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游记——京都篇

Sarah LV.5
2016-05-28 12:26 1362/8
  • 出发时间/2016-05-15

第一天 5月15日

早就有游京都的想法,本想樱花季去凑个热闹,可惜   早就有游京都的想法,本想樱花季去凑个热闹,可惜豌豆先生不给力,只能拖到五月份才能出行(豌豆朝豌豆先生投去一眼刀)。有上次北海道游的经验,豌豆这次行程的制定已经轻车熟路了,不过京都虽小,景点却多的不像话,着实让我费了不少心思。
    这次的目的地只有京都大阪只是路过,所以JR准备买单程车票,JR服务站的妹妹很热心,推荐我们买一日通票,既便宜,而且还能去其他JR站。我灵机一动,伏见稻荷大社的稻荷站不就是在奈良线上么,而且下飞机时间为当地时间下午2:30,JR一个半小时左右到京都,不是刚刚好么。想好便立刻行动起来,到京都后先回酒店放东西,然后马不停蹄的赶往伏见稻荷大社。

伏见稻荷大社主要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大社的入口矗立着丰臣秀吉捐赠的大鸟居,而这里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 了。
    本以为出了JR站还要走上好一段才到伏见稻荷大社不就没想到其实近到只隔一条小小的街。到伏见稻荷大社时已是傍晚,天色已经暗淡下来,虽然能看清大社景色,但是对拍照就影响比较大,在千本鸟居里,豌豆始终没能拍出人家那样的美图。

丰臣秀吉捐赠的鸟居

千本鸟居

坐了半天飞机还是有些疲惫,最终豌豆也没能爬到稻荷山山顶。下到山脚时已是当地时间晚上七点多了。豌豆的肚子已经开始抗议了,所以急需补充营养。其实早在JR上就决定了晚餐的选择,是烤肉,在大众点评上搜索到附近人气较好的店。店内服务员还是能少许英文沟通的,豌豆英明的决定了吃牛肋肉,而这肉也让豌豆先生惊艳到了,直夸五郎会吃,说牛肉配米饭是无上美味,不知道吃神户牛肉该怎么评价呢。

和牛

猪颈肉

第二天 5月16日

今天的行程基本是暴走,无意中买了一日公交券,所以少走了许多路,而且今天阴天,还有降雨,坐车就方便多了。

一日巴士乘车券,7-11里就有售

第一站是清水寺。清水寺建在京都东部音羽山的山腰,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其本堂前悬空的清水舞台是国宝级文物。清水寺因寺中清水而得名,顺着奥院的石阶而下便是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游客路经此地定会来喝上一口水。清水寺本堂供奉的是千手千眼观音,旁边的殿内供奉的是出世大黑天。
    豌豆和豌豆先生是沿着清水坂一路上行到达清水寺的,到达目的地发现,真是人山人海啊。没想到不是旅游旺季还有那么多人。不过好在天气还不错,阴天,偶尔还可见到阳光。

清水寺门票

清水寺引殿

不知是哪位高僧的铁禅杖和铁屐,放在这里供游人试举,豌豆先生能举起细的禅杖,粗的么,没戏

清水寺,近些的那个就是清水舞台,豌豆觉得都是全木结构呢

音羽泉,豌豆和豌豆先生当然去凑热闹,排队喝泉水了,至于喝的那股是代表什么的,不知道啊不知道

清水寺远眺

清水寺子安塔

第二站是八坂神社,神社例行的活动是衹园祭,整个衹园祭长达一个月,在七月份才有,所以,豌豆没赶上(豌豆朝豌豆先生投去一眼刀)。
    不过到八坂神社的时候正逢下雨,所以豌豆和豌豆先生匆匆逛完离开。

八坂神社,这张晴天照是转天补照

第三站是南禅寺,其实本来应该是明天的行程,不过前面逛的太快,所以这个行程提前了。南禅寺为临济宗南禅寺派的大本山。
    在南禅寺中,豌豆和豌豆先生参观了三门、水路阁、南禅院等景点,但是最让我们惊艳的景色便是三门了。三门象征空门、无相门、无作门,表示佛法修行的三种解脱法门。南禅寺的三门号称天下龙门。据说迷惘的人只要通过此门,就可求得解脱。

三门

南禅寺三门,是否颇有禅意?

水路阁

南禅院门票

这张呢,有禅意么?

晚饭时分,本来想去吃河豚,无奈店家说必须预约,若无预约,需等到六点以后,豌豆表示:不能等。所以就到衹园附近的一家日式老店就餐,榻榻米坐席,服务员目测平均年龄50岁。

名古屋油鸡锅

金枪鱼山药盖饭,竟然还有乌冬面!吃不下啊吃不下

饭后甜品,抹茶冰淇淋,这个好吃

第三天 5月17日

第三天啦,行程—嵯峨野!去嵯峨野的话,小火车是必坐的项目,首站是嵯峨岚山,尾站是龟冈,反过来坐也可以,中间停靠一站是保津川,可以下车去漂流。在旅游旺季,小火车是一票难求的,所以建议提前预定。

京都站示意图,绿色的地方是人工售票厅,嵯峨野小火车的票也可以买到

嵯峨野小火车网站

嵯峨野小火车时刻表

嵯峨岚山站

到了嵯峨野,必游景点之一就是嵯峨野竹林,幽谧的竹林小径,风吹过竹叶发出的天籁之音。但是!怎么没感受到啊!人怎么那么多啊!!拍照都要向着天空啊!周围都是脚步声和交谈声啊!

盗图,看看人家拍的图,再看豌豆拍的,一把泪啊

豌豆拍的图

鉴于竹林辣么多人,豌豆和豌豆先生决定不走寻常路,既定的天龙寺,不去。于是漫无目的瞎逛,走到了常寂光寺。
    常寂光寺位于日莲宗寺院,山号“小仓山”。是京都三大赏枫地之一,豌豆又没赶上(豌豆朝豌豆先生再次投去眼刀)。不过好在寺内青苔也没太让豌豆失望,而且寺内游人真的很少

前往常寂光寺途中

门票

寺门

眺望岚山远景

多宝塔

青苔

买的是下午的小火车票。小火车的行程差不多25分钟左右,中途会经过很多隧道。可能因为旅游季节的关系,景色只能说是一般,因为放眼望去一片绿。或许樱花季或红叶季会更漂亮吧。(第四次向豌豆和豌豆先生投去眼刀,是第四次了吧,豌豆没数错吧)

下午回到酒店,觉得时间还早,所以又提前了一个景点的游览,西本愿寺。
    西本愿寺正式名称为龙谷山本愿寺,是净土真宗本愿寺派的大本山。其内的唐门、白书院、黑书院、能舞台等是日本国宝级建筑,飞云阁与金银两阁共称为京都三阁。
    最重要的是,西本愿寺人还是很少的,光脚坐在大殿上,享受着春风拂面,很是惬意,偶可见游人靠在大殿的柱子上打盹,或是低声私语,时不时有善男信女进寺参拜。豌豆和豌豆先生在寺内足足坐了俩多小时才离开。

西本愿寺入口

西本愿寺全景

阿弥陀堂外

国宝唐门

晚饭就是在京都站伊势丹10层的拉面小路解决的。拉面小路里有很多地方的拉面,什么札幌的、博多的、大阪的,豌豆和豌豆先生就挑了一家人少的。点餐是在店门口的自动贩卖机解决,点好了店员会给安排好座位。豌豆对拉面很无感,觉得哪里的都一样。
    饭后为了消食,逛了一下伊势丹。京都站的伊势丹超大,这次只是在外面稍微逛了一下,过两天还是要来仔细逛的。

酱油拉面

加量的豚骨拉面,好像是这个名字

从伊势丹楼顶俯拍

第四天 5月18日

今天的第一站是金阁寺,正式名称为鹿苑寺,只因供奉着释迦摩尼佛骨舍利的舍利殿建筑由金箔包裹,故而闻名于世。金阁寺是临济宗相国寺派的禅寺,其名称源于室葶幕府时代著名的幕府将军足利义满的法名。金阁寺舍利殿是一座紧邻镜湖池畔的三层楼阁建筑。
    但是,人好多啊,人山人海啊!我的天啊!这是在国外么?。豌豆和豌豆先生匆匆拍照,匆匆离开。

写有祝福的纸符门票

这张才是我拍的金阁,能看见闪闪发光的金子不是。

第二站是大德寺,其实大德寺完全不在计划内,本来想坐车去北野天满宫(其实这个也不在计划内,只是因为逛完金阁寺时间还早,就随便找了个近点的地方去),但是,豌豆和豌豆先生坐错车了……好吧,将错就错吧,看看大德寺也不错。
    大德寺是洛北最大的寺院,也是禅宗文化中心之一,其中尤其以茶道文化而闻名。大灯国师为开山祖师,著名的一休大师(对,就是聪明的一休)经过几十年的漂泊布教后,以80多岁高龄,任大德寺住持。至今大德寺还保留着一休大师的墨宝。
    不过豌豆和豌豆先生到大德寺时差不多是中午,有些腹内空空,所以未曾细游就打道回酒店了。

中午回酒店睡了一觉,醒来神清气爽(其实还是腰酸背痛),直奔银阁寺。
    银阁寺又名慈照寺,是日本室町幕府第8代将军足利义政仿金阁寺而建,属于代表东山文化的临济宗相国寺派。当然,银阁寺的观音殿可没有包裹银箔。银阁寺内游人还是比金阁寺少些(豌豆怀疑是下午的原因)

写有祝福的纸符

银阁寺门口

银阁

我自认为这张拍的不错,光线掌握的也比较好

这条小路叫哲学之路,是在银阁寺边上

豌豆和豌豆先生出镜啦

因为预定了河豚料理,所以早早离开银阁寺,奔向衹园。就餐的这家河豚料理店还是这边比较有名的,不过太小了,环境差了点。

凉拌河豚皮,比较脆

厚生鱼片

河豚生鱼片,肉质很弹牙

香炸河豚,豌豆喜欢这个

烤河豚鱼

河豚火锅

河豚鱼粥,浓稠香甜度都不如上次在札幌吃的螃蟹粥

饭后甜点,这个冰淇淋豌豆喜欢

吃过晚饭,豌豆先生觉得今天步数离2万差的多,所以我们决定去逛新京极商业街,买化妆品。买买买

新京极商业街夜景随手拍

途中路过一神社,锦天满宫。又多玩一景点

第五天 5月19日

今天的行程超级松散,因为前面几天把计划内的、计划外的景点都逛了,所以今天只剩下闲逛了。豌豆先生抱怨说昨天步行没超过两万步,没能在朋友圈拿第一,竟然还比赛这个!好,豌豆决定今天一天走走走!
    第一站是东本愿寺。东本愿寺为佛教净土宗大谷派总寺院,位于京都下京区。为征夷大将军德川家康把原来的本愿寺一分为二而建立。

东本愿寺入口

御影堂

东本愿寺全景

京都东寺,没在计划范围内,只是因为下午没事做,所以溜达一趟。
    东寺,也称教王护国寺,是真言宗派的寺院。寺内的五重塔是这座寺院象征性的建筑。

东寺五重塔,我觉得我的拍照技术进步了

其实梅小路公园也不在计划内,为了两万步么……

天是不是很蓝

由旧市电车改的小吃店,貌似还有小纪念品卖

晚饭跑去吃猪排饭(为什么不吃鳗鱼饭,豌豆后悔了)。

第六天 5月20日

今天还是没计划闲逛的一天,昨天去东本愿寺看见了涉成园介绍,所以今天就溜达过来了。
    涉成园是德川第三代将军德川加光捐赠给净土真宗第十三代宗主宣如上人的,后者将此处作为隐居之所,取陶渊明“归去来辞”中的一语,为其取名为涉成园。
    涉成园内游人也是比较少的,豌豆和豌豆先生逛的也比较悠闲。

涉成园门票

入口处

滴翠轩

漱枕居

出水莲

侵雪桥

下午睡过午觉,悠闲的逛去西本愿寺,准备在大殿上发呆,途径兴正寺,就溜达进去了。京都的这座寺庙非常没有名气,网上的记载都很少,只从日本官网上知道是真宗兴正派。寺内几乎没有游客,安静的要命,这正是豌豆和豌豆先生想要的环境啊。于是,又驻足良久。

兴正寺

试试手机拍微距

第七天 5月21日

今天行程的第一站是二条城。二条城是德川家第一将军德川家康为保卫京都御所而修建,并作为自己到京都拜访天皇时所用的住所,城内有名为“鹂鸣地板”的走廊,人行走其上便会发出黄莺鸣叫般的响声,其实是报警机关。本丸御殿和二之丸御殿。二之丸殿内墙壁和隔门上画有狩野派画家的名画。二条城一向以樱花种类丰富著称,是京都首屈一指的赏樱胜地(赏樱!豌豆第n次向豌豆先生投去眼刀)。
    二条城是豌豆觉得比较有意思的地方之一,尤其对幕府时代的历史感兴趣的,一定不要错过,不过也一定要在门口租一个中文解说器。
    另外,豌豆去二条城的时候正赶上二条城东大手门正在修缮,所以这个有特色的建筑我没看见

唐门

二之丸御殿外。殿内是不允许拍照的。

二之丸庭园

从天守阁遗址俯瞰二条城

本丸御殿,是不开放的

香云亭

出了二条城,豌豆和豌豆先生直奔京都御所。不过豌豆在途中发现,京都御所离晴明神社好近啊,反正离预约的时间还早,顺便溜达一趟吧。晴明神社是在安倍晴明宅邸的遗址上建的。安倍晴明是谁不需要豌豆说了吧(不知道的请面壁)。
    其实晴明神社挺小的,进门处就可以看见标志性的五芒星,基本上十分钟就可以转完整个神社,不过香客倒是络绎不绝。

晴明神社五芒星

入口

据说能消除厄运的桃子,豌豆和豌豆先生都使劲摸了摸

豌豆预约的京都御所是在下午,从晴明神社出来,公车一站地就到了。御所门口没有醒目的大牌子,害的豌豆找了半天。
    京都御所是日本天皇曾经的寝宫,最初是作为天皇的第二宫殿而建成的,随着幕府时代的没落和明治天皇重新掌权,新的皇宫移至东京
    京都御所和仙洞御所、桂离宫、修学院离宫共为皇室财产,所以参观的话一定要提前预约。京都御所的游览是有专门的导游带领,预约的时候可以预约日文导游还是英文导游,不过,英文导游是日本人,还是有口音啊!豌豆提前一个月预约,只约到了京都御所,据说桂离宫是景色很美的,可惜没约上

京都御所入口

承明门

紫宸殿

御池庭

晚餐又是豌豆先生心心念念的烤肉。这次豌豆一次点了四盘牛肋肉

第八天 5月22日

今天是在日本最后一天,晚上七点左右的飞机回国。豌豆和豌豆先生早早离开酒店,坐JR到了大阪关西机场,因为机场附近有个奥特莱斯,可以逛下。
    这样,豌豆和豌豆先生的京都之旅结束了。总体感觉呢,太累,每天走近两万步,天天腰酸背痛,所以我们决定,下个假期,去海边躺着

御好烧,感觉像是拍扁了的章鱼小丸子。

小提示

1、京都的公交巴士很方便,尤其是专门的观光游览线101、102什么的,差不多覆盖所有景点,所以没必要乘坐地铁。如果每天需要坐车至少三次,建议使用一日巴士券。
    2、京都购物的话豌豆去过俩地儿,一个是JR伊势丹,商场非常非常大,化妆品的话都是常见的国际牌。另外一个是新京极商业街,有一个高岛百货,对面那个商场(忘了叫什么了)整个五层都是无印良品。另外新京极内还有几个药妆店。个人感觉比机场免税店便宜些。另外,伊势丹某些商品超过5000日元退税,退税点在三楼,需要收取一部分手续费。
    3、京都虽然在内陆,但是阳光充足,还是建议姐妹们出门使用防晒霜,豌豆疏忽大意只使用了SPF30的防晒霜,结果……
    4、如果要参观京都御所、仙洞御所、修学院、桂离宫一定要提前提前提前预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预约网址:http://sankan.kunaicho.go.jp/index.html

写的太好了,足见楼主做足了攻略,语言功底也是非一般也。

2016-05-29 00:32

楼主语言风趣,图片精美,写得太好了,手动点赞。

2016-05-29 17:20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5-30 16:0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30 17:25

引用 kfc鱈魚堡 发表于 2016-05-30 16:07:32 的回复:

回复kfc鱈魚堡:谢谢

2016-05-30 23:34

引用 irislee 发表于 2016-05-30 17:25:30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irislee:祝一切顺利

2016-05-30 23:34

引用 可琳可利 发表于 2016-05-29 00:32:38 的回复:

写的太好了,足见楼主做足了攻略,语言功底也是非一般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