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彩云之南晒太阳~~(大理、巍山、诺邓、沙溪、丽江、泸沽湖,穷游~慢游~随意游~)

大芒小芒 LV.4
2016-05-28 01:15 2541/13
  • 出发时间/2016-03-24

有人说去旅行是为了那远方的诗,有人说去旅行是为了释放自己的心灵,很多朋友问我,“你一个人跑到云南去,为什么?”从小到大“鸡汤”看了太多,以至于现在似乎对这种超级文艺的词句免疫了,我说“只是为了晒太阳,避开广东的梅雨”。
    其实,大学以来,南南北北走过不少地方,北上过漠河、南下过三亚,却从来没有写过游记,无论是找什么借口,其实就是一个字“懒”!每每看着那2、3千张照片,就没有了整理的欲望。而这一次历时50天的毕业之行—彩云之南,从原来的窠臼中跳脱出来,暂时远离了现实的压力与繁琐,不走景点、不赶路,在迎接新生活之前,真真正正完全放空自身,慢慢游随意游。这种难得的状态,以及这50多天遇到的有意思的人与事,一直在心里催促我一定要记录下来。
    先放几张美图,预热一下

这次旅行,大理古城以及洱海周边(才村、双廊、苍山)我呆了一个月左右,其他地方(诺邓沙溪丽江古镇、泸沽湖)平均每个地方呆一星期,虽然时间也不算长,但是多多少少能稍微进一步了解当地真正的风土人情。各大网站上关于云南的旅游攻略已经非常完善了,这次去云南也从马蜂窝上借鉴了很多宝贵经验,虽然我的时间安排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可借鉴度不大,但是如果某些景点的小建议能稍微带给蜂友们一些帮助,我这篇游记就很有价值了。
    虽然云南四季如春。但是早晚温差还是很大的,中午可能晒死你,但是晚上起风的时候,就会冻成狗,所以短袖要带,抗风的外套也一定要带一件,在大理你经常可能同时看见穿T恤的和穿羽绒服的走在一起,画面真的好搞笑
    云南属于高原地区,紫外线很强而且很干,一定要带防晒霜、墨镜、唇膏,防晒霜、墨镜、唇膏,防晒霜、墨镜、唇膏!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身边无数小伙伴被晒得眼睛痛,晒得脱皮,嘴巴干裂出血。

借一个小伙伴的图,环洱海一天,没有做任何防晒措施,就变成这样了,这还只是刚开始,之后的几天,不停地脱皮,看着就好恶心(不是故意用这个词的,真的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词了),如果你不想自己皮肤变成这样,记得一定要涂防晒,而且还是高倍的!我在大理一个月,小金瓶用掉了4瓶,这样还是黑了一圈,万幸没有晒伤

言归正传我的主要行程:
1、广州昆明云南大学、翠湖公园、云南陆军讲武堂、金马碧鸡坊):昆明只是中转,中午12点到昆明,晚上11点的火车去大理,所以利用下午几个小时去这几个地方转了转,昆明只待了一下午,了解的比较肤浅,很多蜂友都写了非常详细的游记,我就不多介绍了。
2、昆明大理:K9692晚上23:15发车,睡一夜,早上7:35到大理。在大理洱海周边呆了一个月左右,作为应届毕业生,为了省钱,这一个月选择了“义工游”,就是这一个月的义工生活,让我遇到了非常多有意思的人与事,心情大好,吃嘛嘛香,长了10来斤,现在还在玩命减肥中。利用闲暇,把周围该逛的都逛的差不多了。
    大理古城(时不时转一圈
    大理才村(我做义工的客栈就坐落在这儿,绕着洱海转了几圈,最喜欢的还是这儿
    环洱海(用不同交通工具,环了两次
    苍山(没有坐索道,爬上去的)
    双廊(1次路过,1次过去住了两天)
    喜洲古镇(逛了2次,都是为了吃正宗的喜洲粑粑
    巍山古镇(南诏古国发源地,离大理古镇70公里左右)
番外:由于照片过多,内容太多,全放在一篇游记里太过冗长繁杂了,所以这篇游记只记录大理古镇以及洱海周边的回忆,之后的诺邓沙溪丽江泸沽湖将放在下一篇游记中~~这儿简略介绍一下~
3、大理古城—诺邓古村:第一次知道诺邓是偶然间在一本地理杂志上看见的大自然天然形成的“太极图”,一直很想去看一看,以前知道诺邓的人不多,最近诺邓火起来,主要是因为舌尖上的中国介绍了“诺邓火腿”,我们伟大的祖国真是个“吃货国家”
4、诺邓古村—沙溪古镇:全中国大大小小的古镇走了不少,沙溪真真正正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古镇,好想多呆一段时间不走了,导致我后来有些计划之内的地方都没有时间去了。现在她也在建设中,可能过几年会越来越商业化,最近两年有时间的话,真心推荐去一次。
5、沙溪古镇—丽江束河古镇:束河相比大研要安静很多。
6、束河古镇—泸沽湖:真的很美、真的很美、真的很美。重要事情说三遍。
7、泸沽湖—大研古镇:大研古镇水车、石板路、小桥流水,建的挺好,但是个人感觉过度商业化了,我对这种古镇无感
8、丽江广州:美了一双眼睛,累了一双脚,洗涤了一颗心,然后老老实实回到现实,准备答辩!

全文图片99%是iPhone拍摄,剩下1%路上遇到抱着单反的驴友帮忙拍摄,云南处处都是美景,无论晴天、阴天都有她的独特韵味,有时候不调色都很美了。这一路4000多张照片,整理起来心力交瘁,到现在都没整理完,所以这份游记放的照片也就很随意了,效果不好也就见谅吧
    番外:这一路遇到的帅哥美女驴友不少,也有很多合照,可能有些人不喜欢照片暴露在公共场所,我这里就统一只放自己照片了,没有提到某些人,都不要介意哈

大理洱海与古城

在正式写旅行细节之前,我想先提一下做义工的客栈,绝对不是为了打广告!只是这儿就像是我在大理的“根据地”一样,累了,就回来休养生息,和义工们、客人们一起游戏、聊天,形形色色的人来了又走了,带着他们多种多样的心情来,回到他们五花八门的生活中去,不同的价值观在一起碰撞,纷繁复杂而又有趣,这儿承载了我太多的情绪。

大理澜257精品海景客栈
    客栈坐落在才村洱海边,背倚苍山,面朝洱海。客栈里面有各种游戏设施,可以打台球、乒乓球,还有娃娃机哦,可以抓娃娃,我有事没事就去抓娃娃了,可是只抓到过一次,甚至还有小时候的游戏机,我没事就打拳皇97,呼唤小时候的回忆呀(顿时暴露自己女汉子的本质),此外还可以喝茶、喝咖啡,院子里布满了鲜花和植物,氛围超棒!
    客栈主要是海景房,最特色的是两间玻璃星空房,晚上躺在床上就可以看见星星、白天躺在床上面朝洱海、春暖花开,想想就美美哒
    客栈最棒的是4楼的露天平台,早上看日出超漂亮。
    客栈店长:峰哥,人真的超好!很体谅义工,对待客人也超级亲切,对于大理怎么玩,他都会根据客人的时间安排,非常细心、耐心的给出建议,客人早出晚归他都会主动电话联系,嘘寒问暖,超级到位!
    客栈里有白族大厨一枚,杨师傅!以前是丽江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大厨哟,被客栈老板挖过来的,我们的一日三餐都出自他的神之手,因为做菜太好吃了,平时在学校2两米饭,在这儿从来没少于两碗饭过!我的10斤就是在这儿长的,周围其他客栈的人也经常会过来蹭饭,真是太好吃了,现在都还好想念杨大厨的酸辣鱼、赶马鸡、黄焖鸡
   负责客房卫生的杜姐,人也超好,还能歌善舞,一个人打扫9间房就已经很累了,忙的时候,还会帮义工们打扫公共区域,人好好~
    我在的时候的义工们:特立独行的小赵、体贴入微的小许、霸气侧漏的张总;以及我走的时候新来的义工们:漂亮温柔的雅静、帅气体贴的珍义,和这些可爱的小伙伴们在暖风醉人的风景里,畅聊风花雪月。
   如果看见这篇游记的人有想做义工的,可以联系峰哥:18987224232(也可以咨询住房哦~),由于客栈有打扫卫生的阿姨和专门的厨师,义工们只需要负责公共区域卫生和刷刷碗,男义工最好会开三轮车,活儿真的很轻松,关键是人好,氛围好。不过这个客栈更偏向于招男义工,方便开三轮车接送客人
    客栈里有一个超级拉风的三轮车,因为客栈坐落在洱海边,才村巷子较多,不认识路的不方便找,所有入住的客人,在才村风景区,客栈都会免费接送的,据说这个拉风小三轮,当时是老板从淘宝上一点一点淘来的,然后组装起来,看老板对这个客栈超级用心~

客栈前台

星空房

Hello Kitty主题房,好萌呀

超级拉风,小三轮,接送客人,回头率杠杠哒!

发呆区,我最喜欢的公共区域,直接可以看见洱海,在这儿一本书、一杯咖啡,幸福到不行~~

4楼露天阳台,看日出的绝佳地点哦~

4楼拍的日出,有没有好美

露天阳台的美景

义工小伙伴在擦玻璃你们欣赏的美景,背后是小伙伴们辛勤的汗水呀

上面提到的游戏机,寻找童心呀

上几张杨大厨的手艺,看看我天天都这么吃,就可以知道我的十斤肉是怎么来的了

大理古城

其实相比丽江束河与大研古镇,我个人更喜欢大理古镇,虽然大理古镇没有丽江建的漂亮,但是她更有人文感觉。大理古城更像一个四线城市的城区,里面有小学、中学,很多当地白族人民在其中生活,当你逛古城的时候,总是能碰到穿着民族服饰、背着竹筐的白族姑娘和你一样在买东西,而丽江就是真真正正的旅游景点,古镇里完全没有当地人生活的痕迹了。
    大理古城主要的就是三条街:复兴路、人民路、洋人街。从古城南门—北门,这条路就是复兴路,人民路与洋人街是东西走向,沿着复兴路从南门往北门走,先经过人民路,后经过洋人街。购物主要在复兴路上,比如披肩、民族服饰、鲜花饼等;人民路主要是吃饭的地方,饭店、小吃都很多;洋人街主要是酒吧,白天比较冷清,晚上特别热闹。
    吃在古城:烤乳扇(云南十八怪,牛奶烤着卖。反正我吃不惯
                    鲜花饼(一定要买现烤的,古城到处都是卖鲜花饼的,其中“嘉华鲜花饼”名气最大,也最贵,真的是一分钱一分货!有些很便宜的是添加了香精的,不要贪小便宜哦 ~)
                    凉鸡米线(个人最喜欢。人民路上的“再回首”,名气很大,确实名不虚传,另外推荐它家的卤味“鸡皮”,刚开始我也不习惯吃,但是看见当地人基本每人一份,就尝了尝,真的很好吃,真心推荐!)
                   豌豆粉(玉洱路上的“色了木豌豆粉”,同样名不虚传)
                   饵丝(个人觉得炒的比煮的好吃,不过我吃过最好吃的煮饵丝是在巍山古镇,下边还会介绍的
                   饵块(云贵地区吃的比较咸,买之前记得提醒少放点酱,真的好咸
                   卷粉(漾濞特产,个人很喜欢)
                  炒菜类:酸辣鱼、黄焖鸡都是当地特色,口味偏“酸辣咸”,有名的水性杨花其实是一种海草菜,口感很好。有名的生猪皮看个人口味,听名字就很直观了,很多人都不太敢吃
    买在古城:每个来大理的女孩都会买一两身长裙、一两件披肩,自用送人都很漂亮。
          特产:云南真的是花城,饼、糖、酒很多都和鲜花有关。
                 鲜花饼(价格参差不齐,叫卖的100元16包这类的不推荐买,真的很难吃。还是买现烤的吧,吃起来好太多了,基本每家店都和快递合作,现烤的也可以邮寄)。
                 古法黑糖:送女性真的非常好,美容养颜。
                 小粒咖啡:据说星巴克的咖啡都是用小粒做的底,我个人很喜欢喝咖啡,但是小粒不太对我胃口,感觉一般

古城里的广场舞,白族阿妈们真的是善舞,跳得好棒的~

再回首凉鸡米线好怀念~~

卷粉~~

色了木豌豆粉

生猪皮

在古城,晚上9点以后,很多店都关门了,只有少数的烧烤还在营业,大理的烧烤真的是又贵又不好吃,想吃宵夜的话可以去“深夜食堂”,位于人民路新民路天主教堂左边的的“万事屋▪深夜食堂”,我很喜欢去,老板是退伍的兵哥哥(其实比我小),带着两只狗狗—豆豆、球球,他家的芝士拉面、黄油拌饭、海苔茶泡饭、玫瑰酿汤圆都好好吃

大理才村

才村是离古城最近的洱海景区,距离古城只有3公里左右,都说才村看日出、双廊看日落。因为我住的地方就在才村,经常在周围溜达,才村码头看日出非常不错。离码头只有4、50米左右有一个海上咖啡厅—1969海上咖啡厅,我经常去,它延伸进洱海100米左右,绝对是观洱海的绝佳地点。而且这儿有美女店长和6、7个义工,全是美女,都是我爱的小伙伴们
    咖啡厅的老板酒哥、王者,以咖啡厅为根据地,一直在为大理才村的儿童们做着公益,建立了“大理才村公益学堂”,除了定期组织义卖义捐活动为小朋友们捐献建立图书馆以外,每星期还会组织义工们给孩子们义务上课,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现在已经开设了音乐、舞蹈、体育、绘画、英语、手工、自然科学等等学科。如果有驴友有心出一份力的话,是最好不过的哦~

1969海上咖啡厅的全景图

1969露天观景台

1969的狗狗—宝宝,从刚开始的爱答不理,一个月后,见面就扑,不知要是现在再见,还认识不

才村公益学堂,义捐义卖

义卖现场的外国宝宝,萌化了大家

才村码头,很适合拍照,也很适合看日出,我眺望的就是1969,看来真是太喜欢1969了,到处都离不开它

不露脸更好看

爬苍山

大理的代表就是苍山洱海,苍山可以坐索道上去,苍山总共有三条索道,两边两条小索道(苍山索道、感通寺索道)到半山腰,中间最大的索道(洗马潭大索道)到山顶。如果要是坐索道的话,推荐坐洗马潭大索道,乘坐这条索道才能真正体会到苍山的美景。而我更喜欢徒步爬山,所以我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相约爬上去,并徒步苍山的玉带路。本来我们还是希望能爬上山顶的,但是苍山看着不高,实际上山里地形复杂,非常容易迷路,几个月前就有徒步的驴友在山里迷路,好不容易才解救出来,听当地人说去年还有进去爬山迷路了,最后横着出来的无论怎么玩,安全最重要,所以我们老老实实放弃登顶的想法,徒步玉带路去了,希望大家旅游时候都能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玉带路,是位于大理苍山半山腰的一条步行游道,如同一条腰带缠绕于苍山半山腰,故名。玉带路全程约12公里,两端分别可以乘坐感通索道和苍山索道上去到达,然后再开始徒步。我们没有坐索道,全程爬上去加徒步,走了7个多小时,可能稍微辛苦一点,但是漫步其间,呼吸着清新无比的空气,感觉就是洗肺一般。一路上风光无限,满目苍翠,奇石,苍松,清泉流水,还可以远眺大理全景和洱海风光。
    我们从苍山索道开始上,徒步玉带路,然后从感通寺下山。走到玉带路尽头,正好到了七龙女池景区,沿着感通索道上去就是苍山大峡谷,还有清碧溪等景点。玉带路和感通寺索道这一段风景算漂亮,有山、有溪水,风景穿插着变化,不无聊,苍山索道那边上山的路就显得有点枯燥,就是不停的爬台阶,刚开始爬着爬着就审美疲劳了,竟然给我爬困了,上到玉带路才精神起来。另外当地白族人都是把先人葬在苍山上的,时不时地出现大片大片墓地,如果一个人上山,还真是有点怕怕的

小伙伴们开始爬山啦~

登山2小时左右,到达玉带路

在玉带路遇到塌方,很幸运躲过了,只有一条路,只能穿过去了~

到此一游集体照

七龙女池,水很清,就是比我想象的小呀

传说中的珍珑棋局,不过天龙八部中的珍珑棋局明明是围棋,现在弄个大象棋,我是没明白什么意思,不过,那也不妨碍我摆拍

清碧溪玩水~~话说是苍山雪融化流下来的水,真的好冰

下山的脚步就是轻快呀

环洱海

来了大理一定要做的就是环一次洱海。洱海边有修好的公路—环海西路、环海东路,无论是骑自行车、开电动车、自驾游都很方便。
    洱海环一圈:大理古城/才村(距古城3公里左右)—马久邑—海舌公园—喜洲—蝴蝶泉—双廊—挖色—小普陀下关大理古城,全程140公里。
    一圈时间太长,而且很累,如果时间紧俏的话,最好是选择环海西路走:大理古城—马久邑—海舌公园—喜洲,这一段30公里左右,沿途风景有苍山、农田、村落、洱海,风景多变也最经典。之后的环海西路就是沿着洱海边骑行,风景没有变化,容易审美疲劳,甚至过了蝴蝶泉之后就是在公路上骑行了,也不沿洱海了,就没有什么好看的风景了。
    如果你是住在双廊,最好是沿着环海东路,走双廊—挖色—小普陀,这一段20公里左右,沿途洱海风景很漂亮,如果反方向走双廊喜洲,有50公里左右,沿途风景一般,而且太远,得不偿失。
    要注意的是:喜洲不在环海路上,当你到达海舌公园之后,离喜洲还有5公里左右,要问一下当地人,喜洲的方向,防止走过了,我们第一次就沿着环海路一直走,结果走过了
    喜洲其他地方我觉得没有花太多时间的必要,只有“四方街”值得逛一逛,感受一下白族建筑"一正两耳"、"两房一耳"、"三坊一照壁"、 "四合五天井"、"六合同春"和"走马转角楼"的平面布局与组合模式,白族一切建筑,包括普通民居,都离不开精美的雕刻、绘画装饰。在喜洲的四方街上的“林家大院”,可以进去参观一下(门票30),可以切身感受到真正白族大户以及喜洲的发展历史。
    环洱海,身边的伙伴们利用各种工具的都有,我自己环海了两次,一次骑电动车,在大理,大家都亲切的称呼它们为“小绵羊”;第二次驾车+自行车,自知骑自行车140公里,我吃不消,就选择了两者合一的游玩方式,骑不动了就坐车。第二次这种驾车+骑行,是Bikego的一个旅游项目,这个项目在携程大理旅游专区一直都是销售量前三的,好像是268一个人,具体价格我记不太清楚了,差不多就是这个价位。早上7:00左右出发,晚上6:00回,免费到所住的客栈接送,中午饭在喜洲一家餐馆AA,味道很好,人均才20块钱左右,除此之外再也没有任何消费了,也没有再收任何其他的钱。路上有两段最经典的风景,可以骑自行车,在海舌公园还可以坐马车,开车的司机大哥人超好,他们长期带游客玩,总是知道最佳的拍摄处,以及拍摄角度,帮我们拍出了不少美美哒照片,还有他家的“苍山“项目也非常好,很推荐他家的旅游项目、性价比很高。
    客栈里的义工小赵同学自己骑自行车环了一圈,历时8、9个小时,不过他骑得太快爆胎两次,也是蛮拼的
    大多数人是选择骑电动车环洱海,这种方式比较自由,可控性比较大,能玩的比较尽兴。在大理到处都是租电动车的地方,不知道的话可以咨询客栈老板,不用担心租车问题。但是要注意,那儿的电动车油门反应很快,稍微不注意就会碰到油门,导致车飞出去,不会骑电动车的朋友们要小心,我亲眼见到一个女孩飞出去10来米,还好只是轻微擦伤,不过还是好吓人的,一定要小心

环海路上邂逅的美景~

这儿是环洱海的第一站:马久邑,有海鸥,可以买路边阿妈卖的小饼干吸引海鸥,而且这儿看日出特别美。当你在这儿一停下,一群阿妈就会围上来,拉着你让你买饼干喂食海鸥,即使你说不买了,她们仍然会不依不饶的,虽然不贵,但是那种逼迫的感觉让我很烦躁,所以每次我都自带饲料,我喂海鸥的时候,阿妈们都玩命瞪我

第二次环洱海,最左面的就是bikego的车夫和领队,人超棒,而且很会拍照

喜洲~~

喜洲粑粑,专门为了它去喜洲两次,有甜的、咸的,我比较喜欢甜的(玫瑰红糖的馅料),找了半天只有咸的粑粑图片

除了喜洲粑粑外,必吃的牛奶冰棒~~

海舌生态公园位于洱海西岸,距离喜洲4、5公里左右,是一处延伸到洱海中的狭长半岛;海舌故名思义,就是海的舌头,说的是这个地方从海边延伸到洱海中,由宽而窄,像舌头一样。岛上风光原始,可以看到大片的树木和长长的蒿草,半岛深处的洱海也异常清澈蔚蓝,景色清新优美,拍照非常好看。

海舌公园坐的马车,马儿好可怜,本来应该驰骋在草原上,现在只能天天来来回回拉游客。

环海路上拍拍拍~~到下午以后,天气慢慢不太好了,有要下雨的趋势,但是还是不妨碍拍照,大理晴天、阴天都有独特的韵味。
专业装13二十年,哇哈哈哈

还可以爬上他们的车顶拍照哦~~

马上就快要到双廊的时候,洱海边的一棵树,第一次过来时候,满树绿叶(第一次的照片找不到了),这次过来一片叶子都没有了,不过,萧条零落同样美~

到小普陀的时候,突然乌云密布,下了一阵雨,虽然“耶稣光”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是这次的耶稣光,正好洒在小普陀上,超级壮观

双廊

双廊距离大理古城60公里左右, 可以从古城做班车(中巴)过去,一个小时左右,40一人,也可以提前滴滴拼车(可能拼不到),30左右一人。一直在才村看日出,找了两天跑到双廊看日落双廊的洱海边相比才村稍微好一点,因为才村洱海边会有一些湿地,和洱海不是零距离接触的,但是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才村,喜欢她的安静。双廊游客太多,旅游团都驻扎这儿,太吵了,洱海周围很多地方都在施工,显得脏乱。因为游客太多,双廊的玉几岛(10元/人)、南诏风情岛(需要坐船上岛50元/人)我都没有上去,玉几岛最有名的就是杨丽萍的月亮宫,不给随意进入,参观费用100/人,如果你是土豪,也可以进去住一晚(平均4000/晚);在南诏风情岛可以隔洱海望见月亮宫的正面,岛上有个据说是世界最大的汉白玉观音雕像值得看一看~~本来这次出来就只是为了放松随意游,不想和旅行团挤景点,就决定在洱海边走走,然后找到一家极其安静、有风格的书吧,晒太阳吹风看书去了~~
    我在双廊入住的是著名的“海地生活”,他家需要至少提前一星期预定,旺季时候甚至需要提前一、二个月预定。相信很多人都在大理双廊的宣传册、宣传网页上见过的一张白色长桌子、长凳子的照片,那就是在他家的三号院取的景,每天都有很多人慕名前来拍照留念,人多的时候,要排队等候,虽然人太多,所有人都在嘴上抱怨没意思,但是每个人还是乐此不疲地排队拍照。我也没能免俗,插缝找了个人少的时候,赶紧拍了几张

这就是大家排队拍照的样子~~

海地生活吃早餐,看下边的人排队拍照

趁着没人的空隙,不能免俗的拍了几张装13圣照,这三个取景点,不光排队人多,还要收5块钱的取景费(心花怒放在此取景之前是不收钱的

来这儿拍照的美女们大多数都是大长裙,小高跟,只有我为了方便:牛仔裤+防晒服+徒步鞋,防晒服和外套还是,红+绿!!虽然一直在努力装13,还是被闺蜜取笑了好久

双廊的洱海边~~

南诏风情岛,不上岛了,就在对岸遥望一下吧

双廊瞎逛的时候,路边随意拍拍,双廊随处都是这种墙壁,利用起来棒棒哒~

想与这儿的蓝天白云融为一体

巍山古镇

巍山建置历史悠久,是南诏国的发祥地,又叫蒙化城,是云南省设置县郡最早的地区,始建于元代,现在古城中的建筑多为明清时建,较为完好的保存了600多年前建城时地格局,相比大理古镇,这里安静闲适、自然原生态。
    巍山古镇距离大理古城80公里左右,从大理古城坐公交车4路转2路,在风车广场站下车,风车广场旁边的车站有到巍山的中巴,15元一个人,1个半小时左右。到巍山汽车站,你可以搭三轮到古镇门口,也可以步行上去,汽车站距古镇2公里左右。
    巍山比较有名的是“巍山小吃节”,可是我这次去的不凑巧,它刚刚结束了,对于我这个资深吃货来说,实在是太可惜了。不过我还是吃到了大理一个月以来最好吃的煮饵丝和酱菜

巍山的安静是超出我的预期的,一路上找类似游客打扮的人帮忙拍照,都没有,除了我以外,只有两个外国人是游客。巍山没有太多外地人来开的客栈、咖啡店、民族风商铺等等,有一些店铺,也大多都是巍山本地人开办的。这里的街道房屋才是真正的古城的样子,基本都保留了几百年来的老样子,没有被改建重建。街上有一两个阿娘在卖凉米线卷粉之类的,大家看起来都是很极其悠闲。

好奇凑近一看,一半下象棋,一半打麻将,这个“百年老店”难道是“百年棋牌室”吗?

面条就直接挂在屋檐底下晾干,也只有云南这没有受到污染的地方才能这么晾晒吧?要是挂在了北京,会不会变成“黑面条”

据说现在很多房子还是一楼商铺、二楼住宿,这5、600年的老房子,结构真的好结实~

茶马古道上马帮就是从此处发源的~

公园里,阿叔们将鸟笼挂在树上,他们一边象棋或者抽水烟,好不惬意~

小黄花漂亮得很,没人帮忙拍照,就和花儿一起自拍吧

这儿就是我心心念念的最好吃的“老王过江饵丝”啦,满满的一碗焖肉,入口即化,汤汁油而不腻,我不光把饵丝吃完了,连油辣油辣的汤汁都一点没剩,统统消灭,而且,这么实在的一份,才11块钱,现在边写游记边流口水

这家阿婆卖的酱菜超级好吃,要是不敢吃蚂蚱,可以尝尝她家的酱虾,非常香,买回客栈给大家尝了,全部都赞不绝口!

一根面,特色又好吃,只是中午的饵丝吃撑了,这碗面实在没吃完,可惜了~~

大理三月街

在大理正巧赶上了大理的“三月街”,正所谓“千年赶一街,一街赶千年”,三月街的热闹非比寻常,这一街虽说赶得一星期,但是连上五一,赶了不下半个月。这个集市汇聚了大理各种特色美食、特产,大理周边的县市都会过来赶这个集市,生活用品、美食小吃、玉器古玩应有尽有,除此之外还有民族舞蹈表演、以及赛马会,好不热闹。其中我最感兴趣的当然还是特色美食,街市上的美食可以先品尝后购买,然后我就厚着脸皮,从这头试吃到那头,来回一圈,发现吃饱了

看三月街人头耸动,真的好挤

人流量太大,兵哥哥全方位出动

我俩一人拉着两个大气球,在人群里钻来钻去,方便的是不怕走丢了,很容易找到对方,不方便的是,人太多,一阵风刮来,气球就会打在后边人的脸上,一路走一路道歉啊!

这种果脯,我真是从头吃到尾,吃到舌头酸涩,没有知觉了~

心心念念的彩虹

说这次到大理一定要见一次双彩虹,但是最终也没能实现,不过,还是见到了20多年来见过的最大的彩虹,就从我的眼底下升起,也算是弥补了我的遗憾了~~手机拍不出视觉上的效果

《重庆森林》里说,秋刀鱼会过期,肉酱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这个世界上什么东西不会过期。我说,那些记忆深处的美景、那些存留在味蕾的回忆,永远不会过期。这次不会是我最后一次来大理,但一定是一段不可多得的美好经历,旅程还没结束,在这暖风醉人的青春里,用行走的痕迹扩大生命的宽度,一路向前,未完待续~

引用 大芒小芒 的图片:

晒伤了。。。脱皮了都

2016-05-30 11:41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30 12:02

2016-05-30 16:1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30 17:25

很详细哦 值得收藏!

2016-05-31 06:46

杨师傅,还阿南还在啊?美女

2016-05-31 08:32

引用 杨淡定👤 发表于 2016-05-31 08:32:51 的回复:

回复杨淡定👤:阿南出去游了一圈跑到另一家做义工了

2016-06-03 23:42

引用 河北小伙 发表于 2016-05-30 17:25:23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河北小伙:

2016-06-03 23:42

引用 chenfengfan 发表于 2016-05-30 12:02:42 的回复:

回复chenfengfan:主要是我太懒了,还有想给大家看看原始的图片

2016-06-03 23:43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5-30 11:41:12 的回复:

晒伤了。。。脱皮了都

回复留夏:嗯嗯,去云南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

2016-06-03 23:44

引用 Friends_of_the_Night 发表于 2016-05-31 06:46:50 的回复:

很详细哦 值得收藏!

回复Friends_of_the_Night:

2016-06-03 23:45

你好,写的真是太好了,我想我会借鉴你的路线,如果我要是住在才村的话,帮忙推荐家客栈呗,多谢,我有五天时间在大理,能帮我规划规划吗,谢谢

2016-07-01 11:12

从大理到诺邓之后就没有游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