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只能记录下你十中之一的美——最美遇见俄罗斯

保小罗 (上海) LV.9
2016-05-28 01:35 2421/13
  • 出发时间/2016-04-27

今年二月底的时候筹划着今年的旅行,选择很多却又很少,由于工作忙碌,需要一个不需要太长时间的地方;由于近期压力大,需要一个能舒缓身心的地方;由于对历史充满好奇,需要一个有着浓郁文化氛围的地方。最终俄罗斯就闯入了我的视线。中国的邻国,看了不少游记,冬宫静若处子,蕴含着深厚的历史艺术底蕴;夏宫动如脱兔,绿意盎然可以洗去满身的疲惫。最终成行,也不虚此行。

出发之前

由于俄罗斯人英语普及程度不高,语言交流困难,所以出发之前做了不少功课。
      首先是机票,直飞莫斯科的机票最多的就是俄航和东航,考虑到性价比,俄航的机票比东航来得便宜,且班次时间比较合乎我的心意,我便选择了俄航的航班。虽然出发时间临近五一,但是选择了红眼航班,所以机票+税+保险,共计3K。网络上对于俄航的评价并不高,但是亲身体验之后觉得俄航还是不错的。首先东航的毛毯是限量供应的,而俄航是每个座位上配备的,同时还提供眼罩和耳机,还会广播带有浓重口音的中文来服务中国旅客。俄航的空乘貌美但却略高冷,这是比较遗憾的地方。
       其次是签证。俄罗斯跟团可以免签,但是自由行还是需要签证的,且费用较贵。淘宝办理仅需提供护照正本和照片并填写信息登记表,非常方便,非加急费用在800元左右。虽然网上说明入境需要提供酒店的邀请函,但是我并未准备,只是备妥了来回行程单和酒店预订单,入境时也非常顺利。
       再次是俄罗斯的内部交通——火车票,往返于莫斯科圣彼得堡之间。http://www.russiantrains.com/ 网站可以提前45天购票,选择了节约观光时间的夜火车,单人来回在600元左右。该火车非常长,四人一间卧铺包厢,提供早餐。床边有插座,床单枕套都是干净的,只是空间有些狭小,且俄罗斯人民体型比较魁梧,所以显得空闲比较拥挤。
       接着是下了出行时所用的软件以及购买了转换插座。使用下来“Google Map”和“Google Translate”都是很实用的。缺陷就是“Google Map”需要境外的WiFi或者通讯网络才能使用,境外使用国内移动联通网络,依旧是不能用于查找路线的。
       最后是安排行程和购买景点门票,下文将会进行详细介绍。

第一天——莫斯科

航班于凌晨6点半抵达莫斯科,没有丝毫晚点,抵达之后根据箭头指示找到了机场专线,购买车票后乘坐了30分钟左右的快线抵达了地铁白俄罗斯站,开启了这一场期盼已久之旅。

先前往酒店下塔寄存行李,便开始了第一天的旅程。莫斯科给我的感觉非常的宁静,大街上行人来来往往,可是走到小路上之后,便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在莫斯科期间天气比较阴沉,湿气也较重,感觉空气中也弥漫着水汽。

达到红场之后,很难不被他所散发出来的历史气息所折服。红场面积不大,地上是石板路,虽然已经是四月末,但是莫斯科的天气依旧寒气逼人,且阴雨绵绵,这是这一切在我内心的期待和热情面前,都变得不值一提。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国家历史博物馆,这座建筑红砖白顶,仿佛童话故事里的城堡。古姆国立百货在左手边,这家百货公司作为景点的意义或许与其作为百货公司的意义一样重要,已经成为了他的一个属性,充满年代感的建筑外观,以及进去之后的别有洞天,让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右手边是克里姆林宫建筑群,正前方是圣瓦西里升天教堂。圣瓦西里升天教堂以五彩斑斓的外观以及洋葱似的圆顶闻达于世,成了莫斯科热门景点之一。

克里姆林宫作为莫斯科的标志性建筑,自然是入内参观了。其分为广场建筑群门票以及武器库门票,购票处在亚历山大花园内,入口也在红场外围。这一庞大的建筑群非常有震撼力,红色的围墙让我感受到了除了庄严肃穆以外,竟还有一分活泼的浪漫。由于是政府办公地,所以守卫非产森严,几乎到了十步一岗的地步。广场内可以自由拍照,可是教堂和武器库都是禁止拍照了。
       教堂几乎全是金顶圆顶的,入内后,壁画漫布在墙上的每一个角落,精细异常,五彩夺目。武器库内不大,参观需要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面展示了沙俄皇室的器皿、装饰、王冠等。与中国精美的瓷器玉器不用,沙俄皇室全部使用金银器皿和装饰物,雕刻精美,技艺精湛,让我被满室的贵金属和宝石晃得眼晕。

随后参观了圣瓦西里升天教堂,这座教堂的外观颜色绚丽,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中。购票350卢布入内。教堂内部透着浓重的宗教色彩,我们入内后参观的非常仔细,虽然我们不明白其中的历史背景,但是人民的虔诚还是极大地感染着我们的身心,让我们不由自主地屏息凝神体会了宗教的感染力。

红场建筑的参观算是告一段落,我们走出红场,在红场周围的亚历山大花园也进行了观光,那天细雨连绵,喷泉并未开放,但是这个开放式的花园,却用精致的雕塑吸引了旅客的目光,驻足观看,拍照留念的旅客络绎不绝。

午餐时间,我们尝试了俄罗斯非常有名的My-My。食物非常有俄罗斯特色,自助选餐,根据选餐来结算费用。亚历山大花园旁就有一家,性价比很高,人气很旺。

午饭过后,我们前往了普希金艺术博物馆。这所博物馆距离红场1站地铁的距离,也可以步行前往。这座美术馆包罗万象,主要内容为油画和雕塑,细细观赏需要一整个下午的时间。博物馆内有不少名作仿品,例如大卫、断臂的维纳斯等,但是作品都非常精美,可以拍照但是不可以使用闪光灯。每个展览室内都会坐着一个严肃的俄罗斯大妈,当你表现出任何不文明动作时,她们便会立即阻止你。

普希金艺术博物馆旁便是救世主耶稣大教堂。外观非常雄伟,内部亦是雕栏玉砌,异常精美。但是与圣瓦西里升天教堂不同,这座教堂作为教堂的意义超过了作为游览景点的意义。内部都是虔诚的信徒,祭拜着他们的神明,点燃蜡烛祈愿,亲吻着主的画像并喃喃自语地诉说着。即便不是信徒的我们,也不愿意对他们的朝拜做出一丝一毫的打扰。

接受了一个下午艺术文化的熏陶,到了晚上,我们返回了红场周围。在古姆国立百货吃了晚餐并进行了参观。古姆国立百货内部各种国际大牌应有尽有,价格不比国内便宜,有些甚至偏高,但是款式多样,是个值得一逛的所在。最值得一提的还是建筑本身,纯欧式建筑,透露出奢华的美感。我们吃了57号餐厅,位于古姆国立百货3楼,跟My-My一样的自助形式,价格实惠,口味一般。
       晚上回到红场的原意在于想浏览红场夜景,但是不幸的是,莫斯科的夜晚姗姗来迟,临近八点依旧未到华灯初上的时分,疲惫的我们选择了回酒店,不得不说是此行的一大遗憾。

第二天——莫斯科

睡了一觉之后又元气满满地出发了。上午的目的地是麻雀山,看了攻略,在麻雀山——莫斯科的至高点观揽莫斯科市中心风貌,坐缆车体会城郊绿意美景风光。但是去了之后简直满腹后悔。就像是一座非常普通的公园,生机勃勃的绿意有之,但是美景尽收眼底实属夸大。且由于市民不懂英语,缆车乘坐地点非常难找,我们锲而不舍地爬上爬下,终于找到之际,却发现设备维护,并不对外开放,所以只能败兴而归了。

与麻雀山一站地铁距离的运动站,有两个毗邻的著名景点,就是新圣女公墓以及圣女修道院。欧洲四大公墓之一的新圣女公墓内藏着俄罗斯的诸位名人,有政治家,军事家,艺术家,演员等各个领域的杰出人才,莫斯科当地的居民会手捧鲜花前来祭奠,并打扫墓旁的杂草落叶。我们出于对亡灵的敬意,并未拍照。除了经过尼库林的雕像前时,这座雕像实在太有特色,是公墓内唯一一座没有任何介绍性文字,甚至没有刻上名字的雕像,因为他的名字如雷贯耳,妇孺皆知,老少皆识,已经不再需要文字赘述,给我的内心带来些许震撼。

圣女修道院与新圣女公墓一墙之隔,能入内的教堂不多,而且修道院本身不大,所用时间很少。同样是宗教圣地,前来朝拜的人络绎不绝。传说中是彼得大帝姐姐索菲亚饮恨郁郁而终的地方,这样的历史背景让我们后来者仿佛能从中感受到那时权利斗争的血雨腥风。建筑外观红白相间,亦极富观赏性。

随后下午我们发现红场被关闭了,禁止出入,并且街上也被封锁,像是有什么阅兵活动,不禁庆幸还好将红场的行程安排在了昨天,不然岂不是白来了莫斯科一遭。所以在这个交通极为不便的下午,我们选择了在猎人商行站的地下商场进行购物,最后淘到了一双鞋。说说在俄罗斯的购物经历,虽然语言不通,需要指手画脚才能理解,但是大家的购买流程都一样,先问尺码然后试穿再询价付款,所以并未遇到什么困难,而且店员比较热情还会给你提出参考建议。
        到了晚上,我们乘坐地铁到七彩林荫路站,前往尼库林马戏团观看马戏。马戏票是提前购买好的,官网:http://www.circusnikulin.ru/;购买攻略:http://bbs.qyer.com/thread-1341524-1.html,虽然很详细很受用,但是在付款时遇到了困难,没有俄罗斯电话号码,所以无法完成支付,最终还是万能的淘宝帮忙搞定,电子票即可。
        俄罗斯的马戏举世闻名,可谓必体验项目之一。票价非常便宜,最低票价仅需600卢布,而且马戏的观赏性很强,全程节目紧凑。在上海马戏城看过时空之旅,可看性很强,危险性很高,但是却是纯杂技。真正的马戏该是与动物无间互动才对,尼库林马戏团做的非常出色,大象、猴子、小狗,你方唱罢我登场,趣味十足,掌声不绝于耳。是俄罗斯执行满意度很高的一个项目。

观赏完马戏之后,我们马不停蹄前往共青团站,坐上了前往圣彼得堡的火车。不得不说圣彼得堡这座城市更具魅力,在圣彼得堡的旅程更加精彩。

第三天——圣彼得堡

抵达圣彼得堡的那天依旧蒙蒙细雨,天色阴沉,刚出火车时面对呼叫而过的阵风,冻得一阵激灵。已经是五月十分,竟然依旧寒冷刺骨,尤其是阴冷的雨打在身上,心情变得十分地down。但是走出火车站的刹那,涅瓦大街的繁华会让人满血复活。这座城市的美丽,是莫斯科不可企及的。而且不作为政治中心所在,且位于欧洲大陆,这座城市显得更为活力。

酒店定在火车站旁,位于涅瓦大街上,交通非常方便。由于一晚的火车,我们处于疲惫状态,所以选择寄存行李后,打的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冬宫。我们出发的地点距离冬宫其实不过10分钟左右的车程,但是出租车上没有计价器,达到目的地后司机收取了我们1100卢布的高价,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应该先谈好价格再上车,真是追悔莫及。
       冬宫由于排队的人超级多,所以门票是事先买好的。冬宫俄语官网:https://www.hermitageshop.ru/tickets/;英语官网:https://www.hermitageshop.org/tickets/。俄语官网的价格比英语官网便宜一半,需要填俄语名字,可以填写Visa上的俄语姓名,详细攻略:http://bbs.qyer.com/thread-1042538-1.html。但是我在付款时试了三张Master信用卡,都没有成功,不得不放弃了,最终再次选择了万能的淘宝。
        冬宫之美可以诉说三天三夜,照片记录下的不过是其中的九牛一毛,每个展馆的每个展品都耗费了作者巨大的心血,都有着背后所蕴含的丰富内涵。有中文导览器可以租赁,需要用护照抵押,但是有了导览器的帮助,可以让我们更加融入于这座博物馆,只要输入作品旁边的编号,即可听到关于这幅作品的解读,以及作者的生平介绍等。参观冬宫,我们用了一整个白天的时间,非常多的作品依旧只能惊鸿一瞥,匆匆擦肩。

冬宫的每个角落,无不精致到窒息,无不奢华到沉醉。连冬宫的空气都仿佛是三个世纪之前的,透着历史的气息。

踏出冬宫的时候已经是晚餐时间了,饥肠辘辘的我们望着涅瓦大街接连着几家的汉堡西餐店,对视了一眼,决定一定要吃一顿中餐,不然简直要发疯了,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竟然真的被我们发现了在涅瓦大街上有一家川菜馆——你好餐厅。进去之后发现根本就是华人的聚集地,川菜非常的地道,金发碧谈的waiter们嘴里说着中文毛血旺,这种违和带来了莫名的喜感。吃上川菜的一霎那,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做“久旱逢甘霖”!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乘坐公交27路,前往马林斯基剧院观看芭蕾。圣彼得堡晚高峰的路况也是堵得惊人,但是型好车厢并不拥挤,27路公交下车之后便到了剧院的门口。芭蕾舞的门票在国内就订好的,官网:http://www.mariinsky.ru/,该网站可以选择英语,非常方便,总算有一项自行购票成功了,票价相对于国内来说很便宜。当地人看芭蕾全部盛装出席,更衣入座,我们接受了一个小时高雅艺术的熏陶之后,终于有了困意。
       俄罗斯人是真的热爱这门艺术,每个人都聚精会神,中场谢幕时掌声雷鸣,大喊着“Bravo”。我们又发现了一项这个民族的传统特色。

第四天——圣彼得堡

终于迎来了一个晴朗的好天气,天公作美,让我们对夏宫之行充满了期待。夏宫位于圣彼得堡郊区,乘坐地铁至波罗的海站,下来换成K字头的小巴士,可达夏宫的巴士特别多,我们乘坐的是K404.首先值得一提的是,波罗的海地铁站像一座宫殿一般,奢华而富有时代气息。

随后顺利抵达夏宫,夏宫上花园免费,下花园和夏宫建筑需要买票入内。一入下花园,看见数十座喷泉同时开放的感觉,至今回想起来都非常满足。金碧辉煌的雕像与喷泉相互映衬,在阳光下更显得熠熠生辉。

夏宫的尽头是波罗的海,无边无际的大海让一切的烦恼消逝在风中,好久没有这么开怀的大笑过了。人的视野开阔了,心胸就会变得更宽广,这话一点都不假。人生起起伏伏稀疏平常,人生匆匆忙忙白驹过隙,人生艰难困苦但是依旧要着眼未来。我坐在办公室里想了良久,都没有看透的道理,在看到无垠的波罗的海时却一下子明朗了起来。

夏宫的喷泉达到了150座,形态各异,但是都制作精美。夏宫内部不允许拍照,作为一个行宫,她的卧室、会客室、餐厅非常完善而且每间都华丽无比。这些的绚烂夺目,只能靠眼睛,靠心去铭记。

从夏宫返回市区之后,我们参观了救世主滴血大教堂以及喀山大教堂这两个教堂,都在涅瓦河畔,相距不过几百米。救世主滴血大教堂外部雄伟,其实整个内部只有一层,满目的壁画时时地抓住了我的眼球。将俄罗斯教堂在我心中的位置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喀山大教堂,建筑外观也是蔚为壮观,内部则同样为礼拜为主。信徒们排着队进行着对神明的参拜。

圣彼得堡的参观到此为止了?当然不是,喀山大教堂的对面,有个涅瓦河游船参观的码头,每条船可以容纳40个人左右,顺着涅瓦河将圣彼得堡的风光尽收眼底。乘船时间为1个小时,解说为俄语,虽然不理解,但是并不妨碍我们收获美景。河面波光粼粼,沿途风光可谓如诗如画。由于圣彼得堡温度很低,乘船时又会迎来一波又一波的风,所以船上配备了毛毯,可以自行领取。

不得不感慨一句,圣彼得堡天黑的比莫斯科更晚,夜里八点多都还没日落,直至九点多才开始亮灯。我们在八点左右结束了我们在圣彼得堡的所有行程,纵然有万般的不舍,还是要对这个美丽的历史之都说一句:后会有期!
       随后我们坐上了返回莫斯科的夜火车,离开了这座秀丽的列宁格列。

第五天——莫斯科

这一天的行程非常轻松,简单概括下来就是两个字:购物!我们上午来到了阿尔巴特大街,这座有着四百多年历史的老街,历史气息扑面而来。抵达莫斯科时间太早,很多店家还未开门,我们找了一家咖啡店落座,看着窗外的人来人往,感慨着时间就像握在手里的沙子,越想抓紧,流失的越快,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俄罗斯之行的最后一天了。以后还会再安排一次履行给这个美丽的国家,给那个冬日如破碎琉璃般闪耀的贝加尔湖

随后我们来到了今日的重头戏:一只蚂蚁。这里琳琅满目的套娃以及各类手工艺品都非常具有俄罗斯特色。来之前做了不少功课,套娃手绘的才有购买价值,手绘的一般底部会有制作人的签名。最多的套娃里面套了20个,最小的那个眉眼还是可以看得非常清楚,让我想起了课文《核舟记》。可能精细的手工艺品大抵如此。俄罗斯的彩蛋,描绘非常精致的瓷杯等也都人气很高。
       那里的俄罗斯人都会说点中文,为了做中国人的生意,每家店的定价都差不多,还价的余地不是很大。内15个的套娃,定价应该在400人民币左右,内10个的套娃,定价在300人民币左右,我们能做的只是争取砍掉50人民币而已,而且正是异常艰难。

最后的最后,一只蚂蚁附近有个大型的购物商场,还有一个大卖场,可以在里面购物一些俄罗斯特色食品,例如巧克力,伏特加,鱼子酱等。价格比在市区的超市便宜一些,比免税店便宜了不少。伏特加一般的50元人民币左右,稍好的在100元人民币上下;鱼子酱一小盒200-500人民币之间的都有。
       大头娃娃巧克力是这里的特色巧克力,同事吃下来都说味道还不错。
       随着我们满载而归之后,正式结束了俄罗斯之旅。

每结束一段旅程总是万般的不舍,但是也明白天下无不散之筵席,这一次的结束是为了下一次的起航。生命不息,旅行不止!

2016-05-29 10:43

霸气

2016-05-29 21:32

引用 保小罗 的图片:

俄罗斯感觉什么都大,钟大,炮也大

2016-05-30 16:20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5-29 10:43:40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谢谢支持

2016-05-30 16:45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5-29 10:43:51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感谢亲的支持!

2016-05-30 16:45

引用 靡恃己长 发表于 2016-05-29 21:32:19 的回复:

霸气

回复靡恃己长:谢谢亲的支持!

2016-05-30 16:45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5-30 16:20:12 的回复:

俄罗斯感觉什么都大,钟大,炮也大

回复ZYM:那边的人个子也高大!

2016-05-30 16:46

没想到你这么快!

2016-06-07 08:39

不错啊

2016-08-06 18:37

2016-08-18 10:10

机票是来回3K吗?

2016-09-01 14:58

引用 GDbaebae 发表于 2016-09-01 14:58:44 的回复:

机票是来回3K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