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10天,26岁的蜜月游

• 出发时间/2016-05-04

行程

总体路线:机场—古城—山区—东南部海边
D0  2016.5.4  家—浦东机场—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宿Negombo
D1  2016.5.5  Negombo—Dambulla—Sigiriya;宿Sigiriya
D2  2016.5.6  Sigiriya—Kandy;宿Kandy
D3  2016.5.7  Kandy—Nuwara Eliya;宿Nuwara Eliya
D4  2016.5.8  Nuwara Eliya
D5  2016.5.9  Nuwara Eliya—Tissa ;宿Tissa
D6  2016.5.10 Tissa—Matara;宿Matara
D7  2016.5.11 Matara—Mirissa;宿Mirissa
D8  2016.5.12 Mirissa—Galle;宿Galle
D9  2016.5.13 Galle
D10 2016.5.14 Galle—Colombo—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红眼航班回家

开支去向

图表显示均为人民币金额。
航空公司为马来西亚航空,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转机,转机时间2小时左右,很快;飞机餐每段都有,行李额也足够,总的来说好评。

出发准备和注意事项

1.签证
   很简单,手机翻墙操作,信用卡支付,网易邮箱邮件秒收。35美金/人,将电子签证打印出来带着即可。
2.美金。
   拿着美金到当地换卢比,5月份的汇率为1:143,144左右。
   机场就有换钱的地方,到了kandy,Nuwara Eliya,tissa均有汇率不错的换钱点,不过关门挺早的;如果实在没有卢比了,当地hotel也收美金,不过找零是找卢比,汇率尚可。
3.预订住宿
    全部在booking上预订,注意网站的免费取消期。将预订单打印出来携带,找不到路的话上面的电话号码可以拨打联系,基本都能英语沟通。
4.转换插头
    某宝有超级多功能的,基本国外的都有不同的头可用。
5.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天就晒黑,露出来的地方都要防晒!
6.驱蚊水(斯国几乎没得卖,我在kandy都没找到好用的)
7.多带干净衣服,洗了很难干,几乎每天都下雨。
8.山区挺冷的,因为每天下雨的缘故,要备长袖长裤、雨伞,机场候机也挺冷,带个薄外套好很多。
9.其他的就是自己需要的了,好走不磨脚的鞋子、太阳眼镜、相机、日用品、口罩什么的。

注意事项

1.寺庙:
A.要穿过膝的裙子或裤子,否则你可能需要花费100卢比的价格借用门口的丝巾遮挡,当地人很会赚钱。
B.脱鞋进入,但不是一定要光脚,可以穿袜子,否则会很烫脚,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C.保管鞋子的费用:25卢比/双。如果简单的人字拖就塞包里好了;如果遇到坐地起价的,比如佛牙寺,拒绝他的要求,只付25一双,不要傻乎乎的就范,还是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2.所谓的当地热心人:
    自认为已经很小心了,狮子岩没有理会号称的向导,包车司机也小心应对,然而最后在GALLE中招。嘴上说着喜欢中国,只是喜欢帮人,呵呵哒。带我们去找换钱的地方,然后拉着去了一个购物点,巨贵无比,但是被我们拒绝了,最后索要100卢比,我朝他冷笑着给了。
如果是只有女孩子出行一定要注意防备,尽量不要穿太过暴露的服装,防人之心不可无,当地的民风并不淳朴,尤其是海边。
3.tutu车:
    1公里路程=50卢比(一定要对自己的路程心中有数)
    汇率的简单换算方法:当地货币/20 约=人民币,当地的消费水平其实很低,千万不要拿国内的标准衡量觉得不贵。
    大点的城市会有打表的tutu车,非常公道,我们最后在科伦坡就是这种,坐了将近6公里才360卢比,自己计算吧。
4.包车司机:
    我们当时原本并不打算包车,路上偶遇一年轻人,45美金/天 食宿等全包,还算可以,就包了6天的路程,从Negombo辗转到达Matara结束。
某宝上有很多,可以仔细筛选,最好是不要先付全款的,人越多越划算,可以分摊。
   但是要注意,住宿如果自己有时间定的,最好自己定,司机帮忙的都不会实惠;我们司机一路上各种抱怨钱少了,住的地方没有司机房什么的,我也没办法啊,早就定好了的,难道要我两边给钱么。但是不要出于同情就多给钱,早就说好的价格不变。网上的什么10美金/天的小费也不知道哪来的规矩,根本不存在,65一天小费,钱好赚啊,大家都去做司机好了。斯国一个月正常收入几百人民币,自己算账吧。
5.关于门票:
A.斯国的门票很坑外国人,连一个Nuwara Eliya中心的小湖还卖200卢比/人,想钱想疯了。
B.亚拉公园的safari其实没什么意思,动物很少,个人觉得没什么必要前往,比较失望,门票加包丰田吉普车也不便宜,我们只有两个人,花了12500半天,宝宝没有省到钱,还没看见几只动物,不开心。
C.霍顿平原还是值得一去的,门票还算划算,从Nuwara Eliya出发大约2个小时山路,两人加车辆服务费6210,如果未包车的同学可以找车前往,费用不会太高,同样,人多划算。
D.狮子岩4260/人,或是大概32美金,不太记得,卢比不多的同学这里可以支付美金。
E.Mirissa观鲸票
    在当地hotel预订,他家住宿环境真是我们一路来最满意的,同价位中的第一名,34美金一天,第一次见到热水壶就是他家。安利一下,叫做Lemazone Inn (勒马祖恩旅馆),booking上临时预定的,位于Mirissa,不过地图不准确,他家在“小红屋中餐馆”的斜对面就是了,离海边几步路,出门就是公交候车点。老板帮忙订的2500/人第二天早上观鲸,且是大船。在小红屋遇到一拨同胞,询问得知他们是司机订的,人均5000,船是差不多的,我跟他说贵了,他却觉得我们的一定不如他的船大。。。自己认宰我也是没办法的,自己国人都不信怪我咯。
6.关于LP(对,是那本书):
    不了解各城市位置的可以看下地图,没必要买书看,这本书我只看了地图,别的都是看的游记总结的,可见书没啥用,并且不能与时俱进。
书上推荐的住宿我去了一家,位于GALLE的New Old Dutch House,只能说除了地理位置的优势,别的没了。价位不低,不含早餐,临时加价,付款入住等问题,店大欺客吧,各位选别家的吧。fort内有很多家,当时临时预订,因为下大雨不高兴走远才选了这家。

城市间到达

如果不选择包车,当地大部分地方,至少我的线路,都可以使用公交车和火车到达,只是很炎热烦躁。
只说几个我知道的线路:
1、机场—尼甘布
     白天tutu车,晚上出租车,价格的话,报价的一半先砍了再说。
2、关于茶园小火车
     我坐的是Nuwara Eliya—ella的一段,早上9:30的车。的确很美,很舒适,中间一段全是雾,很梦幻。当天提前前往买三等座即可,没必要买二等座,都不规定位置的。Nuwara Eliya没有火车站,到附近的Nanu Oya(貌似叫这个)坐车,离得挺近的,八点半出发即可。
3、Matara—Mirissa
     汽车站坐车,不知道的问,具体几路不记得了,反正很方便,才20一个人,下来的地方就是小红屋附近了。
4、Mirissa—Galle
     公交站牌那里等,还在下车的位置。看到Galle的车过去就上车吧,稍远,60一个人。
5、galle—科伦坡
    海上小火车就是这个啦,全程离海很近,后段紧贴着海边走的,不过景色一般,不要期待值太高。可以买二等座,因为二等座只朝一个方向的,稍微有点隐私。看到有小伙伴说有一等座的,只有周三的那一班次才有,其他时间是没有的,所以也不能预订的。
6、科伦坡火车站—机场
    187路,马路斜对面,一定要找空调车!!!是走高速的。普通的那种要2个多小时,还没有空调,全程带人,很烦躁。其实当时我做了攻略,知道有空调车,卖票的一直说只要1小时,差不多的,我先生说,这个车来了就上这个吧,拗不过他,我妥协了,结果就是被我发了一路的火不吭声,天亮开到了天黑,简直坑。最后那司机还想收我们行李保管费(行李都放在了驾驶员旁边的地方),被我们拒绝。这个国家简直了,要离开了整这出,天黑了下车还要步行2公里左右才到机场,安全系数大打折扣,严重影响我的计划,还好我们的航班并不着急。

饮食什么的最重要啦

吃货表示在兰卡前几天没吃饱过,除了第一天中午尼甘布的中餐,一个星期的炒饭真尼玛够够的了,写到的时候我都觉得肠胃快呕吐了。以后的每天都在都在寻找中餐馆,呵呵。
1.中餐馆
可以去关注一个叫“斯里兰卡小妞”的微博,里面有中餐馆的推荐。但是当地中餐价格普遍较高,米饭甚至达到人民币4-5元一碗,饭量大的呵呵了。
我知道的有几家:
A.尼甘布的喜马拉雅饭店,炒的菜很地道,炒面也好吃,如果你刚到兰卡可能不会珍惜,因为我们就是。
B.Mirissa的小红屋,生意很好,全中国人,菜色不多但是足够了,海鲜很不错呢,很推荐。
C.GALLE的吃了三家:
   a,城墙边的面条,对我来说哪怕方便面都是美味,你说带吧,根本看不见烧水的水壶,而且他们的水不能拿来喝,要买矿泉水来饮用。
   b,环球饭店,店不大,很好找,汽车站的路进去就是,建议去。
   c,悦味,川菜为主,不太好找,打个tutu吧,从汽车站过去顶多200卢比。
D.科伦坡的是慕名前往的,鸿运舫酒楼,很贵,不好找,不建议。
2.当地的餐饮消费
找当地人的吃饭聚集地,千万不要去那种看上去全是老外的地方,往往是当地人的几倍。
举个例子,我们在Nuwara Eliya粉红邮局旁边的闹市吃了一餐炒饭(千篇一律),各加一瓶芬达,两人600;路上被司机坑去一个地方,进门我就知道不好,全我去是老外,果然一盘垃圾炒饭要价760,呵呵哒,还巨难吃。同样都是难吃,为什么不吃便宜的。所以大家都长点心吧,司机带去的地方他们自己都免费的,想想为什么呢。

引用 Alice__CHOW 的图片:

鹿角有点奇怪哟

2016-05-30 11:36

飞驰的火车啊

2016-05-30 11:4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30 14:2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30 14:55

楼主很实在,请问给包车司机多少钱消费比较合理?

2016-05-31 09:01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5-30 11:36:43 的回复:

鹿角有点奇怪哟

回复留夏:没注意也 有点害怕没敢靠太近  角度问题吧

2016-05-31 14:55

引用 cherry_lyl 发表于 2016-05-30 14:25:23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cherry_lyl:线路大概是这样的,具体各城市的景点和看点,随便都可以搜到

2016-05-31 14:56

引用 CHANEL 发表于 2016-05-31 09:01:36 的回复:

楼主很实在,请问给包车司机多少钱消费比较合理?

回复CHANEL:淡季的话,5人座的丰田车(当地大部分都是这牌子)45美金/天 不能再多,我也不能断言之,只能拿自己的给你做个参考。

2016-05-31 14:58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5-30 11:40:11 的回复:

飞驰的火车啊

回复留夏:速度不快的

2016-05-31 14:58

引用 jameswasabi 发表于 2016-05-30 14:55:01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jameswasabi:哈哈,想玩很多地方可以去哦,不一定非要去斯国哒。

2016-05-31 14:59

请问一天给包车司机多少钱小费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