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去台南吃虱目鱼,想去垦丁骑机车,想去花莲看海,想去台中坐免费公车,想去台北慢悠悠溜达。

Micky_Sue (湛江) LV.10
2016-05-27 23:17 1142/11
  • 出发时间/2016-04-30

这是一份流水账式的游记
纪念我二分之一的五月份
前期准备/计划行程/旅途ING/后期美食整理
共四部分啦
【留白了很久🙊我会勤快滴把游记补完整哒/谢谢点进来观看的小伙伴】

【BEFORE】零零碎碎的准备

大通证、入台证 ||
厦门读书的学生党,所以办理两证一签还是蛮方便哒。(小插入:其实13年高考完就有想去湾湾的想法,可无奈我所在的地方到目前为止都是没有开放自由行的,一个宁愿放弃去台湾也不愿意跟团的我,很庆幸2016年能如愿以偿。所以说学生党原户籍所在地没开放自由行,但在读的地方有开放自由行的话,尽管去办证吧!)
大通证,带身份证、户口本(貌似现在不需要了)、学生证、在读证明(别带错自己院系所开的在读证明去,入境处不承认!!所以我当初跑了两趟,重点是第一次等了一个多小时。不过如果是厦门的,记得提前网络预约办理,超级方便,第二次是预约办理,妈呀几分钟给办好了。)、申请表以及照片采集直接在入境处填写、采集即可。办理大通证和签注差不多九个工作日的样子。大通证的有效期为五年,但签注只有六个月噢。
入台证,万能的淘宝或者台湾自由行那个官博也有帮忙办理入台证的。今年2月底提交资料办理的,可能因为春节过后办入台证的人不多,三天时间就给我办下来了,差点吓出心脏病,因为自己预估的办理时间是一个月,而且入台证的有效期为三个月,入台证失效时间就在我计划离开湾湾的后一星期,幸好啦哈哈。

机票、火车票、高铁票 ||
飞机
A可以选择先抵达厦门,然后坐船大概一小时前往金门,再从金门坐飞机飞往台湾
B可以先前往香港澳门,然后在港澳转机飞往台湾,尽可能选择往返票啦会比较实惠,澳门的虎航经常有特价往返票貌似才六七百好便宜噢,一般香港的往返票一千左右吧。
C当然也可以直接直航啦。(我们这趟旅行选择的是直航,高雄台北出,机票往返费用一千四也还好,然后顺便省下了高雄台北的高铁费用。)
火车(台铁)
湾湾的火车分了好几种,区间车、莒光号、普悠玛。其实区间车就类似大陆很多城市的地铁,可刷悠游卡可买车票,有位置就坐没有就站着吧,就是行驶距离长了点。普悠玛,徒步苏花公路偶遇一个台湾蜀黍给我普及的湾湾时速最快的火车,从日本进口的...这个不能刷悠游卡也不能在自助购票机购票,一定要去窗口买票哦。一般随时都有票啦无需提前购买,时速快点的火车没票了,别怕~坐区间车就好,一定能买到票就是时间长了点而已~
高铁
湾湾的高铁和大陆的一样啦,不过只有在台湾的西部才有噢,连接台北高雄。进站无需安检,像坐地铁一样滴下票就可以进去了,而且一般当天都能买到票,可能因为价钱较高的关系,上座率不高欸?

台币兑换、取钱 ||
无需在大陆银行换取哟,直接在湾湾的机场兑换台币吧,汇率会比较低所以随便换几百毛爷爷就好啦,而且需要收取NT30手续费啦。
取钱的话,建议提前在大陆办理一张华夏银行卡,每天首笔免手续费,但是貌似在部分台湾的ATM机上会有无法提现的现象,所以我几乎都是在7仔、全家取的钱。其他免手续费的银行卡也可以啦~

悠游卡 ||
悠游卡,除了高雄的捷运、公车无法使用悠游卡,湾湾的其他地方都可以正常使用,高雄有当地的交通卡好像是叫一卡通~还是买悠游卡比较方便,在高雄机场落地的小伙伴有买悠游卡的需要的话,建议到机场的捷运进站口那边的服务台购买,别在全家买,卡不好看!==

电话卡、EGG ||
电话卡,在机场办理即可。中华电信、大哥大、远传任君选择,我们当初觉得中华电信排队的人比较多,所以就屁颠屁颠的去办理它家的电话卡啦,它家15天的套餐当然也是最实惠哒,信号网速想必也不用说啦,你们懂~
EGG,可以提前在淘宝预订然后直接在机场取机,但淘宝的进出都必须是同一个机场噢,而进出非同一机场建议在台湾自由行官网预订啦。(然而我们这趟旅行share一张电话卡没有预订EGG,嗯各有各的好处吧~买张电话卡手机开热点其实蛮费电的,但那边的民宿呀拼车呀需要通过湾湾手机号与你联系啦。不过如果大陆手机卡有开国际漫游的话,就直接租用一个EGG开WIFI也可以啦。)

民宿 ||
常用的网站、APP:BOOKING、AIRBNB、自在客、大鱼。
看上哪间民宿就在哪儿预订,所以这四个预订民宿的APP我都有在用==
这趟旅行最爱的两家
花莲洄澜窝青年旅社 |
湾湾的青旅床位都蛮贵的,但还是想体验一番。快一百五的价位,是我目前为止游走多地住过的最贵的一个床位,但却也是我最喜欢的一次。对面就是花莲站,楼下有我爱吃的一家小食店。虽说是床位房但也有独立卫生间在房间里面,房子里是很多湾湾人喜欢的工业式布局。楼顶是洗衣烘干房,二楼是前台和交谊厅,当然也是我们每天早晨起来自助DIY早餐的地方。我喜欢花莲的海,也爱这家洄澜窝。

九份金瓜石月河民宿 |
启程前往湾湾的大半年前,随意浏览AIRBNB上的民宿时,便对它一见钟情。评论里有提及到,公车下来的地方到民宿还有蛮长的一段距离,但我还是任性的预订了淑妮家。也确实如此,当天下公车后找不到路便求助淑妮姐,然后拖着行李箱走了数百层阶梯吧,宝宝心里苦阿也有默默地抱怨,但是抵达民宿后,我们不约而同的释怀了,简直DREAM HOUSE。民宿是老别墅改造设计的,两层楼高,外墙没做太多修理,保留下了老老旧旧的感觉,老别墅里有两间房子出租,我们预订的房间没有独卫,所以呢卫生间在地下一层楼啦,依地势而改造的一间洗漱间很特别,厨房小吧台也是在地下一层,而一楼呢就是小客厅,摆满光盘的架子和附和在壁炉上的留言贴,还有投影仪在噢。当天晚上充分利用设备看了宫崎骏的动画片哈哈哈,很喜欢酱紫的感觉。

垦丁海生馆预约(龙坑预约) ||
海生馆夜宿|
自行在官网预约即可(http://sleepover.aquarium.com.tw/zh-tw/),如果想预定海底隧道还有白鲸区,建议提前大半年预约,特别是🔥得不要不要的海底隧道,嫌麻烦的找某宝预定也okay,每人一晚五百多人民币,包括门票、一晚住宿(打地铺)、两餐以及一些讲解活动等,很特别的一场体验。
龙坑|
官网可预约,要翻墙就是了~ 四月之前还蛮容易就能预约上了,然而三月底整了个改革我勒个去,每天两百个名额,分配给外国人的就仅仅五十个,嗯中国算在外国人那一栏,然后捏我们就妥妥的放弃了,因为感觉挺麻烦的哈哈~

总统府预约 ||
抵达湾湾之后,上总统府官网预约即可,提前三天噢!(零点之后就去预约,一般都能预约上哒。)

其他包车拼车信息 ||
某宝一直是个神奇的存在,所以我们大多数的拼车行程都是在某宝预定的。除此以外,在微博尝试定了垦丁-花莲纵谷线,花莲-清境农场的拼车是在花莲洄澜窝青旅一楼的小旅社预定哒(强推这个小旅社,价格合理而且提供的用车很舒适师傅人也很好哈哈,还会提供很多项适合在花莲进行的户外项目,反正我没有在某宝看到过这些项目,所以很期待下次还有机会去花莲的话,想在那里多待上几天,把这些户外项目玩个够嘻嘻。)

【BEFORE】计划的行程

DAY 1
厦门-高雄-美丽岛捷运站-驳二艺术特区-西子湾风景区-打狗英国领事馆
DAY 2
高雄-台南-早点-安平古堡-安平老街-台南夕游出张所-德记洋行-安平树屋-度小月担仔面-全美戏院-林百货-高雄-瑞丰夜市(放弃嘉义)
DAY 3
高雄-垦丁-海生馆-恒春古镇-白沙湾-猫鼻头-后壁湖-海生馆
DAY 4
海生馆-垦丁大街-鹅銮鼻-海景公路-乐水民宿-(佳乐水)-垦丁大街
DAY 5
垦丁-纵谷线拼车一日游-花莲
DAY 6
花莲市区-七星潭-清水断崖-市区-时光二手书店-花草空间-阿之宝
DAY 7
花莲-南投清境农场
DAY 8
清境农场-台中-彩虹眷村-高美湿地-逢甲夜市
DAY 9
宫原眼科-追分站-静宜大学-市区街道闲逛-第四信用合作社-一中夜市
DAY 10
台中-和欣客运-台北-瑞芳-九份
DAY 11
金瓜石九份-台北-永康街-袖珍博物馆-忠孝东路(瞒着爹)-忠孝东路(逛街)
DAY 12
台北-瑞芳-平溪一日游-台北-象山-宁夏夜市
DAY 13
台北-北投图书馆-北投温泉博物馆-地热谷-淡水老街-小白宫-真理大学-淡江中学-西门町
DAY 14
总统府-中正纪念堂-101(outside)-维格凤梨酥梦工厂-红楼-西门町
DAY 15
台北-厦门

【ING】旅途终究会与计划的不一致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29 10:25

2016-05-29 10:46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5-29 10:46:10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

2016-05-29 23:41

引用 陶陶d小铺 发表于 2016-05-29 10:25:06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陶陶d小铺:嘻嘻

2016-05-29 23:41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5-30 12:02

引用 marssai 发表于 2016-05-30 12:02:37 的回复:

回复marssai:谢谢😜对旅行过分热爱了哈哈

2016-05-30 22:44

虱目魚有這麼好吃阿
機車有這麼迷人
虱目魚大陸人不太買單
像似內陸人不太會吃有刺的魚
禁摩可以想像對摩托車的好奇

2016-06-13 18:57

引用 markleo 发表于 2016-06-13 18:57:02 的回复:

虱目魚有這麼好吃阿
機車有這麼迷人
虱目魚大陸人不太買單
像似內陸人不太會吃有刺的魚
禁摩可以想像對摩托車的好奇

回复markleo:exo me?你是台湾人吧?
大陆宝宝给你科普下噢~
我身边很多人爱吃鱼的 管它有刺没刺好吃就行了阿 没有辣么娇贵🙄
机车不是台湾的一种特色嘛🙃体验下辣么迷人的特色都不行噢?
说到禁摩 只能说你目光太短浅 本宝宝无言以对
最后建议 世界那么大 多出去走走看 中国大陆欢迎你😁

2016-06-15 23:07

引用 Micky_Sue 发表于 2016-06-15 23:07:21 的回复:

exo me?你是台湾人吧?
大陆宝宝给你科普下噢~
机车不是台湾的一种特色嘛🙃体验下辣么迷人的特色都不行噢?
说到禁摩 只能说你目光太短浅 本宝宝无言以对

其實我比較愛腳踏車
出門都騎它遠點搭捷運

2016-06-16 04:47

引用 markleo 发表于 2016-06-16 04:47:13 的回复:

是滴im taiwanese
出門都騎它遠點搭捷運

回复markleo:幸福就好🙃

2016-10-22 23:21

引用 Micky_Sue 发表于 2016-10-22 23:21:26 的回复:

幸福就好🙃

回复Micky_Sue:其實我本身機車從50cc到1200cc都會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