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界萬里壯遊

2016-05-27 23:11 530/4
  • 出发时间/2012-06-29

萬里壯遊

張家界萬里壯遊. 全部行程來回 4500 公里, 從北投 ~ 台北东站 ~ 桃園機場 ~ 香港赤臘角機場 ~ 上水 ~ 福田口岸 ~ 深圳高鐵北站 ~ 長沙高鐵南站 ~ 長沙火車站 ~ 張家界市中心車站 ~ 武陵源景區, 單單是列路程就落落長, 曹操號稱百萬雄兵下荊州, 我這號稱萬里壯遊應該不算過份.

胛飯皇帝大

本來跟杓哥約好一起到張家界旅遊, 陰錯陽差的沒會合上, 變成了自由行. 也好, 提供好友們一個比較行程的好機會. 最近要去張家界旅遊的朋友們 "照過來". "胛飯皇帝大" 先從吃的來, 我在長沙火車站附近找到一家餐廳 香香乾鍋, 葷素食材自選, 稱重計價. 口味可選麻辣或湘辣, 木桶飯無限量供應, trust me, 需要很多米飯來吸辣汁. 加瓶啤酒, 皇帝老兄也不過如此.

天門山

天門山是張家界市的一個熱點,因自然奇觀天門洞得名。沒來前認為不就是破個大洞的山嘛. 搞過戰鬥機穿越的噱頭. 唉! 景區嘛, 來了張家界市, 才深深體會什麼是天門山, 古称嵩梁山,歷史記載著公元263年 (三国吴永安六年 ) 嵩梁山千米高绝之處峭壁忽然洞開,玄朗如門,吴帝孫休视之吉兆,天門洞開之说流傳天下,嵩梁山也由此易名天門山。現代的說法應該是地震後山體崩滑, 形成巨大無比的天門. 坐了五個鐘頭的長途巴士, 一下車就感受到天門震撼. 一千五百米的山從市郊拔地而起, 登山纜車(據說是世界最長的, 8公里)就從火車站旁拉出,直指山巔. 老實說, 我差點就跳上纜車上天門了. 據當地人說, 市內可以看見天門的地段就是好風水, 可以富貴傳家. 我倒是有個不同又令人毛骨悚然想法, 天門是從異世界來的入口. 要你天天盯著這個門口看, 還真毛毛的. 有機會自己來體會吧!

天子山點將台

張家界嚴格來說應該是位於張家界市武陵源景區, 可大分為上界(天子山.袁家界. 黃龍寨. 西海峰林..... ) 搭天子山纜車上, 在由百龍天梯下. 下界則涵蓋十里畫廊. 金鞭溪.水繞四門.索溪峪........., 各由不同的角度, 俯看或仰望岩柱奇景, 可以說是天下奇絕, 霙陽雲靄, 各有風光. 至於有沒有中界, 有機會可以自己去找找看!

烏龍寨天波府

分享張家界的烏龍寨風光, 套句電影廣告台詞: 本段有俏村姑,  滑竿站, 潑猴, 李闖王密寶, 天波府觀景台,  峽谷密道, 精彩自然不在話下.

天子小寨山居歲月

我就投宿在上界的天子小寨,  七月季節天黑得晚, 旅遊團已經趕百龍天梯下山去了. 難得可以不受干擾的感受神堂灣天子山景,
傍晚逛回小寨的前院找人閒聊, 沒想到來這超熱門景區, 也可以這樣過的如此優閒.

神堂灣金戈鐵馬

天子山就是一個很有味道的地方, 為什麼有這個名字?  我做了一點考證給大家參考. 其实,这里明朝以前与张家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一起称青岩山,因青石林立而得名。1353年(元至正十三年),土家族首领向大坤,应青岩山下黄龙泉洞内隐居的学士李伯如的邀请,率随从家眷上了“青岩山”。大坤上山后,在李伯如辅佐下,揭竿起义,建邦立地,僭称王号,曰“向王天子”。由于他当时能代表以土家族为主的各族人民的利益,得到各族人民的爱戴和拥护,建立了以“天子山”为轴心的山寨(根据地)。1385年(明洪武十八年)太祖命楚王桢率征南将军汤和、副将周德光等领精兵万余人,分5路围攻。经过40多天浴血奋战,终因寡不敌众,节节失利,僭称32年“天子”的向大坤战死于神堂湾悬崖下。 土家族是中國人數較多的一支少數民族, 排到第八位, 神堂灣的最後一戰, 應該是比不上西楚霸王在陔下一戰, 但是同樣是四面楚歌, 英雄氣短. 站在懸崖邊, 我幾乎可以感覺到向大昆, 這個背負著族人的希望, 卻被從東方來的帝國軍隊擊敗. 只能吞下恥辱, 縱身一躍, 埋骨熱愛的家園. 據說此後山谷雲起時隱約可以聽到金戈鐵馬及戰鼓聲. 我認為應該只是個悲壯的傳說. 不過山莊主人彭老大堅持他還是小孩時曾經聽到過.

旅遊最令人著迷的就是, 本來一個和你毫不相關的地方, 你來了一趟, 突然間, 前塵往事及過往英雄都站在你的左右, 你不再是一個陌生人了. 離開的時候, 部分的你永遠留了下來, 而帶走的回憶又讓你更完整, 一起走向下一個旅途.

你不再是陌生人了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28 17:32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30 15:58

引用 茉莉嬷嬷茶 发表于 2016-05-28 17:32:05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茉莉嬷嬷茶:

2016-05-30 20:05

引用 yinshiyinshiyinshi 发表于 2016-05-30 15:58:13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