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蜜俄罗斯】第一站 暴走莫斯科\(≧▽≦)/

小圆 (广州) LV.19
2016-05-28 11:02 2460/16
  • 出发时间/2016-02-22

那么冷,真的要去俄罗斯度蜜月么?

是的,我们不去马尔代夫的海岛踏浪,不去浪漫的欧洲装逼,我们去俄罗斯度冰蜜。
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在大学读的是俄语,一直都很想去俄罗斯一睹只能在书本里看到的美景。
小叶二话不说,那我们去俄罗斯度蜜月吧~

去的时间长,记录的事情实在太多了,分开四篇游记写(详情请戳):
第一站 暴走莫斯科 http://www.mafengwo.cn/i/5491992.html
第二站 狂吃狂吃的叶卡 http://www.mafengwo.cn/i/5499576.html
第三站 拥有美丽蓝冰的贝加尔湖,你好美~(贝加尔湖http://www.mafengwo.cn/i/5513812.html
第四站 不一样的俄式风情,友善的圣彼得堡 http://www.mafengwo.cn/i/5523408.html

上图是贝加尔湖上的蓝冰!!!蓝冰!!!蓝冰!!!下车的时候虽然冷到要疯了,但还是很激动的上去抱了一下蓝冰。
要知道,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负二十多度的温度,差不多要极限了。
看到眼前的美景,一切都超级值得!

下面先来说说超长假期前的准备吧。

出发前准备活动

1、手机app下载
以下软件推荐,但不仅限于以下软件(大部分软件适用于会俄语的小伙伴)
不懂俄语的小伙伴,以下两个软件必备:
GIS地图比GOOGLE地图好用,还可以离线导航(图片中没有)
Google翻译(可以拍照翻译)

2、防寒装备
作为南方人竟然也觉得-1,-2度不算太冷,穿一件厚羽绒,三件衣服,两条稍微厚一点的裤子也就够了。
装备清单:
羽绒服 两件(我们买的是wedze,都是在迪卡侬买的,一件474RMB,一件699RMB)
滑雪手套 两双
滑雪帽子 两个(迪卡侬买的,男士14.9,女士69.9)
背包 (大容量305RMB 小容量226RMB)
防水雪地靴 (女士299RMB 男士199RMB 迪卡侬 超级保暖)
带WIFI的SD卡 和转换插头 196RMB
总共以上,加上零碎的必需品,花费2600RMB左右
(夏天去的话,可以省这些费用,但是夏季也是旺季,其他费用也会对应增长)

3、交通
此次俄罗斯之行最重要的莫过于往返俄罗斯的机票,平常看机票光一趟都要3000+
碰上阿里旅行有优惠套餐
广州往返莫斯科 两人总共5960RMB(我们没有提前订好路线,就买了比较便宜的机票。由于俄罗斯国内飞行的规则,吃了不少亏,下文会提及)
个人感觉算是比较便宜的了。

由于来回从莫斯科飞,行程安排上不得不在俄罗斯境内飞了5趟飞机。
莫斯科——叶卡捷琳堡 534RMB
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 5760卢布
新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 17850卢布
伊尔库茨克——圣彼得堡 2150 RMB
圣彼得堡——莫斯科 382RMB

飞机交通费用(包括来回机场大巴的费用)共10500RMB左右(支出大头主要都在交通费用上)(中途亏了一趟飞机买错了时间的,也算在里面了)

因为坐了好多趟航班,所以就有上图各种的飞机餐
100多人民币还有飞机餐,真是受宠若惊!

4、住宿(在游记里再详细说明)
5、俄罗斯签证
     万能的淘宝会帮助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是在一家深圳的旅行社的淘宝办理的,共1443RMB
     办理签证的时候注意是否会遇上俄罗斯假期,俄罗斯人总能有各种节日放假,遇上节日使馆休息,办理签证时间会延长。
6、关于卢布
当时汇率还比较低1:11,我们提前预约中国银行换卢布。
运气比较好,银行网点有库存,第二天可以取,但如果银行库存不足,则需要等待几天,时间急的朋友最好提前多谢预约。

俄罗斯主要城市基本都有银联ATM机可以直接提取卢布,汇率其实也差不多,只是浮动比较大,提前换好心里比较舒服。

7、关于俄罗斯境内通讯
建议到达后,在机场购买一张手机卡。
可以实时微博or朋友圈,俄罗斯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是MTC,此外还有Beeline、MEGAFON等。
我们在机场通往机场快线的路上找到的BEELINE营业厅,跟小伙子说打算在俄罗斯几个城市游玩,而且要上网(internet),他大概就懂了。
指示我们看了一下下面的那幅图,分为好几个套餐:

我们办了两个不一样的卡,用了20天都没用完。一张800卢(可以打电话,有7G流量),一张1000卢(不能打电话,有20G流量)

中途有那张1000卢没办法上网,在弗拉基米尔的营业厅让小哥帮忙弄了一下设置,就又可以了。

游记就华丽丽的开始啦~

印象 莫斯科

2016年2月22日  第一天
搭乘南航CZ6001 经停乌鲁木齐飞往莫斯科的航班,飞机是中型飞机,不大。
刚开始坐飞机还是很激动的,经过12个多小时的飞行,疲惫到就只剩下累。

到达莫斯谢列梅捷沃机场过海关。

在谢列梅捷沃机场有很多种方法到市区,机场快线和巴士,因为太晚了,我们就选择最容易找的(orz 走了超级远)
莫斯科主要国际机场为 Sheremetyevo 机场,代号SVO。
国际及俄航部分国内航班在D,E,F航站楼。
机场距市区30多公里,机场往返市区都可选择AEROEXPRESS机场快线,也就是轻轨,50分钟左右,470卢布,直达市区 Belaruskaya (白俄罗斯站---Беларуская)站---棕色环线和绿线换乘站,出门即可乘地铁,去市区任意景点。
位置:车站离航站楼还是有段距离,从航站楼走到车站大概需要20分钟(腿长来说的速度,当时看攻略说是10几分钟,走到头都不相信自己了。)
在F航站楼快轨的标识不是太清楚,没有AEROEXPRESS的标识,写的好像是airport train。顺着这个标识走一段路就可看到AEROEXPRESS的标识了。

购票的方法:
 1、直接在柜台购买,不会俄语的话,要不指白俄罗斯地铁站的站名给售票员看,要不就写470卢。一般大妈们都能明白。
 2、自动售票机,有英文界面,也有有中文的界面,中文翻译实在是让人忍俊不禁。
 时刻表:
       机场早班:05:00am 末班:00:30am   白俄罗斯地铁站早班:05:30am 末班:00:30am

以上信息参考自游记:http://www.mafengwo.cn/i/2981211.html(请尊重原著)

乘坐机场快线到达白俄罗斯火车站地铁站转地铁
循着地铁和BOOKING上的指示,
到达莫斯科的住宿地点:
 Hostel Grant's(格兰特旅舍)
价格:2250卢一晚
房型:标准双人间(公共浴室,公共卫生间,公共厨房)包两天早餐~
我们在这里住了两个晚上,家庭式旅馆,离地铁站走路不用5分钟,可以直接步行至红场和阿尔巴特街。但走到旅社需要问问路,或者跟着地图和自己得方向感,嘻嘻~我们就是后者。
ps:房东姑娘莲娜每天早上会煮不一样的早餐给我们吃。

在booking上我的评价:
很喜欢这里的住宿环境,离地铁十分近,走路不用5分钟,离红场走路不用10分钟也就到了,离阿尔巴特街也近!房东姑娘莲娜,每天煮的早餐都不一样,味道也很好。第一天到莫斯科的时候,飞机晚点到达,莲娜还在旅店等我们到来。旅店有门禁,23:00前回到,保障住客的安全。

机场快线。火车上的雪超级带感。

旅馆窗外的风景

在booking上的评价都说房东是个大妈,我们去的时候都是莲娜招待我们,应该是她的女儿吧~
美女来的哟~~

十分好奇就站在莲娜旁边看她做早餐,这个很好次的饼,有些像烧饼。

搭配上俄式甜粥,早餐棒极了~

这是第二天的早餐,面包烤得很酥软~带着果酱的馅儿~

2016年2月23日 莫斯科一日游  第二天
离开旅店,沿着马路一直走就到了古姆商场和红场。
这天不知道是运气好还是不好,正好是俄罗斯的“男人节”,就是祖国保卫者日。
红场周围都戒备森严,有大型的庆祝活动,博物馆也不开门。
我们就只能在周围逛逛,看看。

红场周围的警察都严阵以待,不晓得一会儿会不会碰到普京。

冬天的莫斯科,到处都是银装素裹,别有一番俄罗斯风情。化雪后,又是另一个新颜。(orz~我就是冻到不会笑了,啊哈哈~~)

路过一家超市,迫不及待进去一探究竟。看上去都感觉特别好吃。在做攻略的时候,感觉俄罗斯似乎美食不多,来去都是红菜汤土豆泥之类的。到了俄罗斯一看才知道,西餐的品种也是多种多样的,只是和吃货天堂中国比,倒是差远了。

在超市买的椰枣儿,和国内吃的就是不一样,反正就是好吃。吃货就没有其他形容词了,极力推荐!哈哈~

以下这个骗局要郑重说一下的,以防有同胞再被骗了。
特意把照片留下了,笑成那样,要哭了,哈哈哈~
我们走到古姆商场附近时,有一男一女很热情的走过来跟我们说话。
听得俄语这时候就坏了。一男一女说他们在这里拍婚纱照,需要祝福,拉着我和他们拍照。
出门前看攻略有看到合影骗钱的,但我真心以为他们是要祝福的,就拍了一张。
拍了一张不够还拉小叶拍了一张。
拍完以后脸色立马变了。
用中文说:100块人民币,2个人,200人民币!1000卢布,两个人,2000卢布!
尼玛,你们不去抢啊!这么坑中国人。
跟他们说道理,不给,还说这是他们工作时间,我们占用了,删了照片也不行。
心想,反正就不给了。
古姆商场的警察看着我们也不帮我们。他们的人开始聚集过来。
我们担心这是人家地盘,万一怎么地我们那就麻烦了。
这给1000卢布也太坑了。国内照相也就20块。
我就说,我们就给500卢了,爱要不要。
纠缠之下,他们也只能妥协。
这件事情告诉我们,别那么善良。认准下图那两个可恶的人!

吃个雪糕调整一下心情,别为这些人影响了心情。古姆商场的雪糕,是我们唯一买的起的东西,哈哈,从网上听来的。
古姆商场里都是奢侈品,游客们都是来看看,除非是土豪来扫货了~

扫完货后,回到旅店吃超市美食,稍作休息后,我们搭乘极具艺术特色的地铁,前往莫斯科郊外(麻雀山)。
白茫茫的小山坡,跨河地铁上看上去,别有一番风景。

在课本里听过,讲过很多次的莫大,终于一睹芳容啊。俄罗斯最高学府,在麻雀山上屹立,气势恢宏。

晚上,我们暴走到阿尔巴特街,吃了最容易点餐的му-му,这家位于阿尔巴特大街上,价格适宜,吃了很多才只有机场一半的价钱。

金环小镇 谢尔盖耶夫镇

2016年2月24日 意外的谢尔盖耶夫镇 第三天
本来今天的行程安排没有谢镇,但因为对时间把握不好,错过了火车,没办法在上午到达弗拉基米尔,只好改变一下下,坐下午的火车。
我们选择乘坐从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做班车至谢镇,正点每一个小时发一班车。价格:164卢一个人

简单介绍一下谢镇吧(借用百度):
谢尔盖耶夫镇又名为扎戈尔斯克。莫斯科的卫星城市之一,位于市区东北71千米处。是一座风景如画,建筑独特的城市,也是俄罗斯金环城市之一。从莫斯科乘车1个多小时即可到达。
城市中心有谢尔吉圣三一大修道院。
谢尔吉圣三一大修道院建于14世纪中叶,由一位著名的宗教活动家创建,他就是圣谢尔吉·拉多涅日斯基。他在宣扬俄罗斯东正教的同时联合俄罗斯各大公共同抵御蒙古军队的入侵。据说当时就是因为他的祈祷,德米特里·顿斯科伊才率领俄罗斯军队第一次战胜了蒙古帝国军队,此后他继续宣扬东正教,并且成为俄罗斯东正教育的圣者,现 在人们已经把他当做俄罗斯的守护之神。
位于大修道院中央的圣母安息(乌斯宾斯基)大教堂是在伊凡四世(雷帝)命令下建成的,完成于1585年。在4个洋葱头形的蓝色圆顶中央,有一个金色的大圆顶,看起来有点像王宫。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内也有圣母升天大教堂,谢尔吉耶夫镇的大教堂就是仿照它而建的。教堂内有17世纪的壁画。

火车上一排排的鸽子很带感

到达谢镇后,肚子比较饿,就吃了个烤肉大饼。饼挺硬的,肉质倒还不错。这一顿吃了515卢。两份咖啡和大饼,两碗汤和一份沙拉

童话世界般的谢镇

这就是著名的谢尔吉圣三一大修道院,特别喜欢这个蓝色顶的教堂。

这里面有餐厅和游客中心售票处。乍一看,怎么也看不出是售票处呀

游客中心售票处门口
特别用中文标识出来,挺多中国游客来这里的。
门票:120卢
我们直接走到修道院门口,但门口大叔看出来我们是游客,跟我们说需要到游客中心买票,网上攻略称是免门票的,估计政策有变。

离开的时候,看到加长的土豪车。

从谢镇回莫斯科的时候,就直接走到站台上上火车就可以。跟售票员说,去莫斯科,给钱买票就可以。我们回去的时候,售票员没有说就直接给我们买了保险费,回去的票价是264卢(包含100卢保险费)如果是懂俄语的朋友可以直接和售票员说,不要保险,我们事先也不知道会有。

在火车上还是买到了有气泡的水(就是我们称的苏打水)

俄罗斯需要注意的,买水的时候看清楚是否是气泡水(газированная),矿泉水(негазированная)会稍微贵一些。

接下来换成地铁到库尔斯克火车站前往弗拉基米尔,踩着时间点到达,我们以为会来不及买票又错过火车。
抱着拼一下的心,一路狂奔,阴差阳错的跑到直通火车站台的地铁出口。问了一下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他们很友善的指着一列停靠的火车,示意我们赶快去,我反问道,我们没有票,可以吗?他示意,上车买票的意思。
我们跟门口检票的大叔说了一下,他看了看让我们上了车,并找到空位给我们。示意,一个人1000卢。在官网看到这列车的价格远远高于1000卢,我们很爽快的给了2000卢给他。
大叔不动声色的放进了兜里。
顿时明白,他给我们开后门了。
运气真好,傍晚时分顺利到达弗拉基米尔

弗拉基米尔入住旅馆:
VOZDUH HOTEL (沃兹达酒店)https://www.booking.com/hotel/ru/hostel-vozduh-vladimir.zh-cn.html?aid=375433;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am-lio6XYvLNdtb8dS1odUkLg-8465513178;sid=d551d8b53f441fb967fc9e4de068859c;dcid=2
其实不算是酒店,像青旅一样的,木质结构的房子,有两层,隔音效果一般,但大家都很遵守秩序,到点就安静了。
价格:2160卢两晚 房型 大床房(公共浴室卫生间) 不包早餐
以下是在booking的点评:
1、距离弗拉基米尔市中心各个景点十分方便。距离火车站和汽车站也只有步行的20多分钟。
2、房间保温效果不太好,房东很傲娇,要跟我们说英语,平常都不怎么见到房东的。

对了,这些家庭旅馆都很有家的味道,一进门需要脱鞋换上他们的拖鞋,在莫斯科打赤脚,房东妹纸还怕我着凉了。

不太起眼的门口~

童话小镇 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

2016年2月25日 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 第四天
住的旅馆附近有麦当劳,来一个有特色的国家,吃一顿麦当劳对比一下,和国内有什么不一样。
大份的早餐+一份甜饼套餐 428卢
俄罗斯的麦当劳里面的番茄酱之类的都是要钱的,收银员会问你需要不。

薯饼的土豆味更浓,甜饼那个套餐最好吃,全餐一般般。
要钱的酱味道就是好吃。

弗拉基米尔第一天,我们安排去苏兹达尔小镇,汽车站就在火车站对面,根据地图导航,从酒店走路2KM就到达汽车站。
沿途可以参观不少景点。

弗拉基米尔历史博物馆

圣母升天大教堂

德米特里耶夫斯基教堂

步行大约半个多小时,我们到达弗拉基米尔汽车站。
每天的半点有一班车,两个地方的班车挺多的。
刚好买到了9:30的一班车开往苏兹达尔,86.5卢一个人,到终点站不要下车,给14卢可以坐到市中心。
我们到的时候,下车遇到一个邮局。
正好下大雪了,躲躲雪,写写明信片。

转到市中心,司机会给票据给乘客。

苏兹达尔的明信片好贵,30卢一张,邮费也比较贵,60卢一张。

一路上我们基本都是在飞雪的天气下行走着,除了脸上布满雪、帽子布满雪以外,也没什么的。

由于基本到了苏兹达尔就在下雪,而且因为过节,挺多景点都没有开门售票。我们就只能按照景点的安排,步行游览。
其实苏兹达尔在春天夏天来在比较合适,冬天就剩下白茫茫一片了。

走着走着,为了躲雪,我们找了一家很隐蔽的高级西餐厅吃中午饭。

尝试了很多红菜汤,这家饭店的味道也是杠杠的。

饭店全名不太记得了,这个是庄园的门口,餐厅在里面的角落里,问问门口大叔就知道了。

古贸易长廊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附近,我们跟俄罗斯大妈买了一个冰箱贴。
然后,他们家的小黄狗就一直跟着我们。
逛博物馆出来,它也神奇的知道我们出来了,像是等着我们一样。
一路上直到我们离开苏兹达尔,让我们很感动,狗狗的这份来自苏兹达尔的温暖。

我们离开苏兹达尔准备走向汽车站坐车时候,一不小心走迷路了,手机导航也不好用了。
似乎走到了小镇的郊外,到了一个加油站,我们以为是汽车站呢。
眼看着一班汽车快要发车了,我们却不知道怎么走过去。
询问了一位在加油站自助加油的大叔。他本来准备给我们指路,可举起手沉思了一下,跟我们说:你们上车吧,我带你们去。
超级感动的,路上大叔还说,我要跟朋友拿个东西,会不会耽误你们?顺路去汽车站的。
我连声说,不会不会的。我夸奖大叔,好善良。他却说,我就是只剩善良可以给予你们帮助了,我也没什么本事。
听到这句说,感觉大叔真的是与众不同。

回到弗拉基米尔,按照早上来的路走回去酒店附近的大街找吃的。

挥之不去的红菜汤,必点项目,这家店的红菜汤没那么好喝。

吃饱喝足后,回到旅店,倒头就睡了。

2016年2月26日 弗拉基米尔-莫斯科 第五天
查过列车时刻表后,我们决定坐13:45开往莫斯科的火车。
上午时间留在弗拉基米尔市中心看看。

弗拉基米尔金门

拍了很多教堂,都大同小异,就不PO上来了。
差不多11点多,我们就到火车站买票。吸取前两天的经验。

买好票后,在对面汽车站的小食店随便解决了午餐。味道很不错。吃了那么多,300卢不到,

回到莫斯科,发票火车站有这中像是糖果的自动售货机,10卢一个。扭了一个吃,是口香糖。
然后坐地铁又回到红场,因为前两天没能到里面逛逛,不免有些遗憾。

国家历史博物馆,门票350卢一人。
里面大多数讲解文字都是俄语,建议最好租赁一个中文讲解机。

以前总在课本里见过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真正看到它才更觉得它的与众不同。

刚好在去红场的时候,在举行青少年冰球比赛,第一次现场看打冰球

地下通道里的涂鸦~

地铁20次票

路演艺术家

由于第二天需要坐早班飞机前往叶卡捷琳堡,我们选择先到机场附近住一晚,方便第二天赶早班机。

机场住宿酒店:
Hotel Aviator Sheremetyevo(谢列梅捷沃飞行员酒店)
价格:2450卢 一晚 房型:标准双人房 包早餐~
有点前苏联的装修风格,地点有些偏僻,需要车到机场接送。但离机场很近,价格也合适。
早餐比预想的好很多。
booking上我的点评:
“离机场近,早餐接送服务好”
地点特别好,还可以接送到机场。就是需要打电话给店员说明一下是那个出站口接。前台小姐也不会英语,说俄语又不知道说哪个口好,一知半解的还是沟通到了。早餐也没有点评上说的那么不好,感觉味道还不错呢。

早餐挺丰盛的~

下一站:叶卡捷琳堡

写在后面:

啊啊啊,写完看筛选出来的照骗,莫斯科著名的地铁“艺术博物馆”忘写了。
我们没有专门挑一天去逛地铁,只是都穿插在路途上,每一个具有标志性的地铁站停留欣赏。

百度一下相关的介绍:
莫斯科地铁,全称为列宁莫斯科市地铁系统(Московский метрополитен имени В. И. Ленина),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按运营路线长度为全球第6大地铁系统[1]  ,按年客流量为全球第四繁忙暨亚洲以外第一繁忙的地铁系统[2]  。1935年5月15日,苏联政府出于军事方面的考虑,正式开通莫斯科地铁。地下铁道考虑了战时的防护要求,可供400余万居民掩蔽之用。
地铁站的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每个车站都由国内著名建筑师设计,各有其独特风格,建筑格局也各不相同,多用五颜六色的大理石,花岗岩,陶瓷和五彩玻璃镶嵌除各种浮雕,雕刻和壁画装饰,照明灯具十分别致,好像富丽堂皇的宫殿,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之美称。
地铁车厢除顶灯外,还设计了便于读书看报的局部光源,在车厢门口安装了报站名用的电子显示屏。地铁站除根据民族特点建造外,还以名人、历史事迹、政治事件为主题而建造,其中最早建成的车站其名为卡冈诺维奇(Л. М. Кагановича)。

tips:
1、显示灯由红色变为绿色,地铁票就会从上方的票口出来。记住一定要拿到票之后再走,不要太急于向前走,耐心地等票出来后再走。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不太习惯,但是乘地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点。
2、一票制,但途中可以自由换乘。换乘点有很多不同的路线。路线不同地铁站的名字也不一样,也就是说一个地铁站会有好几个不同的名字。只在入口处检票,出口就不用检票了。车票在检票机附近的窗口购买。买票的时候如果语言不通的话用手势就可以了。

基辅站(Киевская)(Kievskaya),建于1954年,有着大量乌克兰风情的壁画,外包华丽的镂空石膏画框。

建于1952年的5号环线共青团站(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Komsomolskaya),彩色的浮雕和壁画,让人眼前一亮。

建于1938年的2号线马雅可夫斯基站(Маяковская)(Mayakovskaya),属于斯大林式新古典主义风格,曾在1938年纽约国际展上获得设计金奖,被誉为最美丽的地铁站。站台大厅两侧的大理石拱门都镶着闪闪发光的不锈钢,穹顶上是一盏盏围成圆形的照明灯。该地铁站名是为了纪念苏联革命诗人马雅可夫斯基,站台大厅的尽头有他的半身雕像。

莫斯科还有许多华丽壮观的地铁站,等待大家去发掘哦。
我们时间有限就只能看标志性的几个,也已经够震撼了,不愧是战斗民族。

背景音乐:Макsим-Я люблю тебя

小圆好酷

2016-05-28 13:1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30 20:25

引用 虎子 发表于 2016-05-28 13:18:10 的回复:

小圆好酷

回复虎子:谢谢捧场

2016-05-30 23:20

引用 chenya 发表于 2016-05-30 20:25:23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chenya:在路上感觉真的是超赞的,但是回来后还是要勇敢面对现实吖~

2016-05-30 23:21

引用 小圆 的图片:

2016-06-01 17:55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06-01 17:55:47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

2016-06-11 16:20

引用 小圆 的图片:

这浮夸的装扮,一定是街头艺人!

2016-06-14 18:19

不知道为什么,俄罗斯风情的建筑,给我一种敬而远之的感觉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6-14 18:19:59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也许是充满历史故事的沧桑感吧

2016-06-16 14:02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6-14 18:19:16 的回复:

这浮夸的装扮,一定是街头艺人!

回复曾帅的爸爸:街头专坑中国人的俄罗斯人😞

2016-06-16 14:02

2016-08-19 16:07

一直想去俄罗斯,但不会俄语不愿跟团怎么办?

2016-08-19 16:08

引用 云过天山 发表于 2016-08-19 16:08:46 的回复:

回复云过天山:不一定会俄语才能自由行的,就要找一些年轻人会英语的沟通,实在不行,肢体语言也可以吖,总有办法沟通。他们都很乐于助人的

2016-08-19 16:14

引用 小圆 发表于 2016-08-19 16:14:21 的回复:

回复小圆:非常感谢

2016-08-19 16:23

去弗拉基米尔的火车票需要再国内提前买好吗?还是可以坐车的时候买就可以呢?

2016-12-03 21:33

引用 amly 发表于 2016-12-03 21:33:00 的回复:

回复amly:可以到了再买哦,我们当时去到刚好火车要开,乘务员直接让我们给钱上车,不过不是很保险,最好到窗口买票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