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小岛故事多】他他他他的台湾环岛行

Bingo (南京) LV.6
2016-05-28 18:26 3391/12
  • 出发时间/2016-04-03

台湾,魅力之岛。
从小就对台湾充满了好奇心,看了很多台湾的节目,对这片土地愈发的神往。适逢硕士毕业,宿舍四人组成台湾旅行小分队,开始了我们美妙的十天台湾毕业行。这一路,饱览了宝岛的美景,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就慢慢叙述来。
国际惯例,先来高清大图
本节末尾一段高清视频不要错过!

先放送一段视频,是在垦丁游玩时,乘坐的海战车,超刺激。更多视频,在第四天的行程开头,往后翻即可看到!PS,视频需要下载蚂蜂窝的客户端看游记或者用网页打开,才能看到哦,在微信或者qq中直接点开可能看不到,因为它们内置的浏览器功能有限,可能不支持内嵌的流媒体。

总览

本次旅行,为我们宿舍四个人:老毛、阿杰、阿健、Bingo(也就是我)。
我们四个人本科和硕士都就读于南京某高校,本科硕士六年多都是室友,连床位的位置都没有变过,同时毕业也是一家工作单位,相互了解已经达到了一定的境界。
本次旅行, 是我们计划了很久的毕业旅行,目的是给我们六年多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下面介绍逐一介绍队友们:

1:颜值担当兼任导航大队长,老毛同学,安徽萧县人氏也。导航大队长,出门在外,找个地方看个导航,还是很费脑子的。毛毛同学有着巨优秀的方向感,是我们的导航大队长。

2:保安队长,阿杰同学,江苏无锡人氏也。为什么叫他保安队长呢,因为经过多年的健身房锤炼,他的胸肌足以挤死任何一个挑衅者,我们一行的安保任务都有他来负责了。

3:娱乐队长,阿健同学。阿健同学,充满幽默的细胞,这么多年大学生活,我们的快乐有一半都是他带来的。我们这一行逗比的事情基本都是和他有关的,后面娓娓道来。阿健已经升级为奶爸了,有了可爱的小baby,也就是我们另外三个人的干儿子。

4:导游大队长Bingo同学,也就是我啦。从小喜欢到处溜达,此行所有的行前准备,包括订机票,办入台证以及在台湾所有的旅店预定,行程计划都是由我完成的啦。其实以前也是颜值担当,只是这几年不小心发福了,就把宝座让给老毛啦,哈哈。

哈哈哈哈,没有第二张关于我的照片,因为在同一地点,他们三张的照片都是我拍的,他们给我拍的惨不忍睹,说到这个心里都是辛酸泪啊╮(╯▽╰)╭

Preparations & Tips

1、证件:大陆同胞前往台湾通行证+入台证
2、机票:往返台湾机票
3、住宿:岛内民宿住宿
4、岛内交通:高铁、台铁、巴山、捷运
5、电话卡:
6、银行卡相关

1、证件:大陆同胞前往台湾通行证、入台证

前往台湾,我们首先需要办理大陆同胞前往台湾通行证,以及G签注(即自由行签注),其可以在户籍所在地或者常住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带身份证即可。
大陆居民前往台湾签注(G),G签是自由行签注,不需要跟团自己买机票就可以进入台湾。这个是和上面紫色的本本一起在公安局办理,但是自由行的G签注目前只有部分城市开放。有这些城市的户籍,或者在这些城市读书,凭学校证明可以办理G签注。在这些城市工作,拿到居住证,也可以在这些城市办理G签注。这些城市如下:
第一批(2011年06月28日)
北京上海厦门
第二批(2012年04月28日)
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广州成都济南西安福州深圳
第三批(2013年06月28日)
沈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泉州
第四批(2014年08月18日)
南昌太原哈尔滨温州无锡漳州大连烟台贵阳中山
第五批(2015年03月18日)
常州徐州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舟山惠州威海龙岩桂林
编辑

在获得以上两个证件之后,找旅行社代办,即可获得下面的“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境许可证”。通常情况下,是在网上找旅行社的网点代办,提交旅行社要求提供的相关信息,拿到入台证的PDF,然后用A4纸激光打印,带上即可。
入台证的办理,除了需要提供前面的大通证以及自己的身份证信息之外,主要还需要财力证明。财力证明可以为:
对于在校的学生(大中小学,硕博士),提供学校盖章证明扫描件或者学生证全本的照片。
对于工作的人来说,以下三条件满足其一即可:
a:金额5万元人民以上存款证明,冻结三个月。b:收入证明,年薪12.5万元人民币以上。c:信用卡金卡持卡人。

2、机票

我们是提前半个月,在香港航空官网购买来回机票。来回都中转香港,回来时在香港逗留两日,入境游玩,本游记只记录台湾部分。
台湾,买机票可以选择直飞或者中转香港。直飞很快,长三角飞台北只要2小时。但是票价高一些,大概往返2000人民币。中转可能要花费五六个小时,但是票价低一点,正常往返在1500以下。我们回程计划去香港玩,中转香港正好符合我们的期待。往返机票全程四个人一共4684RMB,折合单人只花了1171RMB。
Tips:购买机票推荐首先使用携程的机票搜索功能,将你的行程全部输入进去,得到携程的最低报价搭配。然后根据相应的航班号去航空公司官网购买,规避第三方售票方的手续费。

3、住宿

台湾住宿主要分为酒店和民宿。酒店价格很高,一般推荐住民宿,不仅可以省钱,而且可以和老板以及全世界各地的朋友互相交流。
定民宿的app有:Hostelworld、自在客、大鱼、Airbnb。另外Agoda以及Booking也有很多可选的民宿。从使用的结果来看Hostelworld、自在客最亲民,有很多价廉物美的民宿。大鱼走的是优雅路线,虽然有的民宿比前两者贵一点,但是大多质量很高。Agoda以及Booking经常会有一些折扣房,很超值。不推荐使用AirbnbAirbnb在订房过程中会收取订房用户高昂的手续费。

10天9夜住宿分布,在Airbnb定的第一晚最坑。平均每个人达到了170RMB,而且房间很小。

4、岛内交通

岛内交通分为:高铁、台铁、巴士、捷运、公交、出租车、包车
其中,台湾西面部分,有从台北高雄的高铁(下图橙色的线路),普通铁路环岛都有。
台湾的捷运就是大陆的地铁,台北高雄有,其他城市无。
台湾租车并不便宜哦,不过可以用uber,可以试试。
台湾玩,包车游还是不可少的。
PS:在台湾玩,一张悠游卡是少不了的,它可以刷台北和其他大多数城市的公交,台铁,另外可以在各种消费场所使用,例如711、Familymart、机场餐厅等等。悠游卡在各大机场以及各大车站皆可办理。 另外,高雄捷运目前不能使用悠游卡,不过据说很快就能实现使用。

台湾铁路线路图

悠游卡(EASYCARD)

5、岛内通信

台湾旅行,手机上网是一个刚需。我们有两种选择:
第一种是将大陆的电话办理漫游,短期一两天去台湾出差或者开会建议使用这种方式,因为方便。
第二种是购买台湾本土的电话卡进行上网与通信。台湾的电信运行商主要是4家,分别为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亚太电信以及远传电信。推荐大家使用中华电信或者台湾大哥大的电信卡服务。中华电信:相当于大陆的中国移动,其在以前是台湾公营公司,因此很多基站建设不计较收益,所以在很多偏远的地区,信号依旧不错。台湾大哥大:相当于大陆的联通,主要区域覆盖很好,部分极度偏地区信号较差。
这些电话卡,可以在台湾入境的机场办理,也可以在内地出发前从淘宝购买。旅行台湾,一般都是办理“吃到饱”套餐,台币500元的卡可以用10天无限流量上网和100台币余额用于打电话(大概可以打20分钟)。一般情况下,运营商提供7天、10天、15天三种吃到饱套餐的卡,这个可以在淘宝上,或者在机场选购适合自己旅行天数的。
Tips:出去玩,推荐大家带个双卡双待手机(或者带个备用机),用台湾的电话卡上网打电话,将大陆的卡放在副卡(备用机),这样就不会漏掉每一个重要的短信以及电话。(短信接收是免费的,而收到电话可以用台湾电话卡拨回去)。
另外,台湾的电话卡只支持FDDLTE以及WCDMA,内地的中国移动定制机以及中国电信定制机在台湾不能用台湾卡。

6、金融相关

台湾当然使用台币,人民币与台币汇率的兑换大概在1:5左右。在内地出发前,不需要兑换台币,可以在台湾机场入境之后,在机场的ATM机器上取台币哦,台湾的金融系统都是兼容银联卡的,都是按照当日的银联汇率进行兑换,一张银联卡,畅通台湾很方便。
PS,推荐在出发前,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借记卡,此卡在境外取现,每天的第一笔是免收大陆方面的结算手续费的。(有些银行很坑,手续费奇高)

台湾购物,正常的小消费都是用现金啦。711,FamilyMart都可以使用悠游卡,省去一大堆零钱的麻烦。在商场购物,满3000台币,可以退税的哦,大概退税5%。台湾的消费场所,都是支持银联卡的,但是也建议打一张visa卡,因为有时候用各种订房app订房间的时候需要用visa卡付定金,反正是有最好,没有也没关系。

旅行 On the road

说了这么多,开始我们这次的旅行。这次在台湾的旅行,一共10天。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是在赶路,实际上玩的时间是中间的八天,虽然看起来还挺长的,但是对于丰富多彩的台湾来说,时间真的不够用。经过对蚂蜂窝的伙伴的游记的拜读。我们果断放弃了团客最爱的阿里山日月潭打卡计划,选择从台北直接高铁到高雄,游览台湾的东半岛。主要游玩高雄垦丁垦丁花莲一线、瑞芳平溪线九分、大台北。主要行程如下:

DAY 1

DAY1:第一天的行程主要就是赶路,各种赶路。上海香港再飞台北,夜宿桃园市。

出发啦,秀出你的机票!话说拍这张照片的地方是在浦东T2的味千拉面,本来早上10点半应该开始值机,但是浦东流控,来的航班还没起飞,航空公司送了我们每个人一张50的餐券,刚好一个拉面套餐,O(∩_∩)O~

第一天本来11点50的航班,到1点半才起飞。还好第二程航班留了三个小时中转,影响不大。但是貌似是赚到了,因为在浦东机场的时候,航空公司因为延误给发了餐券了。本以为飞机晚点给我们发了餐券,午后起飞的飞机不在饭点,就不会发正餐了,没想到还是有完美的正餐。O(∩_∩)O~套餐有慕斯、沙拉、鸡排面搭配面包,赞,太超值了。要知道我单张机票的价钱只有200多啊。

香港航空还不错的飞机餐

飞往中转香港的途中。卖个萌。阿健同学是第一次坐飞机,那个开心与激动的,我是没法形容。话说我最喜欢起飞的时候,当引擎拉到最大,飞机开始加速到拉起来的时候感觉后背强大的推力,感觉超爽超爽。

到达中转的香港啦!

第二程航班,香港->台北

哈哈,第二程飞机,阿健同学睡着了,偷拍之

到达中华民国,当然得合影啦。桃园机场入境处,逗比的留下各种影像。

出了机场,驱车终于来到了民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桃园市的夜晚,静谧。话说因为从小就对台湾很期待,所以感觉到了这,满身都是G点,一直很开心。

初来乍到,怎么能不犒劳一下自己呢。每个人来一碗招牌鹅肉面(其实是鸭肉,做成了鹅肉的味道,因为鹅很贵),“怒”点了茶叶蛋,对,我们就是来“炫富”的,开动啦!!!!

到处可见的炸物店,也将陪伴我们整个台湾之行

不得不说,台湾的85度C那个便宜,这一大杯牛奶咖啡只要7块钱人民币。简直是物美廉价到爆

第一晚的房间,通过Airbnb定的民宿。简简单单,很朴素。不过价格不是很友好,人均170度人民币一晚,里面很大一部分是Airbnb收取的手续费,所以强烈不建议大家使用Airbnb

DAY 2

DAY 2. 早上在桃园溜达了一下,吃了早点,即前往搭前往高雄的高铁。在高雄游览了高雄历史博物馆、爱河、驳二艺术区、西子湾、旗津半岛、美丽岛苍穹之顶、六合夜市

恰逢清明节。两岸的人们,同为炎黄子孙,节日是一样的。台湾有清明节吃润饼的习俗,那我们就入乡随俗,来一份可口的润饼吧,的确超赞。

路过国小,台湾和大陆一样,考试文化。学生们也是非常的辛苦的。

到处贴的蔡的竞选标语,希望你真的能Light up 台湾,带领大家生活的更好,而不是用爱发电。

说到这就很有趣,就是经历了第一天的舟车劳顿,阿健就已经“不行”了,恰逢过节,我们就给他“上”一炷香!~

整理完毕,买一张前往高雄的车票。车票是真的很贵,1个半小时车程,三百公里,居然折合人民币250+,真是万恶的资本主义啊。相比之下,咱社会主义的车票还是便宜很多的啊,南京上海一样路程,只要一半价钱。
ps,台湾高铁只有西海岸有哦,从台北高雄。要去其他地方的话,只能坐台铁了。也就是普通火车。

列车进站啦,进站啦。据说是日本新干线的车,但是没有转让技术给台湾,所以每年要给日本不少钱帮助维护,怪不到车票贵,还是小本日最“坏”。

前进的路上,是饭点。体验一下台湾的高铁便当。100块台币的鸡肉便当,简直是美极了。比我天朝45元人民币的高铁便当好多了啊。果然,资本主义还是有其优点的。

安静的高铁车厢,后半程车上上了几个小孩,闹得不行。

到达高雄,左营捷运站。

台湾的自动售票机还是很好上手的,和大陆的差不多。

第一晚住宿的,高雄“背包客11青年旅社”。看着门外的鞋子,就知道都是年轻人入住。

温馨的青年旅社大厅,晚上大家就在这吃吃东西聊聊天,认识认识天南海北的朋友们。

大厅留影一张

高雄湛蓝的天空

高雄第一个参观点,就是历史博物馆啦。此乃深绿阵营的博物馆,在馆内偶遇了一名深绿的志工大伯,听他讲了讲自己的心里话。嗯,虽然我不认可您的观点,但是我尊重您。

静谧的博物馆走廊,似乎回到了几十年前。

高雄港,在回归中国前,就是这么的繁荣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标题中的“日治”。这两个字,也是可以看出一点深刻的含义的。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路上偶遇的不知名的花朵,美极了。这么多花瓣,难道是传说中的“太阳花”?

右边这个,其实是一位无声表演者,他们在炎热的夏季,穿上厚厚的衣服做着各种静默的表演。可以和他合影,当然要给一点小费,这也是他们生活的来源。

到处可见路边的标语

高雄驳二艺术区的诚品书店。

最左边的收银员可逗了,买了点东西,不小心递给他人民币,因为台币的100也是红红的,而且上面是孙中山,和毛爷爷的100可像了,他笑着说“我们可还没统一哦”,尴尬

路边的变形金刚

远处傍晚的天空,是湛蓝色的,美极了

四月的高雄,已经完全是夏天的感觉。晚上当然少不了膨膨冰。(ps,忘了店名叫什么了,请原谅我拖延了一个月才写这篇游记)

码头坐船,前往高雄旗津半岛

这么多可爱的娃娃,都是套圈的。我们玩了好多局,一个宝贝都没有套到,很可惜。╮(╯▽╰)╭

各种鱼干,毕竟高雄也是沿海城

冷清的摊点,大叔好寂寞

美丽岛捷运站的苍穹之顶, 真的很震撼,超美。每一个来高雄的人,都要在这驻足观看吧。据说这被评为全球最美的十大地铁站之一。感觉大陆也可以借鉴借鉴,在地铁站满足功能需求的同时,做一些文化建设。

美丽岛站的入站口,夜晚昏黄的灯光,让人流连

台湾的凤梨酥真的超好吃。高雄六合夜市这边的最地道,都是土凤梨酥,不加冬瓜霜。而且台湾南部被台北便宜很多很多,路过一定要买。可惜,我到了台北才买,一盒土凤梨六颗就360台币,南部200不到╮(╯▽╰)╭

看到“割包”二字,不自然的脑补,哈哈。男人都懂。

肉卷超大只,看了都不敢吃,因为吃一个就会完全饱啦

我看到了各种大佬的签名:连战,苏贞昌、马英九、吴敦义......其实台湾的政治人物很喜欢在这些店家的招牌上签名,也是亲民的表现

半夜的背包客,门口放满了大街的鞋子,看来大家都回来啦。

一晚只要几十块,超值。

DAY 3

DAY3:今天在高雄的三多商圈购物了几个小时,就坐上车,前往垦丁。民宿阿姨给我们找的包车,真的超值,一个人350台币,车程两个小时,从高雄的民宿一直送到垦丁的民宿,一路上还会为你讲解台湾的风土人情,感觉超值。傍晚加晚上,都在垦丁大街好好的溜达,感受这一片南国的火热。

垦丁大街的烤牛肉,用各种高温瞬间烤熟,口感超赞

这肥肠,看诱人,可惜我不吃肥肠。╮(╯▽╰)╭

炸大虾,美美的,红红的,各种流口水哈

傍晚的垦丁,晚霞美不胜收。

夜幕已经落下,大街人头攒动。

小小的纪念品,上面的灯塔的鹅銮鼻灯塔,垦丁的标志

这么多瓶瓶罐罐,一定要小心自己的包,不要一个转身碰掉一堆。

南部的牛轧糖,是台湾做的最好的。收工的牛轧糖,超好吃。一口气买了一大包。各种口味都来了一点。

店家还会教你如何拍照哦

颜姐的蛋奶,可是网路票选,垦丁排名第一的哦,来垦丁不喝一下各种口味的蛋奶,怎么好意思说自己来过垦丁

小姑娘,小小年纪,已经出来摆摊养家了。

台湾山猪泛滥,山猪是不受保育的,所以可以吃到各种山猪肉,真的是味道美极了。

DAY 4

第四天,就是我们的垦丁机车环游了,其实台湾这边租机车是要国际驾照的,大陆的驾照在这边不能用。但是,通过熟人还是租到了机车,嘿嘿。但是,台湾法律严格,你不符合要求租了机车,出了事故,租车给你的业者是要负责大部分的责任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慢行。
租不到机车没有关系,可以租电瓶车,可以和店家多要一个电瓶,这样就可以把整个环游线路都骑下来了。

这一天出发后,我们首先去体验了一下小湾的海上项目,非常刺激,分别是海战车、摇滚飞艇以及海上摩托,本文一开始已经让大家新睹为快海战车,下面放送另外两段。

刺激的摇滚飞艇

刺激的海上摩托

老司机来个照片,今天,我和毛毛一辆车,阿健和阿杰一辆车。

远处是太平洋。

青蛙石公园滩涂

水至清则无鱼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青蛙石现在不让爬了╮(╯▽╰)╭

小湾,沙滩海天一色,就是在这,我们玩了超爽的海上项目,见本文开头视频以及本节开头视频。

就是要亲吻一下帆船石

鹅銮鼻公园,只要40台币的门票。想想内地随便来个公园都是一两百人民币的门票,不得觉得这边的超值

鹅銮鼻灯塔前小合影

朋友们都说我应该穿个花裤衩,这样才显得是在度假,嘿嘿。酷不酷

阿杰一个人跑丢了,我们仨和偶遇的北欧小伙子合了个影。一路上,我们都在问他“Have you graduated?”他都是回答“Yes”。后来才知道小伙子是高中毕业,还没上大学。( ⊙ o ⊙ ),歪果仁果然是长得很着急啊,O(∩_∩)O

台湾的最南端

“大高个”老毛同学在台湾最南点

远远望去,就是南中国海了

瞬间抓拍,阿健同学还是很可爱的,这里是风吹沙,风真的好大好大好大好大。

蜿蜒的公路,左侧是农田,右侧是大海,面朝大海穿暖花开啊。

一个小港口的吊桥,台湾见到很多吊桥,玩的人都不多。

傍晚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但是不会下雨的,就是云朵罢了。

夕阳照着房屋,反射的光晕,这一刻,整个心是静的。

骑行在路上,总想哼唱周杰伦的歌曲,感受一下这个他长大的土地(本人杰迷O(∩_∩)O)

骑了好远好远,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海鲜市场,这里的价格是真的良心啊

抛弃了火爆的“辉哥生鱼片”,来到了蚂蜂窝中很多人推荐的“阿兴生鱼片”,真的是太超值了。200台币40片的新鲜生鱼片,平均一块钱人民币一片,简直是逆天的价格啊。

五块钱台币(一块钱人民币)一片的厚切生鱼片,真的让人吃到爽到爆啊。以前从来没有体验过吃生鱼片吃到饱,这回完全体会到了

DAY 5

DAY5,今天的行程是包车从肯定到花莲。路线为:垦丁大街->多良车站->小野柳->三仙台->北回归线->石梯坪->花莲福町夜市
包车使用的是9人座的车,四个人一共付给司机7000台币(1400人民币),从垦丁一路玩到垦丁。包车从垦丁花莲有山线还海线两条线路,鉴于山线经过的一些山景在大陆也是可以看到,我们选择了沿着太平洋海岸北上的海线。一路看着大海,和司机一路胡吹海侃,也是极好的。
要问我司机是怎么找的?其实是我们在垦丁的时候,随便用的微信看了附近的人,有一个司机,就和他联系了一下,第二天就来接我们了。台湾人很少有人用微信的,一般用微信的都是做大陆人生意的。

多良车站,等待小火车的到来

火车来啦,海天一色,美美美

火车走啦,依旧是海天一色

轨道大海天空,色彩分明

前进的路上,Go Go Go

小野柳,阿健看着望远镜很认真认真

仙台的鹅卵石沙滩

一个字,逗

遇到两个海胆,一黄一黑。慢慢的爬行。

这张照片是一个菲律宾大妈给我们拍的。说来也很有趣,后一天在花莲七星潭的时候,又遇到了她。

怎么感觉有一点朝鲜金家的范儿- -

北回归线标志

1. TAIWAN, 2. China. 怎么感觉怪怪的= =

每一个回眸,都是美好的瞬间

赞不赞,Photoed by me

哥的年度最佳作品,没有之一

胆子小,跳的不高╮(╯▽╰)╭

花莲啦,夜市超便宜,一杯鲜榨果汁都是四五十台币。老板,来两杯木瓜牛乳(丰胸功能被证明是伪命题,可以随便喝了!!!),台湾的木瓜牛乳真的超好喝,大爱有木有

牛排,都是200多台币,价格还算不错是不是。但是,请看下面的送上来的图。

三块肉,三块肉,三块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三块肉只有220台币啊,40多人民币,吃的好爽。

来到花莲,棺财板也是必不可少的。

街边的游艺节目,50台币玩一次,3个沙包,全部击倒一种颜色的瓶子,可以拿到奖品。╮(╯▽╰)╭,玩了两次,无功而返

又见 Light up.

小城故事多。

DAY 6

DAY 6. 今天的行程是在花莲的包车一日游。前一天送我们来花莲的司机介绍的花莲的吴师傅,一人700台币,9座的车,坐了六个人。除了我们四个外,还有2个来自厦门的女孩。
今天的线路是: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七星潭。清水断崖,我们看到了最美的海。在太鲁阁,体验了合欢山的壮美。在七星潭,感受到了深海的辽阔。

太鲁阁国家森林公园的入口

清水与断崖,是最美好的陪伴

这张照片看起来像三十多的大叔,哈哈。不过我很喜欢。

燕子口前四人留影。以前有落石头砸到过游客,现在要求所有进入的人都要佩戴安全帽

好深的山沟沟,看起来很刺激

马上就要进入燕子口了。

燕子口内景,据说以前这里面有很多鸟窝- -

坐井观天

今日午餐,在太鲁阁里的青年救国团餐厅就餐。感觉还不错。说到青年救国团,就是类似于大陆的共青团。其实是以前常凯申在台湾设立的,意在培养反攻后备力量。后来台湾民主化,救国团也就没落了。想想也蛮有趣的,CCP的我来到了KMT的反CCP青年教育基地就餐,让人感慨时间真是一件神器的东西。

山中蜿蜒的公路,与清澈的小溪,和谐相处

这个吊桥很刺激。对面有一个岳王庙。

吊桥走的感觉超爽,很刺激

山雨欲来的七星潭傍晚

拥抱大海

像不像蝙蝠,阿健简直是我们此行的影帝

依旧飞不起来,应该是太胖了。╮(╯▽╰)╭

国小的小朋友和老师来到七星潭玩耍,手牵手,太可爱了

来到花莲,怎么能没有花莲的曾记麻薯,手工制作,好吃到爆

路上偶遇的一家文创小店,这个食物的外包装也是很赞的

曾记的宣传画,很有种少林的感觉

公正包子店,已经在花莲开了几十年了,据说小蒋先生很爱吃。

包子很好吃,虽然并不大

色香味俱全,但是已然忘记这叫什么美食了

夜幕下的花莲小城

我们和来自台南的小猪合影留念,本来以为她是这里的老板娘,原来她是以工换住,环游台湾的学生罢了。

花莲的最后一晚了。Sleeping Boot的夜晚,大家聊得都很开心

DAY 7

DAY 7,今日的行程可谓紧凑,早上六点多的莒光号前往瑞芳,平溪线一日游,走走小铁轨、放天灯感受《那些年》里的美好,夜宿山城九份
平溪线是从瑞芳到菁桐的区间车。日据时期,菁桐就开始有煤矿开拆,平溪线火车开始运行,并在上世纪末随着煤矿的关闭而接近停运。后来这条线路变成了旅游线路,小清新的风格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们。特别是随着《那些年》的热播,平溪线更加的名声大噪。下面是平溪线的线路图,我们从瑞芳出发,一口子坐到底站菁桐,回过头来游玩平溪邻脚十分,最后在傍晚回到瑞芳前往十分。

早上六点零七分的莒光号,必须四点半起床,前一晚一点才睡,这是这么多天睡得最少的一次。╮(╯▽╰)╭话说,这张火车票的照片还在关键时候起了作用。台湾火车到站要把火车票收回的,结果到了瑞芳,KJ的火车票丢了,差点要补办,还好我拍了这张照片,他丢了的那张票刚刚好是最上面这张票,所有信息都是全的,嘿嘿。

凌晨的Sleeping Boot,最后拍一张照片,我们就要离开了

感觉回到了上个世纪,色调很日系。铁轨还是日据时期建设的米轨。这也导致行车途中非常不稳定,左右晃动非常厉害。

莒光号内景,空调车,虽然色调简约,但是还是很舒服的,类似于咱们和谐号的二等座。

进发,花莲->瑞芳

到了,小清新的瑞芳车站。

有人说这张照片呆呆的,有么?!

平溪线小火车上遇到一个台湾小朋友,稚嫩的眼神,超级可爱。

火车抵达菁桐,停在那十几分钟,专门给大家拍照片,阿健乐开了花儿。

早期运煤的车,现在已经成了展示品

Black cat. 它其实是在拉粑粑,然后我们一群人在围观它= =

一个回眸,别样情怀

远处日式的建筑,告诉我们这曾经是日本占据的地方

这条狗可凶了,看到生人会不停的汪汪汪

煤矿纪念碑

爱的指路牌

菁桐车站站厅,小而精致。

好想买一把乌克丽丽,可惜行李箱空间有限,带不回去

有美女在摆拍

当你抚摸过这一条许愿墙,你的愿望也将实现。

平溪线见到最多的就是各种猫咪,懒散的躺在那。

平溪轨道旁,小清新的文创店

新北市图书馆分馆

上面是火车,下面是街道。

味道独特的豆干,一份20台币。

列车缓缓而过

月台的名字,居然是写在牌匾上,也很有趣。

邻脚瀑布

我要将水全部喝完

认识了来自台北的昊宸小朋友,我们成为了亲密的小伙伴

超可爱的小猫咪

平溪到十分,与昊宸小朋友建立了深刻的友谊。

本来用的另外一个人的自拍杆拍摄,结果怎么也拍不了。临时换我们的自拍杆,刚好他们要坐的公车来了,只能草草的拍了这一张囧囧的照片,连表情都没有摆好。浩辰小朋友,下次去台湾玩给你带你最喜欢的恐龙和钢铁侠。

送走浩宸,我们就要放天灯啦。每个人都在一面写上了自己的心愿。毛毛同学的毛笔字一看就是练过的啊。

成小朋友就是我们的干儿子,哈哈,阿健的baby。干爹们祝他茁壮成长。

飞呀飞

热闹非凡的十分车站

找了半天找到的牛魔王牛肉面,结果人家今天休息,醉了╮(╯▽╰)╭

今晚夜宿,九份 On My Way 青年旅社。

大姐,你这调电视的姿势有点销魂啊

DAY 8

DAY 8,今天的行程,是早上逛逛九份,乘公车前往台北。在台北游览了总统府,然后是中正纪念堂,接着去101吃晚餐,晚上在诚品书店小憩,最后前往新光三越购物。紧凑的一天!

早晨的九分,雾气弥漫

偶遇一家以猫咪为主题的小店,满满的店铺都是“猫咪”,非常可爱

吃一份芋圆,我们就要去台北

在 on my way留影为念

总统府飘扬着青天白日旗,对面打伞的其实是站岗的,不让在路边拍照。大门口还有很多荷枪实弹的警卫,看起来还是蛮吓人的。据说总统府可以预约参观,可惜我们没有预约,就只能在外面看看了。

哈哈哈,还是在对面拍了一张

自由广场,其实里面就是中正纪念堂。陈水扁执政时期,为了去中国化,把“大中至正”改成了叫“自由广场”。

广场很辽阔,两侧为国家戏剧院及国家音乐厅,中间就是中正纪念堂。

委员长端坐在这里,从他磅礴的纪念堂和后一天参观的国父纪念馆的规格来看,中正还是很自私的,他的纪念堂比国父纪念馆要磅礴很多。

难得有没有游客的时候,我们四人留影一张

青天白日,可惜照不亮神州大地。

每隔整点,中正纪念堂都有换班表演,下午五点有收班表现,下面放送我拍摄的卫兵收班视频。(由于视频过大,超过蚂蜂窝的限制,上传的优酷)

这张照片,很有感觉。是毛毛同学选的景,我拍摄

嗯,蒋委员长领导抗战。国军正面战场,值得尊重。这边很多展览,讲述了抗战中国军的英勇奋战,希望有一天,两岸能够共写史书,不吹不黑。

看来两岸在南京大屠杀的受难群众的人数上还是高度一致的。

巍峨的中正纪念堂,朝向的方向其实就是总统府

台北捷运,看着很舒服。台北捷运现在有五条线,还是很方便的。

捷运站会动的人脸图像,老爷爷的表情充满沧桑感,我们驻足观看了很久。

诚品信义店,知识的世界

拿着放大镜读书的老爷爷,这就是台北人的日常。活到老学到老。书店里有很多晚上来看书的当地人,他们安静的坐在角落里,熏陶在知识的海洋。

爱学习的阿健

夜色中的101,紫色调,我很喜欢。

传说中非常亲民的宁夏夜市。真的很小很小,感觉店铺不多。有一个卖果汁的清纯美女,居然在没人的时候抽烟,大跌眼镜。

回到我们在台北的窝。台北漫步青年旅社。

DAY 9

DAY 9. 今天是在台北游玩的最后一天了,早上阿健和KJ已经累得玩不动了。我和毛毛决定丢下他们,自己出发。第一站去国父纪念馆,赞扬了孙先生,参观了其生平事迹的展览。而后在101的鼎泰丰吃了一顿美味的午餐,下午花了半天时间好好地看了台北故宫博物院,晚上在士林夜市解决饱腹问题。

孙先生安静的端坐在那,作为来自南京的晚辈,我们再次对孙先生的一生伟绩表示敬意

阿兵哥例行换班

前排是孙中山,后排是蒋介石。可以看出来委员长年轻的时候还是蛮帅的,和陈坤有点像,怪不到可以追到那么漂亮的夫人

我给人拍照,总会排出大长腿,高个子。

101前的生态菜园,提醒人们,生态的重要性。

台北的Ubike自行车,骑的人还是蛮多的。

鼎泰丰人好多,好多,好多

看一看米其林餐厅的厨房,干净干净干净

招牌蟹粉汤包

糕点是少不了的

红油抄手也是那个美味

半筋半肉的牛肉面,招牌中的招牌,好吃!

士林捷运站

国立台北故宫博物院。蒋介石退守台湾之时,带走了大陆绝大多数的精品文物。这里看到了精致的瓷器,大幅的王羲之书法,各朝各代的文化典籍......深刻的理解那句话“北京故宫,有宫无宝贝;台北故宫,有宝无宫”,台北故宫由于地方不大,很多宝贝都没法展示,只能长久的保存在储存室内。

夜幕下,昏黄的台北故宫博物院

石林夜市的夹娃娃机器,当你看到这些即将掉下来的娃娃各种心动的时候,其实已经落入了商人的“阴谋之中”。他们故意这么摆,就是为了让你去抓,但是爪子实在是松的不地道,基本都抓不上来。╮(╯▽╰)╭

“快来抓我!”

捷运站里居然标配了医院用的电击起搏器。没有医学知识的人用这个,确定靠谱?!

夜幕下的西门町,有点冷清

DAY 10

DAY 10. 从台北坐车来到桃园机场离开台湾

再见民国,再见台湾

后记

台湾回来已经一月有余,台湾是一个极佳的自由行旅游目的地。这里有完美的自然风景,这里有友善的人们,这里有保存完善的中华文化,这里有吃不尽的美食,这里有甜美至极的热带水果.....
台湾,将会放下所有心中的烦恼,如台湾人一样完全的静下心来,融入当地的生活。在台湾,感触是时时刻刻在产生的。在公车停稳后,司机等着所有要下车的乘客下车并且告诉下车的人要注意安全,最后才会发动汽车; 民宿的阿姨,每天以低廉的价格接待着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和大家谈心聊天,最后离开时还送上路上的饮品;捷运上保留的敬老座,人再多再挤,也不会有年轻人坐上去;每当人们感冒的时候,出门都会带一个口罩,防止影响他人......
这一片美丽的土地,我还会再来的。

呦呦呦

2016-05-29 15:13

引用 年轻、 发表于 2016-05-29 15:13:35 的回复:

回复年轻、:切克闹

2016-05-29 15:28

赞!期待以后和未来的她去台湾旅游!

2016-05-29 15:33

引用 左左左左左啦 发表于 2016-05-29 15:33:08 的回复:

回复左左左左左啦:

2016-05-29 15:35

引用 Bingo 的图片:

我要走不动道儿了。。。

2016-05-29 22:3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9 22:34:24 的回复:

回复丸子:少吃点

2016-05-29 22:43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30 12:03

引用 甜美leah 发表于 2016-05-30 12:03:04 的回复:

回复甜美leah:谢谢

2016-05-30 12:24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30 14:25

引用 xiaobingzi 发表于 2016-05-30 14:25:39 的回复:

回复xiaobingzi:是的啊,世界这么大,要出去看看

2016-05-30 15:38

想问一下平溪线是不是十分跟青桐站都会停留一段时间的?台铁票要提前订吗?

2016-06-24 17:07

引用 Faye, 发表于 2016-06-24 17:07:35 的回复:

回复Faye,:平溪线有很多站,每个站每隔一个小时,都有前往其他方向的车。台铁车票可以提前在台铁网站定,也可以在淘宝上找人定。特别是花莲到垦丁一线,还是提前定比较好。其他的路段在台湾火车站现场买也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