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五口之跟团游日本

叮当爸爸 (昆明) LV.8
2016-05-28 17:40 895/2
  • 出发时间/2015-02-19

这是一次计划外的旅行。老妈和阿姨是韩剧迷,本计划带上爸妈和阿姨姨父、再带着两个小朋友,假期参加日韩邮轮旅行。结果要么时间不对、要么季节不对、要么价格不对……为难之际,回家和爸妈商量,我们工作和上学的人员不同去游轮了,让他们四位退休老同志在合适的季节里,定好行程就出发。结果老妈坚决不肯,因为担心出门语言不通,寸步难行。话说日本旅行就在这个时候由老妈突然提出了,说是想让我们带他们一起去日本旅行,阿姨和姨父因为胖宝年纪小不适应同行。面对年纪已逾70且很少与我们一同出门旅行的倔强父母,我实在说不出拒绝……
关键时刻还是老王给力,同事的妹妹所在旅行社,推荐了一条春节期间看似不错的线路。好在一家五口证照齐全,单位证明、学校证明开好之后,交给旅行社,赶上了春节前出团的最后一批送签。签证在8个工作日之后、旅行正式开始前3天顺利办下来。全家老小收拾行李出发了。
2015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初一,昆明——上海,住上海
正月初一一早,我们飞到上海,和阿姨一家团聚,这是这个行程里最让老妈和阿姨开心的环节。小妞和弟弟玩了一下午,阿姨和老妈聊了一下午,老王和我、表妹和妹夫、老爸和姨父陪同了一下午。远在两地的家人能在新年团聚,真的太不容易了。
(这是小妞第一次和胖宝见面,很快就玩在了一起)

(新年聚餐,小妞很乖的帮忙照顾弟弟)

2015年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二,静冈——东京,住东京两场酒店。
(空中看到静冈

我们从浦东飞静冈,到达之后坐旅行社安排的大巴,延京名高速到东京。从机场入境到停车场大巴上车的短短路途,我们第一次被日本国的各种干净、卫生、秩序所震撼。而这种震撼伴随了我们之后的整个行程。
静冈机场外的停车场,干净、有序)

从静冈东京的高速,车沿着太平洋海边开,景色非常美,还非常幸运的看到了富士山全貌。高速路休息区,我们下车休息,宽大的、及其干净的卫生间没有任何异味和脏乱,全部配备带冲洗功能的智能马桶,卫生纸、消毒液一应俱全,完败了从不使用公共卫生间马桶的我们。之后的每一天,无论是高速路休息站、公园或路边公共卫生间(大阪公园除外)、酒店卫生间,全部如第一晚见到的一样干净、整洁,让人毫无顾虑的使用。
(此行陪伴我们全程的旅游大巴和帅气导游—车前的黑衣帅哥)

(小朋友独自骑行在马路上)

(从静冈机场到东京高速路上,看到了夕阳下的富士山,这也是本次行程中唯一一次看到富士山山顶的机会)

(坐在行进中的旅行车上拍的太平洋海边和村庄)

晚六点多,车子进入东京市区开始堵车,城市的高速并不宽,但顺序排队前行,没有加塞没有喇叭声,虽然车辆行驶非常缓慢。沿途遇上救护车,排队前行的三条车道自觉并为两条半,留出半条车道让救援车辆快速通行,社会责任感可见一斑。高速两旁是林立的写字楼,明亮的玻璃后面能看到工作的人们。初春的晚间,路上行人不多,偶尔看到,都是行色匆匆,很少喧闹。
(高速路两边的写字楼,能清晰的看见还在开会、工作的人们)

(第一晚住宿的酒店)

(便利店的便当,食材很新鲜,味道也很可口)

晚7点半,我们到达酒店,安顿好爸妈,我们带上小妞出门逛逛。酒店后面不远处,有个比较大的高铁车站,下班的人们从车站出来,吃饭、回家、聚会。路不宽,自行车呈立体状停放,节约的路面供车辆行驶,拥挤的建筑物间有少量的停车位,没有停车标志的地方,看不到任何停放车辆。

车站附近有很多经营餐饮的小店,铺面都很小但很干净。快八点半的时候,我们进了一家经营天妇罗的小店吃饭。拥挤的店面,迷你的桌子,大部分是一个人在用餐。我们吃到一半,店员写了纸条给我们,告知我们本店晚9点结束营业。匆匆吃好结账出来,在便利店买了零食。
(第一晚在便利店买的零食,我和妞都是抹茶控)

回到酒店,我们所在楼层有一间自动贩卖机的房间,冷热饮、茶咖啡果汁牛奶货品齐全,纳闷自动贩卖机里的商品如何配货的。家有技术男的好处就是这类小儿科的问题瞬间可以分析解答。我和小妞很开心的玩自动贩卖机,老王则对着窗外的东京夜景不停的拍照。窗外的确很美,可以看见东京塔,只是房子真是密密麻麻。密集症患者慎入。

2015年2月21日,正月初三,东京皇居——浅草寺——秋叶原——银座——台场,晚入住神奈川县王子酒店。
   起床后我们带小妞到酒店顶楼餐厅用早餐,到隔壁房间叫爸妈发现屋里没人。到了餐厅门口有服务员用手势告知我们右转进入餐厅。第一个插曲发生了:餐厅里没有见到我的父母,难道那么巧我们上来的时候,他们刚好吃完回房了。老王又下楼去房间找,没人!不会是老爸老妈在酒店里迷路了吧!忐忑不安中吃好走出餐厅,忽然发现引导人员在向另一个方向引导早餐就餐客人。老王瞬间反应是:我们是不是走错早餐餐厅了?我的瞬间反应是我的爸妈会不会在里面?在征得服务员同意后我进去找人,一进门就看见两位已经吃饱了、明显在等人的爸妈,他们坐在离门近的地方,一直等我们的出现,还以为我们睡过头了。快速目测了父母所在餐厅的食物,和我们的一样,好在没有发生老王担心的问题:走错餐厅……
    带上爸妈回房收拾行李,下楼等待导游和旅行车来接我们。这是我们第一次遇上早餐餐厅由两个相对隔离的餐厅组成,服务人员根据用餐人数,主动引导客流,确保客人可以均匀分布用餐,非常人性化。
(早餐餐厅外的城市景观)

(酒店附近的道路施工工地,极其干净。有工作人员专门指挥过往行人和车辆,早高峰时间也没有拥堵。虽然马路真的很窄。)

皇居、浅草寺都是地标式观光地,这天蓝天白云、气温不冷不热,很适合室外活动。
(皇居前的街道)

(只能远眺的行宫)

(浅草寺附近的书店)

(浅草寺内有特色小商品、食品一条街,吃吃逛逛挺好)

秋叶原主要带我们去的是免税店,日本的免税店很多是私营的,价格有差异,和我们以前在机场见过的免税店很不同,小家电、生活用品较多。
(秋叶原除了免税店很多外,动漫店也很多)

(街头的奇装车辆)

银座有八个丁目(丁目大概是分区的意思吧),每个丁目有特定的经营商品,是步行街,范围很大但给的游览时间不够。奢侈品购买的时候,直接可以用护照免税,非常方便。在这里感受到了店员九十度的鞠躬服务,连老妈都直呼受不了。
   傍晚时分到达的台场——貌似一个综合购物中心。户外有一个小版的自由女神像,当我们都以为是日本国山寨的时候,导游淡定的说是给美国赠送大号自由女神像的法国人,制作了一款小号的送给了日本,所以毫无疑问是原版的。
(台场的小版自由女神像)

参观的时间只够吃饭,跟着导游吃了卤肉面,味道不错,份量对于男士来说不够,老王的吃不饱之旅正式开始。入夜,在台场隔海远眺东京夜景,很美。
(台场夜景,大桥对面是东京夜景)

2015年2月22日,正月初四,白塔寺——御殿场OUTLETS——富士山——忍野八海,晚入住静冈县淞滨市滨名湖酒店,可以泡温泉。
   昨晚入住时,看到酒店电梯里贴了当月的日出、日落时间表,我们猜想这里是否是观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老王约小妞第二天早起看日出。但半夜开始下雨,早晨雾蒙蒙一片,没看到日出。
(清晨的酒店外观和泳池)

(窗外笼罩在雾里的村庄)

御殿场OUTLETS,是早十点开始营业,导游带我们起了大早,先去平和公园参观白塔。白塔在一座小山顶上,依旧笼罩在雾里。好在没有下雨,游客也很少,很清静
(山里的白塔更雾)

(公园山脚的自动贩卖机里有含DHA的功能饮料-力水,适合儿童喝)

白塔下来去御殿场,我们貌似是第一批进场的游客。御殿场非常值得用一整天来逛。非常多的品牌,货品很好、价格很低。但是导游只给了2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只在运动品牌区逛逛买买时间就用完了,还有很多区域都没有时间逛,真是遗憾。话说给小妞买的阿迪运动鞋,均价不到200,适合一次性多买些码子带回来留着穿。
    御殿场购物出来,大巴带我们来到富士山脚下的一个游客餐厅。整个中午有两个团用餐,我们的团餐很简单——小火锅套餐:半碗米饭、半碗面条,一碟天妇罗、两碟咸菜,小火锅是豆芽+两片肉。比较清淡比较素,女士吃饱没问题,男士需要加米饭。米饭配着“见本”吃,见本是用芥末叶子磨碎和芝麻、盐一起炒香,撒少量在米饭里一起吃,少了芥末的辛辣刺鼻但有芝麻的香,很好吃。
(小火锅套餐)

(配米饭一起吃的见本)

吃过午饭,大巴开进富士山,从旅行社的安排行程来看,是要到富士山五合目。但导游介绍说,五合目是夏秋两季天气晴朗时,大巴车可以送达的半山区,但冬季和雨季,大巴只能停在一合目。所以,虽然中午开始天气晴朗,但富士山仍然有厚厚的积雪,我们在一合目停车场远看富士山,只能看到被白云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富士山顶,好像是给大山盖了一床大大的被子。看过大理丽江的雪山再看富士山,只觉得富士山胜在山形,而延绵不断的大雪山还是丽江或是大理的好看。
(虽然雨后天晴,但富士山仍然被白云遮得严严实实)

富士山下厚厚的积雪)

离开富士山,我们来到忍野八海,像是个村庄,村里有八个池塘,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池塘里能看到富士山的倒影。忍野八海里有很多小吃店,烤鱼、抹茶冰激凌很出名。因为游客众多,烤鱼在中午前就全部卖完,我们买了抹茶冰激凌吃,的确很好吃。后来的几天,虽然是冬季,但是依然抵挡不住冰激凌的诱惑。
(忍野八海地图)

(忍野八海的民居,斜屋顶上有厚厚的积雪,住在房子里会不会像住在冰箱里?)

(路边的小店卖的零食、物品都很有特色。这个像是灯)

(路边小店里的手工仙贝,味道不错)

一路上,听导游介绍日本农产品的质量管理。如西瓜、苹果这种大果子,每个上面都会贴标签,用本国手机扫描标签二维码会显示产地、采摘日期,标签上都有这个果子的甜度标志,方便糖尿病人选择适合的甜度。如草莓这样的小果子,用盒子包装起来整盒卖,同样有甜度标志和二维码记录。对于果子质量不好、农残超标、甜度标识错误、采摘日期过长的果子,完全进不了任何公开的销售渠道。所以如果没有品质,在这个国家是活不下去的。类似的其他所有物品都是如此管理。我们真是应该反思在科学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对于质量管理这样的事情,只有不想做的没有做不到的……
(每个苹果上都有二维码,标注了甜度)

(卖相、口感极好的草莓)

晚饭是在高速公路休息站吃的。休息站有咖啡自动售卖机“咖啡初”~从选择咖啡豆开始,机器自动研磨,再到糖量选择、奶油量选择全部是自动操作,用时不超过两分钟,口感很好。在休息区餐厅买了鳗鱼饭套餐,刺身套餐,食材都很新鲜,味道也很好,餐厅非常干净。

(鳗鱼饭套餐,比较重油,适合吃不饱的老王)

(刺身套餐,食材都很新鲜,吃了一半才补拍的照片,的确很好吃)

晚上到了滨松市,酒店的大堂旁有布偶的展台,一个个很精致很好看。

酒店有个小型特产超市,达到一定金额可以免税。在这里买到滨松市的特产口琴,看介绍完全是手工制作,很难得。在这里买齐了回来送亲戚朋友的手信。事实证明跟团旅行真是没时间购物,有机会就赶紧买好。
(这款抹茶饼干很好吃,适合做手信)

昨晚和今晚的温泉,都是在酒店一楼,房间里没有。听爸妈说非常干净、非常舒适,老人家旅行累了泡泡温泉正好解乏。住宿也很有特色,导游给我们安排了榻榻米,而且难得的是房间还挺大,有个门厅,放行李物品,卧室里已经铺好了床铺,干净。小妞没睡过地铺,很开心。
(今晚的特色住宿——榻榻米)

日本是个老龄化严重的国家,且老年心脏病人众多。街头、酒店等公共场所,随处可见自动除颤机,为心脏病突发的老年人急救使用。成年人、学生都会接受培训,学习使用,任何时间、任何人都可以帮助突发心脏病的老年人。
(放置在酒店大堂的自动除颤机)

(这是我们这次旅行的日式标配早餐,一碗米饭、一碗味增汤、一碟纳豆,一开始非常不适应纳豆的口感和味道,但为了健康我忍了。其实酒店的早餐都包含日式、西式,但是一路听着导游的健康生活知识,实在不好意思吃多、吃油腻……)

2015年2月23日,正月初五,今天的行程是热田神宫——名古屋,住爱知县,意外吃到了河豚料理
早晨,离开酒店前,老王在停车场看到了电动车充电站。在日本,电动汽车已经非常普及,除了环保外,便利化的服务设施才是普及的基础。

今天是初五,坐在大巴前往名古屋的路上,导游给大家每人发了一个红包,内装一个五元的日本硬币,给大家拜年。他说五元的日语发音和“有缘”相近,大家都很感动。
(这是我们一家三口收到的红包)

名古屋日本大财团最集中,历史上幕府人物最多的地区。它处在日本的中间地区,以此划分为关东、关西。关东最大城市是东京关西大城市是大阪
早上参观的是热田神宫,是日本三大神社之一,现为日本皇室文物。
(热田神宫里的酒桶墙,类似赞助商)

(许愿牌)

名古屋的下午安排的是市区三越百货公司购物,有很多春季的新品,没有折扣,看了鞋子的价格,感觉比国内当季新品的鞋子价格还低。没有果断购买有些遗憾。
(这是某牌子的皮包MINI款,大小和一个手巴掌差不多,很精致,非卖品)

(商场里的自动贩卖机,非常方便)

爱知县的酒店名称没记住,只是到达酒店时,看见大堂里像是有河豚餐饮优惠的广告,导游看后告诉我们说酒店负一楼有一家名叫“佐久良”的餐厅是河豚执业餐厅,这段时间在做河豚料理的优惠活动,从价格来看非常优惠的,建议我们去尝试。我们点了河豚三味会席,包含开胃冷菜、河豚刺身、河豚火锅,餐后点心等。加了一份佐久良会席,一份鳗鱼饭。貌似大家都吃饱了。需要说明的是,会席内容非常丰盛,但开胃菜和点心非常mini,男士是绝对受不了的。所以重油的鳗鱼饭必须在需要给老王填报肚子的时候出现下。

2015年2月24日,正月初六,京都——金阁寺——花见小路——大阪心斋桥,晚住神户酒店。
今天一早参观金阁寺,据说是一休修行的地方。整个建筑物外观金碧辉煌、纤尘不染。远观连着湖面的倒影非常好看。金阁寺出口有著名的抹茶冰激淋、北海道牛奶冰激淋。当然必须是要吃的,真的好吃,可惜的是忘记拍照了。
(金阁寺外观)

(公园用图片展示的金阁寺内部景观和冬季雪景外观)

金阁寺结束,我们来到花见小路。像是**古城的感觉,有精致的手工艺品商店、有特色餐饮店,有漂亮的民居。
( 某个餐厅的外观)

(花见小路上的民居)

(站在餐厅外等座的人们)

京都的景点只安排了金阁寺和花见小路。感觉这个城市安静、整洁,有很多保护得很好的日式民居。有些遗憾逗留时间太短,在这个城市里自己随意走走看看应该是件很惬意的事情。
这是大阪市区的心斋桥,街两边很多店铺,网上药妆攻略比较热门的地方。但因为没有购买计划,所以不太吸引我。心斋桥入口就是吃蟹大热的道顿崛。因为住宿不在市区,停留时间很短,所以没有机会拔草,有些遗憾。
(心斋桥入口处)

这是今晚到达神户入住的酒店,外观像是船,非常漂亮。听导游说东京爱情故事的女主就在这个酒店办的喜宴。真是惊喜。酒店设施一级棒。

(从房间里看到的河对岸的商业中心景观,河里的游船是带餐饮的游船,可惜我们到达时间太晚,最后一班时间是5点30分,没有赶上)

从酒店大厅出来有一条专用走廊可以走到河对岸的商业中心。我们一家五口出门觅食。

今晚找到神户牛肉的火锅店,看介绍有寿司、刺身等。既然到了神户,那必须有神户牛肉。所以虽然道顿崛没有拔草,但觅到这个自助火锅式晚餐真的是很惊喜。不知是否是游客不多的缘故,店员能英语交流的很少,比比画画的点了餐,好在看着菜谱、看着店里用餐的客人,我们 也学会了如何取餐、取酒水……话说神户牛肉的份量非常足,寿司上的生鱼片非常新鲜,老爸和老王终于又能吃饱了。
(这是火锅自助餐的广告,牛肉和汤锅需要单点,其他都是自助,且全部包含在图片所示的价格里)

(第二天早晨离开酒店时,老王发现河对岸停着潜艇,不知道是个啥地方,迅速拍照)

2015年2月25日,正月初七,大阪城公园——大阪环球影城
从酒店到大阪城公园的路上,导游给大家知指示了大阪警察厅——柯南里的著名地标。大阪城公园属战后遗址重建,里面最有趣的应该是埋入地下的时间胶囊(EXPO'70-TIME  CAPSULE)。在1970年日本大阪  世博会上,由日本每日新闻社和松下电器公司  共同制作,分别用29个箱子存放了20世纪现代文明的标志性物品,共计2098件,包含社会、文化、艺术、自然、科技等领域,不仅有植物种子和布匹材料,甚至还有一些制造商生产出的能够代表当时最先进技术的产品,留待5000年以后——6970年的人类/物类来开启,让它们研究这时的人类。很有创意。
(时光胶囊简介)

(时光胶囊外观)

世界影视城,或许是正值学校假期,中学生、大学生非常多,我们的小妞和同行的小朋友,貌似不太适合影视城的游玩,因为主题乐园里大多是高科技的体验。
(入口处)

(餐厅里的甜甜圈,彻底颠覆了我对甜甜圈的印象,超级好吃)

好玩的项目严重排队。整个下午,我们耐心排队,只玩了星空之旅、哈利波特的魔法城堡。形式非常类似,都是绑在类似过山车的椅子上,在空中前后左右、忽快忽慢飞行,配合太空和哈利波特的3D场景,很刺激、很需要胆量。小学生如果不是胆子很大的,这类乐园项目不太适合,反正我家妞说,几乎整个“飞行”过程都是闭着眼睛的。好吧,我们两个项目的排队时间绝对不少于3个小时,但高科技“飞行”时间,不超过十五分钟。小朋友还是迪斯尼乐园更适合些。
(造型可爱的旋转木马)

(适合低幼儿童的芝麻街乐园)

(各种经典影视剧的场景建筑)

(今年刚建好并开放的哈利波特城堡)

2015年2月26日,正月初八,大阪——浦东
今天的主题是机场免税店买不到东西。一路的参观、赶路,虽然都有安排购物,但时间真是太少,完全没有时间好好采购。原计划在大阪离境前在机场免税店采购的,但是从开始安检到登机只留给我们一个小时。进入免税店区域,人山人海,想买的几个口味的生巧全部断货、白色恋人排长队。再加上要帮同事买包又找了一段时间,结果是30分钟的机场免税店采购也泡汤了。登机等候区和免税店区域相隔很远,终于在等候区的小小便利店里,买了一些小点心、巧克力等零食。
到达浦东机场,有四个小时的转机等候时间,阿姨和表妹 一家专程开车来机场和我们见面,带了大包的零食送给我们。我们也正好把礼物送给了他们。姐妹、姐弟再次短暂团聚,然后带满满的幸福回家。
(姐妹、姐弟机场团聚)

(带我们回家的飞机)

后记:这个行程安排路程太长,每天的主题就是游玩,赶路。只是每天晚上都会提前到达次日旅游地,所以休息时间充足、游玩时间安排比较好。
l  第一天从上海静冈,又从静冈做大巴到东京,整整一天时间就这样没了,如果是直飞东京或是乘坐新干线到东京就更好了。
l  每一天的酒店都非常舒适,房间算是宽敞的,大家能休息得很好。智能马桶真是非常人性化,回来之后成为我们家的标配,父母年纪大了,更加实用。
l  旅行费用不包含晚餐。早餐在住宿的酒店用餐,食物种类很丰富、很可口。午餐安排的都是中餐,个人感觉除了干净、卫生没有太大的特色。好在晚餐自理可以吃到当地很有特色的食物,家人吃得非常开心。来这里受到的最大教育就是“管好嘴、迈开腿”的健康生活。
l  帅气的导游知识面很广,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医学、教育、历史、文化、音乐等等一路介绍,有礼有节。没有低级趣味的玩笑和过激言论,让全车的人放下了历史的心里包袱,愉快的享受这次旅行。其本人也满世界旅行,见多识广。让人对日本教育和国民素质不得不刮目相看。
l  开车的司机是位70多岁的老伯,每天还帮忙提送我们的行李,虽然大家都不忍心他帮忙。他开车很稳,车子内外每天都打扫得非常干净。最后一天大阪离开的时候,导游才说开车的老伯是这家旅行车公司的老板,经营着几十部旅行车,虽然年纪很大了但依然自己出来给游客开车。让我们佩服不已!勤劳与努力是这个国家最大的品质。
l  在日本任何店铺购买的物品,不需要担心质量问题,无论是食品还是物品,一旦发生质量问题,整个公司除了破产没有其他出路。所以放心的购买、放心的吃,只是面对细分到极致的的丰富商品,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再努力的多尝试就好了,毕竟离开之后再无这样的轻松愉快的购物机会了。
l  日本的大型商场购物中心关门时间很早,一般晚八点半关,如果需要在商场购物,需要把晚餐时间调整下,否则就会像我一样吃好晚饭商场都关门了,错失大好的采购机会。但是全天候营业的便利店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一些小零食、饮料、药品便利店品种也很多,实在没时间便利店购物也是不错的选择。
l  保温杯一定要买,因为实在实在比国内便宜太多了。非常适合做礼物,因为很轻,装箱不占地方。
l  任何情况下,导游带去推荐购买贵重物品还是要三思,不能冲动。此次旅行最大的败笔是保健药品的购买。虽然肯定不是假药(国家对制假贩假管制严格),但价格肯定贵了很多。去日本购买药品和保健药,最好自己提前做好准备,到药店或便利店自行购买,除了处方药,一般的保健药品购买都很方便,且肯定没有机会买到假药。
l  如果希望在自己购物时通过英语沟通获得帮助,一般店员都能迅速找到一个可以用英文交流的店员,但也常常遇到整个店里没人能用英文交流的情况。这点和这个国家的国民受教育程度不太相称。
…………
太多的美好留在了这次的旅行里,希望之后我们再来自由行,慢慢感受、慢慢旅行。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30 12:0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