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一篇简单的游记,写给有缘的人看-318川藏线拼车成都到拉萨

飞天晶 (广州) LV.7
2016-05-28 20:14 2762/16
  • 出发时间/2016-03-20
  • 人物/其它

简单说说

这真的只是一篇游记,不是攻略,没有华丽的用词,也没有惊涛骇浪的故事。我只是用最简单的语言把自己所经历的,所感受的尽可能写出来,写给自己看,也是写给有共鸣的朋友看,但愿你我看完,心里都能泛起一丝涟漪。

我喜欢一个人走,喜欢在路上结伴,但不喜欢和朋友结伴。

我不潇洒,也不超脱,我有的只是那么一点点的任性,让我那“不安分” 的灵魂一直都在不受束缚地追随自由。

对于我来说,一场旅行从来就没有说走就走,出发前都是要考虑很多因素和做好各种准备的,特别是去藏区。对于一个喜欢自虐旅行的人来说,从来就没有什么说走就走。一个人的旅行首先要做到的是对自己负责任。

一开始东西没那么多的,越走越多,最后都成了流浪汉了

西藏情结

记得第一次进藏区是在青海,当时第一次接触藏族文化,由于是第一次,我的心完全被美景俘获:蓝天白云,绿油油的山和一大片的油菜花好美好美,至于藏传佛教和民族文化,我那时是一窍不通,进了塔尔寺也不知道意义是什么......现在想起来很惭愧。

后来又去了川西,去了趟色达回来,就对藏传佛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才知道若想了解藏族文化,真的是从了解宗教开始的......为什么藏民那么信佛?为什么他们那么虔诚?甚至历经千辛万苦三步一磕地来到拉萨朝圣?为什么他们那么善良?这些都是和藏传佛教息息相关的,而藏传佛教又是与历史拉钩的。

一直都想去西藏,也曾想过各种方式进藏,坐火车?飞机?拼车?徒搭?在好友迷子的怂恿下,差点就选了徒搭进藏,也在蚂蜂窝上找了几队徒搭318进藏的,可是后来考虑到我左脚刚扭到没多久,还是选择了拼车。

关于行程

行程分两部分:

Part 1—— 318拼车川藏线行程:
3月20日成都出发,3月28日到达拉萨,9天行程外加一天羊湖。
成都 - 马尔康(住) -  金川 - 丹巴(住)- 塔公草原/塔公寺 - 新都桥 - 雅江(住) - 剪子弯山 - 卡子拉山 - 海子山 - 理塘 - 巴塘 - (进藏了)芒康 (住)- 拉乌山 - 东达山- 左贡(住) - 邦达 - 业拉山 - 72道拐 - 八宿 - 安久拉山 - 然乌湖 - 波密 - 古乡(住) - 古乡桃花沟 - 色季拉山 - 八一(住)- 米拉山 - 拉萨 - 羊湖

拼车资料:云游客户外自助旅行俱乐部
拼车小伙伴:秦皇岛的李姐,广州的涛姐和陈大摄影师,上海的小杨

Part 2 —— 到达拉萨后我开始自己一个人走,路上遇到好多好玩的小伙伴,行程如下:
药王山 - 哲蚌寺 & 冲赛康市场 - 罗布林卡 & 色拉寺 - 布达拉宫 & 大昭寺 - 甘丹寺 - 扎叶巴寺 - 纳木措 - 八廓街 - 拉萨机场(飞康定的航班连续取消两天!) - 退机票,回拉萨 - 桑耶寺 - 日喀则 & 扎什伦布寺 - 西藏博物馆 - 转布达拉宫 & 龙王潭 - 成都 - 马尔康 - 壤塘县 - 中壤塘 - 上壤塘 - 扎西曲林寺 - 成都 - 武汉 - 广州

DAY 1 成都 —— 马尔康

一天的行程终于进了藏区,走在马尔康的大街上,身边路过的,广场板凳上坐着的都是藏族人,陌生人间的一句“扎西德勒” 充满了笑容与温暖,此刻的我感觉像是回了家。傍晚刚好遇到山上的寺院下课,街上穿梭着很多红僧衣的喇嘛,我漫步人群中,内心平和......有朋友说我前世肯定是藏族人,也许是真的......

由于队友认识一位在马尔康的活佛,我们便到处寻找这位活佛所在的寺院,路过文化中心时被里面欢快的藏族音乐吸引了,我往里瞧了瞧,看见一位僧人刚好站在楼梯口上方,正朝着我笑了笑(这位僧人后来成了我师父)远远地就能感觉到师父身上洋溢着的令人羡慕的宁静和平和......
我上前去向他问路,师父告知他也不是当地人,山上的两个寺庙是格鲁派和苯教的,现在已经关门了。此时我已把找寺院的事抛之脑后,和他愉快地交谈了起来,师父说话一直都带着微笑,不紧不慢,有条有理,让人听着特别舒服,很亲切,就这样和他漫谈了一个多小时,我似乎上了一堂课,分开时仍依依不舍。
随后我在外飘荡的一个月,师父都有在微信上关心我,为我解答各种藏传佛教的问题,每遇到一些人提出的刁难问题,他都不会生气,反而很平静地很有耐心地解答,并告诉我不能有分别心。
我要到什么时候才能有如此大智慧,能如此平和地处事呢?

DAY 2 马尔康 —— 金川 —— 丹巴甲居藏寨

其实这次选择走318进藏,其重要的原因是林芝的桃花和金川的梨花,可是两者都给我留下遗憾。

丹巴甲居藏寨,早晨简直美得让人无法呼吸。

观景台旁边有一条小路通往山顶,向来就不喜欢和一群游客挤在一起,我独自一人往上爬,越往上越没人,到了山顶就知道这一路是值得的。

山顶就我一人,我念着六字真言绕着白塔顺时针转了三圈,找到一块空地把背包放下坐在地上,对面山上云雾缭绕,我坐在五彩经幡下面,享受着这一刻远离尘嚣的宁静,听风吹拂经幡飘动时呼呼的声音,有人说那是念经的声音,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一任东西南北风的吹拂,犹如无数僧众日以继夜地诵颂着真经。

这次走得太仓促,但愿下次若有机会再来,能在这山顶待上一天。

DAY 3 丹巴 —— 塔公寺 —— 雅江

塔公寺
—— “塔公”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全名“一见如意解脱寺”
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康巴地区藏民族朝拜的圣地之一。寺内保存有一尊与拉萨大昭寺相同的释迦牟尼像。传说是文成公主入藏路经此地,模拟携往拉萨释迦牟尼像造一尊留供寺中。因二者之间具有极其特殊和奇特因缘,因而有“凡愿到西藏拉萨朝圣而未能如愿者,朝拜康藏塔公寺释迦牟尼像亦具有同等效果和功德”,所以塔公寺又有“小大昭寺”之称。

在此,我磕下了人生中的第一个等身长头,大殿内刚好有一藏族老伯看着我会心地笑了一笑

围绕着塔公寺的是一圈的转经筒,很多藏民会顺时针绕着塔公寺转经,转经筒很大很重,我要使很大的劲才能把它转动,身后跟着一位藏族大叔,因为我转得比较慢怕耽误了他,便示意让他先走,他笑着做了个“请”的姿势,似乎看出了我的尴尬,随即跟在我身后一起帮着推转经筒,转完后我往后望了望,才知道后面还跟着几位藏族大叔大婶,他们都没有催促对方,反而互相谦让,谈笑间露出怡然的幸福。

有时候人与人之间无需言语,只要会心地笑一笑,多点体谅,便可化解多少不必的矛盾。

从塔公寺出来后又遇见那几位大叔大婶,拍了几张合影,看看他们那笑容,是不是特亲切?笑容里藏着满满地爱,温暖如春风......

雅江很小很小,而我的手机又偏偏在这里坏了,作为不用手机会死星人,我赶忙去买了一台新手机

DAY 4 雅江 - 理塘 - 巴塘 - (进藏了)芒康

由于前晚休息不好,我这天高反了,这一天几乎都是睡过来的,所以照片并不多。到达芒康的时候已经是下午点,零下三度。

DAY 5 芒康 - 拉乌山 - 东达山- 左贡

前一晚下大雪,上山的车辆都自觉停下来安装防滑链,刚好遇到输送物资去西藏返回成都的英雄团,一解放军战士看到咱们装防滑链有困难便上前帮忙,不戴手套躺在冰雪路面帮我们安装。小学有篇课文说军人是最可爱的人,是的,他们的确是最可爱的人,向他们致敬!

东达山雪景,路上看到几部小车没有装防滑链,这是很危险的,有一部小车差点滑进沟里去

DAY 6 左贡 - 72道拐 - 然乌湖 - 古乡

DAY 7 古乡桃花沟 —— 古乡湖

一年中的3月中旬到4月中旬是林芝的桃花季,大自然用它的画笔赋予了世界各种美景,这是大自然的恩赐。

没有和游客一起挤在古乡湖景区,坐在湖边的石头上静静地等日落

DAY 8 古乡 —— 八一

八一很大,我们在市里逛了逛,买了好多零食本来打算晚上聚餐的,可是大家都好累...早早洗洗睡了

DAY 9 八一 —— 拉萨

我承认,看到布宫的那一刻,鼻子酸酸的,魂牵梦绕的拉萨......我终于到了......

DAY 10 羊卓雍错 (羊湖)+ 药王山

—— 纯净的蓝

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

不知道为什么网上那么多人喜欢把羊湖的蓝PS得很夸张,羊湖本来就美,不需要多加修饰......就像人一样,真实的自己才是最美的。

本想爬山到另一头去看看的,可是由于各种原因没去成,羊湖,我会回来的,下次我要背个帐篷去住一晚,在银河下观赏你不一样的美。

从羊湖回来后,我便独自一人晃着去了药王山观景台,观景台上全是背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师,我找好了个位置等日落,就和身边的Jack瞎聊起来,他是和其他3位队友从成都出发拼车走317过来的。

走317进藏是我的梦想之一,虽然318是中国最美景观大道,一路都被沿途的风景刺激震撼着眼球,可是对于我来说,美景消纵即逝,唯有人文和故事才会永久停驻在心里的最深处......317是进藏人文大道,马尔康壤塘色达甘孜德格......很遗憾两次去川西都没有去甘孜德格,我等,我相信等到因缘具足了便是时候了。

Jack很好聊,我们互相交换了相片来看,他的几位队友也凑上前来,其中一位来自秦皇岛的大叔听说我一个人在拉萨,之前又去了色达天葬场后就不停地重复着 "这小姑娘胆子还挺大啊,忒大胆了“,哈哈,大叔其实我老大不小了,还小姑娘呢~听得我心里乐滋滋的。日落后我们还聊得正欢,他们几个就把我拉上一同去吃饭了。—— 这就是我一个人走最喜欢的感觉,在路上结识朋友,相知相识就这么简单。

在随后的三个星期总会遇到一些人说我一个人走很大胆,或者说一个人走太孤单。我觉得一个人走并不可怕,也不孤单,一个人走反而更加精彩。一个人在路上你可以遇到不同的人,交不同的朋友,听不同的故事,甚至遇见不同的自己。
就像大冰说的 ——
“我在路上走着,遇到了你,大家点头微笑,结伴一程
缘深缘浅,缘聚缘散,该分手时分手,该重逢时重逢
惜缘即可,不必攀缘
同路人而已
能不远不近地彼此陪伴着,不是已经很好了吗?”

感恩遇到的每一个人,有缘再见

和Jack以及他的队友们去拉萨饭店隔壁的天赐良鸡吃饭

DAY 11 哲蚌寺 + 八廓街

早上很早就起来背着背包搬去东措国际青年旅舍,安顿好后就出发哲蚌寺(藏传佛教最大寺院,拉萨三大寺之一,格鲁派)。北京东路的公交站是没有指示公交车号的,我看着百度地图转了几圈才找到,最后还是跟着一位藏族妹纸上了车,由于百度上的站名和公交车报站的站名不一样,我还差点错过了站,幸好妹纸提醒我要下车了,她怕我迷路,一直陪着我去坐大巴上哲蚌寺,她和她妈妈在前一站下车,下车后还不停回头和我挥手说再见,我在车上鼻子又酸酸的了......

对,我是被感动了,也许你会说我矫情,或者说我太感性,如果说每一次被打动的瞬间都代表着矫情,那么,我宁愿被看做一个矫情的人。因为不怕被人看到情感的脆弱,反而能比别人得到更多的感动,情感的流露使我更加懂的珍惜,让我知道善念,学会感恩。

哲蚌寺很大,我怕逛的方向不对,便尾跟着一位藏族老伯,刚开始我一直默默地跟在他身后,后来他有注意到我,于是去到哪里都会回头看看我示意让我跟上,还一边走一边教我怎么念六字真言。哲蚌寺下午3点就关门了,我俩坐在一个小殿里休息,老伯分给了我半个馒头,小殿本该也关门,可是殿里的喇嘛没有赶我们走,反而给我们端上一壶酥油茶和一壶甜茶,我看老伯在掏钱,我也拿出了钱递上,可是他们不收,说这是给我们喝的,喝完还有。感恩......

我相信,无论你遇到谁,他都是你生命中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只是看你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去思考。

谢谢您,老伯,虽然咱俩语言不通,但谢谢您的出现。您那蹒跚的身影会一直在我心里驻扎,您教我读六字真言时那响亮的声音会永远在我心中回荡。

和老伯道别,我就一个人下山了,在路上遇到来自山东的老安,老安也很好聊,带着我去逛了冲赛康市场和八廓老街,那一条条深邃的小巷时不时飘出酥油和煨桑的味道,穿着各式各样藏袍的藏民在小巷里穿梭,小巷两边是很有特色的藏式民居,一楼几乎都是卖藏族服饰和唐卡的,在冲赛康市场中央聚集了很多卖佛珠和天珠的生意人,看到我和老安有在询问价钱,他们便一拥而上,说真的,一开始还有点害怕,我躲去了一边......遇到一位来自玉树的康巴藏族妹纸,妹纸拉上我说要拍照,这不是正合我意嘛,哈哈

画唐卡的罗布,很帅很腼腆的藏族小伙子

冲赛康市场和周边小巷

本来打算和老安去仓姑寺吃包子的,可是她们很早就关门了,我们便去了平措青年旅舍楼上的老鱼饭馆,那里可以看到布达拉宫的整个侧面。

老安一路上还是很照顾我的,谢谢你!第二天在色拉寺遇到都没有怎么和你聊天,我感觉好惭愧......

八廓街上转经的藏民

玛吉阿米

在这个非常起眼的黄色小屋子里,有着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和藏族姑娘达娃卓玛的爱情故事。

仓央加措 ——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门前每天都人来人往,有多少人会因此想起他们,又有多少人懂得他的无奈?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DAY 12 罗布林卡 + 色拉寺

罗布林卡 —— 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

4月的罗布林卡有点干枯,和夏季比真的相差甚远啊。

在这里遇到一位同样来自广州的“本人”,我只知道你姓李呀,哈哈。

一直都有藏袍情结,这次让我圆了这个梦......

色拉寺 —— 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其主要特色是下午三点的辩经(周日休息,刚刚出的新规定,不让相机拍照了,手机除外)

辩经 —— 按照因明学体系的逻辑推理方式,辩论佛教教义的学习课程。辩者无人数限制,立宗人自立一说,待人辩驳,多坐于地上,只可回答不可反问;问难者称“达赛当堪”,即“试问真意者”,不断提出问题,有时一人提问,有时数人提问,被提问者无反问机会。立宗辩过程中问难者可高声怪叫,也可鼓掌助威,舞动念珠、拉袍撩衣、来回踱步,也可用手抚拍对方身体等做各种奚落对方的动作。

DAY 13 布达拉宫 + 大昭寺

布达拉宫
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

踏入布达拉宫,一画面在我脑海闪现:在拉藏汉逼迫六世达赖退位时,仓央嘉措平静地跨出布达拉宫大门,当他看到匍匐在他脚下的善良的人们时,在离别故乡亲人时也没有掉一滴眼泪的仓央嘉措,此时也忍不住泪水模糊了双眼。—— 取自姚敏的 《不负如来不负卿》

淡季的布达拉宫即使不需要预约买票,但还是很多人的。如果你们有几个人,我建议还是请一个导游。我只身一人,只能厚着脸皮蹭其他团的导游,默默跟着听,很庆幸遇到andy带的团队,不嫌弃我一直跟着,还让我下午一起跟着逛大昭寺,谢谢你们!平措老师解释得非常详细,长见识了。

大昭寺 —— 藏王松赞干布建造,里面供着文成公主带过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DAY 14 甘丹寺

好友迷子介绍了他一朋友给我,许建博童鞋。他俩是去年徒步去拉萨的路上遇到的,迷子徒步318川藏线,许建博徒步滇藏线,最后一天他俩走通宵到的拉萨
还没见面之前就听迷子说此人体力很牛叉,想到要和此人爬山,内心顿时恐惧, 哈哈。

早上4点起床,5点半在大昭寺广场和许建博会和,此人和想象中不一样,装逼得来还很幽默风趣,是可以一起野的小伙伴
6点大巴启程甘丹寺 (大昭寺广场每天早上六点都有大巴车开往拉萨周边各大寺院)大概8点到达寺院,很冷,躲进山脚的一家茶馆喝甜茶,这是我第一次喝西藏的甜茶,几只小狗走过来蹭吃 ,藏民不杀生,寺院一般都很多流浪狗,喇嘛们和来朝拜的藏民都会主动给点食物它们,它们也很温顺听话,不咬人不乱吠,只会用它们那可怜巴巴的水汪汪的双眼向你讨食,身上没啥能吃的,许建博拿出他珍爱的蛋黄派喂了只小狗。

喝完甜茶太阳也都出来了,没那么冷了,我们开始爬山。在西藏,这种山是最好爬的,有草不滑,没有路,想爬哪就爬哪儿。上山还好,就是海拔高很喘,下山还是很恐怖的,怕一不小心会滚下去,幸好带了登山杖......

上山时遇见这位小喇嘛向我们打招呼,下山时还远远向我们挥手说再见

到了山顶,很多藏民在这里挂经幡,我们坐在石头上休息,一直狗狗走过来坐在了身边。

我是有严重的恐狗症的,都是因为几年前在玉树被藏狗追过,不知是藏獒还是藏狗,总之非常大只。从此以后我看到狗就害怕,去年12月在色达爬山,我是拿着石头上下山的,就是因为怕狗......

这只狗狗乖乖地坐在我身边,阳光刚好洒在它身上,我摸了摸它,它扭头看着我,似乎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把它带到了我的身边,佛祖,这是您的安排吗?

恐狗症就在这一刻被彻底克服......

蓝天白云,温暖的阳光照耀着这片佛国净土,站在山顶眺望远方的雪山,放空自己,一切烦恼都烟消云散,还有什么比这更完美了?

下山途中

DAY 15 扎叶巴寺

始建于公元7世纪,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是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为其爱妃芒萨赤尊公主所建的修行神庙之一,后来几经扩建,形成了紧紧嵌于崖缝壁间的扎叶巴寺。最大的特色是以洞立寺,洞寺合一。

DAY 16 纳木措

相传在远古时期,念青唐古拉与纳木措是天造地设的一对恩爱夫妻。念青唐古拉是“灵应草原神”,而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而羊卓雍措则是念青唐古拉在失忆期间的妻子,但最终他随着记忆追溯,回想起了纳木措,他不顾羊卓雍措伤心欲绝的哀求,扯出衣袖上马径直向纳木措奔驰。身后的羊卓雍措在泪眼中,看着原野上的他头也不回地离她而去。
念青唐古拉乘马疾飞,扬鞭如风,日夜兼程三天三夜,来到纳木措身边时,她已将自己融为眼泪,化成一片痴情的湖水向他诉说了五百年的等待与相思之苦。
世间极致的悲痛是没有眼泪的。念青唐古拉扑倒在地,将自己化成巍峨的山脉,怀抱着纯净的纳木措,他发誓要守护她,直到天荒地老。

在这里认识了新的小伙伴:小明和KK

Tips:纳木措冬天和春天是会结冰的,小伙伴出发之前要先了解清楚了哦

DAY 17 八廓街闲逛

一个人在八廓街闲逛,突然刮起了风,下起了冰雹,但这一点都不影响藏民们的朝拜

在唐卡小屋里遇见一藏族小女孩,她一进门就坐在我旁边问我在干嘛,哈哈。这个小女孩读三年级,是班长,说着顺溜的汉语,我问她在学校都在学啥科目,她数着手指说:“汉语,藏语,数学,英语,体育” ,我有点小惊讶问到:“没有音乐和美术吗?” 答:“没有......可是我会唱歌!"
她欢快地唱了一首藏语歌和汉语歌

我说我是学英语的,她很兴奋地让我和她对话了几句,过了大概半小时,她妈妈过来接她了,她溜了出去拿了张纸和一支笔回来 “阿姨,你能给我你的手机号码吗?”
 对,这只是一个很小的请求,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却很感动......

DAY 18 & 19 拉萨机场

今天的飞机飞康定,淡淡的忧伤,十万个不愿意,看着转经的可爱的藏民们,我实在控制不住泪水...机场大巴全程处于木讷状态,到了机场含着泪吃饭,流着泪过安检,坐在候机室泪水也是不受控制地哗哗地往下流,隔壁站着位藏族阿妈,她一直注视着我,我可以从她的眼神中感觉到不解和同情...可是这反而让我更伤心,为了哭得痛快,我躲进了洗手间...

我知道我每次出去旅行回来都会不舍得,回来后会很怀念,可是程度这么深的还是第一次。

就在我深陷忧伤的时候,广播响了,由于康定天气不稳定,拉萨飞往康定的航班取消了!!!航空公司安排我们入住了附近的酒店,安排好第二天的航班。

谁知天留人,第二天的航班又取消了,同行的人都着急着改签,我爽快地退了票,坐大巴回了拉萨。记得当时在朋友圈很多朋友为我是否该留下来而很揪心,也很关注航班动态,还记得几个评论是这样的:“你注定是属于这个地方的,拉萨不想你走,佛祖不想你走,你找到了自己心灵的归处,灵魂的故乡,留下吧。“ 谢谢你们,那一刻我感觉你们一直都在我身边,关注着支持着,从来就没有离开过......

DAY 20 桑耶寺

桑耶寺 —— 桑耶寺是西藏第一座具备佛、法、僧三宝的正规寺院,在藏传佛教界拥有崇高的地位。很庆幸我的航班取消让我有机会去参观桑耶寺,不然我真会很后悔的。

也许您看到这里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我去那么多寺院,也许会问我不觉得寺院都一样吗?若我告诉你它们不一样,你们会有兴趣去了解吗?

每座寺院都有不同的历史和故事,在你了解了历史后再去参观这些寺院,那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DAY 21 日喀则 —— 扎什伦布寺

拉萨日喀则可以坐火车,我们坐的是早上8:30出发的,下午5点的车回来,可是自从5月15日全国铁路大改动后,日喀则拉萨的火车最晚是18:40分的。

扎什伦布寺 —— 班禅的主寺,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建。

在旅途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和藏族阿妈阿伯坐在一起,虽然语言不通,但简单的手势还是能明白的,其中一位阿妈在教我如何捏念珠。

我和我的可爱的小伙伴们

佛缘如此,竟然遇上前一天在桑耶寺一起走的藏族一家人,当时他们正在主殿念经,一开始他们似乎不记得我,我在手舞足蹈一番后他们才慢慢想起来,示意让我继续跟着他们逛寺院,这次不行了,我要对我同行的小伙伴负责呀,哈哈。

DAY 22 西藏博物馆

前一天晚上嗓子疼,还发烧,晚上买了药和很多水果回去旅舍吃,第二天早上起来就好多了,不好意思让朋友们担心了哦。为了保存体力,早上待在旅舍里补了鞋子,直到下午才去西藏博物馆(西藏博物馆在罗布林卡对面),如果你对藏传佛教和西藏历史感兴趣,那博物馆是大力推荐的,若没有兴趣,那你可能会看不明白,直接逛一圈就出去了。

无论去哪个城市,都应该去当地的博物馆逛一逛,只有了解了当地的历史文化,才能更好地感受这个城市。

西藏博物馆出来我独自去了拉萨最出名的光明甜茶馆,一进去就被里面的氛围吸引住了,90%是藏民,大家无论认不认识都坐在一起喝茶聊天,甚是欢乐。我进去后有点不知所措,一位在喝茶的藏族老伯问我是不是喝茶,并告诉我要自己拿杯子,随后一位刚到的藏族大叔便领着我去拿杯子了,谢谢两位好人

我拿到杯子和一群藏族人坐在了一张长凳上,他们告诉我只要把8毛钱放在桌子上便好,没零钱也没问题,倒茶的人会处理的。我把8毛钱放在了桌子上,不久后就有位藏族阿姨来倒茶。我一边静静地喝茶,一边观察着周围的这些可爱的藏民们,各个都有说有笑,像个和谐欢快的大家庭,我心想为什么我不早点来这呢

喝完茶我优哉游哉地走去驴窝餐厅,今晚和许建博约好吃广东菜,久违了的广东菜啊,说起都泪流满面 吃完晚饭,许建博说要请我吃鸡排,听说这鸡排好出名的,别问我味道怎样,我没吃......

出来看到“打阿嘎” —— 一种藏族传统的屋顶或是屋内地面的修筑方法,利用当地特有的被称之为“阿嘎土”的泥土和碎石加上水混合后铺于地面或屋顶,再以人工反复夯打使之地面、屋顶坚实、平滑、不渗漏水。
男女分成两组,在劳动时此起彼伏的唱着夯屋顶时的劳动歌。歌声统一着步调,木棒夯土的声音是节奏,一轮又一轮的合唱。

DAY 23 转布达拉宫 + 大昭寺门前

今天是待在拉萨的最后一天,我早早起床就去布达拉宫加入藏民们的转经队伍

布宫背后的龙王潭公园,我独自一人在这里待了很久,留在拉萨工作的念头油然而生......

在布宫广场一个人坐着发呆,想着明天就要离开了,鼻子一酸,又哭了......

下午在大昭寺门前坐了几个小时,就这样静静地席地盘腿而坐......

在对藏传佛教不了解前,我一直觉得佛教就是迷信,是悲惨的人寻找心灵慰藉的良药,是和科学相违背的......一直都不明白为什么藏民那么信佛,不明白为什么他们可以那么虔诚,可以经历千辛万苦磕长头来拉萨朝拜,为什么可以日以继日地重复着做同一件事,为什么会相信前世今生和来世,甚至曾经一度认为宗教是可怕的,是控制人类的工具之一......现在我明白了,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是由内至外的幸福,是不需要依赖外在物质而生成的幸福,是信仰给他们带来了纯洁的笑容,是信仰给他们带来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是信仰让他们如此善良,如此乐于助人,如此知足快乐......

只有善念是最好的陪伴,有了善念的陪伴,才不会感到困惑与烦恼。“众善奉行,诸恶莫作”

DAY 24 再见,拉萨

再见,拉萨;再见,我灵魂的故乡,我一定会回来的......耳边一直回荡着藏族老伯的声音:唵(ong)、嘛(ma)、呢(ni)、叭(bei)、咪(mei)、吽(hong)

DAY 25 成都 —— 马尔康

第三次来到马尔康,在车上遇到两位汉族僧人便结伴同行,这次来马尔康感觉又不一样了......也许是知道旅途就快结束了,感觉一切都不如从前,想起一句话 “一念起,万水千山;一念灭,沧海桑田。”

DAY 26 马尔康 —— 壤塘

几乎全程烂路,200公里走了9个小时,一路颠簸,腰已断。

其实这次来壤塘的主要目的是去看一位在色达认识的喇嘛朋友,去年12月在色达时刚好遇上法王如意宝圆寂大法会,很多来自其他地方的僧人都来参加了,我在山顶拍照时遇到了现在的好朋友普瓦滚,所以这次来壤塘就是要去他的寺院看看他的。

缘分真的很奇妙,在路上遇上两位汉族僧人刚好也要来壤塘参加一个法会,我便跟着去看了,谁知这一切机缘巧合却成为了我这次出行的最亮点,是最令我难忘的几天。

这是老板娘说不辣其实辣得喷火的冒菜

壤塘县很小,虽小但五脏俱全。让我想起青海玛多县。

DAY 27 壤塘县 —— 中壤塘 —— 上壤塘

前一天晚上下了雪,很惊喜地看到路上白茫茫一片

第一次亲临法会 —— 觉囊派纪念法王阿旺云丹桑布圆寂大法会

低沉的诵经声,浑厚的鼓声,高亢的喇叭声,各种法器的声音如此完美地融合......我安静地坐在角落里,尽情享受着这视觉,听觉以及心灵的震撼。

昨夜
梦到了一棵菩提树
阿妈说菩提根就是我灵魂的归宿
今晨
看到了一面莲花池
阿爸说那闭目端坐的是我的上师
花也开了,树叶绿了
蘸一抹高原红,披一身的星辰
于一米阳光里,请密布的经文
撰写我这绛红色的童年

壤塘藏哇寺

时轮金刚坛城——仅一次得见时轮金刚坛城也能消除五无间罪,造积无量善业。(坛城只有在开法会之前才会制作,制作过程一般寺院都不让看,可能是因为佛缘吧,我有幸成为可以看到这一幕的一员)

无论看哪部西藏纪录片,都会说到坛城沙画,我一直都很想很想看,这次终于看到了,谢谢因缘,谢谢佛祖!

在看坛城沙画制作时,一位喇嘛递给我一支鲜橙多,说是会供,吃了对身体好。踏出门没多久又有一藏民递给我一瓶橘子罐头。在广场遇到两位来自广州的“在家人” (意为已皈依的但是没有出家的佛教徒),他们告诉我这一切都是因为我的佛缘。嗯.....谢佛祖

DAY 28 中壤塘 —— 壤塘县 —— 扎西曲林寺

在回去壤塘县之前,又去藏哇寺看了看,竟然看到了朵玛制作,我这运气真的太好了......

我坐在旁边看他们做朵玛,他们很兴奋我在拍照,让我拍这个拍那个,还让我把照片给他们看,我便又说了几句藏文来愉悦一下气氛,他们听到我会说当地的安多藏语都乐翻了

谢谢你,藏哇寺,谢谢你一次满足了我三个愿望:参加法会,看坛城沙画制作,看朵玛制作。

佛缘啊,要不是在色达认识了普瓦滚,我就不会知道有壤塘这个地方,若不是普瓦滚,我也不会来这里,若不来这里,我就遇不上这个法会,就看不到坛城沙画和朵玛制作......若不是去了色达,我就不会遇上觉姆圆洋,就不会得到圆洋送给我的小册子,也不会因为这个小册子受到启发而对藏传佛教感兴趣,若没有色达这一程,也许我到现在都还痴痴地误解着佛法。

壤塘这一程还要感谢一路相伴的俩汉族僧人,一位很聪明很幽默,另一位很憨厚老实,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人结伴同行像是唱相声的,和你俩同行我真的很快乐,完全可以做自己,不需要任何掩饰。虽然咱们只结伴走了一段,但这段路我终身难忘。

回到壤塘县已是早上11点,随便打点好就出发去扎西曲林寺看朋友,由于寺院周六要上课,中午只有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我在那儿吃了顿饭就离开了,打算第二天周日他休息再逗留久些。
今天是他做饭,青椒炒肉,好好吃呀~

进去主殿瞧了瞧,最近他们都在做朝拜,要做完十万个

DAY 29 扎西曲林寺

早早起床去市场买菜买水果,提着就上寺院了,今天是我做饭,哈哈

做了香菇烧排骨和青瓜鸡蛋,我觉得味道一般般,可是朋友很喜欢吃

去探望在闭关中的额洛,闭关是喇嘛修行的一部分,额洛需要在这屋子里闭关三年,今年是最后一年了,每年只能出一次门,还不能离开寺院。亲人朋友只能透过这个小窗户探望他。
我问普瓦滚是否他将来也需要这样,他说是的,我真的很佩服他们。

小喇嘛们在打篮球

吃完午饭,待在家里看电视,西游记! 哈哈哈哈哈哈!

朋友说他以后也会去色达五明佛学院上课,我很开心,希望他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堪布宣扬佛法利益众生。

普瓦滚,我相信你可以的!你不仅很聪明,还有一颗很善良很正义的心。

谢谢你的招待,让我感受到了藏族人好客的热情。

谢谢你们送的礼物,我会好好收藏的。

DAY 30 壤塘 —— 成都

一路绿油油,真的想待在这里不走了......县城小如何?没有什么娱乐又如何?
这些我都不在乎,或许你无法接受他们有的不用桌椅,就地上盘腿而坐,甚至做饭切菜都放地上进行,但你一定能接受他们最原始的淳朴,最真诚的善意和最动人的笑容。
肚子饿时有一口热乎的饭菜;天气冷时有一堆温暖的篝火。有这就够了。有时候我们需要的的不多,只不过我们想要的太多。

DAY 31 成都 —— 武汉

武汉,我终于来了,来此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和迷子见面!和迷子是在蚂蜂窝上认识的,聊开了就越发觉得咱们前世是龙凤胎,这次出发西藏也有他推波助澜的功劳,哈哈,谢谢你!迷子!能认识一个和自己有如此多共鸣的人不容易,真的非常高兴能遇见你!
但愿你能赶快完成读书笔记,因为我很想看

DAY 32 武汉 —— 家

走得远了容易忘记回家的路,丢了回家的心。可是当时间久了,想家的心仍会带着我回家。

后记

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每一本书都有不同的故事。遇见你们,让我明白,要对所经历的每一件事都要怀有感恩的心。因为这个世界上没人是天经地义要为你付出的,哪怕就算对你的一个微笑。

回来后有人问我:“ 西藏有那么好玩吗?这个曾经政教合一的地方真的那么好吗?西藏有那么震撼吗?去了几次都没这样啊 ”,对于这些问题,我只能默默一笑而过。我不仅仅爱西藏,我爱的是整个藏区;我不仅仅爱风景,也爱所有善良的藏族人民。我爱这一切并不是什么洗涤心灵这些小清新的理由,我爱这一切只因那里有连绵的山脉,有巍峨的雪山,有平静的湖泊,有辽阔的大草原,我喜欢在户外全身心的感受神圣的大自然给予的一切,最主要的是在那片高原土地上还有着一群有信仰的人,一个有信仰的人是多么幸福。

生命的广阔不历经磨难怎么能感受到。我希望能在此向你述说更多我内心的感受和这次出行的收获,然而我说出来的或许就是你我都懂的某一个道理,但是因为你没有经历过,所以当我说出来你或许会不以为然。

故事不曲折,怎能让人成长;过程不艰辛,怎能让人铭记。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若你在等我说出一个冠冕堂皇而又能打动人心的理由,那你就只能一直等下去了......

旅行,只因我能在路上遇见自己。

好久没有认真的看完过一篇完整的游记了,上次看貌似还是看自己的那篇长长的流水账,哈哈。
  早就要你赶快写,你总说文采不好。无论是什么用词,什么表述,那怕就是流水账,我也一直相信会有很多触动我的那个点。昨天到今天打开电脑到马蜂窝看了三次,现在终于看到了。

马尔康,那宁静而平和的一笑中你结缘了你现在的师傅。(我很羡慕你有佛缘结缘你的师傅)
   单巴甲居藏寨的山顶,你一个人念着六字真言转着白塔;坐在五彩经幡下望着远处雪山的云雾缭绕;听着犹如诵经般的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的呼呼声;享受着那一刻远离尘嚣的宁静。
      芒康翻雪山时,不带手套躺在冰雪路面帮你们装防滑链的兵哥哥
   塔公寺对你会心一笑的藏族老伯;帮你助力推动转经筒的藏族大叔。
   去哲蚌寺的公车上,让你鼻子为之一酸的那对为了帮你指路而故意陪你坐过站的藏族母女。
   哲蚌寺语言不通但带你逛寺,教你练六字真言,分你半个馒头的藏族大伯蹒跚的身影;寺院小殿休息时,免费给你送酥油茶和甜茶的喇嘛。
   囊塘见到你平时不怨其烦的教他各种学问知识,给他寄各种广东零食的藏族小喇嘛朋友,去探望需要闭关修行三年补不能出门的额洛喇嘛。
   觉囊派的大法会上,坐在角落享受低沉的诵经声,浑厚的鼓声,高亢的喇叭声,带给你心灵的震撼。
   藏哇寺亲眼看坛城沙画制作的激动,看朵玛制作的兴奋。

到达魂牵梦绕拉萨,看到布宫那一刻,你鼻子酸酸的那种激动;热闹而随处飘散着酥油茶和藏香味的八廓老街,一条条深邃的小巷随处可见穿梭着着藏袍的藏民;脸上流露幸福笑容主动要求和你合影的康巴藏族姑娘,画唐卡的腼腆的藏族小伙,在大昭寺前偶遇并送她苹果的藏族小姑娘。

这所有的一幕幕的画面一幅幅活灵活现的闪现在我的脑海,仿佛是我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一样。我的鼻子也一次又一次的为之一酸。在塔公寺你虔诚的磕下了人生中的第一个等身长头。在大昭寺,“那一天我跟着人流磕长头,一跪一拜间,虔诚如白莲般静放;那一天我跟着僧侣转经筒,一行一转间,六根清净,无量心生。”看到这句的时候,我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好熟悉画面,好熟的感动,让我放佛又回到了在大昭寺广场前度过的那一段时光。
    不需要什么好的文字,你普通的描述就这么轻而易举的触动了我。
无论是藏文化,还是藏传佛教,希望我们都能不变我们能对他们产生共鸣的初心!

2016-05-29 18:38

评论不能发图啊

2016-05-30 12:1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30 17:02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5-30 17:26

拍的太好了,赞一个

2016-05-31 18:01

引用 辣椒傻妞妞 发表于 2016-05-30 17:02:41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辣椒傻妞妞:哈哈,回来折腾了好久才静下心来写的

2016-06-01 04:06

引用 ·许建博 发表于 2016-05-30 12:12:36 的回复:

评论不能发图啊

回复·许建博:法王你好,请问你想发什么图?哈哈哈

2016-06-01 04:07

引用 迷 子 发表于 2016-05-29 18:38:43 的回复:

芒康翻雪山时,不带手套躺在冰雪路面帮你们装防滑链的兵哥哥
   藏哇寺亲眼看坛城沙画制作的激动,看朵玛制作的兴奋。

不需要什么好的文字,你普通的描述就这么轻而易举的触动了我。

回复迷 子:那么认真地写评论,好感动

2016-06-01 04:08

引用 飞天晶 发表于 2016-06-01 04:07:36 的回复:

法王你好,请问你想发什么图?哈哈哈

回复飞天晶:度母落地图

2016-06-01 16:43

\(≧▽≦)/赞,一个特别有情怀的女子

2016-07-15 11:59

引用 落梅如雨 发表于 2016-07-15 11:59:30 的回复:

\(≧▽≦)/赞,一个特别有情怀的女子

回复落梅如雨:谢谢 :)

2016-07-20 14:57

亲 想问下 你在然乌左贡那几天住的是哪里 有推荐不

2016-07-22 08:30

引用 大鱼珣珣 发表于 2016-07-22 08:30:07 的回复:

亲 想问下 你在然乌左贡那几天住的是哪里 有推荐不

回复大鱼珣珣:你好,我也忘记了呢,只记得住左贡时是在县委隔壁,我们没有住然乌,路过然乌时见到很多小客栈

2016-07-23 02:20

好巧,也是广州出发,也是跟的云游客,你写的好多东西感同身受,西藏,是一个值得回味的地方,去一次绝对不够,大雪封山没进去纳木错,季节原因没看到林芝的桃花,下一次,想去看珠峰,想去西藏以西的西藏,高原之上的高原阿里走一走,想去那曲的羌塘大草原看一看。。。

2016-10-22 23:1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2 23:16:5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嗯嗯,好巧 。
我离开后就一直想着回去,魂就根本没有离开过。 下次我想去阿里,去冈仁波齐转山,再次接受这心灵的冲击。
愿我们都能愿望成真吧

2016-10-23 04:37

引用 飞天晶 发表于 2016-10-23 04:37:00 的回复:

嗯嗯,好巧 。
愿我们都能愿望成真吧

回复飞天晶:哈哈,山水有相逢,以后说不定我们就在阿里相遇了。