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进藏,八天领略大美西藏

• 出发时间/2016-05-17

米拉山口

走进西藏 day1:
拉萨-巴松措 368km 海拔5013m
西藏云南的感觉全然不同,云南也是蓝天白云碧水,但是更温婉。

西藏的蓝天白云是强暴式的,不管不顾的一大片一大片,低低的,好像棉花糖,一伸手就能摘下一大片。我们的西藏之行从拉萨出发,途径巴松措林芝,鲁朗,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索松,米林朗县加查拉姆拉措,泽当,浪卡子江孜日喀则,然后返回拉萨

前往巴松措途经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川藏线上海拔最高的垭口。有人在这挂经幡,可写上自己或家人的名字,以祈求平安。
也许是在云南呆的时间比较长,到拉萨并无明显高原反应,但海拔5000米以上,完全不能运动,小跑几步已经胸闷气喘。

除了一路的美景,感慨颇深的是西藏开发的同时对自然的保护,拉林公路沿途可见的警示牌写着“动物通道,请勿鸣笛”,是说为了不截断动物的活动路线,在路基的底下都打了通道,方便它们自由通行。

从巴河出口下来,天已渐黑,从轮廓还是看得出来巴河沿线美得不行,心已飞往巴松措

tips:巴松措门票170元,司机可免票,可住景区内结巴村,第二天可一早上观景台,一堵圣湖全景。

巴松措

穿越西藏 day2:
巴松措-索松村 238km 海拔3142m
就着青稞饼喝一杯香浓的酥油茶,呼吸一口可以让人醉氧的空气,宁静的早上就这样开始。

如果你在路上遇见藏民,你会觉得他们很高冷,一个个虔诚沧桑,或者自顾自地走路,或者转着经筒,但是他们待客的礼节淳朴到让你不好意思。一个婆婆看到我杯里的酥油茶快要喝完,半弓身体,伸出双手,问我是否需要添一杯,我本来是想再续一杯的,看到她如此礼仪,赶紧回不用了。
我多想和婆婆合个影,但听说藏民其实并不喜欢拍照,他们认为人之所以会在照片中留下影像,是因为相机吸取了他们一丝丝魂魄,是会折寿的,所以他们并不喜欢镜头。

巴松措意为绿色的水,绝对名副其实,湖水绿中带蓝,平静如镜,美得不真实,我只能感叹照片无力还原她的魅力。

湖边堆满了佛塔,佛塔堆七层,有七级浮屠之意,堆得最好的这两座一定是一对情侣,神似两两并肩守望着远方。

前往索松村需经过两个景点,一个是苯日神山,收费70每人;一个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收费240每人,不管是否在景区停留游玩,要从这里经过,就得交这个费用,来玩的朋友心态放平和,权当过路费,何况沿途过来实在是一路风景。

南迦巴瓦峰

穿越西藏 day3:
索松村-朗县 220km 海拔3264m
南迦巴瓦峰,西藏林芝地区最高山峰,海拔7782米。雅鲁藏布大峡谷绕着他转了一个马蹄形的弯,以至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十人九不见,又被称之为“羞女峰”。

有幸的是我们一到索松村就目睹了他的真容,远远的5座山峰全都浮现出来了。

晚上村里停电,早早就睡下了,虫鸣狗吠夜愈静,好久没有感受如此安宁,没有电没有手机没有电视的夜了。
早上在马蹄形峡谷看到形云走雾全过程,来势凶猛,如临仙境,只几分钟时间就什么都看不见了。

雾散之后,迎来的是三天来天气最好的一天,在达林见到更清晰的南迦巴瓦峰和他的兄弟加拉白垒峰。

前往米林的路上,天空蓝得太放肆。

西藏谁最大,路上的羊最大。任你多急它不急,自顾自淡定得很,你也只能跟在后面慢慢悠着。

拉姆拉措

穿越西藏 day4:
朗县-拉姆拉措 167km 海拔5200m
朗县出来就是巴尔曲德寺,林芝地区最大的寺庙之一。

当我看到宏伟的寺庙,虔诚的喇嘛,转动着经筒时,我在想“佛是什么”?

佛不是一尊菩萨,不是一柱香火,也不是一个经筒,佛是内心的自己。当你心中有佛,做事就能有所不为,有些底线就不会去触碰,自然就有好的佛报。当你无所敬畏,就无所畏惧,做了一些出格的事情,最终害人害己,这是报应,跟佛没什么关系,这是自作孽,不可活。菩萨,香火,经筒都只是介质,链接内心自己的介质而已。

加查拉姆拉措的路上完全又是另一番景象了,如入画景,走一段就忍不住停下来拍几张照片。

藏民家里都会生个火塘,常年不熄,外面多冷家里都是暖暖的,水壶就在火塘上放着,提起来就是热水,擀好的青稞饼也是往火塘上一甩,翻个个就可以吃了。

进山的路还算顺利,只是到了5000米以上,汽车感觉很无力,盘着雪山走了两个多小时的无人区后,抵达拉姆拉措湖底,而考验才刚刚开始。

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西藏最具传奇色彩的神湖,每年在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时,圣僧们也会到湖边去寻找指示。
接下来的路程需要徒步了,我确实低估了眼前的这个一个小山坡,我以为15分种就能爬上去,事实上走几步就感觉胸闷气短,喘不过来,只能不断地喝热水缓解呼吸。

湖是结冰的,说是七八月才能开湖,喇嘛和信徒们会来朝拜,传说有缘人可以在湖中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我不期望照见前世今生,挂个经幡只祈求家人安康

在大自然面前,人显得是如此渺小。回程的路惊险而又幸运,天气变化太神速了,从湖面下来后就开始大雪纷飞,天色渐暗,下山路上显得更具挑战。山上没有信号,如果不是路上遇到一位挖虫草的本地藏民,为我们规避一些危险路段,很可能我们不能赶在路面结冰前下山。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夏珠林寺

穿越西藏 day5:
拉姆拉措-曲水 297km 海拔3565m
藏历四月是佛月,今天是藏历的四月十五日,藏语称“萨嘎达瓦”。当地藏族传统的萨嘎达瓦节,是佛教创始人施迦牟尼诞辰、成道及圆寂的日子。这天西藏各地都要举行宗教纪念活动,吃斋行善。我们今天的目的地也是有着960年历史的夏珠林寺。

S101公路一直沿着雅鲁藏布江蜿蜒前行,江面映照着天空,湛蓝静美。

夏珠林寺在藏传佛教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更令人惊奇的是寺内留存着一位一千年前的女肉身像--吉祥天母!她坐化于一千年前,圆寂时只有十二岁,圆寂后身体自然收缩至只有一肘高,呈度母坐姿,从没经过任何防腐处理,静坐千年,现在头发依然在生长。

当我到寺内观瞻吉祥天母肉身佛像时,我被震惊了,我肤浅的知识面不能理解这种奇异的现象,但是她确真实地存在。我一直理解的“行善即佛”,所有的佛物都是“善”的物化的介质和承载。

不能理解的还有藏民对信仰的虔诚和执着。下山的时候,寺内的一个喇嘛和我们一起下山的,他说今天是萨嘎达瓦节,他要去转山,和他聊天时得知,转山是沿着山脚下步行,他要转的这座山叫丘日神山,徒步要7个小时,相当于一个晚上不睡觉,围着山转。

参与转山的不止是喇嘛和皈依的信徒,几乎所有的藏族村民都会参与这项活动,有的藏民在平常的日子每天都会去转寺,围着寺庙每天要转几小时,只求内心的安宁和来世的福报。

月亮很亮很圆,好像是为转山者高高地点了一盏明灯。

羊卓雍措

穿越西藏 day6:
曲水-日喀则 276km 海拔4677m
羊卓雍措,又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地处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

宾馆的老板说,如果运气好,早点上山可以看到羊湖的日出,为了看到羊湖日出,我们6.30就开始上山。夜里下了雨,一路全是冰,穿越了一个小时的云海,翻过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羊湖即在眼前,但是一点日出的迹象都没有。

我们在山顶等了一个多小时,太阳还是没有一点出来的意思。

据说,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骑马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等于他们到拉萨朝圣一次。

等待太阳出来是一个缓慢而又兴奋的过程,云层慢慢散开,湖水渐渐变蓝,快11点时,太阳拨开湖对面山头的云层一跃而出,湖水顿时美到爆。我们总算守到云开日出,同时也验证了宾馆的老板并没有上过山,日出时间和方向跟他描述的都不对。

羊卓雍错的美介于巴松措的湛蓝静美和拉姆拉措的冰封神秘之间,羊湖集湖泊、雪山、岛屿、温泉、寺庙等多种景观于一体,周围还有常年不溶的雪山冰峰,湖泊与雪峰、蓝天融为一体,让人流连。

日喀则与内地城市有近两小时的时差,晚上9点钟天还没黑。翻几页书,结束一天的旅程。凡事不焦不燥,顺时而为。

日喀则

穿越西藏 day7:日喀则 海拔3850m
早晨的扎什伦布寺静谧安详,大门前的广场上还没有了熙熙攘攘的游客,只有一个个虔诚朝圣的身影。一次次虔诚的跪拜、一次次真诚的叩首,他们的身影比那尼色日山下的雄伟寺庙更令人动容。

随着日头高升,游人也渐渐增多,静谧中的扎什伦布寺一天的喧嚣由此开始!

藏传佛教的寺院大多选择了依山而建,从山脚到山腰,随着山势坡度的起伏,寺庙内的建筑也高低起伏、错落有致,扎什伦布寺也是如此。

无论你是否喜欢,那红白相间的院落间金黄色的金顶在太阳的映射下总会让你感到炫目。据说建造此塔花费黄金2700余两 ,白银3.3万两,铜7.8万斤,绸缎9000余尺,珊瑚、珍珠、玛瑙、松耳石等共7000多颗。

地上由宝石拼凑成的万字形标志,有绿松石,蓝松石,天眼石等。连门的把手都惟妙惟肖。

中午时分,我们离开了扎什伦布寺。寺院内的喇嘛们每天念经、辩经,生活过得简单而满足。

斑驳的墙体,油滑的石板路,信仰并没有统一的路径,但是在这里,他们笃信的宗教寄托着他们纯净的灵魂。

回到拉萨

穿越西藏 day8:
日喀则拉萨 264km 海拔3000m
此次出行是幸运的,在拉姆拉措赶在路面结冰前下山,在江孜看到一年一度的晒佛节,在卡诺拉山看到稀有的藏羚羊。

江孜县宗山白居寺每年藏历4-6月举行盛大的晒佛节,每年择日不同,我们到达江孜的时候,饭店的老板对我们说来得太是时候了,明天将有晒佛节。

一入白居寺就看到一副巨型唐卡佛像,目测有40几米高,场面极为壮观。

S307公路一路沿着羊卓雍措前行,湖水蓝到不真实。

翻过海拔5039米的卡若拉山,卡若拉冰川巨大的冰瀑飞流直下。

在海拔7197的乃钦康桑雪山脚下,有幸看到珍稀的藏羚羊。

暮色下的布达拉宫,浓厚的民族特色和社会主义特色完美融合。

大昭寺的夜依然热闹,绕寺一周,我的心情是沉重的,有一种莫名的忧伤从内心漫浸开来。大昭寺供奉有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是朝圣者的目的地,这里从早到晚都有成群的人在磕长头,日积月累,门前的青石板已被磨出了一道道光滑的凹槽。

为了一个虚无的来世,为了一个无法验证的许诺,他们不假思索地、心安理得地全身心投入这份信仰,我无法论证来生的确切性,可如果拼命抓住和维系的希望之绳的那头空无一物呢?
感谢此次旅行,感恩执着的信徒精神,扎西德勒!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