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狂热之旅——清迈 清莱 自由行

HSIA . LV.4
2016-05-28 01:15 594/2
  • 出发时间/2015-06-17

游记前言

之所以选择清迈,不仅是因为“北国玫瑰”的魅力,背包客的自由行天堂,于我而言,最重要的是离清迈不远处的清莱,那座神秘惊艳的白龙寺,源源不断地在召唤。
       去年的端午,我带上行囊,开启了5天4夜的清迈之旅,这也是我第一次全程独立安排的出国自由行。兴奋、紧张,不言而喻,既要在有限的时间玩转清迈,还要在人生地不熟的异国他乡,确保自身和同伴的人生安全。实践证明,泰国真是一个善良的国度,如果你想要锻炼自己的独立出行能力,这里,绝对是很适合的旅游胜地。

PS:只需要简单的英文交流即可,不用怕语言障碍,绝对不是问题。

出发前准备

机票:
      我选择的是途牛 机票+1晚酒店,杭州——清迈(亚航红眼航班,价格实惠),机票包括每人15kg行李托运费,无需再购买。
      客服会在出行前3天将航班信息发送到邮箱

为什么是选择1晚的酒店?
       第一、途牛绑定酒店的地理位置跟游玩线路不合适;
       第二、性价比不高;
       第三、比较破旧
PS:清迈比国内慢1小时,在购买机票车票的时候,注意时间的换算。

住宿:
        Hotels.com预订的Lamer Hostel,当时的标间价格一晚不到70块。
        其实,住宿可以在网上预订,也可以直接去清迈古城中找,因为我们去的当天,发现宾馆有优惠活动,住2晚送1晚,可惜我们已经网上预订了,就没法儿享受这个优惠。并且在古城内有许许多多的住宿场所,不怕客满。

另外,我没有选择具有泰国特色或者带有游泳池的酒店,因为普通住宿价格非常实惠,而且,一天到晚都在外面玩,基本上晚上11点多才回酒店,所以,游泳池,没必要。当然,如果你喜欢住在高级的有特色的酒店,可以在agoda网站上预订,热门酒店需要提前下单。

签证:
泰国是可以落地签的,需要满足以下要求
1、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护照,一张填写完整的签证申请表和一张护照尺寸照片 (2 寸)
2、出入境管理人员将会随机抽查入境泰国的游客携带的现金如下:
  旅游签-现金或等值外币 20000泰铢(每人)40000泰铢(每户),相当于每人4000元人民币
3、落地签证申请表、出入境卡
4、回程机票(电子打印版)
5、签证费1000铢

我没有办理落地签,很多费用都已经在网上付过,所以没必要带这么多的现金在身上,非常不方便也不安全。据说会抽查现金,若没带齐就会拒签。当天由于航班晚点,等我到达清迈机场时,已经接近凌晨4点钟,办理落地签的人不多,队伍也不长,也没有抽查现金,但是出来玩一趟没必要冒这个险,所以我选择了在国内办理签证。

国内办理:我选择淘宝网上百程签证,249元,将护照和照片寄过去,大概一个礼拜,就能签完寄回来。怕不安全可以选择顺丰快递。

现金:
       出发之前在中国银行兑换了2000铢,便于前往酒店的出租车钱。另外的费用,就在当地的ATM机上兑换即可。网上有说选择紫色的ATM机,会有比其他更优惠的汇率,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因为在我的酒店附近就只有紫色的ATM,所以我只在紫色的ATM机上取过钱。

华夏银行的卡,每天第一笔,是免手续费的,之后每笔手续费50铢。

电话卡:
        Happy卡 299 (100B话费,本地拨打 1.25B/分钟,短信3B/条,7天无限量3G上网),可淘宝购买,也可清迈机场购买。
     (苹果手机)换卡重启——选择DTAC网络,方便好用。

租车
       古城内有多家租车点,一般150-250B的摩托车即可,注意刹车和公里数,可以要求老板让你试开一段路,检查车身是否有破损,可以对车身进行拍照留档,避免不必要的误会。租车时要压护照,所以在酒店办理入住之后再来租车租车后要去加油,基本上加满可以开1整天。

PS:突突车和双条车都是清迈室内最主要的交通工具,突突车价格略贵,且没有双条车宽敞,在这里还是推荐双条车。

行李

身份证、手机、电话卡、护照、机票、现金、银行卡、洗漱用品、护肤用品、防晒用品、雨伞、转换插头、拖鞋、帽子、衣物、晾衣绳、扇子、充电宝、应急药物

衣物:有袖子,过膝裤子或裙子(遵守当地礼仪,切勿过于暴露)
洗漱用品:建议购买速干毛巾,避免湿毛巾存放产生细菌、发臭
应急药物:适量的防中暑药、消化药物、止泻药物、创可贴;防蚊、风油精等可在当地购买
重要证件、现金建议放在统一的袋子里,随身携带

行程安排

在网上查阅了无数资料,辗转了数个日夜,才理顺了短短5天4夜的清迈-清莱行程。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小伙伴,因为她的放任不管,此次的所有安排,都是我想要去的地方,对她而言,只需要带上钱,跟上我,学会骑摩托车就OK了,简直是省事省力又省心的绝世旅行好伙伴。

D1:温州-杭州(动车)  杭州-清迈(飞机) 入住酒店
D2:起床后换酒店,当地旅行社预约第四天骑大象、丛林飞跃活动,下午素贴山双龙寺,晚上夜间动物园,去汽车站购买前往清莱的大巴票
D3:清莱白庙-黑庙,晚上在古城内逛吃逛吃
D4:上午大象营,下午丛林飞跃,晚上周六夜市
D5:上午逛古城寺庙,购买特产,下午回程

第二天的行程较为紧凑,因为要安排后2天的活动,但是总体玩下来还是比较轻松愉快的。

D1

从温州坐动车到杭州东站,再从杭州东站的航站楼购买前往机场的大巴票,前往机场,领取机票,等待上机。
       流程是按照以上的方式进行的。到达机场之后,一切非常顺利,由于亚航的选座需要额外付费,我和同伴被随机分配在了不同的位置,nevermind,如果邻座的朋友大发善心,同意跟你换位置,也是省了这笔选座开销,而且,大半夜,就算换过来了,估计也只是自顾自的在睡觉,所以,我们也就无所谓了。
       可是!凡事总有意外。。。等我们坐在候机室后,开始电闪雷鸣,大雨倾盆,无奈之意涌上心头,晚点自不必说,23点55的飞机,不知能否顺利起飞。硬生生的在机场等待了近2个小时,凌晨2点多,飞机终于在风雨中颠簸起航。
       在飞机上困意不止,但始终能够感觉到强大的气流让飞机摇晃的人心惶惶。快到目的地时,空姐给每人都发了入境卡,填上自己的相关信息,默默等待旅程的开始。
       下飞机后,前往入境处,因为我们已经办理好了签证,还因为半夜到达清迈的游客极少,所以我们很快就通过了检查,马不停蹄的找机场的出租车点。
      机场内有红色的出租车预订点,可以将酒店地址写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根据距离长短,将乘坐的出租车牌,相应的价格写在纸上,凭着这张纸,就可以在机场外上车了。这样既避免了宰客现象,又能够很好的维持上车秩序,这是我对清迈的第一印象。半夜的出租车价格比平时要贵一半,所以,不用怀疑工作人员是否坑了你的钱。
     就这样,看着清迈的夜色,乘着出租车穿梭在宁静的小道上,狂热的清迈之旅就此拉开序幕。

泰语带有软糯,温柔的调调,仿佛每个泰国人都是那么的谦逊和善良。司机师傅和酒店工作人员也不例外,他们都很热心的向我们问好,帮我们提行李,我知道在泰国是有给小费的,但是,我们只从国内换了1000铢的大钞2张,总不好让他们找钱吧。所以,很不好意思的对他们笑了笑,就赶紧回了房间。

PS:提醒各位,下飞机后,可以在机场内将大钞找开,以备不时之需。

D2

等我们准备休息时,天色也已渐渐明亮起来。望着窗外,少了些许高楼大厦,多了份清新安然,伴着缓缓升起的太阳,一切才刚刚开始。

早上10点左右,拉开窗帘,一阵刺眼的阳光涌入房间,火辣的热浪提醒着我们,要加快整理的速度,去感受这清迈的热情。

退房之后,我们坐上双条车,向古城出发。一般宾馆都是14点后才可以入住,但是因为行程的关系,我们将行李寄存在前台,前台的工作人员非常好心,男生帅气,女生漂亮,将我们的护照复印了一份,然后告诉我们晚上10点后要走后门。

我们的宾馆在小菜场附近,有很多水果和吃的东西卖,因此每次回宾馆的时候,就带上一大份泰国的水果,清凉又甜蜜。

一切准备就绪之后,我们带上护照,准备去附近租车租车的价格其实差不多,可以比较几家,根据车型的大小有不同的价格,我们选择最小的摩托车,价格大概200B一天,油需要自己加,压一本护照,选好头盔,然后就可以在清迈的大街小巷随意驰骋。之前也说过,租车的时候一定要看好车子的擦碰情况,存照留档,以免归还的时候要赔偿。清迈的行车方向跟国内相反,所以在开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交通秩序,也有网友说会碰到交警检查你的驾照,但是我们没有碰到,基本上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但是擦碰、车祸却不少见,还是得格外小心,保证安全。

因为我不会开摩托车,我和小伙伴就租了1辆,每辆摩托车都可以带1个人,所以租2辆或是1辆都可以。有了交通工具,一定还需要Google地图APP,虽然在国内无法使用,但是在清迈,绝对管用。不论去哪里,都可以显示正确的路线,跟着地图走,清迈任我行。

租完车,看看还有时间,我们选择了清迈中文旅行社,店员会说中文,预订后天的大象营和丛林飞跃,之前在网上查过,大象营和丛林飞跃有不同的内容。有的大象营可以看大象画画,有的可以帮大象洗澡,每个项目骑大象的时间都有所不同,价格自然也不一样,在这里我选择了帮大象洗澡这项。丛林飞跃也有不同的公司开展,我选择了Flying Squirrels(飞鼠)。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搭配。我的选择,大象营+丛林飞跃价格大概2600-2700B左右,可以厚着脸皮跟对方砍价。

接着,搜索好素贴山的路线,可以开着摩托车拉风了。素贴山双龙寺和清迈大学很近,可以去大学溜达一圈,将车子停在大学附近,选择双条车上山。

清迈大学只能坐游览车进行参观,60B一人,不可骑车或步行,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就没进去游览。网上曾说在大学正门有很多人选择拼车上山,价格也很实惠,10人一辆车,可能是我们开错了地方,并没有其他游客,只有很多小吃摊摆在外面,所以在果汁饭饱之后,坐车上山。(当然坐车需要砍价,看司机出价多少,随便砍砍就好了。)

素贴山
泰国北部著名山峰,佛教圣地,位于清迈市近郊。“素贴”在泰语中是“仙友”之意。山高900多米。山上白云缭绕,百花争艳。山腰有佛拉塔特庙,又名双龙寺,建于1383年。

游人沿着龙身登 200 多个石阶可到达素贴山山顶,山顶有一座巨大的舍利塔,塔身贴满金箔,高耸入云,阳光下灿烂夺目,富丽堂皇。舍利塔内供奉着释迦牟尼的遗骨,塔的四周有泰国历代王朝佛教圣僧史画和塑像。相传藏放佛骨的舍利塔塔址是运载佛骨的大象选定的,大象行到此处停步不前,大叫三声,并绕行三周,四脚跪下。恭运佛骨的拍昭居那认为这是佛祖的旨意,立即在此就地动工,建造了这座舍利塔。大象在佛骨安置完毕之时,也就地而死,所以山上特立有 1 米多高的白象塑像,以纪念驮运佛骨的大象。

泰国清迈大学(ChiangMaiUniversity)
成立于1964年。包含三个校区,总面积约14平方公里,学生人数超过3万人。主校区位于泰国清迈市西郊的素贴山脚下。清迈大学是全市唯一一所国立大学,也是泰国北部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于1964年1月由普密蓬国王殿下批准创建。
清迈大学除了为泰北学生提供高等教育的机会,也为外国学生,尤其是邻近中南半岛地区的学生,提供高质素的学习环境。清迈大学以医科和工科出名。

双龙寺的游玩时间大约1个小时左右,可与司机师傅商量好时间,让他在门口稍作等候,以免下山的车难打。其实也可以摩托直接开上山,但是山路毕竟有点危险,需量力而行。

结束了双龙寺的参观,司机载着我们穿行山路而下,特地绕到了清迈大学内部,也让我们领略了一番名校的风采,翩翩裙裳,少年脸庞,青春无限,年轻真好。

我们又重回自驾小能手的行列,接着准备去下一个目的地——清迈夜间动物园。你要问我是否推荐大家来这里,我看需要因人而异,若喜爱动物,带着 小孩儿,旅程轻松休闲,那么不妨来这边玩耍一下;若行程紧凑,可以其他项目优先。毕竟我们是热爱小动物的,所以还是兴致勃勃的向动物园进发。

清迈夜间动物园的方式一般有两种:
1、跟我们一样自驾摩托车。
2、报团游。
如果是打车过来的,那么,晚上回去的时候就会遇上麻烦,动物园地处略微偏僻,很难打到车。这一点,听我的肯定没错。至于网上说的有班车,嗯,并没有看到。动物园里倒是有看到人妖。。是工作人员。

门票:我们是网上购票,便宜好多。淘宝价60-100多RMB的都有。我买的是60RMB左右的,合算。如果是报团,就不必在网上购票了,大概800B,包车包门票。

我们并没有停留到很晚,大概8点多左右就离开了,据说晚上的表演会到10点左右,不着急的话可以留下来慢慢欣赏。

今天最后一个行程,就是前往Chiang Mai Provincial Arcade Transport Station 购买明天去清莱的大巴票。平时不需要提前购票,当天买当天走,但是在周末,有很多人前往清莱,如果晚来可能就买不到票了。
清莱的购票窗口是绿色的,Green Bus。车票分为三等,价格不一,一等二等包括空调和卫生间,车程3小时;三等没有空调和卫生间,车程4小时。当然推荐一等或二等大巴车,我选择的是二等大巴车,单程票价180B/人,可购买往返车票。工作人员会把上车时间和座位号划出来给你,非常细心。

夜间动物园到Arcade汽车站距离比较远,如果想提前一天购票,需要赶在汽车站关门前买票。

一天的行程已接近尾声,我们打算在古城觅点夜宵再回去休息。

凤飞飞猪脚店,远近闻名,价格实惠,来清迈一定不要错过,Google地图可以搜的到地点。糖心蛋流黄,香甜而不腻,猪脚软糯,入口即化,名不虚传。老板娘头戴招牌牛仔帽,非常好认。

玩的尽兴,吃的开心,从晨起到夜幕,慢慢融入清迈的节奏和气息。

D3

清迈的游客一般会选择清迈——拜县路线,也有清迈——清莱路线,此路线偏少,有报团游,清莱、金三角一同游玩,若有足够时间,可咨询当地旅社。

清晨早起,去还车,9点前赶到汽车站,清莱,coming soon。

上车后,可以告诉工作人员,在白庙停留,她会及时提醒你到站下车。3个小时车程,可以在车上小憩一会。

工作人员的英语(或者不是英语),实在难以辨认,以至于我们差点坐过了头,所以还是要打起精神,提高“警惕”。

下了车之后沿着路边走,你会发现一副大型的泰国国王的画像,简直高大上。根据Google地图的指示,大概10分钟的路程就能看到那座富丽堂皇的神秘白庙。

白庙有午休时间,不可进去,1点半左右开始营业,无需门票,衣服不能无袖,必须穿膝盖以下的裤子或裙子,以示尊重。庙内不可拍照,内部壁画仍在创作,想知道是什么内容吗?嗯,是可爱的漫画人物。

天气异常炎热,在午时左右,泻下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乌云散开,蓝天映衬白庙,格外美艳动人。

不置身其中,就无法感受这纯洁的震撼,不亲眼所见,便不知世间有如此独一无二的白。我千里迢迢而来,只为与你相近而望,相视而笑,于此,已了无遗憾。

白龙寺
泰国Chiang Rai内的白龙寺,是世界上又一个独一无二的寺庙。全寺白色,雕有无数条龙,还有各种华丽造型,并且在这些图案中镀有银色的金属条带,从合适的角度看上去,就像是全院散发着令人惊异的魔法之光。
这座寺庙还没有完全建成,据建造者讲,在未来的90年这座寺庙的建造工程才有望竣工。
据说修建白庙的原因和目的有三:一是为了庆祝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七十大寿,由这位艺术家送给国王和诗丽吉·吉滴耶功皇后的礼物,二是为了教化世人。既然是庙当然少不了它的宗教属性,庙的主旨是在教化世人从善弃恶,三是为了推动泰国北部清莱府旅游业的发展,兴建一个有特色的标致性建筑来吸引游客。设计灵感是来自佛祖对世人的教化,用很形象生动的手法劝慰世人弃恶从善。当人们死后要想上天堂见到佛祖就一定要经过一座桥,桥上有两员神将把守,只有平生没有做过什么坏事一心向善的人才能路过此桥而升入天堂。而那些生平做过太多坏事,恶事的人将被两员神将打下桥而进入地狱。地狱之门也是随时打开的。进入主庙需要脱掉鞋子,而且不可以在里面拍照,否则会被视为对佛祖不敬从而触犯神灵。建造者不仅婉拒了其他人士的资助,而且坚持不收门票、不收停车费、不要香火钱,只靠出售自己的画作作为建庙的资金,这座宏大的建筑因此造造停停。

结束了白庙之行,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黑庙。网上说黑庙并不是个热门的旅游景点,很少有司机知道黑庙怎么走,不过近年来随着黑庙名气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也会去黑庙一探究竟。同白庙一样,黑庙也不收门票费,但不允许带水进入。

幸运的是,在白庙门口我们碰上了2个外国人,他们本想要去汽车站,但是听说我们要去黑庙,便改变了主意,愿意跟我们拼车去黑庙游览,就这样,我们一行4人,向黑庙出发。到达黑庙后,我们和双条车司机说好,等1小时,再去汽车站。

与白庙的纯洁相比,黑庙的严肃阴森更使人瞩目。没有辉煌的银片,却隐约透露出内在的不菲价值,庄重、深沉,便是黑庙展示给世人的另一幅清莱印象。

黑庙
又叫Black House或者Black Temple,其实它不是庙,而是一座博物馆。它的创造者是泰国著名艺术家Thawan Duchanee,他的画作在当地相当著名,价值不菲;但他并不就此停步,在清菜自资修建了一个巨型的花园式博物馆,由多座原木结构的泰式庙宇大殿组成。博物馆主题是地狱及死亡。他穷毕生精力搜集了大量难以想象的关于死亡、地狱的展品,包括数千年前的兽骨,原始民族的猎杀工具,各式各样的古代工具、古董和标本等,用现代装置艺术的手法,把展品融合成一件一件的艺术品。例如用水牛角构成的巨型座椅;古代木船上的魔鬼浮雕;吊在半空的风干动物皮造成的风铃装置等;巨型的庙堂式展厅中央高十多米,从大门及两旁泰式木窗渗入的阳光,只能把这漆黑的大堂一角照亮,余下空虚一片的黑暗,给你留下一片无间地狱的联想。

回程路上,仍旧回味着震动心弦白与黑,可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能有多少的建筑,让我们铭心不忘,这样的机会不多,我倍加珍惜。

清莱有2个汽车站,旧站和新站,看清大巴票上写的是Bus Station 1 还是2,千万不要走错,耽误了回程的大巴车。回到清迈,在古城转悠填饱肚子,游荡游荡,轻松轻松。

D4

之前预定了大象营和丛林飞跃,早起,在酒店门口等待工作人员来接。

早上是大象营,骑大象,喂大象,给大象洗澡,玩玩闹闹一个上午,你会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大象是个可爱的动物,它们那么美好,希望人类善待它,爱护它,保护它的原始天性,保护它的原始生活,相信,它们一定感激不尽。

结束了早上与大象亲密接触的行程,工作人员将我们送回酒店,稍作休整,等待下午的丛林飞跃。

大约3点左右,丛林飞跃的工作人员就接你去场地。换上衣服,戴好装备,刺激肾上腺素的丛林飞跃,你可期待?

由于活动不便携带背包等额外物品,所以要准备穿上带有口袋的长裤,以便放置手机,当然,那边有储物柜让你存放,尽量不要携带太多东西。

丛林飞跃并不可怕,反而让人意犹未尽。开始会有些许紧张和害怕,但是越到后面,就越不能自拔,在森林中犹如泰山,呼啸而过,仿佛这片森林被你承包了。

结束后,可以在那边使用自助餐,领略山间小景,回味刺激的绳索飞跃,当然,最后需要给教练小费,我们这组6人,有5个中国人,而且都是年轻人,大家都很合得来,也一起商量着给小费。多多少少都是心意,是对他们辛苦付出的回报。

第四天,正好是周六,在清迈有出名的周六、周日夜市,自然不能错过。其中周日夜市更为出名,阵仗之大,让人目不暇接,目瞪口呆。

不用怕找不到夜市的地点,Google地图真的什么都有。真是出行必备神器。

周六夜市。真的是非常的长,走到脚酸都走不到尽头。人也是very very的多,真实的摩肩接踵。人多夜市长,自然也少不了吃的,用的等等特色的小玩意儿。大家可以放开购买,买买买啊!

带着“突起”的肚皮,带着众多的战利品,满意而归,尽兴而归。

D5

下午5点的飞机,最后一天,所以轻轻松松,逛个古城,看个寺庙,做个马杀鸡,吃点好吃的,感受清迈的最后魅力。

附上自己标记的地图,租上一辆小摩托,寻找还未发现的奇妙之旅。

我们选择的是女子监狱马杀鸡,Google有标注地点,需要到场领取预约牌,不可提前预约。由于内部按摩人员均是服刑人士,所以不可拍照,当然她们非常友善,可以跟你聊天解闷。

这是让我最为震撼的寺庙,如果你了解它的历史,你一定会仔细端详,仿佛向过去靠近,靠近它的辉煌,靠近它的真实,为每一处的残缺而报以深深的心痛和惋惜。

【小百科】
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
     又称大佛塔寺,在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与帕辛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寺内高大的兰纳风格佛塔建于1441年,毁于16世纪的一次地震,但依然是城内最宏伟的建筑。塔的南侧有6个象头雕像,其中5个都是后来用水泥修复的赝品,只有最右边用砖头砌成的是真品。可惜的是,经年的风吹日晒使鼻子和耳朵都损坏了。 围绕着四方形佛塔走,在四方形佛塔的后面有两座殿堂。在每座殿堂中间的玻璃橱中端坐着身披迦裟的高僧的蜡像,目光炯炯,栩栩如生。

三王纪念碑
位于清迈文化中心的正前方,是著名的三王雕像,为纪念三位对清迈有重大贡献的人物:兰甘亨大帝、孟莱王和南蒙王并立,他们是兰纳历史上最重要的三个北方泰国老挝国王。塑像也成了当地居民朝圣的地方。当地人在塑像脚下献上鲜花,点燃香烛,祈求三王的英灵能送来福祉。 前往纪念碑前的祭坛祭拜时需脱鞋,不要随意玩弄祭坛上的贡品。

后记

时间时间,总是催促着我们阔步前行,5天4夜,我们只能看清她的美貌,却无法走进她的内心。这座历史之城,需要懂它的人,慢慢欣赏,慢慢品味,如同这座城中的人群,惬意,善良,朴实,真诚。如果还有机会,我会带着虔诚的心,重新领略这里的一花一草,一树一叶,学着放慢脚步,放慢心态,放慢思绪,让一切有心无忧,有始无终。

引用 HSIA . 的图片:

白庙这些雕塑真是又细致又让人觉得看多了有些害怕。。。。

2016-05-30 14:3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