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吃吃海鲜,发发呆,鲜掉你的眼泪

日照是一个安逸的海边小城市,它有蓝天,有碧海,有金沙滩,也有让人食指大动的海鲜,而且比起青岛,它更安静,比起连云港,它更干净……所以,选择它作为我们出游的地方,除了能够看到美景,也是为了让我们能够在囊中羞涩之余也能享受饕餮大餐。
日照的马路都很宽,车辆会让人觉得很少。据说日照人的生活节奏很缓慢,我想这也许就是为什么路上的车辆都是不紧不慢的,似乎在告诉你,慢慢来,慢慢的享受你的假期。

淮安日照只需要3个小时左右,我们早上8:00出发,中午11:00左右到,居然没有耽误吃午饭。
我们是在网上订的渔家,这是出于综合考虑,第一当然是便宜,被宰可不是此行的目的,而且有可以免费停车的地方;第二既然到了日照,如果不享受下渔家乐,不吃一顿海鲜大餐,不仅仅对不起自己的腿也会对不起自己的嘴;第三,据说他家离森林公园很近,可以看看大海又可以享受天然氧吧,何乐而不为呢?

终于到达吴家台,这边渔家乐很多,在汇金老板的电话热心指导下,我们终于到了渔家。这是一家很干净的渔家乐,是家庭式的,带有淡淡的温馨,老板的热情和老板娘的憨厚也会让你顿时少了拘束感。离海很近,步行10分钟左右就到海边了,正好也就到森林公园的南门。
放下行李,所有人并不觉得很饿,于是先到海边不管大人孩子都拼命地跑啊,跳啊,喊啊,拍啊,像一群疯子进入了天堂。
当一群疯子累了的时候,就是厨师累的时候了……
尽管已经很晚,汇金大哥依旧为我们另起炉灶,起火做饭,来了一顿海鲜大餐:爆炒花蛤,炒蛏子,红烧黄花鱼,美味梭子蟹,凉拌海蜇,蒜薹烧墨鱼,辣椒炒鱿鱼等等等等,沁人心脾的美味让我们这群吃货差一点把舌头咽了下去,
我们是筷子和手齐上阵,生怕稍微的迟疑带来的却是光盘的遗憾……
吃过之后,发现日照的海鲜真的蛮便宜的,比淮安要便宜一半,更重要的亲眼看到的活海鲜,味道鲜美。而且山东人的实在在盘子上也体现了出来,比南方的盘子足足大了一倍,分量也是如此……
下午赶上退潮,海滩上很多游客拎着小桶,拿着小铲在赶海,我们换上行头,也奔向了那一片海。日照海水质量真的不错,比我预想的要清澈很多,这里的沙子又细又软,而且比较平缓,夏天,能够下海游泳一定是无比惬意的事情了。
我们像个孩子一样在石缝里掏小蟹,在礁石上挖牡蛎,当地日照海边人真是有一手,收获不一般,我们只能羡慕嫉妒恨的看着……于是,一下午就这么悠闲的度过了。在赶海的地方有很多外省市的新婚燕尔在拍婚纱照,给大海又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晚餐还在所住的渔家吃的,热情的老板娘带我们去买的海鲜,因为据说这边卖海鲜的扣秤扣的厉害,一斤的海鲜往往只有6.7两秤,所以大部分网友会让渔家的老板带着去买,这样会给足秤。老板娘用当地话跟渔民一番砍价,不但帮我们砍了价,袋子放水,而且还额外送了一些蛤蜊。再回来的路上,老板娘还给我讲了一些如何防宰,也算是学到一招。
晚餐又是一顿海鲜大餐,加上鲅鱼水饺,那口感细腻,又带有丝丝的鲜美,让你有些舍不得嚼,嚼了又舍不得咽,真是纠结的一顿海鲜餐啊。
渔家的床铺是很简洁的家庭式小床,很干净,一夜无梦。

从天气预报上看到第二天是个大晴天,所以定了5点的闹钟。早上万分舍不得温暖的被窝,朋友居然早就起来了 ,背上三脚架和相机就出门了,我还在床上坐着激烈的思想斗争,真不想起啊,才睡了5个小时呢。最终,还是起了,毕竟懒觉可以在家睡,但是海上日出可不是随便能看到啊。当我们几个洗漱好,掀开窗帘一看,东方已经是红彤彤的一片了。等我们到了街上,发现很多游客也都起来了,朝海的方向走。我说:“咱们跑吧,好像太阳马上要出来了,如果没看到,就白起这么早了。”于是我们几个疯狂的跑起来,这一跑,带动了很多其他的游客,大家都跑了起来,场面十分壮观!
还好,到海边时,太阳还在云层里,或者说,海平面以下,但是东方红的厉害,仿佛太阳随时都要从海里蹦出来。海边已经聚集了很多看日出的游客了,朋友占据了一个很有利的位置,没有什么人,于是我们几个开始摆各种POSE,从太阳未出到最终升起,就快要把太阳玩坏了。 对于海上日出,我是第一次看,说实话,感觉太美了。在太阳升起的这10几分钟,天空和海面颜色的变化十分丰富,并且会有分层的色彩,或蓝,或紫,或红,或橙。从太阳刚刚露出海面,到它完全升起,因为有海平面作为参照物,你能明显的看到它在渐渐升起,整个日出的过程非常快,半小时后,太阳就变得刺眼了,海水也开始涨潮了。
吃过早餐,我们的活动是——回渔家补觉,一直睡到快中午才起来。这就是自己出去玩儿的自由,累了就休息,饿了就觅食,行程也可以随情况变化而改变。等到中午别的游客开始午餐的时候,我们已经吃好饭准备出海捕鱼了。相比早上码头大批的游客,正中午码头上的人少的可怜。我们是让憨厚的老板送到码头,他家可以代售门票,也避免我们再跑到那边去排队,方便了许多!

坐着渔船出海,其实就是象征性的带游客体验捕鱼的过程,船根本没有开出多远就开始撒网,带着网再开出一段路又收网,补上来的海货少得可怜,倒在船上,谁抢到了归谁。因为人少,我们还抢到了一些鱼,虾还有螃蟹。因为抢的太过激烈,同船的一个女孩晕船晕的蹲在地上起不来了,一上岸就开始吐,可怜的孩子!
周末的旅行结束了,该回家上班了,充实的一个周末,快乐的一个周末,放松的一个周末,也许这样的周末才真的算是一个真正的周末。
后记:汇金大哥教导防宰攻略,为的就是可以让来的朋友有个愉快的旅程:
1.     买海鲜,可以让渔家一起去,帮着挑新鲜的,有的贝类会不清楚是死的还是活的,是公还是母
2.     可以自己买,问好价格,了解品种,看好称
3.     别忘记把海鲜袋子撕个口,让多余的水放出,会省很多毛毛,老板提醒这是最起码的
4.     住宿方面,本人以为尽量选择自己在网上选好的渔家或者宾馆,毕竟在查的时候交流的多了,会感觉更亲近些,而在路边拉客的,就没有了解过其中的东西,往往会得不偿失。
5.     玩,日照景点基本都是免票,收费就是万平口,国家森林公园和坐船捕鱼项目其他各自玩的项目自然是自己掏钱了,景点门票,当地人可以给代买优惠票
6.     就先写到这吧,喜欢的朋友可以帮点个赞,嘿

还想再去日照吃吃海鲜,看看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