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忆江南】烟花三月下杭州

• 出发时间/2016-03-18

有些话||是该说给你听

嘿,胖丁哥哥。
头一次在这样公开的场合叫你,感觉还有那么点羞涩。

在一段低潮的日子里认识你。
最开始我总是抗拒排斥着你对我的好。
我以为这样一段时间后,你会自己离开。
因为我好像还没有做好开始新生活的准备。

日子缓慢平静的流淌着。
低头抬头之间,你仍旧在,而且还总是微笑着的,带着一身温暖。
你从不埋怨我为什么迟迟放不下,
可你总是用行动告诉我,过去终将过去,而将来会一直有你。

慢慢的在你面前,我回到了快乐的我。
和你在一起的时候,
我又可以变成撒娇任性耍小脾气时还会有人宠溺着我的小女生,
我不用忍耐自己不喜欢的地方,
我想笑就可以笑,不开心就可以闹。
因为我知道,你不会走。
所以,我敢。

感谢你,给我勇气,让我重新期待爱情,
感谢你,给我勇气,让我敢在爱情里做回我自己。

这时才发现,和你的相遇,竟是场久别重逢的天意。
相见恨晚;来日方长。

愿世上有情人,春意绵长。

行程及一些能帮助到你们的信息

都说烟花三月下江南,大好的春光怎可辜负?
    大致方向确定后,恰好去哪儿上有长沙--杭州的特价机票。于是,烟花三月下杭州,敲定。

西塘VS乌镇
    走之前就在西塘乌镇当中纠结该去哪一个古镇。经过网上的查询、朋友的推荐总结出如下几点,但我觉得并不能作为衡量主要标准,很多东西个人的感受不同,喜爱程度是不一样的。列出来,给大家做个大概的参考。
    1.如果你不喜欢泡吧,不喜欢那种纸醉金迷的感觉,那么推荐乌镇。(来自网友)
    2.西塘杭州远一些,小一些;乌镇杭州近一些,大一些。
    3.乌镇名气更大一些,商业气息相较于西塘会更浓郁一些,游客也更多一些。(没去过乌镇,但我觉得西塘的商业气息也愈发浓重,建议大家还是避开高峰时间段闲逛古镇,这是后话。)

行程上,如果大家像我们一样是[杭州西塘古镇]的计划的话,建议先飞抵上海,再去西塘,最后前往杭州,从杭州飞回家。首先,西塘古镇离上海更近,机场都会有大巴直接到西塘,而杭州萧山机场没有直达西塘的大巴,必须先坐大巴到市区转中巴车或火车才能抵达西塘,较麻烦。二,上海是春秋航空的总部,从各地前往上海的特价机票较多。

【具体行程】
    DAY1:长沙黄花---杭州萧山租车自驾前往西塘,宿西塘
    DAY2:上午西塘,下午至杭州
                           河坊街,宿杭州
   DAY3:杭州(计划是去灵隐寺的,可是杭州的交通),
                          外婆家,宿杭州
   DAY4:西湖漫步,绿茶餐厅
                         杭州萧山---长沙黄花

租车
    在一嗨租车上租的一辆大众朗行,新用户注册享受免单一天优惠。可以选择不同的还车点,加收50元异点还车费。取车时,信用卡刷4000元预授权费,还车时当场解冻,同时再刷1000元违章费,如果没有违章记录,35~40天会返还到卡里。我们总共租了2天车,加上保险和异点还车费,一共是482元。

边上的大白就是这次带我们前往西塘的小伙伴啦。不过是闽A牌照的,估计是外地刚还来的,车况还蛮新的。租车时,一定要仔细检查车身刮痕,并拍下照片。如果你不仔细,还车时,工作人员可是会很认真检查的哟。

【西湖景区限行信息】
    西湖景区假日单双号限行。
    单数日车辆单数可进入进出。双数车双数日可进入景区。
    例:/10月1日/ 车辆最后阿拉伯数字为单号车辆可进入西湖风景区。
    限行区域为:北山街--环湖西路--湖滨路--南山路--玉皇山路--玉皇山隧道--南复路--凤凰山路--虎跑路--之江路--梅灵南路--梅灵隧道--梅灵北路--天竺路--灵隐支路--灵溪隧道(北至马家坞路口)--灵溪南路--灵隐路--玉古路--玉泉路--灵隐路合围区域内的道路。
     其中,北山路的保俶路至环城西路段、环城西路、湖滨路、南山路的解放路至万松岭路段、南复路、凤凰山路、虎跑路的之江路至凤凰山路段、之江路、梅灵南路的小牙坞至之江路段不受此限。

【住宿】
    西塘古镇--爱的回忆sweetlove情侣主题微客栈

这家客栈就是由一个大院子,一圈的房间围成的,每个房间都是一间主题房。客栈位于西塘古镇第三停车场附近。【在进入景区前联系老板,老板会让小三轮师傅带你进来,这样就不用付景区的停车费了。一定要记得提前打电话,不然会被工作人员指引着直接进入停车场,连镇子都没进去就先交停车费的。】
    客栈是几个男孩子打理的。店主是个有点像华晨宇的boy。人都很好,说话很逗。去了之后,看了实体房后想换一间,老板还主动跟我们说怎么操作一下,网上支付更便宜,然后把我们之前付好的房费支付宝退给了我。
    总体来说,客栈价钱合理,地理位置在古镇外,离古镇不远,又没有古镇夜晚的喧闹,喜欢夜晚清静的朋友可以考虑。
    老板帮我们网上团的,99元/晚。

杭州--杭州明堂国际青年旅舍

好像是杭州第一家青年旅社,离西湖很近,环境很好,氛围也很好。我们订的大床房,在顶楼,屋顶有个斜着的玻璃窗,要是天气好,躺在床上看见星星就更好了。230元/晚。
    唯一不好的就是没有停车场。旅社门前倒是有个大停车坪,不知道是欺诈外地人还是怎么,死活不承认住旅社可以免费停车(后来询问旅社前台,前台说以前可以,可能现在不行了,就搪塞了过去),重点是我们是过夜车辆,停车坪负责方说没有过夜费计算,只能按小时。就这停车费,都花了100块。此行最不满意的地方。望各位朋友注意!

3月份的杭州早晚温差还是较大的,漂亮的裙子搭配一件针织外套就差不多了。
    总体花费:4284,人均2142元。具体费用文末贴出。
    还有什么细节问题的,可能会在我的游记里体现~~

||预告片||

------------广告广告------------
【2014/夏/致毕业】一见即钟情,后会必有期-记泰兰德大暴晒之行:
【2015/武/樱/食】你和我挽手闹过的武汉城:http://www.mafengwo.cn/i/3348680.html

西塘

从下机到租好车再到驶入机场高速,才后知后觉感觉到再次出发在路上的喜悦。
    反射弧绕了太多圈,总是处于延迟状态。

来之前一直盯着杭州嘉兴的天气预报,总是雨雨雨的报个不停。没想到,逢出行必天晴的幸运仍旧伴随我。看大家的游记,感觉很多“晴天娃娃”们有着跟我一样的幸运。下次我们结伴去听萧敬腾的演唱会,来一场雨神和晴天娃娃的大PK。

当驾驶员在认真驾驶的时候,无聊的副驾驶只能自拍。

进入嘉兴下高速后,一定要提前联系预定客栈的老板。现在到达西塘的车在镇门口,就会被管理人员分流,游客车辆会被直接引进第一停车场,第一时间就会被收费,而且你还搞不清究竟离你订的酒店还有多远距离。另外,可以委托客栈老板购买西塘古镇门票,门票含11个景点,24小时内无限次从各个门进出古镇。客栈代买的票是半价,55元一张。

收拾休息了一会儿,进入半下午的西塘
    接近傍晚,很多旅行团是已经离开了的,但西塘仍旧游人如织。我们打算先大概走走逛逛,感受一下入夜的西塘,明天起大早再来看看清静着的西塘的原貌。
    在西塘,没有什么攻略,且走着看着感受着。不管是好的坏的,都是属于自己最独一无二的体会。
    于是,饿了几乎一整天的我们,进入西塘的第一件事竟直接开始寻觅吃的。这真真是独一无二的“另类”啊。说好的情怀呢?说话的赋诗一首呢?

西塘里到处都是管老太臭豆腐。真正管老太年纪已经很大了,基本上不再出来摆摊炸豆腐,都是她的后人在销售,而且管老太也已经成为一种商标,店铺也多为连锁的了。既然找不到最原始的那一家,所以,我们按照跟风的方式,选了一家排队人最多的管老太臭豆腐。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可能是做为一个湖南人,对于湖南臭豆腐的口味已经比较习惯和热爱了,所以这里的臭豆腐的调料吃不太习惯,整体偏咸。

生煎包~!还是很不错的!

吃吃逛逛间,无意晃到了西塘以最窄出名的巷道:石皮弄。因为之前有很多朋友特意在西塘找此巷子无果,自己突然偶遇,惊喜之情溢于言表。

走过一座座小桥,探访着一条条幽静的小巷弄,直到各个客栈的灯笼点亮,才惊觉西塘的夜竟这般悄悄的来了。

人来人往的送子来凤桥~说是走左边会生男孩,走右边会生女孩,那两边都走了以后会生一对龙凤胎么

虽然少了大批旅游团,可是人还是比较多,沿湖栈道几乎都是人挤人的状态。因为一直不停在吃,我们这时并不觉得太饿,所以决定跟大家错峰而行,在大家普遍的饭点去乘乌篷船,稍后再去晚餐。
    凭西塘的门票购船票也可享受半折优惠,虽说赶在检票人员上班前下班后入西塘不需要门票,但是我觉得能找到客栈老板买半价的门票的话,还是购一张比较好,总的说来还是能值回票价的。
    我们坐的属于西塘景区组织的夜游船,八人一船,坐满就发,来回一个来回,大概十五分左右。

为了明天清晨无人的西塘,直接路过热闹的烧香港,酒吧一条街。
    期待明早你最原始的模样。

***********************************DAY 2**********************************

真的不想说起早床有多心塞。可是出门后真的太感谢这个起早床的决定了!
    清晨的西塘还弥漫着未散尽的雾气,映着垂柳、小桥……仙得好像不似人间,可偶尔从屋檐上飘出几缕炊烟又带着那么点人气儿,告诉你,这就是真真切切的你存在在其中的美景。
    如果说夜晚的西塘带着点媚,那么清晨的西塘就是实打实的裸妆女神;夜晚的喧闹,酒吧都是外在给西塘的,而清晨的西塘展现的所有才是真正属于西塘的,是西塘自身的气质。

闲逛一小圈,找到西塘比较出名的陆记馄饨吃早餐。特别喜欢桂花酒酿里面的糯米坨坨。

吃过早餐,陆陆续续有许多游客进入了西塘,各家店铺也准备开门营业了。我们抓紧时间往西塘深处走,好抓住最后一段西塘的清晨时光。

还没开门,瞅瞅里面有啥。

几个博物馆里,纽扣博物馆比较有意思,很多盘扣都超级漂亮。

等回客栈补完回笼觉再进古镇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在饥肠辘辘找好吃的东西时,偶然路过了西塘邮局,二话不说冲进去把昨晚就挑好的明信片摊开,一个个写给朋友们。

你说这张照片好,我们在彼此的眼中。可是哪里好,把我照的那么丑。

离开西塘前,我对胖丁说,再回头看一眼西塘的样子,再回来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也许,以后都不会有机会再来了。那一瞬间,两人心头猛地生出强烈的感伤之意。

杭州

入夜时分平安抵达杭州城区。
    办理完入住手续后,我们放弃了开车,选择步行前往河坊街。(后话:早知道第二天在路上堵成dog,当晚直接去还车就好了)
    路上发现一家很好喝的奶茶店:张阿姨奶茶。里面的血糯米奶茶真的好好喝。推荐给你们~~

河坊街是一条仿古的步行街,很多小吃和特产。但是我觉得除了几家杭州特有的特色店子之外,很多都是各大旅游城市步行街的一种缩影,感觉都是一个样。挤挤攘攘的,迅速的穿过了小吃街,找到了咬不得生煎包解决晚餐。

***********************************DAY 3**********************************

昨天的早起+昨天的晚睡=今天的赖床!
    好吧,我是想起来的,我是想早早把车还好然后愉快的去西湖骑单车,然后第二天愉快的去灵隐寺的。是青旅的床不放开我!!
    所以在好不容易收拾好自己出门的时候,“好巧不巧”的遇上了周日大堵的南山路。300米的距离开了半个小时。天气又热,肚子又饿,堵车又躁,还得一直联系一嗨租车的工作人员有没有不堵车的还车点,或者再延迟一下还车时间。总而言之,宝宝内心的崩溃已经蔓延到了脸上。

堵车的时候,其实我能感觉到胖丁童鞋也是很烦躁的,可是他竟没有在我面前透露过一点半点,不仅如此,他还在一直说话逗我,甚至拍我丑丑的照片开我玩笑。他这一路下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就怕你不开心,你开心什么都好。”说实话,到后来,我甚至都不好意思他因为我的不开心而不开心,所以慢慢的学会了疏解心情,不再那么不懂事了。
    都说相爱就要一起去旅行,如果旅行回来仍旧相爱,那么就可以升级你们的爱情了。
    很开心,这次旅行让我们走得更近更贴心;而我们都能在这段感情中变得更好是我最开心的事。

杭州第一顿正餐在武林广场外婆家解决的。作为杭帮菜的代表餐厅,口味还是不错的。在大众接受的范围。相比名气大大的西湖醋鱼、龙井虾仁,我更喜欢淡淡茶香的绿茶饼。

最难熬的时间就是饿着肚子等上菜的时候:

微信扫一扫送的两杯饮品:

杭州人做的四川菜也蛮好吃的

吃完饭牵着手散着步压杭州的马路。我们应该是最不像游客的游客了吧。

***********************************DAY 4**********************************

下午的飞机回家,不想赶着景点走,于是放弃了灵隐寺,索性一整个上午就待在西湖。
    早起徒步环西湖,公园里都是晨练的爷爷奶奶。想吃地道的杭州早餐,路上问了一对老夫妻,爷爷奶奶特好,领着我们去。对了!杭州的司机们,要给你们点10000+个赞。杭州的车,不管是公交车还是私家车,都是会主动让路人的。隔很远就会踩刹车,主动停下来让行人先过马路。

之前在网上找了一张比较适合骑行的环湖路线:

我们因为是步行,所以直接就从苏堤穿过西湖了,没有走那么远。我们是从南山路柳浪闻莺进入西湖公园,经苏堤,再到白堤,断桥残雪。走了这么一小圈。
    赘言一句西湖新旧十景:
    西湖旧十景:苏堤春晓、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曲院风荷、雷峰夕照、南屏晚曲、花港观鱼、柳浪闻莺、双峰插云、三潭印月;
    西湖新十景:云溪竹径、满陇挂雨、虎跑梦泉、龙井问茶、九溪烟树、吴山天风、阮墩环碧、黄龙吐翠、玉皇飞云、宝石流霞。

苏堤真的是一段很适合晨跑的路。特别美。

走在苏堤的路上,碰到这样的画面:爷爷紧紧攥着奶奶的手,没一会儿就扭头看看奶奶,而奶奶总是低头笑着,时不时的凑到爷爷耳朵边上说些什么。周边就是西湖的美景,可他们的眼里能装下的只有彼此。这种画面真真就是那一句:春风十里不如你。

我们也来凑个热闹

拦了辆的士去绿茶(龙井路店)吃饭。这家绿茶坐落在茶园小池塘边,木桌木门木椅,颇有野区。我们害怕等位误机,提早来的。

因为要回青旅取行李,我们是从西湖附近前往机场的。所以可以给你们以西湖钱王祠车站前往各站的公交信息:
    杭州站:钱王祠车站---Y2(4站)---杭州
    杭州东站:钱王祠车站---4路(2站)---龙翔桥---地铁1号线(6站)---杭州东站
    机场:钱王祠车站---102路(7站)---武林小广场---机场大巴

关于花费

交通、住宿等一些情况在最开始(part2)已经提及,这里主要贴出我在杭州每天的消费情况,给大家一个参考。根据几次下来的经验,包括之前去厦门广州等地。城市游,4天左右行程,正常消费(不穷游也不奢华游,该吃吃该喝喝的)基本上所有费用人均固定在2000出头。

最后,
    愿你们也能在春暖花开的季节踏上心中早已梦寐以求的远方。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30 21:25

引用 anywhy 发表于 2016-05-30 21:25:26 的回复:

回复anywhy:是的 我写游记其实并没有像其他达人那样有很强的攻略性 纯粹是自己的一篇随笔 能帮助到大家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