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初印象--台湾五日自由行(高雄-花莲-九份-台北)

Phoebe (合肥) LV.7
2016-05-28 17:22 1169/4
  • 出发时间/2016-04-28

出发前准备工作

一直想去宝岛感受下人(mei)文(shi),请了2天半假,和五一三天,拼凑一个算是6天5晚的小假期吧。出发前看了很多介绍说5天其实只在台北呆着就可以了,不过还是觉得难得一次的假期,只去一个地方好遗憾,于是只能浅游台湾,行程会有点紧张,如果时间充足的小伙伴一定要深度游,在一个地方多呆一天会发现更多美景。

记住需要办理【两证一签】: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签注(所在城市可以自由行,就是G签)+入台证。
          入台证我是找旅行社办理的,会贵一点。推荐一个网站:台湾自由行(或是关注他们微博有很多实用的信息),网址:www.go2tw.cn 会比找旅行社办理便宜些。
        一般入台证提供的资料就是:
         ①身份证 大通证 签注
         ②财力证明:信用卡金卡(或以上)、5w元以上存款证明、工作证明(年薪超10w)任选一个。
         ③紧急联系人身份证及户口薄(一般是提供自己父母的,二者在一个户口簿上)ps:最近有新政策好像不用紧急联系人户口薄,具体如果办的话可以咨询旅行社或是台湾自由行网站。
         ④2寸白底照片

本次行程:高雄(1天)--花莲(1天半)--九份(半天)--台北(2天)。
费用:总共每人花费在5900左右(加上了购买特产等的花费,属于中等微高的,因为中间有些花费纯属意外,在攻略里会详细说啦。)
【机票】:阿里旅行  南京-台北 东方航空往返2700元。往返台北的航班比较多一点,可选择的多一些。如果能搜到高雄入-台北出 也不错。或者台北入-高雄出。
华信航空:高雄-花莲 1194台币(约250人民币)因为高雄花莲飞机只要45分钟,但是台铁要5-6小时,为了省时间多花钱买了机票。

【住宿】:高雄385/1天  花莲316/1天 台北 596/2天 合计:1267元
airbnb上订的,建议几个人分别定,因为有优惠券啦。高雄住的地方离小港机场比较近。花莲住的地方环境比较好。台北住的地方在台北车站附近,交通方便。

出发前办了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每天第一笔都免手续费,在桃园机场出境后有ATM,取得话汇率比国内换台币要划算。

【交通及其他】在台湾自由行网站购买了:①从台北高雄的单程高铁票。8折左右。②悠游卡,在台北搭乘捷运用。③电话卡:远传电话的5天不限流量套餐,可以送一天。450分钟通话。

下图是:悠游卡和 单程高铁票

4.28-4.29 高雄一日游

第一站目的地是高雄,到达台北桃园机场还需前往高铁桃园站搭乘高铁。从台北桃园机场搭乘机场巴士到桃园高铁站(705巴士),预计40分钟的样子。再搭乘高铁前往高铁左营站,估计需要1个半小时。到了高铁左营站再搭地铁到小港站,也就是住处附近,以至于到达住处时已接近11点,热心房东开车到地铁站出口处等我们,还帮我们搬行李,一下车就感受到高雄的热情了(天气也比较炎热hhhh)

【重点来了】手机下载一张高雄捷运路线,妥妥的就够了。
【行程规划】真爱码头(去的时候在修整,封起来了)---驳二艺术特区--西子湾(打狗英国领事馆)-捷运美丽岛--捷运中央公园--梦时代

驳二艺术特区:【捷运盐埕埔站】出站,步行至驳二艺术特区,约6分钟

驳二艺术特区→打狗英国领事馆:步行至【捷运西子湾站出口2】,约11分钟,再搭乘橘1公车(往中山大学行政大楼方向),经6站于【西子湾】下车,约9分钟

西子湾--梦时代:搭乘橘1线公车(捷运西子湾站方向)到【捷运西子湾站】下车,约7分钟,于【捷运西子湾站】搭乘捷运到【捷运美丽岛站】,经3站约6分钟,换成捷运红线(开往小港站方向)到【捷运凯旋站】下车,乘坐梦时代免费接驳车或步行前往梦时代购物中心

4.29-4.30 花莲之旅关键词:美景与淳朴民风

花莲真的是个很美的地方,不过也地震多发。花莲的房东很热情,去机场接我们到住处,还帮我们预定赏鲸和租电动车。搭乘赏鲸船在太平上漂游,实在是太刺激啦(不过最后有点晕船)。赏鲸行程2个小时左右,开了1个多小时感觉还没发现有点小失望,不过最后还是看到海豚,听导游介绍是飞旋海豚,很调皮。
    租电动车其实也很方便,但是已经很久没有骑电动车加上载人,真的是生疏啊。本来和同伴开心的前往七星潭,结果半路摔倒了  还好摔倒草丛里,人没什么大事。有开车的小哥停下来扶我们和电动车,还有一位可爱的老大爷安慰我们,问我们是第几次摔倒,我回答第一次,他说那还有两次机会。很暖心。不过后来更倒霉的是终于骑到山顶,去充电,发现我的手机丢在草丛里,赶回去捡手机,电动车钥匙又不见了。。。此时真的可以评为我人生最艰难的一次经历。最后小伙伴联系了租车师傅来给我们送备用钥匙,七星潭最后也没有心情欣赏,骑车回去市区了。但是七星潭很美,一定要来。
    租车8-12小时好像是800台币,我们又丢了钥匙赔了一点钱,所以花费会增加一些。不过旅途中总会有意外,我想大概有这种经历的人也很少了,真是心酸。
     花莲还有比较好的地方就是夜市全都聚在一起,现在福町夜市、自强夜市等都在一片区域,名字叫做东大门夜市(名字有点韩国的味道),吃了番茄乌梅,大肠包小肠等。味道还不错。

4.30 包车一日游:清水断崖-南方澳渔港-九份

从花莲九份再到台北的台铁很难买,花莲的房东帮我们联系了包车一日游,最后可以台北下车。这段路程还是包车比较适合,花莲的公路比较陡峭。包车的司机叫做蛮牛,人很开朗,爱拍照爱唱歌,也跟我们讲了很多历史(微博:跟着蛮牛叔叔去旅行)。

一开始对九份还蛮期待的,不过到了发现人很多,巷子很窄,有点拥挤,略失望一点。最后和小伙伴只吃了芋圆,真的很甜。

5.1-5.2 最后的台北时光

出发前看天气预报时就感觉台北经常下雨,到达台北时也开始下起了小雨。在台北的行程虽然预计是2天,但基本上只有1号那天玩了不少景点,2号去买买买,下午就去桃园机场了,感觉很遗憾。如果有机会再回来,一定要在台北多呆几天,深度去感受这个城市。正如我之前看过的一个攻略这么说:台北繁华,台北人气质有点高冷,但是你如果咨询,他们还是会热心的解答。高雄人热情,如果你夸夸他们的天气,他们会更加开心。
【行程规划】:捷运路线一定要下载,很实用。同伴去了很多历史景点,像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等等。因为时间紧迫,我俩按照个人兴趣开启了不同的路线。

淡水半日(淡江中学--真理大学--小白宫--红毛城--渔人码头)---台北故宫---象山(拍101夜景)

淡江中学碰到了JAY迷,两个人一起去找了不能说的秘密取景地,一起开启了淡水之旅。故宫博物院中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五花肉啦,不过个人看完展品后的感觉就是(全是大陆运过来的)。
据说拍101夜景最好的地点是象山,于是前往象山等待夜景。不过我只爬到第一个观景台,不是最佳的视角。雨天+蚊子,回来就过敏了。

吃&住宿总结

众所周知台湾夜市多,美食多。不过好像一开始奔着美食来,在夜市却没怎么吃,只是一日三餐。夜市的话,在台北只去了宁夏夜市,网上攻略提到的有名的小吃,队伍都排的很长,不过宁夏夜市很多摊位可以用支付宝付款。
        早餐感觉很西式,多是三明治之类的。台北街头到处都是牛肉面,对面执迷不悟的爱╮(╯▽╰)╭。
        花莲住的房间挺大的,环境也很好。高雄住处离机场比较近。台北的忘记拍,住的地方离台北车站捷运站比较近。

台湾应该是性价比比较高的旅行目的地,如果有机会去的话还是可以去欣赏下美景,品尝下美食,感受当地的风情。

引用 Phoebe 的图片:

摆的整齐!强迫症者的福音~

2016-05-30 17:38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30 18:25

城。会。玩。

2016-05-30 21:57

引用 dogscat 发表于 2016-05-30 18:25:32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dogscat:我是4月底去的,感觉台东比较凉爽,高雄有30度,台北常下雨。我觉得11月份应该比较好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