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318——春已至·冬未尽,遇见那片茫茫雪域王国里的春天

二零一六年四月
川藏南线318
一路走走停停
终于,遇见那片茫茫雪域王国里的春天

关于行程

自去年走川西去了色达贡嘎,便一直计划今年要进藏。很多人都说318最美是在9、10月份,原本也是计划今年下半年进藏,但是由于工作的原因,便匆匆忙忙的定在四月。四月,南方的春天已经快走到尽头,但在被称之为“第三极”的青藏高原上却冬意正浓,在这个季节交替的时节行走在318上,爬过高山、穿过峡谷,从春入冬,由冬到春,一路交替更换,途中突遇一场大雪,更是见到一场惊艳的春日里的冬景。

DAY1:成都-汉源-石棉-康定-新都桥
DAY2: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
DAY3:稻城-日瓦-亚丁
DAY4:亚丁村-洛绒牛场-日瓦-稻城
DAY5:稻城-理塘-巴塘-芒康
DAY6:芒康-左贡-邦达-八宿
DAY7:八宿-然乌-来古村-然乌-波密
DAY8:波密-通麦-鲁朗-八一
DAY9:八一-拉萨
DAY10:拉萨飞机回家

【壹】 成都-康定-新都桥

四月的成都,早晨还有一丝寒意,早上7:30从酒店出发踏上了最美景观大道318的行程。据说因二郎山隧道那边进行交通管制,非常堵车,我们走的是成雅高速,从石棉绕去的康定。第一天的行程没有什么景点,因前晚飞机到成都的时间太晚没有休息好,第一天上午差不多都是在车上休息,下午到泸定康定后景色逐渐变得漂亮起来,泸定桥、折多山是今天行程的亮点。

这是石棉著名的特产黄果柑,印象里一般在四月份新鲜柑子早就没了,而这里的却刚刚上市。路过这里的时候,路边全是柑子林,柑子树一边开花一边结果,这些全部都是刚刚从树上摘下来的,一般的3元一斤,大一些的5元一斤,口感蛮不错,便宜又好吃,想到越往里走水果越少,在这里采购了很多,一直吃到稻城亚丁( ̄▽ ̄)"

泸定桥远远的看着没什么感觉,一定要自己亲自上去走一走才能感受得到它的壮观,这里门票10元。

从康定县城翻越折多山时,远远的就看见一片雪山,大家开始激动起来,刚开始还以为是折多山,爬到半山腰才发现这个是康定县城另一边,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贰】 新都桥-理塘-稻城

被称为摄影家天堂的新都桥这个时刻还是一片荒凉,不过这并不妨碍它的美,四月新都桥的早晨,光影效果仍然很漂亮。

康定开始就陆陆续续遇到一些骑行的人,从新都桥看见骑行的人就越来越多。

这就是著名的天路十八弯,因为到这里的时候是中午,光线太强,手机拍出来的效果有点暗。其实到后面318的路上,这样的拐还多得很。原来在这条路上需要翻越的高尔寺山、剪子弯山都已经通隧道,大大的节约了通行时间,不过山顶的风景却看不见了。

去稻城的路上,在海子山附近,路边的一个湖泊还结着厚厚的冰层,作为生活在南方地区的我们来说,这个景观实在是太难见。第三天从稻城回来时,冰层已化,这样的风景稍纵即逝。

【叁】稻城-亚丁村-仙乃日-珍珠海

稻城的日出,住的酒店位置不错,早晨起来拉开窗帘便看见了稻城的日出。

稻城亚丁的途中。

稻城亚丁的途中,一直沿着河谷前行,这里的海拔要低一些,能看到一些高原的桃花正在盛开。

稻城亚丁约110公里,不过所有的车辆只能到日瓦,也叫香格里拉镇,然后乘景区的交通车到亚丁村,费用来回120元。

从日瓦到亚丁村,一路都是在往上爬,海拔逐渐升高,在交通车上远远的就看见了亚丁的三神山之一“仙乃日”。

上图中仙乃日下,山谷中的那条路交通车是可以通行的,交通车穿过亚丁村进入图中的山谷就到达终点,从这里去冲古寺、仙乃日、珍珠海就非常近了,不过因为这里的平均海拔有4000多,即使很近也要爬很长时间。

亚丁村,这是景区内唯一可以住宿的地方。

中午11点左右到达亚丁村住宿的地方,这家民俗的位置非常不错,打开窗户就可以看见仙乃日、夏诺多吉(金刚手)两座雪山。

亚丁村去景区的车上遇到一个可爱的藏族小菇凉。

亚丁的四月还一片荒凉,没有色彩斑斓的景象。不过在去仙乃日、珍珠海的路上可以带上一些小面包,这条路上有很多小松鼠,可以用来喂它们,与它们亲密接触。

一直朝着仙乃日爬,就能见到仙乃日的全景和珍珠海,不过刚到四千米多米的地方就开始爬山,还真是一项体力活,走几步就要休息一下。

仙乃日下的珍珠海

我们去喂松鼠时,它们总是跑到你面前咬上食物就很快溜开,可是它们却完全不怕藏民,这只松鼠一直在这位藏民老伯身上上跳下串的,这应该就是《第三极》里面拍摄的藏区人与动物、自然的和谐相处。

夏诺多吉(金刚手),亚丁三神山之一。

夏诺多吉的倒影。

【肆】 亚丁村-央迈勇-五色海-牛奶海-稻城

亚丁的风景主要是三座雪山(仙乃日、夏诺多吉、央迈勇),三个湖泊(珍珠海、牛奶海、五色海),分别是两条线路,第一天下午去的仙乃日、珍珠海在一条线上,爬山的路况较好,铺有景区栈道,路途较短,首次到达亚丁景区可以先走这条路,适应一下高反。今天走的线路是央迈勇、五色海、牛奶海,先坐景区的观光车(也可徒步)到诺绒牛场,从这开始徒步去五色海、牛奶海,全程来回约五、六个小时。这条线路的路况较差,还没有铺设景区栈道。

早晨醒来,打开窗户,亚丁日照金山映入眼帘。

到达诺绒牛场,就能看见央迈勇,徒步去五色海、牛奶海的路线就是一直朝着央迈勇爬,从山脚爬到央迈勇的半山腰就能见到了五色海和牛奶海。

这是途中最陡的一段,几乎手脚并用才爬上去,不过爬完这一段,离目的地也不远了。

四月的牛奶海还结着厚厚的冰层,白色的冰层、蓝色的水,交相辉映,是这个季节独有的景色。

一般线路上来说,先到牛奶海再到五色海这样爬起来要轻松一些,牛奶海与五色海隔着一个山脊,拍上图这个角度就是在山脊上拍的,既可以看见牛奶海又可以看见五色海,还能见着仙乃日的背面,夏诺多吉、央迈勇三神山,这个位置把亚丁的精华几乎全部欣赏到了。

牛奶海上还未融化的冰层。

五色海的海拔要高一些,湖面的冰层已经融化得差不多,但因为天气不是很好,未能看见五种颜色,据说夏秋的时候,阳光照射在湖面上,会折射出五种不同的颜色,所以称之为五色海。

五色海背靠的那座高山就是仙乃日,五色海是位于仙乃日的背后,这个时间的五色海面积已经缩小了很多,像一个逗号。

与央迈勇亲密接触,在亚丁,你可以非常近距离的接触雪山。这在其他地方是很难见到的。

【伍】 稻城-理塘-巴塘-芒康

稻城的夜晚下了一场雪,第二天一早从稻城理塘的理亚公路上,白茫茫的一片。

翻越海子山越往下走天气越来越热,从冬天立刻进入夏天,巴塘当地人纷纷穿的都是短袖,走过金沙江大桥就进入了西藏昌都地区。

【陆】 芒康-左贡-邦达-八宿

早晨从芒康出发,翻越拉乌山(4376)米,清晨的拉乌山天空蓝的非常透澈。

站在拉乌山垭口,一边是透澈蓝,一边是光束穿过厚厚的云层,一个地方,两种景色,这是青藏高原独有的景色。

翻过拉乌山沿着山路盘延而下,半山腰上有一个叫如美镇的地方,整个村子从半山腰上一直延伸到峡谷,桃花、绿植星星点点镶嵌其中,犹如世外桃源,这是整条路上,我觉得最美的一个村庄。

如美镇下到底,就进入了上图中远处的峡谷,一路沿着澜沧江峡谷又盘延而上,翻越觉巴山,车子在半山腰上行走,下面就是深深的澜沧江峡谷,路边全部都没有设护栏,现在的318已经好走很多,但是在这一段路线仍是颇为害怕。

翻越觉巴山时,不知道走了多少个“天路十八弯‘’,只感觉到不停的走Z字,上图是觉巴山半山腰处的一个小村庄。

每天的行程都是在不停的上上下下,翻过觉巴山又开始了下坡路,然后来到了著名的怒江72道拐,照片只能拍出一个局部,从这里一直往下走,看见了怒江,就证明到底了,当时我们似乎走了近40分钟才到底。(拍摄这张照片的地方,现在当地人在这里修建了一个观景台,比较坑人的是只要上观景台去拍照都要收费5元,藏区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修建有观景台的地方只要停车是都要收停车费的,但是拍照不收费,可是这里除了收停车费,当时我们去了观景台拍照的每人五元。)

下到怒江边,遇见了磕长头的人,看见他们虔诚的动作,实在太令人钦佩。

【柒】八宿-然乌-来古村-波密

这是出发以来风景最惊艳的一天,一直行走在茫茫雪域童话王国里,都说童话是骗人,可似乎这一天我们一直行走在童话里。

这是最自然的水墨山水画。

缥缈的云雾如丝带般环绕雪山,犹如仙境。

翻越安久拉山时,途中穿过一个村庄,似乎今天是个好日子,村里的人开着拖拉机、骑着摩托车一起来到田地里进行耕种,路的两边摆满了拖拉机和摩托车。记得在纪录片《第三极》里提过,在藏区有一个“开耕节“,在春天,村里的田长会选一个好日子,大家一起到田里耕种,不知道我们遇到的这个是不是。

雪山下劳作的人们。

在路边遇到一颗盛开的桃树,满树的桃花正盛开着,漫天的鹅毛大雪潇潇洒洒的散落在花瓣上、树枝上,春与冬交替,在这演绎出最绝美的风景。

安久拉山被大雪覆盖,茫茫雪域里几乎见不到车影、人影,只有我们向着雪山一路前行。

乌镇

然乌中湖

然乌上湖

来古村的途中,看见茫茫雪原中一位人骑着摩托车独自前行。

来古村的雪太大,来古冰川已经开不见,上图中间的那个就是能看见的冰川。

【捌】波密-通麦-鲁朗-八一

第七天原本是计划夜宿来古村的,可是雪一直在下,担心第二天一早出不来,当天下午便从来古村赶到了波密。大雪过后的波密,第二天清晨一早起来便被雪山环绕着。

经过波密就达到了素有天险之称的通麦,不过现在通麦天险已经不存在,这一段的路已经重新修过,我们去的时候只有一小段没有修完。过了通麦就开始爬色季拉山,鲁朗位于色季拉山的半山腰上,现在的鲁朗正在开发中,已经修建得颇有现代特色,鲁朗石锅鸡是这里的特色可以尝一尝,四月的鲁朗还是冬季,鲁朗林海还未展露风情。不过,到了这里,旅游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在路上会遇见N多的旅游大巴车,这些很多是从林芝或者拉萨出发,倒着走318到然乌又回拉萨的。

色季拉山垭口可以眺望南迦巴瓦峰,如果天气好上图中的前方就可以看见,不过这实在是要看人品和运气了,我们去的时候云层太厚,根本无缘南迦巴瓦。从色季拉上往下走,就到达八一了,八一的海拔较低桃花已经凋谢,只有途中海拔较高的地方,还能看见成片的林芝桃花。

【玖】八一-拉萨

从八一到拉萨,现在已经修建了林拉高速,不过还有一部分没有修完,这也大大的减少了八一到拉萨的时间。这条路上有着318上海拔最高的一座山——米拉山,海拔5013米,翻过米拉山离拉萨就越来越近了。

每天沿着大昭寺、布达拉宫转经,已经成为拉萨人的基本生活方式。

大昭寺的广场上,永远有着这群磕头的人,信仰的力量真的太强大,记得一个朋友说过:从拉萨回来最大的感受就是信仰真的很重要。

布达拉宫实行的淡旺季票价,4月还是淡季人不多,当天直接去买票就可以进了。旺季的时候这里限制人数的,一般都需要提前预约,可以在布达拉宫的网站上面去预约。

行走在这座宫殿里,不由自主的会想到这句诗“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青的情郎“。

说在后面的话:第一次在蜂窝发游记,图片太多,由于拍照技术有限,又不会后期处理,这些照片都是相机和手机照的,很多都无法展现出实际的美,尽请谅解。另外,走318一定要带冲锋衣和感冒药,每翻越一个垭口的时候,风都特别大,这时候冲锋衣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感冒药主要是预防用,因为风大,并且昼夜温差大,特别容易感冒,带上它就非常重要了,在高原感冒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我们同行的一对深圳夫妻,就是因为感冒导致高反严重,不得不在稻城折返。现在318沿线的吃住条件都不错,在城镇里都可以买到基本生活用品,宾馆里洗漱用品都有准备,一路都有川菜馆,味道都还行,在这边建议不要点面条,这边海拔高,面条都是用高压锅煮的,完全没有面条的口感,非常不推荐,拉萨的藏面倒是很好吃,五星推荐,布达拉宫白塔旁边有一家“酸奶坊”,他们家的牦牛酸奶很好吃,还有一家位于大昭寺附近叫“德康厨房”的藏餐厅很受当地人欢迎,他们家的藏面、甜茶、咖喱饭都很不错,五星推荐。

引用 懒懒的慢生活 的文字:

这样才能体现出大自然的美

2016-05-28 16:48

(^_^)谢谢鼓励,我是觉得后期处理的色彩会好看些,有些照片因为不会调光线,有些灰暗,实际的效果更美些。

2016-05-28 17:1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28 18:25

引用 lsyvsem 发表于 2016-05-28 18:25:29 的回复:

回复lsyvsem:因为太懒,一般旅途中很少记录,做得最多的就是照相片,不太会写文字,所以游记里面也没有介绍太多,只是一些图片而已,只要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大都记得住的。

2016-05-28 20:01

真美!

2016-05-29 01:35

写得太好了,我觉得照片挺美的,原色

2016-05-29 14:17

2016-05-29 18:18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30 12:02

引用 懒懒的慢生活 的图片:

2016-05-30 14:19

走在路上,游在画中

2016-05-30 14:24

引用 gessica 发表于 2016-05-30 12:02:40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gessica:相机是佳能EOS600D,都是在当傻瓜相机用,手机是6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