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遗落的辉煌与至高无上的教皇------罗马,梵蒂冈

• 出发时间/2016-04-29

2016年4月29日
        半夜起床辗转去赶早班飞机,罗马的建筑从空中俯视,屋顶的风格和建筑的形状都格外有趣。落地的那一刻起,正式开启罗马暴走之旅啦。

第 壹 天

前奏小插曲:
        在飞往罗马的飞机上迷迷糊糊的过了很久,飞越阿尔卑斯山的时候,清凉的蓝色与白色扑面而来。山脉被云雾掩着,只露出一部分容颜和山间,似隐若放。只一眼就迷上了。

Day 1:
        圣母大殿----摩西教堂----古罗马斗兽场----真理之口----古罗马遗址----威尼斯广场----许愿池----西班牙广场
        下飞机之后立马在机场买了Roma Pass两日卡,这个卡的好处在于可以乘坐免费公交以及一个博物馆免排队通行。两日卡价格是28元。但是以我们之后的经验,景点门太密集再加上公交线路不熟悉,基本上也没坐上几次公交,全靠日均三万步的暴走了。至于景点提前通行,由于知道Roma Pass的人实在太多了,加上我们去的时间是欧洲的一个小假期,并没有体现出太大的优势,仍然在下午一点罗马的阳光曝晒了半小时才进入了斗兽场。这都是后话了。

我们的旅店在火车站附近,地理位置相当优越,附近相当于一个华人区。老板一家都是华裔,看我们是中国人毫无防备的就开始讲中文,着实震惊了一下。不过附近的中餐馆和商店似乎雇了很多黑人帮工,也让我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从上百个老黑堵道闲聊的羊肠小道中走过的。如果只有女生,不太推荐住在火车站附近。

第一站路线是旅店老板推荐的圣母大殿。大殿两边都停着警车,还要接受检查。兵哥哥真的好帅,但是不给拍照(。•ˇ‸ˇ•。)。不过欧洲终于开始注意安全问题了,甚是欣慰啊。
        教堂整体都是金光闪闪的,极尽奢华。头顶的版画和和各种陈设都很精致繁复,基本上我一直在被各种天花板吸引。

圣伯多禄锁链教堂藏在一个很隐蔽的小山包上,里面有米开朗基罗很著名的摩西大理石雕像。

斗兽场绝对是罗马的代表。尽管它此时拥有的只是残破的身躯,仍然能让人补齐它当年的辉煌。然而现在猛兽与斗士都已不再,这里是游人的聚集地和海鸥的嬉戏场所。他们在低空盘旋俯冲,让如此宏大的力的场所,染上了一丝温柔的宁静。

偷偷从栏杆的缝隙里望一眼两千年前罗马人残暴的娱乐场所。如今的它,只剩下游人的喧闹和角落的宁静。

阶梯的石缝里竟然冒出了鲜绿的小嫩芽。在红砖巨石面前显得格外倔强。

中午我们去了蚂蜂窝上超推荐的Luzzi,业界良心小店。价格的确很合理,并且份量惊人。平均每人十欧元内就能吃到很饱。我点的小牛排上菜时被整整一大盘给惊到。正宗的意大利味道,也是我们接下来几天之内吃过的最便宜的意餐了。
        绕过帕拉蒂尼山,沿着斗兽场往台伯河走,沿途会经过一个古罗马时期的最大的跑道,在古罗马遗址的正后方,不知道古罗马人是不是在举行了数不胜数的田径比赛呢。
        快走到河边就能看得到科斯美汀圣母教堂外的小广场,真理之口就坐落于这个教堂内。我们全队都曾被赫本在真理之口那一幕给萌坏了。真理之口的前身是一个大井盖,样貌古怪,现在已经是专供游客拍照的存在了。不知道他每一天要吃掉多少游客的手呢.(๑>؂<๑)۶
        就是在这个广场上拍了赫本和美国记者骑着小车被警察逮捕的那一幕。这么多年过去了,罗马仍然是人们从电影里爱上她时的模样。

图片来自网络。赫本女神太美吖吖吖(*/ω╲*)

海克利斯神庙,是台伯河岸保存最完好的罗马共和时期的神庙之一。也是当时安妮公主和记者被警察问话的背景啦。
        但是只有神庙本身的话,神庙逃亡代入感非常强烈!<(* ̄▽ ̄*)/

罗马是一个很神奇的城市,走在路上能不经意遇见很多景点介绍上没有的残破的古迹。应该是罗马人很引以为豪的文化的归属感,他们大多以报警岁月的沧桑感保留了下来,尽管有些灰头土脸,但依旧掩不住灰尘下的美丽。

威尼斯广场后面的小广场。几尊雕像也是精美十分。

一挥手间,千军万马都得听令。

广场的后方,我们又回到古罗马遗址。一座穿越两千年的古城遗迹都比圆明园规模要完整不少,敬佩的同时免不了有点痛心。

一只乐于被围观的大海鸥。这个栏杆已经被我承包了,你们这些愚民,退下。

临近傍晚,已经是漫天鸟儿追逐嬉戏的时候。

有人称威尼斯广场是罗马最美的广场。她真的美得令人心醉。记者曾经骑着小车载着安妮从这里飞驰而过,公主当时的开心的笑容似能融化坚冰。

起风了,意大利的旗帜随风飘扬。这个艺术的国度,走到哪里都那么让人醉心。

在许愿池东面的小巷中,公主选择了一家理发店,遇到了一个很有趣的理发师,也就决定晚上去河边的舞会。“赫本头”风卷了当时的潮流。女神短发比长发时更有一种灵动的美o(≧v≦)o~~
        不巧的是许愿池当天有某个活动,电视台把内圈都封起来了,人群把外圈里外三层围了个结结实实,硬币能不能扔进水里都成了一个大问题吖吖吖。。(。・_・)/~~~

许愿池后面的圣母教堂。教堂顶的小天使配着夕阳的余晖,心都暖和了。

本来去的路上我们还寻思着一定要买一支冰激凌在夕阳下的西班牙台阶上卖萌。不巧正赶上修缮,计划落空。

晚餐在西班牙广场附近有很多可以选择的地方,不过相对偏贵哦。服务的话,意大利的服务态度都很一般啦╮(╯_╰)╭

第 貳 天

2016年4月30日
梵蒂冈博物馆----圣彼得大教堂----圣天使堡----圣天使桥----台伯河河岸----人骨教堂----万神庙----纳沃纳广场----前往佛罗伦萨~(~ ̄▽ ̄)~

早晨起来必须体验一下意式的早餐,也就是俗称的bar。牛角包配卡布基诺,就是最常见的早餐形式啦~~老板大叔也是超级热情的揽我们来坐。安逸(>^ω^<)喵
        在网上搜到梵蒂冈博物馆排队非常夸张,所以我们一大清早就急匆匆的赶赴大门,以为必是一场恶战。然而不可置信的是,门口除了许多在旁边讲解排队的旅行团,买票的地方竟然没有任何排队,直接就进去了!!!(⊙▽⊙)所以这一趟我们的旅程跟攻略写的,,完全不同是么。。

博物馆更盛传的一样,展馆装饰都是考究而精美的纹饰包边,藏品件件精致。只不过我们这种对艺术史并不甚了解的游客就边赞叹边走马观花了。

雕塑绝对是意大利的瑰宝。所以梵蒂冈博物馆里的雕塑藏品非常众多。有一些是古罗马时代的复制品,至今也是接近两千年历史。古罗马当年的辉煌,真是不可丈量。

让所有人都驻足的地图馆。金光闪闪的的顶廊壁画和两旁垂幅的精美的地图绘品,一眼看尽保存如此完整的大“靴子”们。

大约这些就是手机上陶瓷制作游戏的范本吧。罐上狩猎与战争的图案生动又精美。

金叶王冠太过耀眼,都不想离开了!o(* ̄▽ ̄*)o

拉斐尔画室是博物馆里的镇馆之宝。这些拉斐尔及学生们为教皇设计的寝食与办公的房间壁画,穿越几百年的时光,在现在看来也是那么极尽细腻。壁画的创作是新式的湿法作画,必须在墙上灰泥未干时将图样绘完,这样颜色才会保存完好,即使在今天看来,仍是令人震撼的工程量,却因此将拉斐尔过人的才华完整保留。

由于我们到的当天是某个传统的节日,教皇会在圣彼得教堂发表讲话。现在的教皇是一个非常和蔼可亲满头白发的欧吉酱,意语称为Papa,在路上偶遇了向我们推销导游旅程的阿三小哥,小哥说起Papa都会虔诚的把手放在胸前。他实在抬高物价的方式太诚恳,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我们非常感动然后拒绝了他。

信徒们这一天都从各地赶了过来。广场上熙熙攘攘的,信徒们肤色不同,有白发苍苍的老夫妇也有坐在爸爸肩膀上的小萌娃,虔诚在这里不分多少。
        外围的修女嬷嬷们显得特别庄重。

沿着正对教堂的大街一路走很快就能步行到河边。圣天使堡就坐落在路的尽头。天使堡名字的由来,据说是因为某一任教皇在这里看到了天使的幻象。登天使堡看罗马全城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看到圣彼得大教堂的全景。

圣天使堡曾是夜幕里公主和乔伊参加船上舞会的背景。
        公主那一吉他砸下去的剧照我真是莫名的喜欢。跳下河之后,两人在台伯河畔傻笑,情愫暗生。

英气的天使抽出长剑,随时准备应战。

沿河岸在梧桐的树荫下散步,不经意间可以发现很多辉煌的建筑。
        这座法院建造的历史才百来年,华丽的雕塑装饰非常的夺人眼球。上方女神驾着四马战车的形象和勃兰登堡门的非常像同款。

唯一缺席的人骨教堂是不准拍照的。从我听说人骨教堂到亲眼被它震撼也不过一年有余,却有些感叹人生确实太多不确定性。一年前的我怎么会想过,歪打误撞却也完成了自己随口说的很想去看看的愿望。
        这座人骨教堂位于一个圣母教堂的二楼的博物馆。建造者希望以这种方式来让人感受到生命的短暂与分量。相比于米兰的人骨教堂高房顶的压抑,它是精致的,甚至有细线穿起来的骨灯烛台,又幽幽的给人一股浇透全身的凉意。同行的两位医生都为之惊叹,不知道搭建者要怎样才能以这样宁静的心态去创作。

最后一站是纳沃纳广场。游人和鸽子霸占了整个广场。
        广场正中是贝尼尼有名的四河喷泉。从每一个角度看过去都没有死角。

公主抛下国家之间的邦交客套,释放自己心里最真实的想法,是我很喜欢的一幕。
        “罗马,我最爱罗马。”
        没有到过罗马,很难体会罗马的魅力。即使只是在大街上漫步也是一步一景。有旧时的辉煌,有文艺复兴后的传承,罗马是旧的艺术,却从未褪色。

引用 Aquamarinus 的图片:

喜欢这个风格的图~楼主可以再写长点~

2016-05-30 14:4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30 14:5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30 17: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30 14:45:42 的回复:

喜欢这个风格的图~楼主可以再写长点~

回复鹿妹儿:哈哈,太懒了,一趟旅行分了三次写,之后可能会再更新一点图片上来。

2016-05-30 20:33

引用 sophie谧葭 发表于 2016-05-30 14:55:04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sophie谧葭:有机会就到处走走

2016-05-30 20:33

引用 vanlle 发表于 2016-05-30 17:25: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