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荡的人生,计划外的帝都之行

totoro (上海) LV.9
2016-05-28 19:56 726/12
  • 出发时间/2016-05-17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这次真的算的上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了。出行是前一天晚上才临时决定的,直接从另一个地方直奔帝都,家都没回,匆促成行,没任何准备,很多装备都没有带,如鞋子、相机等等。旅行箱里装了两双鞋,甚至还有一双高跟鞋,尽管每天游玩的节奏都很慢,但每天都是走残的节奏,好担心变成扁平足
       但此次旅行倒还算充实,体验了很多,也尝试了很多,作为一枚吃货,北京的小吃也基本都算尝遍,其他的还来不及体验的就留待以后吧。
  对北京最深的印象,便是治安管理好严格,毕竟是我国的政治文化之都嘛,可以理解。这种严格从下高铁就体会到了,每隔50-10米左右就有武警站岗,站内还有武警和警犬车巡逻,地铁安检四五个安检员站成一排,液体会做成分分析,如果你当着他们的面喝则不用……

第一天

整个旅行是计划外的,就连第一站——北京大学也是计划外的,本打算去圆明园的,坐在地铁上临时改到北京大学了,后来由于时间关系圆明园和清华大学也没有去成。其实这些地方都是挨着的,一般来说,放在一起游玩会比较合适。
北京大学东门进入的,北京大学有严格的管理规定,本校学生进入学校时需要出示学生证,参观者需登记身份证号,不像我之前习惯的很多大学都是大门开敞随便进出。

北京大学充斥着浓浓的历史感与人文气息,中国古典建筑与环境相互融合,静谧美好。

这几天北京的天气30多度,算是比较热的,但北方不同于南方的一点便是,在不受阳光直射的地方便十分凉爽。未名湖畔是一个适合纳凉发呆的好地方,景致也好,以致我在湖边坐了很久才离开
未名湖畔人并不太多,而且好像多是向我这样的游人,估计北大的学霸们不是在争分夺秒的学习就是在养精蓄锐,约莫是不会像我这般把时间浪费在发呆上吧

北京大学的环境好的另一个体现是植被生长茂密,绿化覆盖率高,似乎住在这种农家小院中也挺惬意的。

下午去了前门,从珠市口地铁站出来,没走多远便到了刘老根大舞台,晚上貌似有丫蛋她们的演出,不过没时间看,呃……希望下次有机会。

这个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刘老根了吧应该是根雕吧,屌屌的(呃……北方是不是不用担心根雕受潮问题,毕竟是木头

本是觉得刘老根大舞台右侧的商业街区比较特别,想去看一看的(因为那一块实在没人气,简直不像是商业街区),没想到竟然就通到了鲜鱼口美食街。

沿着鲜鱼口美食街出来应该是一条主步行街,这条街上明显人气比之前旺了不少。路上还有复古的有轨电车,鲜鱼口对着的是大栅(shi)栏(lan)。相信很多人都会和我一样念成大栅(zha)栏(lan),这次出行除了认识大栅栏之外,还认识到了一个新字——簋(gui),当瓜哥给我介绍时簋街时,我真的一直以为是鬼街没文化,真可怕!

大栅栏,整个前门这块步行街建筑比较有特色,北京特产、老北京小吃多多,对于向我这样的吃货来说,逛起来满满的都是满足

北京冰糖葫芦,山楂开胃,好吃不贵

瓜哥强力推荐的老北京卤煮,味道还可以,后来我才发现是所有老北京小吃中最好吃的,搭了一瓶北冰洋,大爱,喝了北冰洋就不想喝芬达之类的了,它的气真是太足了,爽~
(tips:北京卤煮到处都有,这家是朋友推荐的,是家老店,味道还不错,20元一份,分量对于我来说是够了的,与南锣那块比起来这边小吃的价格算是便宜的了)

第二天

在热成狗的天气里去颐和园的确是件很惬意的事情,但是这天我却忘了带充电宝出门,于是真的就只能坐在亭廊中吹着风,发着呆……

在景区入口看景区地图时不小心蹭了个给外国人做讲解的导游,大致的了解了一下颐和园的总体布局与主要宫殿的用途

从刚才那导游那蹭来得知仁寿殿就是慈禧太后垂帘听政的地方啦。

不得不说,颐和园作为皇家避暑之地确实凉爽,坐下来就不想走了……

嗯……永寿斋是慈禧老佛爷身前大红人李莲英的住处。

乐寿堂——慈禧老佛爷住处,门前四兽,应该是象征着松鹤延年、如意吉祥吧。前面那块大石头上有乾隆皇帝题字——青芝岫,老百姓称之为败家石,因为最初发现这块石头的人为了将其据为己有,搬到自己家败光了所有家财。

据说这块石头之前不长这样,是后来逐渐风化后才变成这样的。

佛香阁

藏传佛教建筑,北京好像有不少,这是为嘛?

第三天

前两天朋友们都在上班,今天小季子翘班陪我玩,说是有的东西比工作重要,好感动
今天的行程是天安门广场和故宫,经过前两天的步行我的腿已残,此时,论一双舒适合脚的走路鞋的重要性

天安门地区的安检格外严格,无论是去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还是故宫都需要先过安检。去的时间大概在上午九、十点左右,这时候游人已经比较多了,因此排了比较久的队。其实建议去这边的时间要不就早一点、要不就晚一点,那时候安检的人会相对比较少。

到了天安门才知道,城门上毛爷爷的画像是一年一换,最传神的是眼镜,据说无论站在哪个角度看,他的眼睛都是正视着你的。

从天安门城门入,和小季子一起逛故宫啦。

租了个电子导游牌,个人觉得还是很有必要的。(tips:导游牌中有各种版本的讲解可以切换,但每处景点只有两次讲解机会,不能反复讲解,也是防止有人私自带走下次又再带回来用吧。)
还有一点好处就是有地图可以看,毕竟故宫太大,不要走冤枉路。逛故宫的时候,我特别羡慕坐小推车的小朋友们和坐轮椅的老人们,因为他们有代步工具

这游人数相对来说应该还算是比较少的吧,想到之前到故宫看雪的新闻,全是人头,还是人少玩的会比较爽。

第四天

烟袋斜街。跟南锣鼓巷差不多,卖的东西也差不多,但里面有家大清邮局个人感觉挺不错的,可以给未来的自己慢寄一张明星片,也可以给朋友们寄,主要是里面很多明信片都很有特色。

看中了这张明星片,其实他有一套,还包括一个大信封和一张书签,书签是带流苏的,我觉得很好看,都舍不得用,怕把流苏弄脏。

站在银锭桥上,北边是后海,南边是前海。后海都说是酒吧一条街,晚上去会比较好玩,实则白天游人也很多,这一块还有很多三轮车可以坐,走累了,坐在三轮车上一面吹风,一面听师傅讲解也是不错的。
同时什刹海还有很多游船,又机动的也有自己划的。

北京有家叫姚记炒肝的小吃店比较出名,但吃起来,味道真心一般。对于我这种偏爱川菜湘菜的吃货来说,北京小吃尝过就行了。

迷之豆汁,不懂为什么有的人会喜欢。真心觉得像泡过臭豆腐的水,那臭味比臭豆腐弄多了,完全无法下咽

焦圈,北京的吃法应该是配着豆汁一起吃,表示蘸过豆汁之后都无法入口,豆汁太可怕

炸灌肠

炸咯吱

吃饱喝足逛南锣,周末下午那会儿人还不太多,到了傍晚,人就多了起来,估计是打算逛了南锣,天黑了去后海玩耍的。

走在路上,听到旁边有人戏言,这是南锣古巷最不会坑人的一家咖啡店了,好奇的瞅了过去,竟然是星巴克,确实,如果不是那个头像挂那还真没发现那是星巴克。

超大杯果饮

那个据说一天只卖500杯的文宇奶酪,不知道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不信的。

南锣古巷是一条由南向北的路,与之交叉有很多东西向的胡同。逛了两条我认为比较有名的胡同——菊儿胡同和帽儿胡同。而这两条胡同也确实没有让我们失望,胡同的人没有古巷的人多,相对静谧,环境也比较好,深藏其中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小店。

勾魂面——名字好霸气

充满四合院特色的酒店,环境挺好的,这也适合拍照。
瓜哥教学拍照时,说一定要拍的显腿长,秘诀便是——把脚往SHI里伸,我一听回曰:那脚味道得多大啊

进店时被它吓了一跳。

帽儿胡同里有一些历史建筑,如可园还有婉容故居。

各种其他吃食

北京铜炉涮肉

北京人最爱的麻酱蘸料,为嘛我觉得跟芝麻酱差不多。

小鱼奶酪。北京好多这种甜点,吃饭时点了一堆堆,什么凉糕、豌豆黄、红果冻……北京人这么爱吃甜食吗?

素烧鹅

点心拼盘

北京梨汤,不得不说北京人喝东西的杯杯很秀气

2016-05-29 16:03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5-30 01:03

引用 蓝色水晶泪 发表于 2016-05-30 01:03:32 的回复:

回复蓝色水晶泪:啊。。。我的文章还有启发性啊。。。好意外~~~

2016-05-30 14:17

引用 totoro 的图片:

啊哈哈 这个根雕表情好好笑

2016-05-30 16:1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30 17:02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5-30 18:25

引用 littledemonyiyi 发表于 2016-05-30 18:25:37 的回复:

回复littledemonyiyi:基本没有了,拍的不好的我都删掉了

2016-05-30 18:58

引用 magicking 发表于 2016-05-30 17:02:40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magicking:谢谢鼓励i

2016-05-30 18:59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30 16:13:14 的回复:

啊哈哈 这个根雕表情好好笑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我觉得那苹果肌像极了本山大爷

2016-05-30 19:00

引用 totoro 的图片:

好讲究的样子

2016-07-13 06:13

引用 Abin 发表于 2016-07-13 06:13:18 的回复:

回复Abin:摆盘吗,厨师的小创造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