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春雨里来,在春雨里离去,记烟雨濛濛的扬州行

Artemis辛巴 (宁波) LV.9
2016-05-28 18:59 1077/24
  • 出发时间/2016-05-20

DAY1 东关街-个园-何园-瘦西湖-夜游古运河

扬州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想去很久的城市,老爸曾经在扬州大学读书,经常从他口中听到关于他年少时期在扬州生活的点点滴滴,虽然我总和我妈一起笑话他说”我们“扬州如何如何,但是我能感受到爸爸对于扬州的喜爱和怀念,于是,扬州之于我也有了不一样的意义。自从最近有了去扬州的打算,就一直在观望扬州的天气情况,无奈连续看了两个月,每到周末扬州都下雨最后我决定不管了,下雨也要去了!于是就开始了这次全程历经“风吹雨打”的扬州之行。
    早上7:04的动车从南京扬州,一出站就被大雨吓得懵逼了_(:з」∠)_冒雨坐公交到我预定的酒店,扬州草头黄青年旅社,这里我要赞一下这家旅社,就位于东关街上的一个小巷子里面,出门就是东关街,过街就是蒋家桥饺面馆和彩衣街、国庆路,离个园、冶春茶社步行也只有几分钟,关键是非常便宜!老板态度很好!早晨的东关街笼罩在一片雨雾中,很多店铺尚未开始营业,就像无数个原滋原味的扬州街头的早晨,安静、缓慢。慕名去了街对面的蒋家桥饺面馆,要了一碗虾籽饺面、一个三丁包、一份鲜肉锅贴,虾籽饺面才5.5元啊!好便宜!而且分量特别大,被淋了一身雨的抑郁也被美食治愈了

吃过早饭就向个园出发了,步行过去也就几分钟,个园南门就在东关街上,路上又在聚香斋买了几个黄桥烧饼,刚出炉的不要太香啊!不管是蟹黄还是肉松还是桂花的都非常好吃!个园门口买的220的两天游玩景点联票,之前在网上看了卖票的觉得还是联票最划算。个园因主人爱竹故取“竹”的一半命名而来,从南门入先是看到的住宅区,向北就是花园区域,花园区域栽满了各种竹子,不愧个园的名字。后来我发现不仅是个园主人爱竹,整个扬州都和竹有着莫大渊源,扬州小吃三丁包、五丁包里面就有笋定,扬州很多路边花园也种了不少竹子。个园主人黄至筠当时是盐商巨贾,还因为多次捐款给朝廷捐了个二品官职,家底之厚,当年为建造个园花费的白银相当于江苏省一年的财政收入,在院子里看介绍说是当时个园有福、禄、寿、财、喜五座大门一字朝东关街排开,但进去的时候发现主要是南北向的三条线,分别是福、禄、寿,三线主题鲜明,反应在建筑、摆设、甚至屋檐瓦片和门上浮雕的图案上,比如福字院落的屋檐瓦片上全是蝙蝠雕刻。个园里面还有扬州八怪的书画,具体是谁我忘记了_(:з」∠)_而且每处院落大厅的书画字体和风格都大不相同,让人眼前一亮。

吃完饭步行大约2km到何园,一路经过的地方都是扬州老城区,听说政府不让这块区域盖高楼,希望保留老扬州的风貌,走在其中有种回到90年代的感觉,时间仿佛都变慢了,这一路上会经过富春茶社和绿杨旅社,可惜没有时间进去看看。到了何园,和个园相比明显更多清末民初的元素在里面,让我联想起南浔的刘氏梯号,也是中式庭院中掩映着一幢红砖百叶窗的西式洋楼。何园最有特点的就是它的复道回廊,被誉为世界上最早的立交桥,沿着回廊走一圈可以看到大部分何园的风景。何园本身不算特别有特色,但是何家确是一个非常牛逼的家族,在何园里看关于何家后人的介绍,祖孙翰林、兄弟博士、父女画家、姐弟院士(核物理研究方向的!),不得不感叹教育和家底对于培养人才是多么重要。何园本名寄啸山庄,取自陶渊明的《归去来辞》中的倚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原主人是个既爱国又“任性”的人,既能因为朝政腐败急流勇退隐居扬州,又能因为国家危难而放弃归隐为国出力,何家的家族传承远比这座园子本身让人印象深刻。

从何园出来乘旅游专线去瘦西湖,旅游专线是专门一路涵盖扬州各大景点的公交线路,单次2元,日票5元,15分钟发车一班,何园——大明寺线路。在瘦西湖北门下车,雨居然原来越大,走在湖边被风一吹,打着伞和没打伞基本一样,衣服裤子都被泡了一遍似的。瘦西湖景色严格来说只算一般,或许晴天会更美,因为天气原因我只看了几个有名的景点就离开了。其中二十四桥真的一言难尽感觉除了那句有名的“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能让人脑补一下,没有其他让人印象深刻之处,完全感受不到网上写的“汉白玉栏杆,如玉带飘逸,似霓虹卧波”
五亭桥远看确实独特,上面风特别大,据说盛夏时非常凉快,当时我却冷得发抖_(:з」∠)_在桥上听着屋檐上挂着的铜铃在风中不停发出清脆的响声,看着雨雾中的瘦西湖,突然脑子里想到无数描写扬州的古诗词,想象着李白、柳永、杜牧、姜夔们是否也在这样一个烟雨蒙蒙的午后来到扬州,来到瘦西湖,看着和我看到的相似的景色。

从瘦西湖走回东关街(是的,走回去,还下着雨穿着高跟鞋,我敬自己是条汉子),在冶春茶社吃了烫干丝、蟹黄包和千层油糕,觉得味道十分普通,于是改变第二天早茶去冶春吃的打算,准备去卢氏古宅吃早餐,毕竟对于一个资深吃货,吃得好不好是一趟旅行的重要决定因素之一!咳咳>< 吃了晚餐准备回酒店换身干的衣服,等着天黑之后去夜游古运河。联票的古运河游船是单程的,有两个码头可以上船,每个整点发船,一个是便益门码头,一个是南门码头。我查了下地图南门码头离我住的地方比较远,于是决定从南门码头上船,便益门码头下船。我又临时决定来了扬州好歹也要体验一下扬州三把刀之一的修脚刀,正好看到住的附近有家评价非常好的扬州足浴有团购,就觉得古运河游玩之后去感受一下扬州足浴~~
    看地图发现南门码头不远就是我老爸以前上学的扬州大学荷花池校区,于是决定夜游运河之前先去大学里逛逛,于是打车去了扬州大学。扬州打车起步价9元,而且因为城市不算很大,基本上不会超过20元,很划算。到了扬州大学天已经全黑了,我一路走过学生食堂、自行车棚、宿舍,看到教学楼里还有好多教室里面坐着学生在听课或者上自习,有种时空交错和生命传承的眩晕感,想到爸爸对扬州每每提起语气中的深厚感情和骄傲,这里有他年轻时代数不清的美好回忆吧。
    从扬州大学出来,一路狂奔赶在8点之前到达码头,整个游船大约半小时,有免费讲解,建议坐在靠左边的位置,大部分景点都在船头左边。隔着玻璃,还下着雨,朦胧中看两岸灯火,想着京杭大运河曾经见证了华夏文明的历史变迁,见证了扬州的兴盛,这里曾是这个国家最为富庶之地,和现在的悠哉慢生活的风格对比十分强烈。想到7年前我坐船夜游秦淮河时,也是这样遥想古人古事,也许夜色遮盖了部分城市的繁华,拉近了古今的距离,总是让人思绪万千。
    下船之后直奔扬州足浴,在东圈门大街55号,这家店非常推荐~~~选了生姜泡脚拂去一天的寒意和疲惫,第一次体验修脚,果真完全不痛,修完之后脚趾头就像是被美颜相机修颜过的一样晚上十点半回到旅店休息。从早上5:50起来到晚上12:00睡觉,满满的一天行程,还被雨打风吹,我想也没几个人受得了我这样的旅程安排了

DAY2 卢氏盐商古宅-大明寺

第二天起来就直奔卢氏古宅吃早茶,听说位置有限,只供应到9:30,并且去晚了会没位置,我大概七点五十到,没有等位,点了一份35元的套餐,外加一个五丁包,一个蟹黄汤包(用吸管那种)。上菜比较慢,大概等了快半小时,等端上来我又被每个点心的分量惊呆了。。。烧麦有一小碗米饭这么大个,每个包子都特别大,我吃了一般就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但是味道确实比昨天在冶春吃的要好,而且环境很好,在里面吃饭可以免费参观卢氏古宅。

参观完卢氏古宅就出发向大明寺了,总的来说大明寺还是值得一来的,一个是鉴真纪念馆,这个是梁思成先生设计的,还有就是大明寺把寺庙和花园结合在一起,走走爬爬逛逛,也十分惬意。爬上大明寺的塔可以俯瞰整个扬州城和瘦西湖,有时间有体力的话爬上去看看也不错。大明寺以前叫做平山堂,平山堂现在位于大明寺景区内,是宋朝时任扬州太守的欧阳修修建的,专供士大夫、文人墨客吟诗作赋的场所。扬州的文化底蕴也离不开这样的文人侠士一代一代的传承。
    离开大明寺,回到蒋家桥饺面馆点了千层油糕和大煮干丝,大煮干丝分量超级大。。。。。汤是鸡汤打底,里面有木耳午餐肉等配料,挺好吃的,胜过烫干丝,然后又去东关街买了黄桥烧饼、足浴包、姜酒,就准备乘大巴回宁波了。PS.姜酒很好喝!

从个园出来去了附近的扬州狮子楼吃饭,点了份招牌的文思豆腐,一个精品红烧狮子头,一份扬州炒饭,虽然我已经预感到分量会很多了,但是没想到这么多= =文思豆腐必须趁热喝,口感细腻入口即化,刀工确实了得;狮子头颠覆了我对“狮子头就是一块肉”的愚见非常入味,里面还有两个咸蛋黄;扬州炒饭用料太足了,各种干贝笋丁虾仁等等,对于我这个重庆妹子来说整体味道偏淡。当天是521,店里还送了我一只玫瑰

标准/正宗 扬州炒饭

2016-05-28 22:53

2016-05-29 06:46

幽静的园林

2016-05-29 06:52

9号到13号在南京呆了一个周,看遍了南京。。后悔没到扬州转一圈。。。楼主的体验太好了,下次再来南京,一定得到扬州看看。。另外,楼主好漂亮。。

2016-05-29 08:53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29 14:25

2016-05-29 17:53

引用 祝福闺女 发表于 2016-05-29 08:53:03 的回复:

回复祝福闺女:南京也是个好地方~南京到扬州动车还不到一小时,很方便,这次赶上扬州下雨,要是不下雨感觉会更好

2016-05-29 22:29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30 13:55

脚力很厉害,两天全逛了,还是高跟鞋问下lz,那个联票如果60岁以上有没有半价,东关街上适不适合解决晚饭,卢氏古宅午餐套餐200/人?谢谢

2016-05-31 11:08

引用 ran 发表于 2016-05-31 11:08:50 的回复:

回复ran:你问的这几个问题我只能回答一个…东关街上吃的蛮多的,解决晚餐是没问题的,价格也不算贵,东关街附近的彩衣街和东圈门也有很多吃的…

2016-05-31 12:42

引用 Artemis辛巴 发表于 2016-05-31 12:42:18 的回复:

回复Artemis辛巴:明白,谢谢啦

2016-05-31 12:51

回复Artemis辛巴:再追问一个,那个联票是220?

2016-05-31 14:45

引用 ran 发表于 2016-05-31 14:45:17 的回复:

再追问一个,那个联票是220?

回复ran:是的 这是旺季票价

2016-05-31 18:40

请问楼主住的旅社是在哪定的?

2016-06-12 13:04

引用 🍧粟粟左🍧 发表于 2016-06-12 13:04: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