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台湾

zizier30 (zhengzhou) LV.5
2016-05-28 16:00 1258/1

写在前面的一些

从台湾回来好久了,作业拖拖拉拉,夏末初秋的旅程写到窗外白雪皑皑,直到又一个夏天的来临,抱着水杯又一次坐在屏幕前,希望这次能将回忆挽住一个结。

音乐还有文字的偏好,应该是最私人的选择。喜爱台湾的音乐人,特别是大叔李宗盛;从中学开始订阅的台湾文学杂志,让我沉浸在那种特别的文字堆砌和表述方式中,仿佛每句话都能从纸上跳出来一位叫“台湾”的儒雅中年人。这位中年人沉静内敛、谦虚含笑、风骨念旧。

高晓松在晓松奇谈中连做了好几期台湾。他说:“那里有温良恭俭让的人民,我不知道台湾的土地是否有魔力,让一样写着方块字的人都能多生出一些君子之风...”无论是捷运线上遇到的阿姨,还是商店老板、的士司机,或者是早餐店共桌的古稀老人,每一次陌生的相遇都让我对这块土地萌生敬意。有人说,一定要去台湾走走看,因为那里有中国可能成为的另一种样子。

关于“出走”

准确的来说,计划,始于去年,成行却是七月的一拍即合。
    这里且让我把闺蜜唤一个新名字:“赵孩子”。这个骄傲明媚的女子,硬要说自己笑起来像个孩子,其实,这几年大概也只有我见过很多她孩子气的样子。认识十几二十几年了,依然每天能带给我新鲜的感受,我觉得很有必要也让她感受一下新的世界观。
    所以,任她懒懒的不带脑子跟着我。
    从决定出走开始,赵孩子同学就出奇的配合,没有给我刁难也没有提出非分的要求。出入境大厅递交资料那天,下着她最讨厌的小雨,没来得及打伞就急火火的按约定时间出现在我面前,给了我不少安心。
    拿到藕紫色的“台湾通行证”,我开始在淘宝找代办公司办理入台证,一通电话让她把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收入证明给我,居然几分钟之内把这些身家性命全部发给了我。平常被她的完美主义折磨惯了的我,怦然有些感动。
    接下来,便是出发了。
    “我喜欢到临陌生的国度,满怀无知。使我油然动衷的那一刻,还是无知。”——陈丹青

启程

7天,在台湾只住过三个地方。垦丁是第一站,高雄纯粹是中转站,台北停留了四天。

下了飞机,直奔桃园机场的手机通讯柜台,办理了台湾七日手机卡,包含话费和无限量的4G上网流量。隔壁就是钱币兑换处,汇率很合理。

从桃园机场到桃园高铁站需坐公车,一路跟着指示就能安稳到达乘车处,司机下车把每位乘客的行李放进车厢后,提示排队的乘客,后门也可以上车,下车再投币。从下飞机开始,有一句话我一路说到了归航的飞机上:“台湾的公共设施好便民”。台湾的基础设施并不新,大部分都有些年份,空间不大,格局合理,利用充分,标识明显。在台湾几乎每天都有坐公共交通工具出门,却很少需要问路。

从桃园乘高铁一路南下,到了高铁南端终点站“高雄左营站”。换了手机卡后,我和Booking 上订好的民宿联系,老板给我了电话让我们出了左营站和拼车司机联系,可以送我们到民宿门口。果不其然,司机就等在出站口,坐上黄色的六人座出租车历时近两小时,我们来到垦丁“有棵树”民宿门口。

{垦丁}

赵孩子进到房间后跟我说了一句话:”女人,这一生我可能会忘记很多我们俩的共同经历,可是我一定会因为这个时候你带我来到垦丁,来到这个民宿而感谢你一辈子。“
    这句略显煽情的话语,作为介绍垦丁的开篇,其实一点都不为过。
    订酒店,我在Booking上前前后后更改过14个订单。因为行程计划的更改也因为“我本犹豫”的特性,而这家”有棵树“,只因为我在人群中多看了它一眼,就注定了它始终不曾更改的出现在我们的订单里。

接待我们的是一对母子,我们叫阿姨和老板。阿姨精瘦身材,个子不高,短发,说不标准国语。老板看起来也是热心质朴的样子。
    一进房间,阳台外夕阳正好,海风微凉,赵孩子的那句煽情名言即出自此时此处。

我们问老板晚上可有地方走走看,老板建议去垦丁大街。看了下地图,美景的代价是远离繁华,如果我俩用脚走,估计晚上是回不来的。老板说等下送我们去,再载我们回。
    路上闲聊,得知老板是台师大研究所毕业,本业是土木工程,现在是垦丁国家公园管理处的高级公务员。我们聊到两地国考,原来台湾的公务员也是万里挑一。我很好奇这样一个男人为什么会选择在台湾岛最南端的小镇上当公务员。
    “为了理想,总要放弃一些东西”。这是他的回答,接着我们开始聊这个房子。这座大房子是老板立意后找建筑师设计的,屋里书架上随处可见建筑和设计类书籍,有几本还翻得相当破旧,有便签和各种标识,不难想象他为了这个“理想”付出了多少努力。

“房子里的木头家具都是我自己做的”。当他平淡说出这句话后,我从后视镜认真看了这个男人一眼。明明不普通啊,戴着金丝边的眼镜,中等身材健康肤色,谈吐优雅风趣,做着公务员管理层的工作,这样的男人还会自己做木头。后来我回屋仔细看了看那些木头,每一件完工的家具上都认真签着老板的名字和日期。屋后院子里还有一个工作台,台上台下散落了几件未完工的木头器物。

垦丁大街。一条并不长的街,热闹人多,很年轻。我俩还沉浸在对老板的讨论里,逛得兴趣索然。按约定时间回到路口,买了卤煮外卖、水果和“台湾啤酒”,决定还是回“有棵树”享受那份恬静。
    回到民宿,老板妻子和孩子都已回来。9岁的儿子和6岁的女儿乖巧稚气,见到我们有点羞涩,礼貌招呼过就自顾自的写作业玩玩具去了。

第二天,习惯早起的我依然五点钟醒来。海平面的太阳还只是一抹红色,正中天有颗极亮的星,海风、鸟鸣、犬吠,构成这一天苏醒的画面。

下一楼,在和室里练了会儿瑜伽,细汗密密最是舒服。
     阿姨已经到厨房准备早餐了,我返楼上喊赵孩子同学起床。原来她也没有懒睡,静静的在阳台上看了很久初升的垦丁。洗漱完毕用早餐。阿姨的西式早餐很是饱眼福,色彩明亮,内容丰富。
     早餐后,我们依前一晚计划,叫了拼车师傅准备快速环垦丁一日游。车来了,阿姨首先去应,司机是个高个子帅小伙儿,和阿姨寒暄过后便热情开门欢迎我们上车。习惯了上下车自己开门,初遇到这样的热情,还是甜了一下。后来发现,这个小司机和所有我在台湾见过的人一样,与其说是热情,不如说是敬业。他们的礼貌教育让他们在公共场合“女士优先”,他们的经营理念,让他们对待每一位客人都热忱殷切。一天下来,几十次的停车,小伙子每一次停好车都跑过来开门关门迎送他的8名乘客。

这一天,呵呵,先让我乐一下。赵孩子同学在完全不想走出民宿大门的心情下,被我拱上车。猫鼻头、船帆石、鹅銮鼻、龙盘公园、佳乐水、后壁湖、恒春古镇、白砂、关山日落。几乎垦丁可以走到的景点司机小伙都带到了,中午还依我意见带全车人去了佳乐水,私心里我只是想走走那段没什么车经过的“国境之南”海边公路。

而我的“呵呵”,来自于我和赵孩子两人的各种作。老天爷给力,蓝天白云阳光灿烂,垦丁的海非常非常蓝,纯净柔和。我俩却同时脱口而出“要是下雨就好了”,嘴里一直念叨着晒黑了晒黑了。前几次停车我们还带着热情下车逛逛。到后来,我和赵孩子同学干脆在车上吹冷气,车都没下。司机小伙子倒是载我们去了些不是景点的地方休息,我几次睡得昏天暗地。
    在“有棵树”看到了我们心目中最美的垦丁,所以,再去哪里,风景都是一样的。

恒春
    恒春老镇距离垦丁还有点距离,小小的店,窄窄的街道,到处都是噼噼啪啦的人字拖踩过的节奏。《海角七号》在这里取景,也让我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春呐”。

回到民宿,已是夕阳西下。厨房的冰箱还有两颗青椒,半个洋葱和几个鸡蛋。我决定自己做饭吃。阿姨帮我们煲了白粥,不一会儿,晚餐就上桌了。赵孩子同学嘴上挑着毛病,却没闲着吃饭,我拍完照片发现盘里的菜只余下几口。对煮饭的人来说,这场景就是满足了吧!
    晚饭后,我们在屋外的走廊坐下。垦丁很干净,赵孩子的过敏性鼻炎一下飞机就自愈了。我们在民宿,屋里屋外随时可以席地而坐,穿了几天的白色布拖鞋,鞋底依然是白色的。

阿姨帮我们端了茶水出来,我们三个就坐在廊檐的木地板上闲聊。走进“有棵树”,你一定会和我一样被房间各处的每一副拼布画所吸引。认真看了很多次,没有发现署名。实在太喜欢我忍不住问了老板妻子画的出处。“这是我婆婆自己做的”。又是一句平淡说出的故事。
    阿姨是退休的小学老师。退休后跟着老师学习拼布画作,曾经带着作品到北京参展。对北京的最深刻印象来自于故宫的厕所。我们聊到下一站台北,和今天的司机小伙子一样,阿姨不喜欢台北的喧闹,觉得台北太没有人情味。她每天只睡五六个钟头,醒来就为大家准备早餐,打扫房间,做完事就休息。孩子们的爷爷每天都在院子里忙着打理植物,老板下班后回来得除草浇水,老板妻子则是辅导孩子们的课业,带孩子们玩耍。
    两位上海来的客人也加入我们的闲聊,大家聊到香港,聊到上海,聊到教育,聊到对岸的各种理解。夜里的海风温润凉爽,黄色灯光下吹散的头发自由自在。回到房间后,我们沉沉睡去。

第三天。依然早醒。
    我在院子里晃了很久,看书的时候总被眼前清晨的美景分了心,回屋给赵孩子读书喊她起床。孩子们的爷爷在修整草坪,一条黑狗在旁边懒懒的跑着。天边的一抹红告诉我们依然会是一个好天气。
    吃完早饭,我和赵孩子商量今天的行程,按照原计划是要去高雄的。可是两个人都不太想离开,干脆早早收拾行李退了房,准备赖在“有棵树”直到下午。
    这是一个安静的上午。赵孩子和我窝在客厅,看看书,困了就睡,醒了院子里大树下的木桌椅前坐一坐。当身在各种琐碎中慢慢习惯时,宁静安和变得力量无穷,所有的琐碎在这份看似平淡的洪流中卷进深海,海面的平静散开铺来。

中午饭是和阿姨一起吃的。清粥小菜,最合心意。我发现衣服有个破洞,问阿姨借针线。阿姨拿出针线盒,拉过我的衣服,戴上花镜低头缝起来。足足有一分钟,空气是静止的,我俩隔得很近,我能闻到她身上妈妈特有的香气。
    下午3点,约定的司机来了。阿姨送我们到车上,车驶出大门她依然站在原地目送。垦丁的拼车是按人收费,车依然是9座的大众商务,每个整点发车,即使一人也按时发车。今天我俩幸运,包车的好待遇。司机大哥送我们到高雄的酒店门口,中间为了我一句“好想吃馄饨”而绕路一截,给我指了他心目中高雄最好吃的馄饨面馆。

{高雄}

高雄的酒店是当天早上在Booking上订的,康桥大饭店。
    像这个酒店一样,虽然短短一晚,高雄给我们带来的却是惊喜。我当初想像中它的样子,应该只是一笔带过。因为要到高雄乘坐高铁到台北垦丁又距离高雄市区有近2个小时的车程,所以高雄是作为中转站的理由躺到我的行程计划里的。

一进酒店,冷气机应该开到了最足。大堂的工作人员90度鞠躬不只是“欢迎光临”,接下来的每一次询问和交谈,工作人员都是以大鞠躬作为结束语。
    走进19楼的房间,开窗正对高雄车站,看来酒店的地理位置甚是便利。迷瞪了一会就下楼找司机大哥推荐的馄饨面馆。Google map上看要过两条街,拿内地地图的比例尺习惯去看觉得至少应该一站地,结果步行两分钟就到了。小吃了一顿即启程去瑞丰夜市。
    来高雄的路上司机师傅推荐我们去瑞丰夜市。虽然各种攻略里高雄的“六合夜市”更为有名,可师傅说六合是高雄当地针对内地游客专门开辟的夜市,环境好位置好空间大,本地人却都不会去那里。捷运4站地就到了瑞丰夜市,路上不少欧洲人面孔,听讲话摊贩之间行走的果然大部分是本地人。夜市热闹非凡,一份臭豆腐下肚已经不饿了,这油炸臭豆腐非但没有油腻还有些清爽,味道很赞。我俩都还没从垦丁的宁静里缓过神来,匆匆一逛即决定去看看夜色里的西子湾。

西子湾位于中山大学校内。我们出地铁即在马路对面租了电瓶车。台湾的机车遍地都是,游人需要国际驾照才可以租借,没有驾照又想感受台湾机车文化的唯一选择就是租借电瓶车。

在两个从来没有骑过电瓶车的女人之间,需要推举出一名更有担当的人来担任司机,当然,这个人就是我
    夜色降临,马路两侧的霓虹灯依次亮起,跟随着机车队伍一路边学边骑,欢笑向前,海港边停靠着一排排游艇,椰子树婆娑在昏黄的路灯里,海风吹动裙角飞扬。路的尽头是一条长长的中山隧道,骑进去即是中山大学校园。
    两个女人一路跌跌撞撞,重新启动车都要央求路人帮忙,自己笑自己的时候,甚是开心。有时候,我们不怕世界多复杂,只怕看见心底深处的那份纯真,甚至都不需要抵抗,只要她出现黑色的夜都倍感通透。
    正商量是否多绕一圈的时候,电瓶车突然罢工。一阵大笑后我们给租车的店里打电话,老板说电量耗尽更换电池需要支付200块,无奈只好等救助。五分钟店员骑车赶到,更换完电池发现仍然无法启动,我心里咯噔一下“完了,车弄坏了,等赔吧”。

“不好意思,你们可以骑我这辆继续玩,我会给店里打电话给你们延时,这辆坏的我骑回去。”小伙快速给出了解决方案。这段路离店里还有些距离,我担心他要怎么把坏掉的车骑回去。“没关系,你们放心好了,路很顺,不用很久的。”我们也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只好继续前行。待回到租车店,想跟小伙子道谢,却依旧没有见到他的身影。

骑行途中,遇到高雄Top10排行前三的“打狗领事馆”。跟狗没关系,这里以前叫“打狗港”,清政府与英国签订的交易条约中的某一条里,这里作为通商港口的洋行供英国人输出大米茶叶,输入鸦片。
    我把车大喇喇的停在正门中央,不熟练的刹车停车时还碰了一下铁门。果不其然,安保人员说“小姐,不好意思这里不能停车。”
    就这么门外看了一眼,我们便骑着小电瓶一溜烟儿撤了。

高雄台湾岛除了台北外唯二拥有捷运的城市。在台湾乘坐捷运或者火车都不用安检,也不需要一遍遍的检票。
    高雄捷运中正路的“美丽岛”站,被评为“亚洲最美车站”,全球排名第二。美丽岛站是日本建筑设计师的作品,走在台湾大街小巷,日式设计随处可见,空间利用合理,布局简单、用材环保的日式设计,很适合小小的台湾。当然,还有一个历史原因大概不能抹去,台湾日本占据近半个世纪,不管是建筑还是公共设施或者教育都或多或少流着日本的痕迹。

美丽岛站的公共艺术作品——光之穹顶,意大利艺术家亲手打造,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体成型单件玻璃公共艺术作品,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玻璃镶嵌作品。在亚洲人看来如此精致堂皇的欧洲范儿艺术品,其实是为了纪念台湾岛有名的民主运动事件——美丽岛事件。

我们坐捷运回酒店的途中会经过美丽岛站,下车、上楼,为了参观方便,车站的出站闸口全部设计成透明玻璃的围栏,完全不用出站,就可以全方位观赏这幅玻璃巨作。我俩看完下楼继续乘车去往目的地,我跟赵孩子说:“仅仅20块台币的地铁钱他们都不挣。”

回到酒店,已经近夜里11点。吃货团队的两人都饿了。跟大堂打听哪里有吃的,经理说:“一楼的咖啡厅免费开放,茶水、咖啡、果汁、冰淇淋、水果、牛肉面、蛋糕24小时供应。”你确定吗?四百多块人民币的快捷酒店,真的要这么殷勤吗?是的,真的就是这样。我俩吃吃喝喝到午夜,满足睡去。

高雄第二天,到台湾的第四天。本来计划要赶早班高铁上台北,却因为酒店的一顿早餐,吃货团队硬是耽搁了几个小时才退房。
    由于前一夜的丰盛夜宵,我们对酒店早餐的期待值直冲5个点。
    结果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
   无图为证,丰盛美味到我俩接着的一天没怎么吃饭,引用Booking上对这家酒店的评价:快捷的价格,五星级的服务,六星级的食物。我按照200人民币一位的早餐标准跟赵孩子说:“我俩这是负房费住了一晚”。
    再见,高雄,来日还会再见。

{台北}

这是一个我早早从书里、杂志里、新闻里、综艺节目里就认识了的城市。它的古早,它的繁华,它的历史我并不陌生,而当我真真切切从它身上感受到“不同”时,我才发现,我认识的它远远不及它原本的样子。

台湾的铁路有两种车,一种叫台铁,一种叫高铁。东线只有台铁,西线则是台铁高铁并行。虽然叫高铁却没有内地高铁速度快,性价比也不高,所以实际的台湾人大部分还是选择台铁。
    我们从高雄台北,原本计划早点出发坐一次台铁,结果如上文所述,一顿早餐吃饱,俩人又躺下消化了一会,抬脚离开酒店已经中午。
    高铁上没什么乘客,空调依然很冷,睡了两个小时就到达了——台北

在台北四夜四天,原本在Airbnb上订了几家民宿,实在不想每天都带着行李跑,最终只选择了一家酒店:六星级背包客。它还有一个高大上的名字叫101艾美酒店。位置很不错,在捷运忠孝复兴站附近,周边百货公司和居民聚集区环绕。距离“安东街”很近,有不少好吃好喝的店。只是大堂不好找,多亏了Google map的街景功能,找到大厦后上到四楼才见酒店大堂。
    提前对台北寸土寸金的房价有心理建设,所以当我们看到所谓的“豪华双人间”的窗户只是一扇不能打开的落地窗时,虽然失落却也忍耐了。第一晚房间卫生间有味道,给大堂反映后,经理连连道歉,半夜12点打扫卫生免费给我们调到了最好的"豪华套房"。接下来几天,有了客厅和两面墙的落地窗,我小心眼里的心情好了很多。

放下行李,收拾细软,下午两点启程台北游。
    楼下有家面馆,赵孩子同学自从第一天下午吃过它家的麻酱拌面后,接下来的每天都问我:“今天我们能吃那家面吗?”说真的,我不觉得有多好吃,只是老板一家几代同堂为小面馆忙碌的场景很是动人,近九十高龄的老太君,安静坐在桌边上包小馄饨。

台湾是移民社会,又是多种族生态,有着丰富多元的文化内涵。传承华人文化精髓,也接受了几十年西方文化的冲击,孕育出一批世界一流的创意表演团队(比如:云门舞集)、文化人才和创造力。走在台北的大街小巷,能看到很多充满设计感的小店,不论内容大小皆有心意。

第一站:松山文创园。
    它是台湾的文创基地,前身是松山烟厂,古老的厂房现在容纳各种展览。当天我们分别看了“香港年度作家展”和“香港建筑展”。作家展有现场书友会,使我汗颜的是,那些作家和那些作品,我听都没听过。陈冠中有一本写香港回归后对比的书,国内甚至连个介绍都搜不到。

建筑展很有创意,把香港很多建筑作品制作成灯箱,编上号码并刻成独一无二的印章,如果你喜欢,就在相应的留言本上盖上它的印章,让参观者充分参与进来。

逛完展览,随着人群走进广场上熙攘的创意市集,大部分店主都对自己的知识产权很在意,所以我没有拍照。创意市集的背后这座日本设计师的14层退台式大楼,就是“诚品生活馆”的所在地了。书店在三楼,一楼二楼是各种文创产品,全部都是台湾本土设计师作品,衣服包包首饰、吃的喝的用的装饰的家居的,每一处都有不同的展示,逛完需要极大的体力。诚品的企业使命是:对华人社会具足实质的贡献,创新的启发与新价值的典范。这一点上我觉得诚品做到了。 负一楼是各家饭店,电梯口看到壮观的排队队伍,赵孩子和我决定放弃,来到广场的台阶上解放超负荷工作的双腿。

品着夕阳小风,赵孩子一边帮我揉腿一边问我接下来去哪里逛。看了一眼Googlemap,虽然腿已断,但我给她的答案是:走路。总觉得到一个地方,不用脚步丈量就不够深入。去国父纪念馆和101。走到国父纪念馆的时候,天色暗下来,已经闭馆。一路上看着台北街道的车流恍惚以为这是在国内任何一个城市的黄昏,只是人行道上多出了不少独自跑步的人。经过了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台湾像个安逸稳妥的妇人,早过了一味追求纸醉金迷的浮华,她开始喜欢棉麻的本真,在台湾的大街小巷看到的多是舒适朴素的行人。守得住繁华,耐得住寂寞。

两双腿大概已经麻木了,走过了台北市政府,真的又走路到了101。过马路时,觉得这幅画面给了这个傍晚很好的注解,果断摁下快门,纪念一下在台北的暴走。101大厦...我能说我没有上去吗?原因很简单,累了。也是因为所有的高楼大厦进入之后都是相似的明亮堂皇,对我没有任何吸引力,任性的孩子进了一楼后就这么打车回酒店去了。而闻名的101鸟瞰台北夜景项目,被我计划的“象山夜景”取代了,遗憾的是,我俩把它遗忘在了熙熙攘攘的夜市里,这是后话。

台北第二日。奔赴此行我心目中的NO.1——台北故宫博物院。

图片拍糊了好丑

这天早早出门,我们在酒店附近的居民区里寻到一家早餐店,就在街角,门口一张小桌,屋内一排长几,夫妻俩热情招呼忙里忙外。和周围的早餐店一样这里西式中式俱全,我们点了豆浆和蛋饼,就在门口坐下了。正在用餐的一位爷爷稍微欠身似是要给我们腾出更宽敞的位置,随后便询问我们打哪来,在台湾几日,都准备去哪里玩。
    这位爷爷,是我在台湾几日遇到的人里唯一一位称内地为“祖国”的,其他人无一例外都称作“中国”。
    说起郑州,他说有到过郑州大学十几次。聊河南听他提起二七塔、少林寺我们并不惊讶,他却说起没有完全开放旅游时的云台山、豫西峡谷,老花镜后的眼睛里闪着光:“河南有好山有好水啊!”。这让守着这片好山水的我心里泛起一点惭愧。
    他说这些年走过世界各地,还是觉得“祖国”最好。这位老人的话,让我对隔着海峡的陌生土地生出更多的情愫,也让我对这天要参观的“台北故宫博物馆”充满期待。
     提起台北故宫博物院,我不得不推荐一部纪录片《台北故宫》。当年康哥把这部纪录片推荐给我时,台北故宫在我心目中还只是具象化的几件文物——玉白菜,红烧肉石头和富春山居图。看完这部纪录片,除了对台北故宫历史的感慨之外,对她馆藏文物之精之美之罕产生了极大的憧憬。而且,客观的看待那段历史,觉得老蒋也是非凡之辈。

故宫在台北士林区,捷运不能直接到达,需要转公车。前面提到台湾交通很便利,很少需要问路,这唯一的一次问路也让我印象深刻。出捷运站的时候,我们路过询问处,想知道怎么坐公车,工作人员热情问过我们目的地,就给了我这个小纸片。它的背面还打印着一些日常文档,可以看出是废纸再利用。

这里就是故宫博物院了。我心心念念的“天青色”小碗就在里面等我。
    汝窑。烧造年代短,制窑不计成本,汝官窑址至今是个迷,更神秘的是,汝窑“雨过天晴云破色”的釉色,从古至今不知多少人为之着迷而苦于无法还原,甚至有传说一度曾用过人的骨头和血水来还原那雨水刷过天将晴还阴似有一抹淡红的“天青色”,都未成功复制,因此传世制品根本无乱真之作。
    文物“迁台”时,单瓷器就集中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各瓷器陈列室与敬事房的精品,可谓名窑毕备。所以,汝窑器全世界传世仅67件,台北故宫就藏27件,这件“莲花温碗”线条温柔,釉色不透明,柔柔的好想抱在手里,美得不像话。

我趴在玻璃上,看着它着迷,听着一拨拨的导游给游客把这几件宝贝的故事讲得生动有趣,七八个导游居然每个人的故事都不一样,我听着乐着霸占着最佳观赏位置。突然想起来赵孩子同学之前几个展厅看完已经累得坐下了,我趁人少拉她到展台和我一起趴着看,对于自己喜爱的东西,都想毫不保留的强迫身边的人一起喜欢,这大概也是病吧!赵孩子问我:“如果突然停电了,这么多精品你会不会不知道拿那件走?”“哈哈,突然停电,什么都不要,抱着我的碗就跑!”。。。对,我的碗。

看完故宫,整个人泄了大半截气。自由行最好和最坏的地方就是:太自由。
    我和赵孩子跳上的士,准备前往士林官邸,却在半路和它擦肩而过。的士司机操着浓浓的台南口音和我们聊天,他很奇怪两个女人心不在焉的样子,开起我们的玩笑我俩也没怎么捧场。倒是他嘴里对老蒋和士林官邸的评价让我印象深刻,作为一个男人,半个中国的土地上,他和美龄姐姐所到之处都能留下他对这个女人的爱的痕迹。一个传统的中国旧时代男人和一个完全洋派的“海归”女人之间是怎么度过了几十个春秋呢?中式的园林里面,小窗打开就能看到一篇纯正的英式玫瑰花园,有时候我会觉得,整个台湾社会都像他俩的婚姻生活,充满矛盾却和谐共处。
    已经接近下午3点,两个吃货还是决定先喂饱肚子。在士林捷运站外,吃到了我最爱的红豆汤芋圆,还有这家锅贴和上过康熙的伤心酸辣粉。然后,打道回府,这个下午,我们沉默着躺在酒店的大床上想着各自的心事,直到晚上八点夜色完全降临。
    收拾停当,启程“师大夜市”。

的士司机放下我们后,就看到这个闪着星星灯的室外餐吧,两个男人在唱挠人心扉的《想你的夜》,站着听完整首歌,思绪飘得差点收不回来。这样的歌响起在这样的夜,脑中第一个浮现的人是谁呢?

再往里走,一个小小的创意市集,然后是一位姑娘抱着吉他,对着对面的一个大孩子在唱《小叮当》,声音都可爱的萌化了,台湾女生的嗲是深入骨髓的,同为女人的我都不自觉的想多听她们说两句,温柔,也是种力量吧。
    嘴上说累死了的两个人,却在夜市里逛到了快午夜。果然“买”治百病。而我心心念念的"象山夜景"就被我遗忘在“再来一次”的文件夹里了。

台北第三日。慢火车~

喜欢火车。所有的交通工具中,最喜欢的就是咣咣当当的火车。喜欢看风景从窗外擦肩而过,喜欢车内各种的人生交错,喜欢时间和空间的抽离,喜欢它总走向远方。
   我们身边的生活节奏和现在的火车一样都在追求快,但我想台湾人本质上都更喜爱“古早”味,所以一路上看到的并不是崭新的高楼鳞次栉比,更多的是有些年份的“老地方”,有岁月的痕迹和生活的气息。很想体验下万芳《慢火车》里听来的心情, 对平溪线小火车是充满期待的。

从台北火车站车乘区间车到“瑞芳车站”,经过了“暖暖”站,哼梁静茹那首给多少人带来幸福感的歌。有个地方,它叫“暖暖”,呵呵,想起来都心里暖暖。很多人循着这首MV的踪迹在这一站下去拍照,我还是决定把它留在下次,心里有一个人,就会想让他陪你走遍所有与浪漫有关的地方。
    我却没有停下追求美好照片的不死心,一路上用我薄弱的那点摄影知识给赵孩子恶补,只期望能拍出我想要的照片,从构图讲到光线,从角度讲到表情,我想她如果不是在心里对我已暗暗崇拜,就是已经在心里骂我72遍了吧!

到瑞芳站之后买平溪线一日游劵乘坐彩绘小火车,从瑞芳到菁垌一共9站,可以随意上下。火车速度很慢很慢,这条曾经服务矿区的火车线随着矿区的没落逐渐停滞。因为浓浓的“古早”味道,被开辟出一条别有韵味的火车游路线。我们在菁垌、平溪、十分、猴垌、瑞芳站下了车。十分——幸福。因为这张小小的车票,我在这里停留了很久,小店里大多是与“火车”有关的各种物品,难得此时想到我的小鬼,那个痴迷火车的孩子,血液里流淌的来自妈妈对远方的憧憬,他若在,一定高兴傻了。

我逮着赵孩子狂给我和轨道合影,内毕竟这样近距离接近月台的机会可不多。这些有点旧旧的老月台,咣当咣当的慢火车,可以跳动的轨道线,都让我想起小时候坐在妈妈身边看火车的时光。

当然,还有特别有名的猴垌,那是个猫的世界,懒懒的猫已经对游人视若无睹,这是它们的地盘,你来,我当你是风景看,你走,我当你从来没来过。

瑞芳火车站是要停留一下的,出站通道两侧是一些新旧照片的展示,社会的变迁从照片中窥出一斑,出了站台,小小的街两侧并不热闹却充满古早味道的小店一个挨着一个。走不出几步就到了丁字路口,再往外,就是稀稀落落的居民区了。

九份
        在侯孝贤的电影《悲情城市》里,顺着金山街从山脚向上爬,坐在街旁的“阿妹茶酒楼”里,可以将山下的大海和老街尽收眼底。在陈绮贞《九份的咖啡店》里这里夜晚喧嚣,斯人已变。在宫崎骏的电影《千与千寻》里九份是糯糯的谜之温情,点点闪烁。

台湾的地名都好有意思。这是一个我带着疑惑去的地方,满世界都是关于它的皂片。红灯笼,陡峭阶梯,宫崎骏,小茶楼,夜宿...到底它什么样呢?坐完小火车从瑞芳车站出来,就能看到去九分的公车站台,正看着排队的人发愁,路那边一帮的士司机里有人吆喝:九份拼车!排队的队伍里有些人蠢蠢欲动却因为担心依然排队,我和赵孩子毫无异义的统一步伐昂首挺胸跳上了“黑车”。这些,我们从来就没有在怕的,比起我自己在一江南小镇做错了车,半夜被的士司机拉着跑了几十公里的无人小路,哈,这真的没什么好担心的。长久相处积攒的默契也是得这么用呀!
人多。全是日本人。赶上日本的法定节假日,整个九分到处都是“阿里啦多”。这里曾经的繁华因为金矿而起,现在繁华落尽有一种别样美的凉薄。可是当下我真的奇怪怎么小小的九份居然这么多游客,而且还都是日本人。我俩摸到一处人少的平台看了黄昏的景色,身后是一排排依山的民居,初点的红灯笼在这片深色布景里高低起伏,面朝的是一湾海,没有绵延的海岸线,几簇石头倍显苍凉,看天色渐暗,我们决定下山。

由于随身带的台币在前几天的“买买买”里花的精光,问路到就近的邮局兑换台币。九份小小的这间邮局,当班的两位公务员都是老年人,带着花镜对着电脑,竟没有一点迟钝或者怠慢。细心指导我填了表格,拿到现金的时候,心里满是踏实。

下山的的士司机解开了日本人那么多的疑惑。他长得有点凶,纹身和金牙。问他到捷运站多少钱,好像很不情愿的报了个数目,我习惯性的讲价,他恼火得说:还讲价?!好吧,乖乖上车。车上放的是邓丽君的歌,熟悉的旋律却是日语版的。他自顾说起来,九份日本游客的必到之地,当地人大多懂日语,被日本占据了六十多年,他们对日本有着复杂的情绪。司机说内地的团客很少到九份来的,但是日本的团客就一定会到这里,很多人晚上住下来,就为了看一眼《千与千寻》里黄昏的九份。恰巧我们遇到日本的法定假日,所以到处都是前来朝拜的人。
        小小的九份,被挤得精疲力尽

司机载我们回到瑞芳车站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了下来。两个人话沉默着,坐着区间火车回到台北市区的熙攘里。

台北第四日。

起早,赵孩子还想要去楼下的小店再吃一次早餐。满足她后,要求她顶着太阳陪我逛逛台北市区的常规景点。
        第一站,捷运到自由广场。
        “自由广场”本来不叫这个名字的,人家叫“中正广场”。对,就是蒋公的那个中正。它在台北的市中心,我们来的时候看到市民在“国家戏剧院”门口练习太极扇,也有市民在“国家音乐厅”内场组织一些文化活动,这里应该是台北重要的市民文化中心。那块刻着“自由广场”四个字的牌坊,曾经刻着的是“大中至正”,民进党上台后积极的“去蒋化”,换什么字好呢?自由。原来的“中正纪念堂”也顺道被改成“民主纪念馆”。政治前面优先加了自由和民主,任谁也无力反驳吧,改得挺巧。
        在纪念堂大厅门口喝了杯咖啡,躲了躲太阳,各自抱着手机发了会呆,这儿就算是过了。

值得记住的是中正纪念堂捷运站。这天上下车的人并不多,得以认真看了捷运站通道两侧的摄影展。“小相机拍出好照片”以及“人生六十玩摄影”。照片并不多专业和深刻,都是随处可见的人和物,贴在人来人往的站台里,仿佛某个擦肩而过的人就是照片里的主角,而每一个人,都是一段故事。
        很喜欢这句话:人生七十才开始,我们算起步得早,六十就开始玩摄影

第二站,西门町
        赵孩子同学问我西门町是什么地方,我说就像北京的王府井,上海南京路,南京的新街口吧。听罢,这个女人一而再的跟我强调“这趟台湾你带我先到了垦丁,那么安静辽远的垦丁,其实我就满足了,其他地方我们真没必要都去”。知道她怕极了熙熙攘攘,但是既然来了,还是想去体会一下台北的热闹和浮躁,看一看忠孝东路走九遍会不会走出伤心的台北

“西门红楼”常年躺在台北市必游景点TOP5。其实,就是一处历史悠久的古迹,整个建筑坐落在西门町的中心,西门町作为台北市重要的商业流通中心,红楼见证了西门町的发展变迁。从捷运站出来过了马路就能看到它,并不大,里面陈列着一些微缩景观,按年份编排展示着西门町的春春秋秋。还有一个小咖啡馆,游人随意坐着,人并不多。
        红楼门口几个阿姨,防晒措施做足全套,在楼一侧绘画,凑近了瞧,她们在画对面的大楼,线条简单,画幅也不大,每个人都好认真。让我想起了垦丁民宿的阿姨,退休生活快乐充实,没有听到她们提起任何一句”婆媳关系“,没有听到对生活的抱怨,安然享受属于自己的时间。

“在西门町逛街,兴趣索然,大同小异的商业街实在没什么好玩的。有意思的是,赵孩子在这里做了个美甲,而我在这里摔了一跤顺便把墨镜毁了。忠孝东路,走一遍就能找不到北了。

最后一站:台大。
        我觉得自己养成了一个很好的习惯,每到一地,逛逛当地的大学。

台大是台湾大学的简称,多年占据台湾大学排行榜首位,坐落在台北市的大安区,校园里有风景旖旎的椰林大道和别具一格的建筑。这所学校在我心里烙下印记离不开台湾的综艺节目,刚刚结束了最后一期的《康熙来了》看了12年,每每遇到台大毕业的嘉宾,小s都会强调一下出处。在台湾人心里,这应该是个很值得骄傲的学校。

到大安区的台大校园,需要坐一条特别的捷运线,虽然是一条线但中途需要下车转乘。转乘等车的间歇,遇到一位阿姨,很热络的询问我们自哪里来,在得知我们要去台大后,她特别开心的说自己的儿媳妇常常带小朋友到台大去,介绍学校里有一家很棒的面包店和奶茶店,媳妇会带小朋友在校园里和朋友聚会吃吃玩玩一整天。我问她是否也是要到台大,她拿出悠游卡,说:“我们台北住真的好方便,有一张卡就好,只要有人的地方捷运就可以到,特别方便的。我今天约朋友泡温泉去了,刚刚回来。我家就住台大附近。”一个先进的社会,从简单两个女人的生活方式上就能看的清清楚楚。不是只有西方社会的女性可以拥有独立的生活方式,注重家庭的东方文化社会也可以建立独立、健康、和谐的女性间关系。
        哈哈,希望你知道我在说什么。

台大的大门可不像它的名气那么大。见惯了内地一些大学巨大巨宽阔的正大门,这简约派的大门有些让人惊讶。也让我想起广州中山大学的大门,简单的牌坊上“国立中山大学”几个字,安静沉稳,背后郁郁葱葱的校园孕育的是知识和思想,比起大门,它所承载的传承的东西更为伟大。

走进校园,迎面就是高大的椰子树,南国的风情里多了些挺拔不阿。赵孩子和我各自沉浸在自己的心事里,慢慢走散。我走走拍拍,特别想家,想把眼里的一切告诉他。

在布告栏边驻足了很久,每张海报挨个看,差距是很明显的。海报是学生们的生活缩影,除了上课,他们在忙的在跑的在追求的,也许正是以后生活里最重要的。

从学校走出来的时候,已是黄昏,一辆拉满蔬菜的小货车从身边缓缓开过,因为名字,特别感动。

校门外,灯盏错落,一个城市的夜晚已经来临。站在人行道边等过马路,一对学生情侣骑自行车走在前面。想起我的大学时光,坐在某人的自行车后座,奔赴每一个食堂每一座教学楼,每一个校门外的小餐馆,每一个不想明天却格外快乐的明天。

关于“心情”

还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
        洋洋洒洒胡说到现在,终于寥寥草草给自己了一个交代。去过很多地方走过很多路,没有哪个地方像台湾一样让我如此留恋。彼时出发的心情和境遇,似乎并没有因为一趟旅行有了多少改变,生活依然苟且,而远方,因为在心中刻画了无数次,才有了诗情画意。面对的是同样的世界,却在编织不同的风景,这是每一个人行走的意义吧,认识自己,珍藏记忆。

引用 zizier30 的文字:

非常喜欢这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