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千年遇见你 -- 4.30-5.2泉州

• 出发时间/2016-04-30

大家好我是开场白

第一次决定认认真真地来一篇游记!
没有错!这是第一次!所以请不要嫌弃我的文笔!
然后有什么说错的也希望有小伙伴一起来纠正。

PO主地标潮汕
福建是亲密又可爱的好邻居小伙伴
说起福建估计很多小伙伴都想起厦门
肤浅的人类啊!福建何止一个厦门
想起要去泉州的原因是,PO主家所在地的电视台有一档民生节目,在某一天它们不知道为啥心血来潮就去了泉州做了一期游泉州的节目
哎呀PO主对着电视里的景(chi)色(de)默默地流了两天的口水
然后非常严肃地和爹妈说:五一去泉州吧!

就酱~所以就出发吧

前期准备工作

既然要出门了,还是不跟团,所以有些功课还是不得不做的。

关于这座城市

泉州,简称“鲤”,别名“鲤城”、“刺桐城”、“温陵”,地处福建省东南部,北承福州,南接厦门,东望台湾宝岛,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

泉州历史悠久,周秦时代就已开发,公元260年(三国时期)始置东安县治,唐朝时为世界四大口岸之一,宋元时期为“东方第一大港”,被马可波罗誉为“光明之城”,是国务院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联合国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 、拥有著名的“泉州十八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

这里放上一段关于泉州“古早味”的电视报道的链接,也就是因为这个报道,才促成了这次旅行。
泉州“古早味”和广东有个约会》

再介绍一个泉州本地旅游达人的微博。
咱厝人-陈陈。
这次很多的旅游咨询就是在他微博里看到的。
有兴趣也可以去关注一下。

关于怎么去

一开始是想乘动车,所以PO主很认真地研究了泉州的动车站。虽然后来是决定了自驾,但还是把我研究动车的结果写出来分享给大家。

tip1:泉州有两个站,一个是泉州站,一个是泉州东站,但并不是两个都是动车喔。泉州站是高铁站,泉州东站是火车站,所以有和我一样从潮汕出发的小伙伴一定要看好买对票哦。

后来我们选择了自驾游,从PO主地标到泉州一共400公里左右,时长约4小时,中间在沈海高速G15漳州漳浦段的天福休息站(现在改名叫闽南文化城了)休息。距离不算长,但也不短,所以准备自驾的小伙伴要有心理准备哈。

关于旅行路线怎么走

因为是自驾游,所以很多事情都变得很方便啦。
PO主最后决定的路线是“泉州市区——惠安崇武
详细的路线后面再和大家分享,这里先再来一个tip

tip2:从泉州惠安也是挺方便的,可以到泉州中心站坐专线去惠安车站,然后要去崇武的话就再坐惠安崇武的车。然后要去崇武的话度娘还推荐直接坐公车,但是这个我就没有去查啦。

关于住哪里

DAY1:锦江之星泉州开元寺店
地址:新华北路373号
离开元寺和西街只有几百米,步行大概十几分钟就能到

DAY2:惠安崇武大酒店
地址:惠安惠崇公路(崇武镇政府西侧)
这个离崇武古城并不是很近,还有大概2公里的路程,所以对于不是自驾的小伙伴来说并不是特别方便。

注意了哈这里又有tip啦
tip3:泉州市区当时我是翻了很多家酒店,当时的初衷就是离开元寺和西街比较近和卫生环境好一点就好,所以锦江是首选。
但还有一家叫“泉州F城市行馆酒店”的,是在一座创意园里,在去哪儿上看网友评价不错,房间拍起来环境也不错,所以大家也可以考虑下。
至于到了惠安崇武那边的酒店,看起来比较近环境比较好的就是一家叫“西沙湾大酒店”的,挂的是五星,所以价格,嗯哼你懂得。

4.30 潮汕—闽南城—开元寺—西街—钟楼—逛市区—美食街

4月30日早上我们就出发啦。8点半左右和另一家同伴集合,9点上高速。
PO主是属于一上高速就要睡觉的人,但那天不知道为什么过度兴奋,一点也睡不着。折腾了很久的自拍,然后终于消停下来看电视剧,在这里推荐一个非常省力的看电视剧的方式,看这里!

哈哈用自拍杆夹着手机看,想怎么看就怎么看。
我在这里看的是日剧《民王》的SP,小秘书萌我一脸。

大概11点左右的时候我们到了中途约定好的休息站,漳浦段的天福休息站。前面说过这里已经改名啦,建成了“闽南文化城”,不过里面依旧是卖很多天福家的吃的啦喝的啦。
推荐一下他们家的绿茶饼和铜锣烧,好吃,就是吃太快了忘了拍照哈哈哈。

门口惊现李世民爷爷的雕像,为此我还专门去百度了一下。
百度不出李世民和福建有什么渊源,但倒是百度出了天福董事局主席姓李,然后他建造闽南文化城的时候也在那里成立了世界李氏宗亲文化交流中心,是不是因为这样所以建造了李世民的雕像咧。等我再深入研究一下然后再告诉你们哈。

大概中午1点左右我们就正式到达泉州市区啦。
刚进入泉州市区的第一感觉就是交通秩序井然,很多立体交通设施,所以车辆分流得很好。
再顺手查了一下,泉州面积11015平方公里,但是常住人口才800多万人,比起PO主的地标的2000多平方公里500多万人口,这所城市实在是太宽敞啦!

感叹完泉州的宽敞之后便是入住酒店。
锦江之星泉州开元寺店,之前被颐和事件一吓,本来是不打算住此类快捷酒店的,但是后来听说锦江之星的管理比起其他快捷酒店严谨得多,而且又是家庭入住,就姑且一试吧。
到达后发现这所酒店的环境很好,酒店大厅虽然很小,但是很整洁,前台服务员态度也是很好的。
酒店貌似是去年还是前年才装修的,所以都很新。
后门有个小小的停车场,多小呢,就是一共只能停8辆车的那种小。所以只能碰运气停在巷道里。
酒店后面是个住宅小区,旁边是培元中学,所以环境十分安静,不会有噪音。
我们定的是商务标准房A,就是两个大床的房间。房价一晚上是256,在节假日高涨的房价里算是中规中矩。
房间很宽敞,卫生间也是,感觉性价比还是蛮高的。

收拾完东西洗把脸补个妆大家就出门逛啦。
前面说过,这里离开元寺和西街非常近,大概只需要十几分钟的路程。
沿着新华北路慢慢走,下一个路口就到了西街路口。
因为还没吃午饭,所以大家就找了一家看起来很古色古香的店吃了顿午饭。
(没有错 因为味道一般所以PO主已经忘了他家叫啥)
坐下来发现他们有我攻略时便非常感兴趣的面线糊,便要了一碗

因为之前已经非常认真地做了功课,所以知道了面线糊里泉州人的标配便是油条、醋肉、海蛎和鸡蛋。
这里除了油条卖完了没加之外,其他的都加了。
我也不知道这家的面线糊的味道在泉州来说算是什么水平,对于我来说觉得还是蛮新奇的一种吃法。
这里不得不说的是,我攻略的时候,是有专门找了两家吃面线糊的店,想着如果碰到了就吃。
事实证明,穷凶极饿的人是没有力气去按计划行走的。那么就留给你们帮我尝试吧。

tip4:从方便的角度讲,在西街有一家叫西街老记面线糊的,在西街17号,逛着逛着逛饿了就可以去尝尝。
从老字号的角度来说,有一家叫水门国仔老店的面线糊,在中山南路水门巷以及美食街都有,看大家方便有选择性地去尝试咯。

吃完午饭(?)算是午饭吧,就开始沿着西街慢慢走。走着走着就来到了开元寺。
开元寺在好多地方貌似都有吧,全国一共9座,PO主潮汕这边也是有一座的,在潮州
泉州这座是从唐朝就有的,初名莲花道场,公元738年改为开元寺。现在是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福建现存规模最大的寺庙。
对了这里提一下,2015年2月起开元寺就免门票咯。
寺庙山门。图片右上角的塔就是东塔,又称镇国塔。等下会缩到它。

寺庙的山门和天王殿是合二为一的。进到山门左右两侧是密迹金刚与梵王,出于敬畏便没有拍照咯。
走过天王殿,便是开元寺的拜亭,因为是节假日,所以游客以及善男信女还蛮多。
拜亭两旁古榕参天。

大雄宝殿及其匾额桑莲瀛界。
桑莲瀛界,来自郭沫若的诗句“法界桑莲接大瀛”,后面还会提到郭沫若的这首诗。
大雄宝殿有86根大石柱,叫做百柱殿,相传建殿时有紫云飘绕盖地,又称紫云大殿。

开元寺很大,在拜亭两旁都有小路可以通往东西塔。但我们先来到寺庙的后方。
发现了寺庙的藏经阁。挺好奇里面究竟藏了啥经,能不能给我学成什么武功绝学之类的。

绕过藏经阁之后,就来到了拜亭的东侧。远远便能眺望到镇国塔,就是东塔。
这里还有郭沫若他老人家的题诗。
刺桐花谢刺桐城,法界桑莲接大瀛。
石塔双擎天浩浩,香炉独剩铁铮铮。
亚非自古多兄弟,唐宋以来有会盟。
收复台澎今又届,乘风破浪待群英。

眺望东塔。

开元寺里的双塔,和大雄宝殿成“品”字形布局,两塔均为仿木构八角五层楼阁式石塔。
东西双塔分别始建于唐朝和五代时期,是中国古代石构建筑中的瑰宝,东塔名“镇国塔”,通高48.24米,西塔是“仁寿塔”,高44.06米。 双塔都是五层八角仿木楼阁式建筑,雕刻精致,雄伟壮丽,是中国现存最大的一对石塔。
因为游览到东塔下时开始淅淅沥沥下起小雨,游人开始撑伞,突然变得人挤人。所以就只是在塔下匆匆看了几眼,没办法走近去摸摸塔身。

东塔前的石狮子莫名的萌。

看看,双塔的抗震史。比现在的豆腐渣工程们靠谱多啦。

看完东塔我们也没有继续往后深入看下去,匆匆地就离开了开元寺。
其实后面还有一个弘一法师纪念馆,以及古船博物馆。有兴趣的小伙伴去了记得帮我去看一下哦。

走出开元寺,发现了紫云屏,其实它也是开元寺的一部分。
下面垃圾桶乱入,请无视哈哈哈。

出了开元寺便继续逛西街咯。
西街是泉州最早开发的街道和区域,宋朝时它就已经象征了泉州的繁荣,也是泉州市区保存最完整的古街区,保留着大量具有历史原貌的建筑。
西街现在已经不允许机动车通过,后来看报道才知道是这个五一假期才开始试水改造成步行街,感觉遇上了好光景哈哈哈。
因为刚开始管制,所以有警察叔叔在执勤。

放眼望去两边全是破旧的平房,但是完全不影响下面的小店照常营业。
西街上还有许多看起来就很有历史感的店面。
比如传统中草药店。

比如现在已经很难看到的布店。
记得小时候妈妈好多衣服都是在类似布店里请裁缝叔叔做的,尤其是那些花裙子,可美啦!可惜现在都看不到这种店了。

土笋冻也是泉州的一种特色小吃,至于原料,自己百度。
反正我是不敢吃,无法想象。

元宵圆也是泉州特色想吃,元宵真的不是汤圆啦。
人家真的是一层一层滚出来的,滚元宵滚元宵就是这个意思。
这家元宵店我也有看过相关推荐,但是因为不喜吃甜,也没有去尝试。

一言不发就开始排队的臭豆腐店。= =

走着走着看到一家大排长龙的店,仔细一看发现竟然是上过许多美食推荐节目的“亚佛润饼皮”。
润饼皮,其实就是我们说的春饼、春卷外面那层薄薄的皮。
老板娘手握着一团米做(?也许是米吧)的团子,一下一下把米酱粘在特制的平底锅上,一层薄薄的饼皮就做好啦。、
买了一盒他们店里包的小春卷,16元,一半是包胡萝卜,咸的,一半是香芋,甜的。吃起来外皮韧韧的,口感还挺有趣的。

(地址:西街165号)

吃完春卷,继续走。
突然就看到路边有个路牌指着“旧馆驿古街巷”,巷口有块石碑。
这个地方是古时候一个驿站的所在地,后来驿站废了,就只剩下一条小巷了。
对啦,这条巷子里还有一家青年客栈,就叫旧馆驿站青年客栈。
适合小年轻旅行时去住,有兴趣的也可以去看下呗。

(地址:西街187号)

西街的尽头,相对于我们起点的尽头,就是钟楼啦。
来之前做攻略时知道西街这座钟楼是1934年建成的,所以以为这座钟楼可能气势磅薄、高大上。
结果发现,钟楼现在真的就只剩下钟楼了,还被泉州人民机智地和红绿灯结合起来。
不难发现钟楼还是历史感厚重呀,而且上面的石英钟还在准时地走着。
不禁要默默地鼓个掌。

来到钟楼,西街也就走完了。
过了这个十字路口,对面是东街,东街就没有禁止机动车通行啦,所以我们就没有继续走过去。
但是这里我又要来个tip了……

tip5:东街过去,有两家比较出名的肉棕店,也是我在攻略时发现的。
一家是“侯阿婆肉粽店”(东街45号),一家是“东街钟楼肉粽”(东街27号)。
肉粽里一般包的是猪肉、虾米、莲子以及糯米,因为平时不怎么喜欢吃粽子,所以就没有去试, 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试下咯。

逛完整条西街,我们就往回走,准备到西街的另一侧的“孟氏食品老店”买他们非常之出名的“蒜蓉枝”。
(在西街上一路逛过去,时不时能闻到吵蒜蓉枝的香味,所以让我万分期待这种带蒜蓉的“小麻花”)
来一张炒蒜蓉枝的阿姨的威武形象照。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来,还没有发过西街的普通街景,来几张么么哒。

逛回到西街和新华北路交界口时,竟然发现了一家一开始就被我错过的纪念品专卖店。
“乐城知礼”,是一家很有创意的纪念品店,走进去发现了好多小惊喜。

首先是明信片,我买的是泉州技艺系列的明信片,每一张都是手绘的,精致得快让我哭出来。
一张是两块钱,包寄的话是三块钱。除了泉州技艺系列,还有手绘风景的。每一张都很好看。

这块明信片我没舍得也不敢寄出来,是自己带回来做了纪念。
为啥说它是块呢,因为它是木雕的啊。
看了这块明信片,我才真的明白为啥泉州叫“鲤城”,因为人家,真的是条鲤鱼呀!

然后这里我要墙裂推荐这家的创意总监大鱼的作品,手绘泉州地图。
讲真,我是第一次看到真心实意地把地图以及攻略画得这么细的作者。
我很喜欢去到一个地方买一份当地的地图,手绘的最好,这份真的是我见过最棒的。
所以建议各位,如果去到,并不赶时间的话,先到这家店买这份地图,你会发现很多惊喜。

画得超可爱的地图。

一面是超详细的地图,把下面的县都画出来了,还有那些县的特色东西。
最下面那句“爱拼才会赢”,是泉州人的精神。
听起来就很振奋人心啊哈哈。

背面是详细的旅游攻略,有路线推荐、美食推荐、景点推荐。
真是后悔没有早点知道这份地图啊,早知道就淘宝一份再来做攻略啦!

店里还有很多可爱的小摆件,都是泉州的特色文化。

比如小石雕石敢当。石雕是泉州惠安的特色哈。

惠安女的小摆件。

泉州骑楼的雕塑。
后面是一个融合了泉州各个景点的摆盘。有老君岩、开元寺、清净寺、大坪山郑成功雕像等等等。

总之这家店我真的是非常推荐大家去逛一下,个人感觉东西也不是很贵,是可以接受的价格。
店我忘了拍,但是它在西街路口而已,是非常好找的。
找到了的小伙伴,别忘了也给我寄张明信片哈。

过了西街和新华北路十字路口,来到西街的另外一小段,这里有一家很出名的特产店。
前面的报道也有提过的,丽玲麻花,现在已经改成了“孟氏食品老店”。
这家炒蒜蓉枝已经炒了好几代了,我们去到的时候是下午4点左右,没想到蒜蓉枝已经卖!完!了!
后来店主看到我们情真意切的购买欲,答应说等蒜头买来了就再炒一鼎给我们。
我们去的时候没有遇到报道里出现的丽玲阿姨,遇到的是她的女儿。
态度很好,一直都是笑笑的,问到用不用收点定金,她也只收了20块。
后来我们等到吃完晚饭再去拿,她已经把蒜蓉枝都包装好打包好等我们去拿了。

蒜蓉枝其实就是我们平时吃的麻花。
唯一不同的是外层包的是蒜蓉,咬一口带着麻花的香脆和蒜蓉的香味。
就是比起普通的麻花硬了点,但是越嚼越香。
他们家的麻糬也好吃,还有其他不少的小零食,都是特色,大家有兴趣的都可以买去尝尝。

(地址:西街349号)

交代完麻花出来的时候,雨越下越大,所以我们临时改变计划:回酒店开车逛市区。
逛市区的时候就没有按照什么特定路线逛啦,有路就走。
看到了鲤城区图书馆。

还有一个很特别的雕像,“飞天迎宾”。
雨有点大,所以拍得不够清晰。

后来开着开着就到了丰泽区,感觉比起鲤城区来,丰泽区的建筑什么的比较现代化了点。
还无意中远远看到了大坪山顶的郑成功雕像,然而我并没有拍照(来打我呀)。
现在我也回想不起我们开车逛了那些地方,但是目测是把大半个泉州市区都逛了一遍。
感觉泉州是个慢吞吞的城市,所有的人都按部就班地过着悠哉的生活。
同时泉州又是一个市井气息浓重的城市,让人感觉贴近生活,有踏实感。

晚餐专门导航到美食街。
没有错,人家泉州还有一条美食街,街口一个巨大的牌坊,上书“美食街”。
(是的,我又没有拍照,让你们自己去猜想)
饭点刚到,美食街的路边已经停满了汽车,很多店都已经人满为患。

我们选择了“锦坡老牌姜母鸭”吃晚餐,招牌上写着是原“锦芳老牌姜母鸭”(泉州人是不是很喜欢改名哈哈),还写着很多个栏目什么的访问过他们,店面不大,但看来名气不小。
走到门口就看到门前摆着一个个砂锅炖着姜母鸭,光是这个阵仗就已经很吸引人了,更不用说飘来的香味。
姜母鸭也是泉州的特色食物,砂锅里铺着一层切得厚厚的姜片,放入一只鸭慢慢炖熟。鸭肉炖得烂烂的,吸收了姜的香味,汤汁用来拌饭,好吃死啦。就是那口汤拌饭吃多了有点腻,记得带茶哈哈哈。
他们家的姜母鸭65元/只,美团上有团购,59元/只,还有外卖,别说我没通透你们哈。

这也是泉州的特色小吃,应该说是福建台湾一带的特色吧。海蛎煎。
我们潮汕地区也有类似的吃法,但我们叫蚝烙。
和海蛎煎不同的是,它们用的是小小的珠蚝来做这道菜,但蚝烙常用的是大一点的蚝。
我们蚝烙蘸的是鱼露,但海蛎煎蘸的是甜辣酱。口味类似却又不相同,各有特色。

这一顿饭我们一共5个人吃,一份姜母鸭、一份海蛎煎、一份促鲜鱿鱼、一盘炒蛏子(潮汕人叫指甲蚌)、一份肉羹汤、一份煎五香卷,一份青菜,一共290,消费不算便宜,但味道还算不错。

吃饱喝足就回酒店喝功夫茶休息啦,一天下来满满当当倒也是挺累的。
这次出来我很机智地带了一个便携式水盆用来泡脚(某宝入25元,本来拍了个照片想给大家看,结果发现自己的腿啧啧啧还是算了)。一边泡脚一边给小伙伴写明信片,舒服。
对了说到明信片,如果有小伙伴和我一样想寄明信片,却又来不及在“乐城知礼”那家店里写,可以走到新华北路培元中学旁的文具店买邮票。

第一天。以上。

5.1 西湖公园—洛阳桥—前往惠安

因为是自驾游,所以行程都是非常非常悠闲的。
本来是计划第二天去清源山,然后午饭后去洛阳桥,然后直接就往惠安走。
但是因为去玩的那段时间刚好是南方的梅雨季节,绵绵细雨不断,貌似不大适合去有山体的地方。
出于安全考虑,就忍痛把清源山剔除,换成了西湖公园。
所以有去过清源山的小伙伴,请一定来跟我讲下清源山的故事哈。

第二天的早餐贪方便,就在锦江之星的酒店二楼的餐厅吃。
是自助早餐,住户一位18块,没有房卡的话是28块。
早餐的东西还挺多,有普通的牛奶、豆浆、面包、粥、油条,也有青菜、炒粉等等等。
我还吃得挺饱。(= = 突然想起去年在俄罗斯,早餐也是吃了一堆东西,被好朋友取笑了很久。)

吃完退房,就出发西湖公园啦。
西湖公园离锦江之星也是不远,差不多也就10至15分钟的路程。

到了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有!邮!局!
赶快把明信片寄出去。
(话说这次邮政的效率还挺快,5.1寄,5.12就收到了)

西湖公园是免费对外开放的,并且晚上还有音乐喷泉。这次去没看到,错过了有点遗憾。
话说西湖公园应该和开元寺一样,是到处都有的一个公园。
但是泉州的西湖公园的面积算是比较大的,而且它的背后其实就是清源山。
西湖公园是近几年才慢慢兴建起来的,原来据说是一片沼泽地,然后它还是泉州市政排涝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现在公园里有“风起筝飞”、“远峰近月”、“刺桐双塔”、“古城揽胜”、“清源晚钟”、“双岛鹭鸣”、“玉桥荷色”七个景点。
这种真的是,景区里的高颜值学霸既视感。

大门
(接下来多图预警)

当天的泉州天气并不是很好,阴天,偶尔还会有小雨。
但是游客还是不少。

这里有一座单孔石拱桥,“从头望不到尾”,因为高。

一只撒欢的PO主。

桥孔有点大。

感觉租只船在这里游湖感觉也不错呀。
(因为照片是从几部手机以及相机收集来的,所以存在一定色差,大家见谅哈)

登上桥的最高点,看到远方的刺桐阁。

下桥啦下桥啦,树荫下漫步也是挺浪漫哒。

员林。= =

西湖全景。
然而这只是冰山一角啊,西湖真心大。

又见“湖光山色”。
后面便是刺桐阁啦,古香古色。
刺桐阁是西湖公园的主体建筑,是以泉州古代建筑奎星阁为设计蓝本的传统木结构建筑,外观为五层的楼阁式建筑。支柱、外檐梁架采用的是印度菠萝格红木,而其他用木采用的是甲等杉木及香樟木
所以当登上刺桐阁时,总能闻到一丝淡淡的香味。

这个貌似就是刺桐树。
也是听旁边市民说的,不是的话别笑我哈。

刺桐阁上可以眺望到“闽台缘博物馆”,博物馆红砖白石,这也是闽南特有的红砖白石出砖入石建筑风格。

西湖公园的绿化做得很好呀,到处都有花花草草。
正值春天,花开都很美。

逛着逛着一圈就逛完啦。
然而只是逛了公园的一小角,后面貌似还有一些没有完全开发的。
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咯。

游完西湖出来又是午餐时间,大众点评一下发现周围貌似没啥好吃的。
心血来潮决定去逛下泉州的综合体。
百度一下最近的是凯德广场,在滨江大道上。

路上看到一片很古香古色的建筑,貌似是个小区。
觉得在这样的建筑里生活,说话也会变得文绉绉吧。

话说,在凯德广场吃得太饱,随手找了一家卖茶饮的买了杯柠檬绿茶。
KOI cafe。
哎呀还蛮好喝,店员态度也很好,还会推荐去哪里玩。然后还不忘敬业地推荐广东哪里有他们的分店。(然而并没有哈哈哈但是他们说香港倒是有。)

吃完午饭直奔洛阳桥,洛阳桥离凯德广场大概15公里,开车半小时左右。
洛阳桥因为它的建筑价值和历史意义,现在被评为4A景区。
旁边还有一条洛阳大桥,所以记得导航的时候要导航“洛阳桥 景区”而不是洛阳大桥哈。

景区有停车场,但是是归万安村老人组管理的,一次5元。还有收据,有点专业。= =
不过因为游览洛阳桥并不需要很多时间,所以建议可以停在开进洛阳桥的路边。不要浪费5块钱。

下车就看到示范林的石碑,一看落款惊觉已经到了惠安县境内。
放眼望去也是一片红树林,感觉慢慢发展可以建成湿地公园呀,也挺好。

洛阳桥也是不需要收门票的。

来之前就对洛阳桥的名字很好奇,为啥泉州也有洛阳桥,洛阳桥不是该在河南吗。
于是又顺手做了功课。

洛阳桥又名万安桥,位于泉州洛阳江入海口处。它与北京的卢沟桥,河北的赵州桥,广东的广济桥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名桥。 它是中国现存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也是世界桥梁筏形基础的开端。
中国的桥梁建筑史和经济发展史上来说,洛阳桥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当时的它接通了“水阔五里”的万安渡,还接通了当时奥、闽北上的陆路通道
建造洛阳桥时,因为建桥处海潮汹涌,江宽流急,工程非常艰巨。
泉州人民在北宋书法家、政治家蔡襄的带领下成功地采用了“筏形基础”和“种砺固基法”,在全世界史无前例地解决了建造大型石桥的基础工程,九百多年前就率先建成了一座长三百六十丈、宽一丈五尺,在全国堪称第一的海港大石桥

走到桥头便看到一尊大石像,又是一脸懵逼.jpg。
百度出马,发现雕像是北宋书法家、政治家蔡襄,立像也蔡襄和洛阳桥的故事(传说)有关。
注意:前方故事高能,不感兴趣请直接略过。

相传一千多年前,“万安渡”还是一个荒村古渡,这里水深浪急,不少过往船只沉埋海底,无数渡客葬身鱼腹。传说这是当年真武大帝得道成仙时,掏出腹中肠肚抛入洛阳江后,肠肚变成江妖水怪,兴风作浪所致。
(我:懵逼2.0.jpg)

有一日,有辆渡船离岸驶近江心,忽然又有江妖作怪,渡船陷入险境,突然从空中传来连声呼喊:“蔡大人过江,休得无礼!”江妖水怪闻声慌忙遁逃,霎时风平浪静。
旅客十分惊奇,但也不知谁是“蔡大人”。渡船上有一位莆田的孕妇,丈夫姓蔡,她心想将来生下的孩子定是非凡人物,便暗自许愿:将来孩子如能成器,定教他在洛阳江上修建一座大桥。
那妇人回乡后生了个男孩,取名蔡襄。蔡襄懂事后,蔡母便对他讲当年过江遇险约处逢生的经过,殷殷叮咛儿子要实现她所许下的造桥夙愿。蔡襄默默地把母亲的嘱咐记在心里。后来,蔡襄去当官了,颇受皇帝的器重。他心里惦记着母亲的夙愿,便使了个小计谋让皇帝委派他回泉州任太守。
(没有错,计谋过程我不告诉你,自己百度)
(皇帝:少年你这是在玩火啊。)

蔡襄到泉州赴任后,第一件事便是筹集资金提倡造桥。但开工那一天,由于洛阳江“水阔五里”,“深不可址”,一船船石料抛下江中,都被江涛卷得无影无踪。
就在他焦头烂额时,夜里忽然梦见一位白发苍苍的仙人指点他“龙宫递榜”。它迅速草拟了一道黄牒,求海龙王助一臂之力,退潮三日,好下桥基。
写好黄牌后,便坐堂询问左右吏役:“何人下得海?”恰巧有一位衙吏,名叫“夏得海”,一听传唤,赶忙回答:“小人夏得海!”
当他知道太守要派他把黄牒送入海底龙宫,不禁暗自叫苦,但也得硬着头皮奉命而去。为克服恐惧,夏得海索性喝得酩酊大醉,跌跌撞撞来到海边,醉倒在沙滩上。

哪知一觉醒来,夏得海手中黄牒不翼而飞,手心却赫然写个“醋”字。夏得海慌忙踉踉跄跄回府衙,向太守禀报。蔡襄正为桥基难奠愁眉不展,一见“醋”字,顿然大悟:这“醋”字拆开来不就是“廿一日酉时”么?蔡襄转忧为喜,廿一日酉时,汹涌的海潮果然退尽,蔡襄亲自指挥数千工匠抛石奠基、砌筑桥墩。
可是到了砌筑第四十六座桥墩时,江边的石头已经用尽,就在紧急关头,八仙中的吕洞宾驾云漫游经过这里,他深为蔡襄建桥的非凡气魄所感动,便飘到万安山上,把漫山石头点化为“猪母”,跑到海滩,层层堆叠为桥墩。终于赶在奔腾的海潮再度席卷而来时建成桥墩。

蔡襄集中了工匠的智慧,创造了“筏形基础”,使船尖形的桥墩分开水势,减少了浪潮的冲击力。他又利用海水的浮力,发明了“悬机浮运”,借助潮涨船高,把一块块重达数千斤的大石板,轻轻托举起来铺在桥墩之间,使洛阳桥渐渐显出了奇伟的雄姿。
有一天,蔡襄发现洛阳江中每一块礁石中,生长着密密麻麻的牡蛎丛,便想采用“种蛎固基”的方法,使牡蛎繁生把桥基和桥墩石胶合凝结成牢固的整体。蓦然间,江上刮起一阵巨风,刮雨似的把满江的牡蛎丛全都吹到洛阳桥墩上,石桥更加坚不可摧。蔡襄抬头一看,只见南海观音立在云端:“学士苦心精诚可感,方才是我略施小技。”南海观音接着又说:“建此长桥,已花金钱一千万两,财库业已匮乏,待我帮你筹足资金,尔后再叫八仙助你除妖,永绝后患!”

说罢,南海观音倏然化作一位绝色美女,泛舟洛阳江边,声称谁若能用金钱投中她,她愿嫁与为妻。一时,沿江两岸人头攒动。人们争相投掷金钱。金钱雨点般落在小舟上,却无一人能投中。就这样,又筹集了一大笔资金,用于建造长桥两面三刀翼的扶栏,以及“七座亭,九座塔,石狮二十八”。
眼看凌波长桥即将竣工,江妖水怪仍不肯甘休,它们纠集洛阳江上游的九十九条蛟龙,掀起狂风恶浪,张牙舞爪,直向石桥扑来。八仙出现,收服江妖水怪。洛阳桥历经七年终于建成,沿江两岸的人民为了纪念蔡襄倡建洛阳桥的功绩,特地在桥南建起一座“蔡襄祠”,并塑像立碑。

说到底,传说还是传说。
最该歌颂的还是给建造这座桥做出贡献的工匠们。
给当初发明“筏形基础”、“蛎房加固”、“涨潮浮力置石”等方法的工匠们点一千个赞。

并且,还要提到一个人,就是真正主持建造洛阳桥的人——卢锡。
史志载卢锡“以处士终,生平好义,济人利物”,他一生最大的贡献是主持建造洛阳桥。

桥头双塔。
塔后的小亭子里,有两尊石人,守护着石桥。

桥头通告。
来之前便有同事说,一定要来看洛阳桥,千年的石桥了,现在还能通过机动车,安然无恙。
但是通过这个通告看,为了保护文物,机动车已经禁止通过了。

洛阳桥是一块一块的大石头拼成的,透过石缝可以看到桥底。
想想也是惊心动魄呀,看起来并不是特别稳固的石桥竟然可以屹立千年不倒。
现在的某些豆腐渣工程啊啧啧啧。

桥的两边还是滩涂地,还有一些小渔船在滩涂地中捉小泥鳅。

这几辆小渔船也是生财有道,游客可以到船上由渔民载着他们去红树林深处。一位20。
船上的渔民大叔还拿着小麦克风唱着闽南歌曲,还挺好听。

小渔船就是沿着这条水路慢慢地往前开,绕一圈然后回来。

这个实在没研究出来是啥,就立在桥上,感觉像是一个祈福的塔之类的。

这就是前面说过的,蔡襄领导发明的“筏型基础”桥墩,像一艘艘小船守护着洛阳桥。

最后来一张远眺蔡襄学士雕像的照片,洛阳桥的旅程就结束啦。

洛阳桥出来后就直奔惠安啦。
洛阳桥到惠安大概1个小时,路程30几公里,途径斗尾疏港高速。
下了高速后上惠崇公路,惠安石雕非常出名,所以一路上两边都是石雕工场。
路边绿化带里也放着许多石雕做装饰。

我们在惠安住的酒店就是这个啦。
惠安崇武大酒店。

酒店大堂的装饰还蛮新的,办理入住时和前台妹子聊天时她说这个酒店算是惠安比较好的酒店了,再加上旁边便是崇武镇政府,偶尔要负责接待,所以环境相对崇武古城附近的酒店来说会比较好,缺点就是附近没什么吃喝玩乐并且离古城比较远,大概2公里。
酒店性价比还是蛮高的,就算是法定节假日标双也只需要258一晚,包早餐(早餐又是很丰盛)。

到了惠安后走到哪里都感受到一股浓浓的惠安风情。
房间里的挂画都是惠安女在劳作的画面。

收拾完后就出门逛逛县城啦,不过说实话,的确没什么好逛。= =
不过看到了不少穿着惠安传统衣饰的阿姨。
我妈一直感叹,以前看电视剧《惠安女》,没想到现在还能看到真正的惠安女。

一家专门卖惠安头巾的店。
惠安人讲的是带有惠安口音的闽南语,大多人也听不懂普通话,所以和她们讲话有点鸡同鸭讲的感觉。

最终我们还是没能成功地在县城里找到晚饭的地方。
后来灵机一动想起酒店不就有中餐厅。
迅速直奔酒店刷刷点菜刷刷上菜。
然后,真心被淳朴的惠安人民吓哭了。
叫了闽南卤面和杂果甜汤是小份的,服务员说小份的大概是两至三人的量,然后他们默默地捧上了下面这两大碗。
我还再三和服务员确认说我们点的是小份的,他们也再三确认这就是小份的量。
所以你们去点菜的时候真的要想清楚,包括在泉州市区也是,一不小心满桌就都是大盘大碗了。

最后这顿饭吃了200多元,住客用餐可以打九折。
因为被他们的小份的量震惊了,默默地把一个肉给退掉了。
这里要提醒的是,如果你们和我们一样想在这个酒店吃饭,点菜的时候要看清楚价格哦。
推荐紫菜海蛎煲、脆皮酿豆腐和卤面,好次。

吃完晚餐回酒店,喝茶,休息,准备第三天游览古城,然后回家啦。
第二天,以上。

5.3 崇武古城—回家

第三天早上酒店餐厅吃完早餐就直奔崇武古城啦。
一开始攻略时知道古城有古城墙就觉得莫名的期待,我真的是一个奇怪的人。= =
前面说过,酒店离古城大概2公里,也有班车可以直达。
越往古城的方向开越繁华。

因为惠安是石雕之乡,所以崇武古城也融合了很多石雕文化在里面。
一进门就看到石雕公益博览园的大石碑。

崇武古城加这个博览园的门票是45元,学生证半价,记者证免费!
但如果是早上7点前和晚上7点后入园,就是免费哦。

崇武古城墙的一小段,蜿蜒到山顶。

进到园区就是几尊惠安女石雕迎接八方来宾
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石雕博览园里根据不同的主题有不同的石雕园。
第一个遇到的是水浒传108好汉石雕园。

每个石雕下面都刻了好汉的名字和事迹简介。
不得不说有的石雕表情挺好笑的。
比如下面左手边第二个就像是在喊:你能奈我何!

这个被我改成了微信表情,“假装听不到”。
话说看到这张照片我就要感叹下,某些游客啊真的是不知道怎么说才好,东西随手就往石雕上放,这还算好的,还有直接爬上去拍照的。
好好好这些石雕都是你们家的行了吧。

古城里有一些当年的村民拿着惠安女的服饰提供给游客拍照,一次10块,也不贵。
遇到一对母女在拍照,小女孩照着村民的指导在凹着各种惠安女的造型,可爱极了。

因为看过攻略,大家都说崇武古城面对的海风景是很好的,所以便一边往海边的方向逛去。

走近发现,这是一片海堤,而且因为海浪的长期冲蚀,堤围被冲坏了一小部分。
已经拉起警戒线,让游客不要靠近。
可以想象海浪是有多凶猛。= =

去玩的时候刚好退潮,海边的石头都露了出来,也是被海水冲蚀得棱角分明。
还是有游客偷偷跑到礁石上拍照,也有后面村里的村民在礁石上刮着海藻,用来制成海石花。

在海边守着游客的大爷告诉我们,这片沙地在涨潮时是完全被淹没的,如果遇到台风天,甚至连我们站的地方都是有海水冲上来的。
突然觉得大自然的力量真的是可怕,对大自然真的是要常存敬畏之心。

远眺风景还是不错的,看海的大爷告诉我们,如果想玩水,可以再往前走,有沙滩,可以踏浪。
那么就继续走吧。

继续往沙滩的方向往上走,突然听到有广播在说,惠女风情表演即将开始。
看了一下发现舞台就在前面,于是停下来看看惠安女的表演。
仔细研究了下惠安女的服装,真的是挺有地域特色的。
因为惠安靠海,所以当家中男子外出谋生(或被抓壮丁)时,她们就成了家中主力军。
惠安女在我看来简直是一个传奇,会捕鱼、会织布、能石雕、能经商等等等。
所以她们的服饰里,头巾防风防晒,宽大的衣服通风透气,感觉穿这样的服饰来劳作,整个人都会清爽一点。
但是唯一不理解的一点是,为啥他们的衣服要露出肚脐。
据我妈说,当时有一部电视剧,讲的是惠安女故事,当年大家便都说,惠安女服饰是“封建头民主肚”,她说现在看到,真的是百闻不如一见。= =

这个环节的舞蹈服装真的是,完完全全展示了什么是“封建头民主肚”。 = =

最后一节的舞蹈是展示惠安女婚嫁的,惠安女婚嫁的服饰是黑色的,和我们传统观念的婚嫁服饰是截然不同的,甚至看上去让人有点无法理解和无法接受。
而且,他们的婚嫁习俗也是特别有趣的:
结婚那天,新娘身着黑衣裤(当地人称为黑凤凰衣),打着黑伞(表演里拿着红伞),由娘家的亲朋好友陪送过来,男方并不派人前去迎接。据说新婚第一夜,新娘是不能上床的,只能站在床边过夜。她们结婚三天以后就要回娘家长住,直到这一年的除夕夜,丈夫才可以将妻子接回家住一个晚上,第二天又必须把妻子送还娘家。此后,只有等到较大的传统节日来到时,比如春节的时候,清明的时候,还有中元节,就是七月十五,还有冬至和农忙的时候丈夫方可将妻子接回小住一到二日,如此反复,直到妻子生了孩子,方可名正言顺地长往婆家与丈夫共同生活。

看完表演走出来,发现是一片石雕墙,墙上的石雕画雕的都是惠安的一些特色习俗。

展示捕鱼场景的——“张开渔网撒希冀”。

展示石雕工艺的——“慧心巧手精雕镂”。

展示婚嫁习俗的——“新婚敬茶受XX”(受什么我没拍到,然后我也忘了= =打我呀)

还有展示崇武特色小吃的——“鱼卷佳肴庆团圆”。
说起鱼卷,在园区里会有一些阿姨担着担子在卖鱼卷,有兴趣的可以去买来尝尝。
鱼卷究竟是啥?其实就是鱼肉揉成浆状,加入地瓜粉,再加入鸡蛋清等佐料揉成圆柱状,放入蒸笼蒸熟就可以吃啦。
鱼卷的来历也是有意义的,因为崇武古城是靠海的,以海为生的人,时时在冒着生命危险,人们最重视的是平安顺利、圆满团聚。因此,鱼卷的出现,便是崇武人民寄托团圆希望的心理反映。
至于口味,见仁见智吧,我不算特别喜欢,但也不讨厌。

越往园区走景色越开阔,这里的石头堆积形成了一个极好的拍照场地。

从这些石块的形状看来这里的海水冲刷力也是不小的,都被冲成片层状了。

海天相接。风景独好。

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沙滩啦。
沙滩上的石雕是西游记四师徒,眺望海边。
逛到这里的时候天气开始变,有点小雨,所以看起来灰蒙蒙的。

PO主是个猴,所以自然要和我们家大圣合个照。哈哈哈忽视PO主脸上的美。

海门亭遗址。
旁边的石雕是唐僧骑着白龙马。

据一位地质学家撰写的一篇文章说,大陆与台湾岛原来是连接在一起的,只隔一个平缓的谷地平原。
由于地壳变迁,海水淹没,形成大陆与台湾隔海相望。
因此这里流传着一个传说,“海门亭“深处有一条路直通台湾海峡的传说,是不无道理的。

这里的大礁石,看出什么了吗。
由大海礁雕刻而成的大海龟,与前方海门亭相对。
海龟身长23米、宽15米,涨潮时蛰伏于水自由遨游;退潮时显露峥嵘、如欲登岸,被称为“天下第一龟”。

从海边回到园区中央,有一身大雕像。
走近一看发现是戚继光的雕像。
崇武古城在明朝时期,经常遭受倭寇的侵袭,戚继光抗击倭寇,入闽刺倭,屯兵崇武的时候,曾组织人力重修城防,在东、南、北三面城墙上加筑了烽火台、瞭望台、安放铳炮的虚台和马道等,使其防御体系更为完善,保卫了崇武人民的安全。
因此崇武人民便在城南门外海滨立了一尊9米高的戚继光石雕像,表达崇敬之情。

园区里时不时有惠安女经过,年轻的女子穿着传统服饰,拿着手机,有一种穿越历史的美。

接下来就是向着崇武古城的城墙进发啦。
斑驳的城墙诉说着崇武古城千百年来历经的风风雨雨。

路边的石碑仔仔细细地记载了重修崇武古城的事迹,每一笔刻下的都是沉重的历史。

沿着石板路往古城顶走,沿途时不时有观音娘娘的雕像,保佑着崇武人民。

弥勒佛在路边笑看来来往往的游人。

走了长长地一段上坡路后,终于到了崇武古城的最高点。
看这几块石碑就已经感受到非凡的气势。

来啦来啦终于亲眼看到许多游记里拍过的这个古城楼。
崇武古城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丁字型石砌古城,是明政府为抗击倭患,在万里海疆修筑的60多座卫所城堡中仍保存完好的一座,也被列为第三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面那个高高的小塔,在古代是个灯塔,指引了千万艘渔船回家。
古老的烽火台守望着蔚蓝的大海,斑驳的石墙静听拍岸的潮声。

登上古城楼,青翠的生命从石缝中钻出。

城楼上还留存着一门大炮,也不知道是真迹还是仿制。
PO主上去摸了摸,抬了抬,还挺重。

大炮对着的地方是茫茫大海,竟然想象到了当年崇武人民握着大炮抵御外敌的场面。

古城墙后的村落,其实也是普通民居。
景区的嘈杂似乎隔于城墙外,村落里出奇地平静。

从城楼下来,我就被这块石碑吸引了。
东海南海气象分界线。
由于崇武处于东海南海两个不同性质海域的交界处,台湾海峡的特殊气流和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气流从南北两个方向同时影响,使得这里的气象变化万千,即以此为界。
中央台的海洋天气预报有崇武以南、以北的风力几级就是指的这里。
想想觉得好神奇,站在这里,就像是一只脚站在东海,一只脚站在南海
可惜去的时候看不到两方气流相互影响,海面气候变化万千的样子。
(话说那个时候还有心情看吗不是应该躲起来了吗= =)

从城上眺望沙滩。
突然发现古城其实很大,刚刚走过的沙滩原来离这里这么远。

走过来时的石板路。

沿着古城墙下来,有好几处古庙宇。
通过这个城门出去便是关帝庙。不过要注意噢,出去了就不能再进来啦。

小城门正对的是相传为戚继光所书的石刻“威镇海邦”。

再往前走,竟然惊喜地发现红楼梦主题的雕刻园。
一本翻开的书,诉不尽的前尘往事,忘不掉的浮生三千。

贾母和鸳鸯。

三角恋主角出现。= =
宝玉正对黛玉,宝钗在宝玉的斜对面望着他。
唯留一声叹息。

刘姥姥啊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看花了眼呀。

出了红楼梦园,突然遇到一只招财猫。
是预示我要发财了吗。

(打个广告,PO主家有亲戚开肉制品厂,有兴趣购买潮汕特产猪肉脯、猪肉松、腊肠的快找我找我。)

逛到这里,崇武古城也就差不多逛完啦。
城墙的起点,大石头上刻着“古城石魂”四个大字。
简单的四个字,把崇武古城的历史、气势糅合在一起。
“嘘吸沧溟涵地脉,吞吐日月镇天池”,石头是崇武的灵魂,这里的每块石头,都有故事。

出了崇武古城,沿着镇上的小路一直开,看到导航上显示前方就是大岞村,大岞村是有名的惠安女民俗村,便想着去看一看。
但是因为没有提前攻略,所以只是粗略经过,看到了惠女民俗村。
看过许多游记,都说可以到大岞村里的惠女民宿住一晚,感受下惠安女的生活,再好好逛下大岞村民俗风情。
这个任务,也交给你们来替我完成啦。

这片海湾叫半月湾,在进入大岞村的必经之路上。
半月湾的沙滩呈半月形,蓝天碧海下的柔软金沙,许多游客在这里嬉戏。

选择了半月湾海滩对面的半月湾餐馆解决午餐,也算是不辜负半月湾的好风景啦。

这里的餐馆东西分量依旧很足,但是因为客人多显得手忙脚乱,所以态度也有点差。
特意在这里点了崇武鱼卷,口味就像我之前说的,中规中矩,见仁见智。

吃完午餐快2点,启程准备回家啦。
出了崇武古城之后,导航把我们引入了一条小路,路的两边都是石雕厂,大饱眼福。
出了小路,把我们引上了福建201省道,再走泉州环城高速公路,然后便上了我特别好奇的泉州湾大桥。
之所以说好奇,是因为知道这是福建最大的跨海大桥,并且规模之大让人叹为观止。

远眺泉州湾大桥。

泉州湾大桥双向八车道,全长26公里,在上面开着车真的是有一股风一般的感觉。
想起PO主所在地的某条跨海大桥,双向两车道,我就,真的是,手动再见。

感叹完泉州湾大桥的磅礴大气之后,PO主就昏睡过去了。
醒来时已经到了广东境内(会睡= =)
到家时夜幕已经降临,喝一口滚烫的热粥,点几味清淡小菜,把长途旅游的疲惫一扫而空。
潮汕人就是这样,不论去到哪里,功夫茶和白粥,永远是对味觉和肠胃,最好的慰藉。

后记

写到这里,泉州的游记也就该结尾啦。
每次旅行结束,回家上班,总有总患得患失的感觉。
总觉得还少了哪里没有去,少了什么事情没有做。
但人生总是这样,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每次旅途都不能尽善尽美,留点遗憾,才能让一趟旅程最美的记忆变得更完整。

最后,也欢迎大家来PO主的大潮汕旅游,虽然我们没有大城市的繁华,但我们有小城市的宁静。
最重要的,我们还有美食。
一起来,我们这座慢吞吞的城市里,吃成一个大胖子吧。
感谢所有耐心看我碎碎念直到这里的你们,就酱,么么哒。

BGM1:sleep alone--陈奕迅
BGM2:直到遇见你--金岐玟
BGM3:最美的情书--陈意涵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30 13:55

引用 changhong_yin 发表于 2016-05-30 13:55:14 的回复:

回复changhong_yin:本来就该这样哒,定期出去走走心情状态都会不同些。

2016-05-30 16:06

引用 nANNN楠瓜君 的图片:

青铜?

2016-05-30 17:05

引用 存进照片 发表于 2016-05-30 17:05:41 的回复:

回复存进照片:石头噢

2016-05-30 19:2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30 20:25

引用 cartercss 发表于 2016-05-30 20:25:25 的回复:

回复cartercss:好哒!已收!

2016-05-30 20:31

写得真不错,不过觉得楼主有点匆匆而过的样子,希望下次您还能再次来泉州慢慢感受更多,五一我和楼主背道而驰去了潮汕,可惜文笔不行所以没留下游记,有机会我们可以交流交流。

2016-06-01 00:21

引用 fuying 发表于 2016-06-01 00:21:15 的回复:

回复fuying:是哒 因为某些原因所以停留的时间都不长
有空再来潮汕玩哈

2016-06-01 16:14

额,你所谓的“惠安”是崇武镇,惠安县城离得远呢。

2016-06-11 01:5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1 01:53:06 的回复:

额,你所谓的“惠安”是崇武镇,惠安县城离得远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崇武镇就在惠安县上啊 从属关系= = 就好比去泉州也可以笼统地说去福建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