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圆旅行成长记2010 --- 杭州西湖

杨申 (上海) LV.5
2016-05-28 00:12 312/4

2010年,国庆。圆圆2岁半。

圆圆的爷爷奶奶到上海来看世博,每天排队前后忙活了大半个月,也把世博馆基本都参观了。眼看临近国庆,于是我就打算带着全家出游。目标最后选择了杭州

西湖美景如诗如画,美不胜收,我就不再赞美了。西湖以及周边景点,一年四季各有风味,是值得反复游玩的好去处。但是,杭州最大的问题,交通非常糟糕,尤其是西湖附近的交通。遇到节假日,堵堵堵,简直就是灾难......(人多不算问题,那么优质的旅游景区,人多是肯定的。一年到头,只有很很多和一般多的区别。)

2002年,5.1时带朋友游杭州的一幕幕还清晰的在眼前。看着密密麻麻的人,没敢上苏堤。选择了排队去三潭印月。下船后,正好绕过苏堤,去参观了岳王庙。然后,在岳王庙门口,挤了1多小时公交,最后肉搏到了灵隐寺。接着跟着像电影院散场一样的人群,游览了灵隐。最后来到公交车广场,看到不亚于世博沙特馆门前的长队,果断选择步行返回西湖边。饥肠辘辘,疲惫不堪(我们还爬上了灵隐寺的北高峰的!!!),喊着口号
终于走回到了岳庙附近,找到家KFC(这家KFC,以后就成了我们游西湖的补给站了),稳定了局面。晚上更夸张,西湖附近大大小小的旅馆都客满。路灯下,不少和我们一样到处找旅馆的背包客。我们走了不知多远,终于在一个小巷子里,找到个木板拼成的小房间。200元,2张木板床,又潮又臭...

想想还心有余悸。当年都是年轻人,刚从大学出来,还能吃苦耐劳。这次老老小小,禁不起折腾,所以认真做了功课。

计划是,第一天,中午先到南山路的钱王祠,柳浪闻莺,避开人最多的苏堤和白堤。然后去茅家埠,在西湖西边,据说还未被开发,人少,但是风景也不错。晚上在灵隐寺附近订了名宿,方便第二天游览。第二天早上游览灵隐寺,中午返回西湖边,走走苏堤。下午坐动车返回上海

坐动车到杭州

这是圆圆第一次坐火车,一路都很好奇。

柳浪闻莺

长三角的动车高铁的确方便,上海杭州也就1个小时。

从火车站坐旅游公交,直接到了西湖边,也还顺利。

第一次出远门,圆圆也很兴奋。

选择是正确的,在钱王祠这边的人还不算多

为了行程流畅,中午没安排去找饭店。带了不少干粮,水果,还有卤菜。在西湖边野餐

要讲规矩,垃圾要扔到垃圾箱。

茅家埠

从柳浪闻莺出来,坐旅游公交,忘了几路了,就能到茅家埠。

这边不是景点,没有景区的标示。从公交车站下来,向西湖边走就行了。

也不算没有开发,也有栈道,石滩,芦苇,石头小桥。虽说不如西湖景区动人,但置身其中,也能感到心情舒畅。

这边,真的是人少。还有大片的绿地,野炊都行

灵隐寺

第一天的游览是非常惬意和顺利的。

麻烦还是来自于交通,交通,交通!!!

下午5点不到,我们就在公交车站等候了。结果是1个小时内没有一辆车开过来。天快黑了,车站上也堆满了人。

果断做了个决定,只要有车,先离开西湖景区再打车。陆续过了几辆车,我们一家人才挤上去。我贴在车门上,手上还托着小胖子。

也不知道到什么地方了,只是觉得已经远离西湖景区,然后下车到路边打车。

反正几经周折,赶到预定的名宿,安顿下来已经快8点。(后来看地图,这段路,正常情况,如果开车估计要不了几分钟,公交估计也就半小时。)

灵隐寺旁边,有一条街道,两边都是民居旅舍。条件都还过的去,只是山里,房间有点潮。

然后就是打尖,都饿了。吃的没啥记忆了。只有席间,圆圆和爷爷的对话,有点意思。

圆圆最后直接用盛饭的大碗吃。爷爷看到了,对他说:“你的碗好大”。小胖子看看爷爷的碗,回了一句:“你的才是大碗。”
爷爷用的是盛面的大汤盆,是比小胖子用的碗大。

其实,住灵隐寺附近,还有个好处。可以免费进入景区,只要晚上7点以后,早上7点以前就行了。不知道现在漏洞堵上没。

吃过饭,按照人家的攻略,我们还真走进了灵隐景区,可惜晚上黑咕隆咚的,大家又累,没走几步就折回了。

这是住的地方放了些根雕。第二天早上,小胖子看到了,玩的不想走。

本来预计第二天参观灵隐寺的,结果起来晚了点。吃过早饭出发,都快10点半了。

商量了下,为了不影响后面的行程,放弃了进入灵隐寺。在门口照了几张照片,就返回西湖边了。

苏堤

从灵隐寺出来,还有个小插曲。怕了公交车,选择了坐出租车。结果开出去不远,车就撞飞了个莽撞的女骑手。我坐在前排,眼睁睁看着一个人飞出去...

结果后来还是又得去挤公交车。又是几经周折,中午12点,总算来到了岳庙。还是先去那家KFC,补充点能量。然后走上了苏堤。

就在苏堤的入口的曲院风荷,转悠转悠。

小胖子准备抓鱼

小胖子识得不少字,就是带他到处玩,从看各种路牌,指示牌开始的。

棉花糖对小屁孩的杀伤力是很强的。

这不知道啥情况,估计是在耍赖。

西湖开船

到了西湖,自然需要泛舟湖上。

开船,而不是坐摇橹船,是小胖子选择的。

从船上拍的苏堤上的桥

后记

拍了些西湖的景,但是觉得都不太好,就不发了。

返回也是颇费周折。订的是下午5点过的火车票,3点就开始撤退了。不敢在西湖边等公交,可是在景区又根本打不到车。只好步行了了30,40分钟,远离西湖,才在路边找到辆黑车。路上,我忘了为了什么事情,我骂了小胖子一顿。结果把他妈坑了。圆圆生气了,不仅不肯走,也不坐童车,只要他妈抱。这个事情,他妈至今都还在说我。还算幸运,路上没堵,及时赶到了火车站。

在回上海的火车上,我们一路都在诟病杭州的交通。不过最后的结论是,有机会再去。(后面还会看到不同季节的西湖游记

这就是西湖的魅力吧。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28 14:58

引用 杨申 的图片:

哈,父子俩一个模子出来的

2016-05-28 16:57

2016-05-29 10:4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