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廊的休闲时光

小易 LV.2
2016-05-28 12:37 426/12

一、建筑双廊

双廊镇位于大理东北部,是“苍海风光第一镇”。 这个小渔村,景色不多,周围有玉几岛、金梭岛和小普陀等岛屿,玉几岛上还有舞蹈家杨丽萍的私人别墅和画家赵青的青庐。 静谧是双廊的一大特点,小小的渔村里,不用刻意去寻找什么景色,只要你拥有一颗善于发现的心,那便处处是景,处处是惊喜。 登上南诏风情岛,更可目睹17米高的汉白玉观音拜弥勒佛山的奇观。

在如今的双廊,有两种建筑形式不可错过,一种是当地延续几百上千年的白族民居,也包括一些本主庙、戏台等,第二种是出自建筑师的客栈作品,包括杨丽萍的太阳宫这样的名家,也包括云七毗舍这样的建筑师主人的手笔,当然还有泰美丽海,是深圳名建筑师的大作!做建设设计、平面设计这个行当的同学,一定会盘桓流连的!即便不是这个专业的,只要有基本的审美情趣也会忍不住驻足欣赏。

首先,双廊确实是个古镇、古渔村。双廊古渔村包括双廊、康海、天生营、岛依旁等几个村落。自古以来,当地居民就以捕鱼为生,历史悠久,留下一些古迹,如魁星阁、各村的本主庙、玉几庵等,民居建筑保持了典型的白族风格,特别是砖雕、石雕、彩绘艺术最为著称,讲究的人家,都要请当地知名的工艺师为墙壁绘画的。(请百度白族建筑特色介绍)

面对洱海苍山的日子

大理的气候和氛围确实太适合居住了,很多客栈主人选择双廊,就是喜欢这里终年阳光,四季花开。客栈主人中,有相当部分都是做建筑设计师的,他们到双廊来圆一个设计师的梦想——为自己建造一栋房子。双廊本来也是个村子,很多当地村民的老宅都破旧不堪,需要重新修建,他们拆了老房子修建新房子,然后就是简单地做一栋钢筋水泥的碉堡。而建筑师们不仅实现自己设计理念,也把白族元素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彩绘照壁、雕花木窗、白墙灰瓦,甚至土坯墙的颜色等等都有不同方式的运用,但他们不是简单地复制当地乡村建筑,而是用现代的概念、现代的材料,把建筑和自然环境相融合,做出个性化的作品。

早晨睁开眼看看朝霞

在双廊街上,会看到当地的白族女人,尤其是老年人,都穿着非常传统的白族衣饰,带着围裙和腰带,最突出的是头饰,平日就扎块头巾,到了过节过年和重要的婚丧嫁娶日子,就会戴上华丽的头饰,四边问问路边一个盛装打扮的大姐,她都会告诉你,头饰上那长长的穗子、上面的山茶花、白色的边和弯弯的形状,分别代表大理的风、花、雪、月,这些装饰在赶集的日子就有卖!

过个白族风味的春节(初一到初七)
    双廊过年是一次很棒的体验,白族人民的年味儿浓,不止是放鞭炮放烟花到处做客这些,更多的是他们举行的各种活动,真的有过年的味道!

初四是最热闹的日子,要非常隆重地迎接本主,也就是保佑一方水土的神。上午先在红山庙举行仪式,将本主送上船。我们在双廊村这边,跟着迎接本主的舞龙队伍,穿过整个镇子主街,一直舞到最北头的水边,在那里迎接本主。
天刚亮时,从双廊镇大建旁村驶出两只大船去红山庙接本主。各村的老妈妈们要集体在岸边焚香烧纸诵经,年轻人则争先恐后带地抬本主上岸,即使摸上一下也算是祈福了。我们在各种混乱中拼命拍照,还要抽空向身边的当地人询问仪式的内容代表什么意思。最有意思的是龙年将要结婚的小伙子们会被同伴们一起推进洱海里,彻底湿身,这也是一种祝福,大约是希望早生贵子。
船载本主雕像到双廊北海滨,在龙灯、狮灯、霸王鞭舞队和唢呐锣鼓声中接本主上岸,坐上两部木轮拖车。仪仗十分庄严,前面的人举着“回避”、“肃静”的黄牌,相继有黄罗大伞、金瓜刀矛兵器和五色旌旗簇拥着本主的銮驾。在礼炮和地雷声中按祖后孙前的规矩,由大建旁、岛依旁两村拉接小本主在前开路,康海和天生营村拉接大本主在后徐徐进入双廊街。本主所到之处,各家各户摆满香案、贡桌,鼓乐鞭炮齐鸣。

三、住宿双廊
    双廊,有名的客栈海景房都很贵,住过的泰美丽.海相信不会让您失望。定的是1000+的海景房(双廊好多海景房都在2000左右,汗..)在泰美丽海一定要住正面的海景房,可以直面苍山的那种,有落地大玻璃窗的或是有露天阳台的,一定要把相机放在手边,并且不要完全关闭窗帘,根据不同的季节上好7:00-7:30的闹钟。很多时候早晨一睁开眼就是朝霞在望,躺在床上就可以随手拍到。如果云朵恰到好处,就能拍到漫天飞彩霞的壮丽场面,整个洱海都倒影着金红的光泽
住海景房的妙处就是,拍完朝霞后就可以爬回床上,钻进温暖的被窝,睡个美美的回笼觉,在梦里也见朝霞。

不得不说,洱海的客栈建得也很有感觉,一路拍了好多照片。天台上的椅子,太美了,这么静静的坐着,喝个茶,看个书,太特么惬意了!强烈推荐在双廊住在临海!价格虽然贵一点,但对于你所看到和得到的,绝对值得!
坐在太阳伞下,等日落。洱海这边能经常看到丁达尔效应,就是俗称的手电筒光。看见光柱从云层打下来,仿佛有双上帝之手在后面操控。大自然之美,不是不让人敬畏的。除了洱海的水,苍山的月,夜晚还有酒吧伴你度过长夜。出去玩了一天,超累,必须吃顿好的补补。双廊是渔村,所以海鱼是值得尝一尝的。就是路边摊油炸的那种,一串一串的小鱼,很新鲜,价格便宜一元一串。另推荐:酸辣鱼、黄焖草鱼、鸡蛋小粉煎银鱼,乳扇也必须尝尝!
你可以什么都不用想,漫无目的的走在陌生的渔村中,或者找个地方躺着,沐浴在海边的日光,什么都不做,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我觉得这才叫生活。如果用几个词来形容就是:悠闲、惬意、惊艳,回来后好几天了,脑海里仍会时时浮现苍山洱海,沿海公路,温暖的小村落,仿佛只身世外桃源……
双廊之旅,换个角度来说其实也可以称作客栈之旅。因为来这里的主要玩法就是找家客栈住下,不用为了到哪个景点每天像打仗一下东奔西走。而是每天睡到自然醒,早上可以逛逛市场,下午就在海边晒晒太阳,吹吹海风,发发呆,和几个知心的朋友喝茶聊天,是再美好不过的事情了。这也是我选择双廊的原因。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28 21:00

真美!

2016-05-29 01:34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30 09:55

引用 宇宙无敌no 发表于 2016-05-28 15:28:03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宇宙无敌no:哈哈,每个人都能说走就走

2016-06-01 12:51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28 16:49:56 的回复:

光影很棒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

2016-06-01 12:52

引用 小瓶毒药 发表于 2016-05-28 16:53:32 的回复:

与我同时间上传的游记,质量却是比我好太多,顶顶

回复小瓶毒药:谢谢:)

2016-06-01 12:52

引用 流浪 发表于 2016-05-28 20:53:55 的回复:

漂亮~!

回复流浪:有时间一定出去走走

2016-06-01 12:52

引用 霞浦林生 发表于 2016-05-28 21:00:55 的回复:

回复霞浦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