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漫行

siyuanxie LV.6
2016-05-27 23:55 564/5

2016年春节前在台湾旅行了16天,从南往北,虽然没有完成预定的行程,但许多重要景点也走到了。去台湾看什么?有什么最值得看的地方?其实去之前,我了解下来去过的人对台湾的评价是毁誉参半。细数下来,传奇般的风景?台湾确实没什么世界级的景点,那些众口赞誉大名鼎鼎的地方并非世界上独一无二,悠久的古迹?台湾正式大规模开发的历史也就三百多年,如果有个清光绪年间留下的建筑就是一级古迹了。等我这次走了台湾一大圈之后,台湾到底最后能吸引我的是什么呢?这个答案就决定了台湾应该怎么玩,为什么要去?这次旅程中对我感受最深的是台湾人民对自己家园有限资源的细心经营和珍惜,你也可以说这是敝帚自珍,但这份对自己家园发自内心的爱是那么可贵。台湾不适合快步行走,匆匆赶路之后你一定后悔这趟行程,台湾是个需要细细品味的地方。在我这一路留下最深印象,最值得品味的台湾味道有,日月潭涵碧楼大酒店、台南阿霞饭店台南菜、吴宝春面包、台北故宫、北投公共温泉、垦丁海生馆、高雄驳二码头、台南林百货等日据时代旧建筑、庙口夜市、基隆野柳地质公园、台北猫空品茶。

查资料时想去但这次遗憾没时间能去的地方有,原始森林里的神木台中东海大学、离岛绿岛花莲清水断崖,希望下次有机会去看看。

台湾的自由行旅行签证是给的15天,但是这个天数是按照第二天起算的,所以到达的第一天并不计算在这个15天里,其实总共可停留16天15夜。一般来说如果玩全岛的话,可以有以下几种走法,第一种是最常见的,环岛,第二种是S型,不管从南进北出还是北进南出,在清静农场和花莲之间有条横穿台湾的公路,而且这条公路还有旅游公司运营一日游行程,游玩旅程都不耽误,整个线路就是台北及周边、花莲、横穿台湾、清静农场、日月潭集集线、(阿里山)、台南高雄垦丁阿里山我打括号的原因是交通上的时间问题,虽然有交通可以去阿里山,但是时间上太紧,所以我不太建议加上阿里山游程。这段横穿台湾的公路极美,著名的太鲁阁就是其中一段,但经常由于塌方落石而中断,所以打算这样走的话,在这段公路之后的旅馆行程等千万不要预订,免得到时狼狈,我们原先也是计划这样走,但是预防了这种情况,之后的行程都没预定,到那里前一周时,正好台湾下了一场百年不遇的大雪,这段路确实遇到了塌方封路状况,一路上见到许多狼狈不堪绕路赶来的自由行游客。第三种是南北走西线,在台北附近搭一日游去花莲的行程,在台北九份都有出发的线路,旅游公司先从台北出发再到九份接人,一路玩到花莲,沿路主要景点都能看到,单程线路,从花莲九份台北也是这样,如果打算去太鲁阁玩一下就住花莲一晚,第二天玩好后坐火车回九份台北,如果不打算玩太鲁阁,当天晚上就可以坐火车回去。还有一种比较少的走法,是从台中进,在大陆一些二线城市有直飞台中的航线,不过都是一些小航空公司,不太推荐,这样只能走个环岛,省去了台北台中一段,但是台湾本来就不大,也没省太多时间,不过最近据说旅客太少,这个航班被航空公司取消了。进台湾出来飞机外,还可以从厦门坐船到基隆,一晚上,价格也不算便宜,也就算是个体验吧,我在北投的民宿碰到一家是这么走的,但是好像没说感觉有啥兴奋的,而且晕船者最好回避。
我们这次原来计划从南往北走S型线路,先飞高雄,从机场直接去垦丁,再回高雄,然后台南集集线、日月潭、清静农场,但是到达清静农场后,去往花莲的道路中断,改往台中,再从台中坐火车到达基隆,然后去九份台北淡水北投,由于在台湾那段时间,天气极差,就打消了去花莲的念头,整个行程最后其实只走了西线。

垦丁
垦丁地形是一个尖尖的三角形,主要景点集中在东西海岸线的两条斜边,以西部海岸线的景点为主,东部也有几个不错的重要景点,余下的景点集中在恒春古城及周边。西部海岸线的景点由北向南有,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又称海生馆,关山,著名的观日落地点,白沙湾,因为李安拍了少年派最后的老虎上岸的海滩场景而出名,猫鼻头,垦丁著名的一个海岸岩石典型地形景观,后壁湖,渔港,以物美价廉的生鱼片最为著名,南湾,海滩,垦丁有名的游客服务中心海滩之一,其实没啥意思,大湾,垦丁最著名的海滩,有名的垦丁大街就在旁边,小湾,也是一个沙滩,船帆石,就在海边,海边公路就能看到,埔顶,海边山坡上一片草地,再下去还有一个受保护的沙滩,原来是垦丁最著名的由贝壳分解而成的白色沙滩,但是后来游客太多,而且捡拾贝壳,所以现在已经不让下去了。垦丁海岸线最南端是鹅銮鼻和台湾最南点标志点,那里还有一座灯塔。东部海岸线从南往北有,龙坑,垦丁著名的海滩地形保护区,需要预定,每天限定名额,而且要预先去游客中心观看教育影片,非常难预定到名额, 龙磐大草原,海边悬崖边一片陷落的地块,现在形成一片草原,是观看太平洋比较好的景点,附近有家龙磐餐饮提供垦丁当地的海产美味鬼头刀,鬼头刀是一种垦丁特有的海鱼,只有在四到七月才有捕捞,我去时候是的冬季,虽然餐馆也有提供,但餐馆老板并不推荐,说现在卖的都是冷冻的,味道差很多,那家餐馆最有名的一道餐点是鬼头刀炒饭,鬼头刀的做法还有鱼生和鱼籽。风吹沙,海边大风吹上来的沙粒形成的一片沙丘风景。继续往北有个满洲乡佳乐水,那里有热带雨林山区景色,有观鸟萤火虫之类,但去的人不多。恒春古城,据称是台湾保留最完整的带城墙的古城,可以在那里逛逛老街区和一些旧时的城墙之类,附近有个出火的景点,其实旧时一个天然气出口,用打火机点上就可以看到地面有火光出现,是个比较坑人的景点,不用去,附近还有一个社顶自然公园,是个森林游乐区,可以夜游,观看萤火虫荧光蕈梅花鹿,鸟和峡谷。

住宿
垦丁最主要的住宿地点是这几个,垦丁大街和恒春古城是最主要的住宿地,埔顶草原和鹅銮鼻是两个比较小众的地方。垦丁大街就是临近海滩的一条民宿街,生活比较方便,但比较没有特点,而且很嘈杂。恒春古城靠整个垦丁的北部,不临海,如果要下海游玩有些许不方便,但是古城里小吃林立,而且去几个主要景点的距离差不多,我比较喜欢住那里。鹅銮鼻在整个垦丁的最南部,是垦丁最重要的景点之一,虽然临海但生活不便。埔顶是在垦丁大街往鹅銮鼻路途中间的山坡顶上一块平地草原,在冬季,台湾著名的落山风就是从这里下到鹅銮鼻,所以这一带没有高大植物,是整片草原,在垦丁这里算是个世外桃源之地。由于在高地,可以远观大海和鹅銮鼻那里的灯塔,据说这里还是整个垦丁最佳的夜观星星的地点。现在草原被分割成一块块地皮售给私人,在草地上新建了不少有意思的民宿,我选了一家设计师建造的民宿住了一晚。虽然垦丁还有几个民宿比较集中的地方,但是因为在台湾不能租车自驾,我就不推荐了。

我们最后选择第一晚住在恒春古城,原味夏天冲浪店(A.S Surf Shop),第二晚住在埔顶,洋老院 (West Old House)。

恒春古城内有伙计的鸭肉粉丝汤和烟熏卤味,洋葱田的点心和冰激凌,周日晚的夜市,黑珍珠莲雾,这些是垦丁最有特色的。
奶茶,恒春古城里有好多家奶茶铺,可说是我在台湾见到最密集的。奶茶的价格高低不等,其中的诀窍在于牛奶,有牧场直供的,有鲜奶的,有奶粉调制的。其实许多人推荐什么某某夜市的木瓜牛奶好喝啊,等等,其中的秘密就在于选用的牛奶是不是牧场直供,凡是牧场直供的就好喝。我在恒春古城里的几家喝下来最推荐是迷客夏,它自称是牧场直供,确实味道不一般,尤其推荐它家的芋泥牛奶,虽然不是奶茶,但是口味绝对惊艳。另外有一家圆石奶茶,它家的优点在于有类似味全果汁的塑料瓶包装,买一瓶一个家庭几个人一起分相当划算,喝不完旋上盖子,也方便携带,它家的招牌圆石奶茶是用佛手柑红茶制作的,风味独特,也可以试试。
其他的美食还有阿亮鸡排、阿伯绿豆馔、白羊道手工柴烧麻薯等。
后壁湖的生鱼片,在码头边的一座建筑一层,半边全是排挡,找人最多的就是,邱家是其中比较有名的。但是后壁湖的海鲜性价比最高的也就生鱼片。
恒春古城和垦丁大街之间公路上有家小杜包子,味道还行,但也不是有些人说的那种惊艳味道,特点是口味繁多,各种你想不到的口味。

我觉得在垦丁比较推荐的去的地方是恒春古城、海生馆、后壁湖、埔顶、鹅銮鼻周边。猫鼻头可去可不去,因为不用花钱买门票,所以旅行团是人山人海,不过也算观赏垦丁特殊海边地貌的一个不错的地方。白沙湾就不值得去了,没啥意思。垦丁的冲浪非常有名,可以选择一家带冲浪的民宿,或者找冲浪潜水店,很值得玩一下,我们由于在那里时,天气太差,没有玩成。潜水也就算了,这个肯定比不上热带海洋啦。
高雄机场出来后,在机场有直接去垦丁的班车,但是班次不多,如果能搭到伙,推荐拼出租车直接前往垦丁,价格和班车差不多,而且还能直接送你到旅馆。

垦丁街上和海生馆出租车非常多,很容易找到,沿路虽然不算密集,但也不难打到车。所以如果在恒春周围垦丁北部游览,虽然各个景点也有班车抵达,但是和大陆的旅游景点比班次实在太少了,非常不方便,还是打车更有效率。当然你也可以租电动车,但一天的费用也不便宜,而且动力不足,在北边的道路还算好,但在南部坡多的地方就累了,好比上埔顶,好多人是推着电动车爬上去的。所以人多的话还不如直接叫出租了,至于是包一天还是单程一段段叫?北边的景点完全不需要包车,首先是垦丁的出租车供应量充足,不怕打不到车。其次,几个重要景点,海生馆和后壁湖吃海鲜,都需要很多时间等候的,海生馆和后壁湖之间的几个小景点,只需像我这样加点小钱让司机稍微等候一下就行,恒春古城内更不需要打车了。南边的景点,我住在埔顶,埔顶上的民宿可以帮你叫车,价格会贵一些,上面有的民宿也提供免费去垦丁大街的接送,预定民宿是要考虑清楚。如果去鹅銮鼻附近一带,可以包半天车,也可以分段打车,一路上还是有不少细碎的小景点,虽然包半天车费用贵一些,但效率会更高一些。如果去下海游泳,就是大湾小湾一带,那就打车就行,更不必包车了。

我在垦丁第一晚住在恒春古城,找了一家带冲浪的民宿,但是由于天气原因没玩成,也算是遗憾。当晚去尝了伙计卤味,强烈推荐,价廉物美。古城里晚上也很热闹,虽然没有夜市,但是主街上也有许多美食。第二天一早在镇上找了家类似做旅游的公司买了海生馆的门票,在镇上买要比去海生馆门口便宜。从恒春去海生馆虽然有公车,但是班次较少,最后我们还是打车去的。在海生馆待了大半天,出来后还是打车去后壁湖,因为如果坐公车去的话要回到恒春再换车去那里,很不方便。沿路会经过白沙湾和猫鼻头,我们就预先和司机谈好加点钱停一会儿,顺道参观了一把。在后壁湖美美的吃了顿海鲜大餐后,再打车回了恒春古城。在南门下来后,城门内就是洋葱田的店铺,吃了洋葱饼和洋葱冰激凌。离洋葱田不远有一个水果摊位,买了些黑珍珠莲雾,如果时间有多可以再在恒春古城里逛下。晚上去了夜市,恒春夜市汇拢了周边的美食,一周一次,大家从不同地方赶来摆摊,好多摊位味道水平相当不错。吃完夜市后在街上找了辆出租,回民宿取了行李,直接上埔顶的另一家民宿。第二天因为天气实在太差,就在埔顶的草原上稍微走了下,窝在民宿没有出去。在民宿餐厅发呆了一上午后,等快到中午时,请旅馆的人帮我们叫了辆拼车去高雄的出租车,直接去高雄的旅馆,在沿途顺道买了点小杜包子尝了下。

高雄
高雄景点主要集中在海边,虽然高雄市区的爱河挺有名的,但是我并不觉得怎么样。除了海边的景点外,市区还有两处地铁站比较有名,一个是中央公园站,一个是美丽岛站,两处相隔一站,这两个都被评入世界最美地铁站的前十。中央公园站顾名思义就在高雄的中央公园上,虽然是高雄最大的公园又处市中心,但比起我们现在新造的公园来说还是差距很大,地铁站入口大厅有宽阔的长长的自动扶梯,两侧墙面上布置了垂直绿化植物,也算一景。美丽岛站以大厅顶部里有巨大的彩绘玻璃著称,当年请名师设计,也算值得一看。两站距离很近,甚至不用进站,走走就行,如果只坐一站的话,高雄的地铁票还是算蛮贵的。美丽岛站出来不远处就是六合夜市,六合夜市因为地处市区,现在基本被旅行团占领了,当地人一般更推荐瑞丰夜市。高雄还有一处著名的景点就是星云法师的佛光山,虽然有公共交通抵达,不过地处偏僻,交通不是非常方便。在高雄市区有它的分院,这个地方有空的话也可以去看看,建筑很有特色,整个布局更像是一个基督教堂,每周末那里有免费班车送市区信徒前往佛光山。和我们的高铁站布局一样,台湾的高铁站也是建在很远的地方,和原来的火车站不在一处,高雄的高铁站是在左营,不过左营并不算偏僻的郊区,当初是国民党来台后安置来台人员家属的眷村,而且高雄是重要军港,所以左营眷村在台湾也算规模很大的。如果对眷村文化有兴趣,也可以去那里逛逛,除了眷村那里也有一些古迹,而且那边也有非常多的老字号美食。
高雄最重要的景点位于海边码头,主要有三块地方,驳二,打狗领事馆,旗津岛。驳二当年是码头区,现在改为文化娱乐创业园区,里面也可以分为三块,一部分是在海霸王对面,由一组当年仓库改建的文创中心,其中有文创产品店、博物馆、画廊、餐厅咖啡馆、礼物店等等,现在比较知名的凤梨酥店铺微热山丘也在里面开了一个很大的店铺,这是一个不错的可以慢慢逛逛的地方,出了这部分,就来到驳二的另一个区域,沿着港口边的是一条长长的码头区,现在这一带已经变成以博物馆和各种展览为主的文化区域,有一个现代艺术博物馆,空旷的地带还放置了许多大型室外雕塑,沿着码头还保留了当年运输货物的火车轨道。过了这部分后,要穿过一条大道,来到驳二的最后一个部分,这里主要是当年打狗火车站旧址,除火车站旧址之外,当年火车停放区域现在变为巨大的草坪,供市民休闲娱乐。这里还有一个最吸引人的游乐设施,坐电动小火车,小火车会带你穿行在其中一块场地,在几个建筑物之间绕行,体会一下难得的童趣。驳二的这三部分展区有一个通票,可以一票参观博物馆、画廊、瞭望台、小火车,这几个地方并不单独售票,所以想参观的话,在见到的第一个参观点就买好,省得后面想参观别的展馆时还是得买通票,浪费前面的参观资源。出打狗火车站旧址后,火车站门口的马路上就有公共汽车前往打狗领事馆,有两种公共汽车,大巴和中巴,都去一个方向,这里千万不要打车前去打狗领事馆,因为从这里去打狗领事馆的道路被限行为单向道,出租车需要绕道前往,还不如坐公共汽车来得方便。打狗领事馆在山坡上,有两个上山路口,推荐坐到最后一站,中山大学门口,从这里上山,再从另一边下山,打狗领事馆是当年英国人在这里设立的领事馆,建筑保留得还不错,二楼有英式下午茶,价格也不算贵,但是位置不多,需要等位。打狗领事馆还是观赏日落的不错地点,如果时间有多,可以等到日落再下山,另一边下山后的山脚有一处纪念馆,纪念当年在这里传教行医的一位传教士,室外还布置了蜡像,重现了当年的华洋杂处的景象。到大路后往回走,会看到一条小河,不远处有一座天桥可以供行人过河,过河后就是鼓山渡船码头,从这里可以渡海到对面的旗津岛。旗津岛其实是高雄有人最早定居的地方,当年老蒋将大陈岛撤退的居民也安置在这里,据说岛上有座大陈居民感念老蒋恩德为他建的庙,在全世界也是独一份。岛上居民以打渔为生,岛上的天后宫在台湾也是赫赫有名,地位很高,上岛的游客除了参观天后宫外,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品尝海鲜,旗津岛老街上的海鲜价廉味美,我觉得是全台湾最便宜的地方,除了生鱼片外,其余都比垦丁的后壁湖还便宜许多。

住宿
网上推荐比较多的是85大楼,作为高雄第一高楼,它的名气不小,因为大楼内许多房间是由私人购买,好多作为酒店式公寓对外出租,所以竞争激烈,价格相对来说非常超值。不过我选择的是汉来酒店,属于在高雄市比较好的星级酒店,酒店最有特色的是提供HELLO KITTY套房,对小女生来说更有吸引力,酒店的位置也方便,去各处景点都不算远,酒店面海的房间景观也很不错,还对住店客人提供免费的三温暖。酒店下面就是汉来百货,购物也非常方便。汉来还有一个特色是酒店里的餐厅引入了香港的米其林二星粤菜餐厅名人坊,许多人特意过来品尝美味。高雄还有一家国宾大饭店,就在爱河边上,应该蛮安静的,位置也不错,就是建造年数有些久远了,据说以前是高雄最好的酒店。

旗津岛上的海鲜街,我在海鲜街上先买了一些零食,趁机向店主打听一下街上哪家海鲜做得最好,店主热心的介绍有家旗后海鲜,是他们当地居民也常去吃的,店在海鲜街尾端,确实比其他家的生意好。旗津岛海鲜确实价廉味美,如果有机会去的话,千万不要错过,除了常见的海鲜之外,还有摊主在街上摆摊烤乌鱼籽,烤熟后切成薄皮,别有风味,价格也是在台湾一路上见到最便宜的,当然做这个最有名的在台南的阿霞餐厅。
打狗领事馆的二楼下午茶看着也不错,看了菜单价格也不贵,但是座位少人多,需要等位,面向的风景也好,如果有兴趣的话,一到打狗领事馆就先去餐厅预约好座位,参观完一圈正好来这里美美的来一份下午茶套餐,看看日落风景。
高雄的六合夜市全是大陆游客,各种小吃和台湾各地大同小异,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可以考虑盐烤大虾、虾扯蛋、烤鱿鱼之类,夜市里有一家度小月不是大家众口相传的那家,味道一般,人还特别多,不要去尝试了,至于度小月担仔面的体系问题,我在介绍台南部分再分析详解。
六合夜市附近还是高雄著名的喜饼一条街,有兴趣可以去尝尝糕点,有家做的芋泥炸弹味道不错,就是芋泥泡芙,非常大一个,一个人吃下也够饱了。

高雄的地铁也就是捷运线路虽然不多,但还是很方便的,主要目的地都有通达,如果去远些的地方,好比机场、火车站、高铁站、夜市、主要商场等,完全可以靠捷运解决。主要景点之间距离也不远,靠步行和出租车就可以解决。但是高雄的公共自行车非常少,虽然出借点很多,但很难有车租到。所以我们最后只能放弃骑行高雄码头的计划,如果有骑行计划的,可以在酒店租好自行车出门,我们住的汉来就有,不过酒店出租自行车的价格会贵不少。

中午我们从垦丁的民宿出发,让民宿老板联系好了拼车的出租车,送到酒店入住后,就步行去了中央公园,然后从中央公园地铁站坐一站到了美丽岛站,出站后先去逛了圈喜饼街,然后看天色渐晚,去了六合夜市晚餐。虽然从网上资料来看瑞丰更值得推荐,但是六合胜在地理位置好,瑞丰比较远。吃了一圈,虽然也饱了,但没留下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美食。吃完打车回了酒店,还可以去酒店下面的大商场逛逛。第二天一早吃完酒店的自助早餐后出门,汉来的自助早餐中规中矩,没什么特色,而且它虽然免费提供儿童住宿,但是和许多其他酒店不同,并没有一同提供儿童的免费自助早餐,所以有点鸡肋,如果家庭出游的话,要注意这点,不如不选含早餐的房价,台湾的街面上的早餐还是蛮丰富便宜的。从酒店去码头区不远,一路慢慢走走也可以看看风景。汉来的背面就是佛光山的高雄市区分院,远看我还以为是座基督教堂,进去后参观室内的格局,也极像教堂布局,也算是佛寺的奇观。后来在台南看到的佛光山分院也是外观非常特别,好像在台湾好多佛寺的造型都特立独行,不止是佛光山,也算是台湾一景。佛寺里有免费提供的自制糖果,味道非常美味,不要错过,大概我们去的时间接近春节,里面的义工听我们夸赞糖果好吃,热心地大把塞糖果给我们带上。继续往码头方向走,先来到高雄玫瑰圣母堂,号称台湾最大,亚洲排前三,其实非常小啦,亚洲肯定是排不上前三的,上海的两家徐家汇教堂和佘山教堂就不知比它大多少倍了。路过看看就行,没时间的话不用特地去看了。继续前行就到了爱河,爱河景色也一般般,只是比较安静整洁而已,往里走了走,走不远就到了高雄电影博物馆,博物馆不大,正好闭馆休息,也只能外面看看。回到爱河入海口,沿码头岸边继续前行,一路有挺大的公共绿地,其中有一堵小石墙堆,标示牌写着是当年高雄的城墙旧址。在这条绿地的尽头可以看见醒目的海霸王大楼,大楼对面就是旧仓库改建的驳二艺术文创中心商铺所在地,在里面很值得花时间闲逛一圈,我们买了一些文创产品回去送人,吃了微热山丘的凤梨酥和茶,出来后前去驳二的第二部分。第二部分的码头以巨大的室外雕塑和装置为主,有旧铁轨和旧时的火车路标。紧贴着码头岸边,有座瞭望塔,门票含在那个驳二套票里,可以登上去观赏高雄港全景。穿过这部分后,要过一条很宽的大道,来到驳二的第三部分,我们有驳二的参观套票,也正好体会下小火车的童趣。儿童参观驳二的所有展区是不需要门票的,但是坐小火车需要单独购买门票。继续往里走,穿过原来停放机车的大草坪,在驳二的最外面就是打狗旧火车站,现在这里是一个博物馆,展示当年火车站内部管理部门的状况,里面的一部分现在也是驳二的办公区域,不过工作人员都热情地招呼游客进去参观,非常随意,里面还有旧时的铁路制服可供游客穿戴拍照留影。整个驳二如果慢悠悠地游览的话,起码要四五个小时以上,这里很适合拍出美美的文艺照,爱美的小文青姑娘们肯定很喜欢这里。不过整个驳二里餐厅不多,待的时间久的话,可以考虑带点吃的。出火车站后坐车去了打狗领事馆,从中山大学站下后上山,参观完领事馆,在领事馆小楼前的平台上观赏了日落,然后从另一边下山,沿路从天桥过河坐渡轮去海对面的旗津岛。先去参观了旗津天后宫,然后去旗津海鲜街饱吃了一顿海鲜大餐,酒足饭饱后再渡海回来,出渡轮码头就有很多出租车在等候,我们直接打车回酒店休息了。当然旗津岛除了天后宫和海鲜街,还有一座灯塔和一座炮台古迹可供参观,从打狗领事馆就能望见灯塔,我们对炮台也兴趣不大,所以压根就没考虑安排时间去那里。

台南
许多环岛行的游客在台南匆匆而过,但我强烈建议在台南至少安排两天时间游览,最好有三天的话,可以游览得更充裕些。

台南台湾历史悠久的古城,在台北之前,这里是台湾的政治文化中心。台南的主要景点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台湾郑氏政权和清朝时期历史建筑分布在老城东西两端、日据时代历史建筑占据老城中心位置、安平古镇及亿载金城在老城外的西部海边。当然台南不止这些景点,老城北的火车站外有台湾著名的成功大学,城市中西区有海安路艺术街和神农街,以及国华街这样的老字号云集的美食街。郊区还有七股盐山和泄湖区,以及四草湿地。四草湿地可以坐船筏游览湿地红树林,游船有几条线路,不过除了上下午各一班固定时间班船,不限人数开船外,其余时间里船筏必须等人坐满了才单独开班,如果单独前往的话,要考虑到如果游客不多会要等待满久时间。可以在台南火车站的游客中心免费索取四草的游览介绍,上面有游船线路和时间。七股地区是品尝新鲜美味的蚵和观赏日落的好地方,七股和四草虽然在一条线路上,都离市区蛮远的,虽有公交抵达,但并不方便。

台湾郑氏政权和清朝时期历史建筑主要包括赤崁楼、武庙、大天后宫、孔庙、延平郡王祠、吴园等,赤崁楼、武庙、大天后宫在老城的西边,这三处离得很近,基本紧挨在一起。赤崁楼又称红毛楼,是郑成功赶走荷兰人后,在原来荷兰人的留下的建筑旧址改建的中式园林楼宇,现有主要有两座紧邻的一模一样的孪生建筑,一座供奉文曲星另一座供奉武曲星,里面还有一座展示当年荷兰人向郑成功投降的雕塑,现在这处古迹是代表了台南历史的标志性建筑。赤崁楼周围也是美食集中的地方,赤崁担仔面、赤崁棺材板、义丰冬瓜茶都在附近。赤崁楼大门对面就是武庙,台南武庙的规模很大,除了供奉关羽之外,还有月老祠都几个附属建筑,据说这里的月老很灵验,不断看到有人进去朝拜。从武庙门前的小路下去不远就是大天后宫,整个天后宫规模非常大,附属的殿堂还供奉了佛像,它在台湾的天后宫体系里的地位也非常高。孔庙、延平郡王祠在老城的东边,这座孔庙是台湾地区现存最大的,被称为台湾首学,整个学校来这里朝拜求运的学生络绎不绝,大部分建筑都是免费参观,但是进入大成殿需要另收门票。孔庙大门正对面是府中街,街道虽然不宽,很像我们这里旧小区新村里的一条干道,但两边种植了行道树,给小小的街道带来一丝幽远。以前这里是供应学子的店铺聚集处,现在成为一处文创店和小吃店汇集的游客参观地。府中街口不远就是在台湾文学史上大名鼎鼎的窄门咖啡,因为大门开在两栋建筑之间只容一人侧身而过的窄巷里,所以由此取名。台湾文学史上许多著名人物都在此留下过足迹,因为如此盛名之下,现在这里完全变成一处旅游景点了,必须点餐才能参观,否则要另收参观费用。虽然餐单价格要比台湾街面上其余咖啡馆贵出许多,但相对于魔都的物价来说,还不算离谱。破破旧旧的艺术气息弥漫的咖啡馆布置,对于广大文青们来说,这里是来台南必须朝圣之地。窄门咖啡馆的小巷边有家名为草祭的旧书店,这家二手书店在台湾非常有名,有时间的话可以进去逛逛。延平郡王祠离孔庙不算远,但步行过去也是有点距离,打车过去也就起步价的价格。它是郑成功原来居住的府邸,在郑死后被改为纪念他的祠堂。参观的人不多,安静而整洁,祠堂外有个小花园,旁边还有座精致的小庙宇,可以进去看看,总的来说延平郡王祠一带是个适合来这里远离尘嚣的好地方。台湾在日据时代被长期统治,所以遗留下不少日式料理制作手艺,台南就有不少做日式料理不错的餐厅,延平郡王祠不远的府前路有几家卖新鲜海鲜刺身的小店,不过要早点去,下午2点前就卖完收摊了。

日据时代历史建筑主要包括林百货、台湾土地银行台南大楼,台湾文学馆、爱国妇人馆、B.B.ART、莺料理、台南火车站等,大都占据了老城最中心的地方。台南火车站作为台湾历史悠久的旧式火车站典范,如果坐火车在这里上下车的话,千万不要错过参观一下,火车站里有游客信息中心,可以取台南旅游介绍。另外,台湾火车票是自助投入闸机检票出站的,所以想留下做纪念的话,可以向闸口的检票员要求人工检票,投进去的话就取不出来了。林百货和台湾文学馆是台南最值得参观的两座日据时代建筑,林百货作为日据时代台湾最高级的两座百货公司之一,现在已经转身为一家以旅游伴手礼和文创产品销售为主的商店。它是台湾最早一家拥有电梯的建筑,所以去林百货参观千万不要错过乘坐这架重新修复后的漂亮旧电梯的机会,可以在一楼时直接坐到顶,再一层层走下来。里面有餐厅和咖啡馆,顶楼的餐厅古色古香,很适合坐里面喝上一杯,从顶楼可以走楼梯到上面的露台,露台上有个小小的神社,以及当年被美军轰炸的遗迹,还有家很小的超市,售卖棒冰和小纪念品。林百货在台南市区也算是个制高点,从露台上可以眺望台南的市景。林百货内部具体介绍可以参加下面这个网址,http://travel.ettoday.net/article/368190.htm。B.B.ART也是由旧建筑改建的文创艺术类综合体,但我没时间去参观,可参见下面这个网址介绍,http://www.5i01.cn/waypointdetail.php?id=20308。林百货对面就是台湾土地银行台南大楼,是当年日本劝业银行在台南旧址,它在台北有一座一模一样的姐妹楼,台北那家已经变成博物馆,台南这家还在继续营业中,有时间的话可以进去看一眼。台湾文学馆也是台南一座重量级的建筑,是去台南必逛的一处地方,原台南市府所在地,它将文学纪念馆和图书馆结合在一起,扩建的新建筑和旧建筑融合在一体,很完美地保护好了旧有建筑的风貌。里面附带一家咖啡馆,走累了可以去里面坐下喝一杯。爱国妇人馆在孔庙边上,周围有著名的莉莉水果店和福记肉圆。现在馆内可以免费参观,部分区域出售文创用品。莺料理是日据时代台南最高级的日式料理店,刚整修完毕的木构日式料理亭,就在阿霞饭店不远处,当年除了提供餐饮外还附带艺妓表演,可参见以下网址介绍:http://www.5i01.cn/waypointdetail.php?id=22899。

安平古镇的景点包括安平古堡、安平树屋及洋行建筑、盐务安平夕游出张所、观夕平台、老街等。安平古堡是当年荷兰人建筑的军事堡垒,主要建筑有一座瞭望塔,可以登高眺望周边景色,除了当年堡垒遗迹外,里面还有一个介绍当年荷兰人生活用品、军事装备、以及郑成功荷兰人交战过程、郑成功事迹介绍的展馆。古堡边有座台湾最早的天后宫,称开台天后宫。可以先参观这座天后宫后,从古堡正大门进去,然后参观完古堡后从后院一道小门出去,转去参观安平树屋。安平树屋是和德记洋行、朱玖莹故居在一起的,统一出售门票,安平树屋本身就是德记洋行的仓库,废弃后因年久失修,榕树长满古屋,变成一座屋和树纠缠在一起的景观,后经改建增添参观设施,变为一处热门的景点。德记洋行是建于清末日据前的英国商行,现在已修复完整,连同旁边原国民党台湾盐务局局长书法家朱玖莹所在的日式风格故居,这三处也是安平古镇必游的景点。安平树屋后院,有一处天桥跨越河道,过河道后有一处观景平台,可以在那里观赏湿地和鸟类。出树屋后沿路继续往外走会路过西门小学,这座小学有接近百年历史,在台湾也是非常著名。一直走到大道,眼前一大片空地中有一座孤零零的日式建筑,那就是夕游出张所,原来是日据时代的管理当地盐税的机构。因为这个地方离主要景点还是比较偏远些,差不多和树屋之间需要步行一站路的距离,所以游客过来的不多,不过我还是蛮推荐来这里看看的。台南是著名的盐业产地,现在这个地方除了有关盐业的介绍和漂亮的日式建筑,还出售各种有趣的盐制手工艺品和食物,食物中比较有趣的有加盐冰激凌和盐烤蛋,比较推荐品尝下加咖喱味盐的冰激凌,别有一番风味。除了用盐加工的食物,这里还有各种盐制工艺品,比较惹人喜爱的就是彩盐,几十种不同颜色的彩盐,再配合上各人的出生日期,构成有意思的生日礼物,好像一路上只有看到这里有卖这种别致的文创礼品。整修完好的漂亮日式建筑加上别致的工艺品,这是安平古镇一个非常值得过来看一看的景点。出夕游出张所大门,来到公路大道,继续往外坐公车可以抵达观夕平台,安平就处在海边了,当地在海滩边新建了一个观赏夕阳的平台,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在那里玩玩沙看看夕阳,也是台湾美景之一。在镇中心的古街,现在已经成为旅游品商贩的一条街了,狭窄的街巷加上拥挤的走走看看的游客人群,街上有出售各种当地零食的摊贩,可以试尝,除了糖果之外,当地还有一个著名的小食虾饼,其实和我们的龙虾片差不多,不过它的颜色偏黑,有油炸和空气非油炸两种做法,虽然每家店主打的都是绿色健康非油炸,但这种食材我还是推荐吃油炸的,口味还是第一的,可以买几包没加工的回家自己炸,味道还不错。镇上的陈家蚵卷、周氏虾卷、同记豆花都台南著名的小吃,不过我在那里偶尔吃到另一家小吃很值得推荐,就在安平树屋的马路对面,有家卖韭菜盒子的小铺,全天都有当地人在排队,基本要等二三十分钟才可以吃到,大致做法和我们这里相差不多,但里面的馅料添加了更多的海鲜材料,味道很鲜美。只不过他们为了外皮更有咬劲,加工的工艺上有点落后,全靠锅煎,导致加工速度太慢了。安平也是个渔港,镇上的河边有几家海鲜店,价格也不贵,食材也很新鲜,爱吃海鲜的同学可以去尝下。

台南市区老城内还有一个很有特色的去处是全美戏院,它建于五十年代初,巴洛克风格设计的建筑,当年的奢华已化为现在的落寞,不过它一直以拒绝现代化的风格而独树一格,最为知名的是至今还坚持以手绘电影宣传海报,现在里面的一切包括电影票和售票口都还停留在五六十年代。在李安的回忆里,他当年是整天泡在全美戏院里得到电影的启蒙。

台南还是美食之城,除了大东、武圣、花园这三所闻名遐迩的夜市之外,还有星罗棋布的餐馆。既有每个游客必去的度小月,也有拥有各自独家美食的小店,而我觉得地道的台南菜饭馆阿霞饭店是每个游客必须去品尝之地。

住宿
台南有各种高中低档酒店,顶级的可以选择火车站边紧邻成功大学的的香格里拉和离老城区稍远的台糖长荣,中档的有好几个品牌的连锁商务酒店,供应充足,还有各种文创酒店,各种档次都有,但是就算最简易的文创酒店房间价格也并不便宜。我当时在BOOKING上比较下来首选的是荣美金郁金香酒店,但因为网站有特价的酒店供应,最后选择的是台南首学大饭店。首学应该是属于台南教育系统的饭店,虽然设施比较简陋,但饭店还是挺干净的,各项设施都具备,地点位置也比较方便,一百多人民币一晚含早餐的房间价格在整个台湾也是非常超值的,预算不多的同学可以考虑这家饭店。

台南历史悠久,是台湾的美食天堂,许多著名的台湾小吃就发源于这里。担仔面、棺材板、蚵卷、虾卷、豆花、肉圆、冬瓜茶、割包、芋圆、清水蛋糕、虱目鱼丸、虾饼等等美食,根本来不及一一品尝。

我这里首先要特别推荐的台南特有小吃是台南牛,这是选用台南当地的特有肉牛,店家选用一早宰割后的新鲜牛肉,切成薄片,盛放在碗里,然后用牛骨牛腩药材等熬制的滚烫鲜汤直接冲泡生牛肉,烫熟的牛肉鲜美滑嫩,真是人间美味。根据牛肉的好坏和店家的名气,一碗牛肉的价格会差距很大。品尝这个牛肉汤据说越早越美味,因为越早的话牛肉越新鲜,做这个小吃必须选用当天清晨二点宰杀的牛肉,许多店家都是从清晨四五点就开始营业了,在台南有许多店专做这个美食,大家可以在网上搜索一下,选一家离自己住的酒店近的店去。
其次要推荐的是台南著名的阿霞饭店,这家是台南甚至整个台湾都算重量级的饭店,台湾从蒋经国起到现任每届总统,著名政治人物和文化名人,基本人人都来过这里。店面并不算大,还在一条巷子里,在我们这里甚至可以说好不起眼。但这么著名一家饭店,并没有像我们这里一有名了就起大楼,分店开了一家又一家,绝对是一流美味,地道台南菜,大家有意过去的话,一定要提前几天预先打电话预约,店真不大,而且在台南人人都知道,当地人一有宴席请客,基本都首选在这里,更何况还有各种公司协会招待等,不预约的话,三四人的话还可能碰碰运气,十人大桌基本没戏。如果人少的话,推荐选择它家的几人套餐,台湾饭店的菜量还是很足的,点套餐既可以品尝到各种特色菜,而且也不浪费,价廉味美,它家的套餐一点不偷工减料。

台南没有捷运,虽然有公车去往各个方向景点,但是班次真的不密。好在台南的景点之间相隔不远,街上到处都是出租,还是推荐大家安排好线路后,近的走走就行,稍远的景点打车最为方便。
台南的景点中,亿载金城、安平树屋、夕游出张所、林百货、台湾文学馆、莺料理、孔庙、延平郡王府、武庙都是比较值得去的地方。

一早吃完早饭从酒店打车赶到火车站,台南高雄非常近,一个小时不到就抵达了。下了火车,在车站参观了一下,在游客中心取了当地的旅游资料,出了火车站大门口就停着一排出租车在等着接客人。打车到酒店后,放下行李就出门了。根据我预先做的线路功课,出租车司机肯定绕路了,不过好在绕得不多,就当参观市容吧。台湾的出租车有的要收行李费,有的不收,最好在事前问清。感觉台南的节奏挺慢的,出门后一路的店铺大都没开门,据说要等到下午一二点后。台南的一个特色就是庙宇众多,可以说是全台湾密度最大的。我们在街上没走几步就能看到一座,有年代很久的,也有些是私人自建的,有规模巨大的,也有街边大楼下一个门面里的。酒店的位置离海安路不远,一路走去,可以看看墙上的涂鸦,路上有中意的小吃的品尝下。海安路民生路口有家买清水蛋糕的,看好多人在排队,不知道是不是那家著名的名东蛋糕,不过我看随便切一块都好大,刚吃完早饭的胃根本容纳不下,只好作罢。蛋糕店对面有一家卖芋圆的,尝了下,味道不错。继续沿海安路前行,有个菜市场,稍逛了下,再往下就是神农街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打算去远点的地方,安平古镇。海安路有一条公交线路是去安平古镇的,等了二十多分钟,姗姗来迟的车终于到了。这条线路其实有点绕,不过它先停亿载金城,正好可以先到那里看一下。亿载金城是清末修建的炮台工事,看名字就可知寓意这个堡垒的坚固。地方很幽静,没几个游客,围绕着古堡外围是大片的绿地树林。现在古堡修缮得非常完好,四方的堡垒土堤外是一条护城河,可以租游船绕划一圈。古堡土堤上到处是巨大的古树,郁郁葱葱,和静谧的炮台相映成趣。城门口见有当地人在画画写生,虽然一般游客会觉得这里有点乏味,但对喜欢安静古朴的人来说,这里是非常合适的地方。如果想拍一些艺术照,这里也是非常不错的地方。我们进去后,儿子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堡垒中央是一大片空地,是当年练兵的操场和兵营,四周不是一般堡垒常见到的城墙,而是垒起的土堤,土堤上面的平台开阔整齐,摆放了当年的火炮。小孩子开心地在土坡上爬上爬下,撒了欢似的在土堤上奔跑,在这里能感受到无拘无束的自由。慢慢戏步在土堤上绕行一周后,出了城堡大门,孩子还觉得不够过瘾,又拖着我一起租了一条游船,在护城河里绕着堡垒划了一圈。这里虽然游客极少,但很有一些古意幽远的感觉,真是一处不错的地方。出了亿载金城,虽然可以坐原来那个线路的公车去安平古镇,但是公车不知要什么时候才来了。地图上看着安平古镇离这不远,但中间隔了一条运河,要绕道过桥才能抵达,还是有点距离的,最方便的还是打车过去,虽然这里位置有点偏,途经的出租不多,但等个几分钟还是能拦到车的。打车直抵安平古堡,旁边就是天后宫,我们在亿载金城花费了太多时间,所以时间有点紧,就没去天后宫参观。这座天后宫据说当年日据时,日军在里面进行过大屠杀,后来就废弃了,做过西门小学校址,现在基本都是后建的,只有里面的妈祖像有点历史。安平古堡是当年荷兰人建立的第一个军事要塞,里面参观的游客川流不息,不光有外来的游客,台湾本岛的也不少,而且学生特别多,也许这里也是他们对历史的教育基地吧。里面有当年荷兰人城堡的遗迹,有个小花园,有一个高台上的瞭望塔,还有一个展览馆。我觉得这里远没有亿载金城那么有趣味,不过名气在外,也是到台南的一个必游之地。从古堡的后院小门出去后,不用再绕路去安平树屋了。往前走不远就出了古镇,安平树屋其实已经在古镇外了。看到一条长长的绿化带,沿路有路标指示,不远处就是安平树屋。先进去的是朱玖莹故居,房子不算很大,上下两层,有他的介绍,以及他的一些书法展览,二楼还提供游客在里面用水挥毫的地方,一楼兼卖一些书法文创用品。出了故居,旁边就是英商德记洋行,洋行整修后变为当年洋行的生活介绍,不用太多时间就可以看完。出洋行转到后院就是树屋了,树屋是当年洋行仓库所在地,废弃后被榕树占据,成为树和屋共存的一个景观,后来被人发掘出来,加以整修,安装了铁质天梯和灯光,变为一座热门的树文化景点。树屋挺值得多花点时间看看,可以走天梯上到屋顶,感受一下在时间之下树的巨大威力,这里也是一处很好的摄影取景地点。出了树屋,往后是一条小河,有天桥跨越河道,连接到对岸的一处观景平台,对岸是一片湿地。台南的海边有大片湿地,是重要的湿地保护区。在这里也是很好的观鸟地点,看到当地的大人带着孩子来这里观鸟。出了树屋,沿道路继续往镇外走,穿过西门小学和一片住宅区,就看到一大片荒地,荒地中有一座孤零零的日式建筑,要转回到宽阔的公路主道,从那里才可以走到那座建筑的进口大门,那座建筑就是夕游出张所。参观出张所并不需要门票,现在依当年的原样修复,进大门就有一处用盐洗手的池子,看介绍当年就是用盐清洁而不是肥皂。进了房子里,有些当年的盐业介绍,但大部分都是在销售各种盐制的工艺品,不过都挺有特色的,买了个添加咖喱味盐的冰激凌尝了下,味道很不错,别有风味。出了出张所后,这条公路主道继续下去就是去观夕平台的,有公交车可以乘坐,从观夕平台过四草大桥继续下去就是四草湿地,如果上午出去得早,可以考虑安排四草湿地加安平古镇和亿载金城一日游。但我看时间已晚,天气也不好,赶不上美丽的夕阳了,就开始往回走。回去的路上,快靠镇的路边,就在安平树屋对面,有一家小铺排了很多当地人在买韭菜盒子,看着人多肯定味道不差,结果刚要排队,店铺的人说今天的卖完了,现在做的只剩给现在这些排队的人了。正在失望时,排第一个的大姐热心地回头说,你想尝尝吗?我正好有多买了,送你两个尝尝吧。真是一下暖心到台南人的热情,最后拿到韭菜盒子时想给钱这位大姐,但大姐怎么也不肯收,一定要送给我们尝尝这个味道。谢过大姐道再见后,走到老街延平街,半路上尝了下空气炸的虾饼,味道一般,如果想尝这个还是选买油炸的比较好。我们在高雄旗津也买过,一样台南安平出产的,那里是油炸的,味道好多了。还有要买原味的,添加了其他黑胡椒之类的味道并不好。如果喜欢这个小食,可以买没加工过的,回来后自己油炸,和做龙虾片一样,加工好的根本没法携带,只能当场吃掉。我们在高雄时就买了一大包,回来加工后味道很好,比起龙虾片来说口感更硬一些,味道更鲜一点。老街其实没啥好逛,卖各种旅游商品和当地零食的小摊排了一路,街道本来就窄,加上游客又多,匆匆看了一下,就转了出去。来到主街上,就看到周氏虾卷的店面,这也是当地顶顶大名的小吃名店,点了虾卷、杏仁豆腐、虱目鱼丸、炸海鲜饼,味道还行,但不算惊艳,也许店铺开大了,口味水准就保持不住,店铺服务生的服务也一般。出来后继续逛街,本来想一边看看街景一边等公车回市区,结果只看到车站牌子,就是不见车来。在找车时来到可以通往第一条过运河的桥的交叉路口,这条交叉路应该是平生路。往桥去的路边有两家小餐馆,一家做卤味,一家做炒菜。走走感觉还不太饱,看着这家做卤味的很诱人,就坐下继续尝尝。台湾的卤肉是将肉糜和卤汁放在一个中型的高砂锅里,搁在炉子上一直煮的,这样做出的卤肉台湾人叫做肉臊。如果你需要点肉臊饭或肉臊面,就是从里面舀一勺肉臊加到饭或面里,而选用油面的肉臊面在台湾被称为担仔面。如果你想点的是卤蛋或其他卤味,就将你点的东西放进这锅据说永远不换洗的肉臊砂锅,把肉臊的卤汁味道炖进你点的食材里,加热好后盛出给你品尝,有没有麻辣烫的感觉啊?我们点了卤蛋和几道卤菜,一碗肉臊面,再去隔壁那家餐厅点了一盘蚵仔煎搬过来一起吃。卤菜和卤肉面一扫而光,但是蚵仔煎满满一大盘子啊,实在吃不下了,浪费了好多。吃饱了去运河边走走消消食,等我们走到运河边就后悔了,一眼就看见右手边的运河路上有几家海鲜餐厅啊。走过去看见人家点了满满一桌子的海鲜,问了下价格,便宜得很,可是摸着滚圆的肚子,实在是吃不下了。沿着运河往市区走,一直走到和主路相汇的路口,路口有个三角形的绿地,里面有个底下基座写着安平的神兽头像,也许是安平镇的吉祥物吧。在路口还是没看见公车停靠,我们也走累了,路边招了部出租车回到旅馆,也就二三十人民币的车费。安平古镇上除了我们品尝过的这几家餐厅外,还有几家被推荐比较多的美食,文章牛肉、同记豆花、陈家蚵卷,有兴趣的可以去尝尝。

我们住的旅馆离国华街不远,国华街是台南著名的美食街,街上有许多老字号,旅馆的前台接待小姐在昨天就推荐我们去那里了。第二天一早在旅馆稍稍吃了点早餐就出门了,订旅馆时包含的免费早餐有时就是鸡肋,不吃有点可惜,但吃完出门后面对许多美食只能望而兴叹。不过走到国华街上,还是有许多店铺还没开门,但正好看见佳佳西市场门口的一家小铺招牌上写着大大的台南牛肉汤,一阵惊喜,虽然这家不是名店,但解馋也是足够了。开店的是个年轻小伙,长得壮壮的很憨厚的样子,我们点了一碗牛肉尝下味道,小伙一边切肉一边和我们闲聊,说这是他一早刚从屠宰市场里买来的,很新鲜。热汤浇下后,小伙让我用勺子搅拌牛肉,使牛肉受温均匀,不要生熟不一,等牛肉基本烫熟透着一股红红的颜色正是最佳的时候。虽然店没啥名气,但我品尝下来,只要用心做,味道就错不到哪里去。国华街还有不少老店,富盛号碗粿、金得春卷、阿松割包、邱家小卷米粉、肉臊饭、修安扁担豆花等,都是知名美食,地道的古早味,大家去之前可以做一些功课。继续前行到中正路,中正路是台南的干道,林百货、台湾土地银行台南分行和台湾文学馆都在这条路上,著名的度小月担仔面在台南的两家店铺也都在这里。在台湾挂着度小月担仔面招牌的店铺是非常混乱的,不光在各个大型城市里的夜市里有度小月,连在台南都有一家在赤崁楼边上。我估计是因为度小月并不是一个人名,它的意思是民间对于休渔期的一种称呼,小月指的是生活艰困的休渔期,度是指度过这段难关,度小月担仔面的整个意思就是在休渔期空闲的渔民靠卖担仔面度过这段时间,可能当时的街头巷尾到处是挂着度小月的招牌卖担仔面的小摊档,告诉食客请帮帮忙。等度小月的名气起来后,根本没法拿这个名字去申请名称商标了,就像你不能把暑假这个名字去申请商标一样,所以只能说度小月担仔面是台湾一道小吃,但不是一家餐厅,现在你只能依靠图案商标去识别哪家最有名了。许多网上的攻略里把赤坎楼边那家以为是老店最正宗的,其实最有名气的是中正路上台湾文学馆对面那家总店,这两家并不是一家,我们可以把赤崁楼那家称为赤崁楼担仔面。中正路这家最早是在水仙宫门前沿街流动摆摊,后来搬迁到中正路台湾文学馆对面。现在的第四代传人积极应对现代社会的变化,另外在中正路上离林百货不远再开了一家设计装潢考究的旗舰店,整个台南只有这两家分店。往林百货走的路上,我们先看到了度小月这家旗舰店。 旗舰店的设计确实漂亮,我们到的时候店铺还没开始营业,不过里面的经理热情地请我们先坐下,等服务员把开始营业前的准备做好,马上给我们服务。虽然要等点时间,但想想错过后不知要等什么时候再安排回来品尝,我们不赶时间,正好歇歇脚,而且这个开门前的时段正好店里安静清闲。还好我们等了下,等晚上我们再路过这里时,两家店都排队到大门口了。点了担仔面和卤味,一早开门时也没客人,正好可以坐在经理面前看他怎么烹制食物。卤味确实不错,但是担仔面里的面条一般,缺乏咬劲,我发觉这是台湾各家面店普遍的问题,南部尤其严重。吃完出门后下一站就是林百货,林百货里复古的气息很有味道,每一层都参观了一遍,当然少不了又买了不少礼物。出来后去对面的台湾土地银行里瞄了一眼,继续前行就是台湾文学馆,途中会路过国民党台南分部。台湾文学馆建筑部分前身是日据时台南府政府大楼,光复后做过一段时间的台南市政府办公大楼,现在保留前里面后面添加新建筑,改建为图书馆和文学馆一体。文学馆后面有一座重庆寺,周围还有一些日据时代留下的居民楼。进了文学馆参观了各个展室,有台湾文学各个时期各种风格的介绍,有图书和手稿展示,来这里参观的人并不多,里面还附有一个咖啡馆,设计得挺有韵味,走累了可以在里面歇歇脚喝一杯。台湾文学馆大门正对的是一个大圆环的交通枢纽,从文学馆另一侧的南门路往东走就是孔庙。孔庙的大殿里悬挂着历代皇帝和总统上任时的手书赐匾,这是孔庙的一个传统,仔细观看后,最烂的字就是阿扁的了,选的字既简单又写得没有法度,和小学生水平差不多。孔庙后门出去有一个一棵大树,树上有许多松鼠,许多人买了瓜子在喂它们,松鼠们也不怕人。在这个后门外可以望见日据时代的武德殿,现为忠义国小礼堂。出了孔庙后去走了下府中街,人也很多,虽然有几家文创小店,但也没太多可看的。从府中街出来后我们转身去不远的窄门咖啡,可能咖啡馆的价格较贵,里面的客人并不多,基本都是游客。在这里喝喝咖啡歇歇脚,再拍几张照片,还是挺有意思的。出窄门咖啡后边上就是草祭二手书店,继续绕着孔庙走就能看见爱国妇人馆,馆边就是著名的莉莉水果店,这家店以水果质优价平著称,还提供水果冰。莉莉水果店旁边就是福记肉圆,生意还不错,肉圆其实就是我们的鲜肉汤团,不过有两个区别,一个是它不是在水里下的而是蒸出来的,二是里面的肉馅不是肉糜而是整块的精肉。肉圆味道一般,没有网上介绍的那么好吃。在吃肉圆时边上一座的一个中年人主动和我们攀谈起来,原来他住在台北,是在上海苏州一带经商,今天正好在台南办完公事后,也来这里品尝一下这家店的肉圆。我们一路发觉凡是来大陆工作经商过的台湾人都对大陆人非常热情,也许交流多了,回到台湾看到大陆人也有感情了。我们和他说下一站打算去延平郡王祠,他马上热情地让我们搭他的车送我们过去,到那里后他本来还想陪我们一起进去参观,我们实在不好意思麻烦他,谢过他后和他告别,他最后还留下电话号码让我们到台北来找他,不过我们最后在台北也很匆忙,也没时间和他联系了。参观完延平郡王祠后,我们去刚才那位热情的台北人介绍给我们的在府前路口的好吃的日式刺身店,可惜我们走到那里时,店里的人都在打扫卫生了,店主说他们下午两点就卖完了,一天东西卖完就关门了,可见东西肯定非常新鲜,没有品尝到真是非常可惜。台湾日本人占据了很长时间,留下了不少日式料理的技艺,大家到台湾后对有名气的日式料理店不要错过。既然没吃到刺身,直接打车去赤崁楼了。赤崁楼也就看看到此一游,没有特别的感觉,对面的武庙规模挺大,我们在里面仔细逛了遍,这里附属的月老祠香火很盛,据说很灵验,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拜一下。从赤崁楼走去武庙的路上就是义丰冬瓜茶,其实在那一带有好多家卖冬瓜茶的,还有卖大块的冬瓜糖,冬瓜茶就是用那个糖放水熬制的,喜欢喝的同学可以买一块回家自己做,我们买了一块回家做出的味道和店里卖的差不多。冬瓜茶不贵,我们在那一带喝了好几家,真没感觉义丰特别在哪里?味道真差不多,无非有的稍甜点有的稍淡点。出武庙沿门口小路去了大天后宫,天后宫都大同小异,这家无法规模再大一些。出天后宫后我们去找阿霞饭店,饭店并不远,我们一路一边按地图一边问当地人,走走问问,看见有好吃的就吃一些,永福路上有家豆花店味道不错,不过忘记店名了。其实在台南有时不用特意去找什么名店,看着顺眼进去味道都不错。沿永福路往东走,过了民权路,就能看见全美戏院。我们对全美戏院兴趣不大,到民权路就左转了。阿霞饭店在忠义路上,过了民权路后要穿小巷到忠义路,否则就会走过头。到了忠义路右转向东,左手边在一个巷口有块竖着的广告灯牌上面写着阿霞饭店,在一路上的广告牌中真的一点不显眼,大家找的时候要注意看。饭店在巷子里,我们来到前台引位的服务员那里,竟然迎来晴天霹雳啊,他告诉我们今天全部预定满了没位置了。我们还好来得早,还没有一桌客人到呢,然后我们和他商量看看能不能加个桌子,我们人又少就三个,怎么挤挤也能坐下。服务员看我们这么诚心来吃,进去和经理商量了下,在餐厅的边角上给安了半个小圆桌。打开餐单看了下,相吃的东西太多,而台湾餐馆的量也蛮大的,还好里面有专门针对游客的几人套餐,各种经典菜都有了。一顿饭下来,相当满意,菜量足味道也好极了。大家到台南的话,这真是不可错过的美食餐厅。吃完出来,餐厅的服务员介绍巷子里有家刚整修好的景点,凭阿霞饭店的吃饭收据,可以在里面领取一些小礼物,我们正好吃饱了走走消消食。那个新整修好的地方就是莺料理,日据时代台南最高级的日式料理店。整修得非常不错,木结构的日式小屋,里面有些做旅游和文创产品的单位会赠送一些小礼物给我们。出了莺料理后继续往巷子里面走,可以看见日据时代的测候所,这一片日据时代留下的建筑很多,慢慢逛逛,经过台湾文学馆,不知不觉又来到了林百货门口,林百货的夜景也非常漂亮,最后我们沿中正路一路逛街走回旅馆。

集集线
集集线是台湾四条旅游小火车支线之一,具体介绍参见这个链接: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741.html。这一带也是当年九二一大地震的重灾区,留有很多地震纪念遗迹。集集线从二水至车埕一共七站,其中最重要的参观地点是集集站和车埕站,另外二水和水里集集线两个重要交通换乘站。二水站是集集线的起点站,想到集集线游玩的话必须坐火车到二水站下车,再买集集线一日游车票换乘集集支线。如果要转去日月潭埔里的,必须在水里站下车换乘公交前往,车埕也有去日月潭埔里的公交线路,但车次很少。

集集站所在的小镇环境优美,道路整洁,景点众多,是台湾著名的自行车骑行线路之一。集集镇还是重要的水果产区,最著名的水果品种是山蕉,据说在日据时代是进贡给日本天皇的贡品,现在镇上有卖各种山蕉食品,这里还出产火龙果和芭乐,也是台湾著名产地。集集火车站本身就是个重要景点,是台湾保留至今的少数旧式木制小火车站之一,在九二一大地震中严重倾斜,现在是原样重建的。火车站门口是一个大型火车头模型,是每一个来集集镇游客必和它留影的标志性地方,车站边的一个小房子里是集集铁路文物展览馆,里面东西不多,匆匆看看就行。镇上有一个大型的台湾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有台湾各种动植物的介绍,展品还是很丰富的,有室内展馆和室外保育种植区,非常推荐去看看。镇上有一个清光绪年建的明新书院,也是集集镇上一个值得去看看的景点,和保育中心挨得很近,从书院门口小路往里走一些就是保育中心的小后门,可以从那里进去不用从大路绕一圈了。镇上还有武昌宫、军史公园等,参观的意思不大,军史公园是展览了一些台军的军事旧装备,武昌宫是集集镇上的居民集资修建的一座道宫,没建好几年就因为九二一大地震,三层的建筑就整个塌陷下去,一层支柱坍塌变成一片废墟,虽然二三层建筑没倒基本保持结构,但整个建筑下陷于底层瓦砾之上,形成了地震后特有遗址景观,现在保持原样供游客参观。

车埕是日据时代修建水电站而设立的,后来水电站修建完成后,这里变成一个木材砍伐加工中心。车埕火车站被称为全台湾最美的木制火车站,但在九二一大地震时坍毁,现在是依原样重建,主体结构选用钢筋混凝土,在表面覆盖桧木。车埕停止木业砍伐之后,现以旅游业为主,现在保留了日据时代日本员工宿舍、木业馆、杉木池等。车埕就在水坝下面,在杉木池那边可以看到高高的坝址,好像可以有道路从坝坡爬上水库,但我没有尝试。木业馆提供了当年木材加工的展示,各种木材介绍,还保留了许多当年设备。里面还有一个提供自己动手制作木器的手工课程,有兴趣时间多的同学可以尝试下。木业馆里还销售各种木制品、家具等,还有一些半成品可以供游客购买带回家自己手做。木业馆里有餐厅和销售土特产的摊档,我在那里买了些话梅蜜饯,味道挺好的。杉木池在最里面,当年时浸泡刚伐下的木材的泡木池,现在整修后变成一个漂亮的小湖。来这里的游客并不多,可以沿湖边步行木道漫步一圈,风景幽静静谧,非常舒服。湖里养了锦鲤,可以购买鱼食投喂。湖边有个日式水榭,是个名叫茶隐的茶室,位置极好,进去的话有最低消费,但不过只需每人150元台币,大人孩子都要计算在内,餐单上价格非常便宜,特别推荐里面的小马卡龙,价格只相当于人民币二十元,一盘里数数起码有二十多个。这家店做的饮料咖啡味道也很好,漂亮的风景,美味便宜的食品,真很值得进去坐坐。

集集线还有一个著名景观是绿色隧道,在龙泉站往浊水站方向公路前行四百米,有一条道路两旁种植多年的樟树围成的绿色隧道,因为这里正好和集集铁路线并行,所以现在是台湾的一个热门景观,而且在这里也是一条著名的自行车骑行线路。不过对普通游客来说过去并不算太方便,我们最后放弃了。从火车上也能看到这段路,但是景色要差很多。

住宿
集集镇上有许多民宿,如果时间充裕,这里确实是一个挺好的修心养身的地方,但是一般非本岛的游客都不选择在这里过夜。集集车站好像并不检查车票,在这里住宿倒是不用顾虑车票过期的问题。

集集镇上有许多美食,水果、山蕉蛋卷、山蕉冰激凌、梅子、拉面等等。出了车站,对面马路上就有一排销售山蕉食品的商店,山蕉蛋卷非常美味一定要品尝一下,可以这个东西东西轻但体积大,不太方便携带,山蕉冰激凌感觉就一般般了,最有名的一家店是在火车站对面的一亿香蕉冰激凌香蕉蛋卷店。出车站左转街道里有许多小吃店铺,可以随意选择一家品尝,不过在集集镇上最有名的一家拉面店是在武昌宫边的三原屋拉面,是来自九州的一个日本老人开设的,地道的九州豚骨拉面。出火车站右转就是去明新书院和保育中心的路,沿途有几家水果种植园,根据不同季节提供当季水果,最有名的就是芭乐和火龙果,我们去的季节火龙果还没上市,只有少量的芭乐。我们选购了一些芭乐,味道很好,价格非常便宜,还可以让老板帮我们洗好切成片带在路上吃。这里是台湾著名的芭乐和火龙果产区,好多台湾人特地在这里买这些水果带回家,大家如果去的话千万不要错过了。这一带的山区好像盛产梅子,在集集镇我没买梅子制作的蜜饯之类,但是在车埕买了一些,味道不错,可以试吃后根据喜好挑选一些。这里特别推荐一家当地小饭馆,位置就在明新书院大门的对面,吃饭的时间饭店里坐满了当地人,特色菜是熏鸭、鸭肉炒饭、贡丸、鱼丸,又便宜又好吃,我们三人点了熏鸭、鸭肉炒饭、双丸汤、一个素菜,总共花了一百人民币都不到。因为饭店坐满了,我们和一家小两口带个孩子拼的桌,那家人说他们的孩子最爱吃这家的鸭肉饭,平时经常带孩子过来过个馋瘾。
一些集集美食信息可以参考以下网站链接:http://jiji.okgo.tw/food/。

如果从台南台中集集线最方便的还是坐火车到二水站下,埔里日月潭水社码头有公共汽车到水里站,集集线的终点站车埕也有和日月潭水社码头之间的班车,但班车比较少。集集镇上游玩主要靠自行车骑行,路上几乎没看见有出租车,步行的话景点之间还是比较远的。车埕非常小,步行即可,不过也没看到其他交通工具。

一清早就出门去台南火车站了,因为停靠二水的车次不是每班都有的,大家需要预先了解好火车班次情况。从台南到二水也不远,下车后买了集集线一日游的车票,没等多久火车就来了。每辆旅游火车都披上漂亮的外衣,很适合在车厢前留个合影。现在基本都是电气火车了,蒸汽火车只有在每年的特定日子才会开一次。到集集站下车后,大雨磅礴,稍微看了下火车文物展览馆后,就去火车站对面租自行车了。集集火车站对面有好几家租车铺,找了一家谈好价格,顺便把行李也寄放在那里。租车是按小时算的,今天大雨也没法骑单车。我们选了一辆四人的大型游览自行车,这种车辆有顶棚可以遮挡下大雨,再买了几件简易雨披,就出发了。出发前老板给了我们集集镇的地图,帮我们把骑行线路标注出来,不过大雨中也不想骑太远,首先选择的就是明新书院。从火车站右转沿大路前行就是明新书院方向,过去时是上坡,会稍累些。沿路有一条娱乐性质的小火车轨道,线路不长,不过雨天也没人来坐。沿大路上的指示牌转进一条小路,明新书院要往小路里面走一段路。雨天来明新书院的人并不多,书院里收拾得很干净,有祭拜文昌帝君的观宇,以及当年学子们在这里读书住宿的排屋。参观完后我们把车还是留在书院门口,出了明新书院继续沿小路往里走几步就是台湾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保育中心在这里有一个小门,可以从这里进去绕到展览馆,今天大雨没法去室外种植区参观,只能在室内展馆看看。展馆很大,有好几层,会有台湾当地的小朋友由老师带来参观。买了门票后,每一层仔细看过,展品挺丰富的,布置得也很好,想了解台湾动植物的话,这里是个挺值得来看看的地方。出展馆后旁边有个山蕉博物馆,我们对此兴趣也不大。原路返回到书院时已是中午时分,看对面小饭馆里挤满了人,心想味道一定不错,决定就这里午饭了,最后看来这个决定很正确。吃完饭时间也不早了,对于其他几个景点我们兴趣不大,决定原路返回,骑回租车店的路上看到好几个种植园,正好有一家开着门,进去问了老板一下水果的价格。现在冬季水果比较少,只有芭乐多一些,火龙果就没几个,据老板说等夏季火龙果上市时,这里才卖差不多2元人民币一个。选了些芭乐,让老板帮我们洗好切好,芭乐的味道清甜可口,一点不腻,虽然甜度很淡但还是挺好吃的一种水果。回到租车店还了车,取了行李,我们就在等火车到达的时间前,沿车站对面马路边几家店铺逛了下。这里的好多店铺都在卖山蕉蛋卷之类的食品,我们最后买了一亿的冰激凌和蛋卷尝了下,冰激凌倒没太惊艳,但是后来吃蛋卷时后悔买少了,蛋卷的味道真不错,但是这个属于体积太大不方便游客携带的东西。火车到了后继续坐到车埕,车埕位于丛山之中,快到车埕时火车要穿过一个小隧道。车埕并没有多少居民,原来就是个伐木工厂,以木材加工为主,职员都住工厂宿舍。镇上的一切都是围绕木业,现在伐木停止后转换成旅游业。参观完木业馆,围着浸木池小湖走了一圈,然后就进了茶隐喝点东西休息一下。吃饱喝足后回到火车站,坐火车回去一站就是水里站,下车后出车站往前走不远就是长途公共汽车站点。查资料时看到水里好像有两个公共汽车站点,我们就选了离火车站近的一个,问好班车时间,就去附近找了家餐馆吃晚饭。水里这里好像鹅肉有名,好多饭店打着鹅肉的招牌,我们随便选了一家尝了下,味道还可以,肉质稍老了些。吃完回到汽车站,从这里我们要转车去日月潭

集集线有一个很麻烦的事,就是随身的行李。一路上的小火车站都没有寄存点,只有大站才有。在集集镇可以寄放在租车店,车埕站应该是有的,但车埕不大,我们没有寄存,自己拖着行李逛了一圈。

日月潭
日月潭几乎是每一个到台湾的大陆游客必去的地方,湖光山色很接近杭州西湖的感觉,不过西湖是秀丽婉约,而日月潭带有一丝丝野趣。日月潭水域主体部分呈圆环形,称为日潭,日潭西南方向突出一块狭长型水域,称为月潭,故得名日月潭。日潭接近月潭的湖面中有一个小岛,叫拉鲁岛,是当地原住民邵族的圣地,经发电厂的水库蓄水和经九二一大地震破坏之后,现在小岛只剩一小部分露出水面。现在已经不允许登岛,只能乘坐游船上围在小岛四周的浮于水面的栈道观看。日月潭最主要的游客设施在水社和伊达邵,两个地方隔潭相望,水社也是交通转运中心。围潭有公交线路运营,班次很多,去各处景点非常方便。在日月潭游玩除了坐游船游湖之外,最吸引游客的就是环湖游览。环湖游览有两种,步行和骑行,在日月潭边有规划修建很好的木制步行环湖栈道,以及自行车骑行车道。步道中最著名的是涵碧步道,这是当年老蒋住湖边是每天必行的散步道,涵碧步道就在涵碧楼大酒店的山脚下,离水社不远。骑行道最著名的是向山段,其中有一段是跨越在水面上,有水上行车之感。另外月潭段也比较有名,骑行车道基本贴在湖边。专门的骑行车道并没有全部环绕日月潭,虽然要环骑日月潭的许多的道路要和汽车一起同行,骑行要注意安全,而且许多路段会根据山势上下起伏,打算环湖骑行的话一定要根据自身能力而为。环湖的景点除了寺、塔、庙、楼、文化村等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水社附近的涵碧楼大酒店和周边景观。涵碧楼前身是蒋公行馆,当年老蒋常年居住这里,老蒋死后改为宾馆,周围有老蒋步道也就是涵碧步道、礼拜堂、休息亭、当年他在湖中划的船等等老蒋遗迹。涵碧楼本身也是台湾最著名酒店之一,现在经过重新设计改建,以极简、禅风为设计理念,由木头、石头、玻璃和铁等四大建材所构成,可称为台湾最美的酒店。酒店虽然价格很贵,但还是常常预定一空,如果想住的话,一定要提前预定。如果觉得没能入住酒店的话,一定也要进去参观一下,再在酒店的中餐厅品尝一顿美食。中餐厅视野极佳,餐厅不大,如果去的话一定要提前一些,坐在靠窗的位置。餐厅窗口正对的就是拉鲁岛,湖光山色,美酒佳肴,这时你才能体会当年老蒋为什么这么喜欢常年居住在这里,你能深深感受到老蒋心中的思乡之情。餐厅以江浙菜主打,有道名菜叫总统鱼,是用日月潭中的曲腰鱼制作,当年老蒋极喜欢这道菜,所以后面这道菜被称为总统鱼。不过江浙的同学们就不要点这道菜了,这道鱼就和杭州白水鱼味道差不多,刺多肉鲜,但那里的价格太贵了,一点不划算。日月潭属于鱼池乡,这里出产的红茶非常著名,被称为台湾阿萨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参观茶园买点茶叶。

日月潭风景区的旅游介绍里,是把集集线也归在日月潭风景区内的。

住宿
主要集中在水社和伊达邵周边,水社以大型旅馆为主,伊达邵以民宿为主。伊达邵是当地原住民聚居区,还可以晚上在夜市里品尝到当地原住民美食。围绕湖边也有许多大型酒店,如果预定这些酒店的话要考虑到交通和就餐问题。

日月潭最著名最值得住的,甚至我觉得是全台湾最值得住的酒店就是涵碧楼了,这不仅仅是一座酒店,还是一座艺术品。

如果没住涵碧楼的话,我非常推荐我们预定的那家酒店。是离水社顺时针方向几公里外一家度假会馆,由原来一座茶园改建的。客房位于半山坡上,周围树木繁茂,面对日月潭湖光山色,客房面积也非常大。酒店背面就是茶园,可以散步参观,在夏季时酒店背面的树林里还有萤火虫观赏。这里远离水社那边游客聚集的嘈杂,是非常好的休闲度假地方,酒店名字是竹石园生态研习度假会馆。酒店提供和水社之间的免费接送,只要到达后打个电话和酒店联系下就行,还提供免费自行车租用,车子的状况都不错,还提供免费早餐,其中的茶叶蛋的味道非常好。日月潭有家著名的阿婆茶叶蛋美食,但我们没去找,觉得这家酒店做的就不错,我看其中是要放了香菇一起煮的。

日月潭这里其实没啥特别的美食,茶叶蛋算一个吧,还有就是红茶。涵碧楼的中餐厅味道不错,又是非常好的赏景之处,非常推荐一定要去一次。

大部分游客是从台中过来的,日月潭水社这里有去台中水里埔里、车埕、阿里山的公共汽车,如果打算去清静农场的话,必须到埔里转车,总的来说交通还是非常方便的。公共汽车站就在水社那边一座客运大楼前,非常好找,一楼有专门的售票窗口,大楼里有吃饭的餐厅和85度面包房,各项设施非常方便。环湖有专门的公交线路,大约半小时一班,水社和伊达邵之间还有交通船。
湖边有很多大小码头,各种游船都有,码头边和游客多的地方有许多招揽游船生意的人。出租自行车的店铺也有不少,但主要在水社和伊达邵,不过大部分高级酒店都提供免费的自行车供客人使用。

水里吃完晚饭后坐车到了日月潭水社客运中心,到站后打电话和预定的酒店联系,酒店马上派了小车来接回酒店。到酒店时间还早,不过一天大雨下来,虽然身上的衣服有雨衣保护没有怎么打湿,但两只脚上的鞋子是湿透了,只能坐在客房外的阳台上看看日月潭风景了。一早雨停了,不过还是阴天,日月潭对面的群山隐约在云层之中,今天只有半天的时间参观日月潭,赶紧起来去吃早餐。酒店的餐厅视野也非常棒,就在面湖的一片平台上,边吃早餐边望着云山雾绕中的日月潭风光最是惬意,这种烟雨迷朦的天气中赏玩日月潭是最佳的。趁着雨停的间隙,赶紧在前台借了自行车就出门环湖了。开始想先骑到伊达邵,但骑了一段后就发觉这个任务不是那么好完成的。从酒店去伊达邵的这段骑行路其实就是公路,路中不光要和汽车巴士同行,一路的道路还依据山势起伏很大。骑了大约半小时我们就放弃了想去伊达邵的念头,往回骑就轻松很多,方向是水社和它附近的涵碧楼一带。骑到涵碧步道口,有一片绿地,好像叫梅荷园,是观湖的一个风景点。我们想去走走涵碧步道,但是酒店没有提供车锁,正在犹豫之间,旁边有位推销游船的大姐拉我们去坐游船。不过对游船我们真兴趣不大,只能随口问大姐这车哪里可以寄放一下。大姐回答得倒是爽快,说你就停这里好了,没人会偷你的车,你不放心我替你看着。我们将信将疑地把车靠边停好,难道酒店不给我们车锁就是这个意思吗?停好车,我们就步入涵碧步道。步道是个著名的景点,是当年老蒋住这里时每天在这里散步的一条湖边小道,沿途有不少有关老蒋的遗迹。有不少游客来步道游玩,小道靠山一边树木苍苍,另一边湖光粼粼,山坡顶上就是著名的涵碧楼大酒店。步道不算很长,1.5公里多一些,走完之后我们从上山坡的小道去涵碧楼大酒店午餐。其实在步道中段有一条直接上酒店的阶梯,但是底下有酒店员工看守,只提供酒店客人使用。上坡的小道有点绕,容易迷路,只能边走边问。等来到涵碧楼大门口,感觉确实名不虚传,将中国文化的意境和禅意融会在这片山水之间,可称得上意境深远,气度开阔。进去后尤其喜欢大厅里靠湖的过道,非常漂亮。我们进酒店后先去找的是中餐厅,还好到得早,餐厅里还没一个客人,能舒舒服服地先挑一个靠湖的好位置。餐单主打的是江浙创意菜,不少是以老蒋为名头,菜价和酒店的身份比起来并不算贵,只要你不去点那条总统鱼就好。坐在窗边,望出去日月潭的风景就如一副水墨画卷,连餐厅的窗户设计也和画面非常切合。我们点了几道餐厅推荐的菜品,菜的味道和菜在盘子里的摆放都非常不错,只是最后结账时发觉这道总统鱼性价比太低。吃完后再在酒店转了一圈参观了一下,有钱的话确实值得在这里住一晚。出酒店后忐忑不安地去刚才停放自行车的地方看看车子还在不?到了那里,原先说给我们看车的游船拉客大姐早已不见踪影了,但是我们的三辆自行车还好好的在那里,看来台湾的治安是相当不错的。不过大家还是别学我们,万一丢了可是要赔偿酒店的,找个商店买把锁应该也没多少钱。找到我们的自行车后就往回骑了,到了酒店还了自行车,请酒店的工作人员帮忙送我们去水社客运中心,下午要从那里坐公共汽车赶往清境农场了。

清静农场
清静农场是以前国民党军队为安置复员军人定居而开辟的农场,它其实位于靠近整个台湾中心的位置。据说当年逃到泰缅北部的国民党军队被台湾接回后就安置在这一带,所以云南菜是当地美食之一。这里属于台湾的高海拔地区,地处中央山脉中心,可以一览中央山脉美景。大部分的海岛地形在岛中心位置会有崇山峻岭,台湾也是如此,由北至南的台湾五大山脉将东西隔开,所以为了打通东西交通,国民党在来台后开通了穿越中央山脉的中横公路,清静农场就位于其中一段上。看过描述台湾日据时代发生的原住民反抗雾社事件电影《赛德克·巴莱》的话,会知道其中两个重要地名人止关和雾社,这两个地方都在从埔里去清静农场的途中。这一带还是台湾著名的高山乌龙产地,大禹岭和梨山两个品种就出产在附近。台湾高山乌龙最高的等级是出产于大禹岭,其次是梨山,梨山的海拔高度稍低。这里也是台湾著名的赏樱圣地,一到冬春之交,鲜红的樱花遍野盛开。台湾的樱花不是我们常见的日本樱花,而是一种花朵下垂的红色山樱花原生品种。清静农场最主要的游览景点和青青草原和小瑞士花园,还有上合欢山看日出,需要很早出门坐车前去。清静农场主要的生活设施集中在清静国民宾馆附近,餐厅、超市、星巴克咖啡、旅游纪念品商店等一应俱全,据称这家星巴克咖啡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门店,据说星巴克在全球每个地区都有特殊口味咖啡,在别的地区喝不到,可以到台湾后到这家店尝试下,在星巴克店外有一个观景平台,是观赏中央山脉日落全景的观景点,值得日落时分来这里坐坐。国民宾馆附近就是小瑞士花园,这里需要另外购票,门口有一家纸箱王,销售纸艺的文创产品,里面附设餐厅,如果消费满多少钱后提供免费的小瑞士花园门票,感觉小瑞士花园和纸箱王就是一家。如果不打算在纸箱王消费,每家宾馆也提供优惠的小瑞士门票销售。小瑞士花园内栽种了一些简单的花卉树木,在布置了一些装置艺术,花园中间有个人造小湖,晚上提供音乐喷泉表演,购买门票后可以一日内多次进出花园,会给你手臂上敲章作为记号,其实我觉得小瑞士花园不太值得参观。青青草原离国民宾馆有点距离,虽然有公交可以乘坐,但是班次不多,而且农场的民宿大多散步在山区各处,一般游客都让宾馆安排专车送到那里。青青草原从一个饲养农场转为一个观光农场,很受台湾当地居民的喜爱,我看那天去青青草原的游客中有三分之一是台湾当地人。草原内有大片的高山草地,还设有一个绵羊表演,可以购买专门的喂养饲料丸喂羊,山坡上还有樱花,各种羊制品,属于一个挺漂亮的适合一家老小休闲的地方。

云南菜和泰缅北部风味糅合算是当地餐厅特色之一,最有名的食材是瓮缸鸡、虹鳟鱼、高山高丽菜。我们去了一家名叫伊拿谷的餐厅,地方比较远,和民宿接待说一下,会打电话派车来接送。这家餐厅的位置观日落不错,可以在日落前早点去。瓮缸鸡将鸡放入一个大陶缸里的内胆,外胆内用木材隔火烤制,和我们的叫花鸡有异曲同工之处。烤鸡蘸上泰国的甜辣酱吃,味道还行,价格不贵,一只烤鸡我们三个人都吃不完。这里的高山蔬菜也是和有名的,高山高丽菜也是每桌客人必点的菜品,还有清炒笋片,虹鳟鱼可以清蒸,量还是蛮足的,不过到底在山区,精致不足,吃个山野风味而已。
在青青草原的小食摊有山猪肉香肠和夹心豆干,这两样小吃倒是味道相当不错,大家不要错过。
青青草原还供应羊奶和羊奶棒冰,味道还可以。
清静农场这里也是水果的产地,雪梨非常味美,而且个头硕大。他们的雪梨就是我们这里的丰水梨,但个头比我们这里卖的大上一倍不止。按个出售,购买后会帮你削好切成块装袋携带。
国民宾馆边的星巴克是全球海拔最高的门店,可以去买杯咖啡在那里坐坐。

住宿
清静农场有许多民宿和酒店,大部分相差不多,唯一要考虑的是位置,大部分都散落在山坡各处,订房时要问清是不是免费接送。民宿中有很豪华的老英格兰之类,但是我觉得太土豪了,要住这种不如去英国去住原汁原味的了,性价比实在太低,可以根据设施评价挑个最便宜的就是。我最后选择的是离国民宾馆比较近的一家大型酒店,爱力家生活村民宿。

大部分游客都是从台中过来,台中日月潭、清静农场、埔里之间的公路在地图上组成一个Y型,埔里就在这个Y型的中点,所以埔里是这一带重要的中转点。从清静农场去台中日月潭都需在埔里转车,当然在清静农场也有很多出租车可以拼车过去。从清静农场往东可以走中横公路去花莲,有一日游的中巴在两地来往,既可以赏沿路风光又不误行程,非常合适,只是如果要走这段路一定不要预订之后的旅馆之类行程,因为这段公路路况极差,经常中断。
在当地交通只能靠民宿饭店是否接送了,是没有出租车的。有小巴是专做从民宿接去青青农场的生意,可以通过民宿预定。公车是在主路上从埔里过来的固定线路,班车也不多,其余只能靠自己双腿了。

日月潭坐公共汽车到了埔里后,下一班去清境农场的班车要在四五十分钟后再到。埔里镇上的主要景点有一个北回归线公园和埔里酒厂,我们对这两个都没啥兴趣。本来打算在车站坐着慢慢等,没想到有个姑娘过来问我们是不是打算去清静农场?她们不想等那么久,打算租车去那里,价格也已经和司机谈好,如果我们愿意的话和她们一起拼车。我们想想坐车站也没啥事,虽然租车的价格贵不少,但早点去也好,就一起出发了。她们是母女俩,本来是计划从花莲坐车去清静农场,房间也已经订好,没想到这几天公路塌方中断,她们只能从花莲再坐火车绕半个台湾台中坐公车到埔里,这一天风尘仆仆,也够累的。从埔里的路上会经过人止关,是入山最险峻的山口,深深峡谷中当年原住民和日军在这里曾经激战,路途中有观景点,可以预先和司机说一下在这里停几分钟拍几张照。到了旅馆后,我们放下行李向前台买了小瑞士的门票,先去那里看看。小瑞士里面其实景致很一般,台湾的园艺水平很普通,我们稍稍逛了一下就出来了。门口有个纸箱王的店铺,里面倒是还可以逛逛,各种纸制的文创用品,还算不错,就是价格贵了些。出来后去了周边的商城看看,其实不大,里面有吃的和超市之类。商城最底层靠着山坡边了,外面有个观景台,可以一览中央山脉全景,聚了不少游客在那里。正好日落时分,太阳的余辉撒在中央山脉上,披着金光的山脉群峰,煞是好看。天色渐晚,山风吹着挺冷,边上就是星巴克咖啡馆,边看风景边喝着暖暖的咖啡,也煞是惬意。天渐渐黑了,我们也不想吃附近的快餐食物,想起民宿介绍的当地餐厅,打给电话给民宿前台,她们会帮忙和餐厅联系派车过来接客人。派来的车接上我们后开往餐厅,路挺远的,这家店的主打就是瓮缸鸡。在餐厅外的阳台上可以观赏到落日和山脚下的碧湖,位置挺不错。点了一只鸡,再几道当地蔬菜,味道还行,谈不上惊艳,也不难吃,而且量很足,我们连半只鸡都没吃完。吃完后餐厅又派了车送我们回去,当时餐厅的司机大概都在忙,餐厅的老板亲自开车送我们回去。老板年纪不大,三四十岁的样子,一路上和老板聊着天,老板也是当年部队复员军人后代,也去过大陆,老家说在四川一带,还在老家那一带买了一套房。老板自豪的说这里都是他们几代人一点点建设起来的,小时候有记忆时就是一空下来就去修路。他们是部队的人,对修路建设有经验。当年的路都是一镐一镐挖出来的,不像周边其他人,为省力用炸药。他说这种地层,一用炸药就把下面的地基弄松了,一碰到地震之类的灾害房子就倒了路就垮了。像九二一这样的大地震,周边受灾很重,而他们这里一点事都没有,就是他们当年花了苦力建设的结果。老板挺健谈,和我们聊了一路,送我们到小瑞士后和我们道别,我们晚上去看小瑞士的灯光喷泉秀。喷泉设计在花园里的小湖中间,表演也没多大意思,看完我们就回旅馆休息。
虽然民宿可以帮忙参加看日出的团,但是看日出的地点非常远,需要很早起来坐车出发。我们偷个懒好好睡一觉,早上起来吃完早饭后就去前台安排派车来接去青青草原。要去青青草原的话,也要起来早点,因为早上的绵羊秀就固定时间一场,晚了就赶不上看表演了。从旅馆去青青草原开车也就十分多钟到了,大门设在草原的最高处,然后从高处往下走要省力很多。一进门是草原步道,没多少风景,下去一个山坡后就是绵羊秀场,如果晚到了,可能位置都找不到了,我们去参观那天秀场里基本坐满了。秀场里没什么遮挡,太阳无遮无拦的晒下来,预先要做好一些防晒措施。表演内容无非是狗赶羊、剪羊毛、甩鞭子之类,不算太无聊但也没啥惊喜连连。看完后是去下面的草坡调戏绵羊,草坡上散养了不少绵羊,有自动售货机可以卖喂羊的专用青草丸。那些羊闷着头一直在草坡上吃草,但你去草地拔草给它们的话,它们根本就鸟都不鸟你。这时你想拍几张羊群围着你转的照片的话,你就必须去买那个青草丸了,那个东西一出手,那些羊像追着毒品似的死盯着你不放了,一不留神连装青草丸的纸盒子都给你吞下去。看来这些羊都养精了,想拔些不要钱的草来调戏它们,根本没门。草地的坡度蛮陡的,大家走路的时候还是要小心,在那里如果有白云加上倾斜的草地再来几头羊的话,拍出的景色还是不错的。青青草原分上下两部分,上面的草场里的商店里有卖羊奶,味道很不错,出了草原上面部分的大门后有几家商店卖羊奶棒冰,味道还行。下面部分基本以树林为主了,快接近底下时有木制楼梯步道,两边山坡上开满了鲜红的樱花。出去后的有不少小吃摊档,出售的山猪肉香肠和夹心豆干味道很不错,值得尝试下。回去的路上还有一些水果店铺,售卖山里出的水果,我们买了一个大雪梨,让店家削好切成块装袋带在路上吃。走回旅馆后,匆匆提上行李赶去公共汽车站点等班车。班车的时刻并不准点,我们在等的时候,有部从台中送客人过来的出租在找回去的生意,他和我们谈了下价格,觉得还行,这样拼车回去就不用在埔里再转车了,也节省些时间。如果打算回台中坐高铁的话,最好是拼车去,台中的高铁站离市区很远,既没地铁也没啥班车过去的。司机下山的路上又找到两个打算回台中的大陆游客,我们一行五人就一起下山了。因为这一带是著名的产茶地,那两个年轻游客打算在路上买一些茶叶,司机一听这个就来了精神,极力向他们推荐他认识的茶叶店,极力鄙视民宿老板推荐的茶叶店。那两个年轻人被他忽悠得去了他所推荐的那个地方,商店在出了人止关后一片空地上,除了停车方便,几十部大巴可以停,其实对普通自由行游客来说是交通非常不便的地方。我进去一看就是卖各种当地土特产品的那种卖游客拿回扣的店嘛,虽然挂着当地农会的招牌,和我们这里导游带去的旅游商店一样一样的,好在你尝了东西后不买也没啥关系。反正他们开的价你就死命砍,起码砍到三折差不多吧。那两个年轻人买了一堆茶叶上了车,然后他们先到台中高铁站下了车,我们去台中火车站。

没有照片?

2016-05-28 15:28

引用 dogscat 发表于 2016-05-28 15:28:03 的回复:

回复dogscat:还没空贴呢,其实和别人拍的也差不多。

2016-05-28 16:47

2016-05-28 22:00

2016-05-29 23:19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