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金秋蜜月自驾游~南岛北岛16日

攻略篇

关于机票

1) 国际段机票
2015年12月16日,预定了上海往返奥克兰的机票。上海直飞奥克兰共有两班,分别是新西兰航空和中国东方航空。考虑到中转费时费力,而且票价也无优势,所以选择直达航班。而因为东航允许带两件行李,每件23公斤,所以在价格相近的前提下,选择性价比较高的东航了。
航班详情:
2016-04-19 上海浦东T1→Auckland I(奥克兰)  MU779  PVG→AKL  00:20/17:15
2016-05-04 奥克兰上海浦东T1  MU780  AKL→PVG  21:00/5:55+1
机票费:RMB10864(2人);
机型:空客330-200E
行李:普通乘客:2件,每件23公斤
奥克兰机场官网:http://www.aucklandairport.co.nz

2) 国内段机票
奥克兰位于新西兰北岛的北端,前往南岛最快捷的方式就是乘飞机了。根据行程的计划,分别订了新西兰航空和捷星航空(Jetstar)的国内段机票。新西兰航空官网的机票没有携程便宜,但是捷星是官网便宜。
航班详情:
2016-04-20 奥克兰→Dunedin(但尼丁)  NZ671 AKL→DUD  07:25/9:15
机票费:RMB1250(2人)
机型:空客A320
行李:1件,每件重量上限23公斤
2016-05-01 Christchurch(基督城)→奥克兰  JQ240 CHC→AKL  18:55/20:15
机票费:NZD190(2人)
机型:空客A320
行李:需额外购买,20公斤托运行李每人NZD11
捷星航空官网:http://www.jetstar.com/cn/zh/home

关于住宿

新西兰全程16天,总过要过15夜,由于送签前需要准备行程单,因此在选定心仪的住宿之后,基本都是选择可取消的房间。
这次新西兰之旅,酒店、名宿、汽车旅馆和酒店式公寓都住了一遍。住宿绝大多数是在Booking上面预定,少数是通过Airbnb选择性价比较高的民宿,还有一个是新西兰本地网站holiday houses搜寻到的。除了酒店外,都有厨房设施和餐具可供使用,不过用完了要洗干净的。厨房配备的都是电磁炉和烤箱,也有微波炉,炊具都是平底锅,不适合炒菜。洗衣机和烘干机也是酒店之外的必备设备。
1) Booking大名鼎鼎,连携程上不少的海外酒店资源都是从他这里获得的。在Booking上面大多数酒店可以选择到付房费,也有极少数比如箭镇,需要预付。新西兰的酒店都是check-in的时候就要付费了,退房相当简单,没有查房退押金一说。
2) Airbnb是需要预付的(可选支付宝来支付),且取消的条件相当严格。我们在Airbnb预定了但尼丁和第二次到奥克兰的住宿。
但尼丁是私人花园别墅,房东老夫妻自住,有三间客房可供接待。到了她家直接敲门就行了。
奥克兰是私人的高层景观公寓,由专业公司打理。他会事先给你发邮件,告诉你怎么取钥匙。我们到的比较晚,所以只能到他指定的一个地点,输入他的门禁密码,进入一个大厅后,在一个盒子里的信封中找到自己的磁卡。然后再去旁边的公寓,刷卡入内。退房时同样的流程再复述一遍。
3) holiday houses是通过和房东邮件确认,到达后再付钱。由于没有正规的确认书之类的东西,还让我们有些不够踏实。房子是海边的私人别墅,和小镇有段距离,十分静谧。

关于签证

出国去旅行,往往是兵马未动签证先行。尤其是去一些发达国家,总觉得签证是个坎,尽管近年来签证的难度大幅度降低,但是这个手续总是难免受制于人的。不像机票酒店只要看中后,下单付款就能轻松搞定。但是,实际上签证只用了3天就飞快的寄到了家里,而且是2年有效的多次签。
1) 签证规定
新西兰签证可以家庭为单位共同申请。一个家庭包括一个主申请人,主申请人的配偶和20岁以下的未成年子女。签证申请表INZ1188表格只需填写1份,补充表INZ1027则17岁以上的每个人都要填写,其他材料也都是各人配齐,一起递交。
2)新西兰个人旅游签证材料清单
中国大陆因私护照,护照的个人信息页需彩色复印件2份;
②近6个月内的2寸(3.5cmx4.5cm)白底彩照2张;
③身份证彩色复印件,提供正反面复印件;
④户口簿整本彩色复印件,连续复印至第一页空白页;
⑤婚姻证明彩色复印件;
⑥本人所在单位的英文在职证明(使用公司抬头信纸打印,包括公司名称、地址、电话和传真;人事或公司管理人员签名,盖公司公章);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盖公章,虽然非公司法人/私营业主此项材料可不提供,但还是提供了,由于单位没有彩复,就盖了公章;
⑦资产证明(我提供了6个月的流水,老婆则存款证明、流水和房产证彩色复印件都提供了);
⑧出行证明提供了全程英文行程计划表,住宿和机票的预订单;
⑨INZ1188中国公民短期旅行签证申请1份;
⑩INZ1027补充表2份。
申请表下载链接:
3)新西兰上海签证中心Shanghai Visa Application Centre (VAC)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四川中路213号久事商务大厦2楼。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早晨8点至下午3点。
费用:以夫妻两人一起送签为例,总计RMB1120。签证中心只收现金,不能刷卡哦!!
费用明细:签证费(Visa Fees)RMB725,征费(Levy Fees)RMB70,服务费(Service Charge)RMB225,快递费(Courier Service)RMB50x2。

关于租车

这次南岛需要自驾12天,从但尼丁起,到基督城结束;北岛3天,从奥克兰机场国内航站楼起,到国际航站楼结束。租车的选择有很多,但是由于是异地还车,所以能够选择的还是网点分布较多的大型连锁公司。这次选择了赫兹国际租车,车型是丰田的Highlander。选择这个车型的原因是行李箱位置可以容得下4个大箱子,这是得益于当年西藏包车的经验。其他紧凑型SUV或者是轿车的话适合2-3人带行李。
赫兹有超值优惠的活动,澳大利亚新西兰有免费一天的赠送。在官网上下了订单后,会收到邮件的确认。费用到店支付、不限公里,包含基本保险。不过出于风险考虑,我们到店还增加了一个不计免赔的险种,这样就不存在最低免赔额了。Hertz的取车柜台会提供当地地图和带中文版的驾驶须知。
中国驾照持有者需要携带有效的英文译本才可以在新西兰驾驶,可提供有效英文译本的机构是:新西兰交通局认可的翻译服务机构,或高级外交机构、领事馆或大使馆,或授予海外证件的当局(国际驾驶执照可被视为翻译件),或中国公证处翻译并公证的中国驾照译本。
新西兰大多数道路都是双向2车道的,但是路况很好,出了城镇基本上都可以保持100公里的车速。多车道的高速只会出现在大城市的周边,距离也不长,开着开着就变成2车道了。路口有Give Way和Stop标志的话,一定要遵守。正是如此文明守规,主路才能得以畅通。

出发篇

D1/2016-4-19/星期二

行程:上海(Shanghai Pudong)→奥克兰(Auckland)

东航直飞奥克兰(Auckland)的MU779航班00:20准时滑向跑道,在茫茫夜空中冲向云霄。

平飞不久后,空乘开始配发晚餐。吃好饭,尚无睡意,就在前排座椅靠背后的显示屏上点播电影看看,直到昏昏入睡。约五点醒来,天还未亮。从显示屏的地图上看,飞机已经跨过赤道,正在飞跃巴布亚新几内亚。接下来沿着澳大利亚东海岸,就到新西兰了。北京时间11点多,早饭才姗姗来迟。饭后空姐发放入境卡,填写内容相当简单,正面是航班和个人信息,反面是入境检疫的选项,如果什么都没带,基本都勾选NO。降落前,飞机客舱内还要按照新西兰法律规定,喷洒消毒喷雾剂。

经过12小时飞行,降落奥克兰机场。奥克兰机场中文标识很详尽,顺着走就错不了。穿过走廊会先来到THE LOOP DUTY FREE免税店。建议在国内银行换一些新西兰元的现金,奥克兰机场内的兑换汇率有点贵。

正巧有沃达丰的促销人员,在这里买电话卡是免税的,价格NZD43,出去都要NZD49了。我们考虑到16天行程而且要自驾,就选了3G流量/200分钟通话/200短信的套餐,通话是可以打国际长途回国的哦。新西兰3G信号只支持WCDMA,也就是兼容联通信号的3G手机。如果你带了移动的3G手机,只能用GPRS用不了3G。在之后南岛和北岛的总共15天自驾中,靠着手机的谷歌地图导航和定位就足够了。

往前就是入境卡口了,官员会询问你几个简单的问题,随后盖章放行。取了行李后走向入境检疫的关卡,这是整个入境中最慢的一个步骤。官员在询问你有无携带违禁物品后,你的所有行李要过X光机器,如有怀疑就要开箱。过了检疫大关,就到了到达的迎接大厅了。

因为预定行程是第二天早班机前往但尼丁(Dunedin),所以今晚就住在机场旁边了。最近的酒店是索芙特,就在国际到达大门对面,但是早已预定一空,于是订了奥克兰机场宜必思经济酒店(ibis Budget Auckland Airport),从航站楼步行十多分钟左右即到。宜必思的房间很小,好处是周围超市餐饮很方便。入住后,在旁边的COUNTDOWN买了些吃的,顺便为后面的行程考察补给。

回房间吃了简单的晚饭,然后就洗澡睡觉了,闹钟设置了早上5点。虽然11点只是北京时间的7点,但是因为之前在飞机上睡得不好,所以未受时差影响,躺下后很快入眠。

南岛~卡特林斯海岸篇

D2/2016-4-20/星期三

行程:奥克兰(Auckland)→但尼丁(Dunedin)→摩拉基(Moeraki)→但尼丁(Dunedin)→奥塔哥半岛(Otago Peninsula)

5点闹醒,洗漱后封箱,5:45退房。因为在新西兰,入住就付钱了,退房就是还他房卡。
推着行李步行十多分钟,到奥克兰机场的国内航站楼。新西兰航空是自助式值机,在机器上输入号码就能打印登机牌和行李粘贴条,然后自己放上传输带。我们在携程订票的确认单上没有找到对应的编码,求助工作人员后在PREMIUM CHECK IN柜台得到人工帮助。托完行李后就过安检了,新西兰安检有些特别,第一、不需要查看证件和登机牌,只查行李和人;第二、水饮料可以带入。

NZ671航班7:30起飞,跨海后于9:10降落南岛的但尼丁机场。

机场不大,取了行李后出门左拐,顺着指示牌的引导就可到租车公司的大厅,机场所有租车公司都在一起,十分方便。取出事先HERTZ的预订单,将驾照和公证翻译件给工作人员复印,然后刷卡付钱,12天的租金连同在柜台加选的全额险,外加NZD200的押金,总共NZD1631。信用卡会预授权这个金额,等到还车后正式扣取。工作人员给你车钥匙,自行去专用停车场找车,各家公司的车分区排列,标识的LOGO和编号很清楚。车型是丰田汉兰达,选这个车型是因为能放下四个大行李箱。

10点出发,前往摩拉基(Moeraki),新西兰自驾正式启程。新西兰是右舵靠左行驶的,方向灯和雨刮器开关与国内相反。靠左行驶没什么问题,最多在转弯时需要略微思考。只是一开始不适应方向灯和雨刮器的反转,往往会发生转弯时指示灯没亮,雨刮器乱动。
驶离但尼丁机场后,向东转上SH1,然后沿着SH1穿过但尼丁市区。然后继续沿SH1向北,在Moeraki Boulders Rd向右转。11:15来到了摩拉基大圆石(Moeraki Boulders)的停车场。

入口处每个人投NZD2,这是因为海滩属于私人,需要钱维护栈道。因为当地午潮的最高潮位是下午两点多,所以决定一下飞机就直奔摩拉基,赶在涨潮前到达。50多个高达两米的巨大圆石头露在沙滩,这些方解石凝结物,形成于六千五百万年前。

午饭在入口处旁的Moeraki Boulders Restaurant吃了点快餐。

饭后原路返回但尼丁。在临近到但尼丁时,会先到鲍德温大街(Baldwin St.)。这是世界上有人居住的最为陡峭的街。全长350米,坡道斜度为19度,平均每走2.86米,高度就提升1米。不时地,会有车子轰足了油门冲到路顶,前来挑战一番。

进城后到但尼丁火车站(Dunedin Railway Station)旁边停车,收费是自助的,将硬币投入收费柱的投币口,显示屏会显示可以停车的时间,多投多停。确认后把打印出来的收据放在车内风挡下,以便有关人员的检查。但尼丁火车站是建筑师George A. Troup按照佛兰德文艺复兴的风格设计。火车站已是一个博物馆,偶有货运列车进站。

车站正门过马路,沿着街道走,左拐向上,可到第一教堂(First Church Of Otago)。这座始建于1862年的新西兰第一座教堂,由著名建筑师Robert Arthur Lawson设计、监造。教堂采用哥特风格,使用大量的尖塔装饰,使教堂的塔楼状似一顶皇冠。

在第一教堂的边上可俯视八角广场(The Octagon),这是但尼丁最为热闹的区域,自1846年起就是但尼丁市的市中心。

这时下起了雨,时间也不早了,于是我们去COUNTDOWN买菜和补给。然后穿过市区,前往与但尼丁市区隔海相望的奥塔哥半岛的DECO DREAMSTAY B&B 3 QUEEN BEDROOMS。Christine Baker和丈夫两个人住着这两层的大房子,四个子女都成年离家。房子的二层可以隔海遥看但尼丁。我们在厨房做晚饭后填饱肚子,洗澡睡觉。

D3/2016-4-21/星期四

行程:奥塔哥半岛(Otago Peninsula)→但尼丁(Dunedin)→Kaka Point→努盖特角(Nugget Point)

早饭后,又仔细的参观了一下Christine Baker家,昨晚到的时候天色也晚,没法细看。

寒暄一番后辞别主人,Christine Baker十分和善,相信任何人都能有此感受。
上午游览奥塔哥半岛(Otago Peninsula),Christine Baker的家就在靠近但尼丁奥塔哥半岛部分。奥塔哥岛原来是一座火山,现在的半岛就是大型死火山口岩壁的一部分。这里拥有整个南岛最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能近距离看到企鹅、皇家信天翁、海豚、海狮和皮毛海豹。沿着海岸和山崖的公路蜿蜒前行,一路风景怡人。

10点,先来到拉纳克城堡(Larnach Castle),这是新西兰境内唯一的城堡。进入古堡的大门,岗亭里的门卫出售门票后给你参观资料。然后开到停车场,步行穿过花园和森林,来到古堡之前。

这座哥特式城堡屹立在半岛的最高点,古堡内充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精致的古董家具,还有南半球唯一的乔治王时代的悬梯。从古堡的楼顶平台或者花园能看到半岛和港湾的美景。古堡不大,总计游玩1个半小时。

出了古堡,绕着崎岖的山路行驶,时而下到海岸公路。

12点来到白蛉湾(Sandfly Bay)。这是一个很受欢迎的徒步旅行地,也是可以看到海狮的好地方。但是需要往返步行一个多小时,时间有限,忍痛割爱,没有深入。

中午在但尼丁加了油吃了午饭,然后出城前往Kaka Point。下午4点半,来到了位于Kaka Point的民宿——On The Point。房子里没人,打电话给主人后,按照指示在门口水桶的一块砖下找到了预留的钥匙。这栋房子离Kaka Point有几分钟车程,四周都没啥人家。房子面海,景观很好,还能走下海滩。

放下行李,稍稍参观后,立即驱车赶往努盖特角灯塔(Nugget Point Lighthouse)观赏夕阳。距离很近,车程15分钟。在接近努盖特角灯塔前,会先到怒吼湾(Roaring Bay)。努盖特角灯塔坐落于一座陡峭的山岬,山下的海中并散布着众多岩石小岛,在阳光照耀下犹如金块。

5点半天色渐暗,原路返回到Kaka Point。这个小镇特别的小,没有超市。我们便在海边的食品店买了炸鱼和冷饮当做晚饭。

回到民宿,晚上房主现身,房主住在距离房子开车20分钟远的地方,他们带来了我们明天的早饭,顺便把房费收了。

D4/2016-4-22/星期五

Kaka Point→库里欧湾(Curio Bay)→Slope Point→因弗卡吉尔(Invercargill)

7点起来,透过窗户就能看日出,只是角度有点偏。于是立即驱车往努盖特角灯塔的方向开了一段,在一个山坡的路边停车,继续看日出。

回房后吃了早饭,仍旧将钥匙放回老地方,9点出发,先向北折回Kaka Point,然后向西转向Port Molyneux Rd,继续沿着Owaka Hwy。沿途山地牧场和海岸交替,成群的牛羊一路相伴。沿途介绍的几个瀑布都没停车去看,觉得规模气势不足以让我们停留片刻。

10点路过卡特林斯湖(Catlins Lake),稍稍停留看了几眼。然后继续沿着Papatowai Hwy在山地牧场间穿行。

11点多,蜿蜒的公路靠近了海边。途经一个叫Florence Hill Lookout的地方,这里是沿途看海气势最佳的一个观景点,可以俯瞰Tautuku Bay。下山不久,有个路口,可以开车直接驶进Tautuku Beach。海滩的沙子很细,诺大的海滩几乎没啥游人,要是夏季来的话,真是玩水的好地方。

接下去先后走Chaslands Hwy和Nagara-Waikawa Rd。原本上午的重点是想去教堂洞穴(Cathedral Caves),但是大门口铁门紧锁。因为潮汐的原因,上午只开放8点到11点,我们已然错过了。只能遗憾的离去,无缘观赏这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路上经过怀卡瓦(Waikawa),本以为是个重镇,想在这里停歇吃饭。结果车子一下子就穿过了这个小村子一般的镇子。

接近下午13点,Waikawa-Curio Bay Rd往南开到底,到达了沿途知名的景点库里欧湾(Curio Bay)。车子可以经过营地直接冲上山顶观景。在山顶可以看到,海豚湾(Porpoise Bay)和库里欧湾只是被一个海滩分割的、紧邻的两个海湾。海豚湾因珍贵的赫克托海豚(Hector's dolphin)生活在这里而得名。库里欧湾的看点是可追溯到侏罗纪时期的化石森林。林中还存活着约1.8亿年前的化石树。

离开库里欧湾营地,到海湾另一边的Petrified Forest 观景平台,这是观赏化石森林最佳的观景位置。退潮时,海滩中树干的化石清晰可见。

原路Waikawa-Curio Bay Rd向北驶离海岸,然后向西转上Haldane-Curio Bay Rd,沿路依旧是牧场相伴。

向南转入Slope Point Rd后再次贴近海岸,15点不到,到达Slope Point农场。这是南半球大陆最南端的角,离南极4803km。车停在大门外的路边,经过铁门后进入私人农场,步行20分钟即可到海边。海边的风很大,只见一排大树倾斜着茁壮成长。

参观半小时后离开Slope Point农场,沿Slope Point Rd离开海岸,再往西转入Otara-Haldane Rd和Fortrose-Otara Rd开往福特罗斯(Fortrose)。从Kaka Point到福特罗斯(Fortrose)的这段称为卡特林斯海岸自然遗产公路(Catlins Coastal Heritage Trail),是新西兰南部景观线路最精彩的一段。
驶过福特罗斯,沿着Tokanui-Gorge Rd Hwy和Gorge Road-Invercargill Hwy就到因弗卡吉尔(Invercargill)了。这一天的路程就是这样,和海岸若即若离。路况还算可以,有几段碎石路需要注意。转弯前就要减速,否则到了弯道再刹的话,车子会甩尾的。

17点到达因弗卡吉尔的克罗尼尔汽车旅馆(Colonial Motel)。旅馆在市中心附近,别墅居住区的环境相当宁静。房间是两房两厅的,面积宽大,设施十分齐全。

旁边就是当地古老的水塔,在夕阳之下熠熠生辉。

晚上到旅馆前台推荐的PAKnSAVE超市买菜做饭,这家超市相对价格较低。

D5/2016-4-23/星期六

行程:因弗卡吉尔(Invercargill)→布拉夫(Bluff)→皇后镇(Queenstown)

原本是打算直接前往皇后镇的,旅馆前台说既然到了,顺便把近在咫尺的布拉夫也玩一下吧,于是早上退房后就沿着SH 1继续往南。布拉夫是个港口小镇,和因弗卡吉尔的车程约20分钟,那里的生蚝是最出名的。9点左右,先开上布拉夫港口边的一座小山,居高临下俯瞰布拉夫和港湾。

然后到布拉夫的地标景点,那里有个指示牌可以标示与世界主要城市的距离。由于时间尴尬,所以没有在旁边的餐厅吃生蚝,不过后来在皇后镇还是补吃了。

10:30原路返回,穿过因弗卡吉尔市区,然后沿着SH 6一路向北,远离海岸。沿途的地貌也在渐渐的发生变化,高山峡谷和激流平湖映入眼帘。

下午14点多,驶进了皇后镇(Queenstown),热门旅游胜地就是热闹,一路上除了奥克兰就数皇后镇人最多了。先去check-in,一开始没找着,因为挂的牌子不是Booking上的那个。打了电话才弄明白,顺利的拿到钥匙,并付了房费。

住的豪华湖景套房酒店(Luxury Lake Suites)离check-in的地方还有几分钟车程,虽然在同一条路上,但不好找。若不是看过工作人员出示的建筑外观图片,还真容易错过。下了陡坡,开进车库还没完,这只是7层的车库,要继续开到下一层才是我们的楼层。这次住过的几个带车库的公寓,停车库的车道都是又弯又陡。

这是一套坐落于山坡的临湖公寓,景观视野十分好,在房间就能看到新西兰第三大湖泊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这么棒的公寓着实令我们兴奋,磨蹭了好一会才出门去镇中心。从公寓到镇中心几分钟车程而已,不过步行的话要20分钟。

16点来到距离皇后镇中心很近的皇后镇天空缆车(Skyline Queenstown)。如果只是坐缆车到鲍勃峰山顶的空中缆车旅游服务中心,成人只需买缆车票,票价NZD33。过闸机扫描车票,就能进站,车票返程还需要,所以要保管好。缆车轿厢可容纳四人,自行车之类的大件只能外挂了。缆车快到终点前,看到有人蹦极。

到了山顶,再走一层楼梯,便来到了观景平台。倚靠栏杆,俯瞰皇后镇和瓦卡蒂普湖。

山顶除了观景,还有滑板项目,其他的如餐厅、酒吧、礼品店和糖果店一应俱全。

下山后,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叫Roaring Megs的当地人气餐馆,奖状挂满了一墙壁,都是招牌菜牛排和羊排的奖项。餐厅位于二楼,一楼的门面很小,就是个楼梯口。

饭后逛了逛皇后镇,在知名的Fregburger汉堡店买了两个传说中比脸大的汉堡,不过要看是跟谁的脸比。

21:30回到了公寓,吃着老婆的生日蛋糕,点起了暖暖的壁炉。

南岛~中土世界篇

D6/2016-4-24/星期天

行程:皇后镇(Queenstown)→格林诺奇(Glenorchy)→天堂(Paradise)→金洛赫(Kinloch)→格林诺奇(Glenorchy)→皇后镇(Queenstown)

早上睡到8点,打开落地窗到阳台上呼吸空气,美景秀色可餐。早饭吃昨晚买的Fregburger汉堡,还煎了两个鸡蛋。新西兰很少配备不粘锅,所以煎东西要特别注意,电磁炉火力不要太大,以免粘底。

9:30出发,向西沿Frankton Rd穿过皇后镇后,走Glenorchy-Queenstown Rd前往格林诺奇(Glenorchy)。从皇后镇格林诺奇需要的45分钟车程,公路依瓦卡蒂普湖的边缘蜿蜒而行,周围的群山从湖岸拔地而起,构成一段无与伦比的风景线。因此一路开开停停,通过这段风景最为迤逦的路段,花了将近1个半小时。

10:50左右,到达了格林诺奇。小镇位于瓦卡蒂普湖北岸,被称为“魔戒小镇”。《指环王》三部曲在这里的外景取景最多,被称为是最具有“中土世界”气质的地方。

在小镇如果只是转一圈的话,不需要多久,一般团队就折返了。但是如果继续向北深入,那么随后的惊喜将会令你终身难忘。11点半从格林诺奇沿Glenorchy- Paradise Rd北上,在经过了分岔路口后继续直行,分岔路往左是通往金洛赫(Kinloch)。大约20分钟,就能到达名为天堂(Paradise)的地区。这里之所以得名天堂,有的说是因为其美丽如画的风景,也有人认为是源于生活在该地区的新西兰天堂鸭。《指环王》电影中的洛丝萝林(Lothlorien)、阿蒙汉山脉(Amon Hen)、欧散克塔(Orthanc)和伊森加德(Isengard)都是在此取景拍摄。

一路上,时而怪树狰狞、牛群相伴,时而高山河谷、彩虹相映,时而密林幽深、溪水拦路。若是租的不是SUV,普通车还无法趟过一些被溪流冲垮的林间小路。下午13点,车子开到Dart Track后就再也没路了,四周高山环绕,只有徒步的步道还能延续冒险者的好奇探险。

原路返回,换个相反的角度,慢慢的回味刚才没有来得及细心品味的一路美景。在天堂,能体会到新西兰纯净质朴的美感。

回到岔路口,转往金洛赫(Kinloch)。这里一个住宿加营地的小村子,很安静优美,和格林诺奇隔湖相望。

15:45又回到了格林诺奇,此时小镇已是人烟稀少,早上的游客早就返回皇后镇了。漫步在花园般的房前屋后,似乎整个小镇都是我们私有的。

17:30返回公寓,结束了整个行程中最充实的一天自驾游。

D7/2016-4-25/星期一

行程:皇后镇(Queenstown)→瓦尔特峰高原农场(Walter Peak High Country Farm)→皇后镇(Queenstown)

睡到自然醒。因为今天的安排很简单,只是搭乘恩斯洛号蒸汽船(TSS Earnslaw)游瓦卡蒂普湖,并参观瓦尔特峰高原农场(Walter Peak High Country Farm)。开车来到镇中心靠码头的街道,车子没停车位,于是上山到Skyline那里,也是车满为患。结果转了几圈,找到了一个收费的公共停车场-Main Street Car Park。进门领卡,然后回来时自助付费机上付钱,再刷卡出门。

我们预定的是下午14:00 出发的班次,蒸汽船加农场游览的门票价格是NZD75,网上订能便宜一些。这个点的班次在农场有下午茶供应。来的还早,先去把船票兑换好,然后就在皇后镇码头这边逛逛。

13:30,恩斯洛号蒸汽船驶进了港口,下客后检票登船。船不大,走一圈很快,船舱中间是镂空的,可以看到甲板下的蒸汽机。锅炉一开始运转,船舱顿时暖意洋洋,和船首凌冽的寒风形成鲜明对比。

14点准时起航,缓缓驶离皇后镇。搭乘着古老的蒸汽船,缓慢的游览全湖,湖面两侧山景迷人。从皇后镇码头到瓦尔特峰高原农场,航行时间需要40度分钟。等到依山傍湖白墙粉顶的房屋渐行渐近的时候,世外桃源般的瓦尔特峰高原农场就到了。船靠码头,前一批次游客已经排队等候了。

下船后,先去农场参观动物,动物有爱尔兰牛、驯鹿、绵羊和大名鼎鼎的草泥马。游客可以抚摸和喂食。

简单的下午茶后,先观看牧羊犬赶羊表演,然后是工作人员剪羊毛的表演,剪完羊毛后直接到纪念品商店。

16:40分,蒸汽船载着下一批游客靠码头了,我们的这批观光就此结束,返航回皇后镇

皇后镇上超市4 Square不大,东西也相对贵一些。4 Square隔壁卖酒的超市买了瓶当地的白葡萄酒,回公寓做饭。

D8/2016-4-26/星期二

行程:皇后镇(Queenstown)→箭镇(Arrowtown)

9:45离开公寓,先到办公室还了钥匙。然后返回皇后镇,走Gorge Rd和Malaghans Rd前往箭镇箭镇皇后镇很近,距离20km,车程20多分钟。很多团都将箭镇算在皇后镇的行程之中的。每年四月的最后一个星期,箭镇都会举办秋季嘉年华,喜迎秋季美景的到来。可是我们到的前一天,刚巧结束了。

10:20到了箭镇汽车旅馆(Arrowtown Motel),太早不能入住,于是我们便镇里镇外逛了起来。先来到主要街道白金汉街(Buckingham Street),这里是镇中心,街上都是漂亮的手工艺品店、糖果店和特色服饰品店。逛累了的话不妨步入街边的咖啡屋或酒吧歇息。

镇子因为不大,我们把车开到镇的周边去了。一出镇,一个待售的庄园吸引了我们,于是就在门口停了一会。对于新西兰,很多农场和庄园是很漂亮的,但是由于是私人领地,未请还是勿入为好。

临近中午,前往米尔布鲁克度假村(Millbrook Resort)午餐。这是家新西兰奢侈酒店业的先锋,整个度假村地处深深的谷地之中,三面环山,占地500英亩的高尔夫球场则犹如一片绿洲,在这片荒凉与苍劲中,震撼着你的视线。饭后,依依不舍,直到15点才离开米尔布鲁克,返回箭镇

15:10,回到箭镇,追着阳光,沿着箭河追逐迷人的秋色,直到太阳西下。箭镇以秋天的落叶美景闻名,每年四五月份,随着冬季的临近,落叶乔木的树叶开始变得绚烂多彩。

17点,回汽车旅馆后,步行到旁边的超市,买菜做饭。

D9/2016-4-27/星期三

行程:箭镇(Arrowtown)→瓦纳卡(Wanaka)

8:40分退房走人,箭镇的夜里还是很冷的,车的前风挡都结霜了。

出镇后,选择走小路Crown Range Rd,而非6号公路。走小路虽然在开始的路段蜿蜒曲折一些,但是距离比较短,且景色更佳。9点开始上山,连续上坡的连续8个180°的回头弯,虽然陡峭但是惊险不足。在皇冠台地(Crown Terrace),可以俯视坐落在箭谷(Crown Terrace)里的箭镇,然后继续前行穿过卓越山(Remarkables Range)。

9:30到达皇冠山脉顶点(Crown Range Summit),这里海拔1076米,是新西兰公路的最高点。虽然海拔算不上高,但是景色接近西藏海拔四千多米的样子。

过了这个最高点,接下来的道路缓慢下降。穿过高地牧场,10点来到卡德罗纳(Cardrona)。这里有个令人大开眼界的景点Bra Drona,一条铁丝网上挂满了胸罩,募捐箱为了乳腺癌研究而建立的。

接下来顺着Cardrona ValleyRd前行15分钟,10:25就到瓦纳卡(Wanaka)了。

瓦纳卡湖(Lake Wanaka)是新西兰的第四大湖。被公认为新西兰风景最优美的地区之一,也是四季宜人的度假胜地。我们在湖边停车,步行到湖边水岸。一边是群山环绕,高山深涧,金黄的树林。另一边,湖水纯净透明,碧蓝清澈。

沿着镇中心西侧的湖边,可以找到著名的水中树(That Wanaka Tree)景观。开车的话停在Glendhu Bay Track停车场,走过去最近。

12点钟,在湖边的餐馆吃了午饭,饭后湖边百步走。

13:30到Lakeside Rd的全景之地酒店(Panorama Court),这个酒店每个房间都是湖景,坐落在山坡上。

下午的安排是去罗伊峰徒步(Roys Peak Track)。穿过镇中心后继续向西,沿着Wanaka-Mount Aspiring Rd到Roys Peak停车场,大约10分钟车程。

下车后只拿了瓶水,就开始新西兰之旅最印象深刻的徒步了。从14:15开始上山,直到天全黑了才下山,总共5个多小时。
进门的地方是个跨越铁丝网围栏的小木梯,因为也是私人领地,所以有个投币箱,每人NZD2。之后还要经过类似的小木梯几次,但是不用投币了。

这个徒步的程度是中等到激烈的,因为一路上山全是陡峭的上坡路,路面土石覆盖坑坑洼洼的,路是呈之字形来回向上。由于往上走时根本看不到后面还有多远,着实令人有崩溃的感觉。走走歇歇,喝点水,于是一瓶水很快就喝光了。早知道的话,多背几瓶上山了。居高临下回眸瓦纳卡湖,从高处看去的湖面就像是镶嵌在大地上的一块闪闪发光的蓝宝石。,瓦纳卡小镇就依偎在湖边。

快16:30的时候,太阳已经西斜,正在犹豫是否折返的时候,对面下山的游客说上面风景值得一看。于是继续打起精神来,拖着酸胀的膝盖迈开脚步。到观景点的时候已经17点了。但是在海拔1337米的高处俯瞰瓦纳卡湖,气势和视觉的宽广程度绝对是不可替代的。

最经典的观景位置需要沿着山脊往绝壁走,能够下脚的地方很小,而且是斜坡,有点艰难,需要格外注意安全。
17:30原路下山,晚霞映红了天空,只见瓦纳卡镇灯火阑珊。天越来越黑,路都看不清了,只能用手机的手电筒功能来照路,光源只能隐约照亮3-4米的距离,后悔手电没带来。19点多,终于回到了停车场,车子没剩几辆了。

驱车返回瓦纳卡镇,在New World超市买了吃的,尤其是饮料上车就一饮而尽,可见干渴的程度。

D10/2016-4-28/星期四

行程:瓦纳卡(Wanaka)→特威泽尔(Twizel)→库克山(Mount Cook)

10点退房,出了镇后走State Highway 84,不一会就经过迷幻世界Puzzling World)。继续沿State Highway 6在山谷中前行,过了瓦纳卡机场(Wanaka Airport)后转入State Highway 8A,然后一直走直至转入State Highway 8。

进入 Waitaki Dist.后驻足停留,两边的地貌跟高原十分相似。

过了奥马拉马(Omarama)后,在十分接近特威泽尔(Twizel)的地方,会遇到一个蓝宝石般宁静的湖泊。湖的旁边有一家三文鱼养殖场(Salmon Farm),这里有养殖的淡水三文鱼出售,可以堂吃也可以外带。鱼池边提供鱼食,可供游客喂鱼。我们12点到的,休息吃饭,停歇了3刻钟。

继续沿State Highway 8不久,在普卡基(Pukaki)驶入State Highway 80,沿普卡基湖一路向北直到库克山国家公园。普卡基湖(Lake Pukaki)属于冰碛堰塞湖,因为该湖的蓝色与众不同,带有一丝乳白色,而素有“蓝色牛奶湖”之美誉。电影《指环王》和《霍比特人》三部曲中,已经三次将这一地区作为影片中主要场景的拍摄地。

13:50来到了位于库克山国家公园(Mount Cook National Park)的库克山高山旅馆(Aoraki Mount Cook Alpine Lodge),这家旅馆的厨房和餐厅是位于公共区域,旅馆的窗内就可遥看库克山的雪峰。库克山的住宿按照组团式分布,集中在相邻的两块地方,旺季房源十分紧俏的。

放下行李稍事片刻,前往库克山国家公园(Mount Cook National Park)的胡克谷步道(Hooker Valley track) 徒步,这是库克山国家公园最著名的步道。徒步起始点离旅馆还有几分钟车程,来到一个停满车子且搭了不少帐篷的空地就到了。

14:45开始徒步,由于昨天徒步的疲劳未除,今天走的有些慢,来回总计用了将近4小时。步道一路要走过几座悬索桥(Hooker Bridge),桥面高耸。不过路面是有木栈道和阶梯的,所以还不算艰难。

接近穆勒冰河(Mueller Glacier)时还可欣赏高山与冰瀑的壮观景象,胡克谷步道的尽头是胡克湖 (Hooker Lake)。

旅馆周边是没有餐馆的,只有大的酒店餐厅提供餐饮。我们就在Hermitage Hotel吃了晚饭。山里的光学污染很少的,满天的星空令人震撼。

D11/2016-4-29/星期五

行程:库克山(Mount Cook)→普卡基(Pukaki)→蒂卡普(Tekapo)

上午,塔斯曼冰川徒步(Tasman Glacier Heli-Hiking)。塔斯曼冰川是新西兰最长的冰川,在库克山机场(Mount Cook Airport)登机,直升机将游客送上冰川的着陆点。要换专门的靴子,在冰川上还要穿上冰爪。导游带领下,在冰面上行走,在冰洞中穿行。整个直升机运送加冰川徒步需要3个半小时。

离开了机场后,顺着State Highway 80向南,再次沿着普卡基湖,在普卡基向东驶入State Highway 8。在湖边的普卡基湖游客中心(Lake Pukaki Information Centre)还可以买到库克山养殖的三文鱼,价格比昨天的三文鱼养殖场要便宜一些。站在湖边,是遥望巍峨宏伟的南阿尔卑斯山最佳的地点。

下午14:40,穿过蒂卡普(Tekapo)小镇,到达特卡波湖度假屋(Lake Tekapo Holiday Homes)。这是一幢独立的小屋,在附近办公室拿了钥匙后自己进去。一层有三间卧室,可睡6人,起居都在二层。在餐厅吃了午饭,主食是路上买的三文鱼。

原本打算下午去约翰山(Mount John),向西穿过蒂卡普镇后转向朝北的Godley Peak Rd,到了山脚下已经15:45了。工作人员说大门16点就要关,这样就没法在山上待多久,于是决定明天再来。值得一提的是,门口这位穿桔红色工作背心的女孩是Working Holiday的志愿者,来自上海。这是在新西兰唯一一次和工作人员用家乡话交流的。
原路返回时正在寻思接下来去哪,看到路边有辆越野车自行打开了一个围栏的大门,开了进去。一看门牌并无私人领地之类的警示,于是我们也如法炮制,一路跟进,直到湖边没有路了。这里有许多湖边的度假小屋和房车,地图上标示的是亚历山德里娜湖(Lake Alexandrina )。这时,太阳已经西下,侧光将湖边的树木照映的金灿灿,湖面如镜,倒影清晰。误打误撞的我们在最合适的时间,欣赏到了这个隐如桃源的美丽湖泊。

蒂卡普小镇所在的盆地在2012年通过认证成为“国际黑暗天空保护区”。这里的夜空静谧而璀璨,抬头仰望夜空,银河和大团星座清晰可见,游人在这里可以看到只有在南半球才能观测到的南十字星。在城市灯光和大气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这样美丽而浪漫的夜空寥寥可数。夜里,我们防寒衣服穿戴整齐,准备上山看星。可是天空多云,只得悻悻的回屋睡觉。

D12/2016-4-30/星期六

行程:蒂卡普(Tekapo)

上午先去好牧羊人教堂(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教堂就在蒂卡普镇的边上,Scott Pond的东边,教堂由岩石块垒砌而成,内部很小不能拍照。教堂参观是免费的,但是门口也有捐款箱。这里游人众多,是团队必去之地。

在好牧羊人教堂旁边,有一尊青铜的牧羊犬雕相伴而立,用以纪念牧羊犬的贡献,如果没有牧羊犬的帮助,牧民根本无法在山中放牧。

教堂旁边的蒂卡普湖(Lake Tekapo)是大洋洲最大的淡水湖,出产优质的鲑鱼。

11:30,再去约翰山。上山的路既窄又陡,堪称是全程自驾中最难的路。到了山顶的停车场,便是Mt John University Observatory约翰山天文台,由坎特伯雷大学建立,是世界四大最佳观星胜地之一,被世界天文学家公认为是观察银河系及宇宙的最佳地点。

山顶有家全玻璃结构咖啡屋,在这里可以360度观看雪山、平原景色以及俯瞰蒂卡普湖和另一侧的亚历山德里娜湖。

下山后没有返回,而是继续沿着Godley Peak Rd向北,在岔路口向左就到了Lake Mcgregor(麦克格雷湖)。这里是个不大的房车营地,因为人车很少。

再往西开几分钟,又能来到亚历山德里娜湖,这里有个小的度假村落。在这里欣赏日落前的美景,直到天色昏暗才返回。

D13/2016-5-1/星期日

行程:蒂卡普(Tekapo)→基督城(Christchurch)→奥克兰(Auckland)

吃过早饭后收拾了一下屋子,把垃圾倒了。屋后的垃圾桶都是分类的,这也是整个新西兰的规定。

9点钟还了钥匙后出发,前往基督城(Christchurch)。向东沿着State Highway 8,在费尔利(Fairlie)转上State Highway 79,最后上SH 1直到基督城。一路上,两旁的山地牧场也渐渐变成了平原。

12点多,进入了基督城市区,绕了一圈后在紧邻哈格雷公园(Hagley park)的Rolleston Ave路边停车。在收费柱上投币后打印停车收据,放在前风挡下,然后就步行游玩。

这条路的两侧分布着教堂和博物馆,雅芳河(Avon River)环绕而过,河两旁绿草如茵,植满了白杨、梧桐、垂柳等绿荫。平静的河面上停留着具有英式情调的平底船,即充满了英式的古典浪漫,又不乏清新优雅的风光。

花了NZD20乘坐了观光有轨电车,在老城的街道中缓缓穿行,停站可以自由上下。基督城由于地震不断,城区修复进展缓慢,犹如一个完工无期的大工地。

13:30,回到Rolleston Ave后有给车位充值了一个小时,然后就在路旁的哈格雷公园内的Curator’s House吃了顿西班牙海鲜饭。

16点多,离开市中心去机场。路过加油站,加满油又洗了下车。租车的规定是满油借还,否则租车公司给你加满的话收费较贵。而从提车起就一路风尘仆仆,车子上满的尘土,换车前就彻底洗了个干净。加油站内部吸尘和外部清洗都是自助的。吸尘只要投币,清洗要先付钱,拿到密码后输入才能驶进洗车间。

17:30到达基督城机场,找到Hertz的停车场后还钥匙,工作人员环视一圈后再发动一下,还车就完成了。
基督城机场的中文导示也很完备,捷星航空的航班准时起飞,12天的南岛自驾圆满结束。

再度降临奥克兰机场,等提好行李差不多20:45了,走到国内航站楼的Hertz提车,这次是一辆白色的汉兰达。

22:20分,按照事先收到的邮件指示,来到33 Victoria Street East的一个门厅。输入密码后,大门打开,进入后在一个盒子中找到公寓的钥匙,实际上是一张磁性门禁卡。然后用这张卡,可以出入车库、电梯和房间。停车的车位编号也事先在邮件告诉了我。

我们预定的是公寓,在奥克兰市中心的Metropolis Building,离皇后街(Queen Street)相隔一个街区。刷卡后把车子开上第6层的指定车位,然后乘电梯到24层,找到了自己的房间。这是套宽敞的2房2厅2卫的公寓,一面和天空塔(Sky Tower)近在咫尺,另一面可看海港。

北岛篇

D14/2016-5-2/星期一

行程:奥克兰(Auckland)→玛塔玛塔(Matamata)→怀托摩(Waitomo)→奥克兰(Auckland)

早上6点起床,天还未亮。7点就出城,前往霍比特屯(Hobbiton)。

出城时,看到反向进城的道路十分拥堵,毕竟奥克兰新西兰大城市,周一的早高峰体现出了大城市的特征。依次沿State Highway 1、SH 2和State Highway 27开往玛塔玛塔。

霍比特屯(Hobbiton Movie Set)位于玛塔玛塔小镇外,是亚历山大家族的牧场。当年,著名导演彼得•杰克逊(Peter Jackson)飞遍新西兰,为他的新片寻找拍摄场地,玛塔玛塔农庄四周环绕的青山绿水和静谧牧场深深打动了他。1999年,一群场景搭建师、景观设计师还有房屋建筑师等,在这个农场花费了9个月的时间,建造电影拍摄场景。日后便成为了电影《指环王》和《霍比特人》中霍比特人的故乡——夏尔的外景地。

我们9:15就到了,于是要求工作人员将预定的时间提前到9:30。上了景区大巴,在导游的带领下,进入夏尔村。沿着步道依次参观,不走回头路,电影中似曾相识的场景一一浮现。39个霍比特洞只有一个可以入内参观拍照。

进过磨坊旁的石桥后,来到绿龙酒馆(The Green Dragon),在这里会休息15分钟,酒馆提供啤酒喝姜汁汽水。

全程共2小时,最后回到大巴的出发点后下车。
逛逛纪念品商店后,11:30离开霍比特屯,前往怀托摩萤火虫洞(Waitomo Glowworm Caves)。先沿着Buckland Rd驶离霍比特屯,然后依次走Cambridge Rd、State Highway 3和State Highway 37,最后到达怀托摩(Waitomo)。到萤火虫洞已经13:30了。

游览程序是先跟着讲解员参观溶洞,然后是乘船在溶洞的河中泛舟。这溶洞内的石笋和钟乳石跟桂林的岩洞可差远了,不过无所谓,重点是萤火虫。眼睛能看到的发光的萤火虫是其幼虫阶段,吐出的粘丝附着在岩洞上以便困住昆虫。虽然虫体微小,但是尾部却能发出肉眼可见的绿色萤光。船是讲解员拉着绳索来漂动的,悄无声息。船行其间,洞顶像是满天星斗,仿佛在银河系中穿行。全程45分钟,船上游览约15分钟。洞内禁止拍照,所以一切尽在双眼之中。

15:15返回奥克兰,一路沿着Waitomo Valley Rd、State Highway 39和State Highway 1。在进入奥克兰市区有点堵车,不过堵的距离还算不长。
18点回到Metropolis Building的公寓,欣赏着繁华的夜景,做饭饱餐。

D15/2016-5-3/星期二

行程:奥克兰(Auckland)

睡了个懒觉。然后去超市购物,这次与众不同,买的可是带回家的东西,把汉兰达的行李舱堆得满满的。

然后就开上了伊甸山(Mt Eden)的半山停车场。伊甸山是座休眠火山,顶部是奥克兰市区自然地貌的最高点,海拔196米。这里离奥克兰的市区很近,可以领略奥克兰市区的全景。从停车场走上山顶的路上,能看到火山口,掩映于郁郁葱葱的绿地之中。在山顶看好了日落才下山。

D16/2016-5-4/星期三

行程:奥克兰(Auckland)→德文波特(Devonport)→奥克兰(Auckland)→上海

一觉醒来已是8点。开窗一看,奥克兰大雾弥漫,近在咫尺的天空塔消失在浓厚的迷雾之中。直到9点多,大雾才渐渐散去。

我们收拾了房间后提着行李上车,先把钥匙还到老地方,然后驾车到附近的Wynyard Quarter。这是位于奥克兰市中心的海滨区,各种游艇停泊在港口中。向西看去就是西天堂码头(Westhaven Marina) 和海港大桥(Harbour Bridge),那里停泊着数不胜数的游艇和帆船,充分展现奥克兰“千帆之都”的美名。

11:35驶上高架,驶过海港大桥,前往德文波特(Devonport)。12点来到北角(North Head)。北角以其军事历史而闻名,因其位置的险要可以扼守奥克兰港口,所以曾经是一个军事要塞。站在北角山顶的草坪上,是跨海观赏奥克兰CBD美景的最佳地点,山下的宁静港湾是新西兰海军军港。

13点下山离开北角,来到德文波特的海边小镇。充满历史魅力的德文波特,与繁华喧闹大城市截然不同,这里有许多保存完好的维多利亚和爱德华时期的建筑。同时,这座历史小镇多年以来都是重要的军事重镇,镇上就有新西兰海军的基地。镇上逛了逛,然后在一家百年老店吃了午饭。新西兰之旅最后的记忆在德文波特得到了完美收官。

接下来返回奥克兰,直奔机场,路上少不了加油。17:30,来到奥克兰机场国际航站楼的停车场还车。机场一边称重,一边调整行李,每件要控制在23公斤以下。值机托完行李后,过边境过安检,然后行走于免税店之间。提着购物袋上了回家的MU780航班。

D17/2016-5-5/星期四

行程:上海

早上5:55,回到浦东机场,日上买了些东西。过关时所有行李要过X光机,接受海关的检查。行李就辛苦老婆一人带回家,易到叫了辆车送走她后,我则直接上班去了。

引用 虎虎生威 的文字:

我则直接上班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