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散落在海岸的珍宝 (悉尼至墨尔本海岸线及大洋路) - 20160502-12

黑白猫咪 (广州) LV.16
2016-05-28 12:09 1674/9
  • 出发时间/2016-05-03

每过一段时间,身体的每一寸都在向你发出这样的声音: 你该出去走走,寻找你的灵魂了。

一直想去南半球走走,大名鼎鼎的澳洲大洋路成了我的首选。
准备行程花了很长时间,在各大旅游网站搜索相关的攻略,寻找适合自己的自驾线路,时间十天左右。之所以十天,因为老公说超过十天他就会想家了。之前问过他想去哪里旅游,他报出来的居然是自家的地址。嫁给一枚这样的宅男,不知道是不是幸事?
办签证最麻烦的是填那份申请表,父母兄弟姐妹的生辰八字家庭地址都要填好。拖延症发作,填表填了两个星期。澳洲签证中心那个速度真是没得顶,周三交表,周五电子签证已经通过邮件收到了。
作为航空公司子公司职员,我们有机票优惠,但是有位置才能登机,所以选了五月份相对淡季。

租车及自驾篇

本来想提车和还车都在市区,不在机场,可是在租租车网上只要两头都不是机场就没车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订得太迟。在悉尼环形码头Hertz提车很顺利,在墨尔本机场还车要提前在距离机场四公里多的地方加油,快进机场时靠最右边就是各大租车公司的还车点。
大城市停车费那叫一个贵!过夜要40-60澳币,每小时2.5至4澳币不等。事先在墨尔本定的酒店说有停车场,其实也是停在附近的公用停车场,24小时25澳币。

这个是我们租的小车。两夫妇出行足够用了,8天澳币1000。油费约200澳币。
刚拿到车,老公从左边上车,一看这车怎么没方向盘?习惯靠左行驶花了两天时间,有一次差点与正常行驶的车迎面相撞,吓死宝宝了。

我们在墨尔本停车的地方。

酒店篇

在澳洲住了8个晚上,换了8个地方,总共992澳币。旅馆的体验最好的是属于那种别墅型的,如下图在吉朗的假日花园,有客厅,可以烹饪。公寓(Lodge)和汽车旅馆(Motel)也不错,最不好的是便捷酒店。
不知道是不是我定的酒店太便宜,酒店里都没有拖鞋,没有牙刷牙膏,有些还没有洗头水,只给一块香皂。

网络篇

在淘宝买了个澳洲4G手机卡上网卡8GB加无限通话。约定3号开通,我们早上6点多到悉尼,怎么也连不上网,原来一直到9点才帮我们开通。多数情况网络都很好,有些地方无服务,比如在Tathra Wharf,及一些山路。
在小镇旅馆的网络都不太强,在墨尔本的酒店网络超级强,但是在悉尼的酒店要用网络还要限流量,而且登记手续繁琐。

导航篇

基本上都用苹果手机里的谷歌地图。就算没有网络也能看到地图,跟着地图走就行。但手机里的谷歌地图远远没有电脑上的详细,电脑上找得到的地方手机地图不一定有,最明显就是那个海崖横空大桥,手机上就是没有,在湖口镇住的汽车旅馆也找不到。所以还是事先要检查好手机地图有没有,做好两手准备。
同事介绍一个导航APP-SYGIC,只要事先下载好澳洲地图,没有网络也可以导航。但是这个导航软件不太好用,作为备用还可以。

其它注意事项

1. 有些商户和旅馆只能用有芯片的银行卡刷卡,有些不能接受有银联标记的Visa/Master或之类的卡。银行卡最好准备多几张,或者招商银行的全币种信用卡(黑色的)一张就可以了。
2. 现金不需要换太多,有些小镇的停车费要投币(比如Batemans Bay),十天左右的行程一人不超过200澳币绝对够了。
3. 澳洲的秋天风很大,尤其是海边,头吹得发痛,怕吹风的一定要记得带顶套头帽。

行程篇

Day 1:悉尼鱼市场 - 悉尼歌剧院 - 海湾大桥。
Day 2:悉尼-卧龙岗(Wollongang)海崖横空大桥(Sea Cliff Bridge) - 奇亚玛喷洞(Kiama Blowhole)-堪培拉,全程约340公里。
Day 3:堪培拉议会大厦/格里芬湖 - 巴特曼斯贝(Batemans Bay)- 图洛斯海德(Tuross Head) - 纳鲁马(Narooma),全程约240公里。
Day 4:纳鲁马(Narooma)- 塔斯拉(Tathra) - 美丽布拉(Merimbula)- 伊登(Eden)- 湖口镇(Lakes Entrance),全程约380公里。
Day 5:湖口镇(Lakes Entrance)- 拜恩斯代尔 (Bairnsdale) - 赛尔(Sale)- 吉朗(Geelong),全程约400公里。
Day 6:吉朗(Geelong)- Anglesea Golf Club看袋鼠 - Anglesea小镇海边公园 - Anglesea镇高点看海湾 - Aireys Inlet小镇灯塔 - 大洋路Memorial Arch - Lorne洛恩小镇  - Separation Creek - Kennett River - Cape Patton - Skenes Creek - 阿波罗湾 - Marengo
Day 7:阿波罗湾(Apollo Bay)- Cape Otway Lightsation - Castle Cove - Gipson Steps - 十二门徒岩 - 洛克阿德峡谷 - 坎贝尔港海湾 - The Arch - London Bridge
Day 8:坎贝尔港 - The Grotto - Peterborough海湾 - Bay of Martyrs - Bay of Islands - Warrnambool的Breakwater - Warrnambool的Pickering Point - 墨尔本
Day 9:墨尔本
我们属于睡不久的年龄,除了吉朗那天睡过头,其它时间基本上八点就出门了,然后下午六点前到旅馆。平均每天步行两万步。时间不算紧有不松。想悠闲游的可以加两天时间。

Day 1:悉尼

当地时间6点17分到达悉尼,地面温度12度。出关很快,门口有所谓shuttle bus 22澳币一位可以直接到酒店门口。机场到市区交通顺利,20分钟到达酒店。酒店可以提早 check in,休息到10点才出门。下图市政厅。

第一站:悉尼鱼市场

悉尼第一站鱼市场Sydney fish market。从酒店走过去2.1公里。沿途经过海事博物馆和水族馆。

海事博物馆室外展出的潜水艇。

海事博物馆室外展出的海盗船。

途经欢迎墙,介绍澳大利亚移民文化,有好几种语言。

路上遇到许多中国人,都是去吃的。

各种海鲜让人垂涎欲滴,不便宜啊!

满满的都是中国人,还争位子,出丑出到国外了。

我们的午餐。原来Ginger Beer是类似沙市的饮料。这一餐好奢侈,100澳币。

这位海鸟同志也是见过大市面了,直接上台,招呼也不打就开吃了。

悉尼鱼市场真是海鲜美食的天堂。记得台湾垦丁也有海鲜市场,但是远远比不上悉尼鱼市场。

悉尼歌剧院及海港大桥

悉尼歌剧院是悉尼的三大地标建筑之一(悉尼歌剧院、海港大桥和悉尼塔),建成于1973年,是20世纪最具特色的建筑之一。去悉尼没看歌剧院就等于没去悉尼。从网上看到下面所说的观看地点(根据我的体会作了一些修改)可以给大家参考。
观看地点一:悉尼歌剧院正门,也就是在悉尼歌剧院门口看。这样会看到最大的悉尼歌剧院,但是看不到全景,也绝对不是最好的位置。
观看地点二:皇家植物园麦考利夫人(Mrs Macquarie's Chair) 的椅子, 这个地点可以远观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的合影,非常漂亮。我们傍晚去的,逆光。
观看地点三:环形码头,从环形码头同样可以看到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的合影,因为你站在了他们的中间。不过视野不是特别的好。
观看地点四:海港大桥上面。从悉尼歌剧院沿着环形码头向高架路方向走,可以看见一部直立电梯通向高架路。沿着高架路的步行道往海港大桥方向走,十几分钟就可以上桥了。在桥上走个来回大约半个多小时。从海港大桥上向下看,会很壮观,而且有将近180度的不同角度。
观看地点五:从轮渡上观看,这个视角绝对的最佳视角。最好的照片会出现在轮渡上面,可以无死角无遮挡的观看它。
观看地点六:国际航班的飞机上,一般从国内飞到悉尼,还没有站到这片土地,飞机盘旋的时候,可以第一眼很清楚的看到悉尼歌剧院。那时会非常激动兴奋的。

悉尼鱼市场步行至歌剧院,3.4公里。一路看到金黄的梧桐,令我想起了南雄的银杏。
在途中休息的时候,一手拿有关XX功图片的华人找我们聊了15分钟,无孔不入啊。

从环形码头远眺海港大桥。海港大桥号称世界第一单孔拱桥,早期悉尼的代表建筑。

费了大劲找到上桥的路。上海港大桥也是为了看悉尼歌剧院。这是桥上的步行通道,免费。
离开海港大桥的时候,才发现有捷径:从悉尼歌剧院沿着环形码头向高架路方向走,可以看见一部直立电梯通向高架路。沿着高架路的步行道往海港大桥方向走,十几分钟就可以上桥了。

这都是从海港大桥往下拍的。

其实一早对悉尼歌剧院已经有很深的印象,看到它时还真没有太多的感觉,哦,就是这样的,算亲眼看过了,毕竟是20世纪的建筑了。有些地方看过了也就看过了。

下了海港大桥,向皇家植物园走去,约半小时路程到麦考利夫人(Mrs Macquarie's Chair) 的椅子。
这个季节是澳洲的秋天,树叶变成黄色。走了一天有点累了,坐在植物园的椅子上,健硕的身影从眼前跑过,海鸟在海边嬉戏,鹦鹉在草地唧唧喳喳地觅食,秋风送爽,蓝天相伴,让人忘却烦恼,放空心灵,想一直坐下去。

植物园里小动物很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从皇家植物园麦考利夫人(Mrs Macquarie's Chair) 的椅子这个地点可以远观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的合影。傍晚,逆光。
好多张椅子,不知道哪一张是麦考利夫人的椅子,也没去考究。

从皇家植物园回酒店途中经过圣玛丽大教堂和悉尼塔。
夕阳照耀着教堂尖顶,熠熠生辉。

相比广州小蛮腰,悉尼塔真是朴素多了。

晚上在唐人街吃了面,30澳币。悉尼的唐人街除了一堆中餐厅,好像没有什么特别。

Day 2:卧龙岗 - 奇亚玛 - 堪培拉

卧龙岗海崖横空大桥

一早租了车,从悉尼出发开往卧龙岗(Wollongang)。之前功课没做好,以为海崖横空大桥(Sea cliff Bridge)在卧龙岗,在手机谷歌地图上又找不到海崖横空大桥,结果在悉尼直接导航到卧龙岗走的是高速,错过了从悉尼卧龙岗的蓝色海洋路。到了卧龙岗市问了人后又倒回悉尼方向20公里才到了这个桥。海景还可以, 直接去海崖横空大桥,可以导航到一个叫Leeder Park的地方。车可以停在上桥处。
卧龙岗还有一个有名的景点南天寺,据说是南半球最大的寺院。我们没有去。

2005年底开通的蓝色海洋路是连接悉尼卧龙岗的风景大道,沿途可以欣赏海岸线的明媚风光。海崖横空大桥是蓝色海洋路别具特色的一段,是一座依傍着陡峭悬崖建造的长达665米的架空天桥,桥面宽敞,一眼望去,弯曲的桥面随着海崖的走形而立。

从桥上看海,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块平坦的岩石。与塞班的海景不同,澳洲海景最出彩的是奇形怪状的岩石点缀于海岸边,犹如上天遗落的珍宝。

离开海崖横空大桥往卧龙岗方向一公里多有个小景点。其实只要看到观景台就可以停下来,海景都不错。

抽象派雕塑,我想到的是雄鹰展翅。

路边好多野花。

这样的沙滩比比皆是。

奇亚玛喷洞

从海崖横空大桥到Kiama约50公里,这里以blowhole 闻名, 火山形成的洞穴,当有大浪涌入的时候,最高会有10米的水柱,可惜不是那么容易看到水喷得很高的情景。我们到的时候风平浪静,什么都没有,有点遗憾。

阴影处就是喷洞之一。

在景点旁边的餐厅吃了个午餐,味道不错。一份沙拉一份汉堡包加两杯咖啡,42澳币。

Kiama至堪培拉沿路车拍风景

从Kiama到堪培拉220公里,路边有牧场,许多奶牛,两旁有许多秋意满满的树木,郁郁葱葱的绿,耀眼的黄,低调的红,令单调的旅程变成了视觉盛宴。许多美景一晃而过没有拍照。

一路上看到好多牛羊悠闲自在地吃草。

澳洲许多公路都是这种两车道,中间双实线,不可以超车。遇到前面一个慢性子的,也只能慢悠悠地跟着。不过每隔一段距离,就有路牌提示前方两公里处有超车道(Overtaking Lane)。

约三小时后到达堪培拉。在一越南餐厅晚餐,一份米粉一份沙拉,28澳币。用青木瓜丝做的沙拉,酸中带甜,爽脆可口。

Day 3: 堪培拉-巴特曼斯贝-图洛斯海德-纳鲁马

堪培拉议会大厦(Parliament House)

以前要是问澳大利亚的首都总是想当然以为是悉尼,后来才知道是堪培拉。这次参观议会大厦才了解到建都堪培拉是有故事的,而且因为堪培拉新建之城,所以也规划得特别好。

1901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成立以后,为定都问题,悉尼墨尔本大城市争执不下,一直争了八九年,直到1911年,联邦政府通过决议,在两个城市之间,选一个风调雨顺、有山有水的地方建立新首都,于是选了这块距悉尼238公里,距墨尔本507公里的空地。这就是堪培拉的雏形。

1912年,联邦政府主持了一次世界范围内的城市设计比赛,一年之后,国会从送来的137个版本中,选中了美国著名风景设计师、36岁的芝加哥人沃尔特·伯里·格里芬(Walter Burley Griffin)的方案。格里芬湖就是用他的名字命名。这位设计师描绘的堪培拉街道图是他和他的妻子(也是一位建筑师)共同画在一块棉布上的,这份珍贵的原作至今仍保留在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建设中间,经过了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停顿,共用了14年,于1927年建成,并迁都于此。后来,又为确定新首都的名字商讨了好长时间,最终选择了当地居民的传统名称--堪培拉,意思是"汇合之地",民众又叫做"聚会的地方"。

选择兜路到堪培拉,就是为了看议会大厦。
堪培拉议会大厦是世界最有名的建筑之一,是世界上唯一向公众开放的议会大厦。免费,只要过安检就可以进入。

排队进入安检区域,我们前面是一帮由老师带领的中学生们。

安检完进入大厅。似乎是如果在大厅保存行李,可以进入更多的区域参观。我们没有保存行李。

二楼露天咖啡厅。

餐厅。

室外风景。

参议院。在参议员的介绍中见到两个华人面孔。

一个小时左右参观完议会大厦。男士可能比较喜欢看这些,我只是凑凑热闹。

堪培拉格里芬湖(Lake Burley Griffin)

如果不去格里芬湖,不看喷射式喷泉,就不能说到过堪培拉。湖的中心有为纪念库克船长而建造的喷泉,这是来堪培拉的重头戏,它从湖底喷出的水柱高达137米。可惜我们没看到。

在议会大厦旁边有很多停车场,堪培拉停车方便就是价钱比较贵。我们是把车停在格里芬湖,从那里走到议会大厦需要半小时,但是一边走一边欣赏秋日的堪培拉,就像在公园中漫步一样,是一种享受。
路上经过一些雕塑及建筑包括旧议会大厦,沿途花园一样的风景。秋天的堪培拉让人心旷神怡。

格里芬湖旁边的中国元素 - 大清世相。

中间那个黑点应该就是喷泉所在。

红色的树木俨然是围绕湖边的一条彩带。

堪培拉至巴特曼斯贝公路风景

草草吃了些面包,我们就出发去巴特曼斯贝,约148公里,2个小时车程。路边树木从褐色到红黄色到褐绿色到绿色,草地也从干枯到绿色,温度慢慢变温暖,从内陆到海边似乎是两个季节。

路上车少,几乎都是两车道,公路维护得很好,有些正在维护的路段,有专门的人抓着“SLOW"和"STOP"的牌子指挥交通。

巴特曼斯贝(Batemans Bay)

差不多下午三点到了巴特曼斯贝,一个海边小镇。一个迟到的午餐,35澳币。生蚝有点小但很新鲜。

Batemans Bay是个宁静的小镇,有漂亮的海湾。海边有许多Motel,我们一抬头看见一Motel二楼阳台有一男子拿着杯红酒边喝边欣赏海景。

海风轻轻地吹,吹不起一点点的波澜,天空是那样的纯净,没有一丝杂质。一切都是那样安谧,也许不曾想过浪漫是什么,浪漫就那么不经意地来到了我们身边。

图洛斯海德(Tuross Head)

离开Batemans Bay已经4点多,沿着海边继续向西驶去,约46公里到达Tuross Head时,天已经开始黑了。刚好有几只长嘴鸟在海边游玩。
沿着海边还有一个高尔夫球场。

海的颜色从淡淡的粉红到浅浅的蓝,而天的颜色却是从浅浅的蓝到淡淡的粉红,迷人的色彩。

几只贪玩的海鸟还在海面嬉戏,无意间摆出各种造型,平静的海面平添几分生气。

纳鲁马晚餐

纳鲁马离Tuross Head约33公里。还在去纳鲁马的路上就收到了酒店扣钱的银行短信。晚上六点多到达纳鲁马的酒店,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们租的是高尔夫球场对面的公寓,接待员大妈一见到我们就急不可待地把门钥匙给了我们就迅速消失了。公寓条件很好,一房一厅,可以烹饪。
出去找餐厅时,满天星斗,小镇漆黑一片,终于找到一家餐厅还是中国餐厅,营业至晚上九点。餐厅不卖酒类饮品,老公到外面酒吧买了两瓶啤酒,8澳币。晚餐28澳币。

Day 4:纳鲁马- 塔斯拉- 美丽布拉- 伊登- 湖口镇

纳鲁马(Narooma)

公寓门口的花。澳洲人民都爱养花,家家户户门前都有花。

7点多起了个大早一睹纳鲁马小镇芳容。
一出门口就是高尔夫球场,球场的草保养得很好,柔软绵厚,几个球手已经开波。不过海边场风特别大。

悠闲安详的小镇。澳洲的城乡几乎没有差别,干净现代化,人的素质也一样文明,适合养老。

我们沿着海湾走了一个来回,路上遇到散步遛狗或者跑步骑单车的人,大家都很有礼貌的互相打招呼,说早上好。

纳鲁马这个名字来源于土著语,意为“清澈湛蓝的海水",正如它的名字一样,纳鲁马是一个十分美丽的小镇,这里碧水蓝天风景如画,宛如仙境中的世界。

这个健身器材我们研究了好一会儿,觉得只适合有一定健身基础的人,一般人不一定玩得来。

纳鲁马另外还有一处景点,有很特别造型的岩石,我们错过了。

纳鲁马至塔斯拉途中

纳鲁马至Tathra 途中经过Wallaga Lake。沿着海边走,只要看到美景,你都可以停下来,四处走走,拍拍照。

旁边的大树见证着这水天一色的美景。美得像假的一样,这样的蓝色仿佛只有画笔才能描绘。

经过Cuttagge Beach。

就在这些海浪不断冲刷的沙滩上,居然都有植物能生存下来,开出美丽的花朵,不能小看生命力的顽强。

沿途开始看到越来越多的牧场。好肥的花牛好奇地看着在给它拍照的美女。

纳鲁马到Tathra约77公里,车程一个多小时。离Tathra4公里处是Ray Whyman Reserve。

这个架子似乎是有人用朽木搭出来的。

塔斯拉(Tathra)

导航到Tathra Wharf,以这个码头为中心有几个步道可以走走,大概要一个小时。

蓝绿相间的海水,奇形怪状的岩石,冲击岩石的海浪,简单朴素的码头,当然少不了纯净的蓝天,这样的美景看不够啊!

步道高处的一个小公园。

漂亮的圣诞树,研究好一会儿,是真的,树上的果也是真的。

美丽布拉(Merimbula)

离开Tathra,直接导航到美丽布拉的海边码头餐厅Merimbula Aquarium & Fish Restaurant。味道一流价钱一流。加上两杯咖啡,这一餐96澳币。

我品尝过的最好的海鲜汤,味道丰富,汤料充足,每一口都是满足。

红屋顶的是餐厅,司机露个脸。

码头的景色也不一般,尤其是红色的岩石。

澳洲人特别喜欢钓鱼,几乎每个栈桥都有人在钓鱼。

蓝绿相间的海水,变幻莫测。

红色岩石与蓝色海水的色彩冲击,让人耳目一新。

伊登(Eden)

从Tathra到Eden51公里,途经Meriumbula。离开Meriumbula,直接导航到Eden的Eden Rotary Park。
公园附近有很多步道,有些已经满是蜘蛛网,少人去的地方更是美不胜收。照了好多相,每张都想放上来,让你们好好羡慕一下。
在公园里有两三家在吃自带的午餐。
从下面路口走进去是看鲸鱼的观鱼台。秋天在这里看不到鲸鱼。

伊登(Eden)无愧于自己的名称(“伊甸园”之意)。

蓝色的海水涌起浪花,浪涛轻轻拍打着岸边的礁石,往远处望去,天和海连在一起,没有边际,空气清新,使人心旷神怡。

据说沿着海岸线有1.5公里的步道,慢慢走走,也是一种享受。

别人家种的花,惊艳!

美美地露个脸。

步道。

下午两点的Eden码头,好安静。

记得在国内的某些海湾,比如深圳湾,那股咸鱼味总是如影随形,但是在澳洲的海边却没有这种海味。

Eden到湖口镇241公里,将近三个小时车程。这一路没有特别的风景,只有夕阳陪伴着我们,只要是晴天,天天都有火烧云。

晚上在旅馆接待介绍的法国餐厅吃一顿美味,快吃完才想起来忘了拍照。58澳币买单。

Day 5:湖口镇 - 拜恩斯代尔 - 赛尔 - 吉朗

湖口镇(Lakes Entrance)

湖口镇是非常有名的捕蟹地点,地势平坦,也是养老的好地方,昨晚在餐厅里加上我们14人,就有5对老年夫妻,早上沿着湖边散步又碰到两对。

旅馆对面隔着狭长的海域有一狭长的岛。早上起来散散步,舒心。

这真不是人待的地方。

湖面优雅的黑天鹅正在专心整理羽毛。

优雅高贵的黑天鹅更是增添了仙气。

海浪涌到岸边,轻轻地抚摩着细软的沙滩,又恋恋不舍地退回。

海鸟已习惯与人近距离接触。

湖口镇的Rotary Park。

拜恩斯代尔 (Bairnsdale)

湖口镇到Bairnsdale的海边一个小半岛47公里。这里也是地势平坦,海边很多黑天鹅。

赛尔(Sale)

湖口镇的小半岛到Sale的Golden Beach 112公里。我们是给地图上Golden Beach这个名字吸引过去的。结果来回多走了七十多公里,不太值。

温度大约二十几度。沙滩,柔软、温暖,散发着太阳的气息,躺在沙滩上,倾听海浪声,小憩一会儿。

有几个男孩跟我们同时到海滩,铺一块布躺在地上,互相帮着擦防晒油。

地上灿烂的小花把我吸引住了。每一朵都努力地向着太阳展示它们美丽的面孔。

Sale到吉朗(Geelong)

澳洲的自动洗车,10澳币一次。老公想尝试一下,善于持家的本小姐没有批准。

从Sale的Golden beach到吉朗315公里。漫长的路程,天气从万里无云的蓝天,到有云的蓝天,再到阴天,越接近墨尔本,乌云越多。 可能是崇洋媚外,我怎么觉得人家的乌云都特别的有气势,恰似张牙舞爪的小魔怪扑面而来。

下午5点终于到了酒店,别墅型酒店也不贵,独门独户,车子停在旁边,拿取行李很方便。

从酒店出去找餐厅,沿路看到人家的House,羡慕不已。

晚上在一家“Fish and Chip”连锁店吃晚餐。炸鱼一流,鱼肉很嫩,入口即化。
宵夜,红酒9.9澳币,味道不错。 回到广州我对比家里买的一百多元的红酒,家里的那瓶差太远。
还有澳洲的水果一定要试,苹果爽脆,啤梨清甜,不一样的感觉。

(写到这里,想喝红酒了,马上倒了一杯解解馋。)

Day 6:大洋路第一天(吉朗-托基-洛恩-阿波罗湾)

平时7点多就起床了,在吉朗居然睡到快9点从起床。半夜醒来听到雨声,没想到早上还是下雨,有点遗憾。原来计划对面公园走走也只好放弃了。 在小镇的旅馆checkout的时间多数都是在十点前,这一家好在是十点半。

大洋路的起点在Torquay,我们本来计划第一站去那里的Bells Beach,天气不好而且起来晚了,加之之前Beach也去了不少就放弃了这个景点。有时间的朋友们可以去走走。

大洋路是为纪念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士兵修建的,参与建设的人也包括许多参战老兵,共有3000余工人为此付出了艰辛的汗水。这条路于1919年开始动工,1932年全线贯通。大洋路是澳洲境内为数不多的世界著名观光景点之一。在悬崖峭壁中间开辟出来的大洋路,正式的起点是托尔坎(Torquay),终点是亚伦斯福特(Allansford),全长276公里,沿途奇景迭出,世界上没有第二条路可以媲美。

算了一下,276公里修了13年,平均17天修一公里,估计当时都是靠人力的吧。

这一天几乎每一个观景台我们都没有放过,真是超级贪玩的两个老玩童。

第一站:Anglesea Golf Club看袋鼠(推荐)

直接导航到Anglesea Golf Club,快到的时候已经可以看见远处球场里成群的袋鼠,原来担心白走一趟的忐忑心情即刻一扫而光。
我们在球场的停车场停好车,就看到对面的练球场有好多袋鼠,蹦蹦跳跳的。我们走进练球场与袋鼠亲密接触。袋鼠妈妈专心吃草,小袋鼠专心喝奶。 看起来他们已经完全习惯成为人类的模特了,完全没有戒心。

第二站:Anglesea小镇海边公园

离开Golf Club,在Anglesea小镇有个小公园。

第三站:Anglesea小镇高点看海湾

过了Anglesea小镇,就可以看到海边较高位一观景台。大洋路很多观景台,只要看见Parking 300m的标志就可以准备停车进观景台了。有时没有标志,但是路边有大的凹位也可以停下来观景。
这一天风很大,再也没有波平浪静,海水不停翻滚,海浪不断冲打着岸边,这里也是冲浪的好地方。我们看见好几辆车停在路边,有人就当场用大毛巾围着身体,当街换冲浪的连体保暖衣。

第四站:斯普利特角灯塔(推荐)

导航到Aireys Inlet小镇斯普利特角灯塔(Split Point Lighthouse),停车处有一观景点:Eagle Rock Marine Sanctuary。

珍稀小鸟居然给我看见了。

Eagle Rock,想象一下。

从停车场走到灯塔,一百米的距离我走了十分钟,吸引我的是那些广州罕见的花草,路边全是盛开的花朵。

这朵好像海里的某种生物,触须伸展着。

斯普利特角灯塔(Split Point Lighthouse)又叫小红帽灯塔,可爱精致,是大洋路上的主要景点之一。

灯塔旁边就是心形礁石和鹰岩,以及非常美丽的海景。

第五站:大洋路Memorial Arch

这个拱门在通往Lorne小镇的路上。之前一直以为在大洋路起点的Torquay,在起点处还来回兜了几次没找到,很遗憾地放弃了。结果在这里看到的时候真是意外惊喜,此次之行再没有遗憾。

第六站:Lorne洛恩小镇(推荐)

在Lorne洛恩小镇的The Pier Seafood Restaurant午餐。这里连接栈桥,以新鲜海产做出美味大餐而闻名。餐厅人很多,里面外面都几乎坐满,生蚝比较大,价钱比美丽布拉那家海鲜餐厅便宜多了,这一餐加两杯咖啡,70澳币,很满足的一餐。
在澳洲一定要吃生蚝。国内不敢吃,在这里可以放开吃,非常干净,爽甜无渣,新鲜滑嫩。

餐厅。

在岸边四处走走。

没有蓝天,海变成绿色。

沿着这条步道还可以一直走下去。

第七站:Separation Creek

洛恩小镇和Kennett River之间有个观景台Separation Creek。可以下到海滩。大洋路的景点都在于岩石的不同,大自然的精工细作毫无雷同之处,大自然的美也要细心地体会。

这里的岩石很平整,偏灰色,很坚硬。

第八站:Kennett River

地图上没有明确指示,绕了一圈,找到一条河,估计就是这了。

第九站:Cape Patton

Kennett River到阿波罗湾之间的最后一个大观景台 Cape Patton。

海水啪啪声地撞击岩石壁,风大得几乎把我这个胖子吹走。

第十站:Skenes Creek

Skenes Creek,小海滩,还有约4公里多就到阿波罗湾

这三个小石堆居然是早我一个多月过来旅游的同事砌的,我还刚好拍了下来。
这里满地鹅卵石,童心未泯的司机居然玩起了打水漂。

第十一站:阿波罗湾

到达旅馆后时间尚早,又出去兜兜。
先到海湾走走,安静啊!国内少有的安静!

还好,还有唧唧喳喳的小鸟陪着我们。

绿色草地是个高尔夫球场。没有人打球,这么大的风难度太大。

高球痴迷者坚决要求和旗杆合影。

第十二站:Marengo (推荐)

Marengo,视觉的感受相片无法反映出来。

岩石一片片的,犹如铺排整齐待售的黑色臭豆腐。(吃货一般想到的都是吃的)

灰黑色的岩石就像一块大黑布盖着海滩。

又有人钓鱼。

别人家的肉肉,茁壮。

下面这盘应该是虹之玉吧。回到家后一直心心念着这盘肉肉,最后还是忍不住在淘宝买了几株,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长成这样。

晚上经过FISH SHOP 20澳币买了一打生蚝,看着她从冰箱拿出来,自然解冻之后水汪汪的,吃了之后好担心拉肚子,结果一点事也没有。
老公终于说吃怕了,呵呵。

Day 7 : 大洋路第二天

阿波罗湾一早起来先看看天,伤心,还是阴天。先在旅馆旁看看花,看看环境。

尽管下雨也要出发了。看到可爱的羊咩咩,急忙叫老公停车。小羊一看我靠近就风一样散开。它们肯定是觉得跟我在一起会显得它们太丑才跑开的。

这是牧场啊!好美!

暴雨说来就来了!随着狂风吹过,雨帘漫过来,顷刻就把天地间变成白茫茫的一片。狂风卷着雨丝像无数条鞭子,狠命地往车窗上抽。
这天是大洋路的重头戏,这样的天气让人失望啊!

第一站:Cape Otway Lightsation

终于在暴雨稍微停歇的时候到达了Cape Otway Lightsation。
如果是天气好的话,可以到这里附近的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看考拉。其实这个公园非常大,据别人的功略介绍,可以在Cape Otway Lightsation入口之前的前一个口有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路标的地方转进去。我们经过这个地方,大概离阿波罗湾十几公里处。

Cape Otway Lightsation是大洋路唯一要收费的景点,19.5澳币一人,太贵。
从入口走向灯塔,雨又大了起来,风特别大,小伞几乎要反骨。

入口没几步就看到这个小船的残骸。

爬上灯塔,一老太太级解说员在塔顶口水花喷喷讲了15分钟灯塔的结构和历史,可惜我一定也听不懂,反正很久以前这个塔为很多船指明了方向,救了很多人的命。

上到塔顶还是横风横雨,目测两边的海景还是很美的,天气好可以走走两旁的步道。

19.5澳币一个小时!有点浪费了。大老远从广州到这里,鸡已经杀了,酱油钱就不要太计较了。

第二站:Castle Cove

离开灯塔,停雨了。路上又见到大面积的羊。

在绿草如茵的牧场里的羊群,好像许多小珍珠散在了这个碧绿的盘子里。

路经这个Lookout,就拐进去看看。这里也是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的范围哦!

继续沿着大洋路往西走,突然眼前一亮,我给这景色迷住:
中间蓝色的小湖,湖边的干草一片金黄,被绿色的草地和墨绿色的灌木包围。大自然不经意间的调色却是那样惊艳。

大洋路上好多牧场。

第三站:吉布森石阶(Gipson Steps)(推荐)

向Gipson Steps驶去。一路天气开始变好,远处居然见到蓝天。老天爷真的这么眷顾我们吗? 它肯定是听到我不停地叨叨“快点出太阳了"听烦了。离观景台300米处就有提示还有300米就到Gipson Steps。
这个景点的石阶是十二门徒岩景区唯一可以下到海滩,近距离瞻仰其中两座门徒岩的地方,千万不要错过哦!

兀立的岩石,光滑的沙滩,翻滚的海浪,无涯的海洋,大自然总是有各种奇妙的组合,让你惊喜不断。

十二门徒中的一块。

即使海浪冲来,在沙滩上觅食的小鸟还是那样神情淡定,心无旁骛。

这个角度可以看到两个门徒了。

我们不顾大浪走到尽头,结果回来的时候半边身完全给海浪打湿,狼狈不堪。

第四站:十二门徒岩(The Twelve Apostles)

一路上游客都不多,从上一站人开始多了,这里人更多了,但无论如何还是比国内的景点好多了。虽然看过很多图片,亲眼见到还是感觉大自然奇特的美。下午逆光,拍得比较黑,有游记建议一早起来再来看,阳光照耀岩石变成金色。

把那个只露一点点的也算上,就有九个门徒。

十二门徒石经过几百万年的风化和海水侵蚀形成的12个断壁岩石,现如今只能看到9个了。矗立在湛蓝的海洋中的独立礁石,形态各异,犹如人的面孔,称为“十二使徒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塑造了令人惊叹的壮阔雄伟的奇景。

这两块就是在Gipson Steps沙滩上看到的那两块。阳光照耀下,岩石披上了金色的外衣,更加壮观。

第五站: 洛克阿德峡谷(推荐)

洛克阿德大峡谷距离12使徒岩只有约2公里,比十二门徒岩更加震撼。观景点很多较分散,我们走得很快,也要一个多小时才走了一大半。旅行团一般到十二门徒岩就结束了,这里人不多,不是自驾游澳洲的基本都会错过十二门徒岩之后的六个景点。

必须说的是澳大利亚海边的秋天风太大,就像刮8级台风,走在路上都有种喝醉酒的感觉,无法控制自己的步伐,头也吹得晕晕的,最好戴顶套头帽。更夸张的是,汽车门刚打开一个边,风bang的一声就把门吹了大开。

这几处是走右边的步道。

Thunder Cave。黑乎乎的那一带就是岩洞。

Broken Head

远处是几艘整装待发的“军舰”,正准备破浪前行,这一准备就过来百万年。

Sherbrooke River。小河在距离海边十几米处戛然而止。相对于大海,这条蜿蜒小河清澈见底,秀气无比。

海浪一浪接一浪,天上的云也是一波接一波。

Loch Ard Gorge

在十九世纪,巴斯海峡是为补给船只和运送罪犯或移民到维多利亚州新南威尔士州殖民地的一个主要的航运通道。可惜在这崎岖荒凉的海岸,海上经常浓雾弥漫,风大浪高,缺少灯塔,使得航行极为困难、充满危险,很多船只在此沉没。最有名的是洛克阿德号(LochArd)在此沉没,洛克阿德大峡谷由此命名。1878年6月1日一艘名为“Loch Ard”的英国移民船在开往墨尔本的途中触礁遇难,52人死亡,只有2人生还。后人为了纪念这些遇难者,修筑了52座坟墓,并将这个地方起名为“Loch Ard”。

这两条弯曲相对的岩石有没有点像正在舞动的双龙?

在这里可以近距离观赏峡谷的岩石景观,并可以顺著峡谷悬梯下到海边,漫步赏景。

垂直高深的峭壁,狭窄的入口,三面包围的安谧海湾恰似世外桃源

远处巨大的拱门似乎是想与人类玩捉迷藏,我在拱门的那边你却抓不到我。

巨大的屏风为这一片树木挡住了多少风浪。

Loch Ard Wreck。居然有人认为这是十二门徒岩中的两个,确实是,为什么不是呢?只不过戴了绿帽而已。

图1

图2

图3

这里有非常壮观的场面,可惜我的相机无法完整地拍下来。
上面三图是分解图,而下面这图是全景图。图1犹如一个巨大的舞台,正在等待演员们入场,图2是连在一起,掂着脚尖,手臂交叉相连,俨然一体的十几个天鹅湖舞蹈演员,图3正中的岩石则是天鹅湖的领舞,正翩翩入场,大戏就要开场。
这台岩石之戏已定格在此百万年,我们的如戏人生却是如此短暂。
我在这里默默地演绎着这唱戏,久久不愿离去。

第六站:坎贝尔港海湾(推荐)

离开坎贝尔港不远的一个高点,俯瞰港湾。
南极吹来的风浪在维多利亚州的海岸上冲刷出一个深“U”型海湾,这是一个很幽深、安静的漂亮港湾,原本狂暴的海浪在这里变得温文尔雅,轻轻地拍打着海滩,如同抚摸着一个熟睡的婴儿,岸边一片青翠。

云和海之间留下了一条清晰的分界线。

第七站:拱门(The Arch)(推荐)

不能不说铸造大洋路海岸的是个未成年的孩子,各种造型充满想象力。

这是华丽丽的分界线吗?这边是我的,不许越界。

第八站: 伦敦桥(London Bridge)(推荐)

从前这个岩石是突出海面与陆地连接的岬,由于海浪的侵蚀冲刷形成2个圆洞,正好成双拱形,所以起名为“伦敦桥”。在1990年1月15日的傍晚时分,与陆地连接的圆洞突然塌落,与大陆脱离形成现在看到的断桥。大自然的力量是巨大的,大自然塑造的景观有一种人工无法比拟的神奇。

在坎贝尔港的晚餐

离开伦敦桥,才四点半,天已经开始昏暗,只好把之后的景点留到明天,倒回坎贝尔港入住。晚餐到旅馆介绍的餐厅吃饭,味道不错。下图是袋鼠肉,口感像牛肉,没有骚味,感觉一般。这餐78澳币。

吃了三分之一才想起来拍照。

吃多了生蚝,试一下烤的,也不错,香。

Day 8:大洋路第三天

新的一天开始了,外面狂风乱作,天色阴沉。离开坎贝尔港,又看到远处那一点点蓝,我们的运气不差。

第一站:穴岩(The Grotto)(推荐)

The Grotto(穴岩)位于伦敦断桥西面,这是一个被海浪和风力侵蚀得面目嶙峋的环状岩洞。沿着木制栈道走下去,你会惊奇地发现虽然洞外波涛汹涌,但洞内却波澜不惊,内外景象呈鲜明的对比。大洋路到了这里,绝大多数游客都已经回头了,所以,游客稀少,跟十二门徒那里的热闹境况绝然不同。

站在这里可以感觉到海水撞击岩石而散落的水滴,犹如阵阵毛毛细雨。

第二站: Peterborough海湾(推荐)

沿着大洋路往Peterborough小镇方向开,过了桥往左边拐,开到尽头就是Peterborough海湾观景台。

阳光努力地透过云层洒下来。

第三站:沉船湾(Bay of Martyrs)(推荐)

我们在前一点的Worm Bay就停了下来。这里景观更好,左右两边都有步道,右边的步道可以到Bay of Martyrs的观景台。 左边的步道可以走到很远的地方,我们只走了一小段,路上只有我们两个人,小路分叉很多,有些担心迷路。

海里满是像虫虫一样的岩石。

翻腾的海浪,丝毫不停歇。

这块岩石犹如懒癌症发作的鳄鱼,正躺在海边张凯大嘴悠闲地吞噬大鱼小虾。

这又是一个沉船点。

第四站: 群岛湾(Bay of Islands)(推荐)

Bay of Islands这个景点路边没有提示牌,离开上一景点约一两公里左边有条路拐进去就是。这里是一处人迹罕至的绝美景点。

岩石如散落的小岛,各自孤零零的。

一眼望过去,一岛接一岛,有时间可以沿着海边走下去,一定也是无限美景。

第五站: Warrnambool的Breakwater

Warrnambool的Breakwater。无处躲避的大风。

到这里才十一点多,餐厅只有早餐,没有午餐提供。42$。

第六站:瓦南布尔Pickering Point(推荐)

Warrnambool的Pickering Point,大洋路的最后一站。有游记介绍Cannon Hill可以俯瞰Lady Bay和Lake Pertobe,我们没找到Cannon Hill这个地方。

瓦南布尔至墨尔本途中

回程选择了内陆的Prince Hwy公路,中途经过Lake Corangamite,是维多利亚州最大的湖,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盐湖。其周围星星点点又点缀了很多小湖。

途经Lake Gnarpurt,这是湖!完全干涸。

维多利亚州最大的湖Lake Corangamite,水际线已经缩到很远的地方。

回程的路是这样的,有点闷。

墨尔本

三点多到了墨尔本。开惯了单一的高速路,到城市好不习惯。兜了三圈才找到酒店。稍事休整,就出发徒步游墨尔本

雅拉河

雅拉河将墨尔本一分为二,不仅仅在地理上是这样,在社会生活上它也起到了分界线的作用,因为墨尔本的北部及西部城区从历史上就一直是工薪阶层的聚集区,而南部及东部地区则是高收入者聚集区。

中间桥底小岛是个餐厅,餐厅的设计者好有创意,坐在河的中央,品尝着咖啡及美食,感受着小河静静地流淌,观赏着火车站的雄伟,同时接收着我等游者羡慕的眼光,多么惬意啊!

联邦广场

联邦广场(Federation Square)是维多利亚州最精密、最庞大的建设项目之一。
整个建筑物象一个不规则的巨型几何体,让人们产生无限的遐想。

圣保罗大教堂

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建于1891年,是墨尔本最早的英国式教堂,也是墨尔本市区内最著名的建筑。

那一朵粉红粉黄的云像不像一只跳起来的猫?

教堂外面的草坪上有一尊马修·福林德(澳洲最早的拓荒者)的塑像。似乎所有塑像的头部都布满鸟的排泄物。

墨尔本唐人街晚餐,小笼包把我的鼻子给烫伤了。不要问我为什么用鼻子而不是用嘴吃包。

Day 9:墨尔本

下午两点多的飞机回国,早上时间很紧,只有酒店附近再走一走。

弗林德斯街车站

弗林德斯街车站(Flinders Street Station)这座宏伟建筑历史悠久,是澳大利亚最早的火车站。
真是一個壮观耀眼的建築,不论从哪个角度看这个车站都能感受到它的古老魅力和精致又充滿欧式风情的色彩排列。

傍晚的弗林德斯街车站。

早上的弗林德斯街车站。

站在标志性的墨尔本火车站大钟下,感受游客和墨尔本当地人在这里的来来往往。

车站下面陈列在坎贝尔拱廊(Campbell Arcade)中的展览。

Degraves Street 墨尔本咖啡街

Degraves Street 墨尔本咖啡街。在Flinders Street火车站对面,咖啡一级棒。

Hosier Lane墨尔本涂鸦街

Hosier Lane墨尔本涂鸦街。街名谐音广州话“好犀利”-猴赛雷。
狭窄的街道两边都是各式各样的涂鸦作品,这些作品大都来自于当地青年的笔下,色彩鲜艳,据说这里的涂鸦作品可能是墨尔本更换最快的地方,有些墙面仅过了一天又焕然一新了。

佩服年轻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无比丰富的色彩搭配。

RMIT UNIVERSITY

就在墨尔本旧监狱旁边。

这座古老的建筑依然牢固坚实,似乎再有千百年也能巍然屹立。

墨尔本旧监狱

圣保罗大教堂走了大半个小时到了这里,要门票才能参观,时间不太够,只好在外围走走。

墨尔本街景

澳洲特有的:修路时,有专人举着“SLOW”的牌子。

墨尔本Welsh Church看到的:I hope that your real life is as perfect as it appears to be on facebook。
中国人可以将facebook改成微信。美好生活源自微信。

早上十点多我们就离开市区,前往机场,结束在澳洲的美好旅程。
回到家里,依然回味无穷,太美,是我去过的所有地方中最美的。

引用 黑白猫咪 的文字:

听起来好恐怖的样子~~~

2016-05-29 13:11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29 17:25

引用 vivingu 发表于 2016-05-29 17:25:10 的回复:

回复vivingu:去吧,你不会后悔的

2016-05-29 22:0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9 13:11:42 的回复:

听起来好恐怖的样子~~~

回复丸子:是啊,澳洲海边的秋天非常大风

2016-05-29 22:0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30 13:55

引用 黑白猫咪 的图片:

2016-05-30 14:13

照片拍的不错

2016-05-30 14:16

引用 oO云淡风轻Oo 发表于 2016-05-30 13:55:15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oO云淡风轻Oo:非常一般的傻瓜相机,有一些是手机拍的。

2016-05-30 16:06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5-30 14:16: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