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Lonely Planet》行走的西贡之行

2016-05-28 15:48 681/4
  • 出发时间/2016-04-30

写在前面

想去西贡已有10年,曾经说要和好友一同前往。两个女生,独自去看看安妮宝贝笔下的越南是什么样子。
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未能去这个其实并不远的燥热国度看看。而好友也已经变成了孩子的母亲,我也早已褪去了曾经的矫情,最后只有冯先生可以陪我去。

因为是临时决定五一,所以护照、机票、酒店,都是匆匆安排,本来心心念念的越南烹饪课也没有预约上。去掉在飞机上浪费的时间,只有2天用来感受西贡。两个人完全是按照孤独星球里写的路线走走停停,慢慢把汗水排空,用冰咖啡填满细胞的每一个沟壑。

有用的信息

我和冯先生都是怕麻烦的人,所以预定还有对西贡执行的功课一切从简,因此经验不一定能给大家有帮助。
把有用的先写下来,避免不想看的人看到后面的废话。
1.签证:
直接淘宝,有非常方便的,只需要把护照有照片的那一页照下来,拍给他们就可以,不到一周即可办完。我看到胡志明机场也有办理落地签的地方,但是没有关注是否可以。

2.Sim卡:
不用着急,下飞机机场就有办,即使晚上12点之后也有。一个月好像也就60RMB吧(原谅我没有记账的习惯,过后就忘)

3.机票:
去程北京直飞,回程西贡->广州->北京
来回一人大概三千多RMB,飞西贡的时间都很尴尬,没有什么好航班。我们去的飞机是晚上8:40的,西贡凌晨时间到。

4.酒店:
Liberty central citypoint hotel,四星,每天约1000+RMB。
很新,装修的很现代化,从酒店房间可以直接看到Bitexco金融塔,酒店有楼顶游泳池。推荐给和我一样不太喜欢看深黄色木色家具,只喜欢黑白灰的人。(在网上看了很久,很多有越南风情的好酒店,都装修的像80年代的房间,我总害怕那种房间里会有虫,当然人家五星级酒店怎么会也有虫...)
订酒店时,看着地图没有什么概念,入住后发现真的很方便,走路5分钟就可以到圣母大教堂。
Liberty central在西贡至少三家酒店,另外一家离citypoint hotel很近,另外一家在西贡河边,风景应该都很好,要去的朋友们可以选选看

5.当地交通:
如果你住在市中心,那么基本上用脚走路就够了,带一双舒服的鞋,一个比较大的帽子,边走边感受西贡吧。
当然如果要去堤岸区,还是需要打车或者坐公交的。有说出租车司机会乱收费,我们没有遇上,价格也比较便宜。
Uber比出租车便宜更多,打起来也挺容易的。听说在当地用Uber还能打摩的,没有试过。

6.货币兑换:
在国内基本是换不到越南盾的(首都航站楼可能能换,我当时去换的时候说没有,只有美元)。
西贡机场有货币兑换,用美元换越南盾即可。3000+越南盾大概等于1RMB,越南人在说钱的时候,经常也会把后面3个0去掉说。反正我到最后用越南盾用的还是很稀里糊涂,难数。
如果钱不够,很多提款机都支持银联,取钱即可。不过最好不要取太多,没用完的越南盾拿到国内是不流通的,很多银行都不给换。

6.路线(2日游):
第一天:第一区游览,按照Lonely Planet上的步行规划就好,以下是Lonely Planet规划的行程,我建议如果早上起得晚,最好反着玩。因为去同一宫的时间一定要计算好,好像是11点到2点之间关门。我们第一天去就因为已经是中午12点了没有进去,第二天才顺利进入。
23/9公园->滨海市场->陈元捍骑马像(没有看到,本来应该是在换到上的,可能被拆了)->美术博物馆(基本没什么内容看,就看建筑的外面就好)->古玩店 -> 街市-> Bitexco金融塔(可以上到金融塔上面看到整个西贡,早晚的风景会很不一样,所以可以算好自己想去的时间)-> Majestic Hotel -> 陈兴道雕像->Caravelle Hotel->胡志明市大剧院->Continental->蓝山公园->胡志明雕像->人民委员会建筑->圣母大教堂->中央邮局->统一宫->Turtle Lake->Shri(没有去,因为据说是日本料理,为什么去越南要吃日本料理.....)

第二天:
堤岸->玉皇殿(没去)->历史博物馆(没去)
其他推荐的地方,都是一些吃的和酒吧,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PS:
Lonely Planet上有推荐到 Alto Heli Bar看日落,因为我们酒店房间已经可以看到非常美丽的日落,所以没有去。

7.美食特色店:
Lonely Planet上推荐的May,千万不要去。我们按照地址,找了好久,在弄堂里转来转去。后来发现,这个餐厅早已经没有开了,这就是书本的知识的落后。
Restraunt Huong Lai, 地点:38 Ly Tu Trong St. Dist.1:
强烈推荐!很精致,越南当地菜,好吃并且很便宜。第一天去没有位置,只好作罢。第二天晚上五点半就去等(他们晚上的营业时间从6点开始)。那里的服务员都是年轻人,都是生活中很不幸的孩子,Huong Lai餐厅专门收留这些孩子,教他们英语,给他们不一样的人生。每个男孩女孩的笑容都特别甜,很有礼貌,英文也不错。
等待的过程中,他们拿上来一盘新鲜的茉莉花,放在水里,香味顿时让人觉得很舒心。

8.越南菜课程
一定提前预约,我指的是提前一周邮件预约,尤其是赶上假期。我们就是订的太晚,导致我心心念念的烹饪课没有上成TT
Saigon Cooking Class: www.saigoncookingclass.com
Vietnam Cookery Centre: www.vientnamcookery.com
Cyclo Resto: www.cycloresto.com.vn

真正的游记

到达西贡已经是凌晨,入住酒店之后,我们去附近便利店买了点水和吃的,然后在大马路上闲逛。
2点的西贡没有什么车了,但是偶尔还是会有一些摩托车开过。
酒店就在市中心,走几步路就能看到旅游景点。

第二天早上起来拉开窗帘,被窗外路上的摩托车流惊叹到。大马路上,超过一半的宽度,走着川流不息的摩托车。

吃完后,晃到圣母大教堂和中央邮局。沿路全部是咖啡厅,室内的,室外的,坐满了外国人和越南当地的人。

圣母教堂的外墙,写满了字。

傍晚的时候,我们又回来了一次,赶上礼拜。
神父是用越南语传教。

中央邮局,像是一个火车站,挤满了人。
西贡的公共景点,都没有空调,都是把窗子建的很多,但是穿堂风都是燥热的,流汗是唯一的选择。
因为离住的地方很近,中央邮局我们去了两次。第一天是去买明信片,第二天早上在冯先生仍在睡觉的时候把明信片写完,然后去中央邮局寄出去。

出了邮局开始往统一宫走,可是因为我们的散漫,到了统一宫午间清场时间,只能沿着外围走了一圈,第二天再来。

胡志明美术馆内的东西很少,票价好像是3块钱,里面居然...没有空调...
美术馆的建筑很有意思,中间还有一个旧式的升降梯,目前已经停用。

歌剧院外面写着最近的演出,旁边现在是施工地,好像是在修地铁。

胡志明最著名的酒店之一,在外面坐着喝了杯冰咖啡,依然是热热热。

整个沿途,按照书上的路线行走。
傍晚,沿着孤独星球指引的方向,去找书上说的那家叫May的餐厅。腿走断了,才发现那家餐厅早已经没有了。
回到酒店休整了一下,看到了特别美的日落。虽然没去书上说的观看日落的最佳地方,也没什么遗憾。

晚上爬上了金融塔,看西贡的夜景。
我觉得金融塔长得特别像钢铁侠建造的史塔克大楼的外形。整个楼层的户观景窗,可以把整个越南尽收眼中。
迷人,喧闹,但又让人觉得特别寂寞。

第二天进入统一宫,让人想到了中国的80年代。

从统一宫出来,坐了出租车去堤岸区。
在市场和庙宇中不断穿梭。
有一个日本男人,拿着一本日语的越南旅行书,背着包,也在这边走走停停。
偶尔进入一个庙宇,能碰到他。
他一个人,也不怎么照相,只是四处看看,坐下来,然后起身离开。

我和冯先生说,什么时候我也可以做到一个人旅行的洒脱多好。我无法想象那是一种多大的内心安定。

滨城市场其实我们第一天就去了,到第二天才想起来,要进入买一些咖啡豆带回来。

从酒店房间看出去的日落。

路上遇到的一只特别孤单的小蛤蟆。
我们给它拍照,它就那样一动不动待着。直到我们走了很远,它还是那样。
我也始终不知道它在想些什么。

夜夜夜夜。

很难跟人解释,为什么我喜欢吃越南菜。
上大学的时候,校门口有一家叫柠檬坊的越南餐厅,里面会做一些法式越南菜。那像是我自己的一个小小天堂一样,在那里和朋友小聚,和冯先生谈谈恋爱。
到后来,我开始喜欢上薄荷,爱它卷在越南卷里的味道。
我跟冯先生说,如果只学一个菜系的话,我想做越南菜。

西贡的路边到处都是连锁分店,pho 24,或者是pho hong等。
粉和菜通常分开上,按照自己的喜好往里面加。

一直对越南三明治念念不忘。在美国的时候,有一天公司的午餐是越南三明治,我吃着坚硬的法棍里没有味道的肠子,不能理解为什么还会有这么难吃不能下咽的东西。
后来越南的同事告诉我,越南三明治不是那个味道。有一天她给我带了一个肉松的越南三明治,吃了之后,我忽然发现原来其实很好吃。

来到西贡,看到街边买的越南三明治,总想尝尝。但是看到路边小摊的卫生环境,实在是不敢买。离开的那一天早上,冒着拉肚子的风险,去街边买了一个。很多肉,大概3块钱左右,包越南三明治的纸居然是不用的发票....
到了机场,坐下来开始吃,好吃到泪奔。
冯先生特别鄙视我,但我给他尝了一口之后,一大半都被他吃了。吃完他还说我,天天就知道吃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在第一天吃MAY未果的时候,我们找到了一家离酒店挺近的餐厅,排名很靠前。
进去之后发现满座,要等到八点半,于是很不舍地放弃了。
第二天5点多,早早就去等着。餐厅还没有开始营业,我们找了一个角落的位置坐下,整个餐厅只有我和冯先生。
快到六点的时候,服务员端上来一小碟泡在水里的茉莉花,很清香。

我们点了两份套餐,越南的家常菜。冯先生要了越南啤酒,我要和荷花茶。
东西被我们吃了精光,量刚刚好。
这家排名第25的越南餐厅,人均消费只要100元左右,太值。

写在最后

我真的不是可以静下心来写游记的人,这个游记写了两个星期。
每次写一点就想放弃,不过还好,尽管很虎头蛇尾,至少我完了。

下次出去旅游的时候,决定当天记录当天发生的事情,这样也许我会更愿意写。

现在出门,不爱照相,不发朋友圈。只希望都看看眼前的一切,记下所有的色彩,所有的建筑,所有的味道和所有的人。
每当在生活中挣扎时,用这些回忆保护自己。

再见,西贡

我也喜欢看lp旅行  觉得信息特别全!

2016-05-30 15:10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30 17:0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30 17: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30 15:10:43 的回复:

我也喜欢看lp旅行  觉得信息特别全!

回复鹿妹儿:对,同意。但因为是纸质书的原因,很多时候信息更新的比较慢,会有一些过时的部分。所以看Lonely Planet的时候还是要自己做一些其他的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