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佛国之都-色达

ding (淮南) LV.2
2016-05-28 18:14 374/4

5月21日,在这个周末,我终于决定要出发了。一直都想去色达看看,看看别人口中说的佛学院和天葬,想去感受下那震撼人心的信仰的力量。
     一大早5点多,我们一行4人就爬起来了,因为从马尔康色达的班车出发时间是6点,好在天色亮的早,怀着轻松的心情,我们出发啦。马尔康色达的距离是200多公里,按说4个小时绝对可以到了,没想到这一坐就是9个多小时,主要是因为色达那边的路况很差,一路上都在颠簸着,感觉早饭都要被颠出来了,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路上我们遇到堵车了,至少堵了有2个小时。运气啊。。。
       佛学院距离色达县城有20多公里的样子,班车在经过佛学院的时候会停一下的,可以在这里下车,直接就上山了。我们打算第一天住山上,可以看看夜景,第二天住县城,好赶第二天的班车回去。没想到到了佛学院里才晓得法会昨天才完,很多人还没有走,根本就找不到住的地方了,佛学院里唯一一家比较大的宾馆喇荣宾馆只有15人间的通铺了,还要80元一个铺位(平时也就30-40元左右),于是我们决定在山上转一下,还是到县城去住。佛学院真的是一个修行的地方,到处是红色的木头房子和穿着红色长衫的和尚,真的是一片红色的海洋,站在高处望过去,真的给人一种震撼人心的感觉。转到坛城的时候,我更是被那些磕长头的信徒给震撼了。坛城一共有三层,很多人都围着1、2两层转,意思是祈福,听别人说一等祈福要转108圈,二等祈福1080,三等10800,不过转不到这么多圈也没关系,一般转3圈也是可以的。我们跟随着人流转了3圈,虔诚的为家人朋友祈福,在我们转圈的时候,旁边有一些信徒穿着和我们一样的衣服(没有穿长衫),手里拿着藏文书,嘴里不时念着,仿佛周围根本就没有人,只有他们心中的信念。转经筒旁边有很多长木板,据说是佛学院专门为信徒们准备的,他们表情认真,姿势标准,有着自己的一套程序,最终是要五体投地。我在藏区待了有几年,对磕长头还有点认识,听朋友说这是一项很辛苦、很累人的活动,没有坚强的毅力怕是很难做下来,可是看看那些信徒,他们一个长头一个长头的磕着,一点都不觉得累,只有认真、坚持、虔诚和信仰。在这里,你真的会感到信仰的力量是多么强大,有信仰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不用去管世俗的眼光,不用去看别人的眼色,只有自己心中的坚持。在佛学院拍了照片后,我们就准备下山了,夜景怕是看不到了。从佛学院到县城基本上都是拼车,一般6-7元一个人,也可以包车,是面包车那种,可以坐7个人的,司机很多都是本地的藏族,年轻一点的还可以听懂汉话,有的年纪大的根本听不懂,交流起来还是有点困难。
       到了县城,我们找了一家叫彼岸花开的青年旅舍,住了个6人间,一个铺位50元,还算干净。这里说一下,个人觉得色达住宿的地方还是多,青旅有好几家,有的还挺有小资情调,对于穷游的来说性价比还是可以。有一家叫黑帐篷的青旅,去哪儿网上都找的到,但是大家最好不要去住,根本就不像青旅,卫生条件差得很,洗漱的热水也没有,房间味道也大的很,严重影响住宿心情。还有色达的吃的不是很好吃(个人感觉),大家凑活着填饱肚子就可以了,不过也或许是我们没有找到好吃的。第二天一早,我们又拼车去了佛学院,因为下雨了,县城也没有什么耍的,我们决定去佛学院在看一下,等到下午1-2点的样子就去看天葬。到了山上才是,又吹又冷,还有一截泥泞的路,真是有点狼狈,不过佛学院和往常一样,人来人往,还有小和尚在打水,一片和谐。我们本打算去经堂听他们念大经的,一打听说是因为前一个星期是法会,大家都辛苦了,今天就休息一天。我们来的真是不巧。只能无目的的四处转转了。。。
       下午1点左右的样子,吃过午饭,我们准备去天葬台了。正在和师傅商量价钱的时候,过来了一个大姐,他们有3个人,我们又4个人,于是一起拼车。在车上闲聊,原来他们是过来参加法会的,法会结束后没回去,三个长春人,其中有两个看着和我们差不多大的小伙子和小姑娘,不到30岁,想在这里长期学习修行。一路上,听他们说着法会的事情,说活佛的事情,我觉得我好像穿越了,好想我们不是一个世界的。这个世界真的太奇妙了,你以为同龄人应该和你一样,听着流行歌曲,看着电影,过着时尚时尚最时尚的生活,你永远想不到他们却在吃斋念佛,讨论着你根本听不懂的佛的世界。这或许也是旅行的意义,认识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生活。差不多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就到了天葬台,已经有很多人在那里了,留了师傅的电话(等天葬结束了,师傅还要来接你的,到时一起算车费的,一般是来回60元,看一个小时加20元),我们就下车了。天葬是每天都有的,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下雪,但是具体开始的时间不确定,基本上是1点到2点左右的样子,今天不知什么原因,说是2点半才开始,我们来的有点早了,只能先四处看看。好在有个讲解的和尚,带着我们将天葬台看了一遍,有讲解还是好的,不然自己看,对佛学又不了解,真的是一头雾水。讲解完后,我们就去专门供游客观看天葬的地方去了,很多人早已经等在那里了,还看到三三两两的秃鹫已经等在山顶上了。关于天葬,很多人可能会有点害怕,因为涉及到死亡,来之前,我想如果我看不下去的话就闭起眼睛好了,但是如果你对它有所了解的话,我想一般是没什么问题的,因为生老病死自然现象,如果连这个都接受不了,那人生的那些苦难又怎么承受。差不多两点半的样子,天葬开始了,关于这其中的细节,我不想写,大家都多少了解点,而且我站的有点远,也没看清,只看到很多只秃鹫,围在一起争抢着、拉扯着。关于秃鹫,他们只吃死尸,不攻击活物,藏族人认为他们是空行母的化身,是藏区的神鸟,将自己的肉身布施给神鸟,灵魂也将得到转世,据说也没有人看到过秃鹫的尸体,这更是增添了一层神秘色彩。这里提醒一下,天葬是不允许拍照和摄像的,旁边都张贴有标志,但仍有许多游客视而不见,大家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色达,我个人认为是一个值得去看看的地方,不为修行,不为拜佛,只为感受它的纯粹以及带给人的冲击。物质很贫乏,但是精神却很富足,这就是色达给我的最大印象。
     最后,再说几点要注意的地方:1、色达那边的路很颠簸,要做好心理准备;2、色达的气候有点冷,提前做好防寒保暖准备,尤其是冬天,雨伞一定要带;3、佛学院里有自助餐厅,都是素食的哦,建议上山的话自带零食;4、拼车前最好讲好价钱,不要和当地人起冲突。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29 23:3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30 09:56

引用 天涯湘草 发表于 2016-05-29 23:30:02 的回复:

回复天涯湘草:我也是不会写,就像是流水账一样。

2016-05-30 11:47

引用 summer安妮妞 发表于 2016-05-30 09:56: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