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我们未老,孩子还小,出发!——三峡、重庆、成都15天游记

2016-05-28 18:40 2886/14
  • 出发时间/2016-04-04
  • 人物/带小孩

儿子5岁半了,自打他孕育中开始,我和媳妇习惯性的旅游爱好就基本终止了。现在孩子大了,也不要求大人抱着了,旅游大计又提上日程,2015年去了广西半个月,今年准备游三峡逛巴蜀。和老婆一起休了年休假,上班20年了,年休假也达到了半个月之多,这为较长时间的旅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假期从4月5日开始,4号4号清明节我们上路了。。。。。。(翻了黄历这一天宜出行  )

关于行程

DAY 1
     出行之前攻略断断续续的做了小一个月,很充分。首先就是坐游轮从宜昌逆流而上去重庆。逆流而上比从重庆顺流而下到宜昌多一天,但是费用是一样滴!这样可以更好的欣赏三峡风光。4月4日坐上从秦皇岛开往北京的火车,下了北京站立刻倒地铁到北京西站赶晚上北京宜昌的火车。因为孩子小,我们出行就不坐飞机(飞机孩子算一个人的钱),都是坐火车软卧。现在火车速度快大都是睡一晚第二天上午就到,基本都是正点达到,个人觉得比飞机划算多了。

DAY 2
    在火车上用手机从淘宝买了当天5号的豪华游轮的船票。为什么不提前买呢?因为游轮买了以后是不退钱的!(重要的事情自己看三遍)孩子在出发前一直生病,所以根本不敢提前买。通过跟客服长时间的交流,知道游轮的票在旺季还是很紧俏的。可是我们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二天,而且4月份也不是游三峡的旺季,每天在三峡的游船上上下下的有7,8艘之多。我就不信没有我们的位置,只是自己看好的船真的未必一定还有位置。淘宝四川环游天下的客服给了我们一个好消息,豪华游轮世纪传奇今晚打折!三口人(孩子是半价)一共费用是3997元!要知道在旺季我们三口人至少要6000多啊!而且从宜昌东站免费送到码头(开车开了40分钟)。世纪传奇应该是长江目前最新下水,最大的游轮了~在宜昌的半天就不说了,宜昌是旅游资源很丰富的城市,可惜这次只能匆匆路过了。晚上8点半登船,免费升舱到三楼~。一上船就爱上了它!

DAY 3
    首先介绍一下游轮行程,上水(逆流而上)是4天4夜。头一晚是登船,不管晚饭,剩下几天每天都是可口的自助餐。最后一天看船速,以及景点停留时间,天气等等不可控因素,一般早上到,有时候下午到。(如果下午到,午餐是要付费的,不过这种现象很少见)包含三个免费景点:三峡大坝,神女溪,石宝寨。三个自费景点:三峡人家,白帝城,丰都鬼城(凑够50人即停船前往,不去的客人自行在船上游玩)。4000元,三个人住五星级游轮3天4夜,每天三顿饭,三个免费景点,还把你从宜昌送到重庆,你说值不值?!而且小长假过后的淡季,我们这一船客人是150人,船上所有工作人员是151人。。。。。这一天是6号,船在濛濛细雨中出发了,上午到了第一个自费景点,三峡人家。由于下着雨,怕孩子在山路上滑倒,于是和媳妇商量就不下船了。

也是上水的船,停在同一码头

三峡风光

这里通往三峡人家

顽皮的小伙子~

下午船到了第一个免费景点:三峡大坝!天晴了,阳光偶尔也能从云层中透射出来,导游说,很久没有见到阳光了,我们很幸运!

五级船闸

下图就是三峡坝区的第一段

晚上7点船开始过五级船闸,我们过得早,看网上很多都是晚上12点才过

在我们的客房阳台上某一时刻居然可以触摸到坝体,(船离坝体非常近,感受到船长的驾驶水平真高),手摸着坝体,感受着船一点点升高,虽然对于三峡大坝的争议从未断过,但这一刻感受到自然的伟大,人类的伟大

DAY 4
 今天就到了巫峡,看到了神女峰,而过了神女峰就从湖北省跨越到了重庆市了,这里是重庆市最靠近湖北的一个县巫山县。早上起来,看着窗外群山白云环绕,听着鸟鸣,真感觉自己犹如在仙境中。

神女溪就在神女峰不远处,倒小船游览神女溪,导游很棒(下面照片台上左数第五个),结果就是我们买了500元的土特产,哈哈,还不错,是当地特产的一种茶叶巫山神茶,很好喝,还有党参。

坐看风云

下午到了第二个自费景点:白帝城。自费项目是290元一个人,孩子半价,总看有人说贵,肯定是比自己去贵,但想想这么好的服务,这点钱的付出感觉让我的心还舒服了一些~在三峡大坝修建之前,是有台阶走上白帝城,现在成了孤岛。。。。

上一张就是10元钱的背景——夔门,夔门天下雄!壮观!在船上也能看到夔门,就是没有在白帝城看的位置好。过了夔门也就进入最后一个峡谷瞿塘峡了。

DAY 5
 今天是最后一个免费景点:石宝寨

上面远处就是我们乘坐的世纪传奇游轮和另外一艘游轮。中午到了丰都鬼城,可惜没有凑够50人,远远一瞥继续航行。船上的电视有各景点的专题片,只好看那个了,然后孩子们开始在甲板放风筝。儿子在船上认识的小朋友,天天黏在一起,而且最爱去儿童乐园,结果孩子妈妈就得陪着,对方是姥姥等一大家子带着孩子出来,也是放心,就把孩子让我们看,结果媳妇很多风光也没看成,尽照顾这两个小东西,哎。。。。回答家后,两个小家伙还常常视频聊天,孩子建立友谊的时间真快~

今天是4月9号,早晨终于到达了重庆,在晨雾的细细小雨中,我们告别了世纪传奇。登上了朝天门码头。在登码头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件小事,媳妇的文笔远胜于我,她发微信记录了这个时刻。我把文字摘了下来:

朝天门码头的棒棒
        早晨下船,微雨,道路湿滑。有棒棒过来招揽生意,大箱二十,小箱十五。我们的行李箱不小,有点分量,交给了这个棒棒。他招揽到两份生意,三个箱子。从船靠岸的地方到码头上面的距离不算远,但有一段台阶。走到台阶上的时候,这个棒棒先生,腾出一只手,窸窸窣窣地从怀里掏着什么,很费劲地,拿出来一把伞,又吃力的把伞撑了起来。我心里嘀咕,这个棒棒很会照顾自己,挑着那么沉的东西还顾着遮雨。没想到,他腾挪地慢慢转过身,把雨伞递给我:“给娃儿遮着点.”瞬间,被感动。

这就是重庆人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很重要。

我们住在解放碑附近的一个公寓式酒店,创汇首座大厦里面的家巢酒店,第一次住这种酒店,感受怎么说呢?价格便宜,房间够大,服务人员热情。像家里一样,有做饭的地方,有洗衣服的地方,但是整体的卫生还是差了点。所以到了成都后还是选择了酒店。但是这里离地铁很近,离我们要去的大多数地方都很近,所以在重庆的4天一直住在这里了,但以后旅游应该不太会考虑了。到了酒店,因为太早,房间还没腾出来,我们就把行李寄存到那里,直接奔解放碑了。早上很多店还没开,我们找了一家星巴克,把早饭吃了。在周围溜达了很久,好不容易捱到11点了准备去吃第一顿火锅,从网上查了一家叫珮姐火锅的,直接奔了过去。到了那里,也没感觉饿,查查周围还有什么地方可去,一查看到了十八梯!十八梯是我们必去的地方之一,因为这里快拆了,再不来就真的看不到了,还好我们来的很及时。。。。。十八梯就在日月光广场对面。

新城,老城,衰落与繁荣

逛完十八梯,就回到珮姐火锅。重庆的第一顿火锅有惊喜也有失望。它们家的招牌坨坨肉真是坨坨肉啊,根本咬不动,还有那牛肉一股腥气,吃了一口就吐了,鸭血,黄喉,百叶这些东西倒是都很不错。第一次吃鱼腥草,果然不是一般人能吃的~吃完饭,出到门口一看,居然一堆人在等号排队,心里默默觉得不值。

回到宾馆休息,晚上的目的地是洪崖洞。外景真的很漂亮的说。去的路上在小吃一条街,吃了网上很有名的一些小吃。好又来酸辣粉,廖记棒棒鸡,总体感觉就那么回事吧。还有花市豌杂面,吃面的人很多,但是我吃了不怎么对自己口味。

DAY 6
       今天的出行规划是先去周公馆,戴公馆,早起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微凉。我们坐轻轨2号线到曾家岩下车。

接下来走路去三峡博物馆,其实也就是重庆博物馆。每到一个地方我都爱去当地博物馆看看。

重庆到处都是这种长长的,上下落差巨大的楼梯。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

三峡博物馆,太大了。。。。展厅太多了,如果细致一些看,必须要看一天,在里面真是脚累的疼。我们下午还要去歌乐山那边,所以看了几个重要的展厅,就匆匆出来了。打车去吃重庆小面!但愿不会失望啊~中午要去吃饭的地方,是网上看到的一家叫胖妹面庄的地方,不是很好找,在希尔顿酒店后身,找了半天发现它居然挨着宋庆龄故居!
故居收费2元。。。。。重庆很多景点要不不收费,要不收的也很低廉,赞一个,其实门票收入看似减少,可是只要带来客流,那餐饮住宿购物又要花多少呢?最佳例子就是杭州西湖,以少博大,重庆市比很多地市要聪明的多。

吃完饭,继续出发去歌乐山。。。。歌乐山很大,山下是红岩魂纪念馆,去白公馆和渣滓洞,是要做景区内游车的,好像20元一个人。做来回,可惜我们去的太晚了,人家5点下班,我们是最后一班车,将将看完白公馆和渣滓洞,红岩魂纪念馆和烈士墓根本就没时间看了,遗憾!

晚饭去哪里解决?这里里磁器口很近了,磁器口的鸡杂很有名,就吃它了。打车过去,磁器口是个古镇,说是古镇,但是都是新修的,游客可是真多。鸡杂还是不错滴。名字叫多一家古镇鸡杂。

这一天走了2万多步,感觉就是累死了。。。。

DAY 7
  看网上说川美不错,所以上午跑到了川美。在去地铁的路上,发现重庆大轰炸的遗址。

川美不大,比较精致。

下午要去湖广会馆,去时特意绕到两路口,去做皇冠大扶梯。皇冠大扶梯是亚洲最长的一级提升坡地大扶梯。这个不是景点的景点真的很棒,很震撼,建议上下各做一次,我相信很多到重庆旅游的人都没体验它。两元做一次~

到了湖广会馆,也饿了,先去吃饭!早就打听好了,周围有一家饭店叫饭江湖,是比较有名的江湖菜,果然还不错!菜有点小贵,估计也是名气到了,而且湖广会馆有些偏,周围没看见其它饭店。

湖广会馆真的很漂亮,真是能看出来当年的繁华盛景。建筑规模宏大,布局错落有致,殿宇巍峨壮观,造型古朴典雅。而且里面的古戏台居然在演出。十几个游客做观众,这感觉也是没谁了!

在小什字地铁站下车时看到了过江索道,本来计划中是有做过江索道这一环节的,可是刚游玩长江的我们已经提不起兴趣来玩它了。

今晚的活动是欣赏重庆夜景。欣赏夜景有两个地方,一个是南山一棵树那里,一个是鹅岭公园的揽胜楼。南山晚上据说回来打车很费劲,所以我们选择了鹅岭公园。鹅岭地铁有一站,非常方便,下了地铁走十几分钟就到了。公园免费,揽胜楼好像是5元一人。而且揽胜楼是能同时看到长江和嘉陵江的,而南山只能看到长江。

晚上回去,还是想吃火锅,第一次的火锅比较失望,这一次也只能看运气。最后在解放碑附近找了一家叫外大行老火锅,名字很古怪。环境一般,但是味道真的好棒!总算吃到了心仪的口味!完美的一天!

DAY 8

今天的目的地是武隆。让宾馆的人给联系的旅行社,因为去武隆天坑地缝景区自己去很麻烦,先得做火车到武隆县,然后做汽车到仙女镇,然后再倒汽车到天坑地缝,不如找个旅行社省心,好像是340一个人,宾馆的人又给说了说,孩子不占座位就不算钱了,欧耶!散客拼团,坐了3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天坑。有两个通道,一号通道是有电梯的,当然也要走一段石阶,但是排队的人很多,我们去的应该不是旺季,居然导游说要等40分钟,2号通道没有电梯就是一直走。我们就走的2号,结果最美的那个风景就是天福客栈那个,是要从一号通道下来的时候看到,所以悲催的我们,走了半个小时的2号通道下到谷底,然后又逆流而上到一号通道的观景台,好在不算高,但是也是心里不爽。导游是应该提前告知的。喏,就是下面这一张景色。这一天都在下雨,拍摄效果不算好,景色真的比照片美的多。

今天是重庆的最后一天,明天就要奔赴成都了。晚上在附近的酒店吃了顿川菜,饭店挺大,名字没记住。味道还凑合。

DAY 9
     成都,最后一站。这次入住的是世代锦江国际酒店。很舒适,很满意。下午先去一趟锦里,这都是到成都必来的地方。锦里太商业化了,一点感觉没有,在一个小胡同里看见十几个女子挤在那里都是靠着墙,摆着各种造型或拿着自拍杆,或举着手机一个个在自拍,当时噗呲一下乐出了声。各位女士请原谅我。。。。。

寄两封信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

晚上在巴蜀舌郎火锅吃的,味道很好!感觉成都的火锅好像比重庆的更对我的胃口。

DAY10

今天是带儿子去大熊猫基地,在成都各旅游景点之间有国营的旅游巴士,在市内的景点,比如从宽窄巷子到武侯祠,你只要通过他们买门票是可以免费做的。就是好像半小时一趟。我们去宽窄巷子去大熊猫基地是来回一个人好像40,(因为大熊猫基地比较偏远了)今天看了一下好像价格变了,加门票86元。门票是58元。要人多点其实打车去更合适,网上买票是53.大熊猫基地实际上可看的就是月亮产房出生一年多的大熊猫。好有趣。园内比较大,建议做交通车10元一位,可往返,记得票别丢了就行。

坐车回到宽窄巷子后立刻打车去杜甫草堂。说实话,杜甫草堂建设的好像哪个王爷的大私家花园。里面没有太多的历史文物,有的也是清朝的居多。不知道当初建茅草房,吟诵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杜甫若地下有知看到后世给他修了这么大一个花园宅子该作何感想。

晚上在附近一家叫城南记忆老川菜的小饭店吃的饭,居然还很可口。沸腾鱼,毛血旺,麻婆豆腐~

DAY 11
  今天去乐山看大佛。成都乐山的火车很多,一个多小时就到。我们不想爬山看大佛,因为这几天体力消耗太大。于是决定去码头坐船正面全方位看大佛。打车去码头,很近。

中午肯定要吃乐山名吃,翘脚牛肉啊~网上找了一家叫芳芳翘脚牛肉的店,打车过去,点了一堆,花了不到一百元,吃的很舒服,还有隔壁那家刀削面做得也很正宗,吃的很满意。定的下午4点多的火车,可是一点就吃完饭了,乐山除了大佛也没什么地方可去了,于是退票,坐大巴返回了成都。到了汽车站打车直奔青羊宫。

青羊宫是全国著名的道教宫观之一。里面文物众多,很值得一看。我们看完了,青羊宫也关门了,据说中午有素斋,可惜我们吃不到了。这时外面下起了中雨,我们晚上还有一个项目是去文化公园看川剧,票是网上订的叫成都蜀风雅韵门票。我们买的VIP票,有赠送化戏妆,或者掏耳朵,或者古法按摩。也可以去那里特意点,50一个项目。去的早,外面又下着中雨,儿子裤子都湿了,赶紧去人民公园门口的大龙火锅吃饭。环境不错,菜品也都可以,就是价格小贵。吃饭中间媳妇跑出去给孩子买了条裤子,周围也没有儿童店,买了一条女士的最小尺码,当场让售货员把裤子绞短,回来一穿正合适~到了那里,媳妇自然要化妆穿戏装喽,再另外加钱。我呢,特别想体验掏耳朵,可是众目睽睽之下,真是觉得不好意思,旁边好几个老外,我就来了个古法按摩。然后赶紧给媳妇拍照是正事~

扮相还中~

节目真的很精彩,尤其是变脸,到了一个地方真的要看看最能代表此地文化的东西。

DAY 12
  今天要去金沙遗址博物馆,据说看了这里就不必去看三星堆了。是在金沙遗址原址上建立的一座遗址类博物馆,也是展示商周时期四川地区古蜀文化的专题类博物馆。

里面为了效果,比较暗。但是真的推荐大家去啊,尤其爱好古历史,文物的同学去!非常值得!里面的文物有的精美的让我感觉现代机器设备做出来也不过如此吧!而且文物众多,都是精品。武侯祠也是必来的景点,第一天到锦里不是太晚了吗,关门了,所以今天从金沙遗址打车直奔武侯祠。

刘备的墓地,可惜诸葛亮名气太大,估计很多人不知道刘备的墓地在武侯祠里

晚上媳妇在成都的朋友请吃饭,成都风味烧烤,在秦皇岛烧烤遍地都是,正好尝尝这里的味道,而且这是此次成都的最后一顿晚饭,因为单位有事,临时买了明天的火车票匆匆返家。

烧烤也没拍,就拍儿子和朋友女儿了。儿子的吃相作为第一篇游记的结尾吧。笔力实在是不逮,照媳妇差好几条街,可惜媳妇也不帮忙啊,自己看自己的文字都是干巴巴的,大家将就的看吧~总之,行程安排的很满,得益于前期大量的看各种攻略,说实话攻略做到最后重庆给我的感觉就是我还没来,感觉就像已经来过了一样~但是我们一直想要的悠闲游又一次泡汤了,甚至都没在成都喝一杯茶,静静的呆一会,这应该是此行最大的遗憾吧!

关于花费

总计花费1万6千到7千之间。没有细算。其中船4000元,各种火车3000元。(长途都是软卧)

引用 阿度 的图片:

云雾缭绕,景色好美啊!

2016-05-29 14:04

2016-05-29 14:16

看把你乐的

2016-05-29 15:52

15天是当时计划的天数,后来单位有事提前回去了,而且买不到回北京合适的票,最后直接买了成都到秦皇岛的软卧,36个小时。。。第13,14天就是在火车上度过的,第15天就上班了。

引用 牦牛爸爸 发表于 2016-05-29 15:52:19 的回复:

看把你乐的

回复牦牛爸爸:场景有点滑稽,身在此中不觉,跳出来看就。。。。。人生很多事情也大抵如此吧

2016-05-29 15:5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29 17:25

2016-05-29 18:48

引用 kongkongxx 发表于 2016-05-29 17:25:15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kongkongxx:没有问题,只是我的攻略写的很简单,你未必看得明白,其实游记我写的比较清楚了,如果有疑问可以加我QQ28173742

2016-05-29 20:08

谢谢。正好用上

2016-05-30 14:43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30 14:55

引用 阿度 的图片:

不愧是美术学院到处都这么有艺术感!

2016-05-31 20:5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31 20:55:02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学校就是太袖珍了

2016-06-01 08:28

引用 博卡的尾巴 发表于 2016-05-30 14:55:17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博卡的尾巴:就是笔力不逮,没什么文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