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竹一石一个故事有座城

水晶荳 (成都) LV.15
2016-05-28 18:43 3022/29
  • 出发时间/2016-05-13

一篷竹,翠色连绵盖山谷;几磐石,天坑地洞一片海。

当有人告诉你,半天路程,有个小城:“地处西南云贵川交界,苗疆,大山森林暗河天坑洞穴,传说中的华夏土产战斗民族“僰人”最后神秘消失的地方……”,这些足以令少时沉迷过武侠小说的人心驰神往的词句抛出,能不心动?
即使你明知小说家的笔和摄影家的相机一样是个欺骗的艺术,还是会乐此不彼的装作很有知识的去遛弯去给眼睛放个风:

路线:成都出发——宜宾兴文——僰王谷——兴文——兴文石海
交通:成自泸高速自驾,或者火车到宜宾再换车去兴文
建议:特意跑一趟路途还是有些远,适合小长假去宜宾地区游玩,将兴文纳入大行程之中,比如大峡谷温泉、李庄、蜀南竹海兴文石海、僰王谷等等去处。

黑黑的夜里摸进了一片山,醒来一看全是竹子

2016年5月13号,跟着航拍群的朋友去了趟宜宾兴文,都是上班族,出发时间只能18点以后,加之包车师傅有些不咋地道,为省几块钱过路费,拉着一车昏昏戳戳的人走成渝老路抵泸州再转宜宾兴文(正常情况是成都出发直接成自泸高速),下高速已然凌晨,黑咕隆咚的再辗转县道乡道进了十余公里盘旋山路,预定好的酒店餐厅无论怎样热情,也提供不出多少食物了。勉强整出俩三锅的素面条,一人分一碗凑合凑合,赶紧倒头补眠。
山区里夜来得快黑得早,湿润的空气氧充足得不得了。迷迷澄澄被窗外无数无人航拍器独有的嗡嗡苍蝇声吵醒,其实天光已见白。酒店楼顶有好多兴奋的飞友乘着雨势再试飞,推窗一览:
哟呵,前面好多竹,后面好多竹,左侧有竹林,右侧依然竹丛连绵,
浸入雨天特有的腾腾水汽之中,高高竹林蔓延成海,覆盖了肉眼可见的所有山头,
摇曳摇曳,一片茫茫翠绿的海。

人是铁饭是钢,早饭落肚,立马不迷糊了,原来昨夜摸黑进的是僰王山景区。
僰王山兴许好多人没听说,但是僰人悬棺,绝对大部分人能知晓一点。宜宾地区的竹海也听说过,那是长宁蜀南竹海。这既有僰人传说又是竹海茫茫的,就是兴文县内的僰王山。问了问当地人,景区里面没作太多的改造,山势瀑布溪流沟谷随性的穿插于遍布的竹山竹海里,里面石板路公路交错布局,消夏解暑好去处。

(早餐搭配的泡菜,居然是竹笋!!用笋做泡菜,必须当地特产啊!)

(非常艳羡,民居坐落于如画风景里)

雨不歇,说好的竹林探险只是一道朦胧的缘

书上写苗疆秘地,喜欢来点茂密丛林或者毒蛇出没请注意的竹林。当我真的一头钻进茂密竹林小道,因为雨天,除了迷蒙水雾,还有满地剥了嫩笋后余下的笋壳。脑补出来的小说情节,纯属“想——多——了”。

(此处山区自然生长的竹型,很美)

(雨水中的竹,枝脉叶片色泽很丰满)

(寿山湖,听说晴天来,竹影婆娑,波光粼粼,山色倒映,极美。雨天,嗯,朦胧得很到位

华夏土产战斗民族——“僰人”去哪儿了?

从夏就有记载,商周时代出名的僰人,随便搜一搜,什么英勇善战、暴烈强悍一类充满战斗字眼的词简直不吝赋予。据说僰王谷中有很多疑似的僰人生活痕迹,奈何来的太凑巧,雨势不减反而劲头弥足,我找了个当地研究这事的小帅哥,躲雨问故事,秉承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八卦作风,大致扒来一个故事(僰人故事请网络搜索,详尽得很,此处不赘述)结尾:战败以后为求存活下去,遗留的稀少僰人更名换姓,匿入该地区其他民族聚落之中,据不可靠推测,当地何姓极有可能是僰人后裔。
景区里面看起来不算做过大的改造,漫山的竹,郁郁苍苍大有遮天蔽日的气势,林间远足,尤其觉得氧气充足,应该是避暑的极佳环境。

(景点分布)

(听说在文化人眼中,竹可多种变幻与创作;咱少文化的,顺手试试手机的黑白效果就可以了

(同屋的妹纸弄了套苗族服饰拍照,挺好玩的)

十二叠溪处,有坚信航拍器防水效果的在坚持

竹林间常见巨石

神奇的事:石头表层很薄的一层土,可以存活一枚高耸林端的大竹

巨竹倒下,剩余的竹根,俨然“天眼”

故事不过一个传说,看天坑找苗寨去

僰人的故事,果然只是个传说。离开僰王谷转战了兴文最有名气的地方——石海,算是国内最早发现的巨大天坑景点了。成熟景区,较之僰王谷,住宿饭食自然不必忧心,暖和的歇了一个饱觉。早起扛着拍照的诸多玩意,出去觅点。放着航拍器转悠2大圈,得,天坑、坑够大,苗寨什么的、依坑而建,拍个小景也算看个热闹吧。

(巨大的天坑,像一个天然漏斗,雨水绝对滴不存)

(天坑脚下的苗寨,建筑一般,有趣的是寨门右侧的天然石头群,奇形怪状的,当地人说是这赶着羊群下山)

(苗族图腾。路过的当地小帅哥说地上看不了全貌,于是强迫症把摄像头飞到空中,一定要看看全的啥模样啊

(漏斗说明书)

(石海里面星罗棋布的全是这样的石头,层层叠叠的耸着)

(车道一旁高处耸了一堆灰色石头群,景区介绍写的金龟戏狗熊。偶遇的小盆友们很诚实,跟我看法一致:老家雀护着蛋窝呢 )

(狭缝随处可见,技高者过吧)

(登高,望个远……前方做啥呢?)

(两人竞技……秀好身材的?

(噢噢,人家玩这个呢)

天坑顶上蓝天白云飘啊飘,坑下面是……?

大漏斗的底部,还真的别有洞天。偷懒可以搭乘电梯直达坑底儿,不过说实话啊,里面的灯光整惊风火扯的(应该是我不懂欣赏),遇见没有灯光的地层黑咕隆咚,电筒以射,蝙蝠哇……飞,瞬间藏地密码里面胡诌的地河段子开始闪回。

(懒人,搭电梯下去)

(隐蔽的洞口)

(七弯八拐的下地洞,大石头上刻了很多字)

(同去的小美女们还在玩民族风)

(石洞说明书)

(有人在形若蛤蟆的石头上飞了一把,拉个轨迹出来秀)

(喀斯特地貌标配的“带盐”:钟乳石)

(洞底有条清澈的暗河,水质特别的好,愿意的话选择可以摇船而出)

(离开前,又去看了眼苗寨,越发肯定这地方适合拍游戏大片,打怪升级打怪升级

全国风景四十佳

2016-05-28 22:58

很美

2016-05-29 01:03

2016-05-29 01:31

2016-05-29 06:40

好文,美图,谢谢楼主分享!

2016-05-29 06:48

大雾很大,不过有种朦胧美

2016-05-31 17:29

2016-05-31 17:29

这是在干嘛呢...

2016-05-31 17:45

2016-06-01 21:06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5-31 17:45:17 的回复:

这是在干嘛呢...

回复小胖妞妞:摄影师帮模特摆布照型,被我们遇见拍个玩的

2016-06-02 16:48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5-31 17:29:30 的回复:

大雾很大,不过有种朦胧美

回复ZYM:雨水很密了

2016-06-02 16:48

引用 grace_liuyu 发表于 2016-05-30 01:03:31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grace_liuyu:手机拍的

2016-06-02 16:49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5-28 22:58:21 的回复:

全国风景四十佳

回复大雨致水:原来如此,是说风景还是很安逸的

2016-06-02 16:49

2016-11-16 09:32

文笔不错,思维别致!

2016-11-28 16:5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16 09:32:05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环保色特别到位

2016-11-30 18:10

引用 杭州湾渔夫 发表于 2016-11-28 16:59:29 的回复:

文笔不错,思维别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