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原来想要的自由就是一个人坐在海边安静的发呆

2016-05-28 00:48 1131/10
  • 出发时间/2016-04-11

行程计划

赣州出发——厦门——曾厝垵——环岛路——厦大——鼓浪屿——广州

旅行的计划大概是没有辞职的时候就在脑海中演练了千千遍,甚至在离家的那天夜晚也幻想过如今的光景。很多是意料之中,也有很多是意料之外的,摸着手臂灼热的肌肤,不由的埋冤自己买的东西(比如防晒霜),该用的时候派不上用场。还未入夏,就已经晒成黑乎乎的样子,也是感叹厦门紫外线的强度如此惊人。

第一站:曾厝垵

赣州厦门的高铁只需要3个多小时,稍微发了下呆,就已经到了,出站的时候下了些小雨,也没有影响到好心情,之前订的酒店出了点小意外,在这里提醒各位在美团定酒店的亲们,一定要注意店家在上面填写的地址是否是他真实的地址,出门在外,一点小事都会变的格外麻烦,重新定了一间客栈,就在仿照鼓浪屿的文艺小渔村曾厝垵。离海边也很近‘

第一天,逛了逛小吃街,吃了一份生蚝(¥10/10),确实非常鲜嫩,但是我长期食辣的味蕾已经察觉不出鲜美的滋味,而且只是为了果腹而已。并不觉得有多好吃,而且竟然产生出一种满街的美食尽无胃口享用的落寞感受,看了黄昏的海,点了一份厦门炒面线(实际就是炒粉¥20)便回客栈休息,准备明天的奔波。

第二天:磨磨蹭蹭到了近10点出门,收拾好东西,退房,寄存行李,一气呵成,客栈不远的名叫"清朝初年"的店里吃了老板推荐的花生汤(¥10)便租了客栈老板的自行车(¥30)踏上了环岛路,一路吹着海风,看着连绵不绝的沙滩和形态各异的树枝,浪花击打着岩石,发出的清脆动人的响声,勾引着小伙姑娘们下去玩儿。

空气中是风经过大海经过森林,绕过鸟树花果,稍稍停留在我鼻尖,是酝酿过的甜蜜清新,一扫脏中郁结之气,都说每个城市差不多,但每个地方又是那么的不同,听着苏运莹的野子,就想这么一直荡下去,飘离到海岸线以外,想到三体中的关于跳次元的情节,当一个人在真正大的空间/四次元 里面存在并感知,在回到原本的世界/三次元,就会感觉原本的世界是那么的狭窄,呼吸都变的艰难,宛如海中一芥子,目睹过大海连接天空的景象,回到熙熙攘攘的城市会不会感到如同被框在四方围墙的人,感到束缚呢?

延海岸线骑到香山,到了乘坐帆船的地方,里面报价是100一个人,团购是68,感觉相差蛮大的,好久没有骑的自行车骑的也有些累了,于是返回了曾厝安。骑累了就在海边坐一坐,口渴了路边有卖椰子(¥10) 很大一个也很甜,路边有很多和尚走来走去,逢人就说些吉祥话,发名片,讨要些钱(十元以上),我实在是不好意思,掏出1元硬币,"大师"还不要,说自己不是讨饭的,倘若嫌弃要饭的,岂不是也算犯了嗔戒?

回到曾厝安,在一家手工陶瓷作坊里面,做了一个手工陶瓷瓶子,加上釉和颜色(¥108),其实我非常喜欢手工,年轻的时候也想学习画画,可惜因为自己实在是坐不住,素描的基础感觉索然无味。画这个瓷瓶感觉都可以玩一天,非常适合一个人玩,假如和朋友一起难免会有人催促,有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也要在意别人感受。把瓶子的周围都已经画的不能再满之后,天色也暗了下来,雨也开始不给人情面,噼里啪啦的砸脸上,提上行李就转去了下一个站,厦门大学。

第二站:厦门大学-南普陀

下着雨的厦门和平日看起来不一样,雨水浸湿了洋楼,摊贩收起了芒果,从喧闹的海滨感觉变成了湖中心的一座孤岛,万物开始寂静起来,只听见四周都是鸟叫声,空气中弥漫着石楠的味道,于是,我坐在公交车上,幻想森林。

第三天,终于吃了蚵仔煎 ,就如同我之前那么久的犹豫,最终尝试了闽南的特产,发现如同我想的那样,确实不好吃,幸好点的小份,吃了一点点,又浪费了一大半。由于住在厦大学生公寓,从芙蓉隧道入的厦门大学,青春的气息果然是我这种阿姨羡慕嫉妒的,每张面孔上都感觉一脸纯洁,自带文艺气息。但是厦大感觉真的就是个学校,也没有什么特别。

晃着晃着一不小心就晃到了南大门口,门口就是南普陀寺。倚山而建,可能闽南信奉佛教的特别多吧,在庙里看到很多志愿者,有免费给游客讲解历史的,也有引导游客上香,还有背诵经文的。这是我去过的寺庙中和其它最不同的地方,庙中飘着一股淡淡的檀香,像是树木发出来的自然之力,吸引人们隐居到深山里,素手结庐,相忘于江湖。

第三站:鼓浪屿

普陀归来,就是最后一站,也是大家来厦门必去的一站,鼓浪屿,也是在这一站遇到了新的朋友,就像最美的姑娘面纱总是最后揭开,我也在期待鼓浪屿的浪漫和惊喜。

由于并不是第一次坐轮渡(在武汉已经坐过)海风吹过还带点水花,坐在船头怕弄湿了发,感觉一切很平常,定的客栈在靠近内厝澳码头,但是我定的票是三邱田码头,于是拉着行李,看着地图,翻越山头,跨过小路,箱子都快被拉坏了。靠给上鼓浪屿游客带路和搬运行李的导游(¥30)每天都能赚翻吧。

到了客栈,发现有个姑娘也是一个人带着行李,试探性的问了,发现也是第一次一个人出来旅行,也是厌倦了工作的是非,是个可爱的小护士。两个人交换了微信,岛上找了很久,多是些小吃,客栈老板特意叮嘱最好不去排挡里面吃,可能会被宰客,但是岛上的物价存在本身已经是非常昂贵了,选了一家门口有特价菜的店,幸好说提前付钱,不然才不知道原来他们家特价菜原来只能选一样,于是点了份土豆丝和海瓜子,一份米饭(¥31)勉强吃饱了晚饭。真正逛岛的时间开始了。

4月份的鼓浪屿的夜色散发着雾汽,抬头也看不到星空的,昏暗的灯光把本身坐落在山间的废旧小洋楼越发映衬的如同鬼屋,大晚上出来总是觉得不安全,幸好有遇上了新的朋友陪同,感觉心也安定了。

第四天:买了一份盖章本,发现大部分店都已经消失不见,为了不浪费盖章本的钱开始了在岛上跑上跑下,吃了许多东西,却没有真正看见所谓特色,对厦门的食物真的不喜,以至于最后到深圳转车的时候饿的发慌,特别想吃泡面, 却被告知整个车站 竟然没有售卖。  花了100元购买了鼓浪屿5个景点的联票,是最不值得花的钱,宁愿做在沙滩上发一整天的呆,也好过花一天时间跑这些无聊透顶。

行程结束

确实是人生中的第一次一个人独自旅行,感触颇多,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绝对比在人群中会思考的更多,假如再以后的日子,可以读更多的一点书,认识更多的一点人,是不是下次再独自旅行的时候,就不会心底不安,满是焦虑了呢?假如可以存到钱,那就去云南吧~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28 15:38

引用 lookboy 发表于 2016-05-28 15:38:05 的回复:

回复lookboy:第一次写游记 谢谢支持

2016-05-28 23:50

2016-05-29 10:44

我今天早上即将飞往厦门开始一个人的旅行,看到你的游记真的很特别,没有满满的景点,自己觉得达到一个人旅行的目的也算是一种收获

2016-05-30 02:02

2016-05-30 09:55

楼主用的什么相机

2016-06-04 15:55

2016-06-04 15:56

引用 谢姑娘 发表于 2016-06-04 15:56:15 的回复:

楼主用的什么相机

回复谢姑娘:用的是 索尼微单L600 其实比较其某些单反 微单也好重 跟我想的不一样~

2016-06-20 13:08

引用 jingbochao 发表于 2016-05-30 09:55: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