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i·既来则安一所在

• 出发时间/2016-01-28

客来

今年冬天格外冷,冷空气吹到南方已致10多天零下的湿冷天气,令人毛孔中都透着寒意,雨雪霏霏不见艳阳。早前便一直对东南亚心向往之,于是想,不如在这个凛冬去避寒吧。泰国,这个已被中国游客承包的国度,虽然人多却也值得一去。物美价廉的水果、虔诚的信徒、热浪滚滚的海滨,那是东南亚独有的风情与吸引。
1.28晚,从南京曼谷,乘坐的大飞机实在颠簸的厉害降落时耳膜剧痛欲裂,出海关后,已是凌晨两点半,拿了行李上了车耳朵还有余痛,这次的飞机真是颠的不轻。坐着大巴来到我们入住的酒店,一进门便是一阵呛人的味道,原来是酒店晚上杀虫喷的药水味,泰国人似乎对此并无反应不过我们中国人都一个个咳成一片,3点半拿到门卡后便匆匆进了房间。房间面积很大,相对国内的住宿条件,这虽不算奢华但是却宽敞出了一倍的空间,不过没有大灯,也许泰国到底还是资源匮乏,电力成本不低。凌晨4点,终于入眠。
早9点,也就是泰国时间8点,酒店叫早,这一夜的折腾也是没睡的了几个小时,但对第一天的行程还是充满期待。曼谷白天的气温大约是34 5度,穿短袖吹空调的温度,由于从零下10度的中国江南一夜飞来,第一天还是穿了长袖长裤适应一下这突然的热浪。吃完酒店的自助早餐,在酒店门口徘徊等待的时候,昨晚软强迫式的“接机照片”已被标价20在推销给我们,虽然拍的并不美,但大家基本都买了,原因是不想有自己的照片留在异国他乡。9点多,车子启程前往我们来到泰国的第一个景点,阿南达沙玛空皇家御会馆。
阿南达相当于泰国的皇家博物馆,出于尊重女士必须衣着过膝的长裙,男士也不可穿膝盖以上的短裤,如果衣着不符合要求可以在那里买20人民币一条的裹裙系在腰间就行,我穿的长裤就系上了自己带的一条纱巾,并且除了钱包所有东西都不能带入,墨镜手机相机和比钱包稍大的包都必须留在车上,出于对馆内所展示的珍品的保护,里面不允许有任何拍照嫌疑的设备,进门的时候也需要检测。
一进去,果真金碧辉煌,泰国的皇室建筑总是以这种金光碧眼为特色,以显示其奢华与尊贵。内部的建筑是圆顶的欧式风格,既有欧式老教堂的精致又有泰式满眼黄金的冲击。泰国的国宝级珍宝红宝石、黄宝石、甲壳虫绿壳等等做成的各类工艺品、首饰都极其精美,尤其是泰国特产的绿色甲壳虫,壳子坚硬历经近百年而不褪色,成品也是极为昂贵。其中还有泰国皇室招待习近平来访时所用的餐具,工艺细致成品精致。泰国现在所在位国王登基时的宝座也有非常精致的缩小版,并且比大皇宫内的原版做工更为精细奢华,还有同样奢华镶满珠宝的历时四年完成的巨幅绣品,印有与中国类似的龙图腾却又不同于中国的龙,与龙相似却又有泰国人自己的创造。虽然工艺精湛且颇具美感,但与我天朝历经千年的刺绣文明比起来,小美罢了,不至震撼。楼下主要陈列的是一些工艺品,更加反应皇室贵族生活变迁的器具展示。与国内博物馆不同的是,国内不仅有皇族的奢华精细,也有平常百姓的简单粗陋,一只商周的残碗、一块南宋的青瓷、一页清末的古籍残卷,不问出处,皆是国宝。一片树叶,一寸泥土,就是一个朝代。而在泰国尽是珍宝的藏馆,只见皇家珠光宝气,却少了丝人间烟火气,奢华为主,总是少了些厚度。

在车上经过大门时,迅速的记下了阿南达唯一的一张相片。
对面的路边有许多卖水果和冷饮的小商贩,菠萝蜜、榴莲冰棒为主,折合成人民币比国内的景区物价肯定是便宜不少,买了一袋莲雾尝了尝,清爽解渴,一袋20元人民币,比国内可要便宜很多。此时,不比早晨刚出门时的舒适,太阳很大很晒,昨天此时还穿着羽绒服在家里缩手缩脚,现在已经在太阳下晒的大汗淋漓。吃过午饭,下午便来到了曼谷的必游之地大皇宫。

人潮

第一天感受到泰国的暴晒,又闷又蒸,街道上全是中国游人。在泰国,不用说英语泰语就可以自由行走,中国人太多同时泰国华人也多,环境并不陌生。大皇宫里至今三公主依然居住,但一般并不会碰见,每天都如此熙攘嘈杂,皇室公主即使居住也不会在这片游人聚集的地方。里面绿茵茵的一片,衬着金光闪闪的建筑和晴朗的蓝天,色彩十分好看。玉佛寺和大皇宫就连在一起,玉佛寺相对更加嘈杂,布满游人尤其是中国游客。处处皆是美景,脱了鞋进了一座殿里看了看,两个和尚坐在前面打坐诵经,若你虔诚也可以拜一拜佛像,心无杂念的坐一会。围着外面的走廊走了一圈,随处都是取景拍照的游人,可哪又有单纯的景呢。
地方不大游人又多,随意逛了会,就来到旁边的大皇宫参观。玉佛寺和大皇宫两相毗邻,开始也不知道其实自己是身在玉佛寺,一旁的大皇宫反倒不如玉佛寺这般华丽,也比不上这般喧闹。建筑有些欧式和泰式融合的味道,一座精致的宝蓝色的门尤其精美,这座颇有欧式风格的建筑里陈列着一些泰王朝战争时期的兵器,这与我天朝博物馆的展品比起来也是有些小巫见大巫了。往前面,就是王室的灵堂,和其他建筑比偏素白,往生之处必然纯净。皇室若有人离世,需要在这里陈放三天三夜,诵经超度后再入馆。大皇宫不大,树和草坪都修剪的干净整齐,色彩艳丽华美,且与佛寺紧连,可见泰人对佛的虔诚。就在进入大皇宫的正门内,旁边也有学校,可以看见许多穿着校服的中学生,只要有寺庙就会有学校、医院,哪怕是在最为庄严的大皇宫,佛是普世的一视同仁的,不会因皇室而区别,这就是泰人的信仰且付诸于实践。
泰国,是看不到乞丐的,佛不仅仅是人们的精神寄托,医院、学校、救济所这些寺庙的附属品会给予落难贫苦的人们以依靠。因此,乞丐会到寺庙里寻求庇佑,以帮忙清扫作为报答;贫穷人家的孩子会到寺庙里的医院寻求救治;没有上学的孩子可以去寺庙里的学校接受知识。佛是救苦救难普度众生的,这份仁慈与博爱是有所落实的。在泰国可以20株看百病,也就是6块钱,相当于一个门诊费,拍片和药钱都是国家来补贴,因此就不同国内会有诸多医患问题、医生不法收入的问题。体制下医生的收入是固定的,没有寻求利益的动机人性的恶就不会被放大,患者也没有必要给医生塞红包,因为医生没有权利给你优待和帮你钻空子,所以流程透明,医者为仁不为利。泰国的义务教育是12年制,从小学到高中都是义务教育,无论贫富一视同仁,不论在哪里都可以看到穿着同样校服的学生,这就是泰国佛教教义对统治阶级的影响。有所敬重、有所畏惧,从而落实平等救济贫苦。

离开大皇宫,沿着街道往湄南河方向走,沿路有许多卖饮料冷饮的小商贩,听说泰国的石榴汁很好喝,买了一瓶名为石榴汁的西瓜汁,也许语言的误区或者商贩误拿,总之最后还是没能尝到泰国的石榴汁是什么味道。穿过一个小集市,路过各种卖水果的小商贩用中文叫卖着,觉得我们经过的许多街市都是只有中国客人,并不是泰国当地人经常光顾的地方,所以物价应该是偏贵的,只是换成人民币对中国人来说依然可以接受。就在穿过市集的后面就是上船的地方,一个很简单的小船,坐上去乘着凉吹吹风,可以远眺大皇宫,河的另一边还能看见泰国的海军总部。在船上,炎热下的阵阵凉风胜过两岸美景,毕竟这小船小河怎能媲美我大中华的大山大河,更多的是惬意而不是赞叹,但也不失请调值得一游。

下了船已接近傍晚,吃完饭还有个泰式按摩。在泰国吃的这种中餐式自助的早餐或中晚餐都并不合我口味,也许爱吃酸酸甜甜的人会喜欢,但味蕾一向固执的我真不觉得好吃,调料的比例显然和中餐不同,除了冬阴功汤是酸辣的口味又不比川味的酸辣打动我所以不太喜欢,其他菜的味道也不是泰式风味只是味道奇怪。泰式按摩就在吃饭的旁边,一看就是被中国游客承包的打包服务。看上去也有些简陋,平时除了旅游被带来的客人应该也没有什么生意,倒是对面卖的冰镇椰子,椰子汁十分爽口。由于泰国四季炎热,所以水果、饮料、牛奶这些都是只有冰的,中国人去了往往会肠胃不适,尤其是我这种夏天都不吃冰的人,一下都是吃的冰镇的,也是很爽的。
到了时间脱了鞋进去,一列按摩的妇女正在排队,典型的泰国人的长相和肤色,里面灯光昏暗,让客人可以按着按着就睡着了。一小时的按摩,与其说是按摩不如说是拉筋,从脚趾头拉到肩膀,疼的根本不可能睡着。一小时以外再按就要另收费了,不过一次不宜按的时间过长也没有好处。按摩的人大妈居多,他们也听不懂我们的语言,只能说最基本的谢谢和问你疼不疼,结束了就给她20株的小费,一天估计收入也并不多,只够养家糊口罢了。回酒店的路上,街道上一片漆黑,只有些许微光和路边店面里的光亮,也看不到璀璨的霓虹没有这些城市中的光污染。曼谷的市中心除了一座88楼的大厦矗立在云端,也没有一片成气候的商业化地段,反倒是旅游业、服务业可以感受到很发达。我感觉大部分的泰国人就业还是以低端的服务业为主,只是分为什么等级的人服务而已,坐在写字楼里挥斥方遒的人应该只占少数。在这个曾经有过经济繁荣期的东南亚国度,你可以感受到我们国内的发展是多么快速,当邻国的就业行业还集中在中低端时,我们的金融、IT已经在向欧美看齐。尽管鸿沟仍在,现代化的快速消费和急功近利的价值观吞噬了一些真诚与务实,但发展的代价就是如此,何况我们历代的文化与人际社交理念的传承就并不纯善,并非全部归因于经济的发展。泰国,却依然还是那个保持真诚的微笑国度。

奔放

第二天,车子就往芭提雅方向开了,大概有三四个小时的车程。沿途还经过了两个购物站,皇家珠宝中心和鳄鱼皮参观购买的团友必经“景点“。好在人穷也不装阔,见了下世面就上了个厕所一晃而过,然后就坐在楼梯上等待疯狂的妇女们买买买。一进珠宝中心就被拥挤的人群所震惊,此景堪比上海地铁早高峰。本以为这样的场所大家只是走个过场,可事实证明我还是低估了中国人的实力,挑选的、试戴的,每一个柜台都在争先恐后,这哪里是几千起价的珠宝店,这分明是几毛一斤的菜市场。走马观花的走过,觉得泰国的珠宝还是有些浮夸,就像泰剧里的女人们浓妆艳抹再配上闪着五颜六色的珠宝首饰,这显然并不在我的审美范围之内,所以也不光是没钱,同时也没有花钱的欲望。蠢蠢欲动的往往都是34十岁阶段的妇女群体,享受着尊贵爱慕着人到中年的一丝虚荣,也无可厚非。我毫无兴致的下到一楼,各种琳琅满目的小商品、护肤品、橡胶床垫枕头又把你带到了一个新世界,上面的女人下来又会陷入新一轮疯狂。一直到出口,都是拐个弯就是一个新世界,这真是一个败家娘们儿不该来的地方,顿时对自己油然而生起一丝骄傲。
到了下午,才终于来到了芭提雅,高速上泰国的车是开的非常快的,司机一个个都有一颗当赛车手的心。途径一座小白塔,环境挺惬意人也不多,并不是什么知名景点,车子离开快要驶过时,手机快速一按,有些虚了却又像油画似的好看。

芭提雅泰国夜生活最为丰富的城市,十点之后才是这个城市最真实的面貌——一个纸醉金迷的花花世界。在这里嫖娼合法,买卖而已,人妖更是聚集,这里的表演更是符合这座城市的特色,奔放骚浪的寻欢之城。
晚上,来到一条风情街看人妖表演,路边就会站着一些浓妆艳抹的非常之瘦的人妖在跟你打招呼飞吻抛媚眼,当然只针对男性,如果想远远的拍他们,被看到也是要收小费的不是只有合影才收。一旁还有两个白人身边围着几个人妖在喝酒,显然是来此地寻求刺激的。人妖表演的歌舞,可以说没什么艺术可言,大家的注意力不在演出内容而在谁演罢了。长的好看的人妖极少,大部分不是整的太假就是丑,普遍印象中人妖的美丽也不过是存在于少数的幸运。小孩子有的看了都觉得害怕,我也觉得有些瘆人,更没有想要合影的冲动,满眼只看得见悲哀而已。人妖的寿命不过40来岁,从童年时期被手术、注射药品开始,到上艺术学校直至17 8岁登台,人妖最风光的时期不会超过10年而已,30岁就进入衰老阶段几乎没有了经济来源。而他们的药物是要长期连续使用的,即使如此窘迫也必须有一大部分开支要用来买药物,之前混得好的就有些钱来买好的药,而那些挣的不多的只能用便宜的来维持激素水平,相当凄惨。芭提雅就是泰国人妖的发源地,60年代的战乱时期,美国大兵来到这片土地,战争结束后因为这里物价便宜劳动力便宜便会选择在这里逗留小半年,从那时起这里的酒吧就陆续兴起,这里的女性同时也供不应求,所有便会有一些长相清秀的男子化妆成女性在酒吧里等着大兵上钩,久而久之,这些大兵也接受了这种男女皆可的方式,在这种成本少、利润多的吸引下,才逐渐诞生了人妖这个种类。在酒店旁的7-11和机场里的小餐厅,我都遇到了所谓“半妖”的这类人妖,就是外表是女性,但并不像全妖那样注射药品完全改变自己的激素水平的这类人,所以人妖文化不是一种表演,已经是一种渗透。如今,泰国的人妖热不但没有渐渐褪去反而有许多男性自愿选择变成这第三种人,哪怕他知道辉煌短暂,更多的只是生活的苟延残喘,我想这不仅仅是因为家境贫困下的无奈选择,文化的导向、自强进取的性格教育的缺失我想是当下泰国男性依然主动选择当人妖的原因。那些家境贫困不得已而为之的言论只是拿过去的现象来裹住当下的真实的一层糖衣,让人徒生一股悲悯,同情心下给点小费继续支持这个行业的发展,后来在清迈的导游就直接否定了所谓家境贫困这条普遍的借口,不过是心理变态罢了。

晚上在路边走走,吃了一个很难吃的泰国的麦当劳炸鸡翅,比我大中国的麦当劳的炸鸡水平差远了。

到了芭提雅就该出海了,这次行程中唯一的海滩,充满期待。这里的酒店自助早餐挺不错,味道很中式。小岛离住的地方很近,没开多久就到了,就在一条街道的一侧就是沙滩,就在这里上快艇,小岛在海中央。二十分钟的快艇,风吹的十分凉爽惬意根本不想停下。先到了第一座小岛,定位的名字大约叫金沙岛,两座岛三个项目,如果不玩项目那就只能算是到此一见了。快艇刚下来的时候还是有些晕浪,飞伞的项目又跃跃欲试,很多人觉得过于刺激不敢尝试,但我看速度并不快远没有滑翔伞刺激,还是决定一试。在烈日曝晒下排了快两个小时的队,才终于排到。快艇牵着起飞,绕小岛一圈,降落,总共不到两分钟,没有速度感更没有失重感,只是让你在天上慢慢飞一圈,吹着海风看看芭提雅的全景而已,空中的感觉会让你非常留恋和享受,两分钟不到价值150人民币,再不值也要体验,不然哪有资格谈值与不值。
飞过之后又继续上快艇去下一座小岛,其实回头看最享受的项目就数坐快艇,舒适感极佳,上了船就不想下去。到达之后因为也没什么想玩的项目,就在沙滩上随意晃了晃,看到有卖烧烤的于是买了一份烤鱼一份烤虾,肉多味美,难得在泰国吃到合味的美食,还是欣喜。觉得这里的海滩和海南相比不够宽,沙子不够细,也不够干净,泰国的海岛还得去普吉和苏梅,下回还是想去那里的海岛看一看。中午就在景区里唯一的一个塞满人的小饭馆吃了一顿人均不低的食之无味的海鲜简餐,然后坐了一次泰国的敞篷小货车一路回到了酒店,感受了一下在泰国街道上飞驰的速度。

坐着敞篷小货车回来的路上拍到的街道,摩托和汽车呼呼飞啸而过。

芭提雅的最后一天了,吃完早饭先去拜个四面佛,四面佛在泰国的很多地方都有,本尊是在曼谷。在当地,据说四面佛非常灵验又称有求必应佛,因此会有许多明星、游人不远千里来这里许愿,愿望实现后一定要来还愿。其实四面佛并不是佛教中的佛,而是印度神话中的天神大梵天,四面分别代表工作、姻缘、平安、健康,泰国的寺庙香火钱都是固定的20株,不像国内寺庙还得从香火钱里牟利,每一面拜完后你想许哪一方面的愿就把花挂在某一面上,在这里信或不信,都是虔诚的人。
拜完佛,来到了热带水果园吃水果,那些没听说过名字的水果也都并不好吃,好吃的还是莲雾、菠萝蜜,榴莲因为不在季节所以比国内还贵并没有吃到。结束了上午的安排,就开车回到曼谷准备坐晚上的飞机飞清迈了,到了曼谷的天气明显更热更晒,显示的34 5度的温度体感有37 8度,下午就是去逛免税店买买买了,在免税店里吃了一顿很不错的自助,就开始逛了起来。奢侈品的包、手表这些直接忽略,听说泰国的几种护肤品还不错,买了Q10面膜、蜗牛霜,还有大家都在抢购的在泰国很便宜的欧莱雅,也就买了一个小套装而已,护肤产品都没有用完也不是很有买的欲望,看着那些用篮子装的女人我想也许我用尽毕生也不能理解。逛完免税店,就到了机场在里面吃了顿饭,就坐等8点的飞机飞清迈了,也是这次最期待的地方。

悠然

清迈泰国最吸引我的一座城,不仅是因为泰囧把它的美诠释在那样一个绚烂的画面中,更是它独有的遗世而独立的气质,自然的清新的气息。晚上到达清迈后,接机的导游很年轻很谦卑,一路坐车回酒店,经过古城墙,繁华的购物街,与曼谷芭提雅的感受截然不同,清静、开阔、安然,几乎是车子一驶向街道看着窗外的夜景和路,就立刻爱上了这个地方。导游说泰国的车子开的很快,这点已经有所见识,如果人被撞死了都没有狗被撞死了赔的多。古城墙也已经历经百年历史,至今也依然作为城市的标志矗立在路边,经过一个繁华的购物中心Maya,很快就到了我们所住的酒店,也紧靠着夜市旁边,晚上可以出来逛逛很方便。第一次来,半小时没到就已经恋上了这座城,不比曼谷的拥挤嘈杂和芭提雅的灯红酒绿,这是一座让你有安全感和归属感的北方小城。
早晨在酒店吃了不错的早餐,就要往最期待的象园去了,早上9点多,穿一件短袖还觉得有些凉,25度左右的天气十分舒适。车程大约两个小时,一路往象园开,却一点也不觉得无聊,窗外都是风景。导游的祖辈是国民党人,逃难时从越南又逃亡泰国泰国的许多华人都是当时内战和越南战争时期逃过来的,之前曼谷的导游是经商的家庭背景,颇有油滑世故,最后走的时候还坑了大家不少特产代购的钱。这个年轻的导游可真的是一身正气,谦卑有礼待人也真诚,军人的家庭出身虽然是逃难而来,但风度和姿态依然可见。道路两边视野很远很开阔,不像曼谷都是在狭窄的街道上穿梭,就是高速上都不是很宽广的道路和视野。在这,窗外望去是大片的原野,还有人家的一整栋大房子,住在这里真有一种悠然见南山的避世感,一路上都是这样独栋别墅式的私人房子,住在这里再开个车去市区上班,实在是太惬意了。
感受着一路风景,很快就上山来到了象园,车上就已经把所要参与的项目都交好了钱,骑牛车、骑大象和竹筏漂流三项一共才220人民币,比曼谷芭提雅的消费要便宜多了,这里的旅游业才刚刚起步,尤其中国游客大多是在泰囧之后才知道这块性价比高宜居的城市,所以物价便宜人也不算多。一进门,就看到了骑大象的在走动,有些兴奋起来。首先,是去观看大象表演,40分钟的表演令所有观众都很专注投入,大象的智力相当于4岁的小孩,是有很好的学习能力能够被人训导,踢足球、画画、按摩和一些肢体动作让我这样并没有怎么见过大象的人来说还是很雀跃,最后,大象画的画让所有人都很惊讶,值得一看的表演。我本身就是很喜欢大象的,乖顺忠实,又面临着或被屠戮或被驯化成商业性的赚钱工具,又或者被用来当做劳动力寿命要缩短5到10年的命运,这是一个生来就不那么幸运的物种。

看完大象表演,就开始坐竹筏漂流了,这正是泰囧里的那条河,因此才会被开发出来作为漂流的景点,竹筏漂流时间也挺长将近一个小时,环山饶水看了个遍。漂的很慢,太阳很晒,一路说着话,随手拍了许多照片,每一处都能拍出美景,还试着撑了船,两岸绿树青葱,鸟语花香的没有游人的喧嚣,只有大自然的呼吸,竹筏上大家聊着许多闲话,在不急不忙的节奏里听着流水,还能看见山间行走的大象,好一会才到了终点。接下来坐的牛车,是一种从来没见过的牛,两头牛拉着车走的很慢,车上撑着一把阳伞也不晒,晃晃悠悠的在小路上转了一圈,感受了下山间景色,就去象园里的一家餐馆吃饭了。

里面的这家餐厅装的很有味道,很简单的装饰,和整个象园融为一体的建筑风格,自然朴素。吃的自助也是不错,西瓜十分爽口,吃了不少炸鸡腿和西瓜,就准备去骑大象了。

两个人骑上一头象,开始的时候还有些吓人,大象一走起来觉得自己要滑下去了摇摇欲坠。先淌过小河,中午的太阳晒的人皮肤发热,虽然温度只有30度的样子但中午的清迈一样是那个热辣的东南亚国度该有的样子,热、晒。跨过浅溪,就要开始上山了,大象走的很稳可是坐在上面也觉得很晃,赶象的人只是就这么往象头一坐,勾住大象耳后,不管多陡的路都能稳稳的坐着,当大象不听话时就用镰刀之类的工具勾住大象耳朵,疼痛之下大象就顺从了。一路上坡只觉得一颠一颠的,一直往下滑不能保持平衡,山上的绿荫要比山下凉快,山中间还有给大象喂食的补给,几根香蕉算是给大象的午饭。一路上都是大象的粪便,骑的过程中也在拉,但我觉得一点也不臭,大象就是吃草和香蕉,所以粪便也是青草味,并且也很有药用价值,要是这一路上都是马粪那可就没人愿意慢条斯理的在这浓郁的气息里感受大自然了。天气十分炎热,从早晨这样载客走到日落,必定是十分疲累。下山走台阶就更颠了,体重轻惯性小的更容易往下滑,只能牢牢抓紧,再陡的路大象都能走的很稳,虽然体型庞大腿也粗,但上下山的小路一点也不费事。下了山就继续从小河里慢慢走,紫外线很强,不过大象似乎更喜欢这条路径,有水自然比山上凉快舒适,也没有爬坡那么累,人坐着也不颠了也舒适。淌过小河,走了段时间呼吸着这天然的森林氧吧,也不觉得晒的发烫,再多走一段也挺好。

结束了大象营的充实之行,就坐上了回程的车去柴迪隆寺参观。这是一座600多年历史的古寺,前面是一座让人们进去膜拜的殿宇,这里的群建筑都偏白色的风格不像曼谷那样金碧辉煌,简单朴素的古建筑反而另我们更有好感。往后走,就是那座历时悠久的契迪龙寺,经典的古建筑风格完全体现了泰国王朝的气质,这才是我心中泰国文化的样子。虽然经历战争使四周的大象有所损坏,但依然能从中感受到当时泰王朝的气度与虔诚,尽管游人并不能进入参观,但仅仰视它就能感受到它散发的沧桑与魅力,这真是这次泰国行到目前为止最令人倾心的一处所在,一些小和尚从寺前走过的画面也同样是令人倾心的一幅图景。这里的景,360度前后左右都能拍出风味,人也不算熙攘,走走看看感受着这里的人文气息,慢悠悠的走走逛逛,很享受这里的安逸。临走时,在这里上了个厕所,2泰铢,为了保持寺庙整体的清洁,都要换上这里的拖鞋进去,很干净,卫生维持的很好。出了寺,就要坐上泰国最有特色的嘟嘟车开始一小段环城游了。

泰国的车基本都是日产的,没有自己的国产车,有的话也就只有嘟嘟车了。泰国不光汽车、摩托车开的快,嘟嘟车开起来也是肆意驰骋的速度,从契迪龙寺坐到布帕兰寺,也就是“泰囧寺”,一路上经过有学校有小商铺,看着这个城市最原本的生活面貌,是我喜欢的体验之一。车子只要一发动就是突突的马达声在街上飚,速度与车的大小并没什么关系,坐嘟嘟车也能坐出玛莎拉蒂敞篷车的感觉。还没坐过瘾就到了布帕兰寺,就是徐峥选中的一座很小的寺庙,如果不是因为这部电影我想应该也就是路边云云寺庙中一座普通的无人问津的小寺罢了。小归小,却很精致,里面的布置也算精细,泰国王和王后公主的画像都挂在里面,圆顶的风格另这座小寺庙更添了几分精致与细腻。关于泰王朝的历史与国王王后的传奇故事我已经没了印象,对于泰国的历史我们从未有过了解所以也不容易记得,只记得阁楼外的夕阳余晖,低调的洒落在偏隅一角。

紧接着,继续坐上嘟嘟车来到水果街品尝当地的特色水果,这可比在芭提雅的那次热带水果园好多了,因为也不算是景点只是当地的一处水果市集,很实惠的价格可供挑选的品种。之前都并没有机会吃到许多水果,热带水果园吃的也并不是很好,在清迈要多吃一些才能满足口腹之欲。买了一份木瓜,才相当于几块钱人民币,很甜也很多,确实比国内吃的口感好,一份菠萝蜜也很便宜,而且是按一份买不按斤称,而一份显然有多有少,简单的泰国人可能也并不想在这细小的差别上再费工夫,所幸统一价格,于是买了份多的,比国内便宜一半不止,都吃到被甜腻了不想吃。一只小椰子喝的也是津津有味,有的人不太喜欢野子的味道,觉得像过期的酸奶,但吃了这么些水果下来我还是最喜欢椰子的味道,清新不腻,我是一个重口味的人,但有时又喜欢一些别人觉得毫无味道的原味的东西和原始的吃法。喝完椰子后,又让店家剖开椰子吃里面的椰肉,口感好极了,那就是原生态的、干净、清新的味道,虽然尝过许多味道,还是独爱椰子。

离开水果街,嘟嘟车的体验也结束了,虽然短暂但很值得的一次经历,坐过嘟嘟车才算游过一次清迈。太阳渐渐下山,天气也没有中午那般炎热,坐上大巴来到了清迈的3D艺术馆,开始了休闲的拍照模式。之前并没有去过这样的3D艺术馆,非大山大海大漠不能动我心。但一进去,还是会不自主的兴奋起来,在这个充满想象力的世界里装作看过不一样的风景、装作很文艺、装作很牛逼,这是一个能满足你许多假想的世界,我们不会因为它的假而了无兴趣,我们反而更愿意当作它是真。

从3D艺术馆出来天色渐晚,要去吃晚餐了。今天的晚餐很特别,是在邓丽君逝世的湄宾酒店吃自助火锅。邓丽君人生的最后几年就是在清迈度过的,她的“小城故事”很多人认为小城正是清迈,她迷恋这里的舒适、安逸,最终也在这里与世长辞。这么多国家里她偏爱泰国泰国这么多城市她又独爱清迈,所以这些年有许多人追寻她的“小城”来到清迈,看看这里有什么独到。

晚饭吃撑了之后,就坐车回到了酒店,但夜市的诱惑怎能抵挡得住,洗完澡就又出来活动了。夜市也就大约10分钟的步行,卖的各种小商品、衣服还有小吃,但晚饭吃的太饱了也没有食欲继续吃,卖的衣服和小玩意也没有什么兴趣买,和国内的小夜市也差不多,审美和质量还是要比国内差一些。这里就靠着清迈大学,所以会有很多学生在这里逛,但我志在购物,也没有地图一下清迈的大学的位置进去看看,夜市的小吃街还是很热闹,人也很多,不过逛的兴趣要大于吃的欲望,重在感受。毕竟东南亚的口味我也不是很喜欢,看看别人的热闹胜过挑战自己的味蕾。逛完夜市还未尽兴,又去了另一头的MAYA购物中心接着逛,去泰国最著名的NARAYA这个卖包的店看了看,都是一些布的蝴蝶结风格的包,并不是我喜欢的那类,仔细逛了一圈也没看到一个喜欢的。倒是B1的超市和卖化妆品的店挤满了人,买了许多泰国特产的干果零食,发现比曼谷要便宜很多,同样的蜗牛霜也要便宜。整个商场很大,想买的都能买到,这里的阿迪达斯同一款的背包都要比国内便宜100人民币,在B1的超市买了些吃的之后就回去了,在路边又买了一只小椰子喝,依然那么好喝一饮未尽。

最后一天在清迈了,今天的安排没有昨天紧凑,早上还是照例去了几个购物站,一些在曼谷就已经逛过的例如珠宝、蛇药中心,这里的导游是慢斯条理的把你带去了就默默等在一旁,不买也不会说什么不满的话,相比曼谷的导游却是斤斤计较只嫌你买的少。一路下来,对这个年轻的导游我们都一致赞赏有加,甚至他都没有做过任何特殊的讨好客人的行动,但仅从言语和细节,就能看出教养与人品。每天会每人发一瓶水,每晚回酒店下车都会鞠躬致谢,会告诉你什么要在清迈买什么你在曼谷买划算,同样推荐特产,泰国的导游一登记完就来收钱到机场才拿货,而这个导游坚持拿到东西再付钱。细微之处见人品,真诚待人,信任也会很简单。
午餐前,又来到了清迈的四面佛简单参拜了一下,错过了餐厅排队的高峰,然后就来到了清迈最贵地段的一条街享用午餐。一路沿着街道走到餐厅,看着路边人家的庭院,花店,咖啡店,觉得很有情调。这家餐厅也很别致,4到6个人一小桌,每到菜味道也很不错,量少却也精致。这是比较正宗的泰式口味的菜,觉得比我们之前吃过的都要好吃,在清迈的每一顿吃的都很好,相比在曼谷芭提雅的自助和团餐,这里吃的都是餐厅档次的味道与环境。相比路边小摊的料理,正宗的高档些的泰国菜味道还是不错,没有奇怪的酸辣、甜辣,还是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又是饱餐一顿。饭后,紧接着又来到泰国一个脱口秀明星自己开的一家比较有名的冰淇淋店,惬意的吃个冰淇淋乘个凉。

枝繁叶茂的大树,修剪的很好的草坪,满眼的绿色,就是这家冰淇淋店给人的第一印象。在这里坐着聊聊天,坐在摇篮上荡一荡,绿荫遮挡下也感觉不到夏日的酷暑,是个不错的让游人歇脚的好地方。

离开颇有小情调的冰淇淋店,就要上山去往双龙寺了,也是除了象园最期待的一处。开了许久离开市区,又绕了大约半小时的盘山公路,终于到了双龙寺下。一路上山,还可以看到许多骑行的年轻人,在这绿荫环绕的山间一路上坡骑行,很向往,但力不足。
坐电梯上山,十几秒就到了,山上花团锦簇,别有洞天的感觉,寺的外围就很值得一逛。先脱了鞋进寺里看看,游人很多,想拍个独照都不是很容易,看着别人绕着这座塔转啊转,白花或者是黄花都是有不一样的象征,大概是运气好或不好的意思,于是买了一朵黄花跟着绕了三圈,绕完之后跟着别人把花摆在了地上,拜了几拜,希望有好运。寺的里面都差不多,一座佛像一两僧人,空间也很小,于是还是多在外面逛了逛。又在地上坐了会,看着人流穿梭,来来往往,或求事业或求姻缘,带着美好的心愿希望命运眷顾。
寺外的风景也独好,凭栏远眺,整个清迈尽收眼底,随处都是美景,只顾欣赏也没来得及记录,只留美好与开阔在心底。在山上呆了两个小时才坐电梯下山,但还觉得意犹未尽,空气很清新景色也很美。

清迈最后一顿美味的中餐

清迈的最后一夜,路边酒吧唱着泰语歌的少年,吃了最后一个椰子,明天就要开始没椰子吃的日子,可惜空运也不能托水果,不然一定要托一箱小椰子回去天天喝。

清迈短短两天三晚,就已经不由分说的迷恋上这座城市,慢节奏的生活,不那么商业化的朴实,安逸且宜居,真是一个避世的桃源。如果再来泰国,我一定会再来一次清迈,从清迈拜县再到清莱,一路向北一路游。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30 20:2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