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日光•台湾初印象(台北+清境+花莲)

骑驴赶集 LV.6
2016-05-28 15:48 183/4
  • 出发时间/2016-03-26

写在前面

喜欢苏打绿,所以向往台湾;趁着蔡英文5·20就职前去了一趟,九天的旅程让我记忆深刻。台北-九份-清境-花莲是本次的游玩路线,台湾,是个值得细细品味的城市。
  此篇游记是我写的第一篇游记,没有按照常规的行程安排一天天的记述,而是把印象深刻的地点写了写,欢迎看到的朋友一起分享台湾见闻并愉快地吐槽。

我的游记:
江南·同里古镇

台北•西门町

西门町,是我来台的第一站。西门町的地名来自日本,当时的居民大多居住于台北城内,而西门区域就是他们的休憩场所,1896年,这里有了第一家戏院“东京亭”,1922年时,正式以“西门町”为名。
  拖着28寸大行李箱,和同伴坐捷运到西门站下车,遇到了一位40多岁的“姐姐”,询问我是否需要帮忙(有一段下楼的楼梯,我独自提着28寸箱子是有些困难),我瞬间被感动了,同时又很惭愧,我在北京似乎没有这样询问过外地旅行者。谢绝了帮助,我和同伴来到捷运出口,抬眼一看,傻了,上行的路只有楼梯。就在我俩准备硬着头皮拽着箱子爬的时候,一位本地美女过来告诉我们楼梯拐角处有直梯(一般只孕妇、老人及携带大件行李者乘用),天使啊~得救了!
  出了捷运站,映入眼帘的就是那座著名的西门红楼。共两层高的这栋红砖洋楼为1908年所建的台湾三级古迹,而该古迹建筑最独特地方,就是其外观为每正立面8米。也因此,该建物于日治时期通常被称为八角堂。八角堂主建筑体后面连接着的是十字型外观的一楼砖造楼房,而结构不太相似的这两栋建物合称西门市场,红楼则为市场入口。日据晚期,该市场范围拓展到周围成都路,西宁南路,内江街围成的梯形区域,并维持此一格局至今。战后,接收八角堂的沪商业者因建筑的红砖外观,改名为“红楼剧场”,1963年后,红楼剧场改映电影,因此又被称为“红楼戏院”或简称“红楼”。1997年,台湾内政部将红楼列入第三级古迹,定名为西门红楼。

按着地图迅速找到预定的旅店(丰居旅店),check in后直奔红楼。在西门町这个繁华的现代场所,这么一栋古旧的红色小楼却不显突兀,大概是因为他的存在见证了这个地区的历史吧,他就像一位久经风霜的老人,面对着西门町繁华的步行街而立,看着一代代的青年们茁壮成长。小小的红楼内包含了河岸留言展演馆、月光电影院、咖啡小馆、创意小店等。一层还有红楼历史展示区,让来这里的人更直观的了解他。我逛了逛里面的各个小店,和大陆的类似,价格也不便宜。

走出红楼,来到步行街。当天是周六,民众们都休息,步行街更是热闹非凡,已经到了人挨人人挤人的地步。这个景象似曾相识,大概十多年前,北京的西单也是如此。但是随着更多的商业区的建立,群体已被分流,这种景象不复存在。不过北京的西单聚集的是全国各地的人,人口数量不是台北能比的,这让我不禁怀疑,难道全台北的年轻人周末都来此聚集?后来我在逛台北其他商业区的时候,似乎得到了答案。这里一家家临街的店铺,展现了台北的活力、热情和时尚,中心区域的空地上还可以表演歌舞、炫耀球技,是个众乐乐的好地方。

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

中正纪念堂和国父纪念馆,两个重要人物的纪念场所,有必要说一说。这两位大人物我们并不陌生,无论是从历史课本上读到的,还是影视剧中看到的,应该算是“熟脸”了。
  中正纪念堂是为纪念蒋介石而建,纪念堂园区分布着中正公园、牌楼、围墙、瞻仰大道、剧院、音乐厅等建筑,如今已是台北市最重要的大型活动广场、文艺表演中心。参观的当天,广场中央有冰雪奇缘展览,我对此并不感冒,就没有进去。

进入大厅,便是蒋介石的铜像,后面的字和两边的字,我认为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

中正纪念堂,整点会有换岗仪式,进去的时候留意着时间,特意看了看这个仪式。很严肃。

整个纪念堂很详尽的展示了国民党史及蒋介石当政时期的状态,以及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事件。是个值得参观的地方。

(展厅中有很多可以盖章的地方,喜欢的朋友可以准备个本本,台湾很多经典都有章可以盖)

再来说说国父纪念馆,国父纪念馆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于1972年5月16日落成。该馆高30.4公尺、每边长100公尺、每边由14支灰色大柱,以黄色屋顶采顶,起翘角像大鹏展翼的形状,为彷中国宫殿式建筑,巍峨雄伟。馆内展出关于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迹以及相关文物,由三军仪队的卫兵守卫。如今这里也是台北市民进行户外运动及举办各种文艺展览的多元化场所。
  我是一大早去的,当天是休息日,纪念馆前面有很多活动,也有很多市民在晨练,既有老年人舞剑也有年轻人街舞,互不干扰。
  纪念馆大厅内坐落有孙中山先生的铜像,本体高5.8米,总高8.9米,重16.7吨。铜像基座刻有孙中山先生亲自书写的《礼记·礼运》首段部分内容,第一句为“大道之行也”,最后一句为“是谓大同”。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相较于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略让我失望,场馆很小,只是介绍了孙先生的生平。尽管如此,我认为来台湾也一定要参观这位中国近代民族民主主义革命的开拓者、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行者、中华民国和中国国民党的缔造者、三民主义的倡导者的纪念馆。

介绍了上面两个纪念馆,这次在台北还去了士林官邸,是蒋介石、宋美龄的官邸,分为平地区和山区。现在,平地区部分已开放,供市民观赏园艺与休憩使用,不时还会有展览在此展出。园内古树参天、群花争艳、虫鸣鸟叫、景色秀丽,是休闲游憩的绝佳场所。整个官邸别墅中西合璧,装修精致大方,不失温馨,别墅保留着民国时期的建筑与装修风格,能够更好地了解到蒋介石和宋美龄女士曾经的生活。
  外面的花园环境很好,通过照片大家可以感受下(居室里面禁止拍照)。

台北故宫•那棵白菜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台湾著名的历史与文化艺术史博物馆,整座建筑依山而建,是中国传统的宫殿建筑形式,庄重典雅,极富传统色彩。博物院内收藏各类文物珍宝约60万件,展馆会展出其中的一部分藏品,每三个月更换一次。
  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三大镇馆之宝,分别是肉形石、翠玉白菜和毛公鼎;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皆是精巧绝伦的工艺品,栩栩如生的造型足以以假乱真;而毛公鼎则是迄今为止镌刻铭文最多的重器,珍贵程度世所罕见。
  此次台湾之行,故宫的行程被我安排在最后,也特意早早起来,赶在开门就进去,当天也遇到了旅游团,人很多。这次看到了肉形石和毛公鼎,翠玉白菜没有展出。故宫里面都是真品,禁止拍照,但是依然有人不守规矩,在这里我也无力吐槽了。故宫里面展馆很多,虽然不太懂得鉴赏古董,但是也可以看出来很漂亮,本人最喜欢雍正及万历年间出品的瓷器,雅!逛了三个多小时,也仅仅是走马观花了一圈,如果时间充裕,真的可以多停留一些时间。故宫里面有卖纪念品的,不可免俗的买了一些,特别是那颗没能参观到的“白菜”。

小插曲:故宫里面排队的时候,旅行团很多,蹭着听不同导游的讲解,能听到一些对于宝物的介绍,以及各种“据说”和“野史”,也是挺有意思的。

袖珍博物馆•浓缩的艺术

台北袖珍博物馆是台湾也是亚洲第一座专门收藏当代袖珍艺术品的博物馆,里面有200多件从世界各地搜集来的袖珍艺术品,其规模仅次于美国,具世界第二位。袖珍艺术品是起源于16世纪德国宫廷,原是为王室间互赠的礼物,材质兴造型都比照实物,大自建筑物,小到吊灯的灯泡,都严格遵守一定的缩小比例而制作。走进袖珍博物馆,仿佛步入时光隧道,馆内的作品大致可分为中古世纪欧洲的街景、巴洛克时期建筑、英国维多利亚时代建筑和美国殖民地时期的豪宅等。

下一站•十分幸福

我的游记并没有按照行程写,上面主要总结了在台湾参观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馆,下面主要介绍自然风光及美食喽~
  来台湾的第二天我就去坐了小火车,沿着平溪线来了个一日游。平溪线的起点在瑞芳,终点在菁桐。我是到台北车站坐火车到瑞芳,然后直接先坐到终点,再往回坐,在菁桐,平溪,十分,猴硐这几站下车各停留了一小时,每一小时会来一列车,错过了就要再等一小时,所以小伙伴们在瑞芳的时候要把时刻表拍下来以免错过。

菁桐站——下了车站,旁边有一条小街,逛逛小店,尽情地在铁道上拍照。

平溪站——可以放天灯,车站边的老街有很多美食,香肠做的很好,可惜人太多,没有排上,只买了奶茶。

下一站,十分幸福

十分老街上也可以放天灯,我和伙伴在这里解决了午饭,鸡翅包饭,太好吃了,后悔没多吃一个。

只停留一小时,没有去十分瀑布,离着车站还有一段距离,时间来不及,只在静安吊桥这里走了走,这吊桥我也没有走到对面,恐高的我觉得在这边也能领略到风景。

猴硐站——猫村,有很多的喵哦,喜欢喵的朋友可以来亲近一下。

平溪线我认为是一条小清新路线,据说是因为《那些年》取景而火了,人挺多的,这几站下来也要多半天的时间,拍拍美照,逛逛小店,放个天灯,吃些美食,很舒服。

赖阿婆PK阿柑姨

回到瑞芳车站后,又坐车去了九份,奔着那著名的芋圆去的,一定要尝尝“赖阿婆”赖阿婆和“阿柑姨”的手艺。
  坐车九曲十八弯的来到了九份老街九份老街台湾电影“悲情城市”而名声大噪,也是日本宫崎骏动画神隐少女的参考场景之一。九份保留着日治时代的旧式建筑,主要的景观聚集在基山街,是九份最热闹的街道。

在阿柑姨家买的芋圆是冰的,赖阿婆家买的热的,口味差不多,个人更喜欢阿柑姨家的,更有嚼劲。两家都是很有名,排队排了很久。老街人很多,相互挤着往前走,美食也很多,完全可以吃到撑。

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选择在九份住宿,当夜幕降临时,感受这座山城的喧嚣与宁静。按照我的行程,第二天要去清境,就没有在九份住宿,乘着夜色山路十八弯的回到了市区。

清境农场•悠然惬意

清境农场,坐拥在群山之间,视野广阔,近看可欣赏奇莱山日出奇景,远眺可观合欢山积雪。这里一天之中景色各异,清晨山岚云雾飘渺,夕阳晚霞缤纷万变,夜晚还可以仰望灿烂的银河星空。
  清境农场分为绵羊区、牧牛区、蔬果区、高山花卉区等多个园区,其中最有名的景点有青青草原、小瑞士花园,此次我的目的地就是青青草原和小瑞士花园。
  从台北坐火车到台中,再转乘客运大巴到清境,本次选择住在离小瑞士花园很近的民宿(清境天星渡假山庄),其修建在了半山腰上,风景如画。

清境农场的小瑞士花园,是一处充满异国情调的花卉城堡,具有“台湾瑞士”之美称。园中设置多座的主题园区,欧式喷泉花园、天鹅湖、露营区、印地安花屋、清境观景台和赏枫区等。

正值4月初,在花园里坐了一下午,暖暖的微风吹在脸上是那么的舒服,坐在躺椅上看湖中小鸭戏水是那么的惬意。此时此刻,内心是那么的宁静。我很喜欢这里。

下午三点整,突然想起了音乐,喷泉随着音符在空中跳动。忽然想起那首《大风车》,风车,蓝天,碧水,伙伴。

清境的第一顿饭选择了纸箱王,消费一定金额后可以赠送一张小瑞士花园的门票。红酒炖牛腩,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味道真正,牛腩入口即化。饭后参观了纸箱王创意小店。

清境的第一天就这样悠闲地度过了,晚上可以夜观星象,但是太冷了,我和伙伴都没有参加。第二天一早去了青青草原,由之前联系好的司机师傅开车来接。
  青青草原是清境农场人气最旺的景点,海拔1800米,是世界上极为少见的高海拔草原。绵延不尽的青葱草原,牛羊群不时穿梭于其中,远山雾气缭绕,醉人心弦。来到青青草原最不能错过的就是和绵羊们的亲密互动,喂食、合照、抚摸可爱的羊咩咩。但是这里的气味也很特别,你懂的,可爱的羊咩咩会到处跑,随时随地留下自己的记号。我去的时候天气未暖,草原稍显荒凉。

来之前忽略了天气,没有看到绿草,稍稍失望,但是远望群山,一大早也算是晨练了。

中午时候离开了清境,前往花莲。途中路过合欢山,这里很多游客在拍照。合欢山位于花莲南投交界处,这里的美景四季变幻——春季赏花、夏季赏鸟、秋季赏枫、冬季赏雪。4月,我竟然赏了一次雪景。

花莲•自然之美

从清境到花莲,开车走了5个小时,中途在路过太鲁阁的时候,由于路旁山上落了碎石,被迫停留了1小时,当时比较绝望,听说要等警察把山上的石头炸开,再清理干净后才可以通车。据说这种情况时常发生。安全第一,只能等了。幸运的是后来那块石头没有下来也没有炸开,车辆路过危险地段时候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开过,就这样一辆辆的通过了。
  终于到达花莲,我快到极限了,这5个多小时的路程我基本处于昏睡状态,到达民宿的时候快吐了,盘山路让我晕了又晕。
  到了花莲已是傍晚,放下行李直奔夜市,鼎鼎大名的自强夜市搬到了原住民一条街。美食太多,依旧吃到撑。

花莲第一个景点——清水断崖,陡峭的悬崖纵直插向碧蓝的海水,刀砍斧劈般的整齐,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去的时候是阴天,没有蓝天的衬托,海水却依旧碧蓝清澈。太美了!

离开清水断崖,直奔太鲁阁国家公园,整个景区包括了很多景点,我去了长春祠、燕子口、砂卡当步道。太鲁阁森林公园位于花莲县的北部,占地92000公顷,三面环山,一面紧挨太平洋,让你一天之内历经亚热带到亚寒带以及春夏秋冬四季的多变气候,看到不同气候带的自然景观。

七星潭——是我的海。到了花莲怎能不去七星潭,吹吹海风,听听海声。
“是我的海
海也不蓝
转过身不能再宠爱

台湾,期待再遇见

此次台湾游主要的景点就是以上这些,由于时间不够,原定的台北市立动物园没有去,没有看到我们的团团和圆圆,稍稍遗憾。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留给下一次。

后记

夜市美食
  台湾的美食还是要介绍一下,此次台湾行除了花莲的夜市,还去了台北的两个夜市,宁夏夜市和饶河街夜市。台湾的夜市人很多,好像一些上班族下班后都是到夜市晚餐。摊位旁边的座位基本都是满的,老人,小孩,青年都吃得不亦乐乎。(夜市的美食没有保存)

胡须张卤肉饭很好吃,肥而不腻。

豪大大鸡排,让我很失望,皮和肉是分离的,皮很厚。

鼎泰丰,对得起它的价格和它的服务费,小笼包很鲜,肉牛很厚入口即化。(吃到青菜的时候都要泪奔了)

伴手礼
  本次伴手礼买了糖村的牛轧糖,犁记的太阳饼和凤梨酥,微热山丘的土凤梨酥,都很好吃。个人最喜欢犁记的太阳饼和凤梨酥,偏甜,松软,凤梨酥里面加了冬瓜。而微热山丘的土凤梨酥,里面的馅是纯凤梨,偏酸,这是凤梨酥和土凤梨酥的区别。

关于住宿
  前文也有提到,本次台湾行住宿酒店分别是丰居旅店(西门馆),清境天星渡假山庄,花莲七里香花园民宿,simple+酒店。丰居位于西门町,地段很好,房间较小但是很干净,没有早餐。清境天星渡假山庄离小瑞士花园较近,但是在半山腰上,坐客运下车后要走一段路,房间很大,景色很好。花莲七里香花园民宿是我认为本次旅程最赞的一间旅舍,老板及老板娘人很好,很热情,早餐是现做的,超美味,房间干净温馨。simple+酒店是一家商务酒店,早餐较丰富,服务周到,有免费送机服务,出门就是711和康是美,地铁步行5分钟。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5-30 11:40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5-30 11:55

引用 zacksoso 发表于 2016-05-30 11:40:11 的回复: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回复zacksoso:谢谢,我太懒了,都隔了大半年了,今天又补上了些

2016-11-12 22:21

引用 yanse_xixi 发表于 2016-05-30 11:55:01 的回复: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回复yanse_xixi:又补上了些,主要是太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