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首&宝藏】拒绝阴霾天 遇见晴空尼德兰——4月荷兰9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4-16

四月天er去造访荷兰,最该准备什么?精进拍摄技术?翻阅各种攻略?错错错错错!与其忙活那些,不如临行前的一周,每天双手合十虔诚的祈祷,或者来点干脆的,每天给老天爷嗑仨,祈求个好天气吧,这才是正经事。

去荷兰,相关的准备工作其实不需要很多,HOLLAND PASS和荷兰交通卡OV CARD。
      HOLLAND PASS,这玩意确实能省下一笔费用,我们是在国内买好,卖家会给你一个电子购买凭证,打印好之后带到史基辅机场的兑换窗口直接兑换就好。其他大神的攻略有的是介绍如何选择购买HOLLAND PASS的,详细的就不需要赘述了,只说说我们的选择,给大家参考:两金两银,金色给了梵高博物馆和库肯霍夫(并不太明智的选择),银色给了米菲兔博物馆和德哈尔城堡,交通券兑换了沃伦丹马尔肯的往返游船。
      OV CARD,和国内公交卡一样,仅仅是方便,并不会有什么优惠。尽量在大站人工柜台购买和充值,虽然充值自助机器随处可见,不过貌似国内的卡(包括VISA和MASTER)都不能使用,甚至有些机器连现金也不认,同时余额低于20欧就没有办法坐火车,因此为了避免抓瞎,还是一次稍微多充一些。落地在机场就有人工柜台可以办理OV CARD,一次在机场搞定这个和HOLLAND PASS,之后的行程就基本无忧了。顺带提一句,荷兰公共交通的刷卡闸机真的就是一根柱er,根本没有闸,不刷卡也依然可以进出站,但是上车后会有查票的,如果进站没刷,在车上又没被查的话,出站也就不要刷了,不然出站刷会被多扣钱,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
     这两样都买好,再加上万能的Google地图和基础英语,荷兰之行就可以正式开始了。

D1——兹瓦茨勒伊斯

夜里12点从北京起飞,经过十个小时的飞行,外加一个多小时的入境;兑换HOLLAND PASS以及购买OV CARD,一切都处理妥当了,我们才真正的可以静下心来,感受这个满大街跑高个子的低洼之国。由于时差原因,此时不过早上6点多,高个子们貌似还没出门,但是随处可见的风车,木鞋,郁金香和奶酪,让我很确定我们就是降落在了那个坐马桶踩不着地,尿尿要踮脚的荷兰

荷兰最大的连锁超市,东西确实多,落地之后也实实在在的让我们感受到了欧洲的物价,尤其是蔬果……出门在外,水果的补充还是必不可少的,所以硬着头皮也要买。

落地的第一站选择去羊角村——为了能躲开旅游团,并且真正的享受一下荷兰的乡村生活,我们选了一个距离羊角村稍微有一点距离的民宿。有得必有失,想要环境,就要付出交通不便的代价,从机场到兹沃勒只是第一程。

10点不到我们就到达了兹沃勒,这里是到达住宿地之前最大的一站,出了这里,之后的行程就没有City只有Country了……距离下午三点的Chech-in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外面是阴雨连绵,冷风刺骨,而且在地图上显示我们要住的民宿位置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早到了就有可能拎着箱子在屋外傻站着淋雨,果断决定在这里逗留一会。

出站就见传说中的自助小吃柜,金黄酥脆的炸货,绝对是你需要补充热量时的不二选择。

当地人都是冻的缩成一团,更何况是从北京飞过来的我们,出站就有星巴克,吃完炸货再喝杯热咖啡,依然不是很暖和……此时此刻我们对荷兰的天气是绝望的……不过想想也不奇怪,一个对吸毒、卖淫、同性恋等等等等都开绿灯的自由之国,天气随意任性一点,也就可以理解了~

兹沃勒逗留了一会,给房东去了封邮件,确认了要提前Checkin的时间(其实这事情应该提前做,但是第一次来荷兰不熟悉当地的交通,又是落地直接前往,出发前就没有预约时间,也不想给外人留下中国人没有时间概念的印象,出门在外嘛,还是得给咱国人争脸的),然后直接出发前往下一站——兹瓦茨勒伊斯,不得不说,下雨天提着箱子坐公交实在不是什么美好的经历。

下车被冷风一嗖,刚才那几口炸货和咖啡,被吹的荡然无存,找饭馆就成了下车后的头等大事。

和路雪广告上的孩子就算把冰棍er插鼻孔里,在那种温度下,我们也实在很难对冰淇淋产生兴趣……

荷兰的第一顿正经饭,其实也正经不到哪里去……在这样的气温下,薯条汉堡,拼命补充热量吧。店里冷冷清清,和外面的温度倒是很合拍。

吃饱喝足之后,体力槽补满的我们决定步行前往住宿地,雨停了,湿润而清新的空气,也就可爱多了,沿途的树上还没怎么兹出新芽,倒是地面已是一片新绿。大概是刚才炸货的油花蹦到脑袋里了,导航时候选了自驾路线,腿着走上了公路……各种车从我俩身边飞驰而过,车道旁完全没有任何余量的设计,拖着行李箱的我们越走越觉得危险……

及时调整了路线后,眼前就出现了这样的画面,单车少年和芦苇屋顶。

徒步半个小时 终于走到了我们荷兰的“家”——Swarte-Sluys。
房东是位5、60多岁的荷兰阿姨,远远的就站在门口向我们招手,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个公寓从中间分成两半,她家和我们租住的房子就只有一墙之隔,瞬间觉得安全了许多,毕竟这里,前是路,后是河,初到这边的我们,怎么说也还是不太放心。

进屋之后我立刻后悔为什么只订了两晚。比起标签上的“酒店”,这里应该是可以被称之为“家”的地方。300欧两晚的价格比起阿姆斯特丹的酒店已经算是便宜了很多,想避开游客真正体验一下当地人生活的话,这里真是不二选择。一层是客厅厨房和卫浴,推开整扇的落地窗就可以走到室外欣赏河景。二层是双卧室还有准备好的婴儿床,睡醒觉拉开帘就可以站在二楼眺望远处一望无际的草坪;因为不是地处中心位置,房东特意准备了详细的周边饭店,便利店等等设施的开关门时间,还有报警、求医的电话。

交通出行的话,门口就有公交站,但是一小时一趟的话,还是算不上方便,而且身处这么一个美如画的小镇,房东准备好的自行车绝对是最好的选择。

室内禁烟,有这样的景色,谁还会窝在屋里抽呢。屋外的秃树干稍微有点煞风景,不过也无所谓了。

连续两年Booking 9.6的评分,房东也很自豪的摆在门厅显眼的位置。

这间两张单人床的卧室我们完全没有使用,这民宿更适合两对4个人来,只有我们两人实在有些浪费。

二楼的婴儿床和沙发,睡醒觉可以在窗边坐一会,不过比起这里,我还是更喜欢一楼可以抽烟的河边。

两天都是睡在这里,对这个尖屋顶稍微有点不习惯,躺下的时候略感压抑,不过一闭眼,就都一样了。床边放洗手池算是比较奇怪的设计,但是意外的方便。

房东提供的自行车,座椅调到最低,女孩骑起来还是会觉得有点够不到地,恩,没办法……尿尿不用踮脚就行了,自行车?将就将就吧。

体验当地人的生活,从超市开始一定没错。
收拾好了行李,骑上不太能够到地的自行车,跟着导航一路骑到镇中心的超市,其实就在中午吃汉堡的饭馆旁。

进门就看到自助橙汁机器,旁边架子上有不同规格的空瓶,按压开关,看着橙子一个个被分开、压榨,灌满之后像其他商品一样去结账就OK了。其实这玩意er北京这里也有,但感觉这样放在超市的橙子旁,吃橙子还是喝水,喝大瓶还是小瓶,完全自助的选择,体验起来更好。
御寒,除了补充热量,也要补充维C和水份,这纯橙汁就是最好的选择。
出门在外最怕的就是生病,对吧。

小时候吃的水果糖,中文是孚特拉,葡萄,草莓,橙子的,来到它的老家荷兰,你不得买上几条?

采购完毕,准备回家,够不到地的自行车也不太影响此时此刻的好心情。

沿途偶遇的停靠小船,可惜了是阴雨天……不然这里应是美景一片。

和树莓一样大的草莓,荷兰大个er们都爱吃这么可爱的品种吗?

坐在客厅,吃饭看景,和路过的小船挥手打招呼的时候,真觉得自己是当地人,才短短的几个小时,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扬起手挥舞和轻微的摆动,同一个动作,一条河,隔开东方的腼腆和西方的奔放。

为了倒时差,继续出门骑行,骑着骑着,就迎来了我们在荷兰的第一个晴天,终于能和太阳见个面了,却并没有太兴奋,谁又能知道明天的尼德兰王国会是怎样的天气……

回家~为了明天的再出发~

D2——羊角村

强迫自己不早起真的是件很难受的事,当我们上个厕所准备继续睡觉调时差时,窗外的阳光,蓝天和白云就彻底让我们毫无困意了。
同时,我们这一早还迎来了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来我家串门的荷兰朋友——黑白色的赖猫先生。

一觉醒来就有动物站在门口拜访,这经历确实很有意思,如果是浣熊什么的,就更让我们惊喜了,不过,来者既是客,我们还是热情的接待了这赖了吧唧的先生。

羊角村之前一直认为这么个NB的大景点,坐在公车上就应该能看到各种“维尔炕姆”的牌子和各种卖特产的小商小贩,所以不会坐错,再说有NB的谷歌地图护体,相信它准没错,出门导个GIETHOORN就上车了……然而悲剧也就开始了。从没犯过错的大GOOGLE让我们在BLAUWE HAND站下车了……一个鸟不拉屎的站……

我现在还记得我们下车时同车的当地人看我们的表情……

放大之前的车站牌,这里的车,一小时一趟,仅此一路,下错了?朋友,那就欣赏60分钟的荷兰郊野吧~

就是这么个车站,尽管有个顶子,三面有玻璃,还是挡不住荷兰平原上的大风,晴空万里,蓝天白云,并没有什么卵用,温度还是那样……4月在荷兰,还是要准备秋冬的御寒衣物出门,就算是大晴天,温度也远没有照片上看的那么友善。

吸溜着鼻涕两个人侃大山,一小时的时间也转眼就过去了。

自由行怎么可能做到准备万全不失误,不埋怨不抱怨,这些只属于两人的错误,也是自由行的乐趣之一吧。

一个小时之后的再出发,这次我们跟着看起来像当地人的两个阿姨和三个拿着手机导航找路的阿三学生一起下了车,下车之后我们的表情是……

之后问了当地的过路人,才发现我们坐过了一站地,走路到真正的羊角村,大概要20分钟……所以,如果你恰巧也和我们走同样一条路的话,最方便的导航方法是直接在谷歌地图输入Smit Watersport,到了这里,就可以开始真正的羊角村之旅了。

看地图放大的分布,就很显而易见了,沿着设施多的地方走,就没错。

才刚走过羊角村的外围,就觉得一上午的折腾都值得了,兴奋的东瞧西看之后,伴随而来的就是饥饿。我们在吃上向来不讲究,绕过入口处几家熙熙攘攘的餐馆,找了个清净点的一头钻了进去,人少就好。在这个被人称为最不会做饭的国家,对味道就不要太苛刻了。

味道还不错,得益于人少,上菜也不慢,番茄菜汤必点,既开胃又能让身体瞬间回暖。

羊角村的旗帜,这样的风天er,拍旗子再合适不过了。

当地人的窗户都各有特点,木质的外窗,格外招人喜欢,这不就是咱常说的田园风吗。

风,不大不小,让你美不了,让我拍不好。

这里就是真正的羊角村了,不像一些已经成为过去时的景点,需要用专人表演或者照片展示去向游客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这里的一切都是进行时,虽是名声在外的景点,却没有被过度开发,当地人正常的过着他们的日子,不需要太多的文字和语言,悠然的生活和绝美的景色,就是这里的全部。

走在羊角村,是实实在在的走在这里,耽误了一上午,我们舍弃了游船的体验,走走停停应该可以看到更多。

满分10分的话,我给羊角村打9.9,扣的0.1分就来自下面这个冰淇淋,当你总是抱怨中国的冰淇淋牛奶不够多的时候,吃过这个,会让你怀念带着冰碴er的,比如和路雪的火箭,对,就是之前广告牌上嘴咧到耳朵根的小朋友吃的那个。

太阳一直坚守到下午五点多,才渐渐被乌云遮住。没了蓝天的衬托,景色也就逊色了一些。

正发愁没带伞呢,天就又晴了……

然后不得不说这里的鸭子,和奈良的鹿有的一拼,馋、精、不怕人,是它们共同的特点,母鸭子带着老公大摇大摆的沿街要饭也是没谁了……

一看就不是什么正经树,不知道叫啥名字,天生的晾衣杆模样,求科普。

传统屋顶制作,不知道接不接海外的活er,电话网址都有,喜欢芦苇顶子的朋友自己去联系吧,我只能帮你们到这里了。

住在购物不是很便利的小地方,让我们养成了见着超市就补给的习惯。

搞清楚了这里的地形以后,回程就变的简单多了。雨是说来就来,我们没带伞,但也没什么抱怨,毕竟很赏脸的给了我们大半天的晴天,还要啥自行车?

沙拉,水果杯,大瓶鲜榨橙汁和纯牛奶,还有一对er乐呵呵不会产奶的奶牛。

才一天,就开始怀念米饭,村里唯一的中餐馆,好不好吃,也就是它了。WELCOME——这名字是不是起的有点草率……再说翻译,怎么想也是翻译成欢迎更舒服吧……

当地人进店必买的虾饼,中国老板娘送了我们一份,就是放大加厚版的虾片,和小时候吃的那种一样一样的。

一半就有脸这么大……平均身高190cm的国家,吃个虾片有必要也搞这么大吗……

其实做的不是很好,但在这小地方,能吃口中餐,也是心满意足了。

早上没讨到东西的赖猫又来登门造访……不知道它靠卖萌骗了多少吃喝……冒雨来串门,我们也不太好意思让它白跑一趟。

安静的看荷兰猫吃中餐……

只要给了吃喝,随便拍,典型的吃货属性……

D3——阿姆斯特丹

该和这安静的小村庄说再见了,准备启程去阿姆斯特丹,看那灯红酒绿。

荷兰,一早起就看到蓝天白云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虽然我很想认为它是来为我们送行的,但这眼神实在是……

快来开门,外国的铲屎官,TMD还要让朕在外面晒多久!

软硬兼施,凶狠的眼神不行的话,就试试卖萌吧……果然还是这招有效。

就是赖啊,一招鲜啊,屡试不爽啊。

美好的早上,没吃早餐的我们还要先伺候这位大爷。

喝完牛奶还需要来个马杀鸡。

奥利奥外裹巧克力,齁er甜……只适合配咖啡,还好厨房有咖啡机……

乌云说来就来,雨点噼里啪啦,直接把要出门赶公车的我们拍回家……

其实还是挺舍不得这个民宿,还有那只每天都来拜访的荷兰朋友。房东告诉我们今天可以待久一点再CHECK OUT,因为下午没有旅客预定。再加上老天爷也想用那样的鬼天气留我们一会,那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也就一刻钟的功夫,阳光重新透过百叶窗打到了屋内,一切又都变的那么美好,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

再和它一起晒晒太阳吧,我们认识的第一个荷兰朋友,很感谢它这几天的造访,当它和这间民宿相加的时候,我们就真的觉得自己这几天像当地的村民一样。这种养着宠物住在乡间的体验,可遇不可求。而羊角村之旅,也因为它的出现,而变的更加值得回味。

因为下雨错过了公车,走着吧,用脚步认真的和这个地方说再见。

电动车很多,充电器就埋在各家门口花园下,不影响美观又很方便,环境好的地方更注重环保,这样的良性循环,不得不佩服。

周末的镇子,当地村民大都在享受美好的家庭时光,街上很难见到人,偶尔的骑行者迎面而来时会和我们挥手打招呼,与大城市截然不同的友好淳朴的民风和慢节奏的生活,让我们更加舍不得离开这个地方。

远处的钟声回荡在雨里
 我们在屋檐底下牵手听
 幻想教堂里头那场婚礼
 是为祝褔我俩而举行

一路从泥泞走到了美景
 习惯在彼此眼中找勇气
 累到无力总会想吻你
 才能忘了情路艰辛……

恋爱的时候老婆用《约定》做过我们周年的小片,一路走到现在,越过风雨泥泞,如今身处此地,听钟声,牵手看云淡风轻。

连平日里热热闹闹的超市,周末也是闭门不开。

天气并不会影响她对冰棍的热爱,不论阴晴。

荷兰抽烟实在不是什么难事,根本不需要刻意找地方,你想抽的时候,一定会看到。

再回到兹沃勒,照例要在小吃柜扫荡一番。

小吃柜里的东西吧,其实卖相都一般,但是味道都还不错。

外壳酥脆,里面是薯蓉。

作为薯条起源地比利时的邻国,荷兰做这个自然也是美味的不得了。

爱吃肉的不要错过,虽然放在小吃柜里,这肉肠却一点都不干,口感很好。

火车站里也能抽烟,就是这么自由。在去过阿姆斯特丹之后,你会发现,在荷兰,抽烟都是好孩子,坏孩子才不爱抽烟,人家都抽大麻去了……

荷兰的火车在车厢位置会标注此节车厢的用途,大件行李和携带自行车的,就要坐这种车厢,椅子是和电影院一样,机动灵活,既方便自己又不会妨碍别人。

到达AM,气派的中央火车站,趁着蓝天白云赶紧拍,生怕后面几天再也没有蓝天……

AM市中心莫名其妙火爆的游乐场,各种常规项目,摩天轮,抓娃娃机,鬼屋,还有甩来甩去的那些,刚开始还以为是赶上了什么活动,结果发现,这是常驻设施……中心地区热闹的一塌糊涂,我们这种刚从村er里过来的还真有些不适应……

街角一位苏格兰风情的艺人,与旁边的欢腾形成鲜明对比。

阿贾克斯之于AM,相当于国安之于北京(提起现在身处保级区的国安,可能会引起某些球迷读者的不适,我在此道歉)。

说说在AM的酒店吧,位置确实不错,中央火车站步行15分钟左右的路程,不喜欢走的话可以选择各路有轨电车。实际上在这边的6天,我们只在最后一天搬着箱子去机场的时候坐了唯一的一次有轨电车,因为沿途有太多商店可以逛,太多小吃可以买,平时穿街道走来走去正好,谁还要坐车呢?

住过日本的酒店之后,我以为不会再遇到更小的酒店了,尤其是在人高马大的尼德兰王国,然而我错了……

1600多一晚,传说中的河景大床房,空间小的让人无语……某些朋友已经想跳楼了……

这张照片其实是最后一天要走的时候才拍的,在AM这几天实在没什么兴趣去拿相机对准这狭小的屋子……

实话说我对城市的这种酒店也没有什么太高的期望,位置好价格不便宜是一定的,每天早出晚归,干净整洁的能睡个安稳觉就好。但这屋子小的确实有点出乎意料……也可能是之前的民宿之旅太过美好,让我们对这里多了份期待,总之,推开门的那一刻,我们还是受到了一万点伤害……

综合价格,位置,舒适度等等因素打分的话,我给6分,及格分。

安顿好之后,就出去吃吃喝喝吧,用美食抚慰一下受伤害的心……从村里过来,觉得大城市真是各种方便~

时间越来越晚,游乐场越来越热闹。荷兰的天真的黑的很晚,晚上8点也就和咱这边6点差不多,大概9点左右才会渐渐黑下来。但逛街购物的诸位可别因为天黑的晚就高兴,天黑的晚不等于下班晚,当地店铺大部分7点关门,有的甚至六点关门,简直丧心病狂。如果不去酒吧不去红灯区的话,7点后的AM实在是让想购物的人绝望……这样的时间,和当地人的工作习惯有关,据说荷兰的上班族,第一,要保证正常的上下班时间;第二要保证正常的假期休息;以上两点都保证了,最后咱再聊工作的事……就造成了这样的局面。所以如果要在荷兰购物,就不要指望见缝插针的利用时间了,大方一点的在行程中安排一到两天完整的时间去血拼,不然很难有所收获。

外形特别污的巧克力香蕉……味道还好吧,但是实在不适合拿着在街上吃……

当地常见的冰淇淋品牌——BEN&JERRY,再冷也得买上一个~口感比羊角村那个好很多,更接近DQ之类。

刚到AM,第一顿饭我们稳妥的去了大M,BIG MAC来一个,顺便看看有没有什么当地特色的。

D4——库肯霍夫

我们的行程优先级排序是这样的:库肯霍夫>德哈尔城堡>沃伦丹>AM市内博物馆和购物

视一早起来的天气而定,随时变化~但实际这几天的行程也就如上面的排序一样,因为我们压根er就没再遇到阴天。

天这么好,就先去库肯霍夫看郁金香吧~

9点的荷兰,街上空无一人……上班晚下班早,我们只能羡慕嫉妒恨……万恶的资本主义……

很想去这里玩,也是HOLLAND PASS金券级别的景点,就在市里,看介绍应该是个类似鬼屋的东西。无奈两个金券给了库肯霍夫和梵高,而且媳妇死活不跟我去……还是去看点更阳光积极向上的吧……

敲敲敲钟,不开门让我们买东西,也不能让你们睡好!

阿姆斯特丹去库肯霍夫,很不建议选择途径机场的线路,虽然那样可能会快一些,但是在机场换成公车时你会看都比肩德胜门长途站的等车队伍……因为很多周边国家的人会在这个季节轻装上阵,下飞机后直奔库肯霍夫,这点是我们第一天刚到机场时候就发现的;而且荷兰的公车,我所知道的情况是座位坐满了就不许上车了,你想站一路都不行,只能等下一趟。

在这样一个荷兰的赏花旺季,带着点玩心去选择途径哈勒姆的路线,或者像我们一样绕个小远去人更少的莱顿换乘,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看图说话,莱顿位于库肯霍夫以南,线路途经目的地,选择二层的座位,坐的高看的远,可以在到达公园之前就先欣赏一番花田美景。

一般的游客大都不会选择这个路线,而实际情况是,荷兰真的很小,兜个小弯的时间可能还没有你在人多的换乘站等车的时间长。

到达莱顿站,花2欧授予自己一个勋章。

出了莱顿的火车站就可以看到很明显的牌子,直达库肯霍夫,相比起其他地方的公车,这里的排队人真的很少,一趟车就直接都拉走了,车上还有空座位。

真正到了这里,可就不会那么少人了,这个季节,再加上这么好的天气,虽然不是周末,却依然人山人海。

入园队伍排的这么长,买票窗口的队伍也就可想而知了。这时候,就体现出了HOLLAND PASS的价值,优惠不优惠已经都是小事情了,不用买票,跟着入园队伍往里走,直接从HOLLAND PASS上扯下金色券递给检票人员,然后就开始你的赏花之旅吧~

风车旁餐车售卖的不知名的热狗,应该算是热狗吧,火腿片加在面包里,好吃死了!

执行拍照工作的不止我一个人~

其实一般女孩出门还是不爱背着单反,又沉又麻烦也是事实,但多个视角来记录旅程,等回味起来的时候一定更加有意思。

老婆每次不想背相机的时候,都会在出发前问我 “我还带相机吗?”,而我会反问 “你想拍我吗” ……之后就会是两台相机一起来记录这次旅程了。当然这种方法不适合所有人,老婆是温顺型还好,如果你家媳妇是刚猛型的,一句反问可能换来的是个大嘴巴也说不定呢……

一趟走下来,其实并不是很心满意足,确实很美,花多人也多,但只是这样的话,充其量就是个升级版的北京中山公园。

十几欧的门票,100多人民币,我们也就转了一个多小时就走到了出口,纠结了一阵子之后,毅然走出公园,决定去找之前在网上看到的那一片片真正的花田。

直到我们看到这个!自行车骑行才是库肯霍夫的正确玩法啊!20欧随便骑,车型随便选,不需要押金不需要证件,填个单子,在无法确认上面信息是否属实的情况下,你就可以推走他们的车,开始你的花田之旅了……当人与人彼此信任的时候,一些事情就变的简单起来了。当然临行之前,服务人员还会给你一张地图,远近不一的三条路线,确定完骑行路线之后,工作人员会依现在的开花情况在地图上标出可以赏花的地点,很是贴心。

考虑到体力和荷兰变幻莫测的天气,我们选择了15KM的橙色路线。风景好的很,荷兰的风依然让我们有些难以适应,这个季节真要在这里骑行的话,一定要记得戴围巾,有条件的话女孩最好把手也保护好,虽然风大,气温不高,但晴天的紫外线还是很强劲的,分分钟晒黑你。

一口气骑15KM的,那是自行车赛,走走停停,才是正确的节奏。

看着地图,路上沿着这样的小牌子骑行,就不会走错路,不得不说,橙色真是个醒目的颜色。

花田大部分都是有人管理,拉着围栏的。这里是我们见到的第一片花田,看到有游客在花田里拍照我们也兴冲冲的杀了进去,熟不知这里并不能贸然闯入……一批游客被花田管理者无情的轰了出来……我们也觉得是做了很不好的事情,虽然照片很美……之后再看到花田,无论人多少,我们也不再踏入,远远看着就好。

满眼都是花

在花海中做飞翔的荷兰人!

当你骑了7-8KM,周围始终都是花开遍地的话,反而缺少些乐趣,审美疲劳说的就是这么回事吧。河流啊,村庄啊,小桥啊在这种时候就显得很必要了,让这样的骑行变的不是那么枯燥,更多了些玩味。

四月底应该是最好的赏花时候,现在还有一部分没有绽放。

就此结束,打道回府。

库肯霍夫最精彩的必然是需要付出一些体力的骑行路线,和这个相比,公园就弱了很多,就算是带着孩子老人也推荐沿着最短的路线走一走,付出的一定值得。

回程的时候也是一样的注意事项,如果不想排很久的队,就原路从莱顿返程吧,最长的队伍不用看,一定是去机场的。

D5——Miffy & 德哈尔城堡

一早起来不喜欢喝咖啡的朋友可以在中央火车站里来杯“chocolate company"的热巧,用热牛奶将整块巧克力融化的制作方法,要比可可粉冲调的好喝的多的多的多。不过这浓郁的热巧并不是那么容易遇到,虽然是连锁店铺,但是在荷兰我也只搜到四家,除了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这家外,其他的都不在大城市,所以路过这里的话,就来一杯尝尝吧。

我只能说荷兰的“任豚”真的很多,3DS在除了中国大陆以外的地区还是对PSV有绝对优势的,5天时间擦荷兰全境,拼图收获无数~3DS就是有这么个好处,陌生人从身边经过,虽然我们没有打过招呼,甚至没有看对方一眼,但还是会把足迹留在我的机器里,帮我记录下旅程中碰到的形形色色的人。

到达乌得勒支,先填肚子,吃饱了好上路嘛~

室内也是鸽子横行,越是动物蛮横肆无忌惮的国家,人就应该越善良吧,我是这么认为。

从AM到乌得勒支,再从中央车站换公车到博物馆,中央博物馆和米菲兔博物馆分列街道两侧,用HOLLAND PASS银色券在中央博物馆兑换后,可持券在两个博物馆游览。因为下午还有德哈尔的行程,我们舍弃了中央博物馆,直接去了马路对面的叉子嘴兔子的家。

比起博物馆,这列更像是个室内游乐园,当地老人带着小小朋友在里面玩的不亦乐乎,时不时有像我们这样童心未免的旅游者进来参观,大概也就是这样。MIFFY的纪念品要在对面的中央博物馆那边购买,这边是没的买,而且这边的纪念品在AM的各种旅游中心都可以买到,并没有搞日本各种限定的那一套,算是有点人性。

是时候把这些图拿出来了~

好啦,这才是完完全全真真正正的MIFFY,我们接下来去德哈尔吧。

乌得勒支中央站出发,两站的Sprinter到VLEUTEN下车,出站换成127直达德哈尔城堡外围。看上去很简单轻松,却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从VLEUTEN到德哈尔的127路车是只有7个座位的超小BUS,七人座满就要等半个小时以后的下一趟车,这是很让人崩溃的,更让人无奈的是你不得不去提防抢座的当地人和背后捅自己人刀子的同胞……

就是这样的小车,上车前我们还碰到一对台湾夫妻,聊了一阵子还互相交流了下经验,因为没经验谁也没有排队,当车来了的时候在我们前面已经排了四个人,本着对自己人的礼貌,让那对夫妻先上了车,结果当第八个人——也就是我上车的时候被司机拒载了……

太出乎意料了……正当我们准备下车等半小时以后的下一班车的时候,一位当地的好心人很友好的招呼我们上去,然后自己下了车,转身走远,深藏功与名。

到达目的地,查好回程时候车的时刻表,这时候台湾夫妇还好心的和我们交流了时间,大家就各自以自己的速度,或快或慢的走向德哈尔城堡了。

步行15分钟以后,就可以看到这个城堡了,和童话中描述的很像,说到欧洲,就很容易联想到这样的建筑。没有选择距离AM更近木登城堡,一是考虑到上午要去乌得勒支看MIFFY,二是,相比于离首都那么近的木登,这里应该游客更少,而且我始终认为,远离城市的话会更好的保持古堡原有的风貌。

其实古堡总是和阴天更搭吧,原本计划的哥特式阴森之旅拜连续的晴天所赐,变成了阳光之行。

坐在椅子上安静的欣赏完古堡外观,是时候该钻进去看看古堡主人的奢侈生活了。

穿着这身衣服进这里,总觉得自己是要去面试古堡里的什么职位……厨子?保安?咱这不通荷兰语的,干管家估计够呛……

进门就是重口味的厨房,沾满血的围裙开启我们的古堡之行。

室内不使用闪光灯和三脚架,就可以拿着相机随意拍拍拍。习惯在入馆前先问好能不能拍照,是多次去日本之后养成的好习惯,还是那句话,出门不能丢了咱国人的脸!

确实是奢华,不过其实我们对这种太过华丽的欧洲风格并不是特别感冒,只是作为第一次欧洲之旅,不来城堡走一圈,就会觉得缺少点什么,相信很多人都有一样的想法。本着“既来之则乐之”的原则,我们还是饶有兴致的按着顺序一个个房间的参观。

房间不少,休闲的棋牌室啊,理发室啊,还有气派的大厅和各种走廊,360度无死角的奢华。

除了城堡主人自己用的一部分房间外,大部分的区域都还原了中世纪城堡主人们的生活,向来这里的游客们展示着这座城堡曾经的辉煌,用“曾经”这个词似乎不太准确,因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没落后,这里如今的主人,也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富豪。穷不过三代,富不过三代,用在这起起伏伏的德哈尔,再合适不过了。

餐厅必然是个十分讲究的地方,着装上当然也不能马虎。

一层的这个小餐桌是我们看起来最接近我们生活的摆设,所以我们很怀疑这里是仆人们吃饭的地方……

因为还没有到玫瑰园的花期,所以城堡外能逛的地方也就剩个鹿苑可以走走。

奈良的鹿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这彪悍的大角了,虽然有这么大的武器,性格倒是很温和,大概也是生活在富人家,耳濡目染的结果吧。

被围栏圈在里面,看似衣食无忧,但怎么想也是觉得四处行乞强抢路人的奈良鹿更幸福。

这小红椅子搞的太不负责了,想坐着看鹿,请盘腿,谢谢。

回程不得不多说一句,最担心的交通问题,不可避免的发生了,之前就说到,德哈尔出门就只有127这一路超小巴士,而回程的游客一般也都会选择来时的路,再者对于德哈尔而言,我想除了超级城堡控和历史控外,参观时间大都在两个小时左右,诸多因素导致了回程等车的人也大都是熟脸。具体的不想写了,总之就是被当地人插了队,然后在我们能上车的情况下又被之前提到的那对台湾夫妻加了塞er……

其实比起被当地人插队,被同是黄皮肤的自己人坑,实在让人寒心……和来时候的让座相比,就更是让我们无奈了……没什么愤怒,这一去一回,体验所谓的人间冷暖吧。

把上图前半段127的行程换成步行,也就是走20分钟左右吧,直接等126,虽然同样是大概半小时一趟,但是这路车不经过景点而且是大车,保证有座位。消耗些体力,在乡间小道溜溜达达,还有天鹅相伴。回程不用再绕回乌得勒支,上126后在Maarssen下车,坐火车直接回AM,还节省了不少时间,误打误撞的选择,似乎也不错。我俩就是这样心宽的人er~

消耗殆尽的体力,急需补充,大PIZZA,干~

回了AM接着扫荡小吃柜。

英国的和路雪与美产的BEN&JERRY是这边最常见的两个冰淇淋零售品牌了,不过比起B&J家的味道,和路雪冰淇淋的甜,只能用“齁”来形容……

最后这酸奶我给满分,还有其他味道,推荐推荐,总之荷兰的乳制品大都不错。

D6——沃伦丹 & 马尔肯

按照之前的计划,市外的游览,只剩下渔村沃伦丹这一站了,具体的路线也没什么可说的,比起之前几个,这个距离AM只有20来公里的目的地实在算是很近了,从AM中央火车站出发坐公车半个小时左右就可直接到达……当然这是在选对目的地的前提下。如果只是用GOOGLE搜VOLENDAM的话,导航就会如下图一,看似不错的直达,实则是把你扔到没人的半途……告诉GOOGLE一个地区名,而不是一个准确的地址时,GOOGLE就容易懵逼,然后你听了它的话,下了车你也就该懵逼了。就像之前去羊角村,最好的办法是指定一个景区中的饭馆或商店的名字。去沃伦丹也一样,搜一个沿海边的饭店,比如Restaurant Cafe de Dijk,导航就会如下图二,直接带你前往正确的目的地,而不是沃伦丹的外围。

当然,锁定你要去的地方的区域这种事,除非出发前看了足够多,否则,还是很难确认,这时候就体现出了游记的价值。我们是走了图一的懵逼路线,然后果断没有听GOOGLE的,继续坐,看到城镇的地方才下来,然后沿着小路向海边前进。直达当然最节省时间和体力,但是在荷兰,天气好的时候在城镇中走一走,也真的是种享受。

溜溜达达就到了海边,沃伦丹之所以游客不断,除了沿海渔村这个招牌,保留至今的传统服饰也是一大看点。

我们坐在海边喝杯咖啡抽颗烟,一旁的欧洲人吹着海风喝着冰啤,这反差……

摊上的海鲜基本都是生的,鲱鱼大概是盐淹了一下,咸的让人飞起。简单的搭配洋葱和酸黄瓜,切段再插上小旗子就OK了。其实鲱鱼的正确吃法应该是提着尾巴整条塞进嘴巴里,大概是为了让观光客能适应的原因吧,切段er也显得友好一些,毕竟可不是什么人都敢一口干一条生鱼……然并卵,切段er只是单纯的延长了吃这东西的时间,咸咸软软滑滑的口感,抱歉我实在是接受不能,要没有媳妇的虾仁热狗就着吃,真的很难吞下这一整盘……

拍起来还是美的,还是那句话“然并卵”……不过至少我品尝过了这当地名小吃。再有人提起鲱鱼,我就可以毫不迟疑、发自内心的说“呀买碟”了。

早有耳闻,比起开发程度过高的沃伦丹,马肯作为一个离岸的岛(其实已经通过堤坝有了道路和AM相通)更安静惬意。因此去那世外桃源看看才是今天的重点。

用HOLLAND PASS可以兑换VOLENDAM——MARKEN的往返船票,或者单程到MARKEN之后,也有直达AM的公车;多种交通任选。我们兑换了往返券,去程时候兴奋的不要不要的,选了最靠边的室外座位,架起相机跃跃欲试的准备拍下各种海景。然而这却是要付出被海风吹成面瘫的代价……

举着相机的我一直在骚动,裹着围巾的你有恃无恐。

被海风吹歪了脸的我们,终于漂到了马肯的港口,比起热闹非凡的沃伦丹,一下船,就能感觉出这边清净了不少。

河道纵横的景象让我们想起了之前的羊角村,不过房屋的风格倒是有很大的差别,各家各户的门口也鲜有小船停靠。

带着狗和宝宝一起上帆船,看到这样的一家,我们才意识到这里人出行的方式比起羊角村要更大气豪放,走到港口,扬帆起航~

荷兰的这一周,给我的一个印象是,大部分的荷兰人都很乐于使用他们国家的代表色——红白蓝和橙,又以马尔肯岛上的居民为甚。也可能下周是国王节的原因,随处可见四色的小旗帜和国旗,跟咱10.1前后胡同里头全是五星红旗是一个感觉。

街上人很少,车就更少了,随便在街上这么闲逛吧,远离了刚刚的港口以后,连游客都看不到了,穿梭在红瓦小屋间,真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

错过了海岸边的咖啡厅后,偶然遇到的这一间,就不能再放过了。坐落在居住区,相比于之前的那几家,多了份宁静,歇歇脚刚好。

七转八拐的走来走去,其实离海也没有多远,原本这er就不是个多大的岛,所以海风还是常伴左右,这时候裹着店家提供的毯子来杯热乎er的就再好不过了,虽然看起来有些像瘫痪的病人……事实是我确实瘫痪了,只不过是面瘫。

在这个人均一头牛、一头猪的畜牧业大国,看到牛、羊啥的已经不会那么兴奋了,和荷兰人的生活节奏差不多,牛羊们也都是慢悠悠的。

阳光与蓝天,教堂和红瓦,四色的旗帜汇集到一点——此时此刻的画面最能代表这次没有阴霾的荷兰之旅。

之前看游记就说这里的当地人很闲,闲到己做自己家房子一模一样的模型摆在门口,果然如此,模型还很细致,细到连门口的宠物猫也要做进去。

木鞋工厂算是马尔肯比较有名的景点了,既然来了,当然要去参观一番。

荷兰就是个这么个地方,地图放大些就一目了然,哪里人多,哪里空旷。

这地方还是挺好找的,看到各种木鞋木鞋木鞋,就到了。

密集恐惧症的朋友。如果刚才的木鞋树你可以扭过头不看的话,进到这里面,就一定记得不要仰头了,密密麻麻的看不到屋顶。

很遗憾没有赶上制作的展示,对于这“荷兰三宝”之一,我们还是充满好奇的,虽然现在基本很少有人真正去穿了,但似乎人们始终对这木头疙瘩做的鞋子赞赏有佳,轻便,便宜,耐水等等等等,甚至还有说法:因为木鞋稍硬不跟脚,所以穿久了对脚有好处,因而成就了荷兰人世界第一的平均身高……你高你说了算,那干脆叫增高鞋好喽。

回程吧,毫不犹豫的选择坐在二楼的船舱里,点上杯热巧克力,再来个苹果派,没有海风的侵扰,舒适了不少,阳光充足,在里面晒久了还会觉得有点热。

听到船舱外的人大呼小叫,我们也赶紧跑出来。

回应陌生人热情的挥手,是我们最乐意去做的事情。

刚刚和我们一同坐在船舱内的老奶奶也不愿错过这样的美景。

登陆吃饭,除了中午那条小鲱鱼,这半天胃里啥也没进。船舱里热的不行,老版,先来两瓶er冰可乐。

不夸张的讲,这烤鱼我觉得是我们在荷兰吃过最好吃的东西之一,也可能是中午的鲱鱼太不合口味,总之超级推荐。搭配的芝士味薯块er也绝对是加分的。

CHEESE虽然不是这个渔村的标志,但是也不用怀疑其品质,毕竟这里是荷兰

再回AM就没有什么顾虑了,316七点之前一刻钟就有一班,末班车是夜里12点,相比之前的公车,简直业界良心。

路过继续,已成惯例,每次只买一个,这些日子来来回回的也已经品尝的差不多了。

浓浓芝士馅料,加酥脆外壳。

和路雪的太甜,羊角村的太腻,ben&jerry又差了些逼格,那么这个冰淇淋一定能让你在朋友圈嘚瑟一下,不只是虚有其表,口感和味道也是一级棒,毕竟是1937年开业至今深受当地人喜爱的老店,只卖一种口味的冰淇淋,还这么经久不衰,品质可见一斑。位置也很好找,就在中央站向南不远的商业街内。地处如此人来人往的繁华路段,想吃美味就做好排队的准备吧!

另外,喜欢AJ的朋友可以在AM多溜溜,大热款基本是没戏,除非憋首发日,但是其他一些常规款尤其是女鞋,会比较齐全,退税后的价格也还好。如图,近期的白水泥,也就是这么摆在货架上销售。如此一来,反而降低了购买的欲望,在国内已经养成了“不抢不香”的贱习惯……

也不知道是不是他们真的对篮球不感冒,在这边真的没怎么见到室外的篮球场,白瞎了他们的大高个er……

D7——梵高博物馆 & DE 9 STRAATJES

今天的行程是用仅有的一张金色券去品读梵高大师的一生,另外一个,就是去DE 9 STRAATJES(地图上蓝色框)——一条多是自主品牌,风格类似于日本代官山、自由之丘的商店街。

大街上各种型男,不过最近几天看到过太多荷兰基友手牵手,考虑到又是在这么个同性恋可合法结婚的国家,是弯是直还就真不好说了。

有轨车在市区里纵横,虽然是高度发达的国家,在市中心却并不多见高楼,很具代表性的传统民宅整齐的分列在道路两旁,让这个平日里喧哗热闹的发达国家首都依然保持着几十年前照片里的风貌。回头再想想我帝都的胡同和四合院……一声叹息。

柜里除了小吃,也有能填饱肚子的东西,比如这个小汉堡,味道很好形容,四个字“百万庄园”,80后的朋友就应该了解了吧。

咸的东西吃再饱,肚子里也还可以继续装下甜点,两个胃,说的就是我。欧洲国家的面包,尤其是丹麦酥、牛角之类,确实做得好,百吃不腻。

荷兰丢自行车的情况也是时有发生,所以用大粗铁链锁把车锁在桥边就成了常见的防盗手法。一排排的自行车倚桥而停也成了AM一条独特的风景线。

各种五颜六色的车铃也是很吸引人眼球,其他诸如此类的各种配饰还有很多,车筐、布袋甚至还有气喇叭,让人眼花缭乱。作为自行车大国,在配件上也是一点也不含糊,怎么漂亮怎么捯饬。

今天绕个远来DE 9 STRAATJES,主要是为明天的逛街先探探路,之前学过美术的媳妇,心心念的都是梵高。

果然是个奔放的城市,不懂荷兰语,这涂鸦看的我一头雾水……

绿地看来在荷兰实在不是什么稀罕玩意er,随便踩,随便踏,还躺在上面抽大麻。

梵高博物馆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大概是它解说器中的语音讲解,这玩意er在当今本不稀奇,让我在意的是在解说中大量使用的问句,而非陈述句。“……你对这幅画中的……有着什么样的想法?”、“……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感觉?”……每个作品或生平解说的结尾基本都是这样的疑问句,留给人更多思考的空间。做为一个艺术知识为零的人,听着这样的解说以自己的角度认识梵高,真的是很棒的体验。不论是大人或孩子,不论你是不是已经对梵高画作如数家珍,又或者和我一样是个白板,只要你沉下心戴上耳机在这里转一转,就总会有所收获。
除了艺术上的知识,没有了强加于人的言论,在这里更会收获一份思想上的自由感。

照片只拍了这三张,咔咔咔的展馆里按下快门,确实不是什么明智的做法,真正喜欢这里的人大概不会做出这样的事情,就算把整个展馆拍下来也没有什么意义,就算不喜欢,也要对博物馆有起码的尊重。

3层的展厅,真的都认真转一圈听一遍,怎么也要2、3个小时。买纪念品也得耗费半个小时左右吧,说真的,这里的商品比AM其他地方的纪念品明显要高一个档次,给朋友带礼物的话,强推在这里扫荡。

博物馆外蓝天白云下的草坪还是很美的,不过满地的烟头碎纸屑以及塞满的垃圾桶实在有些煞风景。

虽然地面不够整洁,不过依然不影响大家或躺或坐的在草地上休息。

无冕之王荷兰,看到足球少年一点也不稀奇。

世界上宣传照与实际最不符的地标之一,在这几个字的前后左右上下永远有来自各地的游客摆着各种各样的POSE,真要拍一张没有人只有景的照片,难于登天……

远看还不错~

近看就这样……

或这样……

背面也是……

照例,用小吃结束,别看照片里阳光明媚的,其实当时也晚上7点了……

D8——阿姆斯特丹

再有一天就该飞回祖国了,最后这一天就开启在AM闲逛+购物的模式了。不怎么需要拍照,天也很配合的阴了下来。

一早起就看到辛勤劳动的荷兰人民,因为河道众多,扫大街的很少见,水上作业的倒是不少。

意外惊喜,遇到旧书市场,就在我们每天路过的一块小空地上。出门在外,能遇到当地的一些活动,总是会让我们很兴奋。

有点北京潘家园的感觉,书的种类繁杂,有新有旧,各种语言,也真得是懂行的才能在里面淘到宝吧。

本就过的慢悠悠的荷兰人,路过了都会在摊位上翻弄一会。这要是在国贸9点的时候搞这么个活动,哪会有人驻足,都赶着去单位打卡呢。

摊位的老版也都很悠闲,车就停在一旁,然后支个小座er,倒上一杯热水,自顾自的看起书来,不吆喝,甚至都不抬头看停留在自己摊位的客人,卖不卖的出去挣不挣钱他们好像一点也不关心。

毕竟是在荷兰,大部分的书籍还是以荷兰文为主,少量的英语或日语中文的书籍也不是那么吸引我们。倒是这个卖旧地图的摊位引起了我们的兴趣。按各个大洲分筐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地图,右上角贴着价格和年份,老旧一点是黑白的,近代的则会多些色彩,认真的翻了一下,大都是17XX或18XX年份的,价格30-50欧不等。书页很薄,泛着黄。每页纸都在塑料袋里付了硬纸板防止这些老物损坏。

从这里带走一张老荷兰地图似乎是个不错的主意~30欧,全当买个乐子,要万一是真的,将来搞不好还会升值呢?OK~出手!

喜欢自行车的人来到荷兰,一定会非常享受。之前就写到各种各样的配件,其实只要多看两眼那些停在路边的两轮车,就会发现更多。骑行在荷兰,是比开车更好的选择,而在这里,我一直都觉得骑车的人远比开车的人来的更帅气,风衣、皮质的背包和复古的自行车,这样的搭配也更符合我心里欧洲人的形象。

这样的斗er车也很常见,带Baby或宠物都OK。

黄蓝相间的这辆是OV CARD租的自行车,因为我们一直没有租用,游记中也就没有提到。想要体验一下的可以自行百度,有很详细的介绍。

像咱邮局的自行车才会配的挎包,其实稍作设计,就能变成美化爱车的时尚配件。

有新的,自然也有老旧的,比如这个都已经生了绿苔的老家伙,由此也可见这边潮湿的气候。

这款车的颜色大概会很受女孩喜欢吧,简洁的车型和并不算昂贵的价格,精致的小铜铃和皮质的把套座椅,名字就是车梁上的“VELORETTI”,官网在此:http://veloretti.com/ ,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还有不少其他车型和五花八门的配件。
对了,很遗憾,在万能的X宝我居然没有找到这个牌子……

在AM想要找到红色,总不是什么难事。

给这木车筐带的杯架100个赞,买杯咖啡边骑边喝,再好不过。

我发誓,这车真正用眼睛去看绝对比我拍的要帅一百倍,是我把它拍丑了,总之就是它停在路边一大堆自行车中间,可以让人一眼就认出。
VANMOOF这个牌子就不发官网了,在X宝就可以找到,店铺里的介绍也都很详细,价格呢,7000左右……也就难怪有这么惊艳的外形了。

荷兰人对青花瓷的热爱让白蓝的颜色也成为国家的标志之一,风车郁金香的图案,再点缀上橘色,让它成为我看到的最有荷兰风情的一辆车。

昨天匆匆一瞥的DE 9 STRAATJES,今天要好好的走一走。

KOKO VON KNEBEL是家宠物用品店,这样的店似乎在荷兰并不多见,是不是喜欢动物的当地人都直接去养猪羊牛马之类的了……
店内的宠物衣物多是德国的纯手工制作,零食也都是天然成分,所以价格也都不便宜。话说回来,在荷兰呆了一周,压根er也没碰到什么我觉得便宜的东西,生活水平高,物价也自然就是这个样子了。

店主人亲自上阵粉刷店面,这种事在荷兰并不少见。

吃一顿吧,午餐还是很随便的挑了一家,进去才发现是家阿根廷餐馆,也好,就是它吧,在西欧尝尝南美风味。

餐前番茄汤,没它吃不下饭。

牛肉啦,鸡肉啦,在菜单上能看懂的大概就是这些了。

在这边生活了一周,单从吃上讲,真心觉得最牛B的还是咱中餐,同样的食材,因地域而变化味道、外形,种类繁多,怎么吃也不会腻。相比起来,这边的食物就太过单调了。

饭后甜点,正餐我肯定是咱中餐的拥护者,但是甜点上,我绝对站在西式这边。

一家很有意思的店,二楼出售各种各样的金属牌,上面写着各种标语,很适合买回去装饰在家里,感觉和各种装修风格都可以搭。还有小号的牌子型冰箱贴,大部分人进来都会买账吧。

家有汪星人和铲屎官们的心里话。

HOUSE RULES : I'm right You are wrong……That's it…… 女孩都会想买块回去挂在家里吧……

If you want breakfast in bed ,sleep in the kitchen……如果有个想作威作福的另一半,OK,买这个回家吧~

荷兰也有这样的桥,不过比起其他地方,锁真的很少,也好,省得将来还要担心桥梁承重问题。

走走停停就到了晚饭时间,每次旅途的最后一天,都会过得很快,专心的想记住更多,专心到忘了举起相机。

这样的日本铁板餐厅在这边还是挺多的,没看到中餐就拿这个来代替吧,才一周的时间,胃就先开始想回家了。

结束语

可以是随风而动的风车,也可以是宁静停泊的渔船;时而像木鞋古朴沉稳,时而似单车自由奔放……想来想去,或者库肯霍夫郁金香的五彩斑斓,最适合来形容这个本就有“欧洲花园”之称的国家——荷兰。离别总是在所难免,再见,多彩尼德兰,感谢你给与我们的白云蓝天~

分割线
另一个角度

写在最后:
很开心,因为我的镜头追逐着一个姑娘,而她不会躲闪;很幸福,因为我可以听到另外一个快门的声音,围绕在我身边。

两台相机加在一起,才是我们完整的旅途,两个人共同记录,不只一个角度。

引用 李小咪爱凑热闹 的图片:

这位先生真是干净啊!

2016-06-01 17:39

引用 李小咪爱凑热闹 的图片:

哈哈哈哈哈这你自己做的吗?

2016-06-01 17:40

引用 李小咪爱凑热闹 的文字:

吸溜着鼻涕两个人侃大山,一小时的时间也转眼就过去了。

哈哈哈哈画面感极强!

2016-06-01 17:40

风一样的女子

乍一看,还以为那里用蹲式厕所

真是不容易……

引用 李小咪爱凑热闹 的图片:

可能它就叫“晾衣杆”,被做成了树的样子

2016-06-01 17:42

引用 李小咪爱凑热闹 的图片:

大概是“反正在这也没人能看得懂”这样吧……哈哈哈谁知道碰上你了~!

2016-06-01 17:45

引用 李小咪爱凑热闹 的图片:

哈哈哈还恍恍惚惚好!

2016-06-01 17:45

引用 李小咪爱凑热闹 的图片:

我要吓哭了!!!!!!!

2016-06-01 17:46

引用 李小咪爱凑热闹 的文字:

好啦,这才是完完全全真真正正的MIFF

我的童年随着你这四瓣嘴的米菲被嚼的粉碎……

2016-06-01 17:48

引用 李小咪爱凑热闹 的图片:

哈哈哈,被第一张图萌到了

2016-06-02 17:05

哈哈,结尾的这些拼图手段还真的挺不错的

2016-06-02 17:17

引用 李小咪爱凑热闹 的图片:

这照片,感觉像是上世纪的海报!!!哈哈哈哈。。。

2016-06-02 17:20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6-01 17:41:34 的贴子:

乍一看,还以为那里用蹲式厕所

这么一说果然像,里面还有点泛黄~

2016-06-02 17:33

引用 李小咪爱凑热闹 发表于 2016-06-02 17:32:29 的回复:

所以始终也没搞清楚他是家猫还是野猫……说是野猫吧,它又很干净,说是家猫吧,它又确实很暴力的抓伤我了……

回复李小咪爱凑热闹:看他爪子实在是太干净,应该是家猫。你居然被抓伤了!估计是性子比较烈……

2016-06-02 17:34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6-01 17:39:15 的贴子:

这位先生真是干净啊!

所以我一直也没搞清楚它是家猫还是夜猫……说它是野猫吧 它又很干净,说它是家猫吧 它确实是很暴力的抓伤了我……

2016-06-02 17:35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6-02 17:34:40 的贴子:

可以它犯贱 不许我们碰它……绝对傲娇属性

2016-06-02 17:36

引用 李小咪爱凑热闹 发表于 2016-06-02 17:33:33 的回复:

这么一说果然像,里面还有点泛黄~

回复李小咪爱凑热闹:闻起来呢

2016-06-02 18:42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6-01 17:45:08 的贴子:

老板娘毕竟是在我们那边遇到的第一个说上话的华人~所以虽然名字这样,我还是顺手给这店做个推广~

2016-06-03 08:36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6-01 17:46:08 的贴子:

我要吓哭了!!!!!!!

那放这图的目的就达到了~

2016-06-03 08:37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6-01 17:48:00 的贴子:

我的童年随着你这四瓣嘴的米菲被嚼的粉碎……

全面完整的了解自己喜欢的卡通形象,应该是很开心的事情吧~

2016-06-03 08:39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6-02 17:17:57 的贴子:

哈哈,结尾的这些拼图手段还真的挺不错的

还好有两台相机~

2016-06-03 08:40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6-02 17:20:21 的贴子:

这照片,感觉像是上世纪的海报!!!哈哈哈哈。。。

这么一说还真是有点……

2016-06-03 08:41

引用 李小咪爱凑热闹 发表于 2016-06-03 08:39:11 的回复:

全面完整的了解自己喜欢的卡通形象,应该是很开心的事情吧~

回复李小咪爱凑热闹:但是被吓哭了,但还是慢慢接受了这个事实

2016-06-03 08:43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6-03 08:43:24 的贴子:

但是被吓哭了,但还是慢慢接受了这个事实

兔子脸 血族的口腔~现在很流行反差萌~

2016-06-03 12:11

引用 李小咪爱凑热闹 的图片:

哈哈哈哈哈,太过分了!!!

2016-06-03 14:30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6-03 14:30:07 的贴子:

博物馆那里卖这个折纸的话 我一定买

2016-06-03 14:55

2016-06-07 14:52

可以问下相机型号吗,图片太美

2016-06-09 13:35

引用 hohohahahaha 发表于 2016-06-09 13:35:56 的回复:

回复hohohahahaha:富士的xe—2 😄 10-24的镜头

2016-06-09 13:37

引用 北京大牛 发表于 2016-06-07 14:52:27 的回复:

回复北京大牛:[wow],点击[ http://pinyin.cn/e11625 ]查看表情

2016-06-09 13:38

好文

2016-06-11 22:14

不错

2016-06-11 22:15

引用 肥牛1971 发表于 2016-06-11 22:14:19 的回复:

好文

回复肥牛1971:谢谢捧场~

2016-06-11 23:40

引用 JAMES 发表于 2016-06-11 22:15:52 的回复:

不错

回复JAMES:谢谢~

2016-06-11 23:40

2016-06-20 16:03

很不错

2016-06-22 07:58

2016-06-24 12:31

引用 李小咪爱凑热闹 的文字:

哈哈哈哈哈哈 这是被腻死了吗?

2016-07-06 14:42

引用 李小咪爱凑热闹 的图片:

艾玛!!瞬间我太怀念了!!!!

2016-07-06 14:43

好想给你配个台词:“冲啊!!!”

2016-07-06 18:23

引用 李小咪爱凑热闹 的文字:

哈哈哈哈哈,优点可以弥补部分缺点!

2016-07-06 18:24

这张清秀清秀的说

2016-07-06 18:25

引用 李小咪爱凑热闹 的文字:

来到沃伦丹,怎么能不品尝一下鲱鱼。随处可见的小吃摊,鲱鱼旗帜飘扬,来来来,欢迎品尝。 没错,这鱼就是最近臭名远扬的“鲱鱼罐头”的原材料,只不过荷兰人可没有瑞典人那么重的口味,只是生吃而已。

哈哈哈哈哈,一定要试,一试一生难忘!

2016-07-06 18:31

引用 李小咪爱凑热闹 的文字:

好喜欢这些自行车,到处都有得租?

2016-07-06 18:34

引用 李小咪爱凑热闹 的图片:

男主辣么多,却没几张正脸!!!sad!!!

2016-07-06 18:36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7-06 14:42:41 的贴子:

哈哈哈哈哈哈 这是被腻死了吗?

腻你没商量,腻到没朋友

2016-07-06 19:38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7-06 14:43:12 的贴子:

艾玛!!瞬间我太怀念了!!!!

再来一盒桃er的摩奇,就是这个味er~脸一样大小的虾片真不如咱小小的好~

2016-07-06 19:39

引用 peter_man 发表于 2016-07-06 18:31:43 的贴子:

哈哈哈哈哈,一定要试,一试一生难忘!

国内最强的臭豆腐我都接受不了,更别说那鲱鱼罐头了……看看勇士们吃的视频就行了~

2016-07-06 19:40

引用 peter_man 发表于 2016-07-06 18:24:42 的贴子:

哈哈哈哈哈,优点可以弥补部分缺点!

确实确实~好在后来的几天都是晴空万里,不然这篇游记搞不好会是通篇对天气的抱怨也说不定

2016-07-06 19:41

引用 peter_man 发表于 2016-07-06 18:23:30 的贴子:

好想给你配个台词:“冲啊!!!”

的确是冲过去的,女主为了能出照片也是很拼的~

2016-07-06 19:42

引用 爱吃雪糕的女人 发表于 2016-07-06 18:34:41 的贴子:

好喜欢这些自行车,到处都有得租?

恩,阿姆斯特丹遍地都是租自行车的~骑行爱好者到这里一定乐开花er~

2016-07-06 19:43

引用 爱吃雪糕的女人 发表于 2016-07-06 18:36:00 的贴子:

男主辣么多,却没几张正脸!!!sad!!!

游记的颜值就靠女主了,男主现身怕影响大家阅读……

2016-07-06 19:44

2016-07-06 20:59

引用 李小咪爱凑热闹 的图片:

晚上看着看着看饿了。。

2016-07-06 21:37

引用 苏斯2011 发表于 2016-07-06 21:37:43 的贴子:

晚上来蚂蜂窝看游记,要有被各国美食馋死在被窝里的觉悟

2016-07-07 12:23

2016-07-09 02:53

很不错

2016-07-09 03:31

请问是什么相机啊?

2016-07-09 04:32

2016-07-09 08:15

好美~~~

2016-07-09 08:19

哈哈哈哈 终于找到羊角村的那段 感觉像终于来到了青青草原 见到了慢羊羊村长一样

2016-07-09 08:34

好俊的猫啊!

2016-07-09 08:43

很精彩的游记

2016-07-09 08:45

荷兰的郁金香真的很美!

引用 李小咪爱凑热闹 的图片:

LZ游记好赞,看的我都想去荷兰了

2016-07-09 08:47

2016-07-09 08:49

欢迎来青海湖旅游

2016-07-09 08:54

艾玛,真逗~

2016-07-09 08:59

酷!

2016-07-09 09:03

吃的为主,风景为辅,恩。
3ds棒!
另一个角度满满都是爱啊~

2016-07-09 09:14

相机是什么型号哦亲

2016-07-09 09:19

2016-07-09 09:21

我能说照片拍的超级赞呢!色彩搭配的超级好的么!红色+蓝色!外加是个美人神马的~

2016-07-09 09:22

2016-07-09 09:32

写的真的特别好,让人忍不住往下看,条理行程清晰,还有强大的攻略

2016-07-09 09:36

2016-07-09 09:43

最爱郁金香

2016-07-09 09:45

2016-07-09 09:51

好看

2016-07-09 09:53

哈哈,不错,很幽默,谢谢,辛苦

2016-07-09 10:02

2016-07-09 10:04

文风太有趣了,虽然图片也很赞,但还是掩盖不了文字的光芒啊。一开始以为是女生写得,看到后来才知道是男主写得,难得啊,轻松幽默又细腻,你媳妇真是好运气,咳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