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庄之行-满足你对海景和沙滩的一切幻想

河内-芽庄行

我的其他游记:
首尔暴饮暴食4天半自助回忆丨附长胖的4.7斤全经历
银川-中卫 感受历史、人文和自然相结合的旖旎
草原天路-塞罕坝 洗肺之旅
4天大理双廊搭讪漫游之旅

第一次在马蜂窝写游记,算是一个崭新的尝试,分享一些自己的途中精彩和心得,希望能帮上更多旅行的朋友。很喜欢旅行~

因为图文较长,方便大家阅览,我先总结下心得和经验...嫌后边啰嗦的可以只看这部分,很实用1、越南航空的机场晚点率高的吓人,机场离市区不近,如果安排接机,最好给延误打出30-60分钟的富裕量,我坐的4趟都晚点了,平均45分钟
2、如果实验性的潜水(深潜),尽量不要在坐飞机的前一天尝试,一个当地的老师傅告诉我深潜对耳膜冲击很大。
3、涂防晒霜一定要找人帮忙涂后背,一定。我光顾着胳膊,脸和腿,结果后背晒伤了,躺着超级痛。4、越南盾和人民币换算的简易方法:越南盾的万位乘以三,就是约等于的人民币,比如150000越南盾,约等于45元
5、不是去越南就要骑摩托,该打车就打车,为什么后边详细说
6、欧美人多的地方多数吃喝都不坑
7、使用最多的3个软件:苹果自带地图,马蜂窝,大众点评
8、提前买好越南的上网卡,去的大部分地方都是3G的信号,总共流量也是3个G,足够用,包括在芽庄的四岛游,岛上也可以用。
9、总费用:机票+酒店+签证+电话卡=3800。6天5晚。其他开销包含了VIP的泥浆浴,四岛游,潜水,各种吃吃吃,其他交通,总共1000左右,平均每人5000

OK 言归正传,这次6天5晚的越南行很赞,先从准备工作开始说起,一开始是一股文艺中年范,准备了如下的老几样,后来因为和同伴行李要压缩到一个箱子,所以只准备上了随身几件短袖和运动相机还有驱蚊液,防晒打算去了直接买高倍数的。护照,签证和电话卡也都是提前就需要准备好的,越南可以落地签,但是我们觉得直接办好方便些,价格也可以接受

出发日5.22  北京-河内因为5.21去郑州参加陈奕迅演唱会了,5月22日早上从郑州高铁回北京,然后从火车站直接奔机场,和小伙伴们汇合,我们一行总共4个人,两男两女,不是情侣,两个是我同事,一个是我大学基友,我主要负责路线和组织。

北京没有直飞芽庄的航班,所以我们第一天先到了河内,是越南航空的班机,伙食还可以,主食是鳗鱼饭和牛肉面二选一,味道还可以,飞行时间差不多3个小时,一出飞机,进入飞机和机场之间的通道,就感受到了一股热浪。

小伙伴们取行李的同时,我去出口找接机的大哥,因为原先是跟国内的一个自由行机构订的票,安排了接机,所以我以为会是中国人,找到接机小哥以后,我上前寒暄了两句,说另外3个人在取行李,稍等下,我去旁边的ATM取些越南盾。然后他一脸懵逼的看着我,我意识到他不懂中文,然后又用英文跟他说了一遍,他表示OK,作为一名厨师英语培训学校的员工来说,这点程度的交流还不是问题。小伙伴们都出来后,接机小哥开来了车,一辆很nice的载客货车,就我们4个人,里头空调冷气相当足,十分舒爽。沿途看着河内的景色,从机场到市区,两边的楼建的蛮奇怪的,很多都是底盘很小,很高的建筑,有点像积木的感觉,路上的摩托车很多,司机开的也很虎。。最后我们开始考虑给司机多少小费,一开始大家不太了解情况,最后给了司机40RMB...的确有点多抵达酒店后,已经临近8点,我们稍事休息后,就开始外出觅食,体验了第一顿越南本土伙食。因为酒店所在地不是很繁华,又加上比较晚,路边上能够吃饭的地方不是很多,我们最终锁定了一家,里头基本上都是越南人,我们觉得应该比较正宗,坐定后开始点菜,菜谱没有配图,只有越南语和英语,我们也只能靠想象,点了几份每个人的主食后,等待上菜,上了菜发现才是考验,分不清哪个是谁点的,大家都是懵逼状态,服务员也说不明白,我们就开始随便吃。。互相尝尝,虽说第一顿饭有点小尴尬,但是大家都乐在其中。这顿饭大概总共花了80人民币(4个人点的吃的+饮料)

吃完后我们想买些水果尝尝,顺便逛逛便利店,买些纯净水。沿街走了好远,都没有发现水果摊和便利店,略带失望的回了酒店,对河内的第一印象也是相对落后,直到我们返程的前一天才有所改观。5.23 河内-芽庄-i resort休息了一晚上后,第二天在酒店吃的早餐,荤的很少,基本上都是水果和蔬菜,可能因为我们酒店比较low吧,能填饱肚子就好,我们要求也不高,随机从酒店叫了一辆车,送我们去机场,在酒店前台听说奥巴马前一天晚上跟我们差不多同时到,来河内国事访问,早上9点要封路,我们赶紧打车去机场。大概花了60人民币从河内芽庄大概用了1.5个小时。也是越南航空,飞机上没有正餐,是一个三明治,饮料只有纯净水、大概下午2点多到了芽庄,先去酒店收拾好东西,然后我们前往本次旅途的第一个目的地 i-resort泥浆浴。这家泥浆浴在芽庄当地还是蛮有名的,价目表如下:

左边的4档相对高端,第一个是别墅,后边分别是包间之类的,右边的是体验型,大池子泥浆。
我们选了个4人VIP ROOM的套餐,大概是RMB1350元总共,包含包间泥浆浴+草本浴+按摩(massage)+正餐+水果品牌+私人泳池。这部分重在体验,语言比较苍白,直接看图吧

就在我们泡温泉的时候,外边下起了不小的雨,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很幸运,泡在泥浆里,听着外边稀疏的雨声。我突然想试试下雨天游泳,就去了我们包间外的泳池,水温很高,很舒服,原以为会很凉,但是一点都没有,在水里都不想出来了。
晚饭:

我们做完一系列泡汤,按摩后,服务员叫我们去吃饭,饭已经正好上齐,佩服她们的服务水准。我点的是鸵鸟肉配饭,口感很棒~墙裂推荐。饮料喝的冰椰子。
离开i-resort是打的车,回到酒店休息
5.24-四岛游
早上8点半,四岛游我们车的小哥来接,四岛游是芽庄旅游的一个特色,因为芽庄沿海有不少小岛,各自有各自的特色,我们的船叫punky-monkey。大概一行40-50人。来自天南海北,几个老外因为块头和长相与众不同,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船长是个当地人,很能带动节奏,还在去的途中讲了一些笑话,大概20分钟的时间我们到达了第一个岛,名字不重要,因为我之前做了攻略,但是去了以后发现只要知道岛上有啥就行了。第一个岛上有个很大的船型的水族馆,去的话要门票,也可以不上岛,在边上休息。门票是10RMB/人还是30记不清了。好像是10块钱。那个水族馆里海洋动物还是蛮多的。

带好墨镜和面罩准备开启防晒模式

随便上几张。。这些应该还好~
随后我们前往第二个岛,是可以进行浮潜的岛,收费的话带着氧气管下去的那种是150RMB,如果要找人帮你水下录个像,要再画30RMB。最后会给你一个光碟。我们4个人都选择了潜水。有两个小伙伴不会游泳,但是不要紧,有工作人员可以全程带着你,经过短暂的培训我们就下水了。潜水服还是很厚重的,而且很紧,我稍微有点胖,感觉那个衣服对我来说穿起来很费劲,总担心给撑开。穿好后会在腰上佩戴一个腰带似的东西,比较沉,目的应该是让你可以往下沉,一个面罩,戴上后鼻子就没法呼吸了,只能靠嘴,嘴上挂着后背的氧气瓶。因为没有自拍,大家请脑补...
这些照片是我用水下相机拍的,一手扶着呼吸器,一手拿着相机真心累

原则是上可以潜1个小时,但是我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就上来了,刚下去的时候耳朵超级痛,有点撑不住的感觉,我示意耳朵疼,另一个同行的救生员过来捏我鼻子,但是感觉没啥反应,慢慢适应了一会儿,耳朵好些了,但是往深了潜还是很疼,我最后体验了一圈后就上来了,感觉还OK,没必要非要撑1个小时~上岸后鼻子还流血了。。可能的确对鼻粘膜和耳膜有刺激。
中午在船上吃的船餐,也是到了第三个岛附近,船的椅子直接拼成了桌子,大家围成一圈吃的很欢快,虽说吃的东西很简单,但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聚到一起,大家互相聊起来,还是很有乐趣的。最逗的是本来大家都很闷,突然一个国人问旁边的人是哪儿的,那个人说是广州的,然后这边一个说我武汉的, 那边说我江苏的,我天津的,我重庆的,我浙江的...船上竟然有一半是国人。。

这部分在吃饭,没怎么拍,最后桌子上反正是摆满了饭菜和水果,味道其实一般~
吃完饭后简单收拾了下桌子开始了欢乐的娱乐环节,船长带着几个船员开始唱歌,然后纷纷问游客来自哪个国家,有中国的,越南的,加拿大的,英国的,新西兰的,美国的等等,然后船员们从后舱拿出了乐器,邀请各个国家的人上来演唱本国的歌曲,船员们跟着唱,不得不说,他们的准备很充分,每个国家都能对应上歌,新西兰的那两个哥们还跟他们一起跳毛利战舞。

唱了20多分钟后全体船员一起到了中间的板子上,大家一起边唱边跳,非常欢快,语言,国籍这个时候没有任何界限。
随后一个船员带着一个奇怪的设备跳下了海,让我们跟着跳,一开始我们不知道要干嘛,后来才知道是海上浮吧,围过去喝酒、大家纷纷跳船,不会游泳的就带着救生圈下去,还有从2层跳下水的,总之氛围彻底high起来了。

随后我们来到了最后一个岛,也是一个娱乐的岛,可以游泳,玩滑翔伞,沙滩上捡贝壳,我们同行的一个姑娘去玩滑翔伞了,就是一个快艇带着上天的那个,大概是210人民币,10分钟吧~

很快就到了下午4点,返航的时间,四岛游的充实,船员们的热情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但是因为船上人多,吃的不是很好,我们觉得晚上一定要好好吃一顿好的。
万能的大众点评,我们找到了芽庄受欢迎TOP1的饭店,打车去了那里,需要排队1个小时,排就排吧,反正能吃上就行,这家这么火。排队的时候我们不忘周围逛逛,这才发现我们住的酒店和芽庄的中心区比起来就好比首尔的江北区和江南区,纽约曼哈顿布鲁克林区,我们住的周围简直是贫民窟,因为正好芽庄的中心区在一个桥的南边,我们后来就一直管这边叫江南区。江南区的老外很多,大部分都是一些高档酒店和饭店,酒吧也很多,芽庄海滩,芽庄夜市,芽庄购物中心都在这儿。
言归正传,终于吃上了饭,我们去的那家店叫MIX restaurant.可以自行搜索,特色就是各种烤肉,我们点了一个推荐的特色菜叫MIX MIX,大概十多种烤肉,包括禽类,畜类,鱼类,贝类等等,五花八门,上菜的盘子也很霸气,吃饭的时候看到了陆家嘴,哦不杨绛先生离世的消息刷遍朋友圈,我本身没有什么态度,因为的确才疏学浅,之前了解甚少,但是也不那么支持朋友圈过度消费现象的出现,做自己就好,就像朋友说的,别在约炮的年纪谈什么修行。

意面也很棒,因为越南法国殖民了很久,其实西餐口味也还不错。这顿饭大概是花了300多,人均80左右
5.25 芽庄海滩-市内溜达
 芽庄最有名的就是沙滩了,因为前一天的游泳没有尽兴,我们这天便前往江南区的很棒的沙滩边游泳娱乐。
在此我想解释下为什么我们不租摩托车。首先我个人认为在芽庄旅游的话,很适合沿着几公里的沙滩漫步,摩托车简直是累赘,其次夜市区有很多小店,里头摩托也不能骑,再加上我们4个人,两辆摩托,一天的租金+油钱大概是70RMB。我们打车单程从酒店到江南区任何地方基本上都不超过20元,所以实在是没必要租摩托,那天晚上回来的时候还看到路边有摩托的车祸,在境外还是省事点好。

水还是满清澈的,就是我那个相机虽然防水,但是不防沙子。。在沙滩上拍了几张带海浪的照片后感觉连接处有点沙沙的声音,估计是有砂砾进去了。
中午前往trip advisor上排第一,大众点评前列的一个叫Lanterns Vietnameses restaurant的餐厅,里面都是外国人,照着特色就点了点,咖喱鸡,椰子鸡,春卷等等特色菜,总共才花了150.

吃完午饭后我们前往芽庄的购物中心,好像叫NhaTrang center.一个4层的建筑吧,逛了逛衣服,鞋子,咖啡,各种水果,果干什么的,储备一些回宾馆吃。我和基友还在里面玩了玩保龄球和游戏机,越南网吧里居然也是玩lol和穿越火线。。

晚上我们去芽庄夜市和江南区的各种小店逛了逛,还吃了一家也是口碑不错的日料,叫:OH!SUSHI BAR 不得不说芽庄的日料做的比国内强很多,价格也实惠,味道真的跟在东京吃的有一拼,同时在点餐的时候再次出现一脸蒙蔽,我看点菜的姑娘是个穿和服的很像日本人的姑娘,我就好心的用日语点餐,告诉她我朋友想优先吃一些鸡肉牛肉或者猪肉,她跟我们分食。我们后续点生鱼片。结果。。点菜的姑娘会英文和中文:)

寿司和生鱼片真的很赞,在日本虽然只吃了两顿寿司,但是那家店做的真的不输北京的一些高级日料

结束日料后,我们前往海滩溜达,海滩上很多当地人带着设备唱K,还有一些酒吧,我们找了一个安静的位置,吹着海风喝酒,炒鸡舒服

水果采购小分队

5.26 芽庄-河内
接连两天芽庄室内暴走有些类,这天我们的飞机是中午回河内,所以上午我们就以休息调整为主,本来早上想看日出,但是阴天,就各自回去睡觉了,上午在附近又溜达了一下,算是芽庄最后的回忆吧
下午返回河内,下起了大雨,由于这两天芽庄的经历,让我们不得不怀疑,会不会我们在河内也是有江南区和江北区之分,我们住在了贫民窟,一查,果然河内也有繁华的地方,下了飞机,放好东西我们直奔还剑湖和三十六行街。

下班高峰的河内市区

还剑湖

三十六行街附近

碰巧我们也是5-22来的,当是庆祝我们的到来~
这边什么LV,DIOR,GUCCI什么的专卖店都有,但是貌似奢侈品并不便宜。我们最后找了一家越南本土的特色餐馆吃饭,也是我们在越南的最后一顿晚餐。

对的,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除非 你没吃饱
芽庄行满足了我对于海岛,游泳,潜水,沙滩的一次性打包需求,可能短期内也不打算去海边了,因为国内来说很少有这么漂亮干净的海滩,境外的话又没有太多的假,下次旅行期待去迪拜或者俄罗斯,体验一些不同民族的风俗~
最后感谢芽庄带来的美好体验。

引用 兔子桑 的文字:

对的,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除非 你没吃饱

哈哈哈,我喜欢这句话~~~

2016-05-28 16:46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28 18:2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30 01:03

引用 winnieace 发表于 2016-05-30 01:03:12 的回复:

回复winnieace:感谢~也祝你有精彩的旅途~

2016-05-30 09:02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