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越往南越南

kathie1231 LV.15
2016-05-28 18:58 1366/5
  • 出发时间/2016-02-12
  • 人物/家庭出游

先啰嗦几句

通常每一次出门,我总是怀着一些憧憬的,总想着去遇见一些想见的美好。但这次的越南,我却是想要去看看这个跟我们渊源不浅的国家是如何对中国人“不友好”的。我问我,为什么选择越南作为目的地,说也奇怪,原因竟然是网页上、游记里、口述中那太多的关于这个国家国民狡诈、贪婪的叙述。起初我怀着忐忑心情,以为入境时海关会问我们要钱,以为出租司机会故意绕路以求高价,以为当地治安混乱要尽量避免单独一个人。似乎,我就是奔着一个脏乱差去的。十多天过去,我却觉得多数越南人民还是善良、真诚、乐于助人的(当然必然不包括机场换汇的那帮人)。在每一座个性独特的城市中,可以沉浸于历史的遗韵、聆听着殖民的沧桑、醉心于自然的风光,当然也能感受到点点融入当地人生活的现代气息。
        老实说,不管现在旅行团吹得多玄乎,不管现在国内直飞芽庄的包机航班日益增多,在我所到的几个城市中,我还是不太喜欢芽庄,太吵太闹。我更爱会安的夜色和满目疮痍的美山遗迹,更爱岘港没有如织游人的美溪海滩。

在路上

D1 Feb12 重庆→昆明→河内Hanoi

同历次自助出行一样,第一天仍是赶路的一天。
早班飞机飞往昆明,也只能逛逛翠湖、滇池之类不算景点的景点,权当打发时间。
长水机场的机场大巴一号线终点下车步行不远就可以到翠湖。
翠湖曾经是清初藩王吴三桂填湖建府的地方,称洪华府,但一切早已随着吴氏政权的失败而成为遗迹。如今的翠湖,每年冬天都有成千上万只北方飞来的红嘴鸥在这里越冬,嬉闹戏水,争抢食饵,成为春城一大景观;湖上楼阁,岛上瑶台,名木花卉,名人题咏,把翠湖点缀得更加秀美;周围的云南大学、云南陆军讲武堂、云南省图书馆等人文荟萃之地让翠湖更增加了几分厚重。

讲武堂背后有个农贸市场,云南这边买卖都爱论公斤,草莓20元,长的长长的,不知道是不是章姬,其实我想说的是,在同样季节,即使20元一斤在重庆也算不贵。

昆明河内,飞行时间70分钟,当飞机降落在河内Noi Bai机场时,我就一直在想象海关索贿的场景。可事实上,入关还是很顺利的。
越南河内出入境没有填任何入境离境卡,把护照交给海关人员,他会仔细查看你的签证等相关信息。他示意我把头发别到耳朵后面,还对比了好久,可能是觉得把头发别成刘胡兰的造型更像护照上的我

入了关走下扶梯就是取行李的地方,再往外照例就是换汇和买电话卡的商店。Hostel的司机已经等候在外面,这样可以省去倒车的不便。
夜幕下的河内更像我们的小县城了,我们住的Hostel虽说里还剑湖不远,却也不见热闹繁华,狭窄的道路和寂寥的街景,真的让人无心欣赏。
由于后天晚上要坐6点的大巴去顺化,所以下龙湾一日游只能放在明天了,但路边的旅行社几乎都关门了,只有去找Hostel预定,价格嘛当然会贵一些,谈成25刀一人。
搞定明天的下龙湾,找个路边米粉摊慰劳一下咕咕叫的肚子就该洗洗睡了,明天早上8点会有车接去下龙湾

D2 Feb13河内Hanoi→下龙湾Ha Long Bay

Culture Hostel的小厨房只提供早餐,包含在房价中。水果和饮品都是自助,主食自己从Menu中选,米粉味道可以算我们在越南吃到的很不错的了。

通常去下龙湾的旅行团有分一日游和两日游。一日游价格大约在20刀左右,包含车费、船票、下龙湾门票、午餐。一大早出发,约3.5小时到达目的地,晚上回来差不多已经8、9点了,基本就是走马观花。两日游则是第二天中午下船回程,吃住都在船上。
下龙湾属喀斯特地貌,因此这里广布这巨大的石岛,石岛里面就蕴藏着许多美丽、迷人的岩洞,著名的如惊讶洞Sung Sot Cave,三宫洞,天宫洞Thien Cung Cave、浦浓洞、仙翁洞、藏木洞Dau Go Cave、迷宫洞Me Cung Cave 等。报了团的话就只能等旅行团安排了。作为一个仅仅报了一日游、走马观花、到此一游的游人,不管下龙湾有什么香炉石、斗鸡石、蛤蟆石、天宫洞、浦浓洞、三宫洞、巡洲岛、蓝波岛、云石岛,你都只能乖乖跟着旅行团的最简单线路行进。
一路上去下龙湾的旅行社小巴很多,到达码头本来已经很晚了,结果等待安排上船又是几十分钟。售票处有下龙湾-拜子龙湾各条线路的项目和报价,一般旅行社只是提供下龙湾常规游览,即自驾独木舟+观海上香炉石、斗鸡石+游溶洞。门票显示的是景点六选一,而旅行团通常会选择天宫洞。

有关下龙湾名称的由来,据传说,在越南遭遇外地入侵之时,上天派遣母龙带一群子龙下凡帮助越南抗敌,当敌船从大海向岸上汹汹攻击时,群龙立即喷出无数的珍珠,化成千万座挺拔的石岛,连结成坚固的城墙。正在飞驶敌船突然被挡住,而撞着石岛,或互相碰撞得粉碎。敌人瓦解后,母龙和子龙看见这里景观清平,树木鲜美,人民认真勤劳,团结互助而不返回天界,却留在尘世,母龙降落之地是下龙,子龙下来侍侯母龙之地是拜子龙,群龙搅起白浪之处是龙尾,即茶古半岛。
坦白说,这处1994年的世界遗产下龙湾对我而言其实挺鸡肋的,可能是由于今天的天气就是这种灰蒙蒙的鬼样子。而且欣赏喀斯特地貌就等于说主要靠想象,想要领略书中下龙湾所描述的美得靠自己。

绕过香炉石,船最先会停在一个停靠点让游客自驾香蕉船去溶洞里,大约半小时时间,有的旅行社报价是包含了这项价格的,有些则没有。
接下来船会驶向另一个溶洞参观,途中路过斗鸡石,距离远得让斗鸡石小得可以忽略不计,难怪报团的时候老板劝我报贵一点的,说是品质高。
我们即将参观这个溶洞是天宫洞,上世纪90年代才被发现,因洞中钟乳形似天上宫殿而得名,位于藏木岛(有的也叫木头岛)上,是下龙湾最著名的溶洞,当然也就成了旅行团的必游景点之一。
从码头下船,沿着一条步道在林中向上攀爬约十分钟,就能看到山洞的入口。洞内大厅很宽阔,钟乳石造型各异,我贫乏的想象力表示不能胜任导游工作,所以~~~~~~~~~~。

藏木岛上还有一座藏木洞,从天宫洞出来下山路的右边有指示牌。
瞅瞅人家的宣传画,有时候我还真觉得不是百闻不如一见,而是百见不如一闻,宣传嘛,总是化过妆的。我不禁都怀疑,我究竟是不是在下龙湾

BTW,在下龙湾东北方有它的孪生兄弟——拜子龙湾,就是传说中子龙所居之处,风景与下龙湾极为相似,但由于位置偏僻而游客很少,正因如此,这里才显得更加原始和自然,如果是纯粹自由行,倒是建议选择拜子龙湾。
整个行程结束已经很晚了,我见过海上日出却从未见过海上日落,倒是在下龙湾差点赶上了。

回程的车就不会一一送回住的地方了,而是集中在还剑湖的船型屋下车。原本想着时间早就去看看水上木偶戏,结果现在已经9点多了,也饿得不行,这里的夜晚倒是热闹,找个地方坐下,喝点东西,吃个晚饭,其实也不错。可是我就像跟今天快点say goodbye,因为要累死了。

D3 Feb14河内Hanoi

美好的一天从Culture Hostel的美味米粉开始。
以往打开微信运动,每天的步数从没有到过五位,在越南的几天,几乎天天都是奔着2W去的!因为各个景点之间主要就靠着我的两条腿了。找不到路怎么办?一张可以上网的电话卡+google map简直就是绝配。本着由远及近的原则,今天第一站——巴亭广场。
越南的道路岔路特别多,有很多都是几条道交汇在一个路口,虽然在找路方面google map出力不小,但建议还是拿张地图,遇到路口可以问问当地人,听不懂就指给他们看。总不能指望问地名还能靠肢体语言吧!越南人民对待寻求帮助的我们都是很热情的。

行走在这座城市,完全没有首都的忙碌感,处处显露都都是悠闲。路边广场上跳着广场舞的大妈、不太繁忙的交通、路边随处可见的咖啡摊,也许,有时候旅行就是这么简单,走走停停。
越南的房子就跟他们国民一样,瘦瘦的,一阵大风要是刮过来都怕它禁不住。不知道为什么我见到这种房子就觉得莫名的喜感,就跟偷工减料建起来似的。

前往巴亭广场的途中走错了好几次,路口多的时候真的只有靠问来修正方向。中途路过使馆街,站岗的不让拍照,拍那些出墙的红三角梅也不行。用手机悄悄照的,咱们自己的使馆,我就看看,看看而已。

河内是一座千年历史古城,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巴亭广场就是其中一处。这里就像我们的天安门广场, 广场长320米,宽100米,不大,却见证了越南人民抗法的不屈斗争,1945年9月“八月革命”胜利后,胡志明就是在这里宣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巴亭,原为清化省鹅山县的一个乡。19世纪80年代,巴亭最早爆发抗法运动,革命胜利后遂以“巴亭”为此广场命名。
广场的中心就是胡志明纪念堂。纪念堂西北是胡志明在河内的旧居,西南面是胡志明博物馆,著名的独柱寺就在博物馆前。从胡志明陵墓沿雄王路往北,右边是越共中央机关办公驻地,中央领导人也在这里会见外宾。雄王路左侧是主席府,是越南国家领导人会见外宾和举行重大活动的地方。主席府广场是外国高级代表团来访时举行欢迎仪式的地方。

胡志明纪念堂是胡志明遗体安放的地方,纪念堂的花岗岩石壁上镌刻着胡志明的名言“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可贵了”。排队参观过毛主席纪念堂的肯定能够体会,参观胡志明陵是怎样壮观的队伍。绕着广场内外排了两大圈,安检处就要求存包,如果携带有相机、平板电脑之类的设备则需要套上一个袋子存在入口处,参观结束后在出口处领取。不收取任何费用。瞻仰胡志明遗容要求必须安静,禁止嬉闹和着装暴露,进入大门走上几十级台阶,再稀里糊涂的绕个圈,就能看到胡志明就在距离不远的水晶棺中。

胡志明去世时,越南战争还没有结束,在苏联专家组帮助下,遗体得以完整保存,水晶棺几经辗转,直至1975年8月29日陵墓落成,水晶棺才被正式移入陵墓。据说为了使胡志明遗体保存得尽善尽美,越南专家们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在整容方面,他们对遗体的每根胡须、每根头发,都精心保护,精心梳理;在做皮下注射前,对每一针从哪个方向刺入,他们都要进行仔细斟酌,务求达到最佳效果。当年我们为保存毛主席遗体提还曾派专家组到越南考察,学习保存胡志明遗体的经验。

纪念堂西北是胡志明在河内的旧居。本地人免费,外国人门票40K。
入口处的主席府,一看就是殖民时期的风格。

胡志明当年的故居,有卧室、餐厅、书房等,还有由苏联赠送给胡志明的汽车。

后来由于为了躲避美军的轰炸,胡志明后来搬到了湖对面的高脚楼居住。

接着本来想去看看胡志明博物馆,博物馆用图片和实物展现了胡志明带领越南人民抗击侵略的各个时期的活动。中午博物馆要闭馆休息。只能参观旁边的独柱寺了。
该寺建于越南李朝时期,因建在灵沼池中一根大石柱上而得名。1049年,李太宗梦见观音手托婴儿立于水池莲花台上。不久李太宗老年得子,乃下令仿出水莲花建寺,故独柱寺似出水莲花。原寺1954年法国撤军时被炸毁,仅存石柱。1955年在原址依原样重建。规模小于原建,但其艺术风格仍旧保留。

#门票信息#
 胡志明故居Ho Chi Minh's Stilt House,0800-1100、1400-1600,周一、周五下午闭馆。门票40K。
 胡志明纪念堂Ho Chi Minh Mausoleum Complex,0800-1100。免费。
 胡志明博物馆0800-11:00、1330-1600,周一、周五闭馆。门票5K。

午饭过后计划去升龙城旧址,就在巴亭广场东侧,距离不远。这里曾是管制区,对外开放没多长时间。
升龙是河内旧称,古称紫城、宋平、大罗。越南李朝建立后,李太祖将都城从华闾迁到大罗城,将其改为升龙,按中国建筑风格,大兴土木,兴建宫殿和寺庙。1831年,阮朝明命帝在重新将都城由顺化迁到这里,见城市环抱于红河大堤之内,遂改称为“河内”。

走路过去,门卫告诉我中午闭馆休息,下午两点开门。纳尼~~肿么越南的景点中午都要休息啊,有钱都不会赚。巴巴望了几眼,只有放弃了。
沿着墙根儿往越南历史博物馆走,路过越南革命军事博物馆,就在中国使馆斜对面。也许是因为多年抗击外来侵略的历史,博物馆用图片和武器陈列讲述了越南人民在二战、抗法和越战中的不屈表现。他们使用和缴获的大炮、坦克、飞机就停放在院中,甚至还用大量的飞机残骸堆了一座小山。不过有关中越自卫反击战的内容提及得倒不是很多。

#门票信息#
越南革命军事博物馆Vietnam Military History Museum。8:00-11:30、13:00-16:30,周一、周五闭馆,门票40K。

步行去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的途中,路过河内歌剧院。河内歌剧院仿巴洛克风格的巴黎歌剧院而建(没见过实物,不知道到底像不像),是法国殖民时期的重要建筑之一,建筑材料都是由法国运到越南的,1911年首演。

当天晚上的演出公告,感觉像群星大合唱。河内歌剧院内没有开放参观,不过买张票就可以入内一睹风采咯。

越南历史博物馆。由法国人建于1932年,建筑风格结合了中式和法式。

博物馆不大,主要分两层,从一层右侧的古人类生活遗迹开始,主要介绍了越南的古代历史,不过文物介绍都是当地文字。好在越南历史博物馆里的展品有着大量的中华文化印记,古代工艺品、家具、生活用具乃至皇帝诏书、朝廷公文等都是浓浓中国风。

#门票信息#
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Vietnam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8:00-11:30、13:30-16:30,门票40K,资料上说照相机另收费,可我没有买。

步行回Hostel,路过还剑湖。河内有众多湖泊,还剑湖是其中一个,也是游客最集中的一个。人人都说还剑湖很适合漫步散心,是体验当地生活的一种很好方式。确实,绕湖一圈其实也不是很远,但个人真心觉得没有什么好风景,还比较嘈杂。可毕竟作为河内的标志性景点,到此一游自然是免不了的。

相传1418年,黎朝太祖在蓝山起义前巧合地得到一个剑身,上刻“顺天”二字。后来又捡到一把剑柄,拼在一起特有力量。黎朝建立后,黎太祖在绿水湖上游船时,突见一只金龟浮出水面,向黎太祖索还宝剑。黎太祖与群臣以为是神仙现身,把金龟称为神金龟,为了表达对金龟的尊敬。湖名从此被改为还剑湖。后来又传说此剑被仙人送还,插在湖里,剑把留在水面上,形成了湖中心的一个小宝塔——龟塔。

在还剑湖北部的有一座形似玉石的玉山岛,岛上建有一座玉山祠。玉山祠建于黎朝末年,始建时名玉山寺,阮朝绍治三年(1843年)被毁重建时改寺为祠,供奉关帝、兴道王陈国峻和文昌帝君三圣。1865年阮朝文学家阮文超主持修葺玉山祠,并在附近建镇波亭,架栖旭桥,筑笔塔和砚台。
栖旭桥是一座湖东岸连接玉山祠的木拱桥。我没有去玉山祠,一是因为人多,二是因为要门票而我又不感兴趣。

湖边的笔塔建在用石头垒成的小山上,高5层。塔身上写有汉字“筆塔”。有很多当地小孩子在这里攀上爬下,有当地人在这里揽生意——帮游人拍照,貌似是个在国内超级out的职业了。还有当地人在售卖一种小吃,看样子像是水果上撒了辣椒面,卖相极差,自然只能卖给当地人了吧。

著名地标船型屋也在湖边不远的地方。寻找糯米饭的途中路过地标船型屋。这里应该属于夜幕下的灯火辉煌,白天没意思。

下午6点的大巴去顺化,是时候找个地方填饱肚子了。
阿燕糯米饭Xoi Yen,地点在35b Nguyen Huu Huan, Hoan Kiem,位于36行街里,是河内著名的、绝不容错过的美食哦!google map带我过去,还好不算特别挤,挨着路边找了张小桌子坐下。店家良心提供中文版菜单,小妹儿给我推荐加了绿豆泥的糯米饭,还可以搭配红肠、鸡肉、猪肉、鸡蛋、肉松等等,索性点了Mixed版,才50K,每样料都尝点呗。

劝各位不要吃红肠的,说不出来的味道,反正不好吃,其他都很ok。每人一份足够了,吃多了感觉还是有点腻。
吃过糯米饭走过街角才发现还有一家名为Xoi Yen的店紧挨着我刚去的那家,这一家分楼上楼下,还是网上攻略中常提到的。我甚至都怀疑自己吃到了盗版,不过好它们招牌上的电话和地址都是一个,应该是门面拓展了没有错,只怪人家生意太好。
晚上坐上去顺化的大巴,明天一早就能见到那座香江边的历史小城了。

D3 Feb15 顺化 Hue

大巴六点不到就到了顺化,大街上安静的几乎没有什么人,拖着行李找到酒店,因为时间太早还没有客人check out,只能寄存了行李外出觅食。

出门右拐一只走到路口,对面就有一家米粉摊,顺化的米粉感觉跟其他地方的有稍稍差别,但作为外国人必然说不清差别在哪里,后来在胡志明安贡馆的Menu上看到了专门的Pho-Hue Style,倒也证实了我的观点。这家米粉店的味道确实不错,难怪有好多当地人,所以出门找吃的,看攻略不如看当地人。只是那盘没有煮过的生豆芽就不那么美味了。

顺化建在香江之滨,阮朝时期曾是越南的国都,有着丰富的名胜古迹。来到顺化,必然不能错过顺化古建筑群,皇宫和皇陵历经风雨已残败不堪,却又依旧彰显着皇家的宏伟与奢华。作为文化和宗教中心,顺化还有着如天姥寺、南郊天坛、万年渡口、耀帝寺、慈航寺、灵光寺、祥云寺、保园寺建筑遗存。

吃完米粉,准备步行前往顺化皇宫,沿着香江而行,途经著名的顺化铁桥,6节弧形钢架拱梁铁桥宛如一只白龙浮江而行,连接着顺化的老城与新城

如果远远望见河对岸飘着越南红旗就表示皇宫不远啦,走过这座平桥,皇宫就近在眼前了。

顺化古城背靠御屏山,前临香江,呈四方形,每边长约两公里半,四周有护城河环绕。城墙高8米,厚20米,全部为砖砌。一共有10座城门,每座城门高约16米。古城之内有百官办公的六部区,有国子监、机密院、都察院、史馆、内阁、习贤院。我们穿过古城十座城门中的一座——体仁门,不远处就是古城的中心——顺化皇城了。

顺化皇城也叫大内,是越南阮朝的故宫,始建于18世纪,阮朝嘉隆四年(AD 1805)开始大规模增建,历时数十年时间才建成现存规模。皇城采用了北京故宫的建筑图纸,其建筑的样式和格局和北京的故宫非常相似,所以进入这座皇城就仿似进入了一座微缩版的紫禁城。皇城之外亦有护城河围绕,城门4座,即前午门、后和平门、左显仁门、右彰德门。

在午门前,有一座举行庆典时挂旗用的旗台。旗台建于阮朝嘉隆八年(公元1809 年),分3层,下层高5.60 米,中层高5.80 米,上层高6 米。旗杆最初是木制,分成2 段,曾经数次折断,于成泰十六年(公元1904 年)换成钢筒。在1947 年战争中旗杆又一次被毁,第二年用钢筋混凝土接合而成,分3 段,高57 米。有庆典活动时,旗台用作升挂旗帜,平时就作为瞭望台。

旗台如今飘扬着越南的金星红旗,历史上却也几经易帜,见证了越南民族斗争的历史。1945年8月23日,保大皇帝宣布退位。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红旗取代阮朝的旗帜。1947年,法国军队夺回顺化,再次更换旗帜。1968年1月春节攻势期间,越南南方解放军攻入皇宫,其旗帜在此飘扬26天。1968年2月24日,越南共和国陆军夺回顺化,撕毁共军国旗。1975年3月26日,顺化岘港战役中,北越军攻入顺化,更换旗帜再次发生。

#门票信息#
 以前查到的各个景点门票分别是皇宫105K,启定陵80K,明命陵55K,嗣德陵55K。目前,顺化古建筑群实行联票制,我买的皇宫+明命陵+启定陵280K,另外还有皇宫+明命陵+启定陵+嗣德陵 320K等等。

午门为顺化皇城正门,规模比北京故宫午门小,但其式样基本一样。午门平面呈冂形,下有高大的砖石墩台,台正面围以垛墙,午门前有3座金水桥。墩台有5门,明三暗五的格局都模仿得棒棒哒,只是不知道是不是跟咱们故宫午门一样等级森严,对不同身份的人该走哪一座门都有严格的规定。

城门墩台上建楼5座,名曰五凤楼,楼分两层,下层正中是御座,上层为宫人观礼之所。庆典节日时皇帝御驾亲临,群臣皆下跪迎接。1945年8月30日,阮朝末代皇帝保大帝在午门正式宣布退位,把象征皇权的宝剑和玉玺交给了以陈辉燎为团长的临时政府代表团,标志着越南封建君主制度的最后废除。
所悬“午门”两个大字的包金在1943年被窃,现在也被胡伯伯的像取代了。

午门之后的皇城内建有太和殿、勤政殿、文明殿、光明殿、延寿宫以及御医院等,分为前朝和内庭。
午门之后的太和殿是皇城内最重要的建筑之一,殿基高2米,纵深30.5米,宽44米,高11.8米,七开间,是皇城中最大的建筑。不过跟咱们高大上的太和殿比,差距立显啊!
太和殿按照中国建筑风格建造,同时又保持了越南本土的风格。所有的建筑门外都有雨檐,由一排柱子支撑。殿内的柱子全部由越南土生土长的铁木制成,这种木材由于森林的砍伐而变的十分稀有。柱上漆有鲜艳的红色及金色颜料,横梁上则画有四季风景、圣兽、花鸟等。

太和殿是皇帝接见大臣和外国使节以及举行重大庆典活动的地方。殿前宽阔的广场上由清化石砌成的品阶石分为两级。每当皇家举行盛大朝拜仪式时,文武大臣中三品以上者站上一级,四品至九品者站下一级。

太和殿两侧有祭祀历代皇帝的宫殿和庙宇,如太庙、兆庙、世庙、兴庙、奉庙等。现在东边的建筑开辟成了陈列室,西边的则成了售货处。

在抗法、抗美战争中,顺化皇城中的很多建筑遭到破坏,后来均按原样逐步修复。以太和殿为中心的前朝部分修缮和保护较为充分,从这里再往后,真的可以用满目疮痍来形容。一道影壁之后,便是皇帝、后妃、皇子居住的紫禁城,除宫女、太监,外人不得进入。一墙之隔便尽感历史沧桑与时代变迁。

紫禁城建于1804年,当时称为宫城。1822年,明命皇帝改为紫禁城。紫禁城总共有7座门,前有大宫门,后有祥鸾门和仪仗门,东边有兴庆门和东安门,西有嘉祥门和西安门。紫禁城前部为皇帝处理政务的勤政殿,后面是皇帝居住的乾成殿、皇后住的坤泰宫、皇太子居住的光明殿、其他后妃居住的顺辉院。还有端顺院、端和院。端辉院、端庄院、端祥院等5座院落是嫔妃的住处。除此外还有御膳房、御医院、侍卫房等。
1968年的越美顺化战役使得皇城的许多建筑受到严重破坏。很多地方如今几乎只是一片废墟。沿着中轴线往北,东西两侧的走廊是内外相通的,西路和东路外还有好多地方在进行着原样复建的工程。

紫禁城内的走廊里是关于这座皇宫的历史介绍,越南语看不懂,英语又看着费劲,所以其实我也不知道太多关于这座皇宫的故事。

如果这座皇宫建造真的使用了咱们故宫的设计图纸,那么我猜有亭台出现的地方该是御花园咯。亭子还是对称建的,左右各一。

紫禁城最后也是最高的地方,就是这么一座只剩下地基的建筑。

与我们所用的汉白玉石砌栏杆不同,越南直接把石头刻成了“龙”的形状。其实我也不想说它是龙,但是除了龙,我想不到其他可以形容的动物了。话说回来,越南化的龙就是少了咱们龙的气势,感觉只是比蛇厉害了一丢丢。

还有这个炮,是给皇子们过家家用的道具么?反正看着就超Q。

从这里回望紫禁城,真的是十分的微缩~~~~到前方的太和殿也目测不过两百米。

东路的一处院落,保存的还不错,绕到背后,能看到用瓷器装饰、书写用汉字“太平楼”。太平楼前有一座水池,中间的假山还有石桥可以走过去。

太平楼前的影壁。

紫禁城的东路和西路游人就更少了,宫内的巷道更显得寂寥。

咱们故宫中有座阅是楼,是宫中唱戏听曲的地方,顺化的皇宫中同样也有一座阅是楼,作用自然也一样。

参观皇宫差不多2小时就够了,计划去Y Thao Garden吃午饭,时间刚刚好。Y Thao Garden就在顺化古城之内,从皇宫步行过去有一定距离,全程都靠google map和问路来指引。

据说Y Thao Garden老板祖上曾是宫廷御厨,这里主营就是顺化宫廷菜,Menu共有6-7个set,我们五人点了3份set 2、2份set 3,人均244K。

用餐环境挺不错的,装修得比较古朴,还有小池塘和绿植,颇有小桥流水的韵味。

下午主要安排了启定和明命两座皇陵,从Y Thao Garden出来打车是个问题,幸好人品好,一辆两厢小起亚刚好下完客,五个人挤一辆车是有点挤,不过总比走路好。司机不太懂英文,好在by metre能听懂,亏我带了地图,地点指给他看,简单明了。美林的司机服务挺好的,没到一个地方司机会重新将表清零,然后记下刚才的数字,最后把几个数字累加起来。对于越南的计价方式,我不太清楚这样的方式跟联系计价相差多少,一趟走下来,车费花了折合人民币100多点,人均才二十几块,比在酒店包车划算得多了去了。

顺化共有6座阮朝皇帝陵墓,分别是嘉隆陵、明命陵、绍治陵,嗣德陵、建福陵、同庆陵和启定陵,已经得到保护并对外开放参观的只有明命、嗣德和启定三座,它们无论是规模还是建筑风格都差别迥异,明命陵最能显出皇陵气派,嗣德绿意盎然犹如庭院,启定陵中西合璧。而其他皇陵继续在风雨中慢慢凋零。
司机最先带我们去的明命陵。明命陵(Lang Minh Mang)是越南阮朝第二代君主圣祖阮福晈的陵墓,正式名称是孝陵,公元 1840 年开始兴建,但未及建成明命帝便于 1841 年驾崩,皇陵最终于 1843 年完成。相比其他皇陵,明命陵保存最为完整,风格仿造中国明清皇陵而建。在明命帝治下,阮朝达到鼎盛时期,跟我们的皇帝一样,总想继续享受着太平盛世的景象,明命陵建筑以暖红色为主,建筑依轴线而建,庄严而大气,在周围环境的映衬下,巧妙的设计陵墓,与其说是一座皇家陵寝,倒也像一座皇家园林。
三关门至显德门之间是成对而立的石像生,其中石象一对、石马一对、文臣武将五对。中轴线上碑亭一座。

岁月的痕迹总是斑驳,如今还依稀可见这座武将石像的衣纹雕刻的精细。

显德门内就是明命陵的陵寝区。显德门内的窗花几乎全是佛教的赞偈文字和卷草图案,中部屋顶上再架一个顶,显出了这座越南版祾恩门的特色。

崇恩殿的格局和咱们太和殿相类,作用相当于明陵的祾恩殿,用来供奉皇帝神牌。崇恩殿采用庑殿和亮窗相间相连的结构,与咱们不同的是,殿内第一间设弥勒像和小千佛,第二间为拜殿,第三间设灵床,体现出皇帝对佛教的极度虔诚,最后一间才是供奉帝后牌位。

中国,帝王陵墓建造尽量避开水泽池沼,大约因为越南属亚热带气候区,河川纵横,不得不巧借水势来设计了。明命陵中的一道水就在崇恩殿与明楼之间,是一条经人工整修的溪流,上跨三座桥,神道通过中桥而达明楼。参观明命陵感觉就是沿着中轴线一路的爬坡下坎,很锻炼身体的,

而明命陵中的另一道水就是明楼北边的月牙湖。月牙湖上有一座桥纵跨湖面而达宝城。桥的南北各有一座铁制牌坊,坊额题为“正大光明”、“聪明正直”。

“聪明正直”牌坊背后那道紧锁的大门之后就是明命皇帝长眠的宝城所在了,游客透过门缝观望,也只能凭想象去窥探长满草木的小山包下地宫的景象了。

据说明命陵俯瞰呈“明”字。搜了张老照片,原谅我想象力不够丰富。

参观完明命陵,继续前往启定陵,两陵相距不远。参观顺化的皇陵建筑,可以舍弃保存最完整的明命陵,也一定不要错过启定陵。因为整座陵寝内外反差极大,陵寝外饰以灰色调为主,让人感觉压抑和深沉,但内部华丽多彩的装饰体现了主人对身后世界的艺术追求。
启定陵正式名称为“应陵”,是越南末代皇朝阮朝第12位皇帝弘宗阮福昶的陵墓,阮福昶在位仅7年,陵墓建造却历时11年,于1932年才建造完工。因为启定陵的建筑包括那些雕塑都是使用的水泥建造,时间久了逐渐泛黑,才使得它像火烧过一般。
启定陵入口就在路边,也许初见那些布满苔藓、斑驳不堪的建筑,你会心下黯然,启定陵占地面积相当小,又依山而建,建筑格局比较紧凑。但细细品味,你才能发现为何启定陵被认为是顺化皇陵中建造最为讲究的一座。
启定陵总共有127级台阶,入口处便是一道雕龙阶梯。整座陵寝总共分为三层,一层比一层高。第一层是台阶和陵园的牌坊。第二层是文武官员、象、马等石像,碑亭。第三层是寝殿天定宫。

游记都说它“中西合璧”,诚然,其结构同时融合中国法国的建筑特色。整体来讲,陵墓的建筑式样却是欧式,尤其是两旁那尖耸入云的塔,体现了法国殖民时期的印记。但盘龙绕柱的雕刻是中国式的。

碑亭中的石碑刻有其子保大帝追思其父的祭文,满满都是汉字。石像生比例也是真人大小,个头大约都在一米六左右。

狮子镶俩玻璃眼珠让它显得怪有生气的。

位于第三层的主殿正面开五座门,墙面是灰白色,顶部是灰黑色,整个墙上门柱上全是龙纹雕刻,中间门楣刻有“天定宫”三个汉字,两边门上各有“为气至刚”、“为仁由己”、“以礼制心”等字。两边两门还有门联,分别是:风景无边万状神奇天作合;江山有主千秋福荫地留余。四面献奇观风景别开宇宙;亿年钟旺气江山长护储胥。

天定宫是这座陵寝的主体,也是精华所在。天定宫由五部分组成:左右值房是给护陵官兵休息的场所,中间前后依次是启成殿、启定帝等身铜像和祭祀皇帝神牌的地方。
启成殿匾额下是香案和启定皇帝的肖像,香案四面是彩色瓷器碎片雕饰,案上有香炉和烛台,案前有两只铜鹤和一只大香炉。

启成殿后是启定帝铜坐像。小高台上的启定帝端坐在龙椅之上,头顶上装饰得极为精致的华盖像极了华丽的绸伞,但实际上它竟然是用一吨来重的钢筋混凝土做成的,这都要归功于潘文性及其他民间艺人的共同创作,算是集体智慧的成果呗,所以说劳动人民的创造性和艺术性是无穷滴。而潘文性同时也是天定宫中间三间房子屋顶上的越南最大的三幅“九龙隐云”画的作者。这满屋子都是黄灿灿的简直是要闪瞎眼。

再往后大约是墓室所在,属于“游客止步”的范围了。对联上写到:山水对朝有天下独尊之势;泰磐永奠建万年不拔之基。细细读来也挺讽刺,启定皇帝是法国人扶植起来的傀儡皇帝,天下独尊无从谈起;他死后独子保大帝继位,成为了越南阮朝末代君主,万年不拔也只能是妄想了。

看过有的游记说启定帝的灵柩就在铜像下方,在殿内参观的时候却有越南当地人在给游客解说时又说“他的灵柩就在身后7米的地下。”不过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这满屋子都是用碎瓷器的彩色装饰,据说这些瓷器都是专程从中国景德镇购回,由能工巧匠镶嵌成一组组精美的壁画。

启定帝生前生活奢华,爱讲排场,为了建造这个陵墓又增加农民税赋三成,再加上他在位期间又颁布了不少有利于法国人的法律,导致民怨极大,很不得人心。1922年,启定帝赴法参加马赛博览会,谋求法国政府支持其子继位。在法越侨和留学生举行抗议示威游行,并向启定递交措词激烈的《七斩书》。书中列举启定七项该斩的罪状:滥用君权,赏罚不明,奴颜婢膝,穷奢极欲,衣不如时,荒淫无度,阴谋访问。
好好的勺子,非得把人家打碎了拼成荷花,几乎每一个带团参观的导游都是挤在周围给游客讲这幅由spoon拼成的荷花装饰图。

参观完启定陵,司机问我们还去不去天姥寺,看天色不早了,偷懒不想去了。回程的时候路过了对外开放参观的嗣德陵,可是我没有买联票啊,而且酒店前台给我介绍的“嗣德陵可以不用看,跟其他两座差不多,还没有其他两座有特色。”所以我错过了这座“阮朝建筑群中最漂亮的工程之一”。
其实如果有时间,还是建议去看看的。相比明命陵的庄严大气和启定陵的精致小巧,嗣德陵则如一座公园。只是这座嗣德陵由于缺乏保护,更加破败和荒凉。照样还是扒点东东来留给自己看。

这位即位于1847的嗣德帝身高仅1.4米,不过还是阮朝历代皇帝中最渊博、最浪漫的一个。因为崇孔孟排天主教而激怒了法国,1861年法国派船攻击岘港越南输自然是毫无疑问了。次年嗣德帝与法国签订《西贡条约》,揭开了法国殖民统治序幕。1883年嗣德帝崩,一个月后全越沦为法国属地。嗣德帝善于诗赋,其历史22年才建造完成的陵寝更是展现了他“最渊博、最浪漫”的意愿。当时的嗣德皇帝为了躲避内忧外患,下令修建这座陵寝作为第二个行宫,才有了这座顺化六陵中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座。动工时,嗣德皇帝给它命名为万年机,后来改名为谦宫,直至嗣德帝崩后才改称谦陵。园内庭院叠套,还建有假山、莲花池、水榭、小桥、禁宫、戏台、书房、祭室等建筑,供嗣德生前在这里读书、休息、游乐。嗣德陵的寝殿区和陵墓区的50来座工程的名称都有个“谦”字——和谦殿、良谦殿、鸣谦堂等等。另外,因为长期无嗣,嗣德帝先后纳有后妃一百零四人,结果还是一无所出,看来老婆换来换去,不如把他自己换了才成事。

Serene Palace Hotel一楼就有餐厅,还是攻略上推荐过的,夜晚顺化又开始飘雨了,懒得出门,简单吃完饭,休息休息,明天早班火车去岘港

D3 Feb16 顺化 -岘港-会安

今天我要坐着火车去看看那人生必去的五十分之一。火车选的三等座,酒店代购的车票,每张加了一刀手续费。
退房的时候服务生还没起床,可见时间真的好早,不过他们还是很热情的起来帮我们办理了check-out。从酒店出发去火车站出了点小插曲,下车的时候不小心落了一个包在出租车上,多亏让酒店叫的taxi,联系上司机,司机很快就骑个摩托车给送了过来,还好没有误车,其实我想说的是,越南人民感觉挺好的。
越南的轨道比咱们的窄,火车过道左右都是两个座位,三等座是木质的硬座,车厢内没有空调,只有头顶的一排风扇,当然当我穿着人字拖披着羽绒服迎着从窗户灌进来的风时,其实三等座车厢真的好凉快。

可能是为了安全,窗户还加装了一道铁栅栏。中途停靠在一个小站,站台上有好多兜售墨鱼干等干货的小贩,还有翻窗户坐免费火车的“乘客”,我想可能是这个原因,乘务员还不允许我们拉起铁栅栏吧。

一路上天气不怎么好,还零星的下着点小雨。看看窗外厚厚的云层,心里也不晴朗了。

接近岘港的一段,火车就是这样沿着海岸线在山中穿行,不知道是不是天色不好,我总感觉这五十分之一也没重要到“必去”不可。

岘港城区不算大,也没有多少名胜古迹,有几座教堂和寺庙,再有就是离市区有一定距离的巴拿山、山茶半岛了,但唯一吸引我的就是在美溪海滩的海鲜大排档边吹海风边吃海鲜。
火车站离新咖啡办公室不远,打车49K。存了行李,慢慢步行,走过岘港龙桥,一直直走就是美溪海滩了。

桥上的风特别特别的大,稍微瘦点的或者体重压不住场面的估计就给吹没了。龙桥远观挺壮观的,只是走进了,这龙其实有那么点像硬纸壳糊的。不过若是在岘港住一晚,我想这座桥的灯光效果应该超棒。

越南过马路,永远只需要观察一样东西,不是信号灯,而是不知道突然就从哪个方向冒出来的电动车。

美溪海滩游人很少很少,一座海神庙建在海边,但是没有香火。

后来坐车去会安路上再次路过这里,我才发现,美溪海滩美的一段不在海鲜大排档这里,沿着去会安的方向,那边的海滩才真的是“美”溪海滩。可谁叫我懒得不想动,好吃懒做呢,我说过我就是为了来大排档的。
靠近海滩的大排档普遍价高,马路对面的则相对较低,总得说来大家价格都差不多,就看看个头大小或者新鲜程度咯,为了迎接广大中国游客的到来,越南人民也与时俱进,基本上老板都会用中文点单,所以不知道蒜蓉清蒸英文怎么说完全木有问题~~~~~有推荐的幸福姐,对比了一下,价格小贵一丢丢,干脆跟着感觉走换一家了叫黄鱼二的店。

味道其实还不错,但是我觉得最好吃的不是他们做出来的越南口味的海鲜们,而是海鲜炒河粉,现在想起我觉得我起码可以吃下两份。

在海滩边随时都能听到飞机引擎的轰鸣声,嗖的一下就飞远了,而且那么高,也看不见到底是什么飞机。不是客机就对了,这速度,客机得追出颈椎病。

为了坐新咖啡去会安的车,我们早早的就去了办公室,结果车无情的晚点了,女店员态度还极其不好,说车本来就是四点发车,好吧,我觉得孕妇可以任性一下,态度不好可以原谅。趁着等车的间隙,刚好可以去办公室背后的岘港教堂看看。

其实话说回来,岘港会安很近,有黄色的中巴可以乘坐,价格还便宜很多,真的没有必要选择新咖啡,哎,第一次没有经验被坑很正常。而且听说Big C还有免费的巴士去会安,想想真的觉得被坑到家了。

等车等了一小时,坐车半小时就到会安了。好在我们的酒店有车可以免费pick up,还有车往返会安古城。只是司机对我们的态度没有对说英语的人好,哼!
一趟越南之行,我最喜欢的就两个地方——顺化会安两座古城。同学们曾经说我是从坟墓里爬出来的,不过我是真的喜欢古建筑,尤其是皇陵什么的,so~顺化是必须的。而会安,我则最爱它的古城夜色和沧桑的美山遗迹。

攻略上说会安古城门票75,000D(5美元),购买之日算起3日内有效,景点主要包括:4座博物馆:沙萤博物馆、贸易陶瓷博物馆、会安历史文化博物馆、会安民俗博物馆;3处中华会馆:潮州会馆、广肇会馆、福建会馆;4所老房子:陈家祠堂、冯兴家、广胜家、进记家;关帝庙、日本桥)。一座古城,自然少不了这些包含在门票中的“景点”,但值得一提的是,会安最不容错估的还是那有着浓浓中国风的夜色!另外补充一句,会安古城门票其实真的不用买,有些古建会馆免费参观。来到会安,体检当地民风最好不过,何必把时间浪费在景点之间奔走呢。
相比白天,夜色笼罩下的会安更有活力和生气。各异的灯笼点缀了夜色,或许说夜色衬托了五彩的灯笼。第二天我们问路再去古城的时候,当地人不知道ancient town,也不明白old town,当我们拿出前一晚手机中的灯笼照片,他才恍然大悟,给我们指了方向,所以说呀,灯笼比古城还名声在外。

古城的店铺多数都成了商铺、酒吧和饭馆,沿着石板街不知道朝着哪个方向就走到了日本廊桥。越南人给这座廊桥加装了灯饰,不过颜色还不太好看。特别是那个蓝色,一种恐怖片拍摄现场的赶脚。

刚好碰到有新人在拍摄婚纱照,真的好土好土还跟躺尸一样,只能说很应这个景。

廊桥附近有一条小吃街,路边摊,买白玫瑰、炸云吞和高楼面。这三样东西号称会安大名菜,但是我真的一点都不心水,不好吃~不好吃~不好吃!

廊桥对面是小商贩的集中的夜市,卖灯笼、草编拖鞋和越南特色的摆设品。会安古城有一家买草编拖鞋的小作坊,老板自称是华人,祖籍海南文昌,老板家里摆着缝纫机,自己设计自己制作,价格也不高,顺带买了两双,心想着夏天快来了。

会安古城在商业气息的侵袭下还仍旧有着自己的生活实景。古城的一座亭子里十分喧嚣,“主演”是一男一女,直在唱着我们听不懂但是感觉总是一个调调的曲子,还是“乐队伴唱”,周围高高低低坐了很多人,手里拿着小旗子。看样子貌似是一种竞猜游戏。回来补习了一下,据说这叫THAY TRO,男人负责搞笑(游客听都听不懂,搞嘛笑?),女人负责卖旗,最后开出来的旗的颜色和谁买到的一样,谁就中奖了。

D4 Feb17 会安Hoi An

昨天在新咖啡预定的美山一日游,早上到店接送。一日游通常分两种,一种是车去车回,团费99K,不含美山门票150K。一种是车去船回,含船上午餐,价格稍贵一点点,159K,同样不含美山门票。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去美山看日出,不过五点就要从酒店出发,团费159K。
我们的导游是个小个子,英文不错,服务很是热情,所以我特意记下来旅行社的名字Barri Ann Travel,导游叫Dim?我忘了,但是样貌是这样的,很不错的小导游,尽心尽责。

美山圣地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审定的越南四个文化遗产之一,距岘港70公里,会安40公里,处在一个直径大约2公里的山谷中。如果从空中向下望,美山的塔寺遗迹一定是被茂密葱郁的热带植物层层笼罩着,俨然一道天然的保护层。
由于在1969 年的越战中遭到美军轰炸,70 座寺庙及古塔中,只有20 座幸免于难保存下来。1999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美山寺庙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遗迹被编成几组,主要集中在A、BCD、E、F、G等几处,其余的H、K、L、M、N等都只是零星的一点遗存。

美山,是越南语音译,虽写作My Son,但是My该发[mi]的音。美山不是山,实际上是一个塔寺区,是全越南最大规模的古占婆国宗教遗址,与柬埔寨的吴哥石窟、印尼的婆罗浮屠遗址、缅甸蒲甘佛塔遗址齐名。

从公元3 世纪到12 世纪,这里一直是占婆王国的统治中心,它是现存的占婆王国时期最古老最庞大的建筑群。4 世纪时,逝世的国王就被埋葬于此。美山圣地中第一座木制结构的寺庙建于公元4 世纪末,200 年后此寺庙在一场大火中被焚毁。重修时,使用了大量的更为持久耐用的建筑材料。每一代富强的占婆王朝都修建新寺庙,或对旧寺庙予以修复。从公元4 世纪到13 世纪,修建的寺庙总数达70 余个,从而使得美山成为王国的圣地。自从15 世纪末被遗弃以后,美山圣地安然无损地存留于世。遗址在100 多年前才被考古学家发现。

导游告诉我们,越南中部的占人约有三分之二的信奉婆罗门教,婆罗门教的主神之一湿婆神在这里受到了广泛的崇拜。美山大部分寺院和宝塔则用来供奉和祭祀与占婆王融为一体的湿婆神。美山圣地遗址内,作为湿婆神最基本象征——林伽随处可见,湿婆妻子的象征尤尼与林伽放在一起寓意着阴阳调和、生殖繁衍。

祭祀的时候,占婆人将圣水从林伽的头上淋过,水聚集到尤尼的石盘上,流下来,用器皿接住饮用,希望人丁兴旺。导游说这座神殿内的水池就是用来盛放圣水的。

占族人的后裔现在分散地生活在越南南部和柬埔寨。据1999年的统计,生活在越南南部的占族人人约有1.2万人。

他们热爱艺术,用自己精湛的雕刻技艺和建筑技巧建造了当时精美绝伦的王朝圣地。在遗迹最为集中的Group BCD区域内,有一间神殿被开发用作雕刻品的陈列,还有一些则被法国人运到了岘港,在占婆艺术博物馆中展览。

美山圣地曾经繁盛了几个世纪,三个造型各异的塔顶展示出了不同时期占族建筑艺术的风格。

这座雕塑似乎是大象和狮子的结合。

有着对艺术的追求,必然也该想象丰富。被当做展览室的这座神殿门口,是占族人创造的看家护院的“看门狗”(导游就是这么叫的)。

1937-1944年,法国远东博物馆组织重修了美山的一些古塔。据专家统计,在1946年以前,美山还有大约50座建筑保存比较完好。但不幸的是,战争迅速把这个数字缩小了,而且继续残存的建筑和雕像被毁坏得更加支离破碎。曾经屹立着的石柱如今静静躺在一旁,只剩下带有佛教风格的莲花基座在孤独的守在一旁,还有无人可以识别的文字。

一条通道两侧,分别立着这样的两行石墩,导游模仿者雕刻人物的样子让大家猜这是做什么的,还是有人答出来,单膝跪地的大力士是在用力的支撑着沉重的巨大石柱

中国史书曾经赞扬占婆人是“砌砖艺术大师”,导游介绍说,美山的塔寺是由干砖所建,砖与砖之间没有使用灰浆,而是用树脂作为黏结剂砌在一起。当塔建造完毕后,人们就在塔的周围燃起熊熊大火,连续烘烤几天。加热使砖块与树脂融化,紧密无间地黏合在一起,因此当它们穿越了漫长的历史时空之后,依然紧贴在一起,丝毫不见松动的迹象。美山被发现时约有70余座建筑,到1975年越南南方解放时,偌大一个美山圣地,只剩下20座建筑保持了原有的形状,而且从中找不出一座是完好无损的。

几乎看不出原貌的Group A损毁非常的严重。

Group F,有好几个大坑,据说是美军炸弹形成的弹坑。能听出来我们导游在讲解的时候时常透露出的惋惜与感叹,不过我很喜欢他的一句话,他说战争过后我们都向往和平,美山正在进行着修缮,我们可以也能够慢慢的,让它恢复往日的风采。

若非被美军炸弹轰塌,不为像今天这样轰然倒地。

Group H

美山的修复工程正在逐步进行着,但是修复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修复只是近二十多年内的事情,用水泥粘合的砖在短短几年之后就可看到明显的缝隙,砖砌技艺远不如当时的占人。话说这两个怪兽头,导游玩笑说左边这只是东方的,右边这只是西方的,因为一个鼻梁塌,一个鼻梁高。

Group G

Group G看到的另一只多合一怪物。

道路旁边孤零零的Group K

回到会安差不多午饭时间,午饭过后里下午乘车去芽庄的时间还早,索性再去古城溜达一圈。
途径会安历史博物馆。

昨天晚上很多会馆关了门,今天得以有幸参观一两座。整座会安城分为按照中国不同地区种族划分,建有福建会馆、广肇会馆、潮州会馆、琼府会馆和中华会馆。在会安,到处是中式、日本式的建筑,而且保存完整,既没有遭到战火的破坏,也没有因修建高楼大厦而拆过。

可是我没有买门票啊,还好有免费参观的琼府会馆。不收门票,旅行团游客少,安静。

这座建筑看上去像一座庙,但是门额和门联都是用中国书法形式写成的越南文字,看都看不懂,只觉得颜色还怪喜庆的。

白天的古城似乎更宁静一些,多了一分生活气息。

会安市场内,小贩们在忙碌着今天的生意,买水果、蔬菜、干货、当然还有小吃(对他们而言应该叫主食)

只是白天的日本桥多了桥头查票的工作人员,当然买票了可以通过,没买票从旁边绕行也不远。

走累了,步行回新咖啡,等一会就要坐车去芽庄了。

D5 Feb18 芽庄 Nha Trang

[懒了这么长时间才继续把芽庄记完,是因为今天看到新闻,说中国游客在芽庄遭遇飞车党。就我个人而言,我不太喜欢已经被中国大妈们慢慢攻陷的芽庄,因为对所谓有众多海上项目的海岛游不感兴趣。]

Sleeping Bus颠簸着终于到了芽庄,时间才7点多,我们预定的Golden Sand Hotel里新咖啡办公室不远,步行就两分钟,当然离海边也近,就是看不到海。
由于提前入住,老板娘本来说要多加半日房费,后来还是免了单。所有有时候night bus也比较麻烦,早到了只能寄存行李,过了12点才入住。
放下行李,简单洗漱过后,去新咖啡预定了下午的泥浆浴就打车去了婆那加占婆塔,车费60K,占婆塔门票55K/人。
市内的婆那加占婆塔、龙山寺、芽庄大教堂、钟屿石岬角基本一天就可以cover。喜欢水上活动的还可以报团参加芽庄四岛游或者去珍珠岛。有芽庄迪士尼之称的Vinpear的亮点之一就是要坐跨海缆车才能到达。如果对海岛不感兴趣,可以选择泡泡泥浆浴,也不枉来一趟芽庄

婆那加占婆塔建于公元7-12世纪。婆那加是音译,也有翻译作天依女神庙。这里供奉着天依女神Po Nagar,她是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不过据说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印度教就在这里供奉印度教主神湿婆了。门票22K。

顺着一旁的小路,就可以上到顶部平台,那是婆那加占婆塔的主体建筑,进入佛塔需要拖鞋和穿上旁边准备好的外袍。
砖红色的塔身上或许有着精美的浮雕,但大多被风化的不轻,而后世刻意的修缮又往往破坏了历史沉淀的美。

婆那加占婆塔的规模不大,除了主塔的顶部,塔身几乎没有什么细致的雕刻。

塔基下开着的不知名小花

这里是欣赏山下港湾的美景的好地方,当游览结束后,可以坐下来,俯瞰一下芽庄人的生活。

越南这个狭长的国度中,其实越往南越能感受到她的现代气息,如果北方的性格是沉静,南方就是绝对的热情。这种热情则来自于文化的碰撞与融合。而芽庄,我觉得似是这种融合的很好阐释。

从占婆塔出来,步行去的钟屿石岬角,距离其实不远,但是那么毒的太阳,差点就把人晒化了。

#门票信息#
 钟屿石岬角Hon Chong Promontory门票22K。此处打车至新咖啡办公室76K。

你可能没有听说过钟屿石岬角,但你应该看过根据杜拉斯《情人》改变的同名电影,应该记得华人阔少与法国少女凄凉动人的爱情故事。在电影曾经的取景地,巨大的花岗岩深入大海,拍溅起水花,仍旧讲述着那段铭心的故事。

绵延的沙滩,突兀的花岗岩巨石峭立海岸,孤独却又坚硬,就像电影中的爱情,虽等不到海枯石烂,但时隔经年,如杜拉斯所描述的“许多年过去了,我结婚、生育、离婚并开始写作,他和他太太来到巴黎并给我打了电话。他说他和从前一样,还爱着我,他不停止对我的爱,他将爱我,一直到死……”

前往岬角,这里是必经之路。那块大石头背后就是著名的五指岩。

酷似指印的痕迹,真是感叹大自然的造物神奇

这里的游客很少,坐在树荫下,喝上一杯滴漏咖啡,很是惬意。
若是有一天再来芽庄,倒是可以在岬角对面的酒店住下,日夜面对这电影中男女主角做最后的道别的地方,也是一种浪漫。

午觉过后,安排泥浆浴。Thap Ba Hot Spring在去芽庄的旅行团中比较有名,性价比不错,中国人特比特别多,也有本地人,所以会比较级。
储物柜是交押金之后免费租用,更衣室几乎时时爆满,连厕所和淋浴室都承担了更衣室的功能。
泥浆浴的大致顺序是在高处洗完泥浆浴后可以到下面来泡温泉。
婆那加占婆塔旁边,黄色指路牌,沿着这个方向走就是Thap Ba Hot Spring了。

此时是下午四点多,从售票处的人头数量看,里面的人应该不会少。

看看天色的对比,进去之前艳阳高照,泥浆浴过后都灯火通明了。

泡过泥浆浴,肚子也饿了。其实海边嘛,当然海鲜多咯,不过跟攻略上说的可不一样,芽庄海鲜不便宜的,做得还不好吃,味道不好。还不如直接米粉完事儿,第二天起早看日出呢。

芽庄的夜市,也是买些当地特产、咖啡、拖鞋、摆件什么的,也有看上去不错的大排档。

D6 Feb19 芽庄 Nha Trang-美奈Mui Ne

美奈的大巴是早上七点半的,还有点时间可以去海边看看日出。
因为芽庄游客多,所以看日出的游客也就多。

匆匆吃完早餐,收拾好行李就到新咖啡办公室候车。多说一句,Golden Sand hotel的早餐不错,多吃点免得路上饿。

美奈是一个渔村小镇,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左手大海,右手沙漠。大致而言,美奈只有一条主路,西区云集了各种度假村、风筝冲浪学校、餐厅、购物商店和酒吧等,自然消费水平也偏高,中区则是海鲜大排档聚集地Boke,东区则是最能展示美奈人民生活的地方,主要是这里还有性价比高的家庭旅馆。
几近中午到了美奈,放下行李就联系了Jeep去仙女溪、白沙丘、红沙丘,由于春节期间,五人一个车,涨价到40刀。
仙女溪入口处很不起眼,就是一条水浅的小河沟,要往里风景才会好。

尽管太阳很大很毒,走在仙女溪里还是很舒服的,头上偶尔有岸边的树投下的树荫,可以遮遮阳,还有凉爽的溪水从脚面拂过。

仙女溪有一侧就是沙丘,风一吹就不停的往溪水里掉沙,所以河床上堆积了一个厚厚的红纱,踩上去软绵绵的。

有一段溪水比较深,差一点就到膝盖了,走过这一段仙女溪参观段基本就到头了。因为~~~~~~~~~~~~~~~~

因为,你会发现溪水是从这个水道流出来了。顿时觉得全身发痒。

P.S.仙女溪入口处有寄存的鞋子的,收费,当地人会使劲让你存鞋,不用理他,完全没有必要,自己拎着就行。

白沙丘的途中经过渔村,这个时候渔船都已归来,静静的漂在海面上,点缀了本就寂静的港湾。

其实近处看,这里还挺热闹,若是清晨渔船归来那一刻该是怎样的繁忙景象。

进入白沙丘,游客是需要支付门票的,10K。
其实在芽庄美奈的途中就曾路过这里,风把沙粒四处吹散,延伸到公路上,似有一点荒凉。

在沙丘上步行极为困难,目测很近很近的距离用的时间至少是平时的两倍,更不要说向上爬了。

白沙丘的主要娱乐项目,沿着这么陡的坡就往下冲,小心脏可受不了。但即使是胖纸也可以很拉轰哦!

沙丘之中,一处绿洲,竟然是被绿植所环绕的小湖。

红沙丘就在路边,司机把红沙丘安排在回程的时候。以前还真不知道沙粒竟然会有不同的颜色,而红沙丘的一边就是大海,仿佛就是一半火焰、一半清凉。

这里看日落倒是不错的,西边的沙丘上都三三两两站了人。也有很多当地小孩在做着自己的买卖——滑沙,就是坐在一块塑料板上,拽住绳子往下滑,也算刺激,在看日落之前,试试也不错哦。

还没爬到沙丘顶上,司机就催我们回程了。虽说没有在红沙丘上看日落,倒是在路上看了一场不算日落的日落。

在住的地方偶然发现一条小路,直通海边,这里仿佛也是渔村的一个停泊港。今天的一天在芽庄的海边日出中开始,又在美奈的玫瑰色晚霞映衬下结束,可以说是美好的一天。
美奈的夜风很大很凉,坐在院子的石椅上,乘凉就谈不上了,只要别感冒就行。

D7 Feb20 美奈-胡志明 Ho Chi Ming

今天唯一的目的就是向着胡志明市进发。所以,我整天就干了几件事:睡到自然醒、海边闲逛、坐5小时大巴到胡志明、逛了逛胡志明滨城市场旁的夜市(顺带尝了尝据说是克林顿去过的Pho 2000)
起床的时候早已是艳阳高

起床的时候早已是艳阳高照,去到海边,竟然还有渔民在收网和清理小鱼虾。

感觉这种越南特有的圆形渔船很有意思,跟小孩子的澡盆一样,圆圆的。想象我们常见的船的形状,想起古人常说一叶扁舟,若他们见到这种圆圆的船,该怎么形容呢,一“轮”吗?

海水不断拍打着岸边,把海贝遗落在了沙滩上。

路边一株开出两色的三角梅。

顺便说一句,Munei Sports Hotel的厨房做的中餐还不错,虽说卖相上还有待提高,但味道不错啊,反正比起那些粉啊面啊的越南主食强了一万倍,而且特别便宜,跟国内差不多一个价格水平。对比去年在斯里兰卡吃了一顿被称作“最好吃没有之一的”中餐之后,我都想给他90分。

吃得饱饱的,去新咖啡等大巴前往胡志明。
我就说新咖啡的车次安排是有问题的,美奈到胡志明不到200km的路,要走上5个多小时,而且是sitting bus。不过可能是因为过春节,线路生意火爆,临时有趟卧铺车也是同一时间前往胡志明的,官网上查不到,后面新咖啡常规涂装那辆就是。

到胡志明途中,海边一段真的很漂亮的,如果能自己租个摩托车沿着海岸一路骑行,心情也是超惬意的,而我只能隔着车窗玻璃瞅瞅了。

就这么一路晃晃悠悠终于在傍晚时分到了胡志明,Dragon Palace II离新咖啡不远,步行不到5分钟,就在范五老街上,很好找。不过我不是很喜欢他们家的房间,但想到就凑合一晚,将就吧。

Google map了一下胡志明有什么好吃的餐馆,搜了一家Pho 2000据说还不错,号称是曾经克林顿访问时都去过。就在滨城市场旁边,沿着公路我们步行就去了。
怎么说呢,它家生意很好,价格较高,分量不是很足,味道特别不好。除了第一个稍微正常点,其他都是些神马啊?干瘪瘪的肉干跟米饭很搭么?炸得干干的春卷和同样干干的断成一节一节的米粉很搭么?

就这种水平,若不是因为克林顿去捧了个场,生意也就是呵呵了。现在人家招牌上直接就写Pho for the president了,多牛气啊!!突然想起来,我同样觉得庆丰包子不好吃。

夜市上买当地小吃的摊贩,这五颜六色的米,哈哈,好好看,就是不敢吃。

D8 Feb21 胡志明 Ho Chi Ming

今天晚上的飞机就要回家了,早上起来收拾好行李就退了房,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就出门溜达。

因为打算去统一宫附近的安贡馆吃午饭,所以一路奔着那个方向去了。统一宫位于范五老街以北约1公里处,步行大约20分钟。
统一宫是法国殖民时期,由当时的越南南部总督拉格兰蒂耶于1869年2月23日历时三年兴建的,当时称“诺罗敦宫”,实际上也是法国在整个印支地区的总督府。1954年日内瓦协定签署后,法国撤离越南,同年9月将“诺罗敦宫”移交给南越吴庭艳政权,更名为“独立宫”,为南越政权的总统府所在地。1975年4月30日,西贡战役结束,西贡获得解放。根据越南国家统一政治协商会议决定,自1975年11月起,将“独立宫”更名为“统一宫”,作为越南人民争取独立统一意志的象征。

#门票信息#
 统一宫Reunification Palace / Hoi Truong Thong Nhat :30K,开放时间:7:30-11:00,13:00-16:00。

统一宫为白色四层建筑,此外楼顶建有可供自升级起落的平台、楼底建有地下室。1962年7月27日,原属南越政权的两名反战飞行员驾机向“独立宫”投弹,使其部分倒塌。1962年底南越政权进行重建,扩大了面积,修建了这些防御设施。
统一宫内有100个装饰华美、富丽堂皇的大小厅堂,可满足外交、宴会、娱乐、居住、军事指挥等各种需要,每个房间的装饰风格都不大一样。庭院设计和建筑一样采用左右对称的布局,互相呼应,浑然一体。现在室内陈设都保持着当年的风格。

楼内还有一个区域是供高层娱乐休闲的,比如棋牌室、放映室和桌球台。12张麻将牌,肿么胡?

“总统”办公室的书柜藏书。

地下室里停放着南越政权“总统”的专车

另外,地下室还开辟了四间房纪录片放映室,有越、英、中、日四种语言,想要了解越南统一历史的可以在这里重温那段历史。不过友情提示的是,中文解说版听起那个费劲就不要提了,让我时刻在怀疑我的中文是不是太差了了。另外,房间内冷气太足了,还有点冷。
统一宫大门入口这里停放了两辆坦克,这可是当年南北统一的功勋坦克,因为就是这两辆当年率先驶入统一宫的。这是其中一辆编号390的坦克。

参观统一宫大约两个小时,想要细细蹭讲解和看纪录片,可能时间稍稍长点。参观结束后刚好可以去对面的安贡馆吃午饭。

安贡馆是胡志明非常有名的餐厅,Quan An Ngon越南话是“好吃”“美味”的意思。这家店原本是法国人的别墅,后来经过装修变成现在颇具情调的一站式餐厅。店内有点像美食广场那种,明档像摆摊头一样的摆满了一圈,可以看到制作过程,比如各种春卷、甘蔗虾等,不用菜单也可以直接看图说话了。据说也是克林顿曾经光顾过的餐厅,这里同样也有很多当地人。
实际体验下来,人均消费大约150K,不贵,用餐环境也确实不错,就是个人觉得味道不怎么样,分量又比较小。这该如何计算性价比呢??

看看我都点了啥,怎么就吃不出别人游记里的情调和心情,实在是觉得真的太不好吃了,可能越南的口味跟我不对付。这个海鲜火锅,食材算是比较新鲜,服务生告诉我这个够四人吃,我就感觉两人一锅都不一定能管饱。

说实话,一顿吃下来,只有这个像刚从豆瓣坛子里捞出来的牛肉还勉强可以。

菜单上写的Hue Style的米粉,我满怀期待以为又可以吃到顺化小摊上的味道,事实证明其实是我想多了。

这个spring roll我真的就是咬了一口就吐了,里面包的全是生的菜叶和豆芽,有一种叶子不知道是什么植物,一股怪味,如果再配上旁边的酱,更是销魂。后来索性把春卷撕开,挑了虾吃了完事儿。

离统一宫不远的地方,有一座战争犯罪博物馆。博物馆的原来名字叫美军罪恶博物馆Museum of American War Crimes,越南美国建交后才改了现在名字。博物馆的前身是美军情报中心,展览的内容分室内和室外两大部分。

室外部分是展示越战期间美军使用的飞机、坦克、炮弹和各种毒气弹。另一侧还有一座二十世纪初运到越南法国制造的断头台和监狱遗址,这座断头台在1959--1960年之间被充分应用,看了令人不寒而栗。

室内部分是以图片、地图和文字,来描述越战期间美军如何以先进武器、不人道手法来杀害越南人。即使博物馆名字已改,但内容没变。博物馆内所使用的解说文字包括越文、英文。有趣的是,这些描述美军暴行的图片绝大多数是来自美国。馆内展示的都是活生生的实物,例如:松美村大屠杀事件、美军各种破坏行为的照片,以及受到枯叶剂影响的畸形儿的说明,甚至泡在福马林里的畸形胎儿都是展示品之一,惨不忍睹。

#门票信息#
 战争犯罪博物馆:外国人15K,本国人2K。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7:30-11:45,13:30-17:15,周一闭馆。

博物馆里逛一圈下来都快四点了。跟着地图去了红教堂。攻略上说红教堂的弥撒时间是5:30、6:30、9:30、16:00、17:15、18:30,看看时间,刚好可以赶上17:15的。

红教堂因红砖建造而得名,圣母大教堂才是它的真名。教堂始建于1877年,耗时6年,于1883年建成,为法国殖民时期的建筑遗迹,如今已是胡志明的著名地标。据说建造教堂的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至今没有丝毫褪色。教堂的两座钟楼塔尖是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

在教堂前面的花园广场上,伫立着一座重达4吨的圣母玛丽亚雕像,那是1945年罗马教会所赠。

红教堂后面是Diamond Plaza,胡志明的高级购物中心,有四层,跟咱们商场类似,有国际名牌,也有不少越南东南亚的品牌。顶层是电影院和保龄球场,每逢情人节、圣诞节、国庆等重大节日,商场也会有漂亮的装饰和活动。

逛商场是木有兴趣啦,寄明信片是必不可少的。从越南明信片到中国的邮资是10500盾,一般他们会收11K不找零。

红教堂旁边就是中央邮局,也是百年老建筑了,大厅内的穹顶、圆形花窗、华丽的大吊灯、花型壁灯、电话隔间、立柱装饰无一不显示着它的古典气息。
大厅左右两侧的墙上各有一张大地图,据说是当年法国地理学家手绘。大厅尽头还悬挂有胡伯伯的画像。

当然这里最忙的人,就是在大厅里拍照、发呆或是拿着一大叠明信片奋笔疾书的游客了。

看着去机场的时间有点太早了,搜了搜当地可逛的市场,发现滨城市场也不远,就是昨晚夜市的旁边(昨天还不知道有个滨城市场呢,忘了做功课)。
滨城市场(Chợ Bến Thành / Ben Thanh Market),也有译作边青市场的,是越南最大型的室内市场,由于位于市中心,市场正门的大钟是胡志明市的标志之一。滨城市场的商品一应俱全,包括服装、日用品、食品、家电、纪念品等,一般可以与店主讲价,而且还价空间较大。市场大约下午六点就关门了,接下来就是夜市时间了。

来个昨晚的夜景对比。

从市场出来,回住的地方取了行李,打车去机场。
新山一机场(Tan Son Nhat International Airport)离市区很近,只有17km,从范五老街打车过去不会超过20分钟,费用约119K(含10K机场出入费)。当然如果不是早班机或者晚班机,坐公交车也挺好,公交车152路起点站就在范五老街附近,终点站就是机场,既省钱又便捷。

办理登机的人很多,反正都提前在网上选好了座位,不着急。

P.S.机场国际出发大厅C、D值机柜台处有两家换汇的,背着柜台左边那家奸诈坏人,

飞机是凌晨2点多的,机场过夜是一件特别煎熬的事情,没有热水,冷气超足。
夜航有个唯一的好处就是基本不会晚点。早上七点到浦东的时候正下着雨,也是很冷很冷的,一下子从夏天到冬天的转换还有点不适应。

跟越南最大机场相比,浦东是大了不止半点,去登机口都走了大半天,设施很一般了,去厕所得上楼,喝水得上楼,不喜欢。终于终于在下午两点,我们回到了温暖的家,还是来一顿火锅比较实在。

一并放在最后的简短攻略

1-1 越南概况

越南,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东部,首都河内,全国划分为58个省和5个直辖市,北与中国广西云南接壤,西与老挝柬埔寨交界,国土狭长,紧邻南海,海岸线长3260多公里。越南有54个政府认定的民族,京族占总人口87%;少数民族有岱依族、泰族、芒族、高棉族、赫蒙族、侬族、华族等。官方语言为越南语。比北京时间晚1小时。

【越南气候】

越南地处北回归线以南,高温多雨,属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4℃左右,年平均降雨量为1500~2000毫米。北方分春、夏、秋、冬四季;南方雨旱两季分明,大部分地区5~10月为雨季,11月~次年4月为旱季。

【国旗】

越南国旗旗地为红色,旗中心为一枚五角金星,即通常说的金星红旗。红色象征革命和胜利,五角金星象征越南共产党对国家的领导,五星的五个角分别代表工人、农民、士兵、知识分子和青年。怎么看还是我们的五星红旗美!

【越南文字】

越南随处可见的是一种以拉丁字母为基础写成的文字,是现代越南语的书写文字,称国语字。这种文字我远看都认识,近看全部不认识,是法国殖民者到来之后的所谓“文明化”的象征,17世纪时才被创制出来。而我们的汉字,越南人称之为“儒字”,约在西汉末年就开始传入越南,并且逐步扩大了影响。朝廷的谕旨、公文、科举考试,以至经营贸易的账单、货单都用汉字书写。因此,当时越南的文学作品也是以汉文、汉诗的形式记录留存。公元1174年起,汉字成为越南国家的正式文字。越南阮朝户部尚书的范琼曾用国语字写奏折,保大帝批复:朝廷不识此种文字。直至保大十三年(1939)二月,范琼奏请准许各部臣工使用法文和国语字奏本,才打破了汉字独霸越南公文的局面。特别是独立运动推进以后,民族主义者认为汉字和喃字具有不便性和非效率性。1945年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后,汉字被废除。现在越南古建筑的门额、楹联等都还保留着当年的汉字书写,也不知道本国人看着这种跟自己语言发音完全不同、而自己又不认识的文字会不会很生气??

【国名变迁】

越南最早称交趾。汉朝曾在今越南北部设立交趾郡。唐朝因设安南都护府,又称安南。968年,越南正式脱离中国独立建国,建国号“大瞿越”。之后越南历经多个封建王朝并不断向南扩张,但历朝历代均为中国的藩属国。1054年,李朝圣宗改国号为“大越”。1802年,阮朝阮福映欲改“大越”国号为“南越”,宗主国皇帝嘉庆帝认为历史上的“南越”涵括了广东广西,字面含义与阮氏政权统治交州故地的现实不符而予以否决,并将“南越”颠倒为“越南”。1804年,清朝遣使册封阮福映为“越南国王”,从此越南成为新国号。1839年,阮朝明命帝改国号为“大南帝国”,此后同时采用“大南”和“大越南”的双轨国号。1945年,阮朝保大帝建立“越南帝国”,1945年9月2日胡志明建立越南民主共和国,1976年越南南北统一,改名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1-2 交通

【飞机】

东航往返990+税1181=2171
去程:重庆-昆明-河内  MU5567  0735-0905;MU2575  1820-1830
每周一、五MU2575,昆明直飞河内;每周四、七MU2565,昆明-南宁-河内
回程:胡志明-上海浦东-重庆  MU282   0225-0705;MU5425  1050-1405

【越南城际】

总体来说,越南的城际交通还比较便利,有飞机、火车和大巴等多种不同选择。
飞机当然是最快的,价格也不贵。越南国内廉航越捷航空vietjetair,由于空姐经常穿比基尼为乘客服务,所以江湖人称比基尼航空,据说这个航空公司还因为在飞机上表演比基尼舞蹈被罚过款。购票还有中文网站,河内岘港经济舱平时价格才23$。大促时还有过机票8毛,含税30元RMB不到的价格,要是遇上大促就赚大发了。
越捷航空网址: http://www.vietjetair.com/sites/web/zh-tw/home
汽车选择灵活,有很多家公司,比如新咖啡The Sinh Tourist、韩咖啡Hanh Café、Futa Phuong Trang(橙色大巴,只是北部好像没有)、Jetstar、Camel等等,特别是非节假日出游,哪家服务好选哪家咯。只是越南的公路网不发达,路不够宽,很多地方甚至只有一条道,一百多公里的路可以走上5、6个钟头。大巴有卧铺和座位两种,还是很干净的,尤其是卧铺车,上车前都是要把鞋装在塑料袋里赤脚上车的,车里喷了空气清新剂。友情提示一下,说是卧,实际上是半躺,跟医院里摇了半截起来的病床一样,侧身睡很不舒服,全程只能跟个木乃伊一样造型的躺在那里。
以下是几个主要大巴公司的网址
Futa Phuong Trang :https://futabus.vn/;
The Sinh Tourist :https://www.thesinhtourist.vn/;
火车最慢,从北往南车次是单数,反过来就是双数。越南火车分硬座、软座、硬卧、软卧。越南必到“人生必去的五十分之一”,指的就是顺化岘港一段的火车,如果为了方便拍照,硬座比较合适,因为窗户可以打开,软座车车窗是封闭的。从顺化出发的话,要选择前进方向的左边。购票可以用护照去火车站现场购买,也可以上越南铁路官网,以前只有越南语的网站也与时俱进的有了英文版面,选择右上角的英国国旗图标就可以切换到英语。选定车次后可以选择车厢和座位,这点比咱们的12306人性化多了,不过只有白色的座位能够购买,其他颜色的是他人已锁定、区间以远或已售。需要吐槽的一点是,它的支付系统好像无法使用国内信用卡付款,试了好几次都提示错误,起初因为看到有游记说越南人特别“爱护”我们,舍不得让我们坐硬座,于是我把车票改成了软座,仍然是fail,索性就放弃了。后来到了顺化让酒店帮忙定了硬座票,每张票加1$的手续费,不过算上自己打车去火车站买也差不多这个价,还省了自己亲自跑一趟。越南火车: http://www.dsvn.vn/#/

#特别点评新咖啡#
这次一共在越南待了11天,路线大致是河内-顺化-岘港-会安-芽庄-美奈-西贡,一共需要坐五段大巴和一段火车。顺化-岘港坐的火车,2月14日从河内顺化新咖啡没有班车,找旅行社订票,我瞅了眼车身,叫Queen’s Café,会到酒店来接,车特别新,也很干净,就是感觉从河内都出来好几十公里了还在不停的装人,直到满员。其他四段都是找的新咖啡。因为本次是春节出行,咱们过春节,越南人春节比咱们还过得长,为了避免麻烦,出门前已提前在网上订好了车票。新咖啡(the Sinh Tourist)在国人中间非常的popular,但实际体验下来,觉得真心一般。春节期间的价格也是坑到家,反正一句话,要不是拖着一大群人,要不是旺季,我会挑一家相对好点的。
1、新咖啡有自己的英文网站,可以网上订票和在线支付,然后自己打印出e-ticket,开车前自己到办公室换上Boarding Pass,领取行李牌、一瓶水和一张湿巾,对号入座/睡;
2、同其他公司一样,基本是用的韩国现代的大巴,但可能经营比较早了(自己说的since1993),车也不是很新,特别是芽庄美奈一段,还是咱们国产的金龙,带厕所那种(现在厕所都锁上了,不然那味儿估计周围几个铺的人得熏死)。客观的说,也不是说它家的车都是破车,美奈西贡的大巴就很新,连涂装都不是传统的蓝白色,而是红色;
3、需要自己找到办公室,没有到酒店接和送到酒店的服务,传说中可以预先选座位,只能说我的座位都是他们给我“选好的”;
4、车内设施也比较旧,靠枕、安全带好多都已经坏了。
5、巴士类型不太合理。就这点而言,我也不知道其他公司怎么安排的,只是单纯觉得新咖啡的不够好。从岘港会安的车明明三点半发车却无缘无故延误到了四点,就半小时的车程,非得安排卧铺车,价格89K,其实在岘港巴士站有小巴可以到会安,车身是黄色,印有HOI AN - DA NANG,价格30K,方便很多,根本没必要坐大巴。从美奈西贡,200公里不到的路程,预计行程却是5.5小时(实际走了5小时不到),硬是安排的座位车(实际情况是,下午一点半这班车有两辆,一坐一卧,坐是常规版,卧可能是加班版,因为网站和办公室都没有这趟卧铺的显示,如果能够买卧铺,建议还是躺着去西贡比较好。)

【越南境内】

通行东南亚的传统tutu倒是没见到,反而很多“客先死”,一种跟咱们国内人力三轮车反着来的交通工具,客人以游客居多。客先死的名字挺形象的,要是出个什么意外,可不就是客人先遭殃么?当然,被追尾例外。
租车越南各家出租公司的车身都不一样,但无论哪家公司,司机都是统一着装,会为你开车门,搬行李。车型目前有两厢、三厢和七座MPV三种,通常说来,起步价是6k左右,以后30公里以内每公里15k左右,30公里以上每公里10k左右,具体价格会因地区和公司不同而稍有差别,车身上都贴了价格表,叫车时可以参考。举个例子,顺化七座MPV起步6.7k含0.5km,以后每公里15.1k,30公里以后每公里10.8K,车越大每公里的价格就越高。同样在顺化,两厢小车车起步价则是4.9K。上车跟司机说by metre,计价器设计直接省略了三个零,几千盾的零头司机一般直接不找了。最好自己准备个地图,因为司机英语也不大好。
我们这次五个人,照国内的运载标准只能叫个七座车,奈何顺化吃完午饭出来走了半天才叫到一辆两厢小起亚,我正组织语言准备央求司机把我们带到好叫车的大路边,司机却已经很乐意的告诉我,五个人坐他车ok的。好吧,只要交警不管我也不管了。个人感觉越南的出租也是主要服务游客的,本国人的摩托车骑得飕飕的,应该不怎么需要出租,所以嘛价格并不比在重庆打车便宜。
我看大家都推荐Mai Linh(美林)和Vinasun。车身上印有叫车电话,但好像并不是每个城市的号码都一样,比如Mai Linh就不全是38383838。

1-3出入境

【签证】

贴纸签:找的TB代理,需要寄护照过去包邮268一本,如果想图省事儿,或者怕丢,可以选择不需邮寄的套餐,298一本。老版护照可以要求贴纸签,新版就只能另纸了。
落地签:越南可以落地的,但是好像木有签证中国边检不给放。在机场check in的时候,一对小情侣拿着白本就过去了,地勤连登机牌都不给打,问说有没有落地批文,没有出不去,更不要去说出去再落地了。批文在TB上也可以搞定,拿着越南落地签证批文即可到柜台visa on arrival 办理。

【到达与离开】

出入境都没有要求填卡,河内内排机场和胡志明新山一机场的海关也没有对我说“钱”,不知道没给钱被无理扣下是怎样的感受,但相应以后这种情况会减少吧。
因为新闻上说“越南政府网站6月10日报道:财政部日前就整顿办理出境人员尤其是游客出境手续态度致函国际机场和港口所在省市的海关局,严禁勒索旅客行为。”

【离开和去往机场】

1、河内内排机场前往市区。
坐公交车(07与17路),选择A1出口。河内内拜机场(Noi Bai Airport)距市区45km,出机场后右拐到底就是公交车站,乘17路经36站到E1.3 Điểm trung chuyển Long Biên,再步行约1km到达Hanoi Cultrue Hostel,车费9000盾,1hour。
坐MINI BUS,选择A2出口。A2出后即可看见 MINI BUS(越航,捷星,VIETJET挨着的位于15-17号柱对面)乘越航小巴至市区越航办事处,$2。到其他地方$4,装满才发车,上车前务必确认前往地点,发车再给钱。
坐出租车。选择靠谱的出租公司,不然绕了路也只能哑巴吃黄连了。当然可以选择酒店提供的有偿接机服务,我们5个人,车是能坐11人的,24$。
2、市区前往胡志明新山一机场
出租。市区离机场很近很近,119K(含10K机场出入费)。
公交车。范五老街公交总站152路,但是好像五点半就没车了。

1-3住宿

其实越南的各种酒店、民宿很多,walk in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不过作为一个强迫症患者,不把住宿订好就出门总感觉缺了点什么。

河内。Hanoi Culture hostel,25$/晚,加床5$/晚。★★☆
优点:1、可以提供接机服务,7座车24$。
2、早餐是自己在menu中选择,米粉很好吃。
3、房间干净、设施比较完善。
4、离打卡景点都不太远,还剑湖步行最多20分钟。
缺点:1、房间实在是太小了,房间的宽度就一张床的长度+一个人肩宽
2、靠路的一侧比较吵。
3、前台有点不厚道。我预定了两间双床房两晚房价一共110$,在他家自己的网上订的,预付了10%,按理我还应该给他100$就结清了。后来check in的时候,第一次耍赖:直接忽略预付,说房费一共110$,我直接在网上给他演示的订房流程,系统自己说的预付10$,到店再付100$;第二次耍赖:他承认预付了,接着拿个计算器算来算去,说除去预付,我就还应该给他122$,咦,不是100吗?难道我的数学也变成体育老师教的了?他解释了一堆,什么服务费咯、税费咯,但是他又一次被自己的网站打脸了,想多收?自己网站写的清清楚楚“Included: tax, service charge and internet”“No hidden fees”,怪我咯?。

顺化。Hue Serene Palace Hotel。28.3D/晚,加床8D。★★★★

优点:1、房间宽敞,设施齐全;
      2、早餐很丰富,而且酒店自带餐厅,不用辛苦外出觅食。
3、出酒店右转一直走到路口,对面有家粉摊,很多当地人在吃,30K一晚,棒棒哒。
4、前台很helpful。帮忙预定了火车票,虽然收了每人1$的服务费,但是自己省了事。第二天一早还帮忙叫了出租去火车站,当我们发现行李落在车上后致电前台,不一会儿出租司机就骑着摩托把包送来了。
缺点:想不出来,如果非要说几点,就是不在大路边,但是出租可以进来,也不算缺点吧。还有就是由于我们早到,房间还没打扫出来,索性我们不行去了皇宫,40分钟的路程吧,下午回来直接入住。

会安。Sunshine Hotel。二人间 25.2D/间/晚,三人间37.5/间/晚。★★★
优点:1、房间宽敞,设施齐全;
      2、早餐是自助式的,还不错,不过主要还是以西方人口味为主,不是我的菜。
3、虽然离新咖啡的乘车点距离比较远,但是酒店提供免费的接车服务。
4、酒店每天定点有车送到古城。

芽庄。Golden Sand Hotel。二人间 32.4D/间/晚,三人间45/间/晚。★★★
优点:1、距离新咖啡很近,步行即可。
      2、早餐是自助式的,最好吃的一顿早餐,特别是炸鱼块,期初我都以为是炸年糕。
3、前台很热情,就是算账不灵活
4、由于早到,提前入住老板娘本来说要加半天房费,后来还是免除了。
缺点:1、距离海边虽然近,但是看不到海,需要自己早起外出看日出。
2、电梯只到9层,顶层10楼需要自己爬。

美奈。Muine Sports Hotel。二人间 39D/间/晚,三人间54/间/晚。★★★☆
优点:1、前台很helpful,welcome drink不错
      2、小餐厅的东西不错,住了一晚上吃了三顿饭,算下来人均才50不到。
3、房间前后各有一个小阳台,卫生间很宽敞,热水很好,就是房间价格有点小贵。

胡志明。Dragon Palace Hotel II。二人间 30D/间/晚,三人间35/间/晚。★★
优点:1、距离新咖啡很近,步行即可。
      2、早餐是自助式的,味道还行。
      3、房间干净,家具都是竹编的。
缺点:1、设施老旧,有一股久不通风的发霉味道。

1-4饮食

11天吃下来,总体而言,越南的饮食美味水平之于我只能是吃不死人的level,吃饱都谈不上,我一直没整明白,广泛存在于米粉和春卷中的那种混合着薄荷和茴香叶味道的绿色叶子是什么植物,反正就是特让人作呕。还有他们的辣酱,我生平第一次吃到有甜味的辣酱,加辣椒就等于同时加了冰糖,让人随时受不了!
说几家还不错的,河内culture hostel的早餐米粉、顺化街边的顺化米粉、顺化皇城内的宫廷菜Y Thao Garden、美奈酒店的餐厅,除此之外我绞尽脑汁也想不起什么能吃了。
在去胡志明的车上,一群小年轻在讨论越南“美食”,当那句“这里的每样东西我都爱吃”
飘入我耳中,我顿时觉得自己好挑剔,别人口中的美食我怎么就难以下咽呢,这妹纸在国内平时都吃的啥啊?!

1-5电话卡

越南一共有三家电话运营商:Viettel,Vinaphone和Mobiphone。网上各种评论和对比,各种开套餐攻略,对于我这种连国内运营商资费都懒得研究的人来说,越南就待11天,我操那待一辈子的心干啥。所以懒人最爱图省事儿,下了飞机我就直接在机场买卡了,可能比外面贵很多吧,但让店员帮你剪好卡并装上,确认能上网了再付钱,Mobiphone 6$的套餐,含60分钟本地通话和600M 3G流量,用完后就是无限2G流量,信号不错,对于wifi覆盖广泛的越南来说,11天下来流量一半都没用完,平时就用来聊个微信,刷个微博,外加google map导个航。

1-6货币

越南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要使用越南盾的。国内人民币不能和越南盾直接兑换,机场有换钱的地方,汇率不怎么理想,可以适当少换点以备不时之需。一般来说人民币与越南盾的汇率在1:3400左右浮动。
越南盾那么多0,数都要数半天,通常买卖时,他们报价都是直接省去了三个0的,比如3万的东西,他们会直接说30,意思就是30K,也就是3万。
10K和100K长得太像,收钱和付钱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换汇的时候也一样,一定要当面点清楚,慢一点都没关系,因为听说有人在换汇的时候居然被少给了一半多。回程换汇的时候我就遇到一个臭不要脸的女人,我把它称作“两元人民币引发的纠纷”。

想去越南吃粉~

2016-05-30 18:51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30 20: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30 18:51:22 的回复:

想去越南吃粉~

回复鹿妹儿:顺化那家真心不错,还便宜😊

2016-05-30 21:53

引用 甘芊芊 发表于 2016-05-30 20:25:43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