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手接住五月的阳光——古都南京

• 出发时间/2016-05-24

写在前面的话

偶然,一个朋友的一句话语,让我萌生了说走就走的旅行的念头,于是,查线路,看攻略,进行了详细的计划。
    南京,六朝古都,历史文化悠久,中山陵、总统府等景点闻名于世,我之所以选择南京,因为它作为省会城市,交通方便,文化底蕴深厚,值得细细品味。

Part One 初来乍到

天未亮,我就起身,坐上最早的班车赶往汉口火车站。当火车开动的那一刻,我激动的心情难以言喻。
    我正沉睡着,耳边突然响起“南京南站就要到了,请下车的乘客做好准备。”我惊醒过来,到达南京了。
    窗外是一片浅浅的阳光,我走下火车。南京南站很大,我赶紧坐地铁,达到我预定的酒店。安顿好之后,我开始向我的第一站出发了-玄武湖。
    #33路公交——玄武湖公园下车 #
    玄武湖就在不远处,一路走着,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宏大的玄武门。进去便是玄武湖了。

玄武湖很大,乘坐游览车观看比较好。湖面上排满了一条条游船,游船的形状很有特色。公园的道路周围种满了梧桐树,梧桐树的枝桠基本都是三支,形状如此相似,远远望去很漂亮。

我并没有走完整个公园,就直接去了附近的鸡鸣寺。鸡鸣寺虽说就在不远处,走着也花了近大半个小时。沿着古城墙,一路,就到了鸡鸣寺。“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描写的就是这里。
     明黄色的门墙,覆盖着青绿色的爬山虎,恍惚间让我觉得来到了故宫。

登上鸡鸣寺,整个城墙尽收眼底。

这时,已是傍晚了。我寻着,来到附近的狮子桥美食街。
    没有吃过鸭血粉丝汤,就等于没有来过南京,我在南京的第一餐,就品尝了回味鸭血粉丝汤。

很大一碗,才10元,顿时就感觉很划算。味道就如所说的鲜美,鸭肉与汤水融为一体,恰到好处,简直太好吃了。我一口气全部吃完。回到酒店,夫子庙离酒店不远,夜景,当属夫子庙-秦淮河一带。

夜晚的夫子庙秦淮河一带,将古都的气息发挥到了极致。美中不足的是,夫子庙小吃街已被商业化,大大小小的商铺让古都充斥着一股现代化的气息,但却不影响一波一波慕名而来的游客。
    第一天行程:玄武湖-鸡鸣寺-狮子街美食街-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 就此结束。
    酒店就在秦淮河边,时不时可以看到一条条游船经过,夜色,很美。

题外话——说说南京印象

整个南京市很大,很干净,交通(地铁、公交)都很便利,并且不拥挤,即使是上下班高峰期,也少有堵车的现象。不像上海武汉长沙等城市,地铁总是挤满了人,堵车是家常便饭。
    梅花,南京的市花,处处可见它的身影,地铁票上是梅花,地铁站标志是梅花,人行道的砖上也有它。
    江南的美,就数南京的美最古典,只是春季过了,见不到满山的花儿了。

不得不说的小插曲

在武汉和家乡习惯人让车的我,在南京过马路时,眼见一辆公交车行驶过来,我停在路中央,想让公交车先走,结果我看到公交车司机作了一个让我先走的手势,那一瞬间,让我感觉很温暖。如果,多一些这样的司机,那多好啊。

Part Two 总统府and中山陵

计划果然赶不上变化 ,住一起的小伙伴说如果中山陵和博物院安排在同一天游览,时间会很赶,又累。于是乎,我临时改变了行程。

Day Two ——总统府-中山陵-美龄宫-老门东
   正好八点半,我乘坐202路公交,到达总统府。机智的我跟着导游,听着她的讲解。
   总统府是国民政府中央所在地,见证了太平天国与两江总督衙门的兴衰。
  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西式办公楼,中式花园,仿佛重现了当时的民国时期。墙上孙中山、蒋介石、宋美龄等人的事迹、照片,让人感叹时代的沧桑。

中午品尝了南京另一个小吃——鸡汁汤包。我特意赶往狮子桥美食街,找到百年尹氏鸡汁汤包店。鸡汁汤包一笼8个,14元,别看它长得不美,味道却是一绝,肉很鲜嫩,汤汁充足,有点偏甜,吃了6个就有点饱了,因为不想浪费,就硬是把剩下的2个也消灭了。

中山陵

吃饱喝足,我启程——中山陵。公交201将我带到了中山陵停车场。中山风景区着实大,在山里,让我有点迷失了方向。
   按照指示牌和导航,一步一步,我还是找到了中山陵的入口。

290多个台阶,走上中山陵最顶端,就是孙中山先生的灵堂了,那里不允许拍照。
    站在中山陵最顶端的台阶,回头往下眺望,整个风景区尽收眼底,脑海里浮现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诗句。
   走的有些累了。

下山后,我参观了美龄宫。宋美龄,这位伟大的女性,让世界铭记于心。

有点遗憾,我没有去明孝陵,实在是因为走不动了。

从中山陵直接回了酒店。

另一条小吃街——老门东

酒店休息了一会,恢复体力后,我就前往老门东小吃街寻觅美食。老门东可谓是夫子庙小吃街的翻版,不过,它的店铺比较有特色,我很喜欢。

牛肉锅贴和鸡汁汤包味道差不多,有点甜,只是做法不一样罢了。

同寝室的happy 夜生活

住青旅的有一个比较好的地方,就是可以认识全国各地的朋友。在南京的第二个晚上,我们寝室唱起了KTV,那是我第一次在陌生人面前唱歌。开始我还有点羞涩,不敢开口,慢慢地,打开了胆子。
     唱着唱着就兴奋了,回房间后,大家又开始聊天起来。直到凌晨快2点。

Part Three 历史记忆永存

昨晚真是睡太晚了,早上有点起不来的样子。一番挣扎之后,还是起了床。

Day Three 雨花台——南京博物院——明故宫遗址公园——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雨花台景区很大,走走也要花不少时间,如果有车自驾是最好不过了。雨花台看点并不多,除了烈士纪念广场、烈士纪念馆等,其他好像没有看点。雨花阁、雨花博物馆是要门票的。(PS:个人认为雨花台可以不去,实在没有看点)

中国四大博物馆之一——南京博物院

南京的景点里,我最期待的就是南京博物院了。南京博物院和故宫博物馆、陕西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并称为中国四大博物馆。
   南京博物院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它的前身即“中央博物院”,为中国著名文物荟萃地,收藏有历代艺术瑰宝、明清宫廷文物、少数民族珍品等数十万件,是一所全代史博物馆,又是一所艺术博物馆。展出以江苏发掘的历史文物为主,再现了自远古时代至1919年人类的发展史。

明故宫遗址公园就在博物院附近。

一位大妈在公园跳舞。跳的很不错。
   看着时间还早,我就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整个馆内漆黑一片,笼罩着肃穆、庄重的气氛,一堆堆尸骨让人触目惊心。

第二天行程结束。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酒店。
 夜晚,再次逛夫子庙,又有不一样的感觉。莲湖糕团店在装修,所以没有品尝到赤豆元宵这些小吃。

The End 最后目的地——南京大学。再见!南京!

犹豫很久,在回去之前,还是决定去南京大学看看。那天,下起了大雨。江南的雨,连绵、细密、湿润,仍挡不住我去南京大学的心。
   南京大学鼓楼校区,据说是拍摄致青春电影的地方。南大的一些教学楼建筑很有特色,沿袭了古都的风格,爬满爬山虎的墙,雨水顺着屋檐往下滴,恰到好处。

短短3天时间,结束了我的南京之行。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自己和这座城市融为了一体,什么都不用想,只是静静的享受这景色。长大后的记忆鲜活,更让人深刻,因为你用你的人生经历在欣赏每一处景色。

——END——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30 01:03

引用 garui 发表于 2016-05-30 01:03:29 的回复:

回复garui:O(∩_∩)O谢谢

2016-05-30 09:58

引用 青小团子 的图片:

公园里悠然自得的中国阿姨

2016-05-30 15:3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30 16:0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30 15:30:35 的回复:

公园里悠然自得的中国阿姨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啊,阿姨跳的很棒!

2016-05-30 16:48

引用 super萝卜萱小萱 发表于 2016-05-30 16:07:50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super萝卜萱小萱:你想去哪里,我可以跟你介绍哈

2016-05-30 16:4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30 17:25

引用 o天使爱惹祸o 发表于 2016-05-30 17:25:43 的回复:

回复o天使爱惹祸o:想去就去吧。一次说走就就走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