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妻儿逛世界(编外篇)——圆梦牛背山

2016年03月1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31日-4月6日,
我计划去牛背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憧憬牛背山已经快3年了,去年听说了即将封山的消息,决定无论如何在开发之前一定要去一次,了却自己的心愿。这次不但要去,而且是重装徒步上山,3600米,希望不留下任何遗憾。

牛背山之约

其实早在关注蚂蜂窝之初就看到过关于牛背山的游记,这几年去了毛里求斯内蒙古云南俄罗斯日本……但却始终未将牛背山提上行程计划,也许是我对于川西虽然向往已久但还没做好十足的准备吧。去年在蚂蜂窝里看到了政府即将封山开发景区的消息,就决定不能再等了,2016年一定要上牛背山,等山顶建起了缆车、旅馆、停车场,一切都变味了。

行前准备

这次因为要重装徒步,老婆儿子就不能随行了。我找了大学室友一同前往,时间就定在了清明小长假,都是搬砖的命,没办法说走就走。行程计划如下:
3月31日  我俩下班后分别从杭州上海出发,飞往成都
4月1日  成都出发,乘大巴到达冷碛镇,宿鱼进沟邓军长家
4月2日  徒步上山,山顶露营
4月3日  山上发呆
4月4日  下山回成都
4月5日  同学回杭州,我前往重庆
实际行程:因为我俩人品大爆发,4月2日晚上的星空和4月3日凌晨的日出都看到了,贡嘎山也露出了真容,外加4月3日上午山上开始起大雾,我们就决定提前下山,4月4日成都一日游。

因为是重装徒步,装备自然必不可少。冲锋衣裤、登山鞋、帐篷、睡袋、防潮垫、登山杖……当然还少不了单反、脚架。每人负重15公斤左右,本来还想带气罐和炉头,为了减重就放弃了,因为山上饮食还是方便的。

行程

3月31日,下班后直奔机场,在成都和同学汇合,酒店就订在新南门车站边上,方便第二天一早赶车。到酒店办完入住已经1点多了,抓紧时间睡觉……
4月1日,在新南门车站乘前往冷碛镇的班车,其实这班车的目的地是海螺沟,在过了石棉以后会在一个休息站换车,把几个车上去冷碛的人集中到一个车上。中午的时候,在雅安下高速吃午饭,简单的在路边店吃了一点酸辣粉和面条。车到了石棉就下了高速,沿着大渡河边一直开,大概下午3点多到达冷碛镇。

真想跑遍这些地方,四川人民真幸福

下高速吃午饭

大渡桥横铁索寒……离泸定桥还远得很

冷碛镇——因为牛背山而小有名气

因为从冷碛到鱼进沟需要坐车进山,我们在镇上拦下一辆小面包,两个人50块钱,拉倒邓军长家门口。本来我早半个月就打电话订了邓军长家的房间,结果我们到的时候邓军长说我们没有预定,一对电话号码,发现我打的是他姐姐的号码,然后……他老姐没有告诉他……
邓军长说今天人很多,只能两个人一张床,价格还是60一位含早晚饭,算了,将就凑合一晚。吃完晚饭,溜达了一会儿就休息了,我的联通手机一点信号都没有,还好这里还有WiFi,不至于跟外界失联。

邓军长门口的油菜花开的正艳

晚上的床……

没有驴友的时候,这是一个宁静的小山村

墙上留满了前人的足迹,刹那间我仿佛感觉自己是在318上

4月2日,早早的就起床,外面已是人声鼎沸,出去一看,我去!邓军长门口密密麻麻的站满了人,都是四川各地来的大学生。看这架势,立马洗漱吃饭,背包出发。

山上应该是个好天气

邓军长家的上山路线图,拍下放到手机里

出发

天气不错,贡嘎山时不时地露出真容

根据邓军长的路线图,徒步上山的人都不走大路,直接爬小路,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但十分耗费体力。我俩7点半启程,12点到达街心花园,速度保持的还可以,可以跟上轻装的大部队。但是,随着海拔的升高,后面的路程将会更加困难。

在轮椅哥休息站休息的时候,一只二师兄晃悠晃悠的走了过来,看来它知道有人来的时候是觅食的良机。

在街心花园解决午饭,人很多,只能凑合的搞点拌面、油炸土豆之类的。我们看到有交警在这里执勤,貌似是抓上山的车辆,不过也是形式大于实质。

在街心花园吃完午饭,做了一个比较长时间的休整,就继续往上爬,此时的海拔已超过2500米,往上都是连续的陡坡小路,除了停下喝水吃东西补充能量,大家都默默地往上爬,因为实在是累的说不出话来了。
下午3点过后,我么到达云海人家接待站,这时才能看见牛背山的真容,也能隐隐约约看见山顶的客栈了。云海人家海拔已超过3000,从这里开始才是对体力和意志的真正考验。

从山上下来的云瀑

最后一段完全是靠着意志力才走完的,直到站在山顶的那一刻,雪山云海就在自己脚下的时候,才感觉不枉这近10个小时的重装徒步

最后的冲刺

雪山云瀑

我们在最高点的光明顶客栈旁扎下营地,客栈晚上有晚餐供应,土豆炖鸡260一只,我俩在餐厅里找了三个哥们儿拼餐,要了半只鸡和两个炒菜。通过聊天知道,这仨哥们儿都是老驴了,骑过318,走过大环线。
吃完饭没什么事做, 早早的钻进睡袋休息,准备半夜起来拍星空。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被帐篷上噼噼啪啪的声音吵醒,竟然下雪了!就在我们觉得拍星空无望,准备踏踏实实睡到天亮的时候,2点左右又被外面不断闪过的手电光晃醒。钻出帐篷一看,哪里还有雪的影子,一片星空就在我们头顶。立马上装备,占据有利位置。可是倒霉的我不小心把快门线弄断了,只能手动按快门,导致成片惨不忍睹。天快亮的时候以雪山为背景拍的两张还算过得去。

今天人品不错,这边星空尚未褪去,那厢日出即将登场。

4月3日,看完日出后本来想吃完早饭去另一个山头拍云瀑的,谁知等我们走出餐厅,外面已是白茫茫一片,10米之内啥也看不见了。等了一上午发现雾丝毫没有散去的意思,果断决定下山回成都。让客栈老板帮忙叫了两辆摩托车,一路颠回了邓军长家。之后在冷碛镇通过滴滴搭了一辆回成都的顺风车,牛背山之行到此结束。

想去牛背山看云海~

2016-05-30 18:49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30 20:25

引用 高小包子 发表于 2016-05-30 20:25: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