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游华夏——烟雨江南

• 出发时间/2012-03-15
  • 人物/其它

行程说明

2012年的春季,单位组织去华东五市游览,作为辛勤工作一年的奖励,行程如下:
出游方式:跟团游,往返交通:飞机,当地交通:大巴。

出发

阴雨绵绵的初春,到达了太原机场,和旅游团的人集合等待乘飞机开始旅程!

新的2号航站楼,从这里进入安检、登机,机场外的警车好多,安保措施蛮严格的!

在经历了2个多小时的无聊等待后,终于登机了!
此时,天色已暗,看着外面昏暗的天气,期待着华东是一片晴朗的景象!

在飞机上拍到的其他飞机,不知是飞往什么地方的?

在经历了两个小时的飞行后,终于到达了虹桥机场,从候机楼出来,已是9点多钟,在寒风细雨中等到旅行社的大巴,不知转了多久,终于到达了住宿的地方。

南京

一夜无话,早餐后乘坐大巴开始向南京出发!

没听错吧,到上海了不先逛逛,就急着去南京,有病啊?
在此我不得不吐槽下坑爹的旅行社:因为去上海的航班比较多,折扣大,所以旅行社从经济的角度预订了到上海的航班,还是夜航班机,更便宜了,害的我们把有限的旅游时间都浪费在了路上,在此提醒下跟团游的朋友,千万要看好路线,不要逛北京天津

阴雨绵绵的沪宁高速上走了4个多小时,在补了一觉后终于到达了六朝古都——南京

旅游大巴直接把我们拉到了南京必游景点——中山陵!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位于南京紫金山南麓钟山风景区内,前临平川,背拥青嶂,东毗灵谷寺,西邻明孝陵,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

孝经鼎位于中山陵正南面,1929年,孙中山先生灵柩奉安中山陵后,戴季陶和国立中山大学全体同学为表达对孙中山先生的敬仰和怀念之情,决定捐资铸造一尊铜鼎,安放在中山陵前。

中山陵现在免费参观,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好赶上有不少的学校组织学生来缅怀孙中山先生的伟大功绩!
进入陵前广场,正面是博爱坊,上面有孙中山先生手书的“博爱”二字,体现了先生的胸怀!

从博爱坊走过,在一面宽阔的平台后,就是陵门,陵门上有孙中山先生手书的“天下为公”,这四个字也是先生一生所追求的!

在陵门后面的二层平台上,就是花岗石建造的碑亭,在墓碑正面自右至左竖刻三行鎏金碑文:“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中华民国十八年六月一日”!
让我们怀着一颗敬仰的心去拜谒孙中山先生吧!

从博爱坊到祭堂,共有石阶392级,8个平台,落差73米。392级石阶象征当时全中国的3亿9千200万人。

在平台上有两口大铜鼎,其中一口上面至今保留着日寇侵华时轰炸南京时留下的弹孔,提醒着每个中国人“勿忘国耻”!

石阶是中山陵建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把牌坊、陵门、碑亭、祭堂有机地连接在一起,形成了庄严雄伟的“警钟形”整体。
392级石阶分成10段,由下向上仰视,只见台阶,而不见平台;但从上向下俯视,只见平台,而不见台阶。

祭堂位于中山陵最高处,坐落在第十级大平台上,三座拱门的门楣上刻有“民族”、“民权”、“民生”,这就是孙中山先生提出的“三民主义”!

祭堂中央供奉孙中山坐像,高4.6米,孙中山先生身着长袍马褂,高额广颐,手持一本长卷,那凝视着前方的深邃目光,那凝重的身躯,给肃立于此的人们以难忘的启迪。

站在中山陵的最高处向下俯瞰,只见两侧树木环绕,沿着陵寝的中轴线上排列着碑亭、陵门、牌坊,感受到中山陵的雄浑与庄严!
照片中的这位大姐,不要这样的看着我,我只想拍下风景,没成想你嗖的一下站在了前面,比专业摄影师拍的位置都合适!

中山陵下来,旅游大巴把我们拉到了南京目前仅存的几座城门之一“中华门”!
中华门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堡垒瓮城,有“天下第一瓮城”之称。

最近热播的综艺节目《极限挑战》有一期就是在中华门拍摄的,请看视频截图:

中华门周边的一段南京明城墙,和西安的明城墙是否有同感?可惜没有全部保留下来,有些遗憾!

中华门前后有内外秦淮河径流横贯东西。

在中华门瓮城上看到满眼都是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前面不远处就是夫子庙——十里秦淮风光带!

从中华门下来,去逛逛南京最有名的夫子庙吧!
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以夫子庙为中心,秦淮河为纽带,包括瞻园、夫子庙、白鹭洲公园、中华门、以及从桃叶渡至镇淮桥一带的秦淮水上游船和沿河楼阁景观。这里庙市夜景合一,始终是南京最繁华的地方之一,美称"十里珠帘"。

在此可以坐船游览十里秦淮风光!

江南贡院,位于南京夫子庙学宫东侧,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中国南方地区开科取士之地,也是夫子庙地区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夫子庙是秦淮风光带重要组成部分。

棂星门前设以半圆形水池,称为“泮池”。夫子庙凿秦淮河为泮池,是唯一利用天名河道作为泮池的遗例。岸北为石栏,有“天下文枢”牌坊,游人至此可凭栏小憩,浏览秦淮河风光。

夫子庙前祈福的树上挂满了人们的心愿!

这里就是有着“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乌衣巷!

在夫子庙自由活动了半个下午,旅行社的大巴把我们拉到了一处好远的住地,紧挨着长江大桥,可惜南京的天气太冷,有点感冒,就没去看长江大桥,早些休息吧!

无锡、苏州

早早起床,赶往今天的目的地——无锡

无锡必游太湖,游太湖必游鼋头渚,郭沫若先生的名句“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道出了鼋头渚的美景,可惜天公不作美,下着大雨,登上了太湖仙岛,被大雨淋了个透心凉,什么都没顾得上看,没拍到太湖的美景!

这就是鼋头渚中的——“鼋”!

鼋头渚照片之对比,雨中的为原创,漂亮的是盗图!

乘坐游船去太湖仙岛,雨中的太湖

从大雨中的鼋头渚出来,去游览灵山大佛——坐落于无锡马山秦履峰南侧,1997年建造而成。大佛所在位置系唐玄奘命名的小灵山,故名灵山大佛。

是不是很壮观?灵山大佛通高88米,佛体79米,莲花瓣9米。

灵山大照壁全长39.8米,最高处7.2米,规模为全国之最。

九龙灌浴讲述了佛祖出生的故事,当《佛之诞》音乐奏响时,巨大的六片莲花瓣徐徐绽开,一尊高达7.2米全身鎏金的金身太子佛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从莲花中缓缓升起,这时,九龙口中一齐喷射出数十米高的水柱,为太子佛像沐浴。

观看九龙灌浴的一队虔诚的佛教信众!

大雄宝殿前的小佛像,与远处的灵山大佛并无二致,通高8.8米。
大佛慈颜微笑,广视众生,右手"施无畏印"代表除却痛苦,左手"与愿印"代表给予快乐,均为祝福之相,整个佛像形态庄严圆满,安详凝重而细致,显现佛陀慈悲的法相。

进入梵宫,有以弘扬传统文化、启迪心灵智慧为主旨的大型情境演出《灵山吉祥颂》演出!

五印坛城,从金顶可以看出,一座典型的黄庙(藏传佛教)建筑!

华东的天气实在不佳,照片都是灰蒙蒙的,再来一张盗来的灵山大佛图吧,愿佛祖保佑平安!

旅行团被拉到购物点——宜兴紫砂壶!销售小妹进行了一连串的讲解,鼓动游客购买紫砂壶,好贵哦,比我十年前买的贵多了!

购物结束,依旧乘坐大巴驶向下个城市——苏州

达到苏州已是晚上,匆匆吃了团餐,乘坐游船游览苏州古运河夜景!

古运河上的盘门拥有我国乃至世界上年代较为久远、保留较为完整的水陆并联城门。

在游船上听了一段苏州评弹,用吴侬软语唱出来,别有一番味道!
妹子,不好意思给你拍成红眼了,相机比较差,还望海涵!

苏州、乌镇、杭州

经过一夜的休整之后,今天去苏州的水乡——木渎古镇!

木渎古镇,位于苏州古城西部,地处太湖流域,是江南著名的风景名胜区,素有“吴中第一镇”、“秀绝冠江南”之誉。

乘坐摇橹船沿河而上,每人交了一元钱,顺便听了船娘的吴中小曲!

虹饮山房在当地又被称为乾隆皇帝的“民间行宫”,乾隆皇帝每次下江南木渎的时候,必到虹饮山房,在这里游园、看戏、品茗、吟诗。

典型的江南园林,小桥、流水、绿树、太湖石,怪不得乾隆皇帝要下江南,比起帝都使人心旷神怡!

大清朝的圣旨,用汉、满两种文字书写。

清朝官员的红缨帽!

又一船的游客乘坐摇橹船而来!

严家花园,位于木渎古镇山塘街王家桥北,最初是清乾隆年间苏州大名士沈德潜的寓所。光绪年间,木渎首富严国馨买下端园,重葺一新,更名“羡园”。因园主姓严,当地人称“严家花园”。

看到了么,上面的字和虹饮山房的字都是书法大家写的:刘墉、翁同龢、赵朴初!

池塘中的锦鲤!

来也匆匆,去更匆匆,从木渎出来,随即奔向水乡——乌镇

乌镇是典型的中国江南地区水乡古镇,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乌镇具有六千余年悠久历史,目前有东栅景区和西栅景区。

江南百床馆,是中国第一家专门收藏、展出江南古床的博物馆,坐落在乌镇东栅景区,内收数十张明、清、近代的江南古床精品。

染坊中晾晒的蓝印花布,做出的衣服很漂亮额!

游人如织的东栅,窄窄的街巷,两旁的老房子!

文学巨匠茅盾的故居!

又见摇橹船!

今天的路程好赶啊,从乌镇出来,急匆匆奔向“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杭州

达到杭州,吃完晚饭,去看“西湖之夜”!

演出以美丽的西湖历史为背景,突出展现区域人文历史、自然风貌,演绎了岳王雄风、南宋盛景、梁祝情缘、东方佛光、风雅西湖等!

请看视频——梁祝情缘:

看完演出,奔向住宿的地方,不曾想半路上“咣当”一声响,大巴车的传动轴坏掉了,把一车人扔在了马路上,没办法,又从旅行社其他团队调来一辆车才把我们拉到了宾馆,好累哦!

杭州、上海

清晨的杭州,飘着细细的雨丝,来到了世界文化遗产——西湖!
作为一个AAAAA级景区,不收门票,成为游客来杭州旅游必来之处,使人想起“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之句!

准备雨中乘船游览西湖!

西湖十景之一的“三潭印月”,可惜天公不作美,只看到灰蒙蒙的水!

重建的雷峰塔,隐在一片灰蒙蒙的天空中!好遗憾,十年前来西湖就下雨,今天也下雨,西湖十景中的“雷峰夕照”何时才能欣赏到呢?

导游介绍说是大名鼎鼎的“楼外楼”酒店,西湖醋鱼、东坡肉等杭帮菜超贵!

西湖十景的“断桥残雪”,只能在冬天看到了,不知许仙和白娘子在断桥上看到过雪没有!

西湖十景中的“苏堤春晓”,可惜阴冷的雨中感受不到一丝丝的春意!

西湖十景之一的“花港观鱼”,池中的锦鲤很多,值得一看,天上下着雨,鱼儿都游到水面上,正是观赏的好时机!

一队鸳鸯水上漂!

岳王庙中的花儿,终于感受到一丝的春意!

雨中的岳王庙中游人很少,聆听一下写下“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岳武穆抗金的事迹吧!

匆匆两个小时的游览时间结束,万恶的旅行社把我们拉到了购物店——龙井茶、杭州丝绸,整整购物了4个小时,游玩时催着快走快走,购物时巴不得你买上没完,我们参加的是旅游团而不是购物团

午后,一路前往最后一站“十里洋场”——大上海
在付出了两个购物店——水晶店+巧克力店的代价后,傍晚时分终于到达了上海

在城隍庙自由活动、购物后,晚上去坐船观赏浦江夜景!

登上浦江游轮夜游黄浦江,精明的上海人好会做生意,黄浦江上的各条游轮都被各大企业冠名了,好算计!

夜色中的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灯火辉煌,甚是好看,仿佛诉说着“十里洋场”的繁华旧梦!

浦江对岸的陆家嘴,如今上海的金融中心,灯火辉煌中显示出当今上海的繁荣!

从游轮上下来,去登上曾经是中国最高的大楼——金茂大厦去俯瞰上海夜景!

长长的电梯,等待登上金茂大厦的游人!

从从此处看向上海的地标性建筑——东方明珠,好低额!

浦江两岸的夜景!

上海的另一代表人物——姚明签名的NBA球衣、球鞋、篮球!

从88层向下看去,什么赶脚?

好高的大厦,装备太差,无法照到全景!

上海、返程

一夜过后,最后半天的游览,自由活动,去上海的步行街——南京路+外滩!

步行街上来去匆匆的行人,好冷!

看到远处的几个建筑了么,很多民国影视剧里似曾相识的场景!

上海影视乐园中拍戏用的民国时期南京路场景,和上面真正的南京路对比一下!
看到永安公司了么,看下图中的正品!

南京路出来,绕道了著名的——外滩!

外滩上的万国建筑博览群!

大名鼎鼎的和平饭店!

终于看到蓝天了,从外滩拍摄的陆家嘴,又见东方明珠!

游览结束,踏上返程之路......

再见,上海
再见,杭州
再见,南京
再见,苏州
再见,无锡

后记

匆匆的华东五市跟团游结束了,带着遗憾离开,几天走马观花式的游览满足不了我的心愿,江南之地最合适的旅行方式是自由行,期待着以后有机会再去江南一番,品美食、游江南,期待着、期待着、期待着......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30 14:55

引用 yyttan 发表于 2016-05-30 14:55:19 的回复:

回复yyttan:记得要选自由行,在春季或秋季去

2016-05-30 17:0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