D3: 梅里雪山(飞来寺)→明永冰川景区游览→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奔子栏镇→住奔子栏镇
D4:奔子栏镇→巴拉格宗大峡谷景区游览→纳帕海景区游览→香格里拉
D5:香格里拉县城→普达措国家公园景区游览→小中甸→虎跳峡镇→丽江

香格里拉雨崩徒步6日】
驴友徒步路线,和一些非驴热爱徒步户外的朋友。
D1:丽江 →一路驱车前往香格里拉 →驱车前往奔子栏→途径白马雪山→飞来寺→住飞来寺
D2:飞来寺→经过澜沧江大峡谷→抵达西当村→徒步起点西当温泉→徒步至南宗垭口→抵达上雨崩村→住上雨崩
D3:雨崩上村→徒步至笑农大本营→徒步至冰湖→返回雨崩上村
D4:雨崩上村→徒步至雨崩下村→徒步至神瀑→徒步返回雨崩下村→徒步返回南宗垭口→徒步返回西当→抵达飞来寺→住飞来寺
D5:飞来寺→雾浓顶观景台→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风景→金沙江月亮湾→奔子栏→纳帕海景区游览→香格里拉→住古城附近
D6:香格里拉→徒步上虎跳峡→抵达丽江

注:全程穷游或坐班车的朋友在以上基础路线上可以在梅里雪山附近的明永冰川增加1天(可以先去明永冰川耍了后再返回飞来寺住1天后前往西当村徒步),另外香格里拉的普达措在5-10月底风景漂亮,11-4月就会有枯色的草甸不怎么好看,在夏秋季穷游全程自助的朋友,可以在香格里拉县城多安排1天(前往普达措景区游玩需留1天时间),香格里拉还有个景区叫“白水台”,如果感兴趣的可以从“香格里拉县城 往白水台过去走另一条路抵达虎跳峡,去上虎跳峡徒步后返回丽江),所以全程穷游自由行坐班车的可以再增加1-2天,甚至3天。也就是9天。

稻城亚丁 Q&A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29 14:30

引用 wackowowo 发表于 2016-05-29 14:30:01 的回复:

回复wackowowo:可以的,我还在写,还有丽江、香格里拉、稻城亚丁的路线和各种问题,你收藏着,继续更新。如果你有其他各种问题,或出行等,可加微信 13988715673 Q2178431407 了解哦!

2016-05-29 14:42

城。会。玩。

2016-05-30 09:55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6-05-30 09:55:43 的回复:

回复adrian:边走边看,边感受生活,旅行也是种生活。

2016-05-30 15:27

您好,我三個人在麗江,有香格里拉三天或者四天的純玩行程?可以包車?微信:HK1230HK,感謝!

2016-06-02 12:46

已收藏。到时候做个参考。~

2016-06-02 22:59

引用 靜靜 发表于 2016-06-02 12:46:53 的回复:

回复靜靜:你好!

2016-06-04 23:27

非常实用并精彩的指南,请问丽江到香格里拉有高速吗?

2016-06-20 21:35

太实用了,感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