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看凌晨四点的霞浦

Hanito (深圳市) LV.9
2016-05-28 13:10 2574/4
  • 出发时间/2016-04-29

出发前

去年旅游频繁的后遗症还没缓过来。
因为穷,清明未远游。周边走亲访友,寻迹广州天光墟,赏植物园禾雀花。
因为穷,本准备五一也作罢。但拗不住躁动的小心脏。
节前半个月,与合作旅伴毅哥筹划旅行大计,初定两条路线:1、海南高铁环岛吃水果;2、霞浦吃紫菜海带拍大片。为错开高峰,五一前后各请一天假,四人五天游。遂组队约人,计划两男两女好分享房费。毅哥成功约到她基友也就是我老乡涂晕晕,我则约伴失败,所约一票人等表示调休请假不好运作。于是三人游,必有我失焉。
我俩选的路线都比较冷门,海南还好理解点,总有人问霞浦在哪?为什么想去那?
其实我也了解不多,应该是之前在蚂蜂窝偶遇一篇霞浦的游记,被杨家溪的晨曦和滩涂的光影震住了吧,日出日落的自然美景本身就容易吸引我,何况还有我国海带之乡和紫菜之乡的美称,一股大海的气息铺面而来。一查地图,霞浦坐落在美丽的湖建,北近浙江,东望台湾,是个海洋大县,想想我还没涉足过大湖建呢,离的近点的鼓浪屿神马的倒提不起太多兴趣。
然而,深圳霞浦动车票已售罄,路线二扑街。只能去海南岛吃水果了,虽然温度是有点高,想想新出炉的环岛高铁(200公里的时速还是只能叫快铁吧)还是有些新鲜劲和小激动呢。正考虑对比是从深圳飞还是香港飞,先到海口还是三亚的时候,毅哥刷到29号一大早深圳霞浦动车票,于是就改去霞浦了这么爽快就更换了路线,我觉得主要原因是我俩都穷。

计划行程

四月十九,定好来回动车票。
四月二十,制定大致路线。蚂蜂窝霞浦攻略上有个行摄四日游:连续四天凌晨四点分别在花竹、北岐、沙塘、北兜看日出,种紫菜,海上渔归,小皓、东壁看日落。于是将出行小分队更名为:凌晨四点的霞浦
经过优化,线路初步设计如下:
Day1,29日,小皓沙滩-东壁日落,宿三沙镇;
Day2,30日,嵛山岛-花竹村日落,宿三沙镇;
Day3,1日,杨家溪-太姥山-北岐,宿北岐村;
Day4,2日,北岐日出-沙江-大京沙滩,宿大京;
Day5,3日,大京沙滩日出,大京古堡,返深。
四月二十二,碰头订旅馆。
一切安排妥当,就等时机成熟,请假。天真如我,还以为调休请假如上一份工作般轻松愉悦,虽请的忐忑不安,领导回答的不干不脆,最终在出发前一天,终于确认调休成功,可以“回家相亲”了。
天气预报霞浦未来几天阴雨绵绵,各种日出日落估计都没戏了,也省得带单反了。说来也巧,最近几次出游全是下雨天。

实际花费

如果我能约到基友,还能少花几百大洋。

1、深圳—小皓沙滩,多云,宿霞浦海峡公寓

历经险些误车和6个多小时的动车后,到达霞浦县城。
坐上了极像黑车实为班车的小轿车前往三沙,15元每人,约半个小时途经小皓,于是我们中途下车。
下车路边就是一个农家乐,此时已是下午三点多。进了农家乐点了当地海鲜小黄鱼、招牌牡蛎煎和当季鲜笋等喂饱肚子。休息片刻,穿过渔村小岛来到小皓海滩。

赤脚踩在这片介于滩涂与海滩之间的“泥地”上,今日多云,阳光微弱,脚感冰凉。偶有几个摄影爱好者穿梭其中,小心地寻找摄影角度。天气太一般, 现在才下午四点左右,就算阳光给力也离日落有段时间。我们就没打算登上隔壁山头观赏日落,就在这片泥地上随意走走,温度正好,不冷不热,东临大海,远观苍山,密密麻麻的竹竿立在水中,三三两两的船只漂在海上,西边海面飞来一大群海鸟.......是的,我们在五一前已经脱离工作了,已经远离深圳了,已经来到了一个陌生但又不感到陌生的地方,大概是近年在外漂泊惯了吧……
待到五点多,看这天气也打消了去东壁看日落的计划,回到刚刚下车的路边,坐等拦车。小皓至三沙镇大巴,五元每人。

由于中午吃的晚且饱,严重影响了晚餐食欲。

三沙闽南糊,算是主食类吧,实在太撑。

三沙鱼丸汤,包括之后几天在霞浦喝的汤,发现这里做汤习惯加白醋,实在是接受不了这个味道。

吃不腻的牡蛎煎,看起来挺美,但牡蛎没中午在小皓放的多。

2、三沙—嵛山岛,晴转多云,宿牙城远祥宾馆

昨天那样的天气和之前看的天气预报,根本没料到今早太阳竟是如此的充足,可惜错过了一个海上日出。不过来日方长,吃完早饭准备前往大嵛山岛

路口的早餐档口坐满了老主顾们,我们跟风也在这吃了早餐,便宜好吃又顶饱,还带了三个一块钱一个的大馒头上岛。

锅边糊好吃,咕噜咕噜就喝掉一碗。

春卷,略油腻。

三沙镇坐公交,4块钱,来到大古镇码头。50大洋买好船票,乖乖等待9点钟的船来。

船上,海里。

不到一个小时的船程,登岛。岛挺大,距岛上天湖景区还有段距离,门票加来回大巴车票每人80元,你要不愿意花这钱,就可以自行沿着盘山公路上去,门票车费全免,估摸得走2小时吧,反正坐车都颠簸了二十多分钟,山路崎岖,远眺大海,视野开阔,顿觉值回票价。

窗外的风景之一

窗外的风景之二

10点多,下车点就是大天湖,也就是月亮湖,和一片茶林,应该就是用来做福鼎白茶的吧。今天天气真是给力,又打了天气预报一巴掌。
嵛山岛古称福瑶列岛,意即“福地、美玉”,据说06年嵛山岛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海岛之一,与南海西沙群岛涠洲岛南沙群岛台湾海峡的澎湖列岛等齐名。
竟与这么多耳熟能详二十来年的海岛齐名,为什么我之前从没听说过嵛山岛。大概只是广告宣传夸张了点吧。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心情,阳光正好,顿时欢脱开来,蓝天青山绿水,大海的气息,清新的空气,我们雀跃在拍照与自拍的路上。

山脚,湖边,到处扎好了待出租的帐篷,要不是看天气预报今晚可能下雨,我们应该也会在岛上睡帐篷,吃烧烤,玩篝火,看星星。

通往小天湖的路

爬山一座山顶,往下看,是小天湖,也就是秀美的星星湖,远处是东海,若有若现的岛屿,真如蓬莱仙境一般。虽然山坡上草还有点泛黄,但是这连绵不绝的万亩草场,与蓝天白云大海结合在一起,与天山北疆比,别有一番风味。
当你走到了这,你会全身心的告诉全世界:嵛山岛,你值得拥有。

简单的全景模式就是一大片

飘渺的海上仙境

秀美的星星湖

还记得早上买的大馒头吗,太好吃了

菱叶绣线菊吧

泥胡菜

映山红

逛了好几个山头,小天湖附近也转悠了约2个小时,天也开始阴沉起来,感觉要下雨。如果天气好准备住岛上的话还可以去更远的山走,我们下山回到大天湖景区,等车回码头。

码头附近的村子里转悠,某松吧

三点多就回到了三沙大古镇码头,今晚住牙城,方便明早去杨家溪。古镇码头去牙城镇直线距离不到7公里,开车却要绕行约30公里,的士司机开价120。我们还是乖乖的等公交车去到三沙镇上再说。最后在辗转问路下,我们找到了三沙客运站,赶上了四点半的班车前往牙城镇,每人16元,其实就是一个小面包车。坐上车的那一瞬间,心里美啊,成就感涌上来了,我们太厉害了。

3、杨家溪—太姥山,晴,宿北岐松山海景度假屋

没料到今早又是一个惊喜的艳阳天,好像又错过了点什么。
七点多吃完一碗小肠面,来到牙城汽车站,坐上八点去九鲤溪景区途经杨家溪的班车,每人8元。一路上春光明媚,十五分钟左右司机提醒去杨家溪的这里下车。
一下车感觉是被抛弃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公路上,一看指示牌这儿是杨家溪中游区,榕枫公园位于我们刚刚经过的上游。本来还想去榕枫公园沐浴晨曦的,因为理解有误,多花钱走了远路,眼睁睁错过了最美的晨曦。
一看中游,还在大兴土建,施工队伍庞大,临溪有一个大广场,零散的商贩和几个自驾过来的游客,显得很是冷寂。溪中水浅,部分地方还需要人下来拖船前行,竹筏溯流到上游还死贵,记得要150一船,也就漂流一两公里。
溪景挺美,但停留二十分钟就足够了。放弃竹筏漂流,下一步返回榕枫公园还是继续前往太姥山,是个问题。
来到被遗弃的公路上,看哪个方向的班车先来决定下一步去哪。十分钟过后,决定沿着临溪公路走回榕枫公园,约3公里路程。
虽然太阳很足,但是路上景色很赞。一路走走停停,快10点到达榕枫公园门口,居然要收20元门票费。都这点了,阳光透过古榕树群下的晨曦是看不着了,大片的枫树林也没到变红的季节,于是我们费劲找来,就在公园门口坐了半个小时,被小蚊子叮了很多包以后才决定离开,回到刚刚那条马路上,出发去太姥山。

步行前往榕枫公园的路上,遇到一大片三角枫林,很是葱郁。

十一点左右,搭上前往九鲤溪的班车,15元每人,半个小时到终点九鲤溪景区,一看全是农家乐,真人cs,竹筏漂流之类,全无兴趣,我们一致认为没有停留的必要,问人后得知这有去秦屿镇途径太姥山的班车,于是继续等车。
终于在等车和辗转中,十二点半左右来到太姥山景区,花费20元车费。路上的时候已经团购预约了太姥山的电子门票,120元每人,也订好了下午六点太姥山动车站回霞浦的车票,9块钱。先在景区门口随意吃了点填了一下肚子,储物柜早就爆满,把行李寄放在景区诊所的医生那,轻松上阵。排队坐上景区车上到登山口,开始爬山。
人真心太多,路上全挤满了人,天气又热,登山兴致低落。时间仓促,我们只能涉足部分区域。最后走的临山栈道很赞,人流也没有底下登山时那么拥挤,远眺群山与大海,置身半空中,不得不赞叹自然神奇的造化,更佩服智慧辛勤的人类。
沿着观海栈道,登上观海台,也就是几块大石头,风景壮观,视野开阔,凉风习习,心惊胆颤,看着
在石头的边缘安全区域线外自拍与被拍的游客总要替他们捏一把汗。石头上的人来来往往,我们仨在石头上坐了半个小时有余,此时正是风和日丽。一歇过长无心恋战,心不满意不足的准备下山。下来三点半左右,时间尚早,去参观了景区门口的地质博物馆。
四点半左右,热情的医生说他下班了也要下山顺路载我们去太姥山动车站。走了四十分钟,没想到还挺远,一路上医生还给我们介绍附近好玩的景点,到车站的时候,我还挺不好意思,说太麻烦医生了,提出要不要给点油钱啥的,没料到医生顺口说你看着给点,一般人都是给五十。一切来的竟是如此自然,我翻了翻钱包,抽了三十块钱,说只有这些零钱了,然后就下车了,留下医生司机一脸黑线。我辈岂是一般人。

秀恩爱的夫妻石

观海栈道

观海台-大石头上

14分钟动车,回到霞浦县城。感叹我们乘汽车兜了这么大一圈,动车十几分钟搞定,实在是太方便。霞浦县还是挺繁华的,还有大沃尔玛。在海鲜酒楼吃饱喝足,还能叫辆的的送去村里民宿。村民们在庆祝妈祖诞辰放戏呢。
晚上八点左右到了北岐松山海景度假屋,发现这儿竟然是松山村,北岐村是隔壁村子,去北岐滩涂日出观赏点要走20分钟。
民宿老板是位大厨,老板娘很热情,还帮忙去外面便利店买水。

4、北岐—大京古堡、沙滩,晴,宿大京我家宾馆

早上四点闹钟,四点半出发,穿过松山村和北岐村,村子已经醒来,集市上的人已经摆好摊位。五点左右来到岐滩涂日出观赏点,纵使天气不好,也要来碰碰运气,不能因为懒觉再错过一个海上日出。

天亮了一会了,朝霞还没染红东边的天空。青山如黛,静止的船只,美的就是一幅画。

栏杆一路挤满了摄影爱好者和设备,找到一个空档,静静地等着太阳露脸,就看是否赏脸了。

五点半

五点四十

五点五十

六点,太阳太赏脸。有朋友说我拍的这照片像莫奈的日出。

吃完早餐,路过饼店,买了块饼,回民宿补了个觉。十点半出发坐公交来到霞浦县内客运站。

约一个小时车程,22块钱,来到大京,沿途各种海景。下车步行五分钟就能走到我们订的民宿,没看地图的我们还是用10元包了辆三轮,用时3分钟来到我们的住处。
放下行李,找个海鲜酒楼喂饱自己,开始闲逛。

几步路就走进了大京古堡,从南门进入沿着城墙边走了一圈,城不大,城内有一条长1.2公里横贯东西的阔街,里面分布着四个街亭。沿街是商铺,村民们在这买菜吃饭,人群往来,很热闹。狭长的巷子两侧是鳞次栉比的古民居,氛围一下安静起来。某景天们正开的金黄灿烂,与这些老房子完美地长在了一起,石头墙缝里,瓦片上,屋顶上,随处可见它们的身影。古朴的城堡里因为这些花儿显得格外明媚。

城堡里晃晃悠悠转了一个小时,穿过一片林子,来到大京海滩。沙子和水都很脏,人很少,基本都在入口那片游玩。大京海滩长4公里,素有福建夏威夷”的说法也是欺负我等没去过夏威夷吧。

在沙滩上继续往南走,大概到沙滩的尽头处,停下来坐在海边石头上歇一歇吹吹风。因为远离大京人民作业的海域,这片水干净很多。景色也明朗起来。

旁边有座小山,爬山去看什么都没有。

吃的海带就是这样晒在沙滩上的吗?

美丽月见草生命力可真是强,沙子里还能开这么欢。

一看东边景色越来越美,从沙滩绕到沿海公路继续前往,果不其然,惊艳到了。

走的完全停不下来,最后止步于这片充满国际气息的海域,狂拍照的同时止不住的感叹,果然好水还得配好石,这碧海蓝天,这雄伟岩石,这心旷神怡的风,这趟徒步探索之旅太值了,此情此景下,老鼻炎犯了。到五点左右,边擤鼻涕边往回走。

5、大京—霞浦—深圳,雨转晴

前一天晚上看了大京海滩上的日出照片,甚是喜欢。约好同伴,又定了四点闹钟。四点被闹醒,外面淅淅沥沥雨下的正欢。又睡下。睡梦中被村民热闹清新的晨聊吵醒,一看时间,已是八点。往窗外一看,阳光猛烈。再看微信里同伴发的消息,五点发:雨停了;六点发:出太阳了。那会我睡的正欢呢,大京海上日出又这么华丽丽地错过了。
再去大京古堡里遛了一圈,嗦了碗米线,十点半准备坐大巴回霞浦,不到十二点回到霞浦县城。又吃了一顿,去沃尔玛买了动车上的零食,包辆三轮车送至动车站,极速前进带来的兜风体验凌乱了对座同伴的头发。
下午两点多的动车,晚上九点前回到深圳

大京回霞浦路上的风景

后记

别了!霞浦,牙城,秦屿,大京,福瑶列岛......这些朴实又充满历史和神秘气息的地方。强烈推荐嵛山岛和大京。如果来霞浦,记得预留时间给这儿的日出和日落。还有,不要轻信天气预报,就算下雨了,雨停后也是有可能看到日出的。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30 18:25

深圳有直达霞浦的动车?

2016-05-30 18:27

引用 valley 发表于 2016-05-30 18:27:36 的回复:

回复valley:有,一天三趟

2016-05-30 23:23

如果您不懂嵛山岛,不懂怎么走,不懂怎么玩,那么您可以联系"小郑哥"帮助您
免费帮您策划行程,自由行行程,不管您是家庭活动、公司活动、亲子活动、户外俱乐部团体还是个人、
我们都可以帮您提供解决方案!有专业的场地设施满足您。您还可以找我们租帐篷(免费独立卫浴,24小时提供热水)
户外篝火KTV等等,如果您想请个本地导游,那么我们同样满足您,有成熟经验的领队带您玩转
嵛山岛,提供专业户外险,消费发票,协议合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