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遇见香港、澳门

关于行程

自从十一回来,就筹划着和家人的下一趟旅程。6月份办了港澳通行证,加上年后一直到9月中旬要忙考试,旅行要暂停一段时间,而到2016年6月份我的港澳注签就要失效了。于是决定春节去香港澳门走一走。
之前和朋友们说去香港玩,他们说你还敢去香港?那边不是很乱么?其实我觉得还好,8号发生了旺角事件(当时我们还不知道,第二天看新闻才知道),我和我爸当天是在尖沙咀,所以没有看到,不过后来还是有些担心,因为8号那天有新春游行汇演尖沙咀很多很多人,从尖沙咀到维港人特别多,如果那个事件发生在这边的话后果不堪设想了。9号的时候有维多利亚港新年烟花表演,大家并没有因为那个事件而受影响,很多人在维港看烟花,而且比较有秩序。如果要说令我感觉不太舒服的事情的话,坐地铁的时候(我和我爸当时说话声音并不大,也没有什么不礼貌的动作啊什么的)有遇到那种年纪比较大的老人感觉我们是内地人,有一些排斥(比如本来你是坐他边上,但是他马上会走开,坐另外一边,并且眼神有些嫌弃)虽然感觉有些尴尬,但其实还好,不去理会就好了。
总体来说我觉得香港的治安还是比较好的
因为不常看港片,所以对香港还是没那么熟悉。来之前有温习《重庆森林》,后来偶然听到了舒淇的路易威登Soundwalk声音漫行之旅,特别喜欢,舒淇轻柔性感的声音讲述着香港的故事,大家可以搜来听一听,有粤语和普通话两个版本,超级推荐!
本游记属于穷游……迪士尼和海洋公园都没去,只在门口拍了照……我和老爸俩人,吃住行5天一起大概也就花了3800左右(购物不算在内)
澳门我们实际只玩了半天,只去了大三巴牌坊那边,人特别特别多,加上提着行李箱,玩着特别累。澳门住宿太贵了,之前用携程艺龙查的时候至少都是七八百上千的。澳门没有便宜些的旅店么?像香港一样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知道的。
游记有些流水账,没有华美的图片,大家参考参考吧~(*^__^*) ……

准备工作

【港澳通行证‘】(办理证件请咨询当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中心,港澳注签,我是签了一年香港澳门各一次,每个20元一次)
我们这只能办L签,也就是要旅行社送关, 淘宝有很多这种送关服务,价格便宜,平常时间也就一块钱左右,当然每个关口价格不一样,我是选择在罗湖过关,因为一到深圳,下了火车就直达罗湖口岸了。我是在丁丁旅游拍的,大家也可以自己选择,因为春节是节假日,送关价格加了10元服务费,所以每人11.8。相比在口岸临时找旅行社送关便宜太多了!
另外,从香港澳门L签是不需要送关的,没去之前还有些担心,网上也搜了,很多人也说不需要送关,这次也算证实了一下。所以你只要买深圳香港的送关服务就可以了!
【转换接头】这个最好带上,以备不时之需,虽然有些住宿的地方会有,但总要以防万一嘛
【7天不限流量电话卡】这个很重要,而且超级实用啊,我买是二十多块钱,香港澳门都可以用,在香港的信号不错,网速很好,已经够我用了,我也就发发图片文字视频,刷刷微博微信啥的。不限流量用起来真爽!但是在澳门就比较鸡肋了,澳门的网速超慢,还好在澳门呆的时间不长。
【八达通卡】我们是在罗湖过关之后柜台里买的,150元港币一张,其中50元是押金,退卡可以返还。当然有些人也会选择在网上买。
【洗漱用品等等大家自己安排啦~~】春节期间香港澳门的天气还算不错,温度二十多度,我带了一件轻型羽绒服(轻便,不占空间,没负担),两件针织衫,一条牛仔裤,两条裙子,还算比较简单的。幸亏没带呢大衣,否则太沉而且天气热穿不上。在香港穿什么的都有,有穿羽绒服的,有穿短袖的,有穿雪地靴的,也有穿人字拖的……出行前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天气和温度。鞋子最好大家还是穿轻便的旅游鞋,因为我一直都在不停的走,基本上每天都走了十几公里!!
【住宿】香港住宿众所周知都很小,住不起那种酒店,就只能住宾馆了,重庆大厦有点阴影,所以不敢住,就选择了边上的美丽都大厦,这边还算好,我觉得还是比较安全的。而且交通非常方便,离维多利亚港很近,我们都是步行到维港看夜景的。
行程一旦确定,大家最好提前预定,我是12月11日预定的春节期间香港住宿,因为提前几个月预定,所以价格非常非常划算,当时预定了4天,差不多是235人民币每天,后来过了几天我爸说想在香港多呆一天,叫我追加一天,但是再看的时候已经涨到了300多块钱了,没办法只能选其他宾馆了,第二家宾馆的价格是298人民币一天,地点在佐敦,离我们前4天住的尖沙咀相差一个地铁站。看吧,只相隔几天预定,已经涨价了。到后来越临近春节假期,那价格已经涨成了五六百了……
香港住宿很奇葩,早上9点才有人接待,你才可以寄存行李,办理入住要下午两点,当然可能那种正规的酒店不会这样,我们住的这种家庭宾馆是这种情况。我们大概8点左右到达酒店,后来拎着行李到外面晃悠到9点才能寄存行李。
【港币兑换】去之前我在中国银行已经兑换好了港币,我和我爸爸两个人兑换了4700块港币,因为我们在香港没有买什么东西,价格贵的可以刷卡,住宿也是我预定的时候就已经支付的,所以这四千多块钱最后还有剩余。
【APP】地图我用的是百度地图,香港不大,随意走走停停都挺好的,地铁很方便,公交车站牌不太习惯,公交也坐的少,我们基本靠两条腿走……有一个APP叫冲厕,是搜周围最近的厕所的,还挺好用。然后就是下载了一个大众点评,搜吃的,香港吃的有些贵,加上我爸吃不太习惯,所以这篇游记里没有关于美食的,唯一我想吃的添好运竟然没开门!初八开门!春节期间想吃添好运的还是算了吧。

到达与出发~!

我们是坐傍晚的火车,第二天6点半就到深圳了,从深圳火车站一下火车,我们就直奔罗湖口岸,二楼是边检大厅,大概7点多就可以开始过关了。我们站在健康咨询柜台等送关的导游,等了十几分钟,拿着他给我们的单子,就自己去过关了,很方便。时间早的好处是人不多,排队时间不长。

过关之后看到八达通柜台,买八达通卡!150块港币,其中50块是押金,退卡可以返还的

坐地铁到九龙塘换乘

香港地铁很宽敞很干净,就是站台间的空隙比较大,大家要小心一些

坐上地铁,我就开始捣鼓之前网上买的手机卡了,一开始连不上,后来发现是连错了,不过弄了一会儿就好了

香港地铁站名的马赛克背景还是很特别的

尖沙咀一出站,就能找到我们住的美丽都大厦了,时间尚早

看见没,9点才有人接待,我们去的太早,连人都看不着

拎着行李晃悠,看到传说中的重庆大厦,来香港之前,我特意温习了一遍王家卫的《重庆森林》

美丽都大厦的位置还是不错的,边上一栋就是假日酒店,但是住宿价格确是天壤之别,住不起啊!!!

香港公交站牌很特别,有些不习惯……

第一天行程

维多利亚港—九龙公园—油麻地警署—旺角庙街—维港夜景

行李安顿好,开始往维多利亚港方向逛

不凑巧,星光大道看不成了……但是边上有星光花园,后面我有去。

1881广场

九广铁路钟楼

天气真好!!这样蓝的天空!!!

头顶上时常有飞机飞过

绿色的船就是天星小轮了

海水很干净

晚上有表演

波光粼粼的海面,香港的海特别蓝,特别美!

一大早快到中午了连早餐都没吃,我爸说这里有包子馒头么?我……于是,带他到翠华体验香港人的早餐

早茶时间点,点了两个套餐,一个套餐就要三十多块港币,我爸直呼这里的早餐太贵了!一杯奶茶一杯咖啡,我爸喝奶茶,他说这是什么,怎么有股怪味…… 我点的这个,怎么是方便面?老爸啃着两个面包,就着那个炒蛋吃完了这一顿

吃完早餐,我们沿着弥顿道直走,去旺角庙街那边

路过九龙公园

九龙公园里的动漫一条街

好喜欢麦兜

垃圾分类

白天的庙街很安静,就是一条普通的街而已。

走到了油麻地警署

天后庙

继续往前走,去花园街
花园街是香港油尖旺区的一条富有特色的街道,位于九龙旺角东部,北至界限街,南至登打士街,与通菜街及洗衣街等街道平行。
现时这条街道是香港著名的购物区之一。位于亚皆老街以南的一段花园街,也就是“波鞋街”,整条街约150米长,有50多间售卖运动鞋和运动用品的店铺。以北一段则有大量售卖成衣、蔬菜和水果的摊档,还有很多的童装,可以说是香港购物天堂的之一。

香港蔬菜、水果真贵,水果还是论个卖的……

矿泉水也很贵

遇见著名的富豪车!赶紧买根雪糕吃

走到旺角,时间差不多了,下午两点办理入住手续,我们从旺角坐公交返回宾馆

双层大巴,视野不错~

这还是双床房,很小的房间,东西放好后,傍晚去龙城大药房看看

龙城大药房的店面很不起眼,就是个杂货铺,里面东西太多太杂了

老爸买了几瓶药,我买了瓶兰蔻粉水265港币,400ML的,相比边上的卓越和SASA价格低不少。这家店只收现金,不能刷卡的

到DFS逛了一会,买了块天梭就走了,香港商场都很高档,琳琅满目,购物天堂名不虚传,就是没钱……

晚餐不知道吃什么,和老爸麦当劳解决了,这可是大过年啊!

又走到1881逛了逛

在维港等天黑,看夜景

吹着海风,看着维港的夜景,美

9号,初二,有烟花汇演

海港城

返回尖沙咀的路上,看到一群学生在外面表演,应该是为第二天的游行表演做练习。节奏很动感,非常棒,只可惜当时我录的视频没开声音!真的超好听

返回旅馆,看了一会春晚。也算在异乡过节了~~

第二天行程

坐天星小轮到香港岛—香港国际会展中心(金紫荆广场)—坐山顶缆车到太平山顶—步行下山去都爹利街煤气灯—兰桂坊—中环IFC—中环码头坐天星小轮返回尖沙咀—晚上尖沙咀新春游行表演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坐天星小轮去对面的香港岛,一天都在香港岛游玩

高大上的丽星邮轮

一大早天星小轮就四五位乘客

海水真蓝!

摩天轮

健身跑,在维港边经常看到有人在跑步,随时随刻都有人在运动

去国际会展中心一路上在施工……

金紫荆广场看完,就往中环方向走

中间那个很有特色的建筑不知道是什么部门的?

中环处处都是高楼大厦

看到叮叮车~~~不过我们暂时没坐

亮眼的中银大厦

沿中银大厦往上走就能看到山顶缆车站

路过圣约翰教堂

由于是早上十点多,所以排队的人不算多

山顶缆车是可以刷八达通卡的,我和老爸没有排队直接刷卡进去了,没注意刷八达通的价格,不知道是不是比临时买票贵?大家有知道的么??

上缆车,靠右边坐,能欣赏到风景

凌霄阁我和老爸也是刷八达通的,票价也没注意看,感觉挺贵的,刷完之后八达通就欠费了……

每人会发一个机子,可以听在山顶上看到对应每处风景的介绍

山顶风非常大!!!

夜晚估计更美,但是人也多,山顶风很大

好美的海湾

没去蜡像馆,在门口照了张相

走出了凌霄阁,不知道往哪去坐公交,糊里糊涂就走到了爬山的地方,于是步行下山了

下山的路很陡,但是环境很好,树木郁郁葱葱

坡挺陡的

半山富豪区,高耸入天的住宅

用导航搜到了半山扶梯

这里应该是半山扶梯的终点了,是从下往上的,我们坐不了啊,只能沿着扶梯边上的楼梯往下走

旧衣回收,挺好的!环保!

用导航搜,慢慢找都爹利街的煤气灯

香港适合随意走走逛逛

这个建筑是不是很有名?不知道叫什么

兰桂坊也在附近

都爹利街在雪厂路附近

往下走就到了

香港的街道都很有特色,有坡度,起起伏伏

传说中的兰桂坊酒吧街,夜晚这边应该会比较热闹吧,白天冷清

逛完兰桂坊就往中环走

德辅道、砵甸乍街,都是舒淇LV声色之旅里面提到的街道,本来想沿着舒淇的路线走,可是父亲比较喜欢随意乱逛,所以打乱了我的计划,希望下次来香港可以沿着舒淇述说的路线走一遍

中环IFC里面有添好运,无奈里面太大了,我竟然找不到……不过第二天我又来了这边,终于找到了添好运,可惜关门,初八营业……

逛了一会IFC就往中环码头走,坐天星小轮返回尖沙咀

IFC里的苹果店

下了船看到雪糕车,排长队买了草莓味哒

返回宾馆休息过后出门逛,今天晚上尖沙咀这边有新春游行汇演

尖沙咀弥顿道一代全部封锁了,一路上有一些预热的表演活动,非常热闹

人山人海

老外们随意坐在地上,占好位置等着晚上的游行活动

老外们随意的坐在地上,占好位置,等着晚上的游行表演

维多利亚港逛逛,路面上已经不能通过了,走地下通道

一路上都是人

走到海港城逛了逛

海港城里有一家诚品

游行表演开始了~

人太多,弥顿道堵的水泄不通,走到宾馆简直快被挤扁了,生怕发生什么踩踏事件!!没啥兴致看游行表演了,回宾馆休息了。

从美丽都大厦看得到楼下的街道和人群,第二天偶然看到新闻才知道当天晚上,旺角发生事件,幸亏不是发生在尖沙咀这边,这边人真的很多,我都怕发生踩踏事件。

第三天行程

香港大学—上环港澳码头—中环半山扶梯—文武庙—荷里活道、楼梯街—西港城坐叮叮车—铜锣湾商圈—跑马地—香港公园—圣约翰大教堂—晚上维多利亚港新年烟花汇演

一大早,坐地铁去香港大学,感受世界一流大学的氛围

早起出门的时候有点凉意,套了一件外套,挺不搭……

地铁站里面直接有电梯通往香港大学内部校园

一出地铁,完全懵逼……不知道往哪走……按照我们游客心态,必须得找个大门拍照留念啊,可是大门在哪?找不着北啊!!

于是假装很淡定的随便走两步

这边貌似是上山了,没什么人,不敢再往前走了,于是返回往教学楼走

有地图,往哪逛?都是教学楼啊

又走回刚出地铁的教学楼,这边看到了这个雕塑,恩,比较敏感

香港大学还是跟国内的大学有很多不同的

这里学生会选举很有意思啊!

哇,高大上的李兆基会议中心,里面很大

高大上的教室

恩,找不到香港大学的正门,在这个大LOGO前照一张吧~

香港大学里面太大了,不知道该从哪里逛,只是在这边主教学楼走了一下,其他不知道该往哪走

坐地铁的电梯出了香港大学校园

我爸说下一站去上环的港澳码头看一看,因为我们过几天要坐船去澳门,先去探探路,如何买票啊什么的。本来打算坐公交去的,后来等了很久没来公交还是返回香港大学的地铁站坐地铁了……

港澳码头在上环地铁站

一看这个被喷射飞航和金光飞航弄傻,不知道有啥区别,后来百度搜,才知道到的港口不一样,金光飞航去的是氹仔码头,一般都是坐喷射飞航的,而且喷射飞航的班次更多,十分钟左右一班,还是很方便的

我们到港澳码头的时候是中午,所以排队买票的人非常多。后来我们要去澳门的时候是一大早,那个时候人不多。所以尽量避开高峰时段买票坐船哦~~

大概知道如何买票之后就出了港澳码头

小提琴拉得非常赞!!

前一天没找到IFC的添好运,不甘心!于是我又来了IFC,终于找到了!但是吃了闭门羹!!过年大家不用来添好运了,扑一个空~!

添好运在IFC的机场快线下面!!坐电梯下去就能找到!

百度地图搜到半山扶梯

哇,和电影里的一样

我们没有坐半山扶梯继续往上走,半山扶梯周边有很多非常香港的市井街道,在舒淇的LV声色之旅里面有提到,随意走走逛逛挺不错的

这边有很多景点,我们走到了文武庙

文武庙在高楼大厦之间,不怎么起眼,但却香火鼎盛

敬香的人很多,非常拥挤

很大的榕树

周边景点的地图

非常陡的坡

中山纪念馆,可惜闭馆

这就是楼梯街,很特别,很多阶梯

摩罗上街,卖古玩的,舒淇录音里面有提到

走到的西港城,这边是香港电车站

没有进西港城里面逛,不知道里面是啥样的,我和老爸坐上叮叮车,去铜锣湾

别忘了,叮叮车是后门上车,前面下车付款的,记得刷八达通

叮叮车的车站牌在每个站点的车站顶上,我忘了拍照……
是以数字和字母来标识的,下图就是电车路线图,W是西行 E是东行,每个数字就是代表站点,对应看找到自己要到达的地方下车就行。

坐叮叮车真的是非常好的体验,一定要坐第二层前排,穿梭在高楼大厦之间

到了铜锣湾这边的维多利亚公园

元宵这边有花市

铜锣湾商圈

因为跟着老爸,老爸不爱逛街,所以在铜锣湾逛了一会儿就走了,刚在电车站看到有去跑马地的车,于是我们坐叮叮车去了跑马地

绿油油的草地,不是真的草

天气真的超级好!开启自拍模式

后来坐叮叮车去了香港公园,在中环

在中环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有这样一片绿地真是难得

圣约翰大教堂就在附近,其实去山顶缆车的路上也能看到

参观完教堂就从中环坐地铁返回尖沙咀了

大家乘电梯很有秩序,不约而同的靠右站,把左边留给紧急需要的人

到美丽都看到珍妮曲奇关门,春节期间果然很多吃的都关门啊~~

夜幕降临,人群都往维多利亚港走,晚上有新年烟花汇演~~

为了占据最佳看烟花的位置,很多人傍晚天没黑就已经坐在这边了。下图一个老外还爬到了站台顶上,腿长优势啊……很高啊……

烟花非常美,无奈我手机拍的不是很好,而且角度也不行,成千上万人一起看烟花真是壮观啊。

烟花结束后大家有秩序的离开维港,非常非常多的人

第四天行程

黄大仙祠—红磡体育场—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历史博物馆、科技馆—星光花园—庙街

第四天天气不是很好,阴阴的有小雨,一大早坐地铁到黄大仙祠

因为时间早,所以还没有太多的人

离开黄大仙的时候天空下起了小雨,我和老爸就坐地铁去了红磡

边上有看演唱会的粉丝遗留下的东西

对面能看到香港理工大学,于是去看看,沾沾书气

这个建筑真的好特别,好像是赛马会的教学楼?

之后又乱逛,走到了历史博物馆,其实红磡离尖沙咀并不远啊

刚好是周三,免费参观~科技馆也是周三免费

科技馆和历史博物馆是挨着的,就在边上

科技馆有很多寓教于乐的小东西,适合家长带着孩子来学习

镜子展区~~哈哈

之后就在附近的美心餐厅吃了五宝饭,在香港吃顿像样的饭真是屈指可数……

然后搜到边上有星光花园,因为星光大道封闭维修,所以退而求其次,在这边逛逛吧

下面是星光大道,在封闭施工

天气不好,阴沉沉

刚好傍晚,去了庙街,感受一下香港的夜市

第五天行程

迪士尼门口游—欣澳—中环—浅水湾

后面这几天天气状况不是很好,阴天,本来要去天际100和南丫岛,都因为天气原因放弃了。于是今天的行程比较慢,睡到七点多起床,我问老爸要不要去迪士尼,老爸对于这样的游乐场不是很感兴趣的,我说那就去门口转转拍拍照好了。他答应了~

转地铁的时候我看到没什么人,心想太好了,结果是我多想了,迪士尼专线的地铁挤爆了……

专线地铁好可爱啊~~~~~

人群一下地铁,全部都往园区冲了

人非常多,我们没有进去,就返回了~

返回的地铁非常适合拍照,因为基本上都是往园区去的人多,返回的地铁没人坐~~~开启狂拍模式…………

在欣澳换乘的时候,出了站台,看了看欣澳这边的海

天气不好,不然这个海湾还是很美的

然后坐地铁返回中环,吃了个快餐

香港终审法院

天气突然放晴了……

就在终审法院正对面“大会堂站”有去浅水湾的公交车,当时找了好一阵子

浅水湾离海洋公园不远附近有公交车,于是我和老爸又到海洋公园门口拍了张照片……

之后我们就返回了,晚上住在佐敦,然后出门逛了旺角那边,虽然之前有旺角事件,但这边还是熙熙攘攘,挺繁华的

这张照片亮点,情侣和包上面的LOVE字母,应景啊~

香港,再见咯~~

第六天行程:转战澳门~~

一大早,我们就从佐敦坐地铁到上环港澳码头买船票去澳门了~~

六七点钟没什么人,哈哈哈~~班次很多,十几分钟就有一班

看到一群旅游团,突然觉得我和老爸自由行还是挺棒哒

外面天刚亮

下起雨了~

澳门跨海大桥~~

抵达澳门

春节期间澳门的住宿简直……不忍直视……我订香港住宿的时候就顺便看了澳门的,最少都要七八百!而且没几家可以选的,貌似澳门的住宿在携程、艺龙上面的不多啊,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也没实地去问,所以请教各位,澳门住宿真的那么贵么……有没有平价一些的啊,旅馆什么的就可以啊,要求不高,一张床一个卫生间足以。果然澳门是赌城,住宿都超贵……
香港的手机卡在澳门改一下设置也可以用,但是网速非常非常非常慢!!!相当于没有,简直不能忍……
我们在澳门只能提着行李到处逛,太累了!威尼斯人没有看到寄存行李的地方,后来在葡京有看到。澳门景点相对来说比较集中,也不算远。本来下了船打算坐去葡京的车,可惜等了很久很久都没有,为了不浪费时间只好坐威尼斯人的了。
另外,提醒大家,小孩子一般不让坐赌场的车的,赌场工作人员会阻止。

有提示去赌场班车的乘坐点

由于时间尚早,所以赌场的车不多,葡京更是找不到一辆,威尼斯人的比较多,于是我们就直接坐威尼斯人的班车了

这个网络简直鸡肋……

一进威尼斯人,迎面扑来香水味……啊……香

跟着人群走

里面就是赌场了,恩,拍不到~~

楼上就是著名的大运河街~

时间太早了,店铺都没开门呢~

天气不好,雾蒙蒙,有点雨

金碧辉煌的威尼斯人……相比后面去的葡京,这边威尼斯人设施更新、更豪华的感觉。葡京和新葡京感觉东西都比较旧包括赌场里的设施,可能时间比较长吧

我很俗气的拍了下洗手间……真是豪……而且里面喷了香水,整个厕所都是香香的……

逛了一圈威尼斯人,就返回赌场乘车的地方,坐摆渡车回到港澳码头,然后去坐葡京的车

坐新葡京的车真是不容易,因为大家都知道新葡京那边离大三巴景点近,所以大家都首选坐葡京的车,排长队……后来葡京的车有座位,我和老爸就坐葡京的车去了,其实都一样的,离得不远

一下车,找不着北,里面迷宫一样

葡京和新葡京有天桥可以连接

前方就是葡京的赌场,左边有免费寄存行李的地方。我爸说因为我们就去大三巴那边玩,下午就出关的,省的到时候返回拿东西,于是我没有存,拉着行李箱逛实在是太累了

跟着人群走总是没错的,澳门网络信号很差,只能看着地图找个大概,不过澳门不大

找到了传水中的蛋挞

这排队阵势,后来还是放弃了

沿着新马路走

澳门景点集中,游客太多太多了

玫瑰堂

很美

景点很集中,看路标就可以啦

人挤人

终于见着大三巴牌坊了

背面是这样的~

往山上爬,就是大炮台了,提着行李简直累死了…………

提着行李箱,简直累炸~

大三巴牌坊人特别多,后来已经分批限流了

路过,没进去,人多,另外钜记手信好多家店,但是人都超级多啊,后来没有买以为出关的时候会有的卖,想不到后来就一直都没看到了……有点后悔……

港币在澳门也可以用的,坐公交去口岸出关

口岸留念,旅行结束~~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30 16:07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30 17:26

引用 zwqdswssn 发表于 2016-05-30 16:07:57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zwqdswssn:有点流水账,哈哈哈

2016-06-02 08:33

引用 xiaozhuni 发表于 2016-05-30 17:26:00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xiaozhuni:为观看游记的点个赞,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