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那一抹红色的的圣土

前言:从川西回来了,看见众多网友精彩的游记、攻略,自己也想写点什么,但是总感到力不从心。文笔太差,不善于讲故事一直是我的短板,但是不留下一些文字也感到心不甘,为此,只能把我在旅途中的日记稍加整理奉上,谢谢那些一直鼓励我的亲人、朋友、同学......
    一波三折,俗话说好事多磨,但是我的色达行怎么就这么难呢?去年去了甘南,原先的计划有色达的行程,但是考虑到要绕好大一圈,再者要增加好几天的行程,所以就把色达行作为单独一个行程放在了今年。相约其实从去年回来就开始了,秉诚说好一定会去的,对加元我也从没有怀疑,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就等待时间的到来。考虑到暑假加元要给学生补课,所以把行程安排在五月,这也是参考了蚂蜂窝上的攻略,五月的色达已经进入初春,天气不会很冷,且还未进入雨季,相对而言道路比较好走,且山野绿绿的萌芽也给旅程增添了色彩。进入今年三月,我就开始查看各旅游网站上的有关机票、租车的信息,事态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携程上五月中旬飞往成都的来回机票价格只有1200元,成都租车价格也在理想的价位上,5座SUV比如中华V5的价格,每天只要100多些,8-9天的租车费用只要1000多点,如此,分摊到四人,租车连油费,估计一个行程下来每人1000元足矣。然而,世事多变,和秉诚联系后得知,他们一行四人:秉诚,咏光,钱宏远以及秉诚的连襟,准备多跑点地方,估计要20日,这对我们上班族来说很难,我现在用的是年休假期,一年只有15天,所以只好放弃一起出行的打算,自己组团。再联系加元,他说五月初正好要驾驶员考试,能不能去要等到五月初再说,时间不等人,机票,租车都是不确定的因素,所以只好跟他说,这次算了,下次在一起出行吧。原先计划的一车人只剩我一个了,3月24日,一干初中同学前往建德活动,趁机鼓动,当时只有谢跃华,华建国说想去,考虑到只有我一个驾驶员是吃不消开车的,鼓动周国强,胡浙京一起去,胡浙京说兴趣不大,他比较喜欢国外的景点,周国强则说定不下来,要上班后和领导说了才能决定,基本知道结局,确实,上班后马上就来了回音,走不开去不了....放弃了劝说。四月初,初中同学会,收到了一个好消息,初中同学孙敏(敏)说也想去,还有陆海安(安),刘线华,陈金娇,郑建民,胡浙京在谢跃华(华)的坚持下也松口参加,一下子这么多人,考虑着该租一辆七座的商务车还是两辆五座的,开心了好一阵。同学会后,马上传来郑建民不去的消息,没几天,胡浙京也说,由于他的血压底线高,医生建议他不要上高原,家人也不同意他去,他的意见影响了刘线华,陈金娇因为前几年去国外,下飞机时耳膜破裂,所以我也不赞成她去,人员急剧的减少,一下子又只剩4人了。过后的几天,在欣喜和失落中渡过,以至于曾经有过这样的念头,要是他们都不去,我就一个人去,也做了功课,查找了成都前往色达的班车信息....尽管信心不大,但是还没放弃希望,通过蚂蜂窝加入了豆瓣,在豆瓣上发布了结伴的消息...。2016年4月21日,晚上又一次打开了豆瓣,看见有一条消息,一个名叫若风的发了组团去色达的消息,加了他的微信了解详细的信息,从他这里了解到,我们选择出发前往色达的时间,正好是色达开法会的日子,这个时间去正是色达人文是最兴盛的,我提出了光色达之行行程太短,我们还想多跑些地方,他不假思索地给了我一个新的目的地--亚青寺,他说那是一条新的路线,不是人们已经走熟的318,一路雪山,景色大美,亟不可待地打开电脑,输入:亚青寺,一个山谷中,被水环绕的中心,一大片红色的,像色达一样的红房子密密麻麻,和色达相比,另有一番特色,又一次被震撼,赶紧问他行程的安排,他答应第二天给我,第二天,如愿地收到了若风的“色达+亚青路书”,整个行程7天:成都-马尔康-观音桥(宿)-翁达-色达(宿2)-甘孜-亚青(宿)-甘孜(宿)-道孚-新都桥-康定(宿)-泸定-石棉-成都,费用3480元/人,给同去的伙伴们看了路书,还都没有意见,哈哈,看来我的伙伴们真的很好相处,但是我还是要考虑费用,外出能省则省,我们还没达到能随意花钱的程度,赶紧联系高中同学陆建鸣,她四月刚从色达回来,她参加的是一个摄影团,在成都租车,16座的800元一天,不含油费和过路费以及司机的吃住,还给了成都司机小刘的电话,赶紧和小刘联系,同样的行程,时间为8天,租车费用,越野车XXXX,商务车XXXX,包含油费和过路费,不含司机的吃住。,相比前面要便宜得多,但是商务车出行他一直答应不下来,说是要到五月初看天气再确定,时间一天天过去,机票的价格眼看着往上涨,参加的人还好没受影响,但是时间久了,保不定会变化。转变思路,想到了网上一直关注的“甘南吴师傅”,这是我在他QQ上的备注,去年甘南的行程,要是不是自驾,就会找他,虽说没有成行,但是将近一年的时间,持续的关注着他,赶紧联系了他,吴师傅说,有一辆新车,可以跑我们的行程,新的驾驶员要熟悉线路,所以给我们一个不赚钱的价格,确实,这个价格相当的便宜,马上就和吴师傅确定下来了。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订机票,马上打电话给外甥女桃子,预订了13日飞成都,22日回杭州的机票,就这么几天,机票涨价了,原先1200来回的,现在加上保险、机场建设费,要1600多了,这样也算不错了,机票的数量已经不多了,估计再过几天价格会上到2000元,13日飞成都是晚上21:45分,正常到达要第二天0:30分了,赶紧定了机场附近的旅馆,标间95,反正就是睡  几小时,天亮了马上就要开始色达的行程了。4月28日,收到华的电话,说是她老公也去,马上要来身份信息购买机票,机票比我们购买时涨了200元,订完机票  ,马上又订了一间14日凌晨的房间,现在又五个人了:华夫妇,敏,安和我。正式通知了吴师傅,预付定金。4月29日,到敏办公的地方召开了第一次筹备会,与会者:华,敏,安和我,胡浙京和刘线华作为特邀代表参加,讨论了出行的注意事项,晚饭胡浙京请客,在海潮路的四灶儿 ,胡浙京还答应13日晚送我们去机场。谢谢浙京!好兄弟!!! 五一节过后没几天,通过蚂蜂窝加了一个名叫可可自由行设立的QQ群“ 结伴拼车 攻略旅行讨论”,将我的行程安排发给她,让她提意见,很快地,她给出了建议:不要走马尔康和观音桥,因为那里路烂,修路,且风景也不是很好,她让我们改走成都-汶川-理县-阿坝-久治-斑马-色达。根据她的建议,我将行程改为:1.成都-汶川-理县-阿坝 (宿)2.阿坝-久治-斑马-色达(宿)3.色达(宿)4.色达-甘孜-亚青(宿)5.亚青-甘孜-炉霍(宿)6.炉霍-丹巴(宿)7.丹巴-康定(宿)8康定-泸定-成都(宿)连第一天飞成都和最后一天成都杭州,共十天。
5月8日,接到咏光的微信,说是秉诚9日晚会住到咏光在大学路的家,因为他们10号就出发了,,问我9日晚是否有空一起聚聚,聊聊行程,答应前往。5月9日晚,如约到了咏光家,秉诚,钱宏源以及秉诚的连襟都到了,我是知无不言,对自驾会出现的问题以及网友建议的路线都给与了告知。
万事俱备,只等待时间的到来。
  5月13日,出发日。下午五点三十,浙京来家接我,一起去了华家,几天前约好在华家吃泡饭,然后一起出发前往机场,这是一顿丰富的泡饭,华和阿忠(华的丈夫,简称忠)准备了一大桌丰盛的菜肴,晚饭后,分两辆车去机场,敏的儿子也开车送妈妈到机场。机场道路修缮一新,上了三桥一直走,真的很通畅,不一会就到了机场,去柜台办理好机票和行李托运,我们就进入候机室待机了。到了9:30分,还没有登机的迹象,又要晚点了,问了服务员,说会晚一点。将近10点,登上飞机继续等待,10:35分,在晚点将近一小时后,飞机终于在跑道上滑动了,广播通知说将在明天1:10分到达。天空一片漆黑,可能驾驶员觉得没人看得见,又没有监控,小小的超速了一点,1点,飞机在成都双流机场降落,提前了10分钟也不错啊!好灰机!好驾驶员!点个赞!下了飞机,赶紧联系旅馆的老板,旅馆是前些日子在网上预定的,出发前电话联系了老板,说是可以到机场接,果真,老板娘开了一辆小面包车来接,机场到旅馆路不长,因为考虑到我们到成都已经是凌晨,就把旅馆定到了机场圈内,成都双流机场阳光快捷酒店,旅馆还算干净,标间95,价格也实惠。在旅馆,见到了从甘肃过来的小顾师傅(顾),同来的还有他的姐夫魏师傅(姐夫),自我作了介绍,相互了解。时间太迟了,赶紧洗漱,把明天的出发时间定在了8:00。早安,呼呼……

5月14日,早上6点多些就起来了,天下着小雨,很凉爽。今天的目的地是阿坝,我们没有选择往观音桥走,因为一个成都的网友建议不要走观音桥,路烂,路检,她推荐我们走阿坝,说是风景也比观音桥好好多。7:50分出发,住宿地没早餐,我们吃了点敏带来的小面包,准备去都江堰汶川吃,据开车的顾说,高速也就一小时多点路程。在机场附近上了高速。这里介绍下这次与我们同行的两位师傅和座驾:顾,姐夫和他们新的瑞风七座商务车。8:40,车辆转入都纹高速,8:57出映秀收费站,38元。过了映秀,我们进入了隧道密集区,一开始还在感叹3000多米的,没想到这也是小弟弟,5000多米的比比皆是,一个连着一个,有密集恐惧症的慎入。9:50到达汶川。“汶川,八年前的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毁灭了这座城市,十多万无辜的生命阴阳永隔,八周年过后的两天,我们来到了这里,为大自然神奇的力量而感叹,为逝去的生命而哀悼!”这是我预先想好的台词,然而,到了汶川才知道,我们找错地方了,汶川地震的重灾区在映秀汶川只有一座地震破坏的楼房遗迹。回头路太远了,算了,留点遗憾下次才有理由再来。继续上路,前往理县。这里是樱桃的产地,路边的树上挂满了果实,路的两旁,基本上每户村民都摆着小摊,走着走着,总感觉错过了什么,坐在副驾驶座的姐夫说刚才经过了一个羌寨,潜意识里跳出了一个地点:“桃坪羌寨”,赶紧搜索,果真,我们已经开过了8公里,赶紧和师傅商量往回赶。到了羌寨,门票60元,俺们青年人享受不到老年人的优惠,只有全额了,携程网上有50元的门票链接,被售票小姐直接否决了。攻略:不要在羌寨用餐,价格好杀猪,讲解是必须的,否则在寨子里就好像鬼子进了村~瞎摸,但是不要在外面找正规的,讲解费要60元,可以先进寨子,在里面找摆小摊的年纪稍大的,30元就搞定了。一个多小时,出了羌寨,驱车1小时赶到理县,在路边的芙蓉饭店吃了中饭,七菜一汤,170元,口味偏重,菜量很大,我们七人吃不完。饭后继续赶路,离阿坝越近天气越冷,渐渐的,车上的窗都关紧了,在红原县的一个加油站,我们下车“唱歌”的时候,竟然下雪了,伴随着凌厉的寒风,感觉自己一下子变成了杨白劳,逃回到车上,第一要务就是换上保暖衣裤,海拔渐渐地高了,车子在4000米的山脊上穿行,雪花飞舞着从车子的两旁掠过,路边,那些矮小的植被就像白色的绒毯,铺满了整座山峦,那些一根根的枝状的植物,变成了白色的冰凌,煞是好看,不好意思经常打搅师傅的行车,又留下了遗憾。晚上8点,天还亮着,阿坝县城展现在我们眼前。进城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找住宿,找了几家,标间都是130元,再看一家“太平洋大酒店”,是藏族人开的,标间100元,看了房间,灰常不错,一切设施俱全,呵呵,现在的人离不开wifi,只要这个完美,其他的都是浮尘。在酒店隔壁吃了晚饭,华胃口不好,说是累了,坐了一天的车也确实,我也有脑涨的感觉,胃口还行,回到酒店一看时间,又是22:27分了,累了,早点睡了zzzzzz…………

5月15日,第三天,6:10闹铃响了,昨晚睡得不错,年纪大了,脑电波迟钝了,一夜无梦。虽说还开着空调,房间里还是有点冷,昨晚我把空调调在18度。换上秋衣秋裤,洗漱完毕,等待出发,昨晚说吃好早饭,然后去10分钟路程的一个寺庙~格尔登寺,据说是阿坝州最大的。七点半集合,退房,藏族的老板娘非常亲切地帮我们拿行李,吃好早饭,我们就前往格尔登寺,寺院很大,外围被一条长长的转经长廊围绕着,听说转一圈要一个多小时,时间有限,我们意思了下就进入寺院里面了,一路走一路看,在大经堂前碰见两位僧人,一声“扎西德勒”拉近了距离,经同意,我们进入大经堂参观,我们顺时针转圈,那僧人也随着我们,突然,在一处供奉着达赖照片的地方,他问:“你想见达赖吗?”“什么意思?”“要是能见到达赖,你想见吗?”“我不知道,我没思想准备”,只见他拿起了达赖的照片,在我额头上轻轻的点了几下,“你见到达赖了,他会保佑你们的!”…我们开始今天的行程~前往色达。我给师傅的线路是走久治,斑马到色达,师傅说那条路要从青海绕一大圈,假如直接走壤塘,要近100多公里。反正路途上没其他的安排,就按师傅的意愿走吧。从阿坝开始沿阿亮线走,开头的感觉就不是很好,一启程就是碰到了修桥,绕了出去马上就是就是翻越高山,路还不好走,坑坑洼洼的,车速根本提不起来,将近50公里路,跑了两个多小时,到了三叉路还是阿亮线,走着走着,两块牌子挡在了路中间,下车一问,前面塌方,要等待1个小时。50分钟后,路终于通了,现在是14:15分,我们只走了不到100公里。车子要加油了,沿途没有加油站,好不容易看见一个,没油,还好下一个加油站只有28公里。16:08分,终于到了壤塘县城,赶紧找加油站。加油后继续赶路,今天两位师傅辛苦了,中饭也没吃,一直在路上,19:15分,终于来到了色达佛学院,住宿可不好找,法会期间,榔头梆梆梆,终于找到一家,只有一间单人间,一个四人间,四人间是一个套房,房间里两张张床,一张加床,卫生间里硬生生地塞进去了一张床,七个人分配如下:两位女士单人间,三人间把两张床并在一起,睡三人,加床一人,卫生间一人,没有wifi,单人间200,四人间50元/人,条件很差,但是毕竟不用再赶20公里赶到色达县城去住宿了,来回也不方便,晚饭时,讨论是否去佛学院看夜景,自己的车子开不进去,要包车前往,25元一辆车。现在是8:25分,天还亮着。补充:同伴们表现都不错,精神状态很不错,就像华华说的那样:我们没有高反,我们只是坐车时间长了,晕车!我真的太佩服我们这组伙伴了!晚饭后,除安酒后要休息,其他四人则包车上到佛学院的坛城,在一个小扎巴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一个制高点,风猛烈地吹着,幸亏我带的是笨重的三脚架,背上来可是花了好大的力气,然而现在往地上一竖,丝毫不动…,哇!真的太震撼了!!!从这里望出去,坛城金顶闪烁,灯火辉煌,漫山遍野数万只灯光点燃了佛学院的夜空,佛号声声悠扬漫长,在佛学院上空飘扬…我们只是匆匆的过客。回到饭店,饭店的老板告诉我们说,现在佛学院的最高领导人是一个法号为空心娘娘的,并传来了照片,呵呵,大家都有福气啊!现在时间23点,明天起早去看晨景并听早课。睡觉去了,晚安!色达!!!我不虚此行!!!

5月16日,第四天,昨晚大家都没有睡好。我也是,一开始感觉一床棉被会冷,但是没想到晚上数次被热醒,而且都是屁股位置,感觉自己一下子回到了小伙子年代,屁股都可以煎豆腐了。打算今天白天在佛学院呆一天,晚上住到色达县城去,那里的住宿条件好很多,利于休息,明天又要赶路,前往我们下一个目的地。我们一行6人,阿忠昨晚没睡,要补觉没去。在佛学院大门口包车,25元只给我们到了大经堂,因为前往坛城的道路堵车。大经堂前人山人海,经堂的空地前挤满了露宿者的帐篷,只要有空的地方都坐满了人,经堂旁边,一条长长的队伍估计有1里长,一问,原来是等着瑾见活佛呢,排在队尾的人说,昨天她也来排队了,但是没见到。我们经堂旁吃了早饭,稀饭1元,馒头1元,味道不是很好,馒头夹生,外出要求不高,大家都将就地吃了。因为是法会期间,原先的攻略参考都失真了,我们想听早课,问了半天,说法不一,时间还早,我们先去了坛城,高原的威力还是不容小觑,腿越来越重,这也有没有睡好的影响。坛城下,转经的人络绎不绝,一排排垫子前,无数信男信女五体投地磕着长头,不时还见到白布包裹的,被人背着、被轮椅推着的像人一般大小的物件绕着坛城转圈,这里,我只能说物件,因为我不敢去问这是什么?华,敏,安说要休息会,只有我和两位师傅又去了昨晚去过的制高点,白天的佛学院又是一番风景:佛号声不绝于耳,漫山遍野的红房子密密麻麻,层层叠叠,坛城,大经堂的金顶熠熠生辉…今天的天气不给力,我想,要是给我一片蓝天,我可以画出一幅绝美的世界名画。和华她们汇合后,看大家的神情都有些累了,我们提前结束了佛学院里的行程,回到旅馆吃中饭,然后去看天葬,天葬是下午1点多些开始,天葬结束后,我们将直接前往色达县城,好好休息,为明天的行程而蓄力。在吃中饭时问了饭店的老板,在坛城转圈的白布包裹的物体,不出所料,是死者的尸体。一点不到,我们来到了天葬台,自己的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天葬台停车场,也可以在学院门口包车,包车费用60元,看天葬免费。已经有很多人来到了这里,最佳的有利地形都被抢占了,天葬台是一个石雕的建筑群,位于一个山坡的中间位置,一条铁丝网将天葬师和游客分了开来,据说原来是不拦住的,最近处大约20米吧。山的顶端位置,很多的秃鹫正在待命,一点零些,天葬师和家属来到了“工作场地”,天葬师磨刀霍霍,死者家属则将带来的亲人的尸体,啊!看见了,就是那些在坛城转圈的白色物件倒了出来,一切都是那么的有条不紊,没有哭声,没有仪式。工作台用一条布缦遮挡住了游客的视线,只是布缦偶尔被风吹开时,几具尸体被露了出来,他们赤裸着躺在那里,我们远远看去,他们或她们显得特别的瘦小…山坡顶端的秃鹫群似乎得到了暗示,慢慢的从空中,从陆地来到了离工作台30米左右的位置,随着天葬师的工作进程,它们也慢慢的移动着它们的位置,离工作台越来越近,最后在布缦的两米处挤在一起,只见天葬师将布缦一抽,秃鹫们一拥而上,大约230~250只秃鹫上下翻滚,这个数字是我们的安算出来的,以后的攻略就以这个数字为准了。1:40分左右,随着数只秃鹫的离场,天葬也进入了尾声,离开天葬台,我们驱车20多公里来到了色达县城,进县城不远处,我们就入住了色达慈善宾馆,标间150元,wifi不错,卫生间有24小时热水,我不敢洗澡,这里的温度感觉比佛学院低好多,我盖着棉被,穿着羽绒衣,冲锋衣,秋裤,冲锋裤竟然睡着了。5:30分集合,在宾馆旁吃了晚饭,自我感觉胃口差极了。宾馆没有空调,但是有电热毯,我现在坐在棉被洞里,开着电热毯,写下今天记录的最后几个字:“我们不是高反,我们只是坐车累了,晕车”,是不是和农夫山泉的广告词:“我们不生产水,我们是大自然的搬运工”有异曲同工之妙。呵呵…现在是19:18分,给各位道晚安了!

5月17日,第五天,一夜好睡,这里的气候很奇怪,刚睡下去时很冷,盖着厚厚的毛毯,,然后,毛毯慢慢往下移,到最后完全舍弃还是觉得很热,昨晚曾经被窗外凌厉的风声惊醒,早上听二宝说是下冰雹了,睡得还不错,一直到早上6:15的闹铃响了才决定不睡了。打开窗子一看,楼下的车子都被白雪覆盖了,远处的山峰一片雪白,穿了薄型的羽绒衣和冲锋衣还觉得冷…。昨天吃晚饭时,华华就买好了了泡面和鸡蛋,准备了今天的早餐,她这次出来,带了新的电磁灶和新的锅碗瓢盆,估计想让它们经受一次佛国的洗礼吧,呵呵…很会过日子,给点个赞!今天准备去亚青寺,路程300公里左右,估计又是十小时的路程,一直在反省,是不是把行程定的太紧了,不过上班之人,身不由己啊。吃了华华做的泡面和鸡蛋,我们准备出发,8:25分,出了县城,6983县道,就是一条搓衣板路,县道在群山中穿梭,景色不错,就是车速提不起来,11:10分,我们到达了最高点,这里,终年积雪的山峰触手可及,没有碑记,但是估计海拔不会低于5000,一点十五分,结束了100多公里的县道,终于进入了317国道,车速马上就快了起来,过了甘孜,转入了甘白路,过甘孜时正在看手机,没提醒吃中饭,对不起师傅,又要饿肚子开车了。总以为进入甘白路就一马平川了,没想到,更高的山峰在等待着我们,车子在4000米左右的山脊上滑行,眼前纵深处,白云下连绵雪山,太漂亮了,赶紧让师傅停车,合影留念。车子继续前进,山路不断地盘旋而上,一开始还震惊远方的雪峰,没想到车子竟然钻进了雪山,越走越高,我们到达了山峰的最高点, 5800米的卓达雪山,千年不化的白雪就在路的上下边,站在这里极目远眺,视线平行处都是雪白的峰顶,更远处,群山叠嶂,终于深深体会到了“一览众山小”的意境。 4:20分,经过整整八个小时,我们到达了亚青乌金禅林~亚青寺,车行不远,就是我们的住宿地亚青宾馆,标间120元,卫生间公用,没有空调,有电热毯,没有wifi,出了宾馆大门就是食堂,原先难得一见的觉姆都在这里用餐,她们都20岁左右,一袭红衣把她们的青春年华都留在了这里,问她们是否能拍照,说是不能拍,师父规定的。食堂的饭菜都是素餐,饭夹生,好在我们已经习惯了,淘点汤就下去了。晚饭后,问了饭店老板,经他指点我们来到了一个制高点,向下望去,整个“觉姆岛”尽收眼底,觉姆岛三面被水环绕,看上去就像一座孤岛,几座石桥连接着陆地和觉姆岛,这里是女性修行者~觉姆们修行居住的地方,据网上介绍,在这大约0.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2万多的觉姆,觉姆们生活的红色小房子密密麻麻地挤在一起…,心里没底,加上天气也不给力,所以把探究觉姆岛放在了明天。亚青寺海拔4000米,说句实话:今天终于不晕车了!恭喜我吧!谢谢您的观看!

5月18日,第六天。有了前两天的经验,晚上睡觉不敢盖得太多,床上有两床棉被,一张毛毯,还有电热毯,睡下时,不开电热毯,直接把毛毯开除了,经管钻进被窝时还抖了那么一分钟,但半夜不会再被热醒,偶尔醒来,有点热,把一床棉被掀去了一半,从6:15分的闹铃声中醒来。洗漱间的水很冷,加热水太麻烦了,所以将就地解决了。还是在宾馆旁边吃早饭,每人一碗青菜面片外加一只荷包蛋,尽管口味不和口,还是搞定了荷包蛋和大半碗面片。早饭后,开始了我们的觉姆岛探秘之行,我们经过了石桥,进入了觉姆岛,一条石子泥土铺就的道路环绕着觉姆岛,路很差,水洼一个接着一个,幸亏我们去的时候不是雨天,否则寸步难行,当然形容夸张了点,有一条中轴线的道路贯穿了觉姆岛,不知不觉刚跨入,就被几个中年的觉姆叫住了,男性止步。觉姆岛外围被一条河水包围着,河水湍急,觉姆们在河水中洗涤,也看见有的觉姆直接将生理废水倒入河中,真担心今后发展下去的环保问题。觉姆岛上,各种年纪的觉姆来来回回,尽管语言不通,一声“扎西德勒”,一张笑脸都解决了,她们都友好地回应着,年纪小点的都低下了头,轻声回应,快步行走,和同伴们说笑着,时时回头张望。离开觉姆岛,我们往回走,来到了一个大经殿前,广场的地上堆放着成千上百的垫子,木板,泡木盖…,杂乱无章,看见一个中年觉姆走了过来:“扎西德勒!”“扎西德勒”,一问,好标准的普通话,经了解,是汉族,在这里出家已经五年了,问她家在哪里?“出家人没有家”,慢慢交谈,是个有故事的人,她告诉我们,地上堆放的是听讲经的人的坐垫,山上一个一个的“小木盒子”是修行者白天打坐的地方,最小的大约1平方米,高度及肩,她们要在这里闭关修行100天,晚上回到住宿地,一个只能坐,不能躺,不能站的地方,真心佩服她们的毅力,交谈中,她突然说,你们既然来了,一定得见见阿松上师,你们很有佛缘,法会昨天结束,法会期间不能轻易见到上师,今天机会很不错。我从很多的网友的攻略中早已得知阿松上师的大名,要能见上一面,得有好大的因缘,赶紧答应,真心感谢这位热心的出家人,得以让我们和上师结了佛缘,她带我们来到了大经堂前,让我们在门口的小店里请了一条哈达,经她联系,上师给我们做了加持,并赐了“甘露”:香料,誓言物尝解脱丸和一只上师讲课的放音机,这才是真正圆满完成了亚青寺的行程。要知道,我们该有多幸运才能见到活佛吗?我们在宾馆碰到一个香港人,和他一起包车的小伙子,在色达排了3个多小时的队伍,还是没能见到活佛。非常可惜,没留下这位热心觉姆的联系方法。祝她修行顺利,一切平安吧!在这里补充一点:藏民看见上师的那种敬畏感是渗透在他们的血液里的,几个藏民看见上师远远的走来,赶紧躬下腰,疾步后退,越退腰越低,最后趴在了地上。退了房间,在宾馆旁吃好中饭,11:20分,戴着活佛加持的哈达,我们出发前往炉霍,这需要往回走,还是要重新翻越海拔5800米的卓达雪山,回到甘孜再去炉霍,假如不往回走,那就要绕很大一圈,估计要增加两天的行程。在这里可要恭喜后来的伙伴们了,你们将来来这里,可能不需要翻越雪山了,因为山底正在修隧道,一旦通车,那可真是“天堑变通途”了,路程省了,路好走了,但是你们再也体会不到翻越5800米雪山,脚踏千年不化冰雪的那一种自豪的心情了。在甘孜炉霍的途中,我们去了“卡莎错”,在藏区,“错”就是“湖”,这时,天才的语言大师阿忠来了:“我们22号回西错”,真是太有才了,在他的熏陶下,华华才得以才华横溢,具有领导才能。“卡莎错”是一个高原湖泊,清清的湖水旁水草丰美,牛羊吃着虫草,喝着高原的纯净水,这里的鱼儿也真有福气,没有人去伤害它们,我们还看见一队警察前来放生…,一条鱼儿看见岸边有吃的,竟然把大半个身子挺上了岸。离开“卡莎错”,我们继续走炉霍,在炉霍县城,我们先去了第二个景点“寿灵寺”,这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寺院,长长的转经长廊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半山腰,很有特色,然而更让我激动的是,我竟然看见了辩经,这可是早已听说,深深向往的。阿忠说看他们的动作,一开始还以为是在练少林武功呢,呵呵…经寺院大师同意,我们还参观了寺院,一个我们的老乡僧人,他说他爷爷是宁波的带着我们参观了寺院,寺院内供奉着达赖,故去的班禅以及现在藏区他们认可的最高领导人的画像,不多问,我们是匆匆的过客。高海拔的行程基本结束了,我们住在炉霍县城,海拔3200米,旅馆是携程网上预定的,标间128元,wifi不错,其他一般,不作推荐。今天的一天,从“亚青寺”的瑾见阿松上师,“卡莎错”的放生,“寿灵寺”的辩经,我们经历了与佛结缘的一天,所以我把今天定为“佛缘之日”

5月19日,第七天。今天的行程不紧张,从炉霍丹巴,200多公里路,道路情况估计不会很差,所以把集合吃早饭的时间定在了7点。打开窗户,蓝天白云映入眼帘,天气不错,这次出来,唯一遗憾的就是天气,虽说没遇到极端的,影响旅行的天气,但是少见蓝天白云,否则拍出来的照片是更加美美哒!我们住的“炉霍鸿福大酒店”虽说门面还算不错,位置也佳,在炉霍汽车站旁,但是我极度的不推荐,服务太差了,昨天入住,第一个房间,卫生间的冲水是坏的,电热水壶是破的,换了一间,更加夸张,卫生间没电灯,没电热水壶,水龙头放出来的水是浑浊的,放了好久才敢用,喝水是不敢了。原以为放过了今天就没事了,没想到早上打开水龙头,流出来的还是浑浊的水。在酒店唯一方便的就是,炉霍汽车站就在隔壁,还有很多私人的包车在门口兜生意,一个人的旅行很方便。7:45出发,向道孚方向前进,由于海拔的降低,沿途的植被丰富了起来,绿色被唤醒,在远方的山谷下,伴随着袅袅的炊烟,刚从山头钻出的阳光,一幅幅美丽的光影画卷展现在眼前,时不时地叫停行进的车辆,留下那美丽的一瞬间,在这里要再次感谢开车的顾和姐夫,他们是随叫随走,随叫随停,热心服务,从无怨言。我们今天的第一站:道孚尊胜白塔,一个硕大的白塔边,几个中小白塔群和转经群,其中一条比较长的转经长廊有350米,280个转经筒组成,我们一圈转下来,手已经不听使唤,记录时手抖个不停。第二站:道孚民居,其实就是当地人建造和居住的民居,民居为藏式建筑,呈矩形,外墙用大石快和片石叠磊而成,色彩以枣红色和白色为主,再配以其他的颜色,使整幢建筑显得色彩斑斓,非常气派,内部的梁和柱则以粗大的圆木为主,民居不成片,我们看见其中一家还不错,正想跨入,被主人叫停,参观费每人10元,想想兴趣不大,不进去了。离开道孚,经42道拐,我们来到了龙灯大草原,一条单车道通向草原深处,前面一辆拖拉机慢吞吞地爬着,到了交汇处竟然不让行。跟了好久,终于到了一个村庄,燃姑村,燃姑村有一座燃姑寺,大门紧闭,门口只有一位僧人和一位村民,同意我们参观,去拿了钥匙开了大门,寺内很陈旧,内殿铁将军把门,进不去。寺院后山的经幡倒是很壮观,蔓延了大半个山头。打听了一下,平时有大约300多僧人驻扎寺院,现今留下两个值班,其他的都去色达参加法会了。继续上路,到了八美镇吃中饭,第一次在路上感到肚子饿了,菜肴开始合胃口,两碗饭填饱了肚子。出八美镇前往计划中的景点:八美土石林。 在距离八美镇6公里的地方,分布着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石林群。远眺石林,如群峰汇聚,山峦叠嶂,景象万千,在后面绿色山峰的衬映下,如同精心培植的盆景一般。进入石林景区需购门票,30元/人,经讨价还价,并对售票的员的小孩施以小恩小惠,最终以100元/7人搞定,我记得去年甘南行,这种谈判的事情都是由咏光搞定的,而到了今年,都是由忠大师出马,用杭州话来讲“顺利得一特落尔误”。在石林群内,偶遇三位八美镇寺院的小扎巴,女性修行者大家已知道叫觉姆,男性修行者则称呼扎巴。三位小扎巴青春年少,活泼好动,他们黄色的,降红色的服装给石林增添了一抹色彩,大家友好的相互拍照。出了石林,我们直奔今天的住宿地~丹巴。两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丹巴县城,丹巴县城呈长条形,两边都是突厄的山峰,一条河流伴随着县城向前延伸,县城内,穿少数民族服装人的比比皆是,问了当地人,这里藏族占70%,汉族20%,还有10%是羌族。晚饭后,天色刚刚暗去,在县城一条主要的步行街上,年轻人在跳着交谊舞,唉…为毛胡浙京老师没来,否则可以收钱开课了。老年的藏族大妈们穿上了鲜艳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煞是好看。在县城中心找了住宿,和炉霍相反,旅馆的门面是一条狭窄的楼梯,上了楼梯则别有洞天,其内在条件好很多,100元的标间,可以推荐。晚饭是在旅馆旁吃的,这里的菜肴口味偏咸偏辣,上了一只菜,忠一口下去:“老板,你们这里的盐不要钱的吧?”老板厄然…顿牢!阿忠,涩克滴!!!‌‌

5月20日,第八天。昨天,忠给我定了一个单人间,一张大大的席梦思床,合适的气温,合适的海拔,现在的海拔已经低于2000米,对于我们经历过4000米以上海拔压制过的人来说,现在的海拔只是小儿科,“毛毛雨啦…”,在柔软的大床上,纵横由我,一夜好睡。从今天开始,行李越来越重,我换下了厚重的防风冲锋衣裤,轻装上阵,旅行也接近尾声。在宾馆隔壁吃了早饭,口碑网上榜店家,号称:“丹巴第一家原生态牦牛杂”,用我们的话来说就是牛杂汤,18元一碗,料很足,在杭州估计能做3碗,值得赞赏的是,汤喝完了可以无限制添加,味道很赞,大家都赞不绝口,配以自己用老面做的锅贴馍,价廉物美,大力推荐!7:50,出发前往昨天吃晚饭的饭店老板推荐的景点“梭坡古碉群”,沿河边前行大约3公里,河对岸的山坡上,成片的当地民居旁,一个又一个的细长的碉堡矗立着,据说,这是乾隆皇帝为了征服当地而修建的。阳光探出了头,轻轻地洒在了这些历经400年风风雨雨的古建筑上,远远望去,景,物似隔了一层轻纱。离开了古碉群,驱车8公里,我们来到了被称为“中国最美乡村”的甲居藏寨,没有“之一”,门票50元/人,又是忠大师出马,300元搞定了一辆车7张门票,呵呵…中午的老酒钞票省进了。“甲居”的意思是百户人家,藏寨从山底河水边开始,慢慢向上攀延将近五百米,每户人家的建筑风格相同,但是上下左右错开,互不相连,几百个降红色为主的建筑,星星点点,把绿色的山坡点缀得春意盎然。在藏寨稍作停留,我们按昨天来的路返回八美镇,途中经过了亚拉雪山观景台,昨天把这过程漏了,有主观的意识,因为昨天一直没发现网友们描述过的“如来神掌”,今天经过华的指点,终于看见了,旅行就是在不断的学习和充实。亚拉雪山,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最高峰海拔5884米,她拥有雪山之美,森林之美,海子之美,草原之美,河谷之美,瀑布之美,温泉之美,冰川之美。呵呵…个人想象八美镇的称呼大概就是由此而来吧。我们无法深入地去了解她,只能是匆匆地,远远地一睹她的芳容。在八美镇吃了中饭,还是去了昨天中午吃过的小饭店,饭店老板是一对成都的小夫妇,他们曾经在广东开过饭店,他们做的菜肴品相,口味都不错,且很客气,人和人的交往说穿了就是一张脸,这次旅行也深深印证了这个道理,尽管文化不同,语言不通,但是只要你报以笑脸,你得到的报酬也会是笑脸。出八美镇到塔公,我们在海拔3750米的塔公草原做短暂停留,这里的藏民划地为牢,将草原一块一块地分割,做起了骑马逛草原的生意。在塔公寺,我们还第一次遇到寺院收费,我们从阿坝的最大寺院格尔登寺,到世界最大的色达佛学院和最大的女性修行场所亚青乌金禅林,还有让我念念不忘的,以辩经征服了我的心的寿灵寺…每到一处,僧人们都热情地打开了大门,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塔公寺竟要收费(也许它有它的收费的道理),钱在我袋里,进出不由你。“开路马氏!”“新都桥,摄影家的天堂”这句话耳熟能详,虽然我只是爱好,但是对走上这块热土也激动不已。出塔公开始,沿路数里,山坡上,河滩里所有较为平整的石块上都镌刻了六字真言,这可是多大的工程啊!这可是为摄影家准备的良好的素材啊。车辆快速地移动着,眼前开阔处,山顶上,蓝天白云是如此的干净,拿出相机随便一按,就是一副美丽的电脑桌面,啊,我美丽的家乡,你已受到上帝的眷顾,被称为天堂,何日也能受到佛主的眷顾,还给我一个干净的家园。新都桥,光和影的期盼没有如期到来,太阳高高的挂着,从树的顶端直泻而下…才4点,不能为一己私利而影响了大家的行程,把遗憾留到下次完成吧!一下子感觉到自己很高大…。318国道,折多山,破损的道路,横行的大车,勇敢的骑友,俗话说:走上318的都是好汉!盘旋到山顶稍作停留,要拍山路的注意了:山顶收停车费5元,且位置拍不到山路,需向新都桥方向前行400米左右,既可以拍到山路,也能拍摄到“康定情歌”四个大字,这是忠去探访来的,我在山下穿着短袖,到了山顶,在凌厉的寒风的侵袭下,只能躲在车里望景兴叹了。下得山来入住康定,城市和丹巴差不多,被两旁高大的群山挤压在狭长的沟里,但是这里的开支要比丹巴贵好多,找旅馆费了一番周折,问了好多家,都说自己是很便宜了,标间200多,房间在六楼且没电梯,最后在一家招待所搞定了住宿,标间150元,单人间100元,原来120元,阿忠大师出马,搞定一瓶白酒。现在是22:28分,今天也是520,对所有关心我的亲人和朋友们说一声:520!接着再来一句:886!

5月21日,第九天。早上6:15分,每天似乎已经习惯了这个时间段起来,坐在床上,打开手机,浏览一下朋友圈,给好友点个赞,给精彩的文章留个言,当然,也关心着朋友们对自己文章的评点,关心着四位好友深入藏区,在更为艰苦的地方旅行的动态。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基本就是回成都,说起康定,大家脑海里首先出现的肯定是“跑马溜溜的山上”,昨晚也有朋友问我,去不去这个景点,按理说,几千里路过来,总得去看一下,去看看美丽的,梳着很多小辫子的,有着太阳红脸颊的,骑着白马,轻轻挥动着鞭子的藏族姑娘,然而,朋友的一句话就打消了我的念头,断桥边能找到许仙,白娘子认识,相会的地方吗?还有听敏说,那里其实就是一个小山包。算了,还是把那一份美好的思念留在心里吧!康定成都300多公里的,路况估计不会太差。昨晚,顾来讨论行程,说起姐夫这几天由于老父亲身体欠安,心神不定,归心似箭,但是他没在我们面前表露出来,显示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因为路程接近尾声,小顾师傅才得以向我们透露。所以我把今天的行程安排为直接回成都,除了在泸定桥做短暂的停留。早饭吃了当地小吃肥肠粉和肉饼,我们要求不要太辣,端来的肠粉表面上白白的,用筷子一搅,血红一片,又麻又辣,以后来的朋友可以要求不加调料,不过这样,就失去了其原有的风味。“泸定桥”,毛主席的一首“七律长征”,使我们从小就对这里充满神往: “1935年5月,北上抗日的红军向天险大渡河挺进.大渡河水流湍急,两岸都是高山峻岭,只有一座铁 索桥可以通过.这座铁索桥,就是红军北上必须夺取的泸定桥…” 让我们把小学的课文重新温读…。今天我怀着虔诚的,朝圣的心情来到了这里。泸定县城中心的一个广场旁,一座铁索桥飞跨在大渡河上,对岸的桥头,“泸定桥”三个大字见证了70年前的刀光剑影,一座依山而建的庙宇矗立在桥头,香火鼎盛,人们祈祷着和平幸福的生活世代永存。呵呵…来点正能量。 泸定桥参观门票10元。检票进入后竟然发现没带相机,赶紧问安把手机拿来,用他的手机记录了泸定桥。出泸定城不久,车头向上一拐,我们进入了二郎山脉,看见“二郎山”的指示牌,脑海里马上跳出了“小呀么小二郎,背着么书包上学堂…”哈哈…这也太搞了,简直是牛头不对马嘴。旅行记录其实很有趣,有很多的想法都是在旅途中突然出现和构思的,由于车辆的颠簸,记忆力的衰退,有很多我认为精彩的内容都无法得以留下,有的过程,内容都是在询问伙伴们后才回忆起来的,但不管如何,都代表了我的真实的想法,也是我感情思想的真实流露。今天早上,敏对我说,看了我今天发的旅行记录,其中有一段让她眼眶一热,我说我知道,就是那段祈求得到佛主的眷顾,给我一个干净的家园。说实话,昨天坐在车上,望着窗外的如此纯净的蓝天白云,构思这段文字时,使得我热泪盈眶…。318国道,大渡河在身边一直伴随着我们向成都前进,途中,在天全县吃了中饭,简简单单的,米线,面条,吃完了继续前进!出天全县不久,在另一个小县城,我们遭遇了堵车,一条双车道的山路上,一辆重型车遭遇事故,霸占了一条车道,以至于形成了一条近5公里的车流,好在我们是从县城出来的,为了县城不至于堵车,交警优先放行我们这一边。一路顺利,上了京昆高速,成都130公里。17:00双流机场北下高速,还是居住在双流机场阳光快捷酒店,首先这里离机场很近,老板很客气,可以免费接送,价格也实惠,标间,单人间都是95,房间内设施齐全,比较适合夜晚迟到达的和清早赶飞机的,所以推荐。

5月22日,第十天。最后一天,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片记录。早上3:50分,竟然被窗外的雨声吵醒。看看时间,翻个身继续呼呼…。在文字的开头,我想说说这次伴随我一起旅行的同伴:华,女汉子一枚,直爽,心直口快,但是话语都切中要害,重要事情由她拍板,领导人。忠,大内总管,用现今的官衔:不管部长,身兼外交,财务,联络…等职责,凡是没人管的事都归他,擅长说死话,幽默风趣。敏,自称女汉子,实质心细,直爽,具备优秀记者的潜质,善于交谈,谆谆诱导,对摄影有其独特的解读,安曾夸奖她比我更具有发现美的眼光,我有好几幅照片都是按她的构思拍摄的。安,具有深厚的绘画功底,独特的构图思维,观察事物较为敏锐,表面上不擅言语,然“话不惊人死不休”。且为酒仙,曾和单位的人去过西藏,一直来酒量很好的人,到了西藏就觉得酒的口味变了。在高反未缓解的情况下都喜欢喝酒了。而安,从进入高原到结束,没有一天停止喝酒,可能的话,一天两顿...;顾,典型的西北汉子,豪爽,线条较粗,开车快猛,在他的行车速度下,我丢失了好多美景,哈哈…下次再让你还我,ok!姐夫,有西北汉子的豪爽,又兼顾江南男人的细腻,摄影技术不错,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精美的合影。在我眼里,这是一个完美的团体,大家都具有“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思想。旅行一开始,进入高原,遭遇“晕车”,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头疼,反胃等没有放弃眷顾任何人,每天将近8小时的行车颠簸,没有一个人提出异议,我想,只要有一个人提出异议,我就会改变计划,那么,这次旅行就会留下深深的遗憾,从大家的脸色,表情我能看出,大家都隐忍了身体的不适,而不愿搅了集体的行动。在这里,我要重复我多次说过的话:谢谢你们伴我一起旅行,有你们真好!7:08分,坐上旅馆老板的雨刮器吱呀直响的面包车,几分钟后我们就到了成都双流国际机机场,出票,行李托运,一切都有条不紊,现在我坐在35登机口前的凳子上,等待时间的到来。这次旅行即将结束,下次的旅行值得期待,我会和我的伙伴们,新的,老的,一起重新踏上旅途,美丽的中国值得我去探访,去发现。中国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家,我回来了!"西措",我回来啦!!!再次感谢一直关心,支持,鼓励我们的亲人和朋友们;再次感谢和我一起旅行的伙伴;再次感谢甘肃的吴海军师傅,小顾师傅,姐夫。真心地谢谢你们!虽然今天不是520,但是我还是会对你们大声喊:520!2016年5月22日上午8:12分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30 21:57

引用 完颜合色贲 发表于 2016-05-30 21:57:44 的回复:

回复完颜合色贲:谢谢你的关注,是的,我现在的计划是一年一次长途。去过了总想留点记忆,虽说写的不好。

2016-05-31 09:2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31 12:25

引用 neoanderson 发表于 2016-05-31 12:25:21 的回复:

回复neoanderson:呵呵,那就去吧,去感受不一样的精彩!谢谢你的关注!

2016-06-01 08:57

来而不往非礼也

2017-02-20 20:29

引用 HZ独钓寒江雪 发表于 2017-02-20 20:29:55 的回复:

回复HZ独钓寒江雪:谢谢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